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春晚 风暖 锦城花满——记四月 成都·九寨

JasZHXX (河西区) LV.5
2016-04-18 00:04 2097/14
  • 出发时间/2016-04-07

我选了个好季节去成都,着短袖不凉,披外衣不热,吃火锅不燥,食凉粉不寒。满城草木尽绿花未谢,微风吹不散层云蔽日。嗯,也就是最后这点——层云蔽日、阴雨连绵、包里总得装把伞、拍出照片不好看,值得诟病一下。但回忆一下在成都的两天半,我好像并没有打开过伞,都是人在室内的时候才落两滴雨。福地。

但这个季节的九寨,只美到了我想象得到的程度。也许是我对九寨的印象混杂了我对这个“成都-九寨跟团三日游”的不满,整段记忆都带着不美好的标签。我应该会挑最美的季节再去一次,自由行…
  接下来如果出现不当过激言论,欢迎指教啊~

关于开支

先讲一下大体开支:
  天津-成都往返机票 ¥1500/人
  春熙路宜必思三人间 ¥263/晚
  途牛成都参团大巴往返九寨沟三日游 ¥629/人
  再加上接送机,一共¥2500/人(不包括购物和成都的几顿饭)

对,就是这么便宜。这是我经多方考察后找到的最便宜的组合。讲真,¥629/人的三日游团,住的还是准五星酒店,这么低的价格,只有跟团才能实现。要是自由行去九寨的话:
  成都-九寨往返大巴 ¥250/人
  九寨沟门票+观光车票 ¥220+¥90
  天源豪生度假酒店高级房包早 ¥648/晚
  不算其他门票和几顿饭已经¥1208/人了。

当然贪便宜的代价也挺惨的——体验半强迫式购物、半强迫式升级项目、以及三观和我有些出入的导游的叨逼叨。说起那个导游,直男癌晚期,“你们女人惨啊”、“这是个男权时代啊”……还做梦呐?大清已经亡了兄弟。
  一直以来我对跟团游讨厌得不明不白的,因为厌恶跟团游的我爸一直以来都带着我自由行,我只是继承了他的思想却未深殷其精髓。这次我真的有体会到八字不合的感觉,我讨厌每句话都在引诱游客消费还一副“真的我是为了你们好”的导游,导游也讨厌不仅自己不上当还把别人拽出坑的我。既然如此,哪有什么友谊的小船,只有不信任的沟壑,一拍两散吧。

【Day 1】 4月7日 天津—成都

晚上23:00—凌晨1:40的航班,在携程约好了接机,到酒店差不多3:00。

酒店是【红星路二段上的宜必思春熙路店】,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极其极其优越!过马路就是春熙路、IFS、太古里,楼下有著名苍蝇馆子雨田餐厅和一群不著名苍蝇馆子,附近还有盘飧市、小谭豆花、何师烧烤等颇具盛名的必尝美食。房间便宜干净设施齐全,和宜必思正常水准是相符的。
  除去一定要住四星及以上酒店的人,春熙路宜必思强烈推荐给你们!性价比太高了!

【Day 2】 4月8日 成都(宽窄 锦里)

按计划第二天上午没有什么安排,毕竟前一天睡得这么晚。谁知道早上7:00就都醒了。刚好,多出一顿早餐的机会。在成都我没什么执念,只求每顿正餐的机会都不要浪费。

【早餐】
  早餐吃的老麻抄手,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酒店附近评分很高的一家小店。点了油条、豆浆、凉糕、红油抄手、清汤抄手、微麻抄手、牛肉粉…都是小份的,三个人吃不算多好吗:)

抄手是现包的,红油超香。油条不是脆脆的那种,但蘸甜豆浆很好吃。

我妈 45岁仙女啃油条。

凉糕很好吃 旁边是我姥姥

我们吃完早餐回酒店补了一觉。12:00左右我二姨和姨夫到成都,加入接下来的行程。

【午餐】
  到成都肯定要吃火锅的嘛。问了当地的朋友,推荐了几家火锅店,川西坝子、巴蜀大宅门、大龙燚、小龙坎。酒店附近有大龙燚和小龙坎,小龙坎排了很多人,于是我们去了大龙燚。

整体来说我对味道还比较满意吧,红油锅很香、不是特别辣。不太满意的是餐厅东西不全,酥肉鹅肠都没有了……我现在回想一下都不记得自己除了鸭血还吃了什么。

除了我以外的家人们~

【宽窄巷子】

下午先去宽窄巷子,再去锦里。

照片里这条是窄巷子,宽巷子要更热闹一点。路边卖小吃的比较多,还有些服装店和纪念品店。在这里买到了好看的手绘明信片。

吃饱饭去宽窄,看到小吃已经没胃口了尝了。桌上本来摆了个写着“样品”的牌子,被我妈拿走了方便我拍照哈哈

这附近好香好香的火锅味…好像这家星巴克对面就是家火锅店

这天是阴天,下午温度20度左右,穿夏装不冷不热刚刚好。我上臂肉很多,露在外面冰冰凉凉的,我妈抱着说好像凉糕……

窄巷子走到头看到了景区直通车的小亭子。成都的景区直通车还挺方便的,重要景点都有直通车。我们买了宽窄巷子—武侯祠的车票,¥6/人。

【锦里】
  锦里天黑灯笼亮起来后更漂亮,所以我把锦里安排在傍晚的时候去,顺便吃点小吃当晚餐。虽然看攻略的时候大家都不推荐在锦里和宽窄吃小吃,贵且不正宗,我也谨记于心,但作为一个游客真正走进去的时候,不买一两样真的很难。

有名的张飞牛肉。

就在张飞牛肉前面一点,桂花酒超好喝。问掌柜卖不卖一瓶,掌柜扭捏半天拿出一瓶古越龙山桂花酒,说¥70……这就有点尴尬,不是自酿吗……

比较靠里的一个湖。风止水静 满场碧绿 美得硬气

很硬很硬的牦牛肉干,嚼得腮帮子酸疼酸疼的。但我和我妈都很爱啃这种,去九寨沟路上一直在啃。

一个系许愿结的地方 这种“月老庙红”单身狗一看就想躲得远远的……

都是一对一对系的…虽然写着“财运”,但肯定还顺便许了点别的吧…

晚餐在刚刚那个系许愿结对面的一家餐厅吃的。不太推荐这家……

吃完饭18:45灯还没亮,我有点崩溃了……其实我就是来看红灯的 这地方我不想因为没看到红灯再来一次…
  我妈安慰我说没准是19:00亮。快走到大门口时18:55,灯亮了,确实比白天好看许多。

【Day 3】 4月9日 成都—九寨(牟尼沟)

从Day 3开始就参团了。这天要从成都坐大巴去九寨。行程单上写着“有车从各酒店接客人,统一送到集合地凯宾酒店,6:50上旅游大巴出发去九寨”。
  我一开始还觉得早上有车来接蛮好的,要不这么早、路还不熟,自己去集合地的话挺麻烦的。旅行社告诉我早上5:40来酒店接我们,我觉得有点太早了,但反正也是在凯宾酒店大堂呆着无所谓。
  谁知道……是站在凯宾酒店外的马路边上,从5:50等到7:00大巴车才到。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自己打车去……可以多睡一个小时

早上5:30 刷个脸 自拍神器算是白带了,一共就用了两次…

成都-九寨一路的风景都很壮丽,如果全部睡过去挺可惜的。
  路边大多是奔腾着白浪和白色漩涡的激流,但如映秀镇附近的堰塞湖却平静得无一丝波澜。这里的山层层叠叠 云烟缭绕,植被郁郁葱葱但被一道道巨石滑坡的印记撕破、裸露出山体。虽然没见过什么世面,但新闻还是看了不少的。如果遇上瓢泼大雨,坐在车里瞥见山上泥石松动,想想就挺吓人的。

这张也看不到什么泥石流痕迹…裸露出山体的照片都比较丑,随手都删了…

哎 这张水也不急…反正河面宽的都不急,越窄的越急。

路过的汶川县城。

停下来吃午餐的地方,难吃…但三天以后我才知道这不是最难吃的一顿。一定带好泡面零食。这只牦牛特别可爱,粉色眼皮,眼睛特别干净,主人给它洗得好白。

【牟尼沟景区】
  牟尼沟景区不大,主要景点就是这个扎嘎瀑布,从景区门口走800米就到了。这里海拔3000多,爬楼梯会感觉有一点累。

树没有绿,但等到树绿了旅行团也不来这个景点了。4月15日以后的团都会把牟尼沟改成黄龙

开出牟尼沟不久能远远看到雪宝顶。

在大巴车上,导游讲:“旅游一定要体验风土人情、在大城市体验不到的东西,所以今明晚是最重要的环节。今晚去藏寨村长家喝酒跳舞牦牛肉随便吃;明晚看超震撼九寨千古情晚会——但这些都是升级项目。如果不升级,今晚你们只能去普通村民家吃泡菜,明晚看的也是简陋小晚会……”

早有朋友告诉我这两个升级都不值了。
  导游收了一圈钱最后一个问的我家,我说我们不用了。
  导游很愤慨,说:“你看全车人都被我说服了你们要是不交钱我很没面子,而且这个钱你们不花说明你们没文化你们low。”
  我的天呐,都说出这种话了,我更不会花这个钱了,谁让我是个叛逆のgirl呢,喝喝。
  “没关系,我朋友讲不升级的也很好。我们就想体验最原始的、没有经过包装的风土人情:)”
  “哎呀,这样你就是不信任我了……”
  “没关系,就这样吧,反正我们都不爱吃肉:)”
  “那你们只买个晚会吧行吗?就¥150/人”
  “No :) 我们想看没升级的:)”
  “算了算了,反正我是为了你们好,明天你们不要求我给你们升级。”

哦莫,友谊的小船翻了。好怕他不把我们载回成都

最后,我们那个没升级的“走入藏家”吃的确实不怎么样,酥油茶、青稞饼、煮牦牛肉、泡菜、高原小土豆,和行程单上写的“烤全羊”一点都不一样。
  简单吃了几口,几个藏族姑娘也坐了过来。聊着聊着才知道其中一个看着和我差不多大的,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问了她们是哪个藏族、是天葬吗、会出山旅行吗、为什么系银腰带、遇到景区里的藏民是不是应该躲远点……聊得起劲,而且我们还支持了她家的事业,所以她又从厨房里端出来一碟牦牛肉……临走前还告诉我们寨口她家的藏服可以随便穿,不收费的。
  没有豪华的大房间和唱歌跳舞的帅哥美女环绕,但这样的交流是我最想要的。

【酒店】 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天源豪生酒店真的真的很不错。九寨的酒店都是阿坝州政府评的星级,但这家以正常标准看也差不多是五星水准了,酒店和客房的配套设施能想到的基本上都有。
  比较重要的一点是热水、供电都不断,电视也不是雪花台。
  最重要的是,自助早餐真好TT 如果没有这个自助早餐,我会觉得这三天没吃过饭……

酒店旁边是“九寨千古情”的大门,很热闹,很多餐厅。

女孩子们懂的!卫生间有环形灯的酒店都是好酒店!

这个酸奶无敌好吃,简直是在吃奶酪。我在淘宝上有搜到,刚刚买了一箱还没寄到。

【Day 4】 4月10日 九寨一日游

全天的九寨沟自由活动。9:00-16:30
  4月1日起九寨沟就进入旺季了,但空有旺季之名没有旺季之实。所以我们去的这天其实人不算很多,和8910月比差远了。
  即使如此,我们8:50到景区门口还是排了挺久的队才进大门。

关于九寨沟我做了不少功课,按很多攻略总结出一条经典的游览线路,是坐景区观光车的游览线路。进景区前导游也推荐了一条线路,和我这个一模一样。
  排队进景区后就是排队等观光车,人山人海……想象一下,接下来每到一个景点都要这样等车,而且我准备的路线几乎和所有人都是重合的,完全就是跟着人流看人。只有我自己当然无所谓,关键是还有70岁的姥姥,一天下来光等车估计都烦死了。

这时队伍旁边有景区内向导喊“¥210/人小团包车游九寨,错峰游览”,我妈和我姨当即决定跟小团走。
  ¥210/人,满20人发车,独立小巴和导游讲解,按照景区内各景点人流量安排行程,保证每一个海子都不错过……最后我们一天的时间把所有景点都玩下来了,而且基本上都是错开人流高峰的。

下面放照片的顺序就是我们游览的顺序。

这个是我画的景区地图。画星号的是攻略上写的4月份受季节影响不大的海子。玩过以后我觉得五花海最美,犀牛海—树正群海一路都很美。

这就是我一开始想走的线路,给你们做个参考吧。按照这个线路走人一定很多……

枯水期的【诺日朗瀑布】看着好可怜…

唯一一张全家福。我为什么要把头发扎起来

【五花海】是第一个下车游览的海子,水太好看了,每个人看到以后都大呼小叫的。

【熊猫海】水量还挺足的,它的蓝色特别美,和五花海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箭竹海】就…很大……丝毫没受枯水期的影响。

我们路过【镜海】四次,全是水波荡漾,看不到倒影

【珍珠滩瀑布】上游

水里长着一丛丛小树枝 很可爱

珍珠滩瀑布的水量比诺日朗瀑布大不少,而且水帘之后真的有很多洞,不过里面肯定不是花果山哈哈。

到【长海】的时候刚下过雨,能见度不高,雪山都看不清,水边还有一大团一大团的蚊子,印象很差。

【五彩池】水量比较少,但颜色依旧是那么漂亮。这么小一个池子围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想拍张照片好难的。

从【犀牛海】到【树正群海】这一路的景色都很漂亮,但一般都是下午才能走到这里又累又审美疲劳,而且旅行团又限定时间,如果因此错过了真的很可惜。

【Day 5】 4月11日 九寨—成都(购物店)

这天去了三个购物店,导游和导购分别论述了“藏银包治百病”、“藏药包治百病”、“牦牛角梳子是全世界最好的梳子”。
  怎么可能什么都不买……我们还是买了一点牦牛肉干当零食的:)

【藏银】
  作为一个学化学的,我觉得他们说的那些纯银的奇效有很多都挺没道理的。什么银包鸡蛋滚身体会变黑,银遇鸡蛋本来就会变黑好吗,鸡蛋里这么多硫……就算我们不去怀疑当地藏民指着头上三尺的神明发誓纯银真的是好东西,但他们信誓旦旦的说他们卖的纯银质量最好、价格很划算,这就太没诚意了……995,掰起来死硬死硬的,卖¥18/克。如果你信这些卖银人说的奇效,散团以后去正规银店买千足银吧。
  2016年4月15日千足银报价:¥3.37/克。

不得不说我们团大多数还是智慧的。逃出银店后,上海大爷偷偷说了句:“才995卖这个价钱,要死不啦。” 他老伴说:“就是就是,我要买也只认我们老凤祥。”  一个大哥插嘴说:“这又不是什么产银的地方,谁这么傻在这儿挨宰。”

【特产店】
  啊,顺便说一下,特产店也贵得有点离谱。
  牦牛肉干半斤装:特产店卖¥95,淘宝卖¥30
  牛奶条一斤装:特产店卖¥98,淘宝卖¥30
  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三倍价差。送人的话不建议在这里买。如果觉得淘宝买缺乏诚意的话,建议去成都买,种类全且价格合理。我们在成都买了一部分,在淘宝买了一部分比较重的直接寄回家。

此行遇到的导购和导游都当着我们全车的面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藏族说话直,你们别不爱听啊,我阿婆/阿妈/族长从小就告诉我少和你们汉族接触,太狡猾。毒奶粉、毒疫苗什么的都是你们造的。”话里话外归结到了自己是最淳朴的民族,卖东西不会宰游客的。
  是够淳朴的,想让我们消费还说出这么难听的话。
  我脾气暴,打你一巴掌,你别生气啊。

可别再说我们狡猾了。大家都是中国人,分什么你我他啊,一点都不团结。但话又说回来了,那些让我们丢脸的“狡猾的人”所累积的罪名,有无数人正在努力洗刷;那你们这些假装淳朴的生意人给藏族丢的脸,有人开始洗刷了吗?

【晚餐】 何师烧烤
  晚上到成都的时候快八点了。去吃酒店门口的何师烧烤。好幸福啊…成都让我觉得好幸福啊!它家的鱼香面我吃的时候要流泪了!另外作为一个掌中宝爱好者,吃到烤掌中宝算是了却心愿了

【Day 6】 4月12日 成都—天津

【早餐】小谭豆花
  嘿嘿,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去酒店门口的小谭豆花吃早餐。甜水面好好吃啊!我吃第一口就想要上淘宝买甜水面的拌酱!实在是太好吃了!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面!

酒糟豆花

叶儿耙,我以为是豆沙馅,没想到是肉馅的。果然到了南方甜咸荤素都颠倒了。不过好好吃啊!肉馅的也好好吃啊!

豆花面

馓子豆花

红糖粽子 在成都吃了几顿饭,更加爱红糖了。

吃完早餐去买了些特产然后回酒店收拾行李,收拾完行李去【太古里】逛一圈。
  远洋太古里的建筑都很有特色。下图是在无印良品三楼外的平台上拍的。这家无印真的好大,而且感觉比天津北京东西全一些,我是从零食区感觉出来的…

【午餐】三號院
  午餐在IFS里的三號院吃的川菜。我觉得还蛮好吃的~

没有机会路过红星兔丁了,所以在这家点的老妈兔丁,真的好好吃啊!

没有机会吃老妈蹄花了 点蹄花汤弥补一下,可惜没有蘸料,有点平淡。

没有机会吃冒菜了 点一份弥补一下,毛肚黄喉鱿鱼都超脆。

2016-04-18 12:47

何师烧烤其实算太一般的烧烤在成都

2016-04-18 13:48

想问问LZ说的宜必思三人房是家庭房吗???因为我们也有3个人,想住一间呢。

2016-04-18 14:38

看完肚子好饿

2016-04-18 16:31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顶了呢,攻略信息很详细呢,照片也很美照的,,很令人向往,,这个季节,,成都是不是很热了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么,想方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8 17:2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8 17:26

引用 小葵小优 发表于 2016-04-18 14:38:26 的回复:

回复小葵小优:是三人间~我就是需要订三人间才搜到的宜必思😂

2016-04-18 17:29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8 17:24:54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不热,温度20度左右而且没有太阳不晒,所以体感温度也就20度左右很舒服。怕冷的最好早晚加一件外套。有问题就问吧~😁

2016-04-18 17:31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18 13:48:12 的回复:

何师烧烤其实算太一般的烧烤在成都

回复小欣張:我吃出来了…而且我来成都吃烧烤本来是很想吃那个一粒一粒的烤玉米,结果何师还没有😂

2016-04-18 17:3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6:56

引用 candyyufei 发表于 2016-04-25 16:56:44 的回复:

回复candyyufei:成都除了夏季应该都挺舒服的。九寨沟一年四季美的不同,还是秋天更美一些。

2016-04-25 17:52

2016-06-27 13:12

2016-09-02 07:23

蓉城小吃美食太多,真是多亏了我大号的胃!!
很舒服的旅行,有吃有喝还有最美的九寨沟!
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神仙池、若尔盖、红原、达古冰川、毕棚沟、成都——川北自由行包车!
我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为人实诚好说话,开车稳,车新,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对当地非常有经验,就算零攻略,也不用担心,李师傅完全知道怎么玩,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