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6日亲子休闲游

我和小苹果的沙巴亲子游

旅行目的地:
甜苹果这次的旅行目的地是沙巴沙巴马来西亚其中的一个联邦国家,首府亚庇,隶属于“东马”婆罗洲

旅行季节:
4月开始是当地旅行旺季。我们选择了3月底出行,基本温度在32度左右,不会太过炎热,下水略凉,不过下水后很容易适应。对于海岛游菜鸟来说,温度适宜,各项设施完善,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入门之选。

出行人员配置: 家庭团共10人,4位老人,4个年轻父母,2个不到4岁的儿童。

行程介绍

3/26 D1  - 上海沙巴(春秋航空晚8:30的航班)
3/27 D2  - 亚庇市区,休闲游(吃饭闲逛为主)
3/28 D3  - 双岛游(沙比岛,马努干岛),海上游览项目体验
3/29 D4  - 度假村
3/30 D5  - 度假村
3/31 D6  - 回亚庇市区吃饭,沙巴上海(春秋航空12:00航班)

酒店参考:
D1-D2 Gaya Centre Hotel (每日费用约230元/间)
D3-D6 Nexus Resort Hotel (每日费用约500元/间)

以上安排不适合爱好紧凑行程的驴友们,却是带孩子的父母的不错参考。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再报个当地团去游神山、红树林、看长鼻猴、或者坐趟蒸汽小火车之类。

好了,我们开始正式的详细介绍了。由于战线不长加行程简单,我就不选择常见的流水账叙述法,把主要热门的景点项目介绍一下。

1. 饭店(亚庇市区)

比较有名且好吃的饭店基本都集中在亚庇市区,尤其著名的是Gaya街。游客很多,不过当地人也不少。据说亚庇当地有30%都是华人,因此满大街都可以看到中文,很多服务员也会一点中文,旅行吃饭全程无障碍。Gaya街的饭店都是小小的私人饭店,连鼎鼎有名的新记和佑记也不除外。茶餐厅往往早上做叻沙或是炒菜等,晚上翻台就做肉骨茶。基本肉骨茶随处可见。

怡丰茶室

第一天我们就去了著名的怡丰茶室坐下吃叻沙。本店三大招牌叻沙,牛杂汤和沙煲鸡饭。可惜第三名物还是没有吃到,小小遗憾(节假日不做,平日去的晚了也吃不到)。来一一点评一下吧。叻沙确实味道过硬,对得起怡丰叻沙响当当的名声!叻沙(Laksa)是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主要食材是虾米,虾羔,蒜茸,干葱,辣椒,香茅。据说亚庇地区偏向娘惹菜系,烧菜的配料及其讲究。 怡丰的叻沙有什么不同我说不上来,但味道很正,加了咖喱、椰浆、香茅等,味道偏浓,甜酸微辣,非常解馋!据说很多当地人还是保持来这里吃早餐的习惯。另外,牛杂汤味道没有那么惊艳,感觉有那么点肉骨茶汤的影子,算是无功无过吧。沙煲鸡饭据说是超棒,但福浅不努力者皆无缘。再讲讲饮料,根据网络推荐尝了下拉茶和咸桔冰。个人不是很感冒沙巴的拉茶(奶茶),口感太甜,喜欢港式带苦味的不推荐,但喜欢台式偏甜的可以尝试。尝了好几家的奶茶,基本都是偏甜。符合沙巴人重口味的特点。咸桔冰和想象中不太一样,略酸偏咸,口感复杂,不是人人都喜欢,确是很少见特别。

▲ 周日集市相当热闹,路上都是摊位和游客,店铺都差点找不到了。

▲ 店铺招牌上的主推名品。

▲ 超级忙碌的开放式厨房,浓浓的叻沙汤。味道超级好!

▲ 怡丰牛杂

▲ 怡丰叻沙

▲ 咸桔冰

新记肉骨茶

新记和佑记都是当地大名鼎鼎的肉骨茶名店。国内网络上多推荐佑记,但台湾介绍了新记,当地导游也介绍的是新记,正巧逛Gaya街走着走着路过新记,就进去尝个味道。点了肉骨茶和冬菇猪脚。肉骨茶的味道应该是很正宗的,有谈谈的中药味,调味恰到好处,不过家里人吃不太惯啊,毕竟从小到大吃的是浓油赤酱的本帮菜啊。。。。冬菇猪脚还是不错的,猪脚已酥烂,汤汁浓稠略咸,果然还是重口味。结束了来个椰子布丁,冰冰凉凉很爽口呢。

▲ 冬菇猪脚

▲ 肉骨茶本尊

大茄来海鲜餐厅

亚庇鼎鼎大名的海鲜餐厅,下午就开始营业,4-5点的时候已经不少人,去晚了好货就都点完了,一直可以热闹到半夜,桌子摆得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大龙虾,大攋尿虾,老虎虾等都是名物。食材非常新鲜,个头又大,加上烧的味道很棒,绝对是很完美的一餐!价格来说比海南岛划算很多,500马币肯定够5-6人吃到撑了。这家离太平洋商业中心不远,吃完饭还可以去商场的超市买点伴手礼回家,比附近的商店便宜不少。

▲ 上面这个饮料味道不错。名字不知道,可能叫桔子水,可能叫咸桔冰。

▲ 凉凉的椰子布丁。口感是滑爽的那种。每次小苹果都吵着要吃~~~

富源餐厅

咖耶黄油白吐司绝对值得一试。椰糖霜+冷黄油片的组合绝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甜,口感适中,糖霜和黄油在口中同时融化,淡淡的甜咸味散开,加上香软吐司的中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如果喜欢脆脆的口感,还可以选择烤过的白面包。最关键的是这款著名吐司的价格真心厚道,才RM1.7(即人民币3元左右),两片厚吐司夹心对半切,厚厚一叠,这个价的名物哪里去找。如果饿了的朋友又不想走远,这里还有主食和点心可以选择。

▲ 伽椰吐司的正貌。请忽略这个塑料袋吧~~~

▲ 玫瑰奶茶~~还是好甜~

▲ 中式点心,价格也不贵。

Little Italy

当地著名的意大利餐厅。味道确实不错。晚上有很多老外。消费也和亚庇当地菜的价格差不太多。如果想换换口味的可以去尝试一下。匹萨比较著名,也确实好吃,是薄底的那种,正宗的意式口味。可惜没有拍照~~~

2. 购物

沙巴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买。而且当地物价水平也很高,消费和上海差不多。购物的时候明显觉得没占什么便宜,很多产品国内还都有,何苦背回去。但是难得来一次,伴手礼多少要买一些。我们酒店附近有默迪卡购物商场(Wisma Merdeka),2楼的超市有卖进口商品和土特产,可以逛一下。另外上面提到的大茄来附近有太平洋,地下一楼有超市(中型规模),一楼也有屈臣氏。据说再走20分钟,还有Imago商场,另一个方向有我格广场,较大型一些。根据住的酒店自行选择啦。

顺便提一下,当地的星巴克比国内消费倒是便宜不少。大杯卡布是12.20马币一杯,超大杯也才13.25马币(才人民币25元左右),感觉喝到就是赚到了。喝不了的就买点咖啡豆回来。普通的Espresso是RM 30,好一些的哥伦比亚是RM 35。居然还送我一张安娜苏的星享卡做礼物~~~

除了商场,每周日早上Gaya街还有集市。我们去的时候正逢周日集市,人多到寸步难行。喜欢买手工艺品的朋友可能逛一下还蛮有趣的,但是领着小破孩的,真心怕弄丢了。集市上的小商品实在太多,不仔细看的话都和义乌小商品市场看起来没两样,因此需要买真正当地手工艺品的需要慢慢淘或是有熟人推荐。如果没有遇到集市也不用着急,当地的“斗磨”也是一直开放的小商品市场。在那里还可以尝到当地特色的饮料,比如西米露或是ABC之类的。如果胆子特别大的可以尝试“沙古虫”,也就是沙古树上(做西米的原料)的虫子,去头活吃~~~据说人间美味。。。自动脑补一下。如果时间特别充裕的,可以去参观一下制作西米露的工厂,(原材料就是树干啊。。。原来我们都是在吃木头呢~~~),尝一下西米饭(有点像藕粉)。或是参观民俗村,看原著民表演竹子舞和超强弹跳力展示。还有例如长屋、海上民族等都是深度游才会涉及到的参观项目。

3. 景点

丹绒亚路海滩

午睡后可以外出去看日落,丹绒亚路海滩是亚庇最有名的落日观景点,据说最佳位置在香格里拉酒店。建议5点半到,6点-6点半是落日观看时间。从酒店直接叫了出租去海滩(单程RM 30). 海滩的沙子很细,但是沾水后有点像淤泥,傍晚超多的小螃蟹钻进钻出,几乎没什么人下海游泳。所以这里观个落日拍个照留念也就可以了。当然我此行目的除了落日还有商贩中心的美食, 总结一下就是烧烤(鸡翅),水果饮料,刨冰等,价廉物美,特地去吃了6号摊的三色冰(牛油果,芒果和火龙果混合饮料),名不虚传,组合起来味道很棒,每杯RM 8。后悔没有多买一些。回国后想自己做,发现成本很高又麻烦,不如当时吃个爽啊~~~

▲ 烤鸡翅

▲ 很特别的冷饮

▲海滩上有很多小螃蟹

▲三色冰,真心好吃又划算。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 双岛游

沙巴最有名的海岛(对中国游客来讲)莫过于美人鱼岛。但是市区单程上岛需要快艇1个小时,通常风浪较大,呕吐是很平常的事。建议带老人孩子的三思。因此我们没有尝试。感兴趣的脑补或者可以度娘一下。去过的同伴说风景确实不错。

言归正传我们去的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两个岛屿,沙巴岛和马努干岛,前者人多,后者人少,基本都差不多。为了省力我们预定了携程的团,包车包船包饭包门票,加导游一名。如果不嫌麻烦的可以自行租船上岛,随便选择一个岛即可。海上游玩项目很多,会有销售过来拉客,基本就是拖曳伞,海底漫步,海底摩托车,深潜几种,都需要额外收费。简单的浮潜免费。海水清澈,小鱼随处可见,靠海的沙滩很细(较远的地方很多树枝)。体验了海底摩托车(RM 250),价格是比较辣手,但是之前没有类似经历,就烧钱一回。海底能见度大约不到一米,专业人员会带你去有很多小鱼的地方,不过没看到几条Nemo。头不会进水,对于不会游泳的朋友是种挺奇特的经历。

▲ 午餐是自助烧烤,味道嘛,就那样。

水上清真寺

此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建造在人工湖上,夕阳时刻水中会有倒影,仿佛是飘在水面上的一座清真寺。由于赶路,下图的拍摄角度不好,最好的风貌可以去百度一下。据说参观是免费的,但是租服装是有一定费用。

4. 酒店

Nexus resort 佳蓝汶莱尼克斯度假村

当地很有名的5星级度假村。距离市区约出租车1小时,谈好价钱RM 80。优点是风景秀丽,缺点是与世隔绝。每天的行程基本就是吃饭和游泳。三餐只能在酒店。游泳基本在泳池,海边风浪太大,只适合会游泳的高手,或者冲浪爱好者。沙滩还不错,适合孩子挖沙玩。 到了晚上如果兴致好的还可以捉螃蟹。小孩子玩得倒是很尽兴。酒店房间还是很大的,但是感觉有些老了,家具略有陈旧。第一天到了房间少不少东西,找了几次前台搞定,幸好态度还不错。海景房标房的景观一般,前面不少遮挡。酒店基本设施齐全,还有专门孩子游戏的教室。酒店早餐品种很多,味道也算不错,对得起每晚500多人民币的价格。

▲ 有挺多蜥蜴~~

▲日落的角度虽然不如丹绒亚路,但是也已经很棒了。

▲小苹果在挖沙

▲ 这是度假村专门为孩子设计的游戏室,每天安排了丰富的活动。课程可以参考以下。

▲ 早餐的餐厅,品种算是不少,挺良心的。甜点比较普通,遗憾之一。

▲午餐也有自助餐可选,或者泳池边的简餐汉堡等也味道不错。我选择了一碗叻沙面。虽然没有怡丰的好吃,但也还算地道。毕竟这里外出吃饭很不方便,所以对于食物的要求就不高了。酒店的消费比市区要贵出2-3倍。

▲ 晚餐的餐厅有土著人的表演,这就是当地著名的竹竿舞,速度很快,看起来很过瘾。

整体费用算下来每个人花了3800元人民币左右。小孩子的机票和大人差不多,只是省下了一点点住宿费。

其他旅游景点介绍:

有一些热门景点没有时间去,但是攻略都做了,顺便也提一下,有兴趣的可以找当地旅行社安排。
1. 美人鱼岛(喜欢海岛游的朋友还是不要错过)
2. 红树林,坐船游,看长鼻猴(据说运气好才能看到长鼻猴哦)
3. 游神山,牧场体验(车程2-3小时,需要爬山,去山顶要预约因此不一定能上去。霸王花能不能看到也看运气。牧场适合亲子。)
4. 蒸汽小火车半日游(由于当地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因此保留了当时的蒸汽火车,票价不菲,RM250左右,但包一顿早餐和一顿午餐)
5. 民俗村看土著表演

小Tip:

马币的兑换在国内不是很方便(就是没有银行可以换),但是不用着急,可以去当地的商场兑换点换,比较一下哪个汇率核算就在哪里换。用多少换多少,如果能算的准是最好。剩余的回国时可以在同地点换回人民币,或者亚庇机场进关之前Exchange处换(是进关之前哦,安检后就没有兑换点咯)。实在没有来得换也不要紧,上海的机场也可以换回(可能汇率不是太好,但也算是方便)。

最后希望我的游记分享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下回再见。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2: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3:57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04-18 12:26:3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kenny_l:多谢捧场!^_^

2016-04-18 14:03

引用 sweetcandyz 发表于 2016-04-18 13:57:2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weetcandyz:哈哈,夸奖啦!

2016-04-18 14:04

楼主去看日落时候去的商贩中心的美食,离香格里拉远吗?还有那个三色冰也在那里吗?谢谢!

2016-04-23 23:32

引用 无奈 发表于 2016-04-23 23:32:28 的回复:

回复无奈:因为没有去香格里拉,所以具体多远不太好估计,据说不是很远。商贩中心是在人最多的海滩边,一般出租车司机都会带你去那里,像一个公园,三色冰就在商贩中心里面,6号摊

2016-04-23 23:39

引用 Sweetappleyu 发表于 2016-04-23 23:39:52 的回复:

回复Sweetappleyu: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