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日惹】我不懂得如何道别,只懂得如何记念

藍莓 (广州) LV.17
2016-04-17 22:12 2006/11
  • 出发时间/2015-09-29

2015年9月28日--10月5日 印度尼西亚之旅

巴厘岛。纵然听过无数次,也未曾真正认识过它、接触过它,以为它等同于马尔代夫、布吉岛,都是以景取胜的海岛,听多了,也就没有特别好奇之处。
       日惹。一个从没有听过的城市,对它一无所知,更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居然也能踏足这片陌生的土地,感受这座古城的沧桑变幻。
       从旅行归来至今,已经有7个多月的时间,记忆逐渐淡去,当初的激动与兴奋,也早已化为生命中的珍贵片段,慢慢凝固,成为独一无二的回忆。每段旅程,都会有各自的美丽与哀愁,都有不为外人所道的心酸与喜悦,我很感谢每段旅程给予我的历练,也很珍惜每一瞬间给予我的感动。印度尼西亚,是我开阔世界版图的第一步。这一步,使我明白,那些如梦如幻的旅游胜地,只要你勇敢选择,然后一步一步前行,它们就会从梦幻中落地。而你所以为的遥远,其实近在咫尺。

旅行,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

惯例地,说说选择巴厘岛日惹的原因。似乎近几次锁定的城市,都随心而至,没有特别理由,只想去走走看看。从5月份开始,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好好利用国庆长假出国游玩。第一次出国,选择自由行,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易事。5个月时间看似充足,但其实因为各式各样事情的侵扰,以及严重的拖延症,以致9月份我才真正开始计划。
       朋友爱四处旅游,经验丰富,却恰好在这段时间,遇到难以跨越的坎坷。现在看来,那些波澜不惊的表面,其实早已暗涌四伏。大部分的准备工作,都交由我负责,偏偏我又是个过分谨慎、追求完美、一切都要安排妥当的人,我无法应对突变,我害怕意料之外的事情。由此,签证、机票、酒店、景点、租车、餐饮等等,每一部分都做了详细的搜集,以为万无一失,却还是在出发前,困难重重。
       如网上值机诸多不顺——不知道预定号,不知道机票不含行李额,每一步操作都有问题;如澳门过境时遭遇阻拦,和工作人员多次交涉,都告知必须等到亚航回复才能通行;如办理登机手续时,柜台人员的英语、葡萄牙语、不标准普通话都让我们一头雾水,反复询问才明白原来是让我们购买行李额;临出发前我的慢性肠胃炎又发作......各种问题,使我对这次旅行失去了原有的兴奋与期待,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不安感。但现在回想起来,也确因有这一连串的难题,才让我懂得如何处理旅行中遇到的情况。才明白,旅行正因为有各种“意料之外”,才显得更加精彩。

关于签证

从2015年6月起,巴厘岛正式实行免签。
       尽管已出台免签政策,但日惹并不在免签之列。一个城市免签,一个城市落地签,出入境时该如何走流程?进入日惹是否需要交签证费?一系列的疑问,都让这趟旅程从一开始就艰难异常。在网上找了各种各样的资料,看了各种各样的问答,但都不能直接告诉我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后来,电话咨询印尼驻广州大使馆,终于找到答案:从巴厘岛入境、日惹出境全程免签;若从日惹入境、巴厘岛出境,则需要交落地签证费用。由此,轻而易举地,解读了困扰多时的问题,也积累了宝贵的旅行经验。

出发前:各种手忙脚乱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在国庆前夕,幸好工作不多,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处理亚航网上值机遇到的各种问题。或许由于太焦虑太紧张的缘故,很长时间都没有发作的慢性肠胃炎再次来袭。尽管身体不适,但仍需继续想办法解决值机问题。朋友当天刚好遇到情感打击,无法专心参与旅行,所以只能由我独自面对。朋友开车来接我下班,与我一起前往广州南站。在车上我已严重不适,肚痛、呕吐使我的身心备受折磨。

18:00,到达广州南站。原有的期待与兴奋已经消磨殆尽,只希望一路平安顺利。

我们乘坐20:00的和谐号出发去珠海

到达珠海后,已经晚上9点半。在Taxi司机的帮助下,我们在路边店打印了登机信息,以作为明天领取登机牌的凭证。酒店位于横琴,比较偏远,司机也不清楚酒店的位置。幸好我认得酒店的门面,在偶然的机会下终于找到了。这时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了一半,肠胃炎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房间狭小,幸好只住一晚,可以勉强迁就一下。由于临近国庆,每天房间的酒店差价都在100
+以上。我在担心明天登机的同时,也在做着一名聆听者,与朋友分担忧愁。

一天四城疯狂飞:珠海、澳门、吉隆坡、巴厘岛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一天之内,我们必须以蜻蜓点水般的速度在珠海澳门吉隆坡停留,最后到达巴厘岛。虽然曲折,虽然耗时,但也不失为一种特别的体验。

7:25分,乘坐酒店的接送车,到达横琴口岸。

过关完毕,我们在珠海澳门的边界,等待前往机场的大巴。8:00分才发出第一班车,我们只能耐心等待。朋友今天还是提不起精神,满脑子的烦心事,使她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好不容易终于等来了大巴,我们却在过澳门关的时候被卡住了。海关人员表示,我们没有签证不得通关,必须要跟亚航客服确认后才能准予通行。尽管我已多次和海关人员解释签证问题,然而对方恶劣的态度和自以为是的歪理,已经让我无力争辩,只能默默等待。

过关后,我们乘坐的大巴早已开走,并没有等我们,我们只好在附近打了一辆Taxi。司机大叔风趣幽默的谈吐,和爱开玩笑的性格,使这段满是坎坷的旅程开头,终于有了一缕阳光。8:45分,到达机场。

办理登记手续时,机场人员的多语种使我们不知所措。经过反复询问、来回确认,才明白工作人员要我们交纳行李额。待顺利寄运行李,登机牌拿在手上时,我才真真正正的放心了,才开始有了旅行的感觉。

澳门机场不大,却给一种舒适的感觉。人来人往,又有多少离别与重聚在这里上演。

就这样饿着肚子担心受怕了一路,需要吃碗净云吞,补充体力,继续战斗。

候机中。阳光穿透玻璃,我只想拍下这一刻。

10:05分登机,从澳门飞去吉隆坡

14:30分,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由于印尼火山爆发,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周边国家的空气都受到影响。吉隆坡灰霾严重,能见度非常低。

15:20分,午餐。点餐全靠手语和单词拼凑,服务员态度很友善。付钱时不管是给人民币、港币、印尼盾还是美元,都一律以马来西亚币找续。

超美味的粉,味道有点辣,吃起来很香,五星推荐。

机场内,一间五彩缤纷的礼品店。我们在吉隆坡机场中转,停留约3个小时。

在机场内买了一杯水,一个朱古力面包,这就是我在飞机上的晚餐。

20:50分,抵达登巴萨国际机场。之前看了很多旅游攻略和驴友经验,说入境时会有人拦住拿小费,而且要价高昂。幸好,我们顺利入境,没有工作人员在场,也没有遭遇索要钱的事情。填妥一张入境表格,拿完行李,兑换完印尼盾后,我们便出发前往酒店。

还没来得及好好地欣赏这个富有巴厘岛特色的机场,就要考虑交通问题。在和大叔交谈后,我们决定乘坐他的车前往酒店,并在大叔的指引下,买了当地的电话卡。后来才知道,不管是车费还是电话卡,价格都比一般的要高,但当时人生地不熟,只能以钱买平安了。

22:40分,到达Harper Kuta Hotel。结束了一天的奔波。

从房间阳台望出去,正对着泳池。巴厘岛的酒店都是一流的水平,这间酒店虽然不是五星级,但论环境、服务、餐饮等方面都是很棒的。

巴厘岛:乌鲁瓦图、神鹰广场、金巴兰海滩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巴厘岛的阳光、蓝天与白云是我的旅行印象中,最难以忘怀的记忆。今天,我将在这里开启新的旅程。

酒店的自助早餐种类不多,但是味道很赞,五星推荐香肠、面包和超美味沙律酱。

等待包车司机Gade。包车服务是在网上查询和支付的,包车共2天,每天10小时,超出部分另外计算,而且价格不菲。09:00,我们正式出发。

在前往乌鲁瓦图的路上,Gade带我们去兑换印尼盾。
       按照2015年10月的国际汇率,2000人民币≈300美元≈400万印尼盾,所以我手上拿的是400万印尼盾!好重手啊!

乌鲁瓦图悬崖:动人的,不只是传说

我原本是舍弃乌鲁瓦图的。它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周边景点也较为散乱,而我们在巴厘岛游玩的时间不长,要充分利用才能不枉此行。经过反复查看资料,我认定了它的独一无二,把它列为第一个景点。毕竟这种巧夺天工的大自然奇观并不是随处可见的。
       乌鲁瓦图悬崖,又称“情人崖”,位于巴厘岛的西南海岸。传说有一对青年男女相爱却受到父母的阻挠,在这里跳海殉情。因此这里被誉为爱情圣地,到巴厘岛的情侣都会在此留影,以期待爱情的美好长久。
       进门时,穿长裤长裙的需系上一条黄色腰带,穿短裤短裙的需围上一条紫色纱笼,腰带和纱笼都是免费提供的。乌鲁瓦图的猴子非常机灵调皮,身手敏捷,不为意就会拿走你身上的物件。我进门前也被告知要摘下眼镜,即使中途戴上,也会被好心人提醒。有位在我们身旁的外国游客被猴子拿走了帽子,猴子行走的速度很快,帽子自然也拿不回来。有只猴子悄悄地接近我们,幸好我们反应迅速,吓得立刻走开。尽管如此,乌鲁瓦图的景致却美不胜收。乌鲁瓦图断崖面朝印度洋,无惧风雨洗礼,也无畏烈日暴晒,傲立于时光之中,静看岁月变迁。
       唯一可惜的是,由于我安排的行程比较紧凑,景点间的距离也比较远。我没能游遍整个乌鲁瓦图,也没能找到乌鲁瓦图寺庙。如果时间充裕,我很乐意在这里呆上一整天。

我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海洋。印度洋潮涌潮落,看不到尽头,也找不到源地,水天一色,泾渭分明,时间彷如静止。那一刻我在想,我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这里,看到了这片宽广的海洋,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悬崖。乌鲁瓦图悬崖似乎无惧海浪的怒吼与狂暴,依然遗世独立。海浪一次次拍打着悬崖边碎石的场景,就足以让我痴看一整天。当我置身于大自然的景观之中,似乎所有的烦恼都被抛掉。此刻,我只想静静地坐着,望向远方,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海风的吹拂下,渐渐忘掉自己。

Iiga Warung:首尝巴厘地道美食

欣赏完印度洋的壮阔和乌鲁瓦图悬崖的壮美后,我们终于可以品赏到地道的印尼美食了。对于午餐我们没有安排,在Gade的带领下,我们来到Iiga Warung,一间位于路边不起眼的餐馆。餐馆内的顾客全部都是中国人,几乎满座。服务员听得懂、也会说中文,不需要担心语言障碍。然而,价格要比我们之后吃的餐馆贵1至2倍。当时我们不知道当地物价水平,但看到全都是我们的同胞,便知道这里的消费肯定比一般的要高。

中午时分,到达餐馆。斑驳的木门,迎来送往了多少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

西瓜汁。巴厘岛的果汁非常出名,不管哪种水果,都能调制成新鲜、香浓、爽口的果汁。我看得懂"西瓜"的英文,果断选择watermelon。西瓜汁确实很清甜,味道非常赞!

芒果汁。我过敏,只能看,不能喝。

忘记名字的炒饭。我觉得味道很赞,可能是肚子太饿了,也可能是在异域吃的第一餐,吃起来特别香。

赠送的虾片。这家餐馆的虾片不好吃,口感较硬,无味道。

神鹰广场:遗落世间的残缺美

神鹰广场,是巴厘岛各个景点中,我最为之神往并倾心所慕的地方。计划路线时,由于乌鲁瓦图和金巴兰之间的距离实在太远,我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值得一去的景点,以填满单薄的行程安排,以及过于充实的时间。于是,我在其中,发现了神鹰广场。
       了解它的历史后,我对它更加着迷。神鹰广场原本承载着苏哈托时期巴厘岛政府的一个宏伟梦想,以祈求神鹰铜像庇佑印度尼西亚国运昌盛、人民幸福平安。只可惜后续经费不足,以及各种政治因素,工程被永远搁置,曾经美好的宏愿终成泡沫。我之所以如此迷恋神鹰广场,或许正是这份不完美。在这份人为铸就的不完美中,我感受到来自人信仰的力量。
       Vishnu神和神鹰未完工,看上去虽然残缺不全,却没有丝毫的破败或衰颓感。那份庄严与肃穆犹在。那种隐秘的精神力量似乎长久藏匿于其中,使我自始至终都保有一颗虔诚的心,一步一步走近它,仰望它,久久不愿离去。

神鹰广场内的圆形露天广场,每个时段都会举行充满巴厘风情的特色表演,每个表演持续时间约40分钟。

我们来到的时候,刚好结束了一场表演。我就这样,静静地坐着,静静地看着在舞台上调试音准的乐师。他们对于演奏的熟悉,已经去到不需要看也可以准确敲打的程度。

我对舞蹈认识浅薄,但我觉得,舞蹈并不是简单地、机械地举手抬足,缺乏情感的表演也会失去灵魂。透过领舞女孩的眼睛、表情、动作,我觉得是她赋予了这支舞蹈以生命。

当地非常有名表演的“狮子与剑舞”。我对这个表演的背景故事缺乏了解,没法儿跟着剧情走,只能以好奇新鲜的眼光,看着一个个登场的角色。这个狮子面具在巴厘岛随处可见,回国后看艺术展览,只要看到这个造型就知道肯定是“巴厘特色”。

一层层断崖三面环绕,仿如“移动迷宫”里的真实场景。这些断层全部都是人工开凿的,原本用来雕刻印度教铭文及神话人物故事的,其工程量之大、投入人力物力之多简直难以估量。可惜由于政府倒台,这些付出最后都白白浪费。我真希望这一工程能够完成,我很想看看,这种人力铸就的神迹该会是多么颤动人心!

没有翅膀,它只能永远停留在这里,凝固于时间之中,看尽世事变幻。

我必须要把它拍下来!当时我只是对“神鹰”背后的风景感到好奇,结果就让我看到了它。这是位于神鹰背后的一片荒地,位于中央的基座是“神鹰”原应坐落的位置。基座已经建成,基坑也已经挖好,但一切就此停工,就好像原本打算大干一场,却突然无疾而终。对于这个本应集众多荣耀与骄傲一身、如今却不名一文的地方,我该如何定义它呢?荒地,废墟,还是原址?每一块半成品上面都标有数字和字符,它们都见证着历史的繁荣与沧桑。我想,要是每块岩石都铸在相应的位置上,“神鹰”就有了翅膀,梦想就完成了一半。这个地方的存在,让那总披着迷幻薄纱的“神鹰广场”,在我的心里落了地,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的。

Vishnu神有十种化身,每种化身的背后都有不同的神话故事。这样的Vishnu神,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令我敬畏。

在神鹰广场内,还有很多小角落值得慢慢欣赏,只可惜时间有限,我还没有找到Vishnu神与神鹰的缩小版雕塑成品,便不得不离开,心中满是不舍。

金巴兰海滩:好景当前,日落黄昏

在下午4点前,来到了金巴兰海滩。在人潮高峰到达之前,我在海风与海浪之中,肆意游走。
       金巴兰是“全球最美的十大落日的海滩”之一。这一天,由于云层太厚,我没有看到最美的日落,但我看到了阳光穿过层层阻碍,投射到海面的那一束束光线,类似神迹,更胜黄昏。
       我沿着海岸线慢慢行走。赤脚踩在细软柔绵的沙子上,很舒服,一点都不磕脚。沿途看得最多的,是涨潮和退潮时,藏匿于细沙中、时隐时现的贝壳。迎面吹着海风,远眺在登巴萨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真希望时间能静止在此刻,无怨也无悔。

傍晚6点,在黄昏即将结束之时,太阳终于露面,引来了大家的欢呼。尽管时间短暂,但至少也算是看到日落了,而我也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认认真真地欣赏过日薄西山之美了。

夜游:这里五光十色,这里精彩纷呈

回到酒店放下东西后,我们轻装出门,在附近的Maxi restaurant吃晚饭。
       昨晚实在太匆忙太疲惫了,今晚我才真正感受到巴厘岛的夜晚是多么热闹多么喧嚣!酒吧把音乐调到最大声,在带有节奏感的轰鸣声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跟随旋律舞动,开怀畅饮,尽情享受这夜的快乐。但同时,我们也担心自身安全,虽然人多,但其中也有一些目光一些身影需要警惕。

Maxi restaurant。餐牌上全是英文,懒得逐个逐个查译义,只能凭着有限的单词量估摸着点菜。店内客人不多,服务员热情周到。在这里,我持续了一整天的亢奋神经终于渐渐恢复平静。对面的酒吧播放着轰鸣的舞曲,在烟雾缭绕中,年轻人跳舞、喝酒,仿佛要把青春挥霍殆尽才不枉此行。

香蕉汁,来巴厘岛必须每餐一杯果汁。

我点的鸡肉,名字忘记了,只记得很辣很辣。我是一个吃不了辣的人,吃了几口,实在吃不下了。

自己盘里的吃不了,就转向朋友的碟子。烧烤串很好吃。

吃完晚饭,我们沿着热闹的大街行走。看到了许多富有特色的街头景象。

巴厘岛爆炸纪念碑。没有刻意寻找,却在随意行走中见到了。来巴厘岛之前,我就想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定要来到纪念碑前悼念。但由于它的介绍不多,也不是景点,我只能把它列为“待定”项。所以当我在无意中与它相遇,我是多么的激动!仿佛命中注定。由于过了时间,门锁上了,我无法进入。我想,白天一定要来多一次,为的是不遗忘这段伤痛历史。

库塔有很多这类型的冲浪设备专卖店。

这间Surfur Girl店面很大,各种女孩服饰应有尽有,而且颜色艳丽,富有青春气息。这间店也成为晚上我们的必去之地,它就位于酒店对面,很方便。

晚上10点回到酒店,坐在阳台上听着熟悉的旋律,一张一张翻看今天的相片,觉得旅行真是累并快乐着的事情。

巴厘岛:巴厘岛博物馆、乌布皇宫、乌布市场、海神庙

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早上9点,迎接太阳的晨光,开启巴厘岛第二天的旅程。不得不说,旅行真的很累人,需要不停面对各种问题,需要不断妥协以达成共识,需要在暴晒下行走,需要在风雨中前行。尽管有这么多的不易与艰辛,但旅行的魅力确实无法抵挡,我仍然热衷于在每座城市留下自己的足迹。

酒店的早餐真的很美味,尤其是香肠和螺旋面包,赞!

巴厘岛博物馆:历史也可如歌如诗

原本打算去位于吉安雅巴厘岛民俗博物馆,结果司机叔叔把我们带到了位于登巴萨巴厘岛博物馆(又叫巴厘岛历史博物馆)。
       网络上的各种旅游资料,经常把这两个博物馆混淆,从中英文名字、配图及历史介绍全都张冠李戴,以致我都搞不清楚它们真正的名字,只能依靠地址来区分它们。到现在,我都不敢完全肯定自己去的博物馆叫做“巴厘岛历史博物馆”。
       当初做资料搜集时,没有料到居然会有信息重叠的情况。加上特殊原因,导致最后去了一个计划外的景点。中介在没有告知我们的情况下,换了一个司机,一个脾气暴躁、不负责任的司机。一来为了自身安全,我们想换司机;二来司机不知道怎么去民俗博物馆,于是我们只好求助中介。结果都不能如愿,只能选择这个计划外的博物馆。其实我更想去原定的那个,毕竟当初我是被它的建筑和景色深深吸引,才选择它的。
       在误打误撞下来到这个博物馆,也是一种缘分。由于资料混乱,我实在无法详细介绍,只能以笨拙的词语来描绘它的独特。

这是一座庭院式的博物馆,是典型的巴厘岛建筑风格。相比起博物馆,我觉得它更像一座寺庙,庄严与神圣同在。里面游人不多,有卖花的老奶奶,有拍婚纱照的新人。博物馆分为多个小馆,以历史时期或专题进行分展,如手工器物、生活用品、兵器等,其中一间馆内展览的全部都是神像。朋友不敢进去,我孤身前往。馆内中央是多位主要神明,高约4、5米,每位造型各异,神态逼真,气势恢宏;三面由各种小型神明环绕,颇为壮观。但我不敢逐一细看,壮着胆子走马观花,而后匆匆离开。踏出门的一刹那,我觉得馆内馆外如同两个世界。

也许历经世事沧桑变幻,部分建筑有不同程度的缺损。这份不精致与不完美,使博物馆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真实感。

乌布皇宫:旧时王谢堂前燕

乌布皇室在20世纪初被荷兰人废黜,虽然风光不再,但乌布皇宫依然彰显着它的皇族魅力。
       由于皇族后裔仍然生活于此,皇宫部分区域是不对外开放的,因此留给游客游览的区域相对狭窄,到里面转一圈,很快就可以看完。皇宫里共有60间房,部分作为旅馆使用,可是我没有找到这些房间,如果可以,我也想进去一探究竟。
       我不了解乌布皇宫的历史,不敢乱说,但我感叹:1个世纪前,这里曾是皇族御所,非凡人所能进;而如今,这里站满的尽是游客,进出自如,甚至还能住宿一晚。历史真是有趣!

戏台上摆满演奏乐器,白天用布遮盖,到了晚上,这里就会进行精彩绝伦的音乐表演。

脏鸭餐厅:阳光佐巴厘岛风情

Bebek Bengil是乌布最出名的餐厅,也是我吃过的最有田园风味的特色餐厅。
       脏鸭餐厅采取开放式的布局,将园林、稻田与美食完美结合在一起,在品尝美食之余,也可尽情享受自然的恩馈。座位设计得很人性化,有独立亭式的,也有围餐式的。园林布局巧妙,在保有美观的同时,也注意为顾客营造相对独立的空间。在如此优美的环境吃饭,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我们去到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幸运的是,我们在没有预定的情况下,居然发现小亭子还有空位。比起在室内吃脏鸭,在亭子里吃才更别有风味。

红萝卜汁

雪碧

Bebek Bengil独家出品的红萝卜蛋糕,用料充实,口感松软,确实很赞!

Ginger Rogers,一道以美国著名女演员命名的沙拉,内含鸡肉、菠萝、腰果、姜等。正确吃法应该是将这些填进下面的饼皮内,组成“皮塔饼”。但我们不习惯这种吃法,直接吃味道同样也棒棒的。

最后隆重介绍:鸭胸肉配酱汁,脏鸭餐的其中一种。鸭肉嫩滑,酱汁偏甜,适合我这种爱吃甜的人。脏鸭果然名不虚传,强烈五星推荐!

每一处景致,都引人入胜。

餐厅的后半部分,除了独立的小亭子,还有一大片水稻田,以作为放养鸭子之用。

乌布市场:来一场艺术巡礼

乌布以“艺术”而闻名,当你踏进乌布市场,便会发现其艺术之名,果然并非虚传。
       如果还没有买伴手礼,在乌布市场你可以满载而归。手工艺品,玻璃杯垫,尤克里里,捕梦网,环保袋,民族服饰,丝巾......各式商品应有尽有,必须要砍价,否则受伤的不是面子,而是钱包。在来巴厘岛之前,我就打算买一个“I❤BALI”的帆布袋。我尤其钟爱这种写着地名的袋子,似乎只有拥有这种标语,才能真正爱上这座城市。
       部分店家会说普通话,这种时候更加要讲价,他们可能会以为中国人都很有钱而故意抬高价格。幸好,那位大叔比较好说话,在我的坚持下,同意以半价出售帆布袋。当然,不是每间店都是热情好客的。我们去到的第一间店,几乎是以天价向我们出售造工粗糙的玻璃杯垫,我们坚决不买,而店家夫妇也堵住我们的去路,坚决不让离开。他们说话很难听,我们也不甘示弱,最后不得不放我们走。

这是隐藏在商铺后面的民居。无意中经过,受好奇驱使,蹑手蹑脚地走进来看看。这座民宅没有任何修饰,不奢华也不耀眼,却真实、朴素得让我动容。正是这种朴素,使我看到了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而不仅仅是被旅游化、被修饰化的城市表象。

这些画作都与巴厘岛、与乌布的生活文化息息相关。

透过车窗匆忙拍下的一间画店,如涂鸦般个人色彩强烈的画作。

街景:独爱,共赏

我不只一次说过,我非常钟爱拍摄街景。我总认为,要迅速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看看它的大街与小巷。这是最藏不住秘密、也盖不了丑陋的所在,真实而不造作,朴实而不矫情。

09:57,在去往巴厘岛博物馆途中,与我们一同等待红绿灯的摩托车大军。

11:30,去往乌布皇宫的途中。

12:12,乌布皇宫附近。

12:23,乌布皇宫侧门对出的一条宽阔的马路。

12:24,乌布皇宫侧门对面有一座用于表演的舞台,内侧顶饰富有巴厘特色。

12:37,前往脏鸭餐厅的途中。

14:46,在脏鸭餐厅出来,等待司机时拍下的一景。

15:00,透过车窗匆忙拍下的,由心形组成的拱门。

16:43,驱车前往海神庙的途中。

海神庙:坐看潮起潮落时

海神庙始建于16世纪,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之上,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涨潮之时,寺庙被海水包围,只可远观,遗世独立;退潮之时,与寺庙相连的陆地才成片显现,仿佛是寺庙与尘世相连的纽带。所幸,我们去到之时,恰好是海水退潮之时,我才能触摸这块充满神迹的岩石,才能近距离观看这座百年寺庙。
       海神庙名气实在太大,游客趋之若鹜、争先恐后,却往往错过了许多美丽景致。海神庙值得留恋的,除了寺庙、日落,还有滩涂与岩壁。滩涂与海神庙呈相反方向,地大,人少,视野开阔,反而是看日落的绝佳之地。踏着高且陡的人凿步梯,在战战兢兢中进入了滩涂。滩涂的缝隙处有很多形状各异的贝壳,我蹲下来一点点地拾起、清洗。我想纪念这段旅程,不仅仅是寄明信片,也不仅仅是买伴手礼,我要的是一种无法复制、独一无二的回忆载体。海神庙的贝壳就是我此程最好的纪念。
       我想,我不会忘记这里的日落和海浪,也不会忘记当时的心情和心境。我漂洋过海,为的就是看到此刻胜景。

位于海神庙附近的一片滩涂,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景象,不甘心站此远望,我必须要亲身体验。

滩涂边上的岩壁,犹如鬼斧神工,或呈波浪之状,或呈洞穴之形。有冒险精神的人甚至试图翻越岩壁,我也跃跃欲试,却终究作罢。

站在滩涂上看日落,视野开阔,一览无遗,美得不可胜收。

站在与海神庙相对的祭祀亭旁边观赏日落,身边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无与伦比的夕阳,弥补了昨天在金巴兰海滩云遮阳的遗憾。

海水退潮,陆地显现,放眼望去全是游客。

终于见到海神庙!非印度教徒不能入内,即使只能仰观,我也已很满足了。

在海神庙岩石之下,我们排队接受圣水洗礼。工作人员将圣水洒在我的头上,将米粒贴在额头中央,并在耳旁放进一朵小花,便完成了洗礼。

日落结束,太阳隐没于海平线之下。我们攀上了海神庙旁边的岩石上,出神地看着潮起潮落。海水清澈见底,波涛拍打着岩石,我喜欢听海浪的声音。有位外国人气定神闲地坐在岩石上钓鱼,有没有鱼上钩倒是其次,能看到这种景致一切都是值得的。

夜色渐浓,我们离开海神庙,启程回酒店了。

夜游:只需随遇而安

从海神庙回到酒店,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夜晚,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游走,不需要担心时间,也不需要担心路程,只需要跟随心情一路走下去。

晚上8点多,我们选择在SIMPANG INN的餐厅吃晚餐。餐厅内只有寥寥几人,适合聊天谈心。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说起了以前高考的事情,尽管已过去多年,我们也都早已大学毕业,但当回想起那段岁月,我依然会流泪。

印尼炒饭,超级好吃!配上煎蛋、虾片、香肠、烤串,简直一级棒。回到广州后,只要是吃东南亚菜,我都必定会点印尼炒饭。而在巴厘岛,我也只吃得惯印尼炒饭。

海鲜拼盘。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印尼炒饭最好吃。

离开SIMPANG,我们在返回酒店的路上进去Surfer Girl逛逛。这个品牌洋溢着青春气息,店内四处连通,顾客不多,也没有店员跟随,可以自由地挑选喜爱的衣服。

22:40我们回到了酒店,尽管疲惫,但依然兴奋。旅游真的有一种神奇而无形的魅力,即使披荆斩棘,也愿意继续前行。第二天的旅程,到此结束。

巴厘岛:无名之地、巴厘岛爆炸纪念碑、库塔海滩

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今天是我们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没有包车,没有计划,没有特别安排,除了库塔海滩,所有行程都游离不定。为了不至于陷入无助境地,我们以酒店为圆心开展漫无目的的行走。也正因这种无目的,致使酒店门前的那条热闹大街,我们来来回回至少走了10遍。
       一起来享受这份慵懒时光吧!

可以睡到自然醒,是一种久违的幸福,尤其是在旅行之中。

这是我在Harper吃的最后一次早餐了,香肠是这三天以来的坚持。我会想念这里的早餐。

三天,我们都在这个餐厅里品尝美味的早餐,很不舍。

来酒店好几天了,我终于有时间在酒店内走走停停,享受舒适时光。Harper没有面朝大海的绝美景观,也没有耀眼夺目的奢华设计,它不是最好的,但我已经适应了它、熟悉了它,难以割舍。

路过风景:美好不过一瞬,记念才是永恒

接近中午时分,在跟酒店前台联系完明早租车事宜后,我们便展开漫无目的的“探险之旅”。我们不知道下一个十字路口是该直走还是该转弯,每一次选择都全凭运气,也全凭直觉。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景,都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以酒店为界,每次我们都往左走,从未看过右段道路的风景。这次行走,我们遇到了有趣的人,经过了正在举行仪式的寺庙,看到了不知名的特色建筑。走街串巷,仿佛融入了当地生活,成为了当地人。
       我很感谢这场无目的行走。在行走之中,我才与当地人真正产生交流、产生信任、产生情感,这一场场“产生”短暂而又弥足珍贵。我赴千里之外,与他、她相遇了,这其中又是隐藏着怎样的缘啊!

Krishna艺术画廊,我特别喜欢这张相片,也喜欢相里的画作。

走累了,我们就在街边的小店吃饭。这间小店没有名字,店面很小,小到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小到我们要坐在人行道的遮雨棚下吃饭。老板娘不懂英语,于是叫来了她的儿子与我们交流。男孩和我们的英语都不咋样,仅靠全球通用的body language和少量英语单词,用来区别哪些菜不辣,用来点菜付钱还是绰绰有余的。我很喜欢这个男孩的自然卷头发,和脸上阳光灿烂的笑容。

我们就这样坐在遮阳棚下吃饭,对着马路,看着摩托大军经过,看着小学生上学,看着店里的小黑过来我的身旁讨饭吃。有位路过的大叔,应该是店旁小卖部的常客,有人来买饮料不方便下摩托,他就在来回之间给钱递饮料。我突然觉得,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既难又易,相互之间可能就隔着一层纸,只要捅破了这层隔阂,揭下了彼此的面具,就可以做到坦诚交流、心心依靠。

有一间银饰店,在来回往返中我们都进去了,主要是朋友想买耳钉和戒指,主要是老板很有趣。店里只有老板一人,我们听不懂他说啥,相互也只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银饰店内的耳钉确实很可爱,造型特别,但戒指就比较难选到称心如意的。店主不停翻找,甚至走进仓库找出未展示的戒指。他就这样把我们留在店里,真是对我们太过信任、太过放心了,如果我们是坏人,随时抱走银饰逃跑都不是没可能的。店主很善良,小声告诉我们不要在转弯角兑换印尼盾,并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以移形换影的手法“缺斤少两”,使兑换到的钱币比实际的少。店主很爱笑,笑声爽朗,还经常和我们开玩笑、扮鬼脸,表情丰富。我很喜欢这个热情、善良、正直的店主,因此在这里写下他,以免自己会忘记在这场旅行的中遇到的这位有趣的人。

夜晚,这间酒吧不停歇地播放着节奏强劲的音乐,强到能把心都震颤出来。白天,则安静得空无一人。同一地方,白天与黑夜如同两个世界。

巴厘岛爆炸纪念碑:请别哭泣

2002年10月12日,巴厘岛两家夜间俱乐部遭遇自杀式炸弹恐袭,造成202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外国游客。为纪念这场惨案中丧生的202名遇难者,当地政府在事发酒吧附近建立了这座纪念碑,全部遇难者的名字刻在碑上。在纪念碑下,放着祭祀品,放着生日牌,放着花,放着无数人的眼泪和思念。纪念碑附近有一个被遮盖着的废墟,没有重建,也没有粉饰,就这样保持着它当年的样貌,无声地展示着它的伤痕。这是当年发生爆炸案的地方。
       我在烈日下静静伫立,看着碑上一个个的名字,禁不住流泪。如果他们都还活着,十三年间,他们会有怎样精彩多样的人生?会有怎样悲欢离合的生活?或许每个人都正在各自的轨道上奔跑,追寻梦想,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但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彻底摧毁了,他们的生命被永远留在了巴厘岛
       十三年后,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记得他们,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知晓这次事件。唯一能够肯定的是,逝者离去的伤痛,在生者心中永远存在,无法遗忘,无法抚平,无法愈合,不随年月逝去,反随年月增长,变得愈加沉重。

星巴克:告诉你,我的巴厘故事

之所以去星巴克,是因为我要买一个Mug。
       我的高中好友是一个星巴克狂热爱好者,她热衷于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星巴克杯,不要暖水壶,不要组合杯,只要马克杯,上面印有城市名称和当地特色标志的马克杯。我曾许诺过她,每去到一个地方都会买下一个马克杯,正如她每去到一个地方都会给我寄明信片一样。不同的是,她在温哥华,我在广州
       巴厘岛的马克杯果然很特别,上面印有狮子面具,一看就知道是巴厘专属。她一定会很喜欢。
       来这里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写明信片。我爱收集明信片,也爱通过写明信片记录我的心情,以及旅途中的见闻。在我看来,只有明信片才能成为一段旅程独一无二的记念载体。

既然来到巴厘岛星巴克,当然要尝尝当地特有的饮品和蛋糕。对于饮品,我只挑写有“chocolate”的热饮;对于蛋糕,我也只选粉红色或红色的。但我并没有立刻吃,只喝了几口,便立刻写明信片。也许有员工准备离职,只见他们把店内所有员工召集到一起,一字排开,并请离他们最近的我担任临时摄影师,帮他们拍摄大合照。看着他们在镜头中会心地笑,我也由衷感到开心。

库塔海滩:犹如一面镜子,倒影出水天霞光

傍晚6点,匆忙赶到库塔海滩,看到快要结束的日落。
       与金巴兰海滩不同,库塔海滩的沙粒犹如一片盐沼地,映照出天空的颜色。沙质洁白细腻,踩上去软软的很舒服。尽管身体不适,但我仍愿意赤脚踩在沙滩上,静待海水滑过脚面而又慢慢退去。我真的很喜欢这片海,也很喜欢这片沙滩,水、天、沙共同构成一幅天然画作,美得叹为观止。
       日落过后,天很快就黑下来了。我看着海水渐渐被黑夜包围,却不见一丝星光,感到很不安。
       原来海也有两个黑白世界。

夜游:提前唱离别的歌

这晚是我们在巴厘岛的最后一次夜游。其中夹杂着不愉快,却不因我而生。
       与库塔海滩一条马路之隔的,是Beachwalk购物中心。这座商场宽敞而明亮,聚集众多中高端品牌。本来我想找找很出名的“太阳商场”,但由于附近治安不好,最后打消了念头。在Foodmart Gourmet超市里,购买了作为伴手礼的咖啡、巧克力等。然后沿着来时的小路,步行回酒店。这晚我们都没有吃晚饭。明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巴厘岛了。

21:30回到酒店。在巴厘岛的最后一晚,我坐在阳台上静静听歌。该是时候收拾行李了,该是时候离开了。

巴厘岛:登巴萨国际机场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我们赶乘早上8点飞往日惹的飞机。与巴厘岛离别在即,才发觉这座城市我还没有了解透彻,仿佛一切才刚刚开始就要结束了。我舍不得巴厘岛。未来,我还会回来的。

06:15,我们在酒店大堂等候司机到来。

临近登巴萨机场,我在车内迅速拍下了这座宏伟的雕塑。关于这座雕像,网上的资料非常少。雕像名叫Gatotkaca Knight,建于1993年。在神话故事里,Gatotkaca是比马一世的儿子,是一名勇猛的骑士,负责Pandawa王朝的空中安全保卫。将这座雕塑建于机场附近,也就具有护佑进出港飞机安全的重要意义。

只需20分钟,我们便到达了登巴萨国际机场。沿路途人很少,这座城市还没苏醒,我们就要离开了。

在机场内“狮子与剑舞”的仿真人像。以后看到这样的狮子面具,便立刻想起了巴厘岛

吸取上次教训,这次我们提早两天值机。来到机场后在亚航工作人员帮助下,打印了登机牌,然后在柜台顺利办理了确认手续。

昨天写好的明信片,今天在机场寄出。

设于机场内的巴厘岛特色邮筒,它是我见过的最为别致的邮筒。要不是询问工作人员,我还真不知道这居然是一个邮筒。

在登巴萨国际机场,如果你行色匆匆,或许会错过了很多具有巴厘风情的细节设计。比如,在机场内的上方,布置了许多各式各样、或大或小鸟类造型的装饰物,犹如风筝一样,多姿多彩,展翅飞翔,确实让我大开眼界。

机场内的商店都布置得很上档次,看得我眼花缭乱。

07:00,离登机还有时间,我们在TRI DATU吃早餐。

太早了,我吃不下早餐,只喝了一杯热热的甜牛奶。

07:29,提早登机。我不得不和巴厘岛说再见了。真的会再见的。

日惹:日惹王宫、萨利水宫、日惹博物馆、马里奥波罗大街

我想,要不是这趟旅程,或许我不会知道日惹这座城市,更不会踏足这边土地。
       日惹(Yogyakarta),是印度尼西亚唯一一个仍由苏丹统治的省份,也是爪哇岛最古老的城市。作为爪哇岛的文化、教育中心,日惹是爪哇文化的发源地,面积不大却拥有十几所大学,曾是日惹王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首都。与巴厘岛相比,日惹并不是热门的旅游地,游客不多,英语普及程度较低。也正由于此,日惹的旅游资源、尤其是爪哇文化资源才得以在商业洪流的冲刷中保有原貌,并未变味儿。
       时差上,日惹巴厘岛广州慢1小时。这1小时的时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却有种时间多出来的错觉。
       在日惹旅游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但我从心底里热爱着这座城市。很感谢这段旅程,让我认识了日惹、走进了日惹,否则我将会错过婆罗浮屠,错过普兰班南,错过很多很多可能是生命中无法复制的珍贵体验。

08:30,到达阿迪苏西普托国际机场。

09:15,到达Gallery Prawirotaman Hotel。这间酒店正如其名,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无论房间还是酒店大堂,都挂有画作,虽不是出自大家之手,却更容易打动人心。时间尚早,我们未能入住房间。寄存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出发开始马不停蹄的日惹之旅。

日惹王宫: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傲世独立

日惹王宫是一座已有近260年历史的苏丹王宫,印尼独立后政府允许苏丹王族继续住在宫内。王宫虽说不上富丽堂皇,展示的尽是历代苏丹王的日常用品和生活常态,有的展品甚至褪去光鲜亮丽的外表,只剩下斑驳残缺的纹路,但正是这一份不加修饰的朴实与真诚,使我觉得国王并非遥不可及的存在。
       因一次机缘巧合,我认识了3位当地的女学生。在我给她们充当业余摄影师后,在我在宫内与她们多次相遇后,彼此之间的缘分就此结下。三位女学生的其中一位,英语相对较好,主要和我进行交流。我看不懂印尼文,在她的介绍下,我总算对一些展品、一些历史有了大概了解。由于文化因素,她们都包着头巾,但仍遮盖不了她们本身独有的青春与活力。我很喜欢她们的笑容,这种爽朗而开怀的笑,不需要语言,也能彼此了解。由于我的不主动与不大方,我们之间并未留下合照,这也是我深有遗憾的一段回忆。

下车后,我们来到了日惹王宫的一个门口,这里正在举办活动,但无法进入王宫,需要走另一条小路到达王宫入口。

王宫的正确入口

王宫内收藏着20多套Gamelan乐器。Gamelan乐器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印尼特有的民间乐器,也是印尼民族乐器之精华。在打击乐、弦乐和吹奏乐的演奏下,舞台正中的皮影戏正在上演。

大殿内禁止游客进入,即使只能远观,也足以让我赞叹不绝。

萨利水宫:水上城堡的兴衰浮沉

萨利水宫离日惹王宫不远,只是在烈日下行走,确实是一种煎熬。
       水宫建于1758年,距今也近260年了。比起“苏丹国王与妃嫔洗澡地方”的解说,我觉得它的建筑风格更加让我着迷。水宫的建筑融合了爪哇、中国欧洲文化特色,并配以印度教和伊斯兰饰品,使得这几座浴池不仅仅是作为沐浴享乐之用,而更多了一层文化内涵、审美价值和鉴赏意义。
       进入水宫,先经过皇家园林,然后进入浴池。园林中建有多座空房子,可在里面避暑休憩。水宫内有两大一小的浴池,浴池一端是一座平房,另一端是一座三层高的塔。不管是浴池、平房还是塔,尽是岁月磨蚀的痕迹,而这些痕迹也是历史珍贵的馈赠。

从平房视觉看到的水宫。

以塔为界,另一面的小型浴池。

从塔顶放眼望去,浴池内外,一览无遗。

日惹博物馆:爪哇文化的冠上明珠

下午3时,在又饿又渴又热的无力状态下,我们选择搭乘人力三轮车前往日惹博物馆。日惹的人力车很特别,车厢在前,车夫在后,客人坐在前面可把街景风光尽收眼底。车夫骑行速度不快,让我感觉很舒适,也让我有时间慢慢观赏这座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一人一物。
       到达时,日惹博物馆门前正在施工,烟尘滚滚,我无法好好欣赏它的建筑,便得匆匆走过。除了我们,博物馆内几乎没有参观者,我可以自由而安静地享受这次与历史对话的契机。馆内展示着爪哇独有的文化珍宝,如哇扬皮影戏的木偶,神态各异而又栩栩如生的人形面具,还有乐器、陶器、武器、雕塑及生活用品等等,英文介绍不多,大部分以印尼语作简介,但能如此直观接触爪哇文化,对我而言已经十分难得,我对“爪哇”的认识,也不再停留于望文生义的肤浅阶段了。

街景:会行走的城市布景板

与巴厘岛的风情万种不同,日惹没有过多华丽喧嚣的装饰,也没有过多摩登时尚的打扮,他更像一位憨厚朴实的中年人,在历史积淀下,迈出缓慢而坚实的脚步,努力适应当今世代的发展速度。他对外界保有敏感度,却不会刻意缩短距离。他并不遗世,也并不古板,偶有惊喜展现于你面前。对于这个世界,他自有一贯的法则与定律。这是我心中的日惹

08:56,下飞机后乘坐Taxi前往酒店。第一次见到日惹的街景,感到很兴奋。

08:56,从机场前往酒店途中。摩托大军,有种来去自如的感觉。

10:12,前往日惹王宫的途中。红与绿,在这里是多么和谐的存在。

10:41,从日惹王宫的一个门走向另一个门的途中。

13:18,从日惹王宫步行前往水宫的途中。

13:30,步行前往水宫的途中。在烈日暴晒下行走,真的很辛苦。往前走就可以到达水宫了。

13:33,水宫附近一个特别的大门,我看不懂上面的文字,很想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14:59,搭乘人力车,从萨利水宫至日惹博物馆。视野一览无遗。

萨利水宫有一个侧门,与一条羊肠小道相连,由小道衍生出多条纵横交错的小路。这些小路两旁大多为普通民居的住宅,游人很少,居民也大多留在家中,或外出。这里仿佛沉睡了一样。墙面的涂鸦色彩绚丽,每一幅都似乎在讲述着一个故事,一点儿也不逊色于专业人士的水准。静静地小路中行走,看着平常人家的庭院,竟有种想走进去的冲动。或许,我是真的太想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了。

马里奥波罗大街:活出多样人生

第二次搭乘人力车,从日惹博物馆到达马里奥波罗大街。
       马里奥波罗大街,是日惹市中心最著名的商业街。大街笔直而宽阔,似乎总望不到尽头。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商品,钥匙扣、拖鞋、包包、衣服、零食等等,款式多样,价格低廉,反而选得眼花缭乱。许多档口就摆在人行道的两旁,赶时间的人一定要走到马路边,否则会被摊贩和顾客堵住去路。除了人力车,这里还可以乘坐马车,想必会是另一番惊喜。
       大街既有沿路的小商贩,也有多间规模较大的商场。与外面廉价的档口相比,商场内的消费相对较高,环境更加干净舒适,尤其是餐饮方面,选择更加多样。里面的Bread Talk推出的部分面包蛋糕,更是广州所没有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同阶层的人对生活作出的不同选择,就好像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球,从中映射出千姿百态的众生相。
       不管哪一种生活方式,我都致以由衷的敬意。

16:12,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的我们,终于在一条小巷内,吃了今天的第一餐饭。这是一个流动的小店,大街各处都有这样的小店。所谓小店,其实是一辆餐车,配以几张折叠桌子和几张塑料凳子,以及一块大帐篷。餐车的选择很少,除了辣的,也没几样可以吃的了。店主和他的女儿就在坐在我们身旁,小女孩好奇地打量着我们“外国人”,看着我们用勺子吃饭。我们就在这里吃着饭,正如其他当地人一样,没有区别,而这正是我所希望的“融入”。

在我们吃饭的对面,也有一间小店。墙上的涂鸦,二楼的民宅,门前的摩托,以及几个穿着制服正在吃饭的女孩,这样的画面我毫不犹豫地拍下来了。我想记录这一刻的真实。

沿路的档口真是让我们都挑花了眼。延续在巴厘岛的传统,我买了一个印有“I❤Jogja”的帆布袋,还带了拉链,打算明天背去婆罗浮屠看日出。

较为高档的大型商场,使我们看到了凉空调、喝奶茶、吃美食的曙光。

J.CO Donuts & Coffee,每一种甜甜圈都非常可爱,而且味道超赞,甜而不腻。我一口气买了2个,买1个实在太对不起自己的胃了。除了甜甜圈,J.CO出品的奶茶也是五星强烈推荐的,不过热饮等待的时间有点长,但很值得。

粉红色甜甜圈,另一个留着做宵夜。

麦当劳就在商场的另一端。这里的麦当劳不论是装修设计还是套餐种类,也非常有印尼特色。我特别喜欢这些画在墙上的花朵,以黑色作底,配上粉红、粉紫的花瓣。如此和谐的色彩搭配,让我的心情也不自觉地愉悦起来。

不好意思,J.CO的奶茶我拿到麦当劳喝了。

在日惹看火车,是其中一次独一无二的体验。
       马里奥波罗大街的末端,是一条横向的火车轨道。每当有火车靠近时,站台便会提前鸣笛、放闸,轨道两旁的人和车无法通行,只能或平静或焦急地等待。我们也在等待,不同的是,我们在等待火车的到来,他们在等待火车的离去。有几个小孩子出于好奇,在家长的陪伴下,在这里看着一列又一列的火车经过。这样简单的快乐,又是多少人久违的曾经。

华灯初上的马里奥波罗大街。

关闸,火车准备经过。

逐渐远去的火车,结束了我们疲惫又难忘的一天。

19:33回到酒店。在酒店前台,我们预定了明天前往婆罗浮屠普兰班南的组团大巴。明天将会是充满惊喜和挑战的一天。

吃J.CO甜甜圈做宵夜,胖也愿意。

日惹:婆罗浮屠、普兰班南

凌晨2:30起床,睡了4个小时,为了婆罗浮屠的日出。
       这应该是继2013年厦门马拉松之后,我第一次披星戴月地出门赶路。有时候,当众人皆睡我独醒,寂寞会如潮水般涌来,掩盖了一切。

凌晨03:07,这座城市还在沉睡之中,一切都那么安静。

我们和另外几位酒店住客,在大堂内等待旅游大巴。大巴车03:30到达,我们是第一批上车的乘客。而后,大巴驶进酒店密集的小路中,几乎每隔一段路就停车载客。车上有来自各个大洲的游客,彼此互不相识,却为了共同目标而齐聚于这里。

婆罗浮屠:纯净心灵的永恒阳光

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清晨05:00,我们在睡眼惺忪之中,到达了Manohara Hotel。
       我们乘坐的大巴有两个终点站,一个是Manohara Hotel,穿过酒店直接到达婆罗浮屠;另一个是到达附近山腰,远观日出和婆罗浮屠。在此站下车的只有不到10个人,在完全睡懵的状态下,听着司机说着不标准的英语,我们都不清楚日出结束后应该在哪里集合。
       Manohara Hotel位于婆罗浮屠景区内,酒店客人可以凭酒店派发的一日券在景区开放时间内任意进出,看日出、日落需另付费。我原本也想预定Manohara,特意提早3个月查看,发现早已订满。日出票必须在Manohara前台购买,工作人员会给每位游客发放一张纪念贴纸和一个小型手电筒,手电筒需在离开时归还。

穿过Manohara Hotel,走上一段路,便可到达婆罗浮屠

Borobudur Sunrise纪念贴纸

清晨05:15,我在婆罗浮屠上等待日出。来看日出的游客很多,当中也听到熟悉而亲切的广州话。放眼望去,云雾在山间缭绕,远处的默拉皮火山山脉高低起伏、连绵不绝,热带丛林藏匿于其中,若隐若现,仿如置身于仙境之中,分不清虚实。
       婆罗浮屠,约建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后因火山爆发,佛塔群下沉,从此隐盖于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与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在我看来,婆罗浮屠不管是建筑设计之初,还是重见天日之时,他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是世界奇迹。
       塔身共分为九层,上面三层是圆形,下面六层是正方形,塔基、塔身、塔顶三个部分代表着通往佛教大千世界的三个修炼境界:欲界、色界和无色界。顶层的中心是一座圆形佛塔,被七十二座钟形舍利塔环绕。每座舍利塔内均端坐着佛陀的雕像。
       05:30,日出初现。太阳渐渐升起,光芒晕染了天空的云彩,大地开始复苏。

日出升起之时,大家都忙着摆出各种有趣姿势和太阳合影。我也不例外。没有人帮我,我就用手机定时拍照,倒计时结束后,立刻跑回去看看拍摄效果。一位日本女孩可能不忍心看到我这么奔波,于是提出帮我拍照。我很感激她的热心。

06:27,婆罗浮屠的另一面背对着太阳,带着淡淡的光芒静静守候。远处的山脉和森林,犹如仙境般存在,我怎么也不敢相信,仙境就置于我的眼前。你叫我如何不迷恋它。

在方形塔内行走,游人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的好处就是,没有人进入你的镜头,没有人打扰你的欣赏,你可以读着墙上的历史,也可以抚摸着千年的石砖。唯一感到不安的是,你不知道下一个转弯,会遇见谁。

墙壁上的浮雕,以沉默诉说着历史。

07:18,太阳恢复了她的生机。来参观的游客尤其是学生越来越多,一片喧嚣打破了佛教圣地应有的宁静。如此吵闹,反而无法静心欣赏。只能就此,与婆罗浮屠道别。

婆罗浮屠景区很大,要离开也不是一件易事。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指示牌,穿过一个又一个工艺品市场,当你以为到头时,却依然要继续走下去。大约25分钟,我们终于走出了指示牌的怪圈。

07:56,我们回到了Manohara Hotel。

归还手电筒后,前台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份婆罗浮屠的日出纪念品——蓝色头巾。这是我尤为珍贵的礼物,独一无二而又意义非凡。

日出结束了,是时候要离开了。然而,我们都不知道应该在哪里集合,怎么也回想不起来司机究竟说了什么。幸好在途中,遇到了与我们一起下车的外国情侣。经我们四个人误打误撞地寻找,终于找到了停车场,找到了大部队。早上9:00,我们离开婆罗浮屠,正式向普南班兰进发。

普兰班南:在废墟上重建的信仰

从婆罗浮屠驱车前往普兰班南,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10:30,我来到了这里。
       普兰班南的日落与婆罗浮屠的日出同样令人惊艳,考虑到在巴厘岛看了多次日落,这次在日惹我选择了日出。一天的开始与结束,都在这趟旅程中得到了完满的体验。
       普兰班南建于公元8至10世纪,是印度尼西亚最宏伟的印度教寺庙,建筑外形和雕塑取材上与柬埔寨吴哥窟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中三座主神庙,分别供奉着“创造之神”梵天、“维系之神”毗湿奴和“毁灭之神”湿婆;另三座小神庙分别供奉着主神的坐骑神鹅、神鹰和神牛。
       我是在风沙之中,欣赏普兰班南的。 受到多次火山和地震的损毁,神庙周围堆积着大量的火山岩和沙土。我想,若是没有这一场场自然灾害的摧毁,或许普兰班南会比我现在所看到的,显得更加惊世、更加壮观。

穿梭于神庙之间,建筑的相似性,使我分不清自己究竟身在何处。踏上其中几座神庙,每次都有一种熟悉而陌生的感觉。

盖上一层纱巾,我看到了有颜色的普兰班南。

我们乘坐游览车,围着景区外围转了一圈。原来在景区的另一端,也有神庙群,只是尚未得到复原,大部分火山岩依然堆积在庙旁,很少游客进内参观。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在这里耗上一整天,好好了解普兰班南的过去与现在。

12:10,临近集合时间,我不得不和普兰班南说一声:再见。

颠倒日与夜:疯狂过后的平静

当他人还在熟睡之时,我们已经在启程的路上。中午正是旅程的黄金时段,而我们已经结束了大半天的行程。
       从起床至今,我没有吃过任何东西,很饿很累也很困,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在我三十不到的生命里,能够有幸目睹如此震撼的世界古迹,置身于千年遗址之中,觉得之前经历的辛酸与苦楚都是有意义的。

从普兰班南回到酒店,需1个小时,下午13:30我们回到了酒店。

昨天在马里奥波罗大街Bread Talk买的巧克力蛋糕,成为了我今天的午餐,真的超超超级好吃!

回到房间缓了一会儿后,我倒头便睡,真的真的太累了。
       睡醒后,已是傍晚时分,天黑了,整个人都睡得昏昏沉沉。19:15,我们在酒店餐厅吃晚饭。餐厅内空无一人,反而吃得舒适自在。

餐厅内的布置也充满艺术气息。

我最爱的印尼炒饭,除了大虾我不能吃以外,其他都是五星级好味道!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后,我们在泳池边散步。之前一直都在外面游玩,没来得及细看这间酒店。现在行程都结束了,时间宽裕,我可以把它当作一件艺术品,细细欣赏。

夜游:发掘古城活力

20:45夜已黑,我们决定到附近走走,不辜负这美好时光。
       这晚,我看到了最朴实无华、不加修饰的日惹。像当地人一样,我们走进了各种有趣的小店,店主或忙着手上的活儿,或自顾自地和身边人聊天,丝毫不会因为我们是游客而惊扰到他们的生活。最感动的是,朋友口渴走进一间旅馆买水,大叔们很热情地让我们把水拿走,不收取任何费用;最惊喜的是,路过一间店居然看到有明信片,这两天我所行之处都找不到,以为要失望而归,竟然在这里有售,虽然没有邮票、没有邮筒,但能够买几张回去作纪念,也已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最满足的是,一路上我看到了地道的民宅,安静的清吧,有情调的咖啡店,遇到了有趣的小卖部老板,温柔的蛋糕店老板娘,还有热情的皮革店老板娘,这些都是我想看到的、想遇到的,只有我才能感受得到的日惹
       感谢这晚,一切都随心而行。

ASJAVA LEATHER店内的招财猫

22:00,我们回到了酒店,收拾行李。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回国了,感觉一切就像是做了一场梦。现在梦要醒了,万般不舍涌上心头。

一天三城疯狂飞:日惹、吉隆坡、广州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旅程将于今天结束,而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

早安,日惹

酒店的自助餐选择不多,但每一样都很赞,香肠依然是必选项。吃完这个早餐,我就要前往机场,与日惹道别了。

09:35,我们在酒店乘坐Taxi前往日惹国际机场。路上有些塞车,我原本还担心会赶不上,幸好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到达机场了。沿路我一直看着窗外,我想再多看一眼这座城市,此次一别不知道何时还会再来。

日惹国际机场内的婆罗浮屠宣传画。

Wayang(哇扬皮影戏)、Keraton(日惹王宫)、Becak(人力三轮车)、Merapi(默拉皮火山)等等,日惹的各种特色都以生动形象的图标和文字表示,简单易懂,一下子就记住了。

我在日惹几乎没买什么手信,趁还有时间,我在机场内的两间商场匆匆买了伴手礼。

我们在登机口附近的一间咖啡店休息,等待进入候机室。

我的巧克力奶茶。

在机场内买的手信。

候机室内,普兰班南的宣传画。

11:50,飞机正式起飞。再见了,日惹

在日惹飞往吉隆坡的这趟飞机上,我坐在靠窗位置,身旁坐着两位黑人。他们身材健硕,手臂纹有纹身,一幅hiphot+黑社会混混的派头。我原本还有点担心,后来才发现是我太过以貌取人了,其实他们很有礼貌。他们吃糖的时候,还顺便问我吃不吃,粉红色草莓口味的。虽然是粉红色,但我真心不爱草莓味,所以婉拒了他们的好意。

我真的很爱这种真正意义上的蓝天白云。

15:20,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下一班从吉隆坡飞往广州的起飞时间,是晚上20:30。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吉隆坡机场逗留5个小时。原本以为这5个小时会很漫长很难熬,但其实机场内有很多商店可以慢慢逛。我们穿梭于各种商店之间,朋友买得不亦乐乎,我也玩得不亦乐乎。

Thomas Sabo的广告设计很让我着迷。

18:25,还是在美食广场内吃晚饭,不同的是,这次我选择了另一间店。这间店经常排队,我想出品应该不错。

店面把海南鸡饭作为生招牌,我却选择了叉烧饭。不得不说,叉烧真的超级超级好吃,浓郁的香味已经渗进叉烧里,即使不配酱汁,也已经很入味了,配菜味道也很赞。强烈六星推荐!

20:15登机,这次依然坐窗口位,只是旁边不再是有趣的人了。

10月6日凌晨00:11,抵达广州上空。

凌晨01:22,我带着我的装备,从白云国际机场坐Taxi回家。大约02:30终于回到家了。

我很感谢这趟旅程能够平安结束。平安出门、平安归来,是我每次旅行的最大心愿。
       这次印尼之行,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也是第一个历时最长的旅行。也很感谢印尼,让我成长了不少。我永远都会记得,印尼是我第一个去的国家;会记得,在巴厘岛日惹遇到的每一个善良、有趣和热情的人。
       我的拖延症已经严重到,旅行结束的7个月后才完成这篇游记。我也想放弃不写,但我需要用文字和相片,记录下我的每一段旅程。这是我绝不动摇的宗旨,不管拖到什么时候,都要写完。
       最后,谢谢自己够勇敢,作了一个到八十岁想来也会感到自豪的决定。也许,我不会再有如此勇气了,但至少我已经踏出了第一步。

2016-04-18 17:4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8 18:00

你图片是什么模式,像油画一样美

2016-04-18 19:38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04-18 18:00:5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s_dada:谢谢你的支持啊

2016-04-18 20:49

引用 三月。微凉 发表于 2016-04-18 19:38:03 的回复:

你图片是什么模式,像油画一样美

回复三月。微凉:谢谢你啊,主要是景色美,拍啥都好看呀~

2016-04-18 20:51

沉醉在游主的心情里无法自拔,一篇由衷赞美的游记   iloveyou

2016-04-19 08: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9 12:26

引用 Lola 发表于 2016-04-19 08:34:14 的回复:

回复Lola:真的很谢谢你啊!谢谢你的用心,也谢谢你的喜爱。花了近半年写成的游记,因有你的共鸣而显得更有意义

2016-04-19 22:25

引用 lisayang 发表于 2016-04-19 12:26:0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lisayang:写游记只是为了不忘记,不过真的写得好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