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记:伊斯坦布尔---星月交汇、圆顶苍穹(持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5-03-27

帝国的记忆

562年前,当手持弯刀的轻骑兵爬上迪奥多西城墙,被围困五个月的孤城上面是一轮如血的夕阳,传承千年的拜占庭帝国走到了尽头,似乎冥冥中自有天意,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巴列奥略用鲜血捍卫了这座与其同名的不朽之城,君士坦丁堡陷落了。
       拜占庭帝国在西罗马帝国湮灭后的一千年里,保护着基督教的圣名和尊严,成就了地中海的繁荣与辉煌;在上下数百年时光里君士坦丁堡一直充当着的守门人,阻挡着伊斯兰帝国染指欧洲的妄想,然而也许君士坦丁堡这座忧伤的城市确实不适合作为一个首都,似乎每个定都于此的帝国似乎都注定要被金城汤池磨灭了雄心,然后沉浸在昔日的荣光里默默的发霉、腐烂直到最后沦陷屠城崩塌,即使今天日落时分看着苏莱曼尼清真寺的剪影,听着蓝色清真寺拖着哭腔唱诵着《古兰经》回荡在整个城市的上空,往昔的繁华与千年的忧伤历历在目。
       意大利童话《都灵的旅行者》里,朱塞佩宁愿放弃继承家族的财产,也要去看一眼君士坦丁堡,那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也想象着漆黑的夜里,月光撒在翻腾的海面上,破旧的大帆船游弋在岸边,船里装古怪的水手和越狱的囚犯;远处的灯塔若隐若现,璀璨的星空下,雪白的城堡里觥筹交错灯火辉煌,络腮胡裹头巾土著和天方夜谈的阿拉伯人混为了一潭....伊斯坦布尔,真的是一个你倾囊都值得一去的地方

用无敌兔拍的,先凑合看看吧

签证和货币

签证:从2015年3月开始,土耳其允许持中国大陆护照的居民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没有其他任何附加条件并且中国海关已确认,在北京乌鲁木齐边检都放行电子签(原来需要有效的申根签证、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签证或居留许可的要求已经取消),只需要有一张可以网上支付VISA双币种信用卡即可,60美刀签证费,流程网上有很详细的傻瓜教程
        货币:里拉,欧元通

交通

交通: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Atatürk 代码IST)和亚洲区的萨比哈·格克琴(Sabiha  代码SAW)国际机场;前者是主用的机场,大公司的国际航班基本都落在前者(土航南航国航东航都在这里),它离老城区比较近,打车30-40里拉左右;后者在城市的东面,离新城区中心塔克西姆(Taksim)有一个小时车程,如果遇上堵车轻松堵上2小时,这里主要是廉价航空和除土航外的国内线,买机票时看清楚机场代码。
       土耳其是巴士之国,宽大干净舒适的巴士覆盖全国,巴士上提供饮料热水茶和小吃,有的巴士还有WI-FI,穷游的人采用夜班巴士赶路经济且安全基本没问题,但是找巴士站却是个很大的问题,在欧洲区的Esenler Otogar站小环境差车次少,亚洲区的那个距离市区太远,如果自己去要么转地铁转车,要么转轮渡转车,而且车站附近的人鲜有能用英文交流的,比较偷懒的办法是去随便找个旅行社或者旅游代理点,在那里买票,他们负责用商务车到处接人,然后送到车站大巴车上,省了很多麻烦,票价会稍贵10里拉左右。
       作为一名短期游客,除非有特殊嗜好,一般在土耳其旅游不考虑火车
       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欧洲的标准来看算是便宜的,晚上也不加收费用,但堵车是个很普遍的问题,所以还是强烈建议买张公交卡,地铁公车都可以刷,刷卡有折扣,并且可以多个人用,每个车站都有充值的机器,具体在哪里买卡我不清楚,因为我遇到的土耳其人直接就把他多的一张卖给我了:)

食物

吃:按照在经济型餐馆每顿饭正常花费在50-60里拉左右/2人,吃的东西以肉食烧烤比较多,我们还专门去塔克西姆品尝了著名的陶罐牛肉,结果单单这道菜是按人头算的,菜单上80里拉结果是一个人的价格,结果一顿饭吃了300+...
        肉丸,红茶,苹果茶,布丁,冰淇淋,五颜六色的果脯甜品干果肉桂都很好,很多东西看起来让人很有食欲,但是吃起来感觉一般,尤其是裹了各种蔬菜和汁液的烤肉,主食可以选择米饭,总体说来马马虎虎吧
       基本上民宿旅馆酒店都提供免费早餐,即使是沙发客,主人多半也要给你泡杯茶煎个鸡蛋什么的,酒店的早餐也是我最满意最可口的一顿,很多中国人在国外大概都有这样的感受。

住宿

除非你打算自己去感受这个城市独特的一面,或者有朋友交换沙发客什么的,大多数旅行者会选择住在老城区或者新城的塔克西姆广场附近。
       住在老城区里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教堂大巴扎等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前往,可以在不费什么周折都能欣赏他们日出日落的样子,住宿选择较多,旅游服务比较完备;住塔克西姆晚上有地方可以逛街,采购土特产便利
       三星同档次的标间在三月的时候是40-60欧元左右,青旅床位在10欧左右
       每天清晨5、6点钟的时候蓝色清真寺那里便会全城广播伊斯兰穆斯林唱诗,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更容易想象出往昔的峥嵘岁月金戈铁马

其他

博物馆卡:我在索菲亚大教堂门口买了博物馆卡,2015年3月的价格已经是85里拉了,但是我但我用到它地方只是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皇宫和后宫(就连旁边的地下水宫都用不了)如果只去以上两个地方分开单独买票还用不了那么多,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博物馆控对它可买可不买,至于排队的问题,3,4月份也算伊斯坦布尔的旺季了目测排队时间也不超过15分钟,买不买自己定夺吧

土耳其浴:有部二战神片叫做《虎口脱险》,看的次数和我岁数差不多,里面接头的地方就在土耳其浴室,所以为了童年的愿望我倔强的去体验了一把土耳其浴,我询问宾馆前台,他介绍了了两家,一家在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之间,一家在苏莱曼尼清真寺边上,推荐去第二家,人少,价格便宜(40欧/人),但是不好找(机智如我的忽略此条),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就杀过去了,差点没有洗成,所以后面的朋友们去土耳其浴室一定要先预约!预约!预约!重说三,主要是浴室搓澡工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开洗之前,服务员会给你一个大厅的隔间,存放你的随身物品和衣物,男士全部脱光只有一块布围着,女士有个类似比基尼一样的BRA和一条短裤,开始我以为是男女分开的,结果走进去发现男女混浴,我问服务生我要不要回去把底裤穿上,服务生说不用.....,浴室是一个圆顶的大房间,里面结构都是大理石花岗岩之类的石头,温度很高,像是桑拿房一样,因为预定限制了人数,客人不多,看样子都是欧美的白人游客,搓澡工是胸毛无比浓密的彪形大汉,他会招呼你进去给你搓背按摩捏手捏脚什么的,由于太热,他们服务一两个客人就需要出去透透气或者拿冷水淋湿自己,当服务项目完成以后服务生会领你去一个小房间自行冲洗干净,然后你会被用白毛巾裹得像个粽子一样领到休息厅喝茶,剩下的吹头发梳头换衣服掏耳朵都自行安排吧。
     丢个浴室的网站出来,主要问题都回答了的,图片和联系方式也有 ,自己看吧。
     位置在绕着苏莱曼尼清真寺的那条街上,寺庙周围只有不多的一些房子和商铺,问问就能找到的。

单反
机身:5D2
镜头:CP.2 35/1.5   PC-TS 90/4.5
旁轴
机身:康泰时G2
镜头:21,35 ,90
外加IPHONE5S.
对普通旅行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类似伊斯坦布尔这种满街都是人文题材的地方,越大的画幅和系统越是没有用武之地,反倒是IPHONE用得风生水起,当然象东来主席这种抱定阿尔帕加数码后背扫街的例外

线路

温馨提示:有轨电车从大巴扎(Beyazit kapalicarst) 开始到终点站Kabatas 外加那段Kabatas到塔克西姆的最短地铁,基本覆盖了一个普通旅行者要去的地方,如果你住在老城区,出租车司机不知道你旅馆在哪里,你要去哪里,听不懂英文,你告诉它最近的电车站的名字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教堂的是Sultanahmet(苏塔拉梅特) 编辑

第一天:步行去索菲亚(ST.Sophia)大教堂---托普卡比(Topkapi Palace)皇宫---搭乘有轨电车---大巴扎---香料市场---耶尼(Yeni)清真寺----在海边的公共汽车站搭乘公交车去塔克西姆(Taksim)---塔克西姆广场---紧挨着的独立大街---打车回老城区

索菲亚教堂

索菲亚教堂现在算是个博物馆了,所以博物馆自然有开馆闭馆的时间,注意掌握。
周一闭馆
4月15日-10月1日9:00-19:00,18:00停止售票
10月1日-4月15日9:00-17:00,16:00停止售票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每天五次的穆斯林祈祷时间观光客不得入內。周五一般要到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每天会有3段时间供游客参观,请去正门查看当日的公告牌。

托普卡帕皇宫

每天开放时间10:00-17:00 周二休息

大巴扎

埃及香料市场和Yeni清真寺(New 清真寺)

夜幕下的独立大街

第二天:步行去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地下水宫(Yerebatan cistern)---搭乘有轨电车去耶尼(Yeni)清真寺---步行过桥(Galata bridge)---一路爬上小坡后爬上灯塔(Galata Tower)---步行原路返回耶尼清真寺搭乘有轨电车去蓝色清真寺

地下水宫

开放时间每天09:00-17:00

Yeni清真寺

Galata 大桥

Galata Tower

第三天:步行去车站搭乘有轨电车到Findikli站下车,沿着海边一路观光到Kabatas站-------搭乘世界上最短的一段地铁Kabatas----塔克西姆(Taksim)----搭乘世界上最短的一段有轨电车从(Taksim到Tunel)原路步行返回并且采购------原路地铁返回Kabatas----坐电车到Tophane在彩虹般的台阶上游玩----搭电车返回耶尼清真寺门口(站名Eminonu)---一路边走边问爬山去苏莱曼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原路返回车站搭车回旅馆

蓝色清真寺巴扎

Kabatas海滨和地铁

塔克西姆纪念碑和独立大街

苏莱曼尼清真寺

博斯普鲁斯的黄昏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8 12: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8 13:25

很赞的游记,,很美的地方哦,照片后期做的太有意境了,很令人向往的一个地方,,配上音乐很不错的感觉,有种看吸血鬼日记的感觉,,哈哈,,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8 18:18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16-05-05 10:01

看你的游记会上瘾儿的。。。。

2016-05-19 21:00

让我记起了好多美好的回忆  美丽的地方 心地善良的土耳其大叔 和我聊了许久的 土耳其邻居 我觉得那里才是我的归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