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城到华阴,一个周末挑战西岳奇险(多图,慎)

Alicia (北京) LV.4
2016-04-18 00:21 898/4

前记——北京到华山

为了一个小疯子的笑傲江湖梦,我们将宝贵的周末贡献给了以奇险出名的西岳华山,开始了一场自虐式的挑战。
行程的开始有些仓促,提前十来天突然空出了一个周末,托了非旺季节假日的福,车票及住宿不算难预订。G663次列车,周五15:45从北京西站开往华山北,车程大约五小时多一些,非常适合新的两天半灵活周末政策。沿途会有一些不错的风景,天黑了吃点东西聊聊天,旅程很快就会过去。

一夜好梦

到达华山北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此时已经没有公交车,出了火车站都是拉黑活儿的司机,不像大城市有打车软件或者规范的出租车,这里私车出租车都是一口价,三个人七八公里的路要了30块,为了安全也就不计较这么多了,建议有条件的蜂蜂们还是白天到达坐公交车前往住宿地点。
和我们同一趟火车来的基本全是准备夜爬华山的,出于安全和自身体能的考虑,我们几个小女子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了宾馆,睡饱了再上山。和华山顶上的天价不同,华阴市的消费水平很低,住在号称华山脚下最好的两家酒店之一的金榕宾馆,三人间一晚443元,四星级的标准,里外套件都有空调电视,一共可以住下四个人,不得不说非常满意。考虑到第二天的艰苦奋斗,好好奖励自己提前睡个好觉还是十分必要的。

行前准备

醒来后发现窗外就是华山,天气还是略有些阴沉,但丝毫不妨碍我们激动的心情。早餐在酒店解决了,18元一位荤素种类在这里算得上丰富了,这一点也是后来才体会到的,地处内陆腹地的大陕西省,缺蔬菜……碰到自助餐一定要努力多吃蔬菜水果啊
办理退房后不必急着上山,我们住的地方离玉泉院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沿路是各种宾馆和小超市,准备爬华山前一定要记得到超市补给一番。推荐购买有防滑胶垫的手套,3元一副,到了后半程手脚并用抓铁链时十分有用。雨衣可以买稍厚一点的,10元足矣,山上即使不下雨看日出时挡风也是极好的。至于上山的行李很多游记有过详细的推荐,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原则是能少就少,腾出重量背水和路上补给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爬华山非常消耗体力,除了减少重量,一定要背专门的户外登山包,就是胸前腰上有搭扣的那种,能够有效地分担肩背压力,否则爬完是会痛死死死死的
啰嗦了一大堆,我们终于在十点前磨叽到了华山大门口,自古华山一条路,马上开始挑战!

提前可以拍下导览图,在路上你会发现你需要的那段在半路的指示牌上已经被摸没了……

一路艰险,美景不断

如果说华山除了险最大的特色,那一定是满山的山花。四月初的季节已是山花烂漫,回心石之前的一路风景优美,路边是涓涓流淌的小溪,两岸青白岩壁陡峭高耸,看不到土壤存在的痕迹,但岩缝中、小溪畔、乱石里处处都钻出顽强的青翠树木和粉嫩山花,埋头爬山时脚边随时可见各色的野花,前半程的路虽然略有疲惫,但手中的相机是绝停不下来的。

过了回心石,山路越发奇险,基本台阶的坡度都在60度以上,千尺潼、百尺峡是爬华山的第一道巨大挑战,体力不好的人建议选择走新开辟的青虎路保存体力,毕竟行路至此仅仅过了开头的三分之一。

过了一道关又是一重险,老君犁沟以长度和陡峭更胜一筹,同样在这里可以选择绕行更为平坦的新路。

度过这重重关卡就到达了北峰,我们选择在这里吃些热乎乎的食物补充体力,山上的食物要求不能太高,热乎管饱就好。
北峰说是峰顶,但实际比其他三个峰要矮了很多,这里有北峰索道可以直接上来,也是智取华山路的终点,时间紧或者体力差的人可以选择坐索道或者走智取华山路到这里,只是沿路会少了很多风景、汗水和欢乐。北峰可以说是华山游览的中转站,由于到达途径多元,这里的食物和住宿相较其他三个峰便宜一些,但想去西峰看日落或是东峰看日出都不推荐住在这里,上去的路程还要两三个小时,一路悬崖峭壁,走在高耸的山脊之上,两侧是万丈深渊,天黑赶路比较危险。

北峰通往西峰的路上有着同山下鸟语花香不一样的美景,高耸的山峰是目标也是脚下已经征服的路,奇险的石壁中艰难生长的桃花伴着高海拔和傍晚带来的低温,在这四月初的天气里带来一股料峭中的美感。苍龙岭到五云峰的路上还有鹰(也许是隼)的窝,我们有幸看见了归巢的鹰在空中盘旋。为了追逐日落的时间,从北峰到西峰我们几乎不曾休息,只在累极的时候瘫坐在路边一两分钟调整心跳和呼吸。只可惜日落时分晴朗了一下午的天空又被天边升起的云雾覆盖,日落是无缘得见了。
一天的奔波至此告一段落,我们在提前定好的西峰饭店吃了晚饭入住休息。这里的食水只有一个形容词:贵!炒饭四十一份,泡面二十四五吧,西红柿鸡蛋面三十,基本都是这个价位。但考虑到运输成本和大家的疲劳程度,一顿热饭还是要吃的,毕竟上了山总要有挨宰的心理准备。山上只收现金,床位130一人,爬山前务必带好足够的现金,免得上山尴尬。
山上住宿条件太差,十人间混宿,床铺肯定不会天天洗,爱干净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自带床单。但最严重的问题是冷,这点我们确实是忽略了,建议带上一些暖宝宝贴在身上脚上,不然实在难熬。如果对睡眠要求高又不差钱,尤其是全家出行,还是考虑多花钱住标间吧。
当晚我们运气不好,赶上了同屋有人呼声震天,勉强眯了一宿,早上四点就早早起床出发去东峰看日出了。早上的山风很冷,从西峰到东峰大约半小时的路程,等待的时候薄羽绒服和雨衣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不枉费我背了一路上山。

寒风中等待日出

当天早上天边还是压了很多厚重的云,我们一直担心会白等上一两个小时,好在最后太阳完全升起前从云缝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让我们一睹芳容,不枉彻夜难眠的困顿和瑟瑟发抖的等待。摸黑爬上时只觉痛苦疲惫,天光大亮时环顾四周皆是千丈高山万丈深渊,感慨于这雄厚苍茫之景的同时,更是双腿发软,两股战战。从观日台下去发现华山人民做的一手好生意,十元一杯的豆浆大受欢迎,饥寒交迫的时候,这豆浆买的那叫心甘情愿啊。
原本计划在看完日出后去走长空栈道,但由于休息的不好,头一天也消耗了很多体力,我们在去南峰的路上放弃了,选择直接从西风坐索道下山。西峰索道140元单程,但绝对值得一坐,华山的陡峭险峻在索道上一览无遗,索道架设在山峰与山峰之间,360度落地玻璃让人有飞翔在两山之间的感觉。同时也在心里为自己骄傲一下,一日之间竞争服了如此雄浑巍峨的西岳华山

坐索道吧,享受成就感的时刻~

征服华山的路程到此就结束了,坐巴士下山后还有一段意外的西岳庙的游览,之后会补全,敬请期待~

西岳庙,以外的惊喜,tbc…

城。会。玩。

2016-04-18 13:25

2016-04-23 20:5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1:50

引用 寒潭孤雁 发表于 2016-04-25 11:50:04 的回复:

回复寒潭孤雁:手机拍的,上山背不动相机啊。路上遇上的伙伴有背了单反的,基本只在日出和夜里拍星星用到了,剩下就是一路背着。感觉不是专门去摄影的话还是给自己减减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