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我的海上花园

• 出发时间/2016-03-31

行前絮语

每一次出行不是说走就走就应该是蓄谋已久。每一次的出走都会邂逅一段自我的认知。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出行,这是一场自我认知的旅途。
       未曾去新加坡之前,新加坡于我是亚洲四小龙、高廉国家、南洋等这些陌生的词汇;来过新加坡之后,新加坡于我是一尘不染、风度翩翩、井然有序等这些温暖的词汇。短暂几天,有幸与你相识,我很庆幸;短暂几天,还未与你深交,我未满足。

行前准备

主人公:Manpsy——范二青年,主管行程、翻译、美食、摄影、自拍担当;

梦 笔 笔——靠谱青年,主管签证、住宿、交通、财务、全景担当。
出发前准备:
          1.机票。因为温州没有直飞新加坡的航班,所以选择了从广州出发的。广州新加坡来回的机票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买的,买的是虎航的廉价机票,去程税后才600+¥,回程大概也是700+左右 。但中间出了个小插曲,今年年初的时候发现去程的航班班次居然取消了,而且没有及时通知我们,还好我们中途查了下航班情况,否则估计到出发那天才知道了。所以我和小伙伴只能临时改买酷航的,酷航去程税后900人民币左右,虽然价格也还好,但是对于不及时通知乘客的行为还是得吐槽一下所以友情提醒选择廉价航空公司出行的童鞋要多加关注航班动态。至于温州广州来回的机票就是在出行前看什么时候便宜就下手就行了。
          2..签证。签证问题网上挺多游记里记载的,我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当时是通过淘宝旅行社代办的,一个星期多出签,还是蛮快的。这里把网店链接分享给大家(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31.VCZPc4&id=527392614428&ns=1&abbucket=8),有需要的童鞋可以戳。
          3.住宿。住宿是蚂蜂窝上推荐的宝瓷林酒店(Porcelain Hotel),三晚1800+。在坡国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能够找到这样价格的酒店实属不易了,这个还是临近出发前订的,要出行的朋友建议越早定越好,越早定价格越低。酒店就在牛车水地铁站旁边,地理位置非常不错,去亚坤、鱼尾狮、金沙都可以用走的搞定。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洗漱用品也都齐备,风格也是小清新。
          4.网络。这次出行是选择了移动公司的节日国际漫游套餐,5天108元,每天不限流量,这样去坡国也不用重新买卡了,比较方便。如果需要买卡的童鞋可以在坡国机场购买,有售卡自助机和专门售卡柜台,还是很方便的。
          5.货币。此次去坡国换币用的是华夏银行卡,在坡国每天首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经济实用。入境时先是在机场ATM机上换了点,然后在市区的时候也换了些。至于汇率有说市区牛车水天桥附近一家ATM机是最便宜的,不过我和小伙伴是没找着啦。友情建议在坡国多备点现钱,尤其是在买吃的时候大部分都不能刷卡。而且坡国商场能刷银联标识的卡的很少,基本只能用带visa的。
          4.行李准备。因为正值清明节期间出发,前后总共5天,加上坡国常年都是夏天style,所以衣服方面只需准备几套简单的夏装即可。长袖、长裤也建议备着,因为坡国很多寺庙都是需要长袖长裤且脱鞋才能进去参观的。还有的话就是防晒霜、英式插头、雨伞(因为冷不丁会来场阵雨)、洗漱用品等常规装备了,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附上行程安排表。

DAY 1 前

1.晚上20:50 先从温州飞到广州,然后直接在白云机场留宿等凌晨2点check in(想想也是拼的)。

DAY 1

值机的时候要备好回新加坡的航班证明,可以是纸质打印,也可以是短信之类的东西。大清早去坡国的人还不少,上图是值机时候的队伍,排队都排了半小时+。清晨的时候终于是要起飞了,一起飞就陷入无限睡眠中。快落地时发现窗外美丽风景,天气格外的好!新加坡,我们来了。

落地后,在机场取了行李取了钱买了地铁票。此次我们地铁票买的是EZ-link,首次购买12新币,这种卡有5新币是不退回的,然后地铁卡余额不足三新币的时候是进不了站的,需要充钱后才能进。搞定后就直接奔宝瓷林入住啦,办理入住稍事休息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去吃亚坤吐司了。由于多嘴问了前台怎么去亚坤,然后发现前台姐姐给我们指错路了,囧,多绕了一大圈才到了亚坤吐司店。亚坤的店员比较热情,点了经典套餐吐司加蛋加奶茶,味道的确不错。实在太饿,吃到一半才想起要拍照。

接着就是步行去鱼尾狮公园,一路边走边拍照。印象最深刻的是,坡国的卫生状况真是相当赞。路上见到的汽车真的是每辆都跟打了蜡一样,太干净了,地上也是基本看不到什么垃圾,让人觉得很舒服。鱼尾狮的人挺多的,大热天的也抵挡不了游客要和鱼尾狮的水合影的热情,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如图所见,金沙和摩天轮就在河对岸,所以我们就沿着河慢吞吞地走到对岸去,金沙我们就逛了下商场,没有上去观赏楼顶的无边海岸,因为想着即使买票参观好像也看不到最佳角度的美景,所以就直接忽略不去了。坡国的绿化做的非常好,一路上都能看到各种植被,空气质量也很赞。滨海湾花园里的巨型擎天大树让人惊艳,夕阳西下,加上背后金沙酒店的衬托,着实是一幅美景。

对面就是摩天轮啦,等会就来喽

逛完滨海湾花园,坐MRT到Raffles站,在摩天轮下吃了晚餐,顺便提一句摩天轮下面的海南鸡饭不比天天家的差哦。接着说说摩天轮,新加坡摩天观景轮又名飞行者摩天轮(英文名就叫Singapore Flyer),飞行者高达165米,相当于42层楼的高度,号称世界最高的摩天观景轮。它共有28个座舱,可以分别容纳28名乘客,旋转一周用时大约半个小时。坐上摩天轮正值天黑,可以欣赏夜幕下的新加坡景色。

摩天轮下来看时间还早就去克拉码头。夜晚的克拉码头一场热闹,几乎都是酒吧,也几乎每家都满座,大家要么尽情畅聊,要么是认真地听着酒吧歌手唱歌,克拉码头有几位驻场歌手唱的超赞,我和小伙伴都不会喝酒,就是纯看热闹的。另外就是为了慕名来吃克这的日本拉面店。据说是顶级拉面天王竹田敬介新开的(虽然我不知道这人有多厉害啦),排队排到惨绝人寰有钱也不一定吃的到的店。果不其然,到拉面店都大晚上9点多了,可是门口排队的人居然还有那么多,真是吓死宝宝了。然后和小伙伴大晚上的为了吃一碗拉面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吃到口时,可能期待值过高,并没有吃出一种惊艳的感觉。

吃完拉面,时候也不早了,宝宝们也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休息了,第一天就结束啦。

DAY 2

由于前一天没睡几个小时,所以第二天一觉醒来就已经要9点多了,原本计划的8点早就忘在梦里了。起来去了附近的麦士威熟食中心吃东西,著名的天天海南鸡饭就在那。所以一去就立马飞奔去天天家。麦士威里其实有几家海南鸡饭店,可是去了就会发现只有天天家是门前若市排着大长队,其他店门前就比较冷清了。此处温馨提醒下天天家是每周一闭店的,所以要去的小伙伴要选还有对时间去了。麦士威里推荐的还有珍珍海鲜粥,和他对面家的鱼片汤,以及刚进来时看见的冰豆花,鲜榨果汁也不错,性价比都不错。

吃完饭就做地铁去小印度看五颜六色的房子啦!

大中午的天气实在太热,本来计划去甘榜格南,被热的就想在室内待着,所以决定直接去乌节路逛逛商场。去的是313,地铁直接索美哥站下就是了。313里也有很多吃的,吃完下午茶之后就开始逛店。

逛完街休息的差不多了,就出发去植物园。去的时候太迟了,胡姬花园已经关了,就只能植物园逛一下。植物园很适合家庭和朋友聚餐。

植物园出来就去老巴刹美食中心吃晚餐,在老巴刹吃了辣椒螃蟹。都说来新加坡不可错失的美食之一是辣椒螃蟹,老巴刹的辣椒螃蟹还不错。

DAY 3

今天的主行程是圣淘沙。早饭在唐人坊的吐司工坊吃完后就坐地铁去怡丰城(vivo city), 出了地铁站去一楼出门就是去圣淘沙的步道,去圣淘沙还可以坐捷运和缆车,不过均要收费。步道很近,一路过去都有扶梯,没多久就能到圣淘沙了。到圣淘沙第一站就是环球影视城。影视城里各个玩的点排队人都很多,最推荐的是双轨过山车和变形金刚馆,尤其是变形金刚馆真是让人惊叹,全程高能。

环球影视城出来后去了对面的S.E.A 海洋馆。

海洋馆出来就是今天圣淘沙的最后一站,亚洲最南端——巴拉湾海滩了。去巴拉湾海滩有免费的捷运直达。回来的捷运可以直接坐回怡丰城,也是免费的。巴拉湾海滩其实只是个小海滩,没有那种长长的海滩线。

圣淘沙回来之后,趁还能赶上金沙酒店的灯光秀,就马不停蹄飞奔去鱼尾狮了。灯光秀其实没有之前图片上看的那么惊艳,还是比较平静的,但也还行,每晚8点和9点半会有一场。有兴趣的童鞋注意把握观赏时间。

看完灯光秀警觉晚饭还没吃,此时已经8点多了,赶紧回牛车水旁的唐人坊里吃松发肉骨茶。到了新加坡的人是一定要来吃一次肉骨茶的,最出名的要数松发家。肉骨茶吃起来没有想象中的药味那么重,反而汤水里加了好多胡椒粉的感觉。肉骨茶不错的地方是汤喝完了店员会一直给你续汤,我和小伙伴两人一起喝了三大碗,喝完热的汗滴滴。

DAY 4

不知不觉旅程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早上起来先把房间退了,行李寄存在酒店(酒店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然后又去麦士威吃了早饭,今天吃的是鱼片汤,味道不错,吃的时候同桌的一个土生土长的阿姨一直很热心地跟我们聊天讲话。新加坡华人很多,大概有70%以上的华人当年下南洋或移民来到新加坡,所以新加坡很多人都是会说华语的(他们叫普通话叫华语)。一起吃饭的阿姨当年家族也是从广州移民过来的。虽然新加坡国土面积很小,但是却有有着极强的包容性,这里随处可见各个国家喝各种种族的人。佛牙寺和詹美回教堂就在酒店去往麦士威的路上。

吃完饭出发去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学校旁边连着是一家医院。学校很大,里面有巴士,和小伙伴两人转了半天还是没找到学校的正大门,就放弃了。

接着坐MRT在city hall 站下车,圣安德烈教堂就在旁边。这是新加坡最著名的一座教堂,教堂整个是白色基调,给人一种圣洁之感,站在旁边心情也平静下来。

附近还有新加坡国会、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新加坡高等法院等。

剩下还有点时间,我和小伙伴又重回乌节路逛起了商场。还在乌节路上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冰淇淋三明治,就是路边大叔摆摊买的,其中有家是谢霆锋十二道锋味里拍摄过的,那位大叔摊子前摆了一个照片板,一眼就能看出来。冰淇淋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吐司夹冰淇淋,一种是威化加冰淇淋,味道都不错。至于口味我们吃了榴莲、香草和青瓜的,都挺好吃的。

吃吃喝喝、晃晃荡荡到晚上8点左右回酒店拿回来了行李,就出发去机场了。在地铁站里还遇到了一位可爱的外国大叔,说不知道怎么去机场,就想跟着我们俩走。因为去机场的线路在Tanah Merah 站是有分叉的,所以地铁站去机场的方向会有两个线路的标识,但其实在Tanah Merah 站之前随便哪个来都可以上车,而我们俩却傻傻地坐着等了一辆又一辆。洋大叔想上车但看我们坐着不动又退回来等我们,我还很自信的跟他说我们知道怎么走, just follow us ,洋大叔也很忠诚地跟我们说“you move, I move”。等我们觉悟过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真是傻到家了。

距离起飞还有很长时间,我们就在机场里各种打发时间。樟宜机场里的很多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可以为中转和待机的旅客提供很多便利。

DAY 5

5号清晨,怀着不舍的心情,我们结束了这场旅程。所有出行都应该留下点什么,我希望除了留下照片和文字,还能在记忆中留下美好,并多一份感悟。谨希望这篇小小的不成熟的游记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小伙伴们。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2:26

引用 onlyhappy 发表于 2016-04-18 12:26:38 的回复:

回复onlyhappy:谢谢,第一次写游记,还不成熟,希望能帮到你

2016-04-18 14: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