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摩洛哥游记之二:安拉的故乡 马拉喀什

峰语同周 (南京) LV.17
2016-04-17 23:30 1655/6

今天的目的地是马拉喀什,行程2个半小时。

天空碧蓝如洗,我们一路向东,驶往马拉喀什

#羊羊羊#
我们远远看到对面的路边停了两辆旅游车,还有些人走下来。怎么停在这里?路并不宽,往来穿梭的车速度也都挺快,还是挺危险的。

驶过旅游车,突然,同伴喊了一声:"羊上树了!" “啊?” 一个急刹。我们停了下来。

真的!羊真的上树了!
有的同伴提前做过功课,看别人的游记里写过,所以并不奇怪。但我这次是抱着不想过早剧透的心理,并没提前做功课,所以更觉稀奇。
有一则传统相声,就叫《羊上树》,顾名思义,就是羊能够爬到树上,当时听起来都认为是不靠谱的事情 ,只是一个段子而已。不过,恐怕作者也没想到,在遥远的北非,这居然是真的!

由于撒哈拉地区气候炎热干燥、寸草难长,仅分散着一些耐旱耐高温的灌木林。当地的山羊在缺少水源,缺少草地的条件下为求生存,便慢慢学会了上树的本领,最终它们能够在树上轻松攀登、跳跃,甚至站立在枝头上。

同样为了吃到树叶,东非大草原上的鹿伸长了脖子,变成的长颈鹿。这里的山羊则学会了爬树。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就是这么奇妙。

羊很神奇,这棵树也不是凡树,后面会讲到,这里先卖个关子。

回到车边,另一群山羊们正在一只牧羊犬的带领下前进。

一个大约7、8岁的小羊倌,看到我们对羊这么感兴趣,热情地抱起一只小羊羔准备给我们合影。但不料羊妈妈不乐意了,拼命护住自己的孩子。

#阿甘正传#
上帝是公平的,当在北非洒下沙漠时,也同时赐予这片土地一种珍贵的植物,那就是摩洛哥特有的“阿甘树”(学名: Argania spinosa)。
我们刚才看到的山羊爬的树正是的阿甘树,由于这种树木十分坚硬,又被称为“摩洛哥铁木”和坚果树。

作为摩洛哥的国家三宝之一(还有椰枣和仙人掌),阿甘树真是全身是宝。
阿甘树的生命周期可达450年,树高可达10米。自种植起40到60年后才能结果,新种植的阿甘树林对下一代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它更能帮助防止土壤沙漠化。

当地的柏柏尔(摩洛哥的原住民)牧羊人会跟随在山羊后面,随时拣拾从山羊嘴里掉落地上的阿甘果核。然后把果核砸开,从中取出具有苦味的果仁,磨碎之后,从中榨出十分珍贵的阿甘油,用于烹调和制作化妆品。

马拉喀什,我们就见到这样一家阿甘油制品专卖店。
托盘上的就是阿甘树的果核。

阿甘油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工序繁多,全部是以人工加工为主,生产一公升的阿甘油据说要花费一天半的时间 (仅仅用石头敲开足够多的果核就要花费12小时)!

阿甘树的面积在过去的一百年间减少了50%,这也还是多亏了高附加值的阿甘油产业,才得以得到保护。

#安拉的故乡---红色之城#

马拉喀什摩洛哥第三大城市,是摩洛哥历史上最重要的古都之一。

马拉喀什在柏柏尔语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不过,上帝是基督教的称呼,伊斯兰教该叫安拉才是)。而在阿拉伯语里,“马拉喀什”则意为“红颜色的”。对于我们这样的游客来说,阿拉伯语的解释更加直观些。马拉喀什大量用当地盛产的红土和赭红色岩石筑墙,至今保存完好,从而以红色之城闻名于世。

马拉喀什虽然地处沙漠边缘,但气候温和,林木葱郁,花果繁茂,以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幽静的园林驰名于世,被誉为“摩洛哥南方明珠”。

下面我就一一道来。

#德吉玛夫纳广场(Dejemma el-Fna)#

马拉喀什老城始建于公元1062年。在马拉喀什老城的中心部位,就是这座著名的德吉玛夫纳广场。
我们傍晚到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跳舞人、说书人、舞蛇人、耍猴者,杂耍卖艺的、还有各种工艺品、假冒名牌(甚至还有摩洛哥电信在这里兜售3G卡)让人目不暇接。各种乐器声、叫卖声、吆喝声充斥着整个广场。这种生态保持了千年之久,就是马拉喀什人生活的一个缩影,也因此被联合国评为“无形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但让外来游客感到不解和不快的是,与以往先欣赏再自愿付费的街头表演不同,游客们刚站定,就立即会有人上来收钱,拍照也要收钱,给少了还不乐意。

一组反映德吉玛夫纳广场的摄影作品。

每个摊点都有编号,这是一个卖羊杂碎的小吃摊

在一家排挡落座后,我们品尝了couscous(古斯古斯面)。couscous是摩洛哥突尼斯意大利撒丁岛等地的特色小吃。couscous是用杜兰小麦制成的,外形有点儿类似小米,很多地方叫做阿拉伯小米。
杜兰小麦是一种硬质的小麦品种,其高密度、高蛋白质及高筋度,是制作很多种面食产品的最佳材料。杜兰小麦比一般小麦略大,由於本身质地很硬,所以必需用石臼研磨成一粒一粒的。couscous愿意就是磨碎,同时也是磨碎时发出的声音。

简单的煮熟之后可以与几乎任何肉类、蔬菜搭配。我们吃起来感觉有些硬,没有入味,没有塔吉受欢迎。

这汤叫halila,是摩洛哥国粹级小吃,非常合我们的口味。

一手端塔吉,一手烧烤的店小二,自嗨中。
口袋里黄色的就是已经磨碎的杜兰小麦,经多次蒸软成金黄色米粒状。

在广场上,还有一种特殊的小吃:水煮蜗牛。作为市井寻常小吃,做法自然与法国大餐里的蜗牛有所不同。蜗牛比国内寻常所见的蜗牛要大些,如果有些心理障碍,就当田螺吃就好了。

最物美价廉的当属鲜榨果汁。三个橙子榨出一大玻璃杯橙汁,加上冰,甘甜可口,只合人民币不到3元!只可惜这种美味的果汁似乎还在广场有。为了喝这果汁,我们第二天还专门来了一次广场。

广场附近,街巷交错,通向四面八方。房屋密集,摊铺林立。

正走着,忽听“嗡嗡嗡”的声音,然后就看到心惊的一幕:那面包上成群飞舞的是什么?难道是苍蝇?!但,这不是甜面包吗?不是有很多人在买吗?

原来是蜜蜂!

马拉喀什,我们停留了一天半时间。第二天,我们乘上马车,开始了马拉喀什的“马拉”之旅。

#库图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地标性建筑。而在摩洛哥的城市,这一地标建筑无疑会是当地的清真寺。库图比亚清真寺就是马拉喀什的地标。

这是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建于公元11世纪,有垂直于麦加朝圣方向的17道柱廊。可惜不允许非穆斯林入内,一般的清真寺都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认为他们是不洁净的。

由于《古兰经》要求穆斯林每日要做五次礼拜:日出时、正午、下午、日落和夜晚,在古代没有时钟的情况下,很难掌握统一的时间,因此在清真寺外见有宣礼塔,每到礼拜时间,要有大嗓门的人在塔上大声呼唤,有的大清真寺四周有许多宣礼塔,一般为四个,朝着四方。现代都装有扩音器,不再用人,扩音器音量大,因此有的现代建造的清真寺只有一个宣礼塔。

据我们观察,摩洛哥的清真寺都只有一个宣礼塔,甚至连卡萨布兰卡的那座世界最高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也只有一个塔。我们去过的另一个伊斯兰国家土耳其,清真寺的塔就普遍比较多,蓝色清真寺就有6个塔。当然,拥有最多塔的还是在圣地麦加!2011年,麦加大清真寺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宣礼塔多达11座!能容纳200万人同时做祷告。麦加由于是穆罕穆德出生的圣地,整座城市都必须是穆斯林才可以进。我们是不可能去的了,就摘一张麦加朝觐的照片吧,感受下世界最大、拥有11座宣礼塔、百万人同时祷告的清真寺是什么样子。

#阿里本尤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Medersa)#
神学院,顾名思义,就是学习宗教教义的大学。作为伊斯兰教国家,宗教工作者是一种重要的职业。

步入学院大门,是一个很大的庭院,中间是水池。中庭四周的墙壁是锗红色的石膏雕刻和华丽的马赛克。

二楼和三楼是神学院学生起居和学习的地方,每个小房间只有4平米左右。每个小房间有一扇面向中庭的小窗。

神学院有132个宿舍,能够容纳900名学生。但由于菲斯的神学院更大,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因而这里的学生变得越来越少。

就让我们在这里,当一回学生,学习一些伊斯兰教的常识。可能略显枯燥,但有助于了解这些宗教、国家的渊源。最直接的是有助于理解一些历史事件和当今的新闻事件。

一、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基督教的关系

(一)相同和相通之处
1、共同的源头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起源于古老的犹太教。犹太教,最先发展了宇宙中间独一真神的信仰,记载于圣经的旧约。在其信仰中,人类犯了悖逆上帝的原罪,上帝最后会派来救世主“以赛亚”拯救人类。几千年来,犹太人在等待这位救世主,至今还没有来临。旧约的意思,是指上帝与人之间的,以摩西戒律为主体的约定。
        两千年前,犹太教出现了一个重要分支,其教主是耶稣,30岁开始传教,自称是上帝之子,是预言中的那位救世主。耶稣在旧约的基础上,代表上帝与人们立新约,于是圣经有了后半部分的新约,基督教从而诞生。
        犹太教其他分支不承认耶稣救世主的身分,他们要继续等待真正的救世主,而对基督徒来说,那是极大的亵渎。但分歧归分歧,犹太教基督教双方都还是以旧约为基础,自然,信仰的是同一个上帝。
        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诞生于今沙特阿拉伯麦加。他起初是一个商人,但被上帝遴选为最新的信使,根据上帝的启示,录下了古兰经,创立了新的伊斯兰教。古兰经传递了上帝最新的意旨,但它的基本源泉,仍然离不开犹太教的旧约。
        总结一下:
        犹太教:继续等待救世主,信奉旧约。
        基督教:耶稣是那位救世主,因此耶稣是神,信奉旧约与新约,以实践新约为主。
        伊斯兰教:继续等待救世主,穆罕默德是上帝最后的信使,传递了记载于古兰经中的上帝最后的信息。穆罕默德是先知,但他不是救世主,他是人,不是神。对待基督教,古兰经认为耶稣是较早的一位先知,与穆罕默德的地位相同。伊斯兰信徒尊重耶稣,但他们同样认为耶稣是人,不是神。

2、共同的一神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仰同一个神祗,分别称为“雅威”、“耶和华”和“阿拉”,但是三个宗教对于这个神的诠释有很大的不同。

3、共同的祖先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认为亚伯拉罕(易卜拉欣)是他们的祖先。

4、共同的圣地
        耶路撒冷是上述三大一神教的共同圣地。犹太教的圣殿哭墙便在此处,圣经曾多次述及此城是上帝祝福的城市,也是十字军东征的终极目标;耶路撒冷也是伊斯兰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清真寺——金顶回教寺所在地;对于基督教(天主教)来说,这里是耶稣传福音、背十字架受钉以及复活的圣地。

(二)不同之处
1、犹太教
         犹太教认为亚伯拉罕和摩西是先知,直接受命于唯一神上帝“雅威”,上帝通过摩西和以色列人订立约定《十戒》,只要以色列人遵守约定,只崇拜唯一上帝,上帝将保佑以色列人。信仰上,犹太教只承认《圣经》中的旧约部份,即希伯来圣经或叫希伯来手稿。犹太教不接受圣子论,他们并不认为耶稣基督是他们的弥赛亚(救世主),并继续等待弥赛亚的来临。

2、基督教
        基督教认为犹太人违背了上帝(雅威的拉丁化名称为“耶和华”)和以色列人定的约(即旧约),所以派他的儿子耶稣作为弥赛亚(救世主)以自己的生命为人类赎罪,不仅和以色列人而和全体人类订立“新约”。

3、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在中国又称为回教)里不接受圣子论,他们认为基督宗教内的三一神(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个神而非一神,所以在伊斯兰教里,他们不相信上帝会生儿子。他们认为上帝(阿拉伯语尊称至高无上者为“安拉”)每隔一段时间选出一位先知,赐予一部经卷,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王、尔萨(耶稣)都是先知,穆罕默德是上帝选出的最后一位先知,所谓“封印至圣”。信仰上,伊斯兰教相信上帝给人类的启示,一共有104部,现在已经大部分失传,剩下在世界上面只有4部:第一部叫做Torah,即旧约中的律法书;第二部叫做Zabur,即旧约中的诗篇;第三部叫做Injil,即新约中的福音;第四部叫做Koran,即《古兰经》。“旧约”和“新约”《圣经》都是上帝赐予的经卷,后赐的经卷对以前的经卷进行修正和补充,《古兰经》是上帝发出的最后一部最完善的经卷,是众经中最权威的。

4、恩怨
        耶和华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们对上帝的称呼,安拉则是阿拉伯语对上帝的称呼,但称呼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归根到底,三大宗教信仰的是同一个上帝。他们之间的分歧,只是对上帝后来的安排做出了不同的解释。因此,看似不共戴天的犹太人阿拉伯人,信仰差异所造成的敌对意识,其实也并不突出。相对来说,反而是基督教的难调和性比较大,因为基督教相信耶稣是那位救世主,是真神,但其他两家不承认。
        基督教与犹太教之间的宿怨,部分来自于基督徒指责犹太人杀害了耶稣。
        再多说两句基督教的事情:
        基督教作为犹太教的一个分支,从创立初期,就被看作是异端邪说,受到了多方面的迫害。执行迫害最甚者,是当时统治巴勒斯坦地区的罗马帝国政府,广泛并且残酷。处死耶稣,罗马政府虽不是始作俑者,但他们还是批准了死刑的执行。(我们去过土耳其卡帕多奇亚,那里的地下城就是基督徒为了躲避罗马帝国的迫害而建造。参见我的另一篇游记: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篇)
        公元313年,人类文明史上极为重要的一件事发生了: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发布政令,宣布基督教合法,并采取具体措施,对基督教在帝国范围内的大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而后,君士坦丁自己也正式宣布成为基督教徒。原因据说是有三个。一是传说君士坦丁在一次决定王位的重大战役中,受到十字架的指引,而大获全胜。二是受其信仰基督教的母亲的影响。第三可能是决定性的,当时的罗马帝国存在了严重的信仰危机,需要一种宗教来增强人民的凝聚力。公元337年,君士坦丁去世,公元380年,继任者狄奥多西皇帝宣布基督教为罗马帝国国教。由于罗马帝国的强势影响,从此基督教在塑造欧洲文明的过程中,开始起决定性作用。而后的年代直至今天,由于欧美国家的强势文化,基督教传遍了世界。
        看看下面两幅图表(摘自互联网),会更加清楚一些。

二、伊斯兰教常识

1、伊斯兰,原意是和平、顺从。以它为教名,主要取“顺从”之意,即顺从所信仰的独一的真主意志。“伊斯兰教”这个名称出自于它的经典——《古兰经》。

2、穆罕穆德:
         穆罕默德是真主安拉派遣的最后一位先知,也就是所谓“封印”的先知。这位真主的使者也是人,而且是一个普通的人。在他的一生总共有九位妻子,这也是穆斯林多妻制的由来。穆罕穆德在四十岁那年,有一天他在山洞里独自苦思冥想,突然接受了真主通过天神传达的指示,正式开始了他为圣的生涯。在他为圣的二十三年里,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前十三年为麦加时期,后十年为麦地那时期。他一开始只是秘密传教,所发展的成员也只是自己亲近的人,后来公开传教以后就开始受到当时控制麦加的多神教的压迫。后来在622年,他从小路抵达麦地那,他的事业开始出现了转机,这一年,穆罕默德前往麦地那建立了穆斯林国家,并组建武装,以“圣战”的名义与麦加贵族抗衡,征战十年后,到他去世前,最终取得了阿拉伯半岛的基本统一。

3、穆斯林:是阿拉伯语Muslim的音译,意为顺从真主旨意者。

4、《古兰经》:“古兰”意为诵读。穆斯林认为《古兰经》是真主传授给穆罕默德的话语。《古兰经》被认为是真主的语言,故又称作“天经”。伊斯兰教中除了信奉《古兰经》以外,圣训也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圣训是穆罕默德一生言行和他所认可的门弟子言行的集录,其内容涉及伊斯兰教的宗教生活制度和对社会生活的主张等方面。

5、清真寺:是履行宗教功课的场所。最频繁的功课是礼拜,所以需要殿堂。礼拜之前需要沐浴,还要宣召西周教徒前来,因此,清真寺必须建筑大殿、沐浴室和宣礼塔。宣礼塔一般建在大门的一侧,而且高高耸起,以便宣召礼拜声的传播。一年一度的斋戒也是宗教功课,它需要望月而决定斋戒的开始和结束,所以清真寺一般也都建有望月楼。伊斯兰教认为真主是没有形象的,因此清真寺和一般的寺院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里面没有任何供奉物。

6、圣地:穆罕穆德的出生地麦加,传道和去世在麦地那(麦地那的意思是“先知之城”)。伊斯兰教将耶路撒冷列为麦加、麦地那之后的第三圣地,以纪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并在圣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来纪念这一圣事。

7、派别:伊斯兰教在穆罕默德身后也发生了分化。由于对继承人的争夺和对宗教教义理解的不同,逐渐产生多个教派,其中最大两派就是什叶派(代表国家伊朗)和逊尼派(代表国家沙特)。我国的穆斯林主要是逊尼派。

8、节日:
        伊斯兰教有三大节日。
        (1)开斋节:新疆地区用波斯语称之为肉孜节。穆斯林每年教历九月是斋月,所有的成年人都要进行斋戒。在十月一日,斋月结束,即为开斋节,这一天所有的人都要会集到清真寺礼拜真主。这是最重要的节日。
        (2)古尔邦节:又被称为宰牲节。因为传说中历史上曾经有一个先知叫易卜拉辛,真主为了对他进行考验,要他杀掉自己的儿子来进行献祭,于是他就准备杀掉自己的儿子,结果在临杀之前,真主派天神送来了一只羊来代替。为了纪念他们,这一天就被定为节日。这一天要宰杀牛羊。这一天又被我国的穆斯林称为忠孝节。
        (3)圣纪:也就是纪念穆罕默德的生日和去世的日子,由于这两个日子只差一天,所以往往被合并纪念。

9、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即所谓的六信: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经(古兰经)、信先知、信前定(中国特有)。在伊斯兰教义中,没有信仰者同造物主之间的中介,也就是说,每个穆斯林直接不需要通过任何人,就可以和真主发生联系。

10、宗教功课:
        宗教就要有一定的修行的功课。比如和尚要念经,道士们要炼丹等等。对于穆斯林也有一套相应的修行的功课。包括了五个分:念、礼、斋、课、朝。

11、先知和阿訇:
         先知: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宗教都有先知这一概念。在宗教信仰领域,先知对未来的描述来自于造物主的神示,这点和卜卦算命截然不同。《古兰经》中列举的使者先知有25位之多,并暗示还有很多未被提名的先知。《古兰经》认定的人类最后一位先知是穆罕默德。
        阿訇:是波斯语,意为老师或学者,是穆斯林对主持清真寺宗教事务人员的称呼。一般分为“开学阿訇和散班阿訇”两种,前者是指全面执掌清真寺教务工作的穆斯林,亦称为正任阿訇。后者是指只具备阿訇职称,而未被聘请为正任阿訇的穆斯林。阿訇是经数年伊斯兰教育与培训,通熟《古兰经》与圣训,精通伊斯兰的种种法律与法规,并具备《古兰经》与圣训的真精神——做人的完美品德,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劝善戒恶,品德高尚的穆斯林。对穆斯林来说,凡在清真寺里学习多年而经学水平和道德操守都合格的人,才可能成为阿訇,取得阿訇资格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12、生活习俗:
(1)衣着:首先是要遮盖羞体。他们认为男人的肚脐以下,双膝盖以上属于羞体,需要遮盖。而女性的全身都在被遮盖的范围之内。只有眼睛和双手可以例外。其次是讲究简朴,不提倡穿丝绸。第三,爱穿长袍。这也是很可以理解的,阿拉伯地区天气酷热,人们最好用长袍来避暑。
(2)取名:在阿拉伯地区男孩子经常用众多先知和先贤的名字(穆罕穆德、哈桑、阿卜杜拉、易卜拉欣......)来命名,女孩经常用圣妻和圣女的名字来命名。这样就会造就大量重名现象,比如男孩子都愿意叫穆罕默德,为了区分就把他父亲的名字挂在前面,如果还是不能区分就把他爷爷的名字也挂上,于是就是很长的一溜。
(3)饮食:按照教义,牲畜也是真主所创造的,不以真主的名义是不能杀的。具体到中国,则是要求必须是由阿訇所杀的才能吃。禁烟禁酒。不吃猪肉,这源于沙漠民族的传统习惯。阿拉伯半岛是牧区,那里的自然环境不适宜杂食动物猪的生存。视猪为不洁之物(想想穆斯林去清真寺做祷告都要沐浴或沐足,非常讲究卫生)。

好,宗教知识就补充到这里,下面继续参观。

#巴伊亚宫(Bahia Palace)#
巴伊亚宫建于十九世纪末,“Bahia”意思是“智慧”,在当时是摩洛哥最大最宏伟的宫殿建筑。巴伊亚宫是摩洛哥少数对外开放而且保存完好的皇宫之一。

虽号称是宫,但其实所有者和修建者是当时的首相。这位首相召集了王国最好的工匠,花了十四年时间建造了这处精美的府邸用于安置他的四妻二十四妾!

巴伊亚宫,我们遇到一个来自摩洛哥得土安的大家庭,热情地邀我们合影。此时,语言已经不再是障碍。

房间大小是依据国王妻子受宠程度来设计,然而无论哪个妻子的房间都有独立的中庭。

花园、中庭、华丽的房间、喷泉,每个房间都精心设计过。

彩色玻璃,在教堂里也经常会见到。不知这是不是也体现了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渊源。

穹顶

神迹

圣光

好了,让我们先把厚重的宗教建筑放一放,最后来看一个轻松的地方----马约尔花园。

#马约尔花园#
马拉喀什这样一个红色之城,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蓝色精灵,这就是马约尔花园。这是一座占地十二公顷的美丽的植物花园,同时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

1919年,法国艺术家雅克·马约尔(Jacques Majorelle)初次游览马拉喀什,就爱上了这座红色古城,并定居下来。后来,他在马拉喀什郊区(现在的城市新区)获得了一块土地,从此,就几乎将毕生的经历用来设计、建造这个花园,并沉迷于这里的声色光影中。他将花园打造成一座摩洛哥绚丽的奇葩,传说中这里是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如今,或许人们很难记得马约尔的作品,但却有很多人慕名来参观这座花园,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或许可以算得上是他最得意、最被人传诵的作品。

花园的中心是画家自己居住的别墅。整个园林景观都围绕着别墅设计。他从世界各地搜罗各种植物,建造了仙人掌园、藤蔓长廊、莲花池塘、竹林小径……

据说,仅仅仙人掌就有100多种,沙漠和热带植物,无疑是这里的主角。

这栋蓝房子,就是主人的住宅,花园的主体建筑。自然也是我们停留最久的地方。花园中,充斥着画家喜欢的蓝色。别墅、花瓶、墙壁、水池,到处可以看到那种令人魅惑的蓝,似燥热中的一股清凉,令人立刻神清气爽。这种蓝色,独一无二,还特别被后人称作“马约尔蓝”。

伊夫圣罗兰如此热爱这所花园,他誓死也要和他亲爱的小花园在一起。以至于去世之后,骨灰也洒在了这里。在花园的一个角落里,立着这块碑,上面写着他的名字以及一句话“安静。是的,请安静,伊夫·圣洛朗长眠于此。” 热爱伊夫圣罗兰设计的人,都应该来此朝圣一下。

最后是两篇摩囧
 #摩囧之一: 受骗记----写于马拉喀什
在我们买水果时,一位水果摊边的年轻人一边帮我们挑橘子,一边热情地问我们来自哪里,又要去哪里。听说要去博物馆,他连说那里下午3点就关门了(其实并未关门),不如我带你们去看看这里的皮革作坊吧,我就在那里工作。免费的,没关系的。早听说马拉喀什皮革业发达,但也听说旅游业越发达的地方骗子也越多。水果摊老板见我们有些迟疑,连说:He is a good man!He is a good man!毕竟是在水果摊认识的,不是那种路边主动上来搭讪的,他又是在那里工作,那就相信一回吧。

他英语不错,一路上不停叨叨叨,虽然还是几乎听不懂,但能听出是英语。还主动与我们合影,让我们这样歪果仁颇为愉快,虽然路远,但也坚持走了下来。但让我们隐隐有些不安的是,我们越来越深入麦地那老城,巷子越来越窄,人越来越少,且都面无表情滴注视着我们。

终于到了作坊,他把我们交给“老板”。

制皮过程中,需要用到鸽子粪来软化皮子。还有多种天然的染色剂,虽然是露天,但仍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当地人就用浓郁气味的薄荷叶来当天然除味剂(放在鼻前)。

作坊不大,这位工人穿着防水裤,正站在池子里洗已经加软化了的皮子。

大约看了5分钟,不出所料,老板领着我们去了另一条巷子里的成品店。

门店只有3、 5个伙计,没有其他顾客,安静的很。各类皮制品倒也算丰富,但在大市场里都有,无甚特色,商品开价很高,几次交谈发现还价余地很大。我们决定离开。伙计虽面露愠色,但也并没阻拦。而正当我们走出店门,庆幸成功逃离之时,“老板”却早已堵在巷子里。此时太阳已经西斜,巷子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些年轻人,目光齐刷刷地聚拢过来……“你们参观了,要交钱,每人50块!”老板不紧不慢地说。“我是免费的,他不是免费的。”带我们来的人跟着补充道,意思说他带我们来的时候说免费并没骗我们。

50元?!快赶上马约尔花园的门票价格了! 糟糕!我们暗自叫苦……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人在屋檐下,岂能不低头。经过简单交涉,讨价还价之后,交钱走人。就当是捐给这里的放羊娃了吧,我们这样安慰自己。

此次事件之后,我们也对那些特别热情的当地人(特别是街头无所事事,英语又好的年轻人)存了一份警惕之心。

#摩囧之二--停车记#
马拉喀什,停车也是一项技术活。可以想象吗?我们的车就停在最里面的角落。钥匙交给停车场管理员,有人来提车,他们就负责把前面的车一辆辆挪开,把你的车开出来。然后再把那些车一辆辆再停进去!

第一天我们停在车场里,第二天则停在了路边的车位。玩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正准备开车返回酒店时,我们震惊了!车被锁了!在国内也还从未见过这么狠的招。我们的车明明是停在车位里的,而且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在自助缴费机上交了停车费的。

等了一个多小时,总算在当地人的帮助下,等到了警察,原来只是因为超时!交了10倍的罚款!这也算是对我们不懂阿拉伯文的教训吧。

告别安拉的故乡,第二天,我们将进入孩子们最开心的旅程,那里有撒哈拉!那里有骆驼!那里有久违的漫天星辰!

下集预告:星星的约会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9 10:26

2016-04-19 13:30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很漂亮

2016-04-19 20:58

引用 baobaoyangyuping 发表于 2016-04-19 10:26:0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baobaoyangyuping:感谢!

2016-04-21 11:52

lz,想问下你是到了卡萨布兰卡才换的钱,还是国内换好?

2016-07-30 19:32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7-30 19:32:36 的回复:

lz,想问下你是到了卡萨布兰卡才换的钱,还是国内换好?

回复Candy:到当地换的。国内好像换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