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的问候——漫游爱尔兰及北爱尔兰

Lin (都柏林) LV.10
2016-04-17 22:30 2850/5
  • 出发时间/2016-02-01

这个学期在都柏林,于是开学到现在,花了一些时间游了爱尔兰的一些地方,还去了一趟北爱尔兰
因为我是周末才出游,并不是严格意义的旅游,但是我总结了一下所需天数。
都柏林Dublin:4d 3n
戈尔韦Galway:3d 2n
科尔基尼Kilkeny:1~2d
贝尔法斯特Belfast:3d 2n

至于预算,只能给出除了都柏林之外的。
北京都柏林机票:汉莎 7000RMB
Galway:185EUR(三天两夜,约1400RMB,包括往返火车票、住宿费、一日游)
Belfast:180EUR(三天两夜,约1300RMB,包括往返火车票、住宿费、一日游)
Kilkenny:132EUR(两天一夜,约1000RMB,包括往返火车票、住宿费、门票)

爱尔兰使用货币为欧元EUR
使用语言英语及盖尔语(所有的标牌、公交报站、路牌等都是双语)
时区零时区(同伦敦
都柏林机场有两个航站楼,均可坐机场大巴(AIRCOACH),可网上提前买票或现场购买,站点多,发车频繁。

交通卡:Leap Card ↓

这个交通卡在几乎任何一家便利店都能买到,押金为5EUR(回国前退掉可以拿回),可以乘坐Dublin Bus、LUAS、DART、Irish Rail。
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有包天的套餐(一天之内随便刷那种),因为学生卡有,大约这个普通卡也有。
使用Leap Card坐车会便宜不少,当然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可以现金买票,但是问题来了,Dublin Bus上不设找补!不设找补!不设找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你真的没有散钱坐公交车,可以保留好当时的公交票,到位于O'Connell St上的公交公司退回多余的钱款。

都柏林

Dublin都柏林爱尔兰首都,人口仅有120万,面积114平方公里。
都柏林是真正意义上的四季如春,几乎不下月,春季偶尔会有小小的冰雹。

O'Connell Street 奥康内尔街

都柏林北岸主街

O'Connell St Rejuvenation-The Spire of Dublin 都柏林尖塔

这个是都柏林主要地标,官方名字为“光明纪念碑”,我们称之为避雷针。
据说其代表着光明及希望。然而我对此设计欣赏不来,我跟房东太太说:“那个Spire为啥设计的那么像避雷针?”,房东太太回答我:“噢,别说了!我们都觉得它丑哭了!”

独立宣言纪念碑及国家剧院

爱尔兰国家邮局

The Temple Bar
没错,这家小小的酒吧成为了都柏林主要景点之一,红遍大江南北。
游客都聚集到这里,只为了能在此喝上一杯Guinness,吃上一份爱尔兰菜,感受一下这个富有历史的酒吧。
可是!人真的很多,店面小,座位少,等上论个钟头不在话下,而且就餐环境非常吵杂,所以我都只是路过从来没进去过。

Trinity College Dublin/ Coláiste na Tríonóide 圣三一学院

学校全称College of the Holy and Undivided Trinity of Queen Elizabeth near Dublin,是当年伊丽莎白一世下令建造用于教化爱尔兰民众的学校,为爱尔兰最古老,最知名的大学,以商科及人文而著称。

圣三一的主楼,每天来往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门前有两个雕塑,作为一个理工狗的我只认识王尔德

圣三一的旧图书馆,从主楼进入校园后,根据提示(或者使用google地图)可以到达,门票是10EUR,包括一个展览厅(主要展览The Book of Kells,不允许拍照),以及长厅(Long Room)。
繁忙的时候需要排队购票进入,当然,你也可以网上预购(这样的话不需要排队)。
圣三一图书馆网址>>>>http://www.tcd.ie/Library/

长厅(Long Room)
老图书馆主室,长约65米,陈列着馆内近20万册最古老的书籍。陈列有许多知名作家、思想家的半身像。还陈列有一把古老的竖琴以及爱尔兰独立宣言。
同时,长厅也是《哈利波特》里霍格沃茨图书馆的取景地。
注意:在长厅中可以拍照,但是千万注意不要打开闪光灯。

River Liffey 利菲河

都柏林的母亲河,将都柏林分割为南北两岸。
南岸的South City Centre包括圣三一学院,Grafton St(寡妇街,都柏林主要购物街)等。北岸的North City Centre则是酒吧、小酒馆、小饭店的天下(中华街也在北岸),晚上八点以后的北岸就是灯红酒绿的世界,有点乱,如果要去的话注意财产安全。

Ha' Penny Bridge 半便士桥
正式名称为威灵顿桥,当年唯一一座纯人行桥,横跨利菲河。
此桥当年为英国人所建,如果爱尔兰人想要过桥,则每人需要交纳半便士的过桥费(相当于现在的10便士),如果不走这个桥,则要绕不少路走主桥。

City Hall 市政厅

也在利菲河边上,紧挨着Tara DART Station。之前一直在维修外墙,直到St. Patric's Day之前才完工。
我拍照的那天是周日,市政府把市政厅周围的道路封闭起来给市民搭了一个临时的游乐场。

Bank of Ireland 爱尔兰银行

这栋建筑是当年的旧上议院,后来英国占领爱尔兰后取消了爱尔兰议会,于是这里就被爱尔兰银行收购成了它的总部。
该建筑就在圣三一学园主楼斜前方,为都柏林知名建筑之一。
讲真,一开始我一直以为如此高大上的建筑是一个美术馆博物馆之类的,结果居然是银行。

St Stephen's Green 圣斯蒂芬公园

都柏林南市中心边上,离圣三一不远。天气好的时候,公园里到处都是躺着晒太阳的人,处处草坪都爆满。
公园边上就是LUAS的起点站。

Phoenix Park 凤凰公园

欧洲最大的城市公园,曾经是皇家鹿苑。目前也是以驯鹿而闻名,许多游客前往此地就是为了近距离接触驯鹿。
凤凰公园离市中心不算远,乘坐46A公车可以到达(底站)。
鹿苑有点不大好找,可以在都柏林动物园门口询问工作人员。
注:驯鹿们并不在动物园内!(我第一次傻了吧唧的跑去动物园逛了半天没发现,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驯鹿是散养在公园里的= =)

鹿鹿们喜欢吃胡萝卜,可以从超市买一袋带着。
但是它们很怕生,朝它们走过去的时候它们也会往前走,如果你有什么动作吓到它们,它们会马上跑开。
所以想要喂到鹿鹿,一切看RP。

都柏林动物园就坐落在凤凰公园一角,离46A车站并不远。在去鹿苑的时候会路过,里边动物种类还不少,仔细逛完要三个钟左右。成人票是17EUR,学生票11EUR

公园的游客中心旁边的一个Castle

American Embassy Residence 美国大使馆官邸
这个占地面积超广,豪华程度超过爱尔兰总统府的美国大使馆官邸坐落在凤凰公园正中央。
我问老师:“为何美国大使馆官邸占了那么大的地方?”,老师回答:“因为是美国人啊,我们爱尔兰75%的人就业都靠美国(75%的爱尔兰人目前的美国工作),如果他们想要整个凤凰公园作为Residence,我们乐意双手奉上。”对此我表示无语,当然,老师也只是在开玩笑,但是爱尔兰政府对美国的优待毋庸置疑。

1916复活节起义一百周年纪念
今天是都柏林发生复活节起义反抗英国统治的一百周年(虽然他们当时失败了),于是都柏林各个地方都有各种宣传及活动。
可惜复活节那天我在伦敦,没能参加当天的纪念活动。
从二月开始,纪念的氛围就开始慢慢浓烈了。还有不少北爱的居民返回到都柏林参加纪念活动。

St. Patrick's Day 圣帕特里克节

每年的3.17号,春初的这个日子,是爱尔兰的国庆节。全世界各地的爱尔兰人都会戴上绿帽子,举起酒杯庆祝这个节日,一些大的城市还会有游行。
这个节日曾经是为了纪念St. Patrick这一伟大的传教士而设立的,后来就成了爱尔兰的国庆节。
我觉得他们真的非常荣耀,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帮他们庆祝国庆(噗
如果有幸来都柏林参加一次,你就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一下什么叫做“满城尽戴绿帽子”了,非常壮观。
每年的游行都是固定的路线,最佳的观赏地是St. Patrick Cathedral的一个拐角,建议提前两个小时前往,占据有利地形,因为人真的很多!我提前一个小时去的时候已经站在第三排了,欧美小哥身高又...于是我...啥都看不见,幸好带了自拍杆。

拉清洁车的老爷爷是整个parade最受欢迎的=w=他路过的时候大家集体欢呼

今年非常幸运,是晴天,往年的St. Patric's Day都是阴天或者下雨,可能上帝也知道今年是起义一百周年吧。
另外,如果要来爱尔兰参加St. Patric's Day,别忘了在纪念品商店买点绿色穿戴在身上哦,以及,那一天千万别穿红色的衣服裤子鞋子啥的(我连大红色手机壳都收起来了),尊重他们的文化。

Greystone 灰石镇

这个小镇是都柏林市民度周末的好去处,房东太太安利我的。
都柏林任何一个DART车站坐上去往Greystone的车(这个小镇是底站),大约一个小时一班。
夏季的时候,满山翠绿,大海蔚蓝,据我的老师说,从Greystone步行前往上一站Bray(全程约6km)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条沿海公路让市民们趋之若鹜。

然而如果你的行程短,并不值得一去,但是如果在爱尔兰带上个十天半个月可以去一去,不过夏天才是最好看的。

Greystone有许多小餐馆,就分布在唯一的主街上,我们周六去的,中午的时候大家都还在吃brunch,于是点了个fish n chips,实话说,比英国的好吃多了。

TIPS:
1.都柏林的天气那是一天多变,最让人牙痒痒的就是上课期间艳阳高照,中午吃饭及放学回家就开始下雨(有时还会下冰雹),周末那是几乎没有晴天的。
2.都柏林有时候风很大,17m/s,约等于6~7级风,所以雨伞是不实际的,请备好雨衣。
3.都柏林没有地铁,只有bus、轻轨LUAS(此轻轨绝对是我见过的最奇葩的轻轨,速度慢约30km/h,等红绿灯,让行人)、城际火车DART。
4.推荐几个APP↓。第一个Irish Rail是爱尔兰火车APP,第二个LUAS的APP,第三个是打车软件(类似滴滴),第四个是都柏林公交APP。
5.都柏林的公交车有些是限时运营的(譬如我上学的车只有早7~9点才有),有些路线一小时一趟,有些路线周末不运营,一定要在APP上提前确认好自己要坐的公交车的情况。当然,这个APP的Real Time有时候真的是很不靠谱,有时候APP瘫痪了不工作,有时候司机关掉报站系统后那趟车直接从APP上消失什么的是经常的,有的时候显示还有10分钟才来结果等你到了路口发现它提前来了并且从你面前路过。这些情况非常正常且常见(至少我每天都被公车耍)。

最后以学校大门口结束都柏林这个版块。

戈尔韦

Galway戈尔韦,通常翻译高维(我个人不喜欢这么叫,总觉得很奇怪这个翻译,像高危),横跨了整个爱尔兰都柏林遥遥相望的城市,也是爱尔兰第二大城市。
Galway在早几年前英语普及度还是不高,民众日常生活中都说这爱尔兰盖尔语,路标什么的也没有出现过英语,这几年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英语使用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
Galway虽是爱尔兰第二大城市,但是还是觉得很小,我住的B&B在郊区,走路到市中心也就40多分钟。
这里有爱尔兰国家大学 National Uni of Ireland,他们学校的主楼好像也是个景点。

从Dublin坐火车去Galway要两个半小时(开车只要两个钟!),火车从Heuston Station出发(市中心附近,145路公交车底站,Guiness博物馆附近)。来回票价50.98EUR(高峰期班次+选座)。如果买末班车会便宜不少。
火车票可在网上购买或者现场购买。Irish Rail>>>>http://www.irishrail.ie/

Galway市中心广场
说是广场,也就是个小小的公园。Galway火车站就在边上。主要的购物中心什么的也在这附近。

去莫赫悬崖可参加一日游的团,比自己去方便不少。
我选的是Galway tour company的>>>http://www.galwaytourcompany.com/gtc/daytours.jsp
除了莫赫悬崖还包括不少景点。需要提前预定购买,可以酒店pick up。
我选的是这个↓,应该是最值当最好玩的线路。票价:成人25EUR,学生/青少年:20EUR,儿童15EUR。

Poulnabrone Dolmen

路线包含景点之一。卡斯特地貌观赏地点。这个石棚是一个古墓的门。

Cliffs of Moher 莫赫悬崖

欧洲最高的悬崖,雄伟,壮观。这里也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拍摄地点,非常值得一去,四星推荐。
由于爱尔兰常年多雨,所以建议穿戴登山靴。
游览莫赫悬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勿离悬崖边过近。由于风大,同时也要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特别是用手机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拿稳。我去的时候导游说,我之前的那个团有个中国妹子,包包不小心脱手掉下悬崖去了,手机、钱包、护照全都没了。

悬崖的最佳观赏地点↑
但是这个还是要取决于日照方向的,譬如我去的时候,在这里往左看悬崖那是背光的。

Dunguaire Castle

路线景点之一。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小城堡。(说起城堡,我都不知道这边对Castle这个是怎么界定的,有时候路过一个破破的圆塔,就会有人介绍给我说:“这是一个XXXXX Castle。”= =感觉随随便便一个东西就是Castle了,不是很懂。

推荐一家在Galway的B&B↓
是一家口碑非常好,也有一定年头的B&B,房东是一个老爷爷,自己一个人经营着这家旅店。爷爷做的早餐超级Nice!连当地人都知道。
旅馆在一个小山头,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大海。距离市中心步行45min,但是可以叫爷爷帮忙叫Taxi,Galway的Taxi很便宜,打车到市中心大概9EUR。

从莫赫悬崖回到Galway大约六点多这样,完全够时间乘坐末班火车回都柏林,所以也不必要多住一个晚上。
所以行程就是提前一天到Galway,住一晚,第二天一天是莫赫悬崖一日游,晚上可以选择当天回都柏林,也可以住一个晚上然后第二天逛逛Galway市区。

贝尔法斯特

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的首府。
都柏林过去可以选择乘坐火车或者大巴。火车大约两个小时多一点。
由于爱尔兰和北爱之间没有边境,所以乘坐火车或者大巴(飞机除外)并不会有人检查你的签证,这也就是说,你在没有英国签证的情况下是可以去北爱玩的。反之,如果你没有爱尔兰签证,你从英格兰坐飞机到北爱后也可以顺道去爱尔兰玩一圈。

都柏林贝尔法斯特的火车从Connolly Station出发,离Spire不远,也可以坐DART到站内。

The 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北爱最好的大学。它的主楼是贝尔法斯特的景点之一。

City Hall 市政厅

位于贝法市中心。我去的那一天正好碰到一个小团体在市政厅前边游行,主题是“Loyalist to UK”,讲真,这是我唯二两次在北爱见到英国国旗(爱尔兰国旗倒是见了不少,纪念品商店也买很多爱尔兰的纪念品,倒是没有英国纪念品,到处都是绿绿的)。
关于Loyalist,我的房东太太说,北爱还是有个别亲英派的,他们总是不停地在向大不列颠展示自己的忠诚。

Albert Clock Tower 阿尔伯特纪念钟楼

Titanic Museum 泰塔尼克号博物馆

距离市中心也不远,也可以不行过去。
说是博物馆,其实上班就是一个Experience体验馆。很傻很天真的我以为是陈列轮船遗骸及各种出水物品的博物馆orz
于是我没进去,总觉得花20大几欧去看一个体验馆,什么4D电影什么鬼屋啥啥的特别不值得。

在去Belfast之前我订了一个一日游,是权力的游戏&巨人之路的。
>>>http://www.viator.com/tours/Belfast/Game-of-Thrones-and-Giants-Causeway-Tour-from-Belfast/d738-5844GOTSCH
(顺便安利下这个viator网站,草鸡棒!是tripadvisor旗下的)
这个一日游时间挺长,性价比比单纯的巨人之路一日游要高多了

Highlights
1.Full-day Game of Thrones and Giant’s Causeway tour from Belfast
2.Hear insider gossip about the popular HBO TV series, based on George Martin’s A Song of Ice and Fire novels
3.Visit the caves where Melisandre of Asshai gave birth to a shadow baby and learn about King Joffrey Stop for photos on the Dark Hedges road and in front of the Carrick-a-Rede Rope Bridge
4.Enjoy free time to explore the Giant’s Causeway,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这个团是三天一发团,如果决定要走这个团的话记得注意行程安排。
至于价格,我去的时候是35EUR,刚刚看了下,变成44.75EUR了,难道是因为天气暖了叶子长出来了?

Giant’s Causeway 巨人之路

北爱著名旅游景点,以独特的地貌而闻名。
巨人之路入口处的Visitor Centre是要门票的!而且不必要进去。要买纪念品旁边的酒店门口边上就有一家小商店,至于厕所的话可以去酒店里上。

这里的地貌真的超级神奇,一条条石头组成了这里。而且石头的横截面都是六边形!完全不知道为什么,我地理不好。

Dark Hedges road 黑暗树篱
一定要夏天去!不然就像我一样,看到的跟电视里完全不一样,光秃秃的。

这个一日游相当的适合冰与火之歌的粉,然而我因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全程就“啊!这地方好看!”这种反应,而不是“哦!这个地方在那个什么什么场景出现过!”
注:这个团由于景点多,所以没有lunch break,请带好干粮。

基尔肯尼

Kilkenny是一个依着城堡建起来的小镇,它有着全爱尔兰最古老的城堡。
小镇距离都柏林一个半小时的火车,火车也是从Heuston Station出发的。
在Kilkenny全程可靠步行,因为就是个很小的小镇。
小镇上有许许多多的小店,有些特别棒,其中还有不少珠宝设计师自己开的店。因为景点少+镇子小,可以搭乘早上的火车去晚上的火车回,当然,在那里住一晚也是可以的。
(给照片打水印的时候打成科尔基尼了,请忽略它orz手残)

Kilkenny Castle 肯尔基尼城堡

由彭布罗克伯爵于十二世纪末建造,现在对公众开放,门票7EUR。

城堡前有个占地面积相当广的草坪,现在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地方。

城堡门口对面就是Kilkenny Art Centre,里边有展览,有设计商品店,有画廊,还有一个据说是非常有名的Cafe(以早餐而闻名,当然也相当不便宜)。↓

以上三个教堂为Kilkenny最知名的三个教堂,也是旅游景点。当然,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但是由于Kilkenny实在是太小了,所以没事干的时候我们就顺便都去逛了下。

Kilkenny旧监狱,也是个景点,里边阴森森的有点可怕,当然,是不对外开放的。

给大家推荐一个葡萄牙餐厅,它家的烤肉草鸡好吃,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大家可以直接从trip advisor上搜。

小提示

1.爱尔兰适宜旅游的时间段是五六月,夏季最热大约25度左右。
2.都柏林人的英语并没有英国人说的那么夸张的口音,还挺标准的,只是有些发音会不同(譬如nut,他们有些人会发成/nut/而不是/nat/)。在用词习惯上与英式英语一致。
3.公车上下一个门,先下后上,千万别着急挤上去!下车的时候记得跟司机说谢谢,这是他们的习惯。
4.爱尔兰的平邮还挺便宜的,我寄了一箱18kg的,花了78EUR(相比之下我在英国寄了个5kg不到的,花了62GBP)。而且速度挺快。
5.关于Guiness Store的问题,由于同学去了,说超级无聊,于是我就没去,毕竟我在阿姆斯特丹参观过喜力博物馆了。
6.都柏林的出租车也不便宜,而且有时存在绕路的问题!上车前请询问好司机大致价格!
7.都柏林的交通状况挺差的,上下班时期堵车极其严重,所以推荐出行乘坐公交车而非出租车
8.关于电话卡,我不知道在便利店有没有电话卡卖,但是手机营业厅还挺多的,每个月资费从5EUR到20EUR不等。如果要在爱尔兰待时间较长,建议使用3公司(没错,那个公司就叫three)的20EUR套餐,每月4G不限流量。

关于爱尔兰这个国家,我个人是很喜欢的,环境优美,人民友好,生活节奏慢,特别适合居住(除了风大)。
另:BGM是爱尔兰风笛,我现在莫名喜欢这种乐器(个人觉得爱尔兰风笛的曲子比苏格兰风笛好听)
最后,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爱尔兰之旅=w=
都柏林18区Blackrock(富人区)的镇中心为结尾↓

最最后,厚颜推荐我的另两篇游记>>>
德国荷兰比利时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5574.html
瑞典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86458.html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9 19:25

2016-04-20 10:25

楼主写的挺棒的!!能加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详细的咨询一下~

2016-06-14 10:54

楼主写太好了!这个暑假也计划去英国和爱尔兰~能加个楼主的微信或qq么?有些问题想详细的咨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