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南,上帝把最美的颜色给了你

行走春天 LV.2
2016-04-17 23:33 333/4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许巍
 如果把一个词赠与春天,我想应该是“唤醒”,世间万物都在春天的呼唤下从沉睡中苏醒,也包括深藏在人们心中的情怀。去年是一封辞职书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年是许巍的一首新歌,“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地点:三亚五指山
 出行方式:半自由行,旅行社订机票+酒店,行程自主安排。
 费用:约4000/人(各种七七八八的花销)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的地方性节假日,很多人都选择了这个节日出游,南宁飞往各地的机票都很紧张。四天的假期,为了节约时间,不想东转西转四处折腾的我们选择了三亚直飞,机票相对也比较贵。

DAY 1

7日上午抵达三亚凤凰机场。
 阳光很好,蓝天白云和大海最是相得益彰,海水共长天一色。机场到市区的大巴走的是环岛公路,途经三亚湾。充满热带海滩风情的画面引得我们惊呼不已,梦想了许久的椰林、沙滩、海浪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瞬间情绪高涨。这是我们在车上抓拍的照片,那一种让人心旷神怡的美,瞬间觉得咱们的北海银滩是要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了。可惜我们的行程安排里,第一站并不是三亚,而是五指山。虽然很想立刻跳下车一头扑进大海的怀抱,还是不得不挥泪告别~
       三亚五指山市,几乎全是山路,不乏一个将近90度的左转弯,紧跟着又是一个将近90度的右转弯。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约有一个小时是在山路十八弯里游走,幸好没有晕车。(车费22元,挺便宜的呢)

DAY2
 五指山在水满乡,从酒店坐小巴士过去10元,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水满乡后还要换小三轮进山门。作为一个景区,五指山似乎不太重视开发,大底保留了比较原始的状态,门口都没有一个正规的售票点,我们坐着当地人的小三轮就直接冲进去直达山脚了。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指山以热带雨林景观为特色,山间林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茂密处,阳光一丝丝漏进来,打下一圈圈光斑,空气中的微尘在飞舞。

山脚到山腰是修好的石阶或木栈道,陡峭处也不免九曲十八弯,以降低攀爬的难度。五指山海南的“绿肺”,山中空气绝佳,行在其中总忍不住深深呼吸,清凉的空气让人神思清朗,精神满满。在栈道处遇见登山的人并不多,有两位老人家,背着单反和好几个镜头,老伴儿抱着小狗,遇上风景奇佳处,便停下以相机记录,行山速度却比我们还快。身为年轻人的我们,还一路走走歇歇,惭愧得很。

木栈道结束了,前面竖着一块牌子提示登山终点。如果就此返回,会很轻松,但轻松休闲不是我们的目的,探险才是。于是我们当了一回不文明游客,跨过栅栏,进入警示牌所说的毒蛇猛兽区。此间山路有多凶险,不多说,直接上图。

山路难行,陡峭处必须手脚并用,攀着地上树根,或旁边的枝桠,才能借力而上。但山中并不算完全人迹罕至,山上处处有设置好的梯子,铁架,护栏。其实景区知道,向往山顶的人是不会因为一道栅栏而停下自己的脚步,要不要进入路途崎岖处,由你自己决定,但我们会给你最大的保护。
 奇怪的是,在栈道上寥寥无几的登山人,来到这里却是一波接一波。遇见了,相视一笑,相互鼓励一声“加油哦,还有好远呢”,或者提醒一句“不要走左边,有沙子很滑的,靠右边比较好走”,心里便暖暖的。临近山顶时,还碰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没有让大人牵着,已经自己从山顶上下来了,好勇敢。

近山顶,林木稍减,薄云却漫了上来,轻纱一般,遮住了群山羞涩的容颜。松树却在悬崖峭壁处,站出了自己的姿态,迎着风,抚着云,不矜不伐,不卑不亢。
 风景绝佳处,唯有经过艰难险阻才能到达。以前上课给学生讲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讲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彼时并无太多的感触,如今是真真实实地体验了一把,却再无学生可授。
 五指山,不虚此行。

DAY3
 蜈支洲岛
        上岛报的是一日团,158元包括了酒店到到码头的来回车费和上岛的往返船票,一路兜兜转转等人接人耗去了不少时间,上岛时已是中午。如果可以不跟团,自己安排时间,可以早点去,避开人潮。

蜈支洲岛以水清著名,据说海水能见度可达27米。我们无法验证这个传说的真伪,但风景确实美得令人心醉。岛上有一段路途不允许行走,沿海依山修的小路,只容电瓶车通过。这一路海与岸相接处,浪一遍又一遍拍打着礁石,像常常离开又眷恋着爱情的人。礁石却永远敞开着怀抱,送它离开,又迎它归来。

情人岛处的沙滩不是细软的沙子,有些硌脚。海水极是澄澈,小螺小贝壳小鱼儿清清楚楚地映入眼帘。阳光撒下,海水闪着光,小鱼儿的影子便清晰地布于石上。海之美,随手一拍,即是画卷。

今天的重头戏要上场咯,我们选择的是珊瑚礁潜水,580元30分钟,好贵。可是未曾有过的体验,神秘感总是撩拨着心弦。换好衣服,先进行最基本的潜水培训,然后出海。潜水是专业教练一对一地带着,只要习惯用嘴呼吸,确保氧气瓶里的氧气能一直供应给自己,就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如果不能适应,打个手势,教练自会把你带回海面。
 第一次潜水是个很棒的体验,水深大概在3米到8米之间,蜈支洲岛水质良好,美丽的珊瑚清楚地呈现眼前,成群的热带鱼绕着我们游走,忍不住伸手去触摸,可是鱼儿太机灵,倏忽溜去。
 潜水时虽拍了照片,最后没要,240元一套十张照片,贵贵的啊。还是导游说的“你们拍照片无非就是想放到朋友圈上去装逼,换好潜水服拿手机拍一张就可以装啦,到水里,氧气瓶一背眼镜一带,长得都一样,谁还认得出来是你,那照片没必要买”。好吧,就听导游的。
 虽然很烧钱,但还是愉快的一天。

DAY4
 疯玩了两天的我们,第四天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闲游一天了。本来闺蜜还兴致勃勃地打算4点钟把我们拍醒去亚龙湾看日出,下午再赶回三亚湾看日落,无奈闹钟闹半天,人还是不动弹,只得放弃。
 最后一天天气不太好,阴阴的,云层很厚,太阳也只是偶尔露下脸。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都是无缘了,有点小遗憾,期待下次吧。

最后还是去亚龙湾溜了一圈。亚龙湾的大部分海滩已经被各家酒店圈走,公共海滩只有一点点。正好赶上涨潮时,海水奔腾澎湃,激起巨大的浪花。此情此景中,突然就好想去钱塘江观潮,一定是波澜壮阔迷人眼。

一个城市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它拥有多少A级景区。以公车或是步行去丈量一座城市,是与其亲密接触的最好方式,沿途的城市风情,尽收眼底。而最美好的,总是最不经意时的遇见,所以川端康成说,美是邂逅所得,是亲近所得。
 在去亚龙湾的公车上,偶然瞥见,好有特色的建筑群,可以说是森系建筑么?

美食篇

海南文昌
 口感还不错,爽滑又有韧劲,跟咱们大广西的白切鸡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蘸的调料不一样。

海南鸡饭:不也是白切鸡么,味道一般,无感。

陵水酸粉:呃,吃不习惯,也无感。

抱罗粉:这造型,不就是桂林米粉么~

海鲜:不能吃海鲜的孩纸无权评价,只是某俩家伙大块朵颐,消灭得干干净净,想来味道应该不错。

最有感的应该是水果啦,热带水果的故乡。椰子,芒果,菠萝。。。好甜好脆好好吃,吃得根本停不下来,可惜没拍多少照片。

海南之行就这么愉快地结束了,对这个城市好有爱。闺蜜说,我们退休以后一起迁居三亚养老吧,还有谁想约么?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0:4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8 11:00

引用 mumenyulei 发表于 2016-04-18 11:00:01 的回复:

回复mumenyulei:让身体和灵魂都行走在路上

2016-04-18 11:37

引用 libinglemon 发表于 2016-04-18 10:48:08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libinglemon:不要仅仅是感叹,更要行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