夜爬泰山:弱水三千随波去,此山不老我曾来。

北海震雨 LV.2
2016-04-17 21:56 662/11

计划总没有变化快

可能是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个嵩字,所以我特别喜欢爬山。早就计划爬泰山,终于在去年的8月份实现了夙愿。你没看错,是去年8月份。可为什么现在才写出来,因为我懒啊。
    当时计划去漠河,可临近出发,小伙伴都不去了。我于是决定去泰山。可是没有卧铺了。我就买了张沈阳北到泰山的硬座。车次忘了,只记得4点左右发车,第二天早6点多到的泰山。11号半夜火车路过天津时,我还犹豫了下,要不要下去溜达一天再走。片刻后,我决定还是先去实现主要目标。后来12号晚上爬泰山时,手机收到消息,天津港炸了。
    先上一张12号早上在火车上用手机拍的照片,这是我到齐鲁大地后拍的第一张照片。

在车上遇见一妹子,当时光线很好,我就说可以给你照张相吗?她说为什么?我说因为你长得好看啊。于是就拍了一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后期就裁剪下尺寸,加上了文字,别的一点效果都没加。

泰山站不大,很干净整洁,广播里还放着《致爱丽丝》

出了火车站,走了10分钟,找到一家小吃店吃早餐。不会五笔,打不出它的名字。虽然卖相一般,但热热乎乎的,有汤有水的,吃完也很舒服。据说半夜从泰山上下来的人,都喜欢去喝一碗。

吃完饭,我去曲阜溜达一圈。泰山曲阜有大客,离火车站也不远。但我喜欢坐火车,18.5元,90分钟。从曲阜火车站坐公交车,2元钱到孔府。

中午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NB的老字号,等了半个小时才有座,一个人吃了一盘熏豆腐,一只扒鸡。豆腐一般,扒鸡超级入味超级嫩,“炒鸡”好吃啊。出门走几步,又发现一家,据说是第76代传人开的,还是什么“内府菜”。

我更喜欢自然景观,对待寺庙楼宇之类的不太喜欢。去孔府溜达纯粹是为了消磨时间。孔府里亭台楼阁,花鸟鱼虫,应有尽有。特别是那个屏风上的画,其中有条路,据说不管从正面还是两个侧面看,人最后都会走到那条路上。讲解员中,有个大叔,风趣幽默,不仅把孔府的历史讲解的头头是道,而且与游客频繁互动,一群八,九岁的孩子围着他问这问那,他能把这群熊孩子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到他身上。他不仅告诉游客这里的建筑,植物是什么,还把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我在别的景点听导游讲解,听头一句,我就知道下面一分钟会听到什么,听完哈哈一笑就完了。这个大叔的讲解相当精彩,他的风格是风趣幽默的,内容是出人意料的,形式是潜移默化的,我听完后是陷入思考的。孔府的讲解员,厉害。

孔府这边有套票,还可以参观孔庙孔林什么的。我时间紧,没去看,就坐了这个大叔的车在附近转了下,大叔热情开朗得很,资深帅哥啊。

回到泰山,找个宾馆住下,这房间号码我很满意。

晚上10点起来出发。火车站附近有公交车。但我直接在酒店门口坐上了出租车。司机很热情,提醒注意这注意那,但最后没经过我允许,把车停在了一个佛店门口。建议我买点香火。我不信这些,但我也不想半夜被拉到别的地方,影响我明早看日出。我象征性买了一捆香,30元。老板还想推销,我说就这些,不卖拉倒。然后司机给我拉到山脚下,车费到不贵,10元。下车一大婶问,小伙,买香不?10块1捆,哎,别走啊,5块你拿走!大家要是不着急,可以在火车站门口坐公交,大概是3路车吧,2元到达红门。24小时都有。
爬山的人有老有小,路边到处是休息的人。有的情侣背靠背坐在一起,抬头看着天。星星在天上眨眼,飞机从树上飞过。

给我的肖恩露个脸。

刚开始时,行走在山路上,能听到流水和松涛声,能感受到清风吹拂着自己的毛发,能顺着手电的光看到周围的摩崖石刻。后来路上人越来越多,随处可见和衣而眠的人,少数地方还有人搭帐篷。伴随着自己体力的下降,不断的流汗,我早没了刚开始的惬意,不断骂自己没事找事。其实像我这样的人很多,几个大的中转站,中天门啊,南天门啊,天街啊,到处熙熙攘攘,商铺林立。天南地北的人聚集在一起,像是来开party。很多年轻人,披着大衣,坐在睡袋上,喝酒打扑克,更多的是偎依在一起,等着黎明的到来。

天街上俯拍泰山市区,没有三脚架,憋着气在心跳间隙拍了一张,还是模糊了。

从天街到看日出的地方,还得爬半个小时的山。广场上有电子大屏幕,提醒大家日出时间。不知谁带的头,人群开始向山顶移动。人群中不断有当地人吆喝,说可以带游客去绝好的地方看日出,并且给照相,收费20软妹币。我担心大老远来一趟,如果拍得照片全都是人头,那就没意思了。于是我找个当地人,说,我给你20块,你不用给我照相,给我带到你的地盘就行了。那大哥就给我找了块地方,给我个名片,说这个位置就是你的,有人来抢就给我打电话,我收拾他。天亮后我发现我所在的地方叫瞻鲁台,大部分人都在这看日出。但其实周围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日出,不用花钱,就是位置靠后点,但没受多大影响。而且那大哥照相,都是3张打底的。所以,不用他们带路也行,完全可以早点去,占个好位置,就是山上风大,比较冷。需要强调的是,日出时间就一百多秒,照相可得抓紧。看着太阳从一道金线变成金盘,内心无比激动,感觉这一夜的苦没白吃。在那喷薄而出的太阳面前,一切话语都是苍白的,请看照片。

你站在山上看风景,我在风景里看你。

很多人站着看完日出,躺下就睡着了。

头上经常有飞机飞过。

大部队都去玉皇顶或者下山了,这个妹子自己在凉亭里睡觉,万一遇到坏人呢,我真替她担心,毕竟像我这样光明与力量同在,智慧与美貌并存,充满正义感的男青年已经很少了

汉武帝的无字碑无人合影,但我觉得低调才是最牛逼的炫耀。

这个碑旁边求合影的人老多了,看来他们心中都有不平凡的欲望,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平凡的人那么多。

玉皇顶,经常有飞机飞过。下面有块石头。“孔子登东山而小晓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就是这里。

我觉得还是叫神憩宫好听吧?

我再也不说累成狗了,因为人家根本不累,上窜下跳的。

好像我们单位的刘哥,其实我也拍了几张里面有美女的,但都没有这张有亮点

天街上有饭馆,价格是比山下贵,但还可以接受。泰山三美,白菜豆腐和水。豆腐天热,饭店里没有。地产矿泉水一般2元,但我怕水土不服不敢喝。普通矿泉水5元,肉丝面最低10元,煎饼卷大葱可以做成鸡蛋果子类型,但不好吃。有种叫红玫瑰的野果,吃起来跟李子一个味道。红牛10元,雪碧8元,脉动12元,这一天喝水就用了将近100元。

我的背包和登山杖。登山杖还是专业点比较好。山下卖的登山杖很多都是回收的一次性产品,游客有时下山后扔了或者换瓶矿泉水。棍子质量本来就不好,重复使用安全隐患更大。这一路上看到很多碎片,天黑时还以为谁掉的香肠,天亮一看,是断了的手杖。

08年在单位内部杂志上看到过一张关于泰山的照片,好像就是从这个角度拍的。当时就想爬泰山了,现在才实现。人生能有几个秋,有的事,有的人,真不能等。

这不是爬山人中最小的,还有个6个月大的,她妈妈抱着往上走。我不仅为小孩担心,山上后半夜还是很冷的。

传说中的挑山工,山上饭店的给养都是他们运上去的,它们自己都不舍得喝水。见过大金链子压进肉里的,没见过扁担压进肉里的,纯爷们

他们也没怎么走之字形路线,因为,路上都是人。

这是爬泰山人中岁数最大的,快九十了。

小女孩的家在景区里,想必她会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吧。

向上!向上!

在经石峪附近有卖泰山茶的,10元一杯,5元一袋,味道你们自己去尝吧。坐在古树下歇歇脚,和老板聊聊天,看看来往游客。有对小情侣,穿着拖鞋。男孩拎着两个大塑料袋,吃的喝的很多,手都勒变色了,一看就是刚恋爱没多久。小女孩关切的问,累不累。男孩说,不累。我对男孩说,加油啊,往前走,有公交车站,还有缆车站。男孩感激的说,谢谢。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想:兄弟,哥只能帮你到这了,下次带妹子出来爬山,就算不穿登山鞋,至少也得背个包啊……

山下杂货店的老板们,聚在一起打扑克。我买了几张明信片邮寄到家里,但没收到,郁闷。

我一路走一路休息,到山下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吃完饭回到宾馆,心想泰山爬完了,下一步去哪呢?要不去烟台看看?于是订好车票,睡觉。睡到半夜,起来晚了。原来定好的去烟台的卧铺只能改成凌晨的硬座了。但因祸得福,列车员给我领到一节车厢,全都是座,没几个人。这相当于花硬座的钱,享受硬卧的待遇啊。空调凉爽,人少清静。这正是我喜欢的火车游啊。旅行的魅力,就是你不知道下一刻会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但无论发生什么,坦然面对就是。生活早就给我们安排了最好的一切。
    从烟台坐K61路公交,票价3元,沿着海边,不到1个小时到了牟平。为什么到牟平呢?因为我的爷爷当年就是从牟平闯关东到的东北。我出生前爷爷就去世了,我没见过他,也没来过牟平,这次就当是来寻根了。牟平城市不大,房价也不贵,街道也很干净,感觉和我丹东老家差不多。找了一家做鸡焖鱼的小店,鸡嫩鱼鲜,老板还特热情,我问路,他竟然用纸给我画了一张地图,详细标注了街道名称,地标参照物,快赶上我们的勘验笔录了。
        因为着急回烟台参观张裕酒博物馆,就直接打车回去了,多花了70块钱,心塞。
1912年1月初,辛亥革命成功后,大清银行“商股联合会”上书孙中山  ,建议“就原有之大清银行改为中国银行,重新组织,作为政府的中央银行。”经孙中山批准,伴随着中华民国的诞生,中国银行成立。同年8月孙中山在张裕百年酒窖亲自题字鼓励张裕实业兴国。中行与张裕的百年缘分,堪称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里,民族金融业与民族实业结合的典范。1934年,因战乱频发,经历过一场大火浩劫的张裕,因资不抵债,被中国银行接管,时任中国银行烟台支行行长的徐望之同时兼任了张裕公司的总经理,徐望之高瞻远瞩,引进资金与人材,研发了新产品,为张裕公司当时走出困境做出了贡献。孙中山给张裕题赠“品重醴泉”的那天是8月21日,我是赶不上纪念活动了。
       地下酒窖严格限制参观人数,当电子计数器显示人数超员时就禁止参观。有的区域禁止照相,有的区域还存有葡萄酒,不知道谁能喝到这里的酒。

有百年历史的亚洲桶王,一百多年前,是不是也有人像我这样凝望它们?

门票有好几种,我买的门票包含的服务是可以免费品尝几种酒,听红酒讲座,以及亲自灌装一小瓶白兰地。那天是我生日,我就当给自己准备礼物了。当小锤子笔直落下,把酒塞砸入瓶口的刹那,我觉得我把我的快乐和青春岁月一起封入酒里,让它发酵,升华,有朝一日,和心爱的人一起细细体会,慢慢品尝。
PS: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不管是售货员还是讲解员,都要求穿制服,男帅女靓,指导我灌酒的妹子还去沈阳念过书,一颦一笑,沁人心脾,仿佛周身散发着红宝石的光晕和红酒的芳香。

十二生肖酒,猜猜我买的是哪瓶。

算下时间,还有10分钟闭馆。此时夕阳应该正好照在小门上。于是我来到门口,拿起相机等待。等待清风拂开树叶露出灰墙上的金字,等待阳光穿过晚霞落在汉白玉的门楣,等待聒噪的蝉儿噤声不语,等待沉睡的美酒徐徐醒来。终于,微风吹过,快门响起,美酒溢出瓶口,美景收进心底。

来到海边想拍日落,但实在是没有角度。不过,拍拍悠闲散步的人们,自己也感到轻松快乐。

到南洪美食街想尝尝网上传的各种小吃,但这边道路施工,很多摊位都很早收摊了。只喝到了毒药奶茶,郁闷。

连夜坐上去大连的轮渡,船上的卧铺竟然可以打折,从海上走比坐火车节省6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早上有雾,没看到日出。下了船,坐上高铁回到沈阳,一路无话。

注意事项

总结下爬泰山的注意事项:
1、泰山上有公交,有缆车,体力不好的人可以使用,但花钱不说,还得排队,失去了爬山的乐趣。而且貌似天黑后缆车停运了。如果想看日出,就得晚上爬,或者白天上山,在山上过夜。
2、这一路上都有人陪伴。刚开始三三两两,越接近山顶,人越多,最后都是摩肩接踵。如果想拍星空什么的,就在前半程拍吧。
3、泰山不险,就是十八盘到南天门之间的台阶比较多,一个大闷坡,对体力要求比较大。
4、最好带头灯,胸灯,爬山用手电不是很方便。手杖最好别买小摊贩上的那种一次性的,中看不中用,爬山前上网买一个几十块钱的,够用了。而且两个手杖效果大大好于一个手杖。就算不穿登山鞋,也别穿拖鞋和皮鞋。
5、山上买水还是很方便的,水果,零食都有,小饭店也很多。
6、一路上会遇到2个检查站,有工作人员查票。有个工作人员还说我的胸灯很亮,问在哪买的。我是想说,不要以为晚上爬山就可以逃票。
7、越接近南天门,风越大,山顶上还是比较冷的。有出租军大衣的,新的20元,旧点的10元。还有出租睡袋防潮垫的。天街上有旅店,但夜爬的人用不上。帐篷就不要带了,一路上也没见到几个适合搭帐篷的地方。
8、日出时间特别短,拍不了几张照片,一定要好好把握。个人觉得,最好还是用眼睛去看,把那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深深得烙印在心底,而不是发在朋友圈里。
9,、玉皇顶里可以焚香,但无论是自带的还是在那买的,一般都只让烧三根。余下的可以放在那,或者带走。
10、计划的再多,再详细,总会有突发情况,不要等到万事俱备了再行动,你要做的只是迈出第一步。

2016-04-17 22:4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8 10:59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4-17 22:42:0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小C:这个对话框是回复网友的地方吗?第一次用,不明白啊。试验下

2016-04-18 18:0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小C:貌似是成功了。最好的风景和心情,都存在最深的记忆里,而不仅仅是照片和游记。

2016-04-18 18:07

引用 joannayan 发表于 2016-04-18 10:59:5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joannayan:能出去走走是一种生活,能安稳的呆在家里也一种态度,大家互相羡慕吧。

2016-04-18 18:08

2016-04-23 22:31

佩服之极!

2016-04-23 22: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3 22:31: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楷模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