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之旅》:第5章、越雄关,夜宿瓜州——游嘉峪关

2016-04-17 23:04 745/4
  • 出发时间/2014-07-15

第5章、过雄关,奔瓜州 ——游嘉峪关

昨晚做了一个好梦,……七彩仙子引领我们巡游色彩斑斓的天堂……,可6点钟的闹钟硬生生地把我的黄粱美梦打碎,醒来后又是一个疲惫不堪、苦不堪言的早起。一番匆忙洗刷后,7点又得出发了。都是第一天耽搁惹的祸,必须做出一些调整,否则这样的旅行虽然很充实,但真的太累呀,更何况我们的旅行团还有4位妇女儿童呢。
小贴士:
计划赶不上变化。旅行途中,有时需要根据时间和行程的变化做一定的调整,但必须合情合理。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直奔嘉峪关市,观赏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古城、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后,向瓜州进军。
河西走廊本是极其干旱少雨的地方,依靠祁连山的雪水灌溉,成就一个个绿洲长廊。张掖地处黑河流域的中心,被誉为“西北粮仓”。但在我们逐渐远离黑河流域时,草原绿洲的温情又换成戈壁的荒凉,没有雪水滋润的海拔稍高之地又是满眼的土岭荒山,偶尔有些稀稀疏疏长得低矮的干旱植物。据称,戈壁荒漠地区主要生长着三种极其耐旱植物:“沙漠王子”胡杨、“沙漠卫士”梭梭和“沙漠之花”红(柽)柳,人称“沙漠三剑客”,它们都是非常有名的防风固沙能手。河西走廊上居民的房前屋后还生长有一种叫沙枣的植物,它的生命力也很强,抗旱、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花儿有一种特别的香味,果子酸酸甜甜。据称,乾隆皇帝宠爱的“香妃”小时候就经常用沙枣花沐浴,才成就她一生的“香”名。
不久,我们进入酒泉市境内。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重镇。隋唐时期,酒泉改名为肃州
据称,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得名。但还有一种很浪漫的说法:霍去病打败匈奴后在此驻兵,并把汉武帝赏赐给他个人的美酒倒入泉水中,与三军将士一同分享,因此得名酒泉。但我倒觉得,霍去病与豁达、大度和爱兵如子的母舅卫青相比,实在是心胸狭窄,性情刻薄。长期征战中,霍去病经常自己在喝酒吃肉,完全不顾部下忍饥挨饿,且为报复名将李广之子李敢对母舅卫青的羞辱,寻得机会将其射杀。所以,第二种说法值得怀疑。
酒泉还以盛产祁连墨玉闻名于神州大地,所以河西走廊上除了“金张掖、银武威”以外,还有“玉酒泉”的说法。
当然,酒泉吸引我们前来并规划为重要旅行目的地,是想带孩子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看,这里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源地,各种型号运载火箭的综合发射场。后来我们才得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酒泉市,而在距离酒泉市250公里之遥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深处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因为距离遥远,我们只好放弃。

上午11点,终于抵达大家仰慕已久的嘉峪关城楼下。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东西结合部,关城始建于1372年,比山海关还早建九年。明初,征虏大将军冯胜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北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嘉峪关规模大于最东边的山海关,为万里长城的最大关隘,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雄关”。
现在的嘉峪关是在原址上还原重建的,关城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其中内城周长640米。嘉峪关关城的面积、结构、功能等与原址相当。
第二次游览嘉峪关,轻车路熟。从游客中心大门往里走,路过小湖畔一排排直立挺拔的“左公柳”,据说它们都是左宗棠一百多年前率领湘军西征阿古柏时栽种的,并留下“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壮丽诗句。
徒步十多分钟后,我领着大伙儿径直来到东闸门,这里是嘉峪关的入口。城门正上方题有“天下雄关”四个金色大字。穿过城门,我们进入嘉峪关的外城。外城呈西宽东窄形状,爬上缓坡,抬眼就望见右手边长长的碑廊,碑廊里展示了大量的照片和文字,介绍了嘉峪关城的古往今来的历史。细细浏览之后,一个叫威廉•艾德加•盖尔的美国传教士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盖尔1865年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接受过严格系统的地理学专业训练,并对中国历史文化抱有浓厚兴趣。1903年开始,他数次来到中国考察,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三山五岳后,连续出版了《扬子江上的美国人》、《中国十八个省府》、《中国五岳》等一系列著作,深受西方读者欢迎。特别是1907年3月到1908年8月间,他费时18个月,从渤海之滨的山海关一直走到最西端的嘉峪关,全面考察明代长城,细致入微地记录了有关长城的传说和沿线的风土人情,向世人真实地展示了当年中国长城的原始风貌,留下很多珍贵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并撰写权威著作《中国长城》。盖尔不像英国文物贩子斯坦因大量盗窃敦煌莫高窟的佛家经卷,他没有拿走长城一块砖、一钵土,很专业很执着地把古老中国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如果您对中国古长城有兴趣,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随着蜿蜒小道西行,终于到达高大的城墙下。附近有多处建筑,分别是戏楼、文昌阁、关帝庙。戏楼,是古代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戏台,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戏台两侧的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文昌阁,始建于明代,早期为文人骚客会友、吟诗作画、读书的场所,到了清末成为文官办公的地方。关帝庙,供奉着中国古代战神关羽的塑像。藏传佛教的中心拉萨市区也建有一座,为乾隆年间清朝大将福康安率军攻打尼泊尔胜利班师拉萨后修建。不懂得古代军人为什么如此崇拜战神关公?可能是因为关公代表忠诚、爱国、勇敢和至死不渝的精神和力量吧,鼓励他们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穿过高大的城墙门洞往里走就是内城了。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城高9米,东西开有“光化”和“柔远”两门。门外各筑有瓮城,城楼对称,为三层三檐五间式样,周围有廊,单檐歇山顶,高17米。城四隅有角楼,南北墙中段有敌楼,一层三间式带前廊。两门内北侧有马道达城墙顶部。西门外套筑一道凸形城墙,构成一个罗城,也就是外城。外城比内城高2.7米。外城正中大门额刻“嘉峪关”三个大字。门顶原有城楼,与东西二楼形制相同,三楼东西成一线,1924年城楼被毁。西面罗城砖砌,东、南、北有土筑围墙,连接长城。城外有城,迭门重城,成并守之势。

内城里有演武场和游击将军府。游击将军府,为两院三厅四合院式建筑,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里面以写实主义雕塑为主要形式,活灵活现地还原了古代游击将军的工作、生活情景。
曲折往西出了嘉峪关门后,眼前是一片灰蒙蒙的清冷孤寂的戈壁荒漠,从这里开始就是古代人们所称的“西域”了。不远处一座古旧的亭子一如既往地伫立在“关外”,有近200年历史。这座亭子是古人送别亲人好友的地方,“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它见证了多少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呀!
嘉峪关留下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传说,有些真的没法用文字描述,需要旅行者亲历现场,用内心去感受。
“通关文牒”本是古人办理出国留洋的证件,相当于现在的出国护照和签证。当年唐僧玄奘原想走正规渠道办一本“护照”远赴印度留学,被拒绝后只得偷偷出走,结果遭来大唐政府的缉拿。妻子也想买上一本“通关文牒”以资纪念,换来生意冷落艺人的笑脸相迎和殷勤服务,在嘉峪关办理一本精致的“出国护照”价格为50元,但妻子在付款时才发现身上仅余区区20元钱,落单的她等候多时竟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不到一个借钱的同伴,手机又没电了,总不至于扣人吧,最后只得以20元的价格成交,后悔不迭的艺人直呼亏本。妻子回来告诉我们故事后,大家都笑翻了。
小贴士:
如果游客能直接从西边的关楼进入,是不是可以节省数十元的门票钱呢?

长城第一墩,即讨赖河墩,位于嘉峪关城以南7.5公里处,墩台矗立在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由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为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连接嘉峪关城和黑山脚下的悬壁长城,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长城第一墩早已成为嘉峪关市著名景区,景区内有长城第一墩、讨赖河滑索、讨赖客栈、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中华龙林”、地下谷等古今结合的景点,其中下沉式的地下谷里有贵宾接待室、饮吧、观景平台、滑索、旅游纪念品商店等设施。这里是旅行者寻幽、探奇、休闲、娱乐、怀古的好去处。有闲情雅致又有时间的人士,在祁连山脚下讨赖河岸边的客栈小住两日,定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据称讨赖河里的石头很特别,不懂得您是否有捡到珍贵的祁连山墨玉的好运气?
闯入地下谷,我压根没注意到凸出于悬崖的脚下观景平台竟然是一块透明的强化玻璃,就冲了上去,陶醉于讨赖河大峡谷的宏阔壮观,惊奇于茫茫戈壁和荒漠地带竟然有这么一条由祁连山雪水冲刷、下沉的开阔河谷,仿佛是用大刀阔斧齐刷刷切割而成,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伟大杰作呀!观赏良久,当同伴神色凝重、小心翼翼地走上观景台并无限赞赏我的胆大时,才发现竟然长时间站在近百米高的讨赖河大峡谷悬空的峭壁上而不自知,唬得我赶紧从观景台上窜下来,后怕不已。原来我也是很胆小的,嘿嘿。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谷南侧的山头上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长的片石夹土墙,使关城防御更加为严密,古称“断壁长城”。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悬壁长城原墙现只余下一截,底阔4米,上宽2米,高0.5-6米不等。
现在的悬壁长城大都是1987年重修的,长750米,高达6米,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的山脊上,片石、土层厚度如旧,又在墙头增筑垛墙和宇墙,首尾各添筑一墩台。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故有“西部八达岭”之称。
现在景区内除了悬壁长城,还有“丝绸古道”雕塑群、嘉峪关古代兵器展等景点,其中雕塑群主要由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行踪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历史人物造像组成,展示了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
不少人参观完悬壁长城后大失所望,认为五百年前的明长城早已湮没,现在的悬臂长城只不过是仿制品,性价比超低,完全不值得前来。
老山羊倒认为悬壁长城更重要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它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法显、玄奘都曾从此走过,值得来看个究竟。
出来游山玩水,长时间坐车后爬爬山,出出汗,舒活舒活筋骨,是一种不错的活动,权当锻炼身体吧。不过,攀上这座陡峭的长城也挺不容易,直爬得喘呀!当然,爬上长城最顶端时有一种云淡风轻、君临天下的神气。
雨中,我们再来一场射箭比赛吧。老虎有力气,箭箭射中标靶……

继续赶路,玉门市就在路边,是否要到市区逛逛,瞻仰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这里还是新中国最早的玉门油田所在地呢!黄同学昨天看过新闻后告诉大家前几天玉门市发生鼠疫,整个玉门市都被封锁了,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不要进市区为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气定神闲的玉门人告诉我们,鼠疫发生在山区,只因某个人接触到病死的土拨鼠被传染。玉门市区的进出根本没有被封锁,旅行者大可放心参观访问……
河西走廊其实就是一条包夹在南北大山之间连接中原和西域的狭小通道,很容易形成风洞效应,所以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大风还曾经推倒过庞大的火车。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令人谈虎色变的狂风逐渐能为人类所用,人们开始在戈壁滩上架设起巨大的“风车”般的风力发电机组,特别是进入瓜州境内以后,公路两旁矗立着数不清的巨大“风车”和电力铁塔。远远望去,渺小“风车”顶部的发电机其实有一辆吉普车大。一部分没有转动的风车,不是因为风力不足停止工作,而是因为电力太多又没法外送而被电力公司暂时“刹车”停运。
迎着璀璨炫目的草原日落,我们终于赶到瓜州县城。瓜州,也是河西走廊上一个充满传奇色彩和动人故事的历史名城。这里留下太多古代遗迹,如锁阳城、双塔湖、唐代玉门关、榆林石窟、塔尔寺、布隆吉雅丹地貌等等名胜,都值得好奇者驻足停留。
瓜州的塔尔寺,位于锁阳城遗址以东一公里处,当年玄奘途径瓜州,在此讲经说法一个月有余。还必须特别提到的是唐代玉门关,它和汉代玉门关的地址完全不同,已经从敦煌迁移到200公里外的瓜州双塔湖附近。当年唐僧玄奘得到瓜州刺史的暗中帮助,并在当地商人石磐陀的指引下,在距离唐代玉门关十几里外的疏勒河畔半夜偷渡过去,前往哈密地区,玄奘终于摆脱了围追堵截,胜利大逃亡。但如今的唐代玉门关已经在几十年前淹没于双塔湖中。
知识锦囊:瓜州两大历史名胜
瓜州阳城
位于瓜州锁阳镇,始建于汉代,原名为瓜州,明代才改名锁阳城,随着明王朝放弃对西域的经营,退守嘉峪关,锁阳城走向没落。据资料介绍,锁阳城是我国集古代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址。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范本;这里的古垦区及古代水利灌溉系统也保存得相当完好。锁阳城按结构可以分为内外两城,外城面积80万平方米,墙体高大;内城呈正方形,面积28万平方米,有瓮城3座;城内留有大量土台、房屋及其它建筑物遗迹,陶片、铜币到处可见。
据称,大唐名将薛仁贵西征,被哈密国大元帅苏宝同层层包围在瓜州的苦峪城,粮草短缺。薛仁贵发现城内外遍地生长着一种叫锁阳的植物,根茎饱满,既能解渴,又能充饥,便命令士兵挖掘食用,解决粮食短缺的危机,等来了救兵。后来,为纪念锁阳解救三军将士性命,就把苦峪城改名为锁阳城
榆林石窟:
又称万佛峡,现存壁画总面积5650平方米,彩绘佛像10826幅,彩塑272身,并保存有位居全国第三大的泥塑佛。榆林石窟与敦煌石窟开凿年代相近、风格相同,互为姐妹窟。它最有名的壁画莫过于《西方净土变》和《观无量寿佛经变》,被誉为旷世精品,其临摹品现悬挂于人民大会堂。
与其锦上添花挤破脑袋瞻仰莫高窟高高在上的“姐姐”,不如前往榆林石窟,细细品味孤寂落寞但热情好客的“妹妹”,相信会不虚一行。
一天辛苦奔波后,我们以一顿丰硕热辣的大盘鸡来慰劳自己。这是第二次吃西北大盘鸡了,记得第一次是2012年和老虎在前往珠峰途中的日喀则吃的,记忆犹新。可能北方的读者会觉得笔者的大惊小怪,但对于吃相清淡的闽粤人士,实属不易呀,就相当于厦门味道鲜美的土笋冻,我们当地人吃得开心,北方人看了恶心害怕。
因为行程被耽搁一天,如果继续按原计划执行,那么我们每一天都疲于奔命,哪来旅行乐趣?也为了照顾妇女儿童,我决定增加一天的行程。大家一致同意。
瓜州内涵是丰富的,它深深吸引前来的人们,却留不住匆匆而来的我们一行,借住一宿后,明天又得匆匆赶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