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二):哈巴河景区、农十师一八五团

英雄 (南昌) LV.15
2016-04-17 22:29 837/4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物/其它

2015年9月25日早晨,出发上路,我们已经不知道下面的行程了,只能听导游郑宁宁的指挥,前往哈巴河景区,我们听郑宁宁说喀纳斯大雪仍然封路,先在山下玩,再绕道去喀纳斯

哈巴河景区

万里晴空,很难想象喀纳斯仍然大雪封山。
    路边矗立着成排的风力发电机。

哈巴河县,非常干净清爽的小县城。宽敞的马路上,汽车不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新疆西北边缘,西与哈萨克斯坦、北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320公里,东、南与布尔津县、吉木乃县为邻。
   哈巴河县总面积8185平方公里,辖6乡1镇113个行政村,生活着哈、汉、回等22个民族8.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69.6%。县内有驻军某部队及兵团农十师一八五团。

要到一八五团(西北边境第一团)要在哈巴河县办边防证。乘办证的空挡,我们在街后面的集市上买了酸奶吃,新疆的酸奶本来就很好吃,卖酸奶的人还在酸奶里加了花生碎,更是香甜可口。

其实从这里也可以到喀纳斯,从白哈巴村上喀纳斯哈巴河-白哈巴村-喀纳斯-贾登峪-布尔津。放弃禾木村。

哈巴河哈巴河县的母亲河, 属额河水系,哈巴河纵贯县境南北,哈巴河流经哈巴河县城以西3公里,在哈巴河县中部,流灌哈巴河县南北,是哈巴河县境内的主要河流之一。
   哈巴河湿地,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

隔着车窗拍的马群。

边防检查站。

过往的车辆都要检查。

农十师一八五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是中国现存的最后一个生产建设兵团,也是中国最大的兼具戍边屯垦、实行"军、政、企合一"的特殊行政区划单位。
    农十师:1959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境内,师部驻阿勒泰北屯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骑兵第七师。

一八五团地处阿尔泰山西南边缘的国境线上,团部距哈巴河县78公里,是兵团最西北的边境团场。现有11个农业连队,呈“一”字型沿阿拉克别克河分布在86公里的边境线上。主要景点包括鸣沙山、白沙湖、眼睛山、白桦林、红叶杨、额尔齐斯河口、国界线等。

路边的向日葵地(油葵),已经收过了,只剩下杆子。

这么晴朗的天,现在好像只能在新疆看到了。

前往一八五团所属的一连驻地。
     1962年8月在哈巴河县原跃进公社建立起哈巴河边防农场,1969年改编为农十师一八五团,1975年归阿勒泰地区农垦局管理,1976年改名为国营哈巴河农场,1982年3月兵团恢复建制后定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十师一八五团。
      农十师一八五团就是兵团二百多个团场的一个缩影。这个团是1962年4月“伊塔事件”发生后组建起来的团场,总面积862、82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86公里。全团11个连队由北到南,全部沿阿拉克别克界河分布,而阿拉克别克河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界河,185团就是名符其实的边防前哨。
        团部所在地克孜乌雍克镇距离农十师师部北屯230公里,距离哈巴河县78公里,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

这是是一八五团团史陈列馆。看了陈列馆里的图片、文字和实物,我们对西北边境第一团和第一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兵团“西北边境第一团”农十师一八五团团部,继续向北,30公里,到达“西北边境第一连”。
      一连有34户116人,耕地面积3982.6亩,戍守边境线17公里。从地图上看,这里在公鸡尾巴的尖上,对岸是哈萨克斯坦

地窝子:20世纪50年代,军垦战士的住所:“地上地下各一半,枝条搭上芦苇盖。门往深处走,窗在顶上开。”
      地窝子—是记录兵团屯垦戍边史、刻录军垦人创业足迹、昭示后人的爱国主义活教材。

地窝子真实的记录了岁月的沧桑和创业的艰辛。提示后人不要忘记过去、忘记历史。

1996年7月8日,时任新疆兵团司令员金云辉来到新疆北屯农十师一八五团,对团场的自然环境,农牧业生产,戍边维稳工作等进行了调研。经过一线的深入调研,对团场干部职工屯垦戍边的精神高度赞扬,亲手挥笔写下了“西北边境第一团”。

一八五团第一任政委 王爱庶                                   第一任团长 谷克金

一八五团一营一连在中国地图上的位置。一八五团驻守在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之间的边防线上。

从一连出来,上路, 隔着车窗玻璃观看外面的美景。

美丽的白桦林。

丰收的金瓜,不是水果,是蔬菜。

金瓜地。

感受丰收的喜悦。

导游一再要我们到鸣沙山、白沙湖去玩。(实际上是想用这几个景点换掉喀纳斯禾木)。(其实,从团部向北走约15公里就是鸣沙山。鸣沙山的斜对面就是中哈边界,界碑位于铁丝网内,游客进不去,只能隔着网拍照。 向北再走15公里就到了185团三连,三连东面500米的沙山丛中有一个湖泊:白沙湖,白沙湖面积250亩,南北长近800米,东西宽约500米。在沙山正中,湖水纹丝不动,没有进水口也不见出水处,水位不增也不减,幽蓝的湖水映着远处金色的沙山......
        主要是不知道后来事态的发展会变成那样,不然应该进去看看,因为已经到了景区门口,我们坚决不进去,搞得两头踏空。

当时,我们的确不知道已经陷入了旅行社设下的“圈套”,我们一心要到喀纳斯,这时也隐隐感觉到导游和司机在给我们拖时间,一路上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前进,还说什么这条路上限速。我们一致拒绝玩鸣沙山和白沙湖,不想耽误时间,想直接上喀纳斯

傍晚,还是把我们拉回布尔津(两天时间已经三次到了布尔津),而且又到了湖光大酒店。
        这时才真相大白,原来我们这些临时组合的散客,还要拼进另外四个人,我们在阿勒泰山上被雪阻隔没能到达贾登峪,而这四个人当时比我们早一步到达了贾登峪,在那里等我们跟他们回合,然后一起游玩喀纳斯,谁知人算不如天算,我们因为大雪封山没能到达贾登峪,而他们又被困在贾登峪,后来我们在山下游玩,旅行社指示他们自行前往喀纳斯游玩,游玩后,那天他们是花了一千多块钱包了一辆车下山跟我们汇合,然后一起走完后面的行程。这就是旅行社最后的决定,也就是说,我们在山下的这六个人不能再到喀纳斯了(当时喀纳斯已经放晴,解除封闭,要不然那四个人也下不了山)。
        在湖光大酒店门口,我们这几个人坚决不下车,还要上喀纳斯,纠缠了很久,旅行社领导提出几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把我们六个人人送到喀纳斯,后面的行程取消,也就是只玩喀纳斯,其他景点全部取消。
         第二个方案:从现在起,脱队,后面的行程你们自行解决,旅行社就不管了。
         第三个方案,就是按照旅行社的安排,与从喀纳斯回来的四个人汇合,走完除了喀纳斯禾木以外的景点。(霸王条款)
         我们的想法就是既要玩喀纳斯,后面的景点也要玩。
那四个从山上下来的人,一对上海人,一对北京人,上海人跟我们抱怨了半天他们在山上的遭遇:贾登峪的住宿条件差、脏、饭菜贵的不得了,喀纳斯的景色一般,没有九寨沟好。还拿手机拍的照片给我们看,也不知道是拍照技术问题,还是拍摄角度不对,拍的景色真的是一般般。

其实再好的景,不会拍,也不行啊。下面发几张其他人在喀纳斯拍的照片,弥补一下我们的遗憾:
         何方他们9月14日~9月18日,在喀纳斯禾木拍的。

神仙湾。

月亮湾。

禾木村的星空。

后面两张是胡彤(北京)在喀纳斯拍的照片。
      这就是和我们擦肩而过的喀纳斯,给我们留下再到新疆的理由。
      至此,我们的喀纳斯之行终于夭折。
     (未完待续)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1:5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8 15:57

别人拍的有没有经过处理不知道,我的没有处理,因为当天的确是风和日丽,在油葵地和金瓜地里,景色就是那么漂亮,是我们要求司机停下车,让我们拍照。

2016-04-18 19:29

在新疆拍的照片真的不需要怎么后期处理,特别是天晴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