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春天

2016-04-17 23:15 1124/2
  • 出发时间/2016-03-31

老舍的文字

“假若单单是有阳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

”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倒反在绿萍上冒着点热气,水藻真绿,把终年贮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技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

虽然只读过老舍的《济南的冬天》,那样柔美的诗句,那对泉水的向往,那样五彩斑斓的世界... ...终于有机会在清明节来到济南,感受济南的春之美。

1 芙蓉街&大鱼青旅

芙蓉街是那种每个城市都有的特色古街,相同的是同质化严重的旅游商品贩售、全中国一样的所谓美食,不同的是巷子里面的小平房是真正的民居,在这里能体会到老济南的生活。

由于是假期,这里的人超级多,晚上十点回来还是人满为患,说摩肩接踵一点都不夸张。第二天下午退房的时候,芙蓉街正面入口更是封闭了,要从其他出入口进出。

适逢清明节,住宿着实紧张,提前一周没订到国际青旅。于是看好芙蓉街,在芙蓉街拐进去深处的巷子里,选了个大鱼青旅。这里房间极小、设施简陋,而且七拐八拐的才找到,夜里我回来还走丢了一回。但这里却有极简单极有趣,晚上在院子里幕天席地的洗漱,感觉与大自然贴的那样近。

2 大明湖

一句“皇上,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使这里成为全国上下妇孺皆知的景区,给琼瑶阿姨一些广告费也是合情合理的吧。

这是一个大晴天,干燥、有微风,太阳很晒。大明湖是个东西长南北短的长方形湖泊,从西南角经过西边到北边的所有地方是收费区,南边一大片都是不收费的。因为我住的芙蓉街附近直接可以到南侧偏东的门,所以我在湖南绕了一大圈,等走到收费的门口就已经意兴阑珊了,很遗憾,只寄希望有下次再游览剩下的部分了。

在超然楼对面买了船票,20元。其实到稼轩祠附近,只要买大明湖的门票,船票是免费的。乘船游湖,水上看岸上感觉又是另外一种景象

每座小桥下面都有白描的风景画

3 五龙潭公园

顺着趵突泉北路走上600米,就到了五龙潭公园东门,门票5块钱,很值!地处大明湖与趵突泉中间,所以游客跟本地居民同样的多,很多都是抱着小婴儿晒春日阳光的。

济南72名泉这里有好多,另外还有秦琼祠等景点,在一个古建筑里还参观了一位老革命先生的书画展。

秦琼祠,话说我对这哥们和那段历史一点不熟悉,也没什么兴趣,看了下生平,还是要给贴一个牛逼est标语

4 济南的早点

也许因为是北方人的缘故,济南的早点更和我的胃口,而这个早点铺也蛮有趣的。早餐都是很普通常见的样子,但是服务方式有意思。像宜家餐厅的方式,买东西都装盘子里,然后出口处结账,所有食品都有堂食和打包两种包装,自己取。

吃过早餐就沿着芙蓉街附近的平房小巷子随便走走,虽然有6级的大风,心情仍旧欢喜舒畅。

随便逛进一个芙蓉街附近的小巷子,两边都是平房,上个世纪的感觉,但是很美好,就喜欢这种,终于拐了两个湾,走上大路。

5 趵突泉

趵突泉就在离芙蓉街不远的西面,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北门门口,很多人,六级大风也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我来看看到底是不是名副其实。

关于趵突泉三字的传说:突字少两个点,一说古时候书法讲究对称,去掉亮点更对称;另一说济南泉水都流进大明湖,趵突泉流进大明湖赖着不走,大明湖都写作大“目”湖,两点是跑去了的泉水

走到东门附近,有个戏台子,看戏的多是老人抱着孙辈。很搞笑的戏文,大概是说女的在家说了算,让她老公给她的做饭,那男人貌似是第一次做饭,各种出错闹笑话,话逗得全场乐翻天。我饶有兴趣的看了一会,很土的桥段,确实最真实的人间烟火。

【李清照祠堂】
趵突泉公园里很大,很多重建筑,李清照的祠堂就是很美的一个。
看了李清照一生的迁徙,感觉也是一折腾姑娘啊,看看她去过的地方~~

6 珍珠泉

珍珠泉感觉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泉,由于在山东省人大院内,参观人不多,很安静。这里不用买票,直接进入即可,院子里很美,除了珍珠泉还有一些其他名泉。而珍珠泉更名副其实,池底细沙中不断突出珍珠般的小泡泡,温柔又调皮。

在院子里看到有一群小兵玩撕名牌,给他们拍照被说了。

真的很多一股股往上冒泡,看了好半天,掰馒头喂鱼也是济南特色,一般都用面包啊

李清照的常记溪亭日暮

7 解放阁

离傍晚的出发还剩一段时间,我便沿着环老城的水系,一直往黑虎泉走。看到解放阁便想登高远眺一下。

解放阁上面是两层的解放纪念馆,详细介绍了济南解放的全过程,很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可惜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如今登高远眺也只能看到附近的这一方天地。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18 18:26

在外旅游,先赞回来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