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蹭团游——南非开普敦匆匆一瞥

Oliver (北京) LV.6
2016-04-17 21:58 1273/5

“旅行即修行”,2015至2016短短七个月中的第三次旅行,我就有了这样的认识。
       首先我得看得懂地图,分得清方向,能说简单的英文,还得猜得懂各地口音,更重要的是算得清汇率,随时随地还能补觉。
       旅行给了我很多锻炼与体悟,让我更加享受每次与大自然的共处。

一路颠簸

如果提早两个月前,我是万万想不到今年会有去南非的机会。
      约翰内斯堡被传为全世界治安最差的城市,犯罪率永远是自由行当中首要考虑的因素。中国没有直达航班,香港转机再飞往约翰内斯堡,前后大概要十八个小时,如果加上候机时间大概要二十多个小时。约翰内斯堡观光景点有限,往往以开普敦为主,这将意味着加长飞行时间,大概两小时左右。
       如果是自由行,估计选择南非的人是少之又少,几经辗转,旅途辛劳,加之六个小时的时差,到达目的地时已分不清是何年何月的感觉。

辞职正好赶上老公公司团建,简直是天赐良机。
      蹭团来个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么简单。

香港转机中,迪士尼的玩偶还是无法抗拒。

约翰内斯堡到达后,大概五个小时后转机往开普敦。入境时,近期旅游签证可能都要录指纹还瞳孔,南非工作效率出奇慢,所以导致出关用了一个半小时,如果转机一定要时间放宽裕一些。
       出机场时,看到了传说中的豪华灰机,空客A380,简直是飞机中的巨无霸,上下两层,如果迪拜转机至南非,是可以乘坐的。俺家王先森由于工作关系,之前来南非两次,有幸享受过这豪华灰机,确实很赞呢。

约翰内斯堡是整个非洲交通的中转站,客流非常大,相应的治安确实不好保证,听说很多人趁你不注意时,可能就会顺走座位旁边的包包,所以防范意识一定要加强。
       南非是国际难民一个重大的收容所,工作机会有限,治安确实你应该懂得。
      再加上南非的淘金热,淘金者的生命安全均是朝不保夕,工资都是按天发的,矿工们也大都把工资用在吃喝嫖赌上,所以约堡的社会风气也不及其他城市。

当地第一餐,不管好不好吃这时都觉得是美味了。不过味道确实是有保证的。

开普敦首秀——桌山日落

到达开普敦已是下午两点多钟,迎接我们的是南非国花,帝王花,名字霸气,长相也霸气。

入住酒店,一侧是山,一侧是海,真好。

开普敦此时已经是南半球的秋天,早晚温差大,还是要随手带件外套。
      下午的重点是信号山、桌山。
      到达信号山前,会先看到一段绵延的山岭,立体感颇强,叫做十二门徒山。开普敦三面环海,气候绝佳,天灾几乎没有,相传遭到了天神的嫉妒,有十二位神下凡想要毁灭这座城市,没想到真正到了开普敦,被这里的美景所倾倒,并愿意留在开普敦守护这里。

信号山大约海拔三百多米,在山上可以看到世界杯绿点球场和开普敦城市全貌。

远处的是罗本岛,也叫作曼德拉岛,曼德拉被囚禁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岛上度过。

此处面对的大西洋,山上有滑翔伞,完成大约一小时左右,信号山起飞,最终落在桌山,可惜时间紧张,再一次错过。

信号山停留了半小时左右,来到桌山。

桌山被誉为上帝的餐桌,在约堡飞往开普敦的途中便可看到,是南非的一大标志。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山顶比较容易起雾起云,即使在万里无云的时候,桌上山顶都可能会有一片云彩。云彩如果只是薄薄的一层,便叫做上帝的“桌布”,说明上帝马上就要开饭啦。有趣的解释。

看!我们位于非洲的最南端,那个枚红色的小尖就是我们的所在地。

桌山已经被誉为世界上的七大自然景观,进入景区便可乘坐360度无死角缆车到达山顶,缆车每秒移动八米,速度相当快。

随着缆车越来越高,开普敦城的全貌也越来越清晰。

清爽的风,雾蒙蒙的远方,瞬间感觉二十多个小时的颠簸都值得了。
      我感觉蓝精灵的家乡就应该在开普敦,绝对是“山的这边,海的那边”。

山顶有一家商店,纪念品和水果甜品咖啡都有,面对这样的景色,小憩一下,品尝一杯咖啡,说不出的惬意。

桌山上有一种可爱的小动物,叫做岩鼠,脚爪跟大象的类似,据说是大象的祖先,很古老的一个物种。

这里距北京直线距离,12946公里。

太阳渐渐西沉,一切都披上霞光。不同于普吉岛的日落,这里更加宁静。
      面向大海,敬太阳一杯!

夜幕越来越沉,因为当天天气好,所以观日落的游客太多,排队下山就从日落直排了到华灯初上。

晚上老公公司有接风宴,回到酒店已经深夜,赶紧睡去,第二天还有重头戏。

water front团建开小差,法国小镇别样风情

蹭团的坏处就是要听人家安排时间,今天分为两部分团建,上午在water front商业区玩类似跑男的游戏,下午法国小镇参观。
      我的原则就是你们团建我溜达,不过就这都累了半死。
      趁机在商业区拍拍照片,很有欧洲风情,怎么都感觉不出是在非洲

桅杆和远处的桌山,也是一景啊。

商业区集购物、餐饮、娱乐、水族馆为一体,还有很多手工品店,时间不紧张的话,逛一天都不成问题。

桌山无处不在。

可爱的水族馆接送车。

园区还有一处专门供海豹晒太阳,弥补了此次行程去不了海豹岛的遗憾,不过他们真心臭烘烘啊。

途中遇到了一个本土表演,前边有个盒子应该是收钱的,音乐非常有非洲特色,我录了一段视频,然后匆匆归队,没有来得及表示表示,真是惭愧。

法国小镇,完全欧洲风情,周边有很多葡萄园和酒庄,有时间可以安排品酒。各个酒庄直接有小火车,非常方便。
      趁着小片自由时间,草地上躺一躺,看看云,给自己放个假。

南非盛产芦荟,看看这里的芦荟,就快长成树了,最高可长八米。

晚间大烧烤

难忘好望角,过去的你遇上现在的我

今天是整个行程出发最晚的一天,早晨八点。
      第一站,企鹅岛。
      惊讶非洲大陆竟然会有企鹅这种生物,但是南非再往南一些就是南极了。
     企鹅兄,先来打个招呼吧,哈哈。

这个小海岸上原来其实并没有企鹅,居民们意外发现岛上来了两只企鹅,精心保护下,他们繁衍生息,才在这里安家落户。现在满满一个海岸都是企鹅啦。

这种企鹅除了在海滩上溜达,还喜欢钻在草丛里,让游客们大玩现实版的找茬,眼力好不好,看到几只企鹅说了算。

这里了除了企鹅,海景也十分漂亮,左右两条步道,距离都不算远。
     南非海岸边漂有很多的海带,当地白人不懂得烹调方法,所以任由他们生长,这里的海真的是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哦。

离开企鹅岛,下一站好望角,这也是此次行程最期待的一个地方。
      两年前王先森去好望角,留下了一张近年来最佳的照片,我一直也想到拍照的地方看一看,没想到真的梦想成真了。

好望角非洲大陆的最西南端,是大西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处,但由于两个大洋没有明显的颜色差别,所以我们在好望角并不会看出两个大洋怎么区分。但是经过海水盐度、微生物的检测,这里确实是两大洋的交汇处。礼品店里还把这里的海水装在小瓶里贩卖,颇有纪念意义。
       好望角也是国家公园,整个面积非常大,保护区内有很多野生动物,以狒狒和鸵鸟为主。
       很幸运,刚踏进国家公园的们,就巧遇一群狒狒,他们经常抢游客的包包,主要是找食物,所以下车尽量不要带包,如果被抢走了也不要追赶,他们吃完自然会把包包扔下,野生动物还是有野性的,多注意安全。

入口远处也看到了一直鸵鸟,只是距离太远拍摄不到。到非洲没事带个望远镜挺好,总能找到意外收获。
      鸵鸟的大脑只有40克左右,一个眼球大概就有60克,足以证明鸵鸟是真的不识数。据当地讲解说,鸵鸟每次大约能生十枚蛋,如果有人类或者其他猎食着偷拿走了蛋,他们都不会发现,哪怕只剩两颗它们都不会发现。而当只剩一颗的时候,鸵鸟终于明白孩子们都被偷走了,才会伤心哭泣。
       真被可怜的鸵鸟蠢哭了。善待不识数的家伙吧。

海滩上风大浪大海带多,被风吹得几乎站不住脚,匆匆留影。

随车再往上走,看到好望角初见样子,跟我记忆力的那张照片越来越像。

越往上风也与大,由于季节不一致,海水的颜色和涨潮的位置不太一样。
        不过梦想算是实现了,两年前的你遇到了两年后的我。

纪念品商店领了一只猴子回家。

好望角归来,第一顿海鲜大餐。

喝着美酒,开着窗外的小朋友冲浪、踢球。

南非是鲨鱼和鲸鱼的生长地,赫曼纽斯每年七月左右是最佳观鲸地点,而这样的鲨鱼提示牌也随处可见。

下午沿着花园大道,一路沿海,景色非常美,如果时间充裕,走走停停十分惬意,不过像我们时间比较紧张的,一路只能睡得昏昏沉沉。

这种可乐颜色的大海主要是因为淡水和海水混合所导致,反正远远看着,这辈子都不太想喝可乐了。

途中山里偶遇彩虹,说实话是第一次是见到这样颜色完整,形状完整的彩虹。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赶紧请求司机停车,狂拍一阵。

一直走到夜里将近十一点,才到达当天的目的地——奈斯那,已是深夜,也无心再多看,昏沉入住。

花园大道一路走走停停

奈斯那的早晨,因为阴雨,又正好是复活节假期,显得冷冷清清,早晨八点连个人都没有。
      雨后街边的植物,油亮得很。

今天全天的行程,就是从奈斯那沿花园大道返回,途野生动物园,莫索湾,最终入住莫索湾。
      由于是蹭团,所以好多位置和具体观光景点名称都不太确定,真是稀里糊涂,让人抓狂。

途中路过一处像海豚的小岛(应该是在乔治小镇),恰巧有一列火车穿过小岛,宛如海豚的眼睛。
       天气还是比较阴沉,浪非常大。

上午到达的野生公园,其实并不能算是野生动物园,只是没有笼子,封闭一片区域,食草类动物自己觅食,食肉类动物会定期喂养。园内的动物几乎没什么也行,越逛到后头越有被欺骗的感觉。

入口的雕塑蛮有特色。

这就是我们的座驾,体积较大,狮子不敢轻易行动,能够减少意外攻击,其次坐在车上狮子分别不出个体,只能看到一个大的长方体,所以也不会认为我们是食物。

整个行程大概是三个小时,带有英文讲解,司机兼讲解在看到动物出现时,也会提醒游客。
     一进门就给了我们个惊喜,遇到了一对长颈鹿母子。

草原五霸分别是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这五种非洲动物,这个动物园除了没有豹子,其余四种都可以找到。
      第一个看到的便是非洲狮,只不过一见就有点露馅的感觉。

雄狮一脸痴呆囧样,雌狮更是躺在草丛间,几乎不动。这些狮子已无法自己猎食,工作人员会每周把动物园中死掉的动物喂他们吃。这样的环境下是比国内动物园内看着好一些,但是仍感觉他们作为狮子的悲哀。

伺此后又看到了瞪羚、角马、等食草动物,没有拿望远镜比较遗憾,看的不太清晰。

从A园转到B 园的途中,路过中休息站,一只非洲小象,竟然由工作人员领到了车旁,瞬间感受到了这个动物园深深地恶意,感情大象是纯人工养殖了,这也敢号称拥有草原四霸的动物园,真是有点失望,让我们后半程的行程也处处吐槽。

行车二十多分钟,我们又找“到了”一霸——黑犀牛,看看真是索然无味。

在寻找最后一霸水牛的时候,突降大雨,我们只能在尖叫和狼狈中,匆匆赶回休息站,烤火加吃午餐。

下午行程是与狮子徒步。真的是近距离接触,一路上有一个向导,加七八个人保护游客。这里狮子比上午动物园里的狮子稍好,听到叫声或者他们从地上突然站起来,心里还是害怕的。

调皮的大脸,还是蛮可爱的。

好恐怖的装饰墙,不知道头骨是不是真的。

徒步过程中一直都在下雨,淅淅沥沥,阴冷阴冷的。
      徒步结束后,前往莫索湾。

太阳出来咯,先合照一张。

雨后的小动物们。

最美的晚霞,这才是今天当中的惊喜。

这也是南非之行,最后一次见到海了T-T

晚间,快乐的一餐,主要是喝的比较high,南非啤酒还是挺好喝的。

蹭团好几天,来张全家福吧。人多热闹还是好。

告别南非

停留在南非的最后一天,上午赶路至开普敦,转飞机至约翰内斯堡,晚间购物后就要转飞香港,最后在回到北京

约堡著名的曼德拉广场,其实非常的小。最后一张留念,结束了此次的行程。满满不舍。

补充补充

补充一些照片,是此次旅行没有去到的地方,偶尔翻出之前老公出团的照片,做个补充,也做个纪念。

开普敦——海豹岛。

比勒托利亚

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踏上非洲大陆,再来一次意外之旅。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12: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8 12:58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04-18 12:58:55 的回复:

回复atcting:有时间赶紧去玩吧,总有意外惊喜

2016-04-19 13:53

引用 gary马 发表于 2016-04-18 12:2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