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越南 ,芽庄、会安、岘港、河内散漫自由行

Ivytan (广州) LV.10
2016-04-18 00:01 3328/10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其它

准备出行

步行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世界之大,永远有着新奇的人、事、物在地球的某处发生,慢下来,能发现更多。
        老妹去年就相约,找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待几天。不知哪里来的灵感,她想到了——越南,我对这个同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也是充满好奇。
       在马蜂窝自由行看了些游记攻略,收藏下载,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伪摄影爱好者,单反实在太重,影响旅行质量。选择轻装上阵,使用卡片机和手机,没有高大上美图,但已尽力。把觉得有用的东西详细记录,希望这篇游记对准备到越南的朋友有帮助。
       一路走来,用简单的英语加上肢体语言,沟通基本没有问题。
       计划行程从越南中部的芽庄开始之后往北走,芽庄——会安——岘港——河内,提早买了河内广州的机票。3月15日看到了河内发生规模比较大的反华游行的消息,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旅途有点担心。原来河内、胡志明几乎每年在3月14日这天都有游行纪念“3.14海战”。大意了,计划旅行前去了解这类的情况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的话在敏感时间还是绕开这些地方比较安心。

签证:在广州,到海珠广场华夏大酒店的越南广州领事馆办签证很方便,只需一张大一寸蓝底或白底彩照,需要填写预计在越南逗留的时间,最长是一个月,留下passport,签证费390元,四天后签证就到手了,如果急用第二天要的话签证费580元。有游记提到也可以通过TB代为办理。
       货币兑换:有游记推荐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越南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款当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所以也办了一张,后来取了几次款都是在BIDV银行柜员机拿的,而且有中文版,没有收取手续费。美金在越南兑换盾非常方便,银行、酒店、旅行社、路边小摊都能换,通常按100美元的倍数兑换。
      保险: 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九日险,保费85元,比较划算。
      小费: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人跟我们要,我们也忘了这事儿。
      APP:推荐agoda 、currency、 google maps 、旅行翻译官 、马蜂窝自由行这几个APP,旅游攻略、导航、翻译、订房、货币换算。

芽庄海鲜

Day 1,3月19日凌晨的机,广州新白云到芽庄卡姆拉恩。飞机从芽庄海面上空款款下降,芽庄美丽的灯火尽收眼底,此时的芽庄是位蒙着面纱的美女。飞机低空掠过海岸线后平安降落,有点酷。到达机场大厅,有兑换越南盾和买SIM卡上网卡的柜台,看到有一种SIM卡RMB30元,3G无限量一个月,25分钟打电话给中国,83分钟越南国内电话,不知是越南哪个电信公司的,感觉挺划算。我们来之前已经在TB买了越南上网卡60元,6.5G流量vianphone 3G电话卡,不能打出电话,说是能接听,优点是不需要激活,即插即用,网络比较稳定,网速稍微比移动4G慢一丢丢,导航没问题。越南的旅游城市WIFI非常普及,有的游记说不买上网卡也可以,但是WIFI的信号与速度~~~你懂的。

天亮了,出了机场,走过马路对面找到了机场大巴的售票点,但没看到车和工作人员,可能时间还早。咨询了一位机场的保安哥,告诉就这我们就在这里候车,正在说话间车来了,就是这辆机场大巴。车上有位美女售票员,我们买到海滩的票,一人50000vnd。人民币换算越南盾比较简单的,马蜂窝里最多人推荐的方法,去掉后三个零再除以三,就可以得出大概的人民币金额。

大约半小时后机场大巴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初见芽庄海滩,蓝天碧海,美美哒。

初来乍到,首先去安慰空空的胃,选了个看来比较西式的地方,第一时间点了牛肉河粉、滴漏咖啡还有海鲜炒面、椰青,味道不错,就是分量少了点。后来总结,牛肉河粉普遍分量都偏少,难怪越南人民大多身型苗条。174000vnd消费,大约51元人民币,在游客区,这个物价可以接受。

来之前已在agoda订了房间,充完电后打了的士,上车司机打表,手机开着导航,一路直奔占婆岛芽庄水疗度假村酒店(要找车身有预约电话号码的,正规的的士哦。坐了几次车身绿色,M字头的美林公司的士,开车打表,没有绕路)。大约四公里路程,一路都是海滩美景,车费折合人民币25元左右,比我们许多大城市的的士稍贵。在越南当地人大多开摩托车,打的是的都是游客,喜欢拉风的朋友可以租摩托,一路凹造型。

尽管我们早到了,酒店前台还是安排了我们check in,加送了两杯柠檬可乐。在越南入住酒店要把passport留在前台的,check out后取回。之所以选择这间酒店是因为它稍微远离市中心,比较安静,到了后发现,许多国内的旅行团入住这家酒店。

酒店是一岛一酒店的那种,与占婆塔隔海相望,酒店没有自行车出租。在马蜂窝自由行的景点找到目的地,打开导航,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

小山丘顶上红色的建筑就是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出自马蜂窝)
    越南的景点门票比国内的便宜得多,大都人仔几块钱。

露臂膀大腿等装束是不能入塔内的,有游客租了长袍,可这袍子貌似叉开得太高了吧?塔内禁止拍照。

从占婆塔出来,看到了马路边上的阿婆海鲜食摊,说越南话的一家三口吃的蛮香的,虽然卫生条件如其他游记里写的不怎么样,但入乡随俗,我们也在小凳子上坐下,点了几小样试试,味道真还不错。

回到酒店休息,等到夕阳西沉,出发再找吃的。

在过占婆岛的桥边找了家吃的地方,老板像是韩国人,点了海鲜火锅,配料是韩式的,不知道这里的火锅都配米粉,还点了海鲜炒饭,两人饱得不行,买单438000盾。

晚饭后回酒店, 泳池区一片静谧,便在休憩椅上歇凉。

Day 2,酒店含的早餐,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点评里说的那样种类丰富、美味,咖啡还是不错。

用完早餐后,目的地钟屿石岬角,导航显示步行35分钟。这次导航没有给我们提供最方面最近的路线,这是我们后来打的士回来才发现的,步行经过市场、小学、中学、海边一条在建的工地特长,都围起来了,看不到风景。走了超过一小时,导航显示终于到了。左看右看,我们却找不到入口,岸边一溜的咖啡馆,旁边有座看起来像庙宇的建筑,看来地方不大,要买票的。我寻思是不是从咖啡馆能进去,就随便找了一家进去,真能通到下面去。后来再看攻略,钟屿石岬角要买票的,像庙宇的该是买票的地方,当时也是心急,逃了一回票。

钟屿石岬角是一座小小的岬岛,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这个岬角挨着一处质朴的沙滩海湾,这里没有修脚和按摩的人,但却有海岛风光和乡土风情。钟屿石岬角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 这里有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日落时分晚霞映照下更为宁静美丽。(出自马蜂窝)   《情人》梁家辉1992年主演的电影,凭此电影获得香港艺术家年奖演员奖,并打破法国电影的票房纪录。

从钟屿石岬角打的士回酒店,八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如果我们来时走这条路的话35分钟就能到。check out  后打的士到芽庄海滩,在海滩附近选了一地方落脚,老板是一对年轻的越南夫妇,英语说的很溜,出入的住客老外居多,整顿好便出动寻找传说中的芽庄海鲜。游记里推荐得最多的四岛联游,潜水,泥浆浴、珍珠岛乐园等满街的旅行社都可以报名。

在芽庄海滩马路边上,有许多海鲜大排档,其中一家有三位男同胞在吃火锅,聊了一下,他们长期在越南工作,休息时大多来芽庄吃海鲜,这家海鲜的价格比较合理,比隔壁几家便宜,不会宰客。越南买海鲜、水果等都按KG计算,要了2KG生蚝,1KG青口,0.5KG海虾,海虾鲜美弹牙,生蚝个头小了点,总的来说价格比广州便宜些。后来对比过,这家的确比较实惠,点菜单上有地址。

继续导航到芽庄大教堂,途经一越南刺绣店,各种高大上,赏心悦目。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途中遇到的不知名小教堂还有幼儿园。

幼儿园。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与《巴黎圣母院》里的教堂相比,当然要逊色不少,不过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出自马蜂窝)

芽庄街景。越南街头最大的特色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标语,这条大幅标语,大概是庆祝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五周年。

马路边上开放式的健身房,随便路人观看,觉得健身的人士都特带劲的。

一天下来走了不少路, 酒店附近有马杀鸡,做个全身马杀鸡是不错的决定。

有热茶招呼,给茶水保温的篮子很有怀旧感,两位女按摩师手法也还可以。

酒店对面,外观简朴的洗头店生意不错哦,洗头还带洗脸。做完马杀鸡正是需要洗洗的时候,要试试!看见当地人享受青瓜敷脸,我们没有,更意外的是洗完后没有吹干服务,再看看其他人,真的顶着湿漉漉的头发,骑上小绵羊就走了。敢情热带地区,水分蒸发快,到家头发也就被风吹干了?

晚饭时间,继续到海边找吃的,传闻中的海鲜婆婆烧烤档,龙虾和蟹是一定要吃的。龙虾是冰鲜,蟹是活的。夹一块入口,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宠辱皆忘”,460000VND。

还能吃下半根法棍,喝一个椰青,美食当前,就是这么任性。法棍20000VND,椰青15000VND。

Day 3,起得比较晚,然后到海滩溜达。

午餐继续到昨天那家海鲜大排档,点了条石斑做火锅,吃火锅还有个好处,能把生菜下锅煮熟了吃。越南人习惯吃生蔬菜,主要有生菜、芫荽、薄荷、秋葵、绿豆芽,还有各种我说不出名字的菜,反正口味重的菜不少。他们将青菜洗净,不炒不煮,直接用生菜叶包好,再蘸上一些酱油或鱼露吃。

游走在居民区,街道整洁,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种植各种花草、瓜果、树木,生机盎然。令我想起了"陪你到老,直到房子爬满花花草草”。

又到老地方,做足部马杀鸡。停电了,按摩师给按摩师扇扇子,我问 Your wife?表情如下。

在酒店买了去会安的 sleep bus 票,买票的时候就要选位置,千万不要选最后一排,最后一排是五人位,跟陌生紧挨一起睡免要尴尬,有小巴到酒店接。

等小巴的空档,跟酒店老板攀谈起来,他说非常喜欢看中国武打片,偶像是甄子丹。然后拿出手机打开甄子丹主演的《锦衣卫》邀我们一起看,还是广东话版,一边看一边还比划手脚。宇宙最强丹,你知道在越南芽庄有个铁粉吗?  要说再见了,一位骑士风尘仆仆而来,他的摩托 not good ,老板马上变身维修师傅。

不是国人推崇的新咖啡,但是车很新很干净,要脱鞋上车,车上没有卫生间,上下两层,各有三排,五十度角斜躺着还是比较舒适,乘客有许多金发碧眼的,也有不少韩国人和日本人,在我左边的是位韩国美女,没有发现国人。

会安古城

晚上七点从芽庄出发,第二天早上六点到达会安,众人纷纷施展八仙过海。可以看清楚了,我们坐的是phuong nam  travel 黄色大巴,酒店收取票价220000VND。

Day 4,还是从早餐开始。在通往古城路上的一个十字路口,这家看起来环境比较干净比较大的地方,食客大部分是当地人,边吃边看报、聊天。没有菜单,忘了询价,点了两个牛肉米粉,两杯咖啡。当地人买单招手服务员就过去收钱,我们买单被叫到收银台,然后被索要了230000VND,原来这是要宰客呢。在会安古城景区里吃牛肉米粉也只需40000-50000VND一碗,感觉被小坑了一把。

选了靠河的伊晃河流酒店安顿,出门十几米就是会安菜市场,步行进古城不到10分钟,位置很方便。

会安是古时候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会安古城就是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5个区,分别是福建区、广东区、潮州区、海南区和客家区,并建了对应的会馆,会馆雄伟壮丽,金碧辉惶。会安遍布着中式和日本式的建筑,且保存完整,这些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融合。如今会安古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出自马蜂窝)

会安中心市场靠近会安古城区,是个规模特别大的市场。有各种地道小吃、果汁饮品,批发零售各种干蔬,鱼干、海带、调味料、咖啡。有摆满布料,定做奥黛、西服的裁缝店。各种水果、蔬菜、鲜花看得我眼花缭乱,黄菊花应当是越南人民的最爱,到哪儿都有大把大把的盛放。
     要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市场是不能错过的地方,我们也没有错过每个地方的市场

人气很高的日本廊桥,不过,这天的水黑黑的,煞风景。

在会安这两天都遇见这位先生在写生。

喝滴漏咖啡成了我们的日常。

斑驳的痕迹。

发现这家庭式的南海鸡饭不错哟,已经好几顿没米落肚,米饭好好吃。老板就在客厅摆放座椅,座无虚席。越南人习惯把祖先、大神等供奉在客厅中间,神龛不分昼夜的亮着各色彩灯泡。

夜幕降临,让人期待的会安灯笼华丽登场。

农历十四晚,圆月当空。聆听越南优美的传统歌曲,柠檬茶也能醉人。

Day 5  酒店含的早餐,自选两样主食一杯饮品,鸡蛋很有鸡蛋味,是小时候的鸡蛋味,椰子汁也不错。

汪蹲在台阶上,一脸纯良无害,算不算撩妹的基本技能?

准备坐shuttle bus 去往岘港,出发前还是要吃的。买shuttle bus 车票大可不必再酒店买,因为售票点就在会安中学正对着的进古城的那条路上,跟飞机售票点在同一个地方,很容易找到。酒店前台箍牙小妹为了营销,骗说售票点离酒店很远,而且在酒店买票能到酒店接,其实售票点离酒店也就步行5分钟左右,自己去买票也到酒店接,而且更优惠,票价109000VND。

在浓厚的中国味的店里吃上了越南春卷。

岘港之魅

岘港距离被《国家地理》评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姑湾仅几公里,因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自由客在这里短暂停留。作为越南最早开发的海滨度假城市,岘港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被誉为全球最美六大海滩的美溪海滩和矗立着越南最高观音像的山茶半岛就在岘港境内,世遗小镇会安古城、越南吴哥美森谷地、依山傍海的海云岭以及三朝古都顺化皇城,这些著名的景点都散布在岘港周边,可以说岘港是被众多美景包围的一个度假天堂。(出自马蜂窝)
       从会安岘港,车程不到一小时,但shuttle bus要到各酒店接客人,在我们住的酒店门前来回了几次,十几分钟后正式上路。
      shuttle bus 把客人送到飞机场、火车站。在到火车站前,认识了来自HK的Steven,他一人来越南玩,准备稍后飞回去,非常客气的请我们吃了牛肉粉。得知我们还没有定下在哪儿住,非常热心的推荐他在岘港住过的民宿给我们,并且打的士带我们过去。到了附近认不到路,一位当地的男士得知我们要找的地方提出要用摩托送我们过去,很近的,说“No ,money”,先后分两次把我们三人送到了要找的地方,Steven给他钱,他不肯收。可惜屋主一家出门旅行了,跟Steven去了岘港最大的超市Big C (跟我们的大超市差不多,不习惯的是不允许带袋子进去,有那么多小偷吗?)许多国人在那买手信,都是准备要坐飞机回去的。物价比旅游区和机场稍为便宜, 购物完毕跟Steven说再见,再三感谢。我和老妹今天人品爆发,遇到两位好人。
     在天黑之前,在美溪海滩附近,选定了住的地方,一间小清新酒店

步行几分钟到美溪海滩。

红色的月亮从海面慢慢升起。

这家离酒店不远的一食肆性价比不错,折合人仔十元的牛肉米粉牛肉够大够厚,分量比较多,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米粉。之前在芽庄可能海鲜吃多了,我们都出现皮肤了过敏,到岘港后不敢再吃。

Day 6  早上起风了,美溪海滩上收网的渔民。

据说是中国援建的龙桥,逢周六、日晚九点正有二十分钟金龙喷水喷火,龙桥上的灯光交替变换颜色,金龙、蓝龙、紫龙、红龙,时而喷水,时而喷火,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出自马蜂窝)

龙桥中部,面对海口,好大的风!风中凌乱!

在一家专门做猪肉卷的店里吃午餐,按照的隔壁桌的一对情侣点菜,那位越南美女温柔的教我们怎么吃,临走前还把她的单子拿给我们看,告诉我们价钱,人美心灵更美哈。点的酱汁像咸虾酱,好好吃,买单时价钱跟美女的一样,人仔60元。

岘港大教堂(粉红教堂),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在这座教堂的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她们夏天时穿白色衣服,冬天则会穿上黑色的衣服,往来于此处与汉水另一岸的修道院。(出自马蜂窝)

刷油漆的小哥也是个热心肠的银。

占婆雕刻博物馆,建于1915年。馆内保存黄平省至平定省一带出土的7-15世纪占婆石雕和陶雕,有近千件大大小小的美术精品。这些复杂雕刻的沙石文物都是从越南各个地区出土的文物,很值得专程到岘港来参观。 展馆内有一具美山占婆的复原模型,据说这间博物馆的造型便是仿用了占婆塔式的建筑风格,并在外墙涂上黄色,让其在闹市中显得更是显眼。(出自马蜂窝)

还是美溪海滩,彤云密布,卯足了劲,凹了个C。

Day 7, 在龙桥附近的居民区喝到到越南以来性价比最高的咖啡,浓缩奶啡8000VND,折合人仔2.5元。

喜欢岘港的房子,独立别墅式的。

市场冰鲜海产种类丰富,很吸引,如果住的地方有厨房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做海鲜大餐。

下午坐捷星太平洋航空飞河内,因为是廉航,随身行礼不能超过七KG。

河内暴走

坐17路公交往河内市区,最前面的那位小哥是售票员,票价9000VND,好便宜,只是时间有点长,一个多小时到达三十六街附近下车。

拉着行李箱在拥挤的马路边上暴走,行人道常被摩托车占领摆放,还要留神脚底的阿婆小吃地摊。没料到还剑湖区住房火爆,问了好几间酒店都没有房间。累了,找个地方补充体力。河内毕竟是首都,第一次看到染金发穿耳孔的的男服务生,客人年轻人居多,而且衣着打扮也挺潮的,大伙就那么坐着小板凳,在车来车往、风尘滚滚的马路边上吃火锅,越南人民怎么这般喜欢小板凳?但这家不推荐,海鲜、肉类都不那么新鲜。

几经辛苦在对面找了家MEMORY HOTEL,由于这时已经是晚上八点,急于入住,没法挑肥拣瘦了。房间实在是窄啊,小床尾只容一人侧身通过,深切体会到河内房子的瘦。接下来发现这里竟然靠近铁路!汽车、摩托、火车声此起彼伏。我们住的这剑湖区酒店真心瘦,人仔过千的双人房酒店也都是那么窄窄的,而且都在马路边上,清净是不可能的了。或许有一个优点,就是离三十六街、巴亭广场、等景点比较近。

Day 8 ,早,出了酒店,走了一圈,竟然不知道早餐吃啥,干脆KFC。

还剑湖,不大,湖畔休憩的人不少。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大教堂(Nha Tho Lon & Around)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出自马蜂窝)

酒店附近的铁路,真正的走街穿巷,乌漆漆的铁轨就卧在民居楼前,火车轰隆隆开来时,估计满屋都在摇晃。

穿奥黛的河内小姐与俗称客先死的载客三轮自行车。
     越南女生校服是整套白色奥黛,既传统又漂亮。

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偷拍一张,遇见过的越南第二帅

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广场有数条辐射状的林荫大道与河内市区其他部分相连。长1000多米、宽24米的雄王大道贯通广场。(出自马蜂窝)

河内革命历史博物馆。

列宁广场。

三十六行的各种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几乎是全越南最便宜的,品种也很齐全。每条街上都能找到小工艺品店,一幅A4纸大小的《丁丁历险记》磨漆画开价3美元,其他工艺品质量不等,开价高低差异很大,要货比三家。街上有很多当地艺术家的工作室,门面虽然简陋,但作品都极富个性。(出自马蜂窝)
      街道狭窄,熙熙攘攘,人们却喜欢在路边小凳子上就着矮小的桌子喝啤酒、咖啡、大快朵颐,乐在其中。

临走前少不了买手信,发现河内有不少韩国集团投资的大楼。攻略介绍长钱购物中心,是河内最大、最时尚的百货商场,冒名而去,五楼的超市小得可怜啊。还是要回三十六街买,物美价廉的越南咖啡是我们的首选,心心念念的滴漏壶也买了。

Day 9 ,早机,酒店老板叫的的士,他说其他的士收费380000VND,他找的的士只需300000VND,从攻略上对比过,确实要这个价。
     我从河内机场飞回广州,老妹有时间,一个人从河内又往南飞到大叻,继续旅程,再到胡志明,然后又去了柬埔寨暹粒,旅程过半月。

飞机准时起飞,安全到达,迎接我的是灿烂的阳光。旅途刚巧避过了广州三月最潮湿的日子,有朋友说“真会挑时间,躲开霉雨避过寒潮,大晴天的就回来了”。

走进越南,邂逅每一份美好,感恩遇到淳朴、热情的人们。所到几个地方由于是旅游区的缘故吧,经济较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休闲,懂经营更懂享受生活。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4:26

引用 janechen 发表于 2016-04-18 14:26:06 的回复:

回复janechen:知无不言😄

2016-04-18 14:43

写得猴详细,值得推荐

2016-04-18 18:07

引用 俏 发表于 2016-04-18 18:07:31 的回复:

回复俏:呕心沥血

2016-04-18 18:12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4-20 15:4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1:50

引用 shaguayyy 发表于 2016-04-25 11:50:02 的回复:

回复shaguayyy:多谢鼓励!

2016-04-25 13:13

没遇上收小费,纯属幸运?据报道:5月2日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越南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取10元人民币小费,一位母亲拒给,孩子护照被扣,对方要求母亲交100元才能出关,并向后面过关的中国游客索取30元小费,引起在场中国游客不满。有边检人员拿电击枪向游客挥舞。

2016-05-03 20:35

引用 Ivytan 的图片:

颇有历史的沧桑感

2016-05-16 12:0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6 12:04:44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就是地方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