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理,听风,听海。

better。me (贵阳) LV.4
2016-04-18 01:25 2704/12

【写在前面】

以前总是习惯旅行前一个月开始做攻略,计划行程,买票订酒店,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享受做攻略的过程,感觉做攻略就是在臆想中旅行。虽然之后的旅行会和臆想中的不一致,但真实的生活会给你更多的惊喜。做攻略之前会看大量别人的游记作参考,也想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日后回想起来记忆也可更充沛。但之前却因为种种原因终究没完成一篇游记,现在开始我的第一篇游记。

这次旅行算是忽然决定的吧,碰巧朋友在双廊玩,看见照片很漂亮,查了下机票碰巧是特价往返就把目的地定了大理。匆匆几天做攻略才知道丽江大理住宿好找,双廊的却煞费心思。著名的那几家海景客栈都已订满,就结合客栈住宿环境、海景、公共区域、价格来选客栈。四点能达到心中期望值的客栈太少,选来选去就比较中意两家,就暂在双廊定了两晚,但也正因为这样才有后面的机缘巧合。

这次旅行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性价比比较高。最喜欢的是双廊吧,应着《心花路放》,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在这里生活不仅仅是生活。这是第三次来云南了,第一次高中毕业和闺蜜玩昆大丽,跟团走马观花,玩的不尽兴。第二次和家人自驾昆明,这次和男票主要玩大理。看见洱海很漂亮就拉上男票小赖给我照相,以前我们都是玩得很尽兴,照相就照些风景,人很少入镜。这次也是他第一次给我照相,虽然不能像别人游记那样的大片,但第一次照成这样也不错了。以后多练练手应该会好的。

先放几张自认为小赖照得不错的照片,不然或许你们看到丽江大理便不想再看下去了。

关于行程

day 1:贵阳--丽江,宿:丽江
day 2:丽江--大理,宿:大理
day 3:大理--双廊,宿:双廊
day 4:双廊,宿:双廊
day 5:双廊,宿:双廊
day 6:双廊--丽江,宿:丽江
day 7:丽江--贵阳

行李准备:
  常规行李,但因为前几天朋友在双廊,他特别强调紫外线强,必须带50倍的防晒霜、润唇膏、补水面膜、遮阳帽、墨镜、防晒衫、大丝巾。
  他说他已经晒脱皮、嘴唇开裂,最后两天都呆在客栈休息。但之后我们不知道谁和雨神有关系,一骑“小绵羊”便刮大风下大雨,准备防晒装备几乎都没派上用场。经过之前出行经验,小赖不允许我穿高跟鞋旅行,这回就只穿一双运动鞋。所以衣服我没带别人大片那些仙气十足的裙子,衣服偏向于休闲型。
  相机:尼康D3100、iphone 6s,单反拿给小赖给我拍照片,手机自己拿着随便拍拍。

行程花费:人均2000RMB
交通:贵阳往返丽江特价机票人均550RMB
           贵阳--机场 市区机场大巴10元一人,返程一样
           机场--丽江 机场大巴20元一人,蓝天宾馆到古城滴滴7元  丽江--机场  打车80元
           丽江--大理  打车去火车站滴滴20元,火车34元一人,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拼车5元一人
           大理--双廊  拼车20元一人,双廊--丽江  淘宝订票69元一人

住宿:day1:丽江邂逅时光客栈 阿里旅行 简约大床房 99元,因去之前被告知马桶堵塞,免费升级为特色大床房
          day2:大理青柠别院客栈  去哪儿 巴黎之约大床房 108元
          day3:双廊柠檬小树海景客栈  去哪儿 园景大床房 160元,用代金券152元
          day4:双廊空间爱情海海景客栈 阿里旅行 C栋意式风情侧海景房  280元,用1里程兑换20元信用住代金券 260元
          day5:双廊樱桃小树  艺龙 星空阁楼浴缸海景大床房 220元
          day6:丽江古城乔家小院客栈  去哪儿 丽江古城乔家小院客栈 1元秒杀

Day 1

丽江

因为贵阳没有直达大理的飞机,我们将丽江选为中转。当天到达丽江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坐机场大巴去丽江古城20元一人。由于人很多,第一辆没挤上车,等了半小时分钟准备滴滴打车了,就来了一辆大巴,好不容易挤上车,司机半天不开车,硬是耗了二十分钟才开车。到达古城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我们第一天在丽江订的客栈是丽江邂逅时光客栈,原本订的房被告知马桶堵了,老板免费给我们升级房型。房间是纳西风格,很整洁,细节做得很好。小赖说肚子饿,便出去觅食。

(图片来自网络)

晚上在古城里逛逛,由于主要吃东西就回去睡觉,所以只带了手机拍照,没带相机。找了一个美食城吃东西,小赖点了过桥米线。一端上来看见锅里有辣椒就知道肯定难吃,我点的炒饵丝也很一般。酸奶和烤羊肉串还过得去。晚上吃了点东西就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一早去大理

Day 2

一早我们在客栈附近吃早餐,很多10元自助早餐,我们也选了这种,有豆浆油条、稀饭、小笼包、茶叶蛋等。吃完就打车去火车站去大理,早上十点的火车,经过两个小时到达大理。火车站门口拼车,5元一人到古城。由于当时选客栈主要把重心放双廊了,大理丽江的都只看性价比,到了才知道里古城有点远。丽江的在北门坡虽然进去玩远,但打车去火车站和机场很方便,但大理的客栈每次走进古城都只能走一公里。大理订的客栈是大理青柠别院客栈,当时感觉很可爱。

在客栈放好行李便去古城逛,吃小吃。

今天天气不好,下雨天。

烧饵块,5元一个。味道还行,里面放了很多酱和蔬菜丝。

这家榴莲冰淇淋很好吃,5元一个。

烤乳扇,5元一个,里面是玫瑰酱。我很喜欢吃,很多人吃不惯这个味道。
  后面去吃很多人推荐的再回首凉鸡米线,是甜味的,我吃着还行,小赖不喜欢吃。

因为下大雨就回客栈了,等到晚上7点还在下,没办法顶着雨找吃的。小赖想吃辣的,速度出去吃了袁记串串香就回客栈。

Day 3

大清早准备吃早餐去双廊,才出客栈就有车喊20一人去双廊,我们就就早餐也没吃就上车了。

快到双廊时,师傅说这里可以下车拍拍照,很漂亮。

到了双廊,便打开导航找订好的双廊柠檬小树客栈,导航阴差阳错导到樱桃小树,当时我以为导航标错了。但也因此发现樱桃小树,看见很小清新,配置还不错,打开去哪儿看价格,却没有这家。一般去哪儿没有报价的不是太差就是太好不接受网上预订。心想这里配置不错应该属于第二类,海景房应该500左右,但这种好点的海景房肯定没房了。就直接重找柠檬小树,找了很多小巷都没找到 ,小赖又肚子饿,就随便找了家粉面馆吃午饭,他点的凉面,我点的卤饵丝。他的又是甜的,我的卤饵丝还好吃,被他吃了一大半。问了粉面老板柠檬小树地址就去了,问当地人找比导航靠谱很多,直接按照老板说的路线一去就找到了。一走进柠檬小树就觉得蛮值的,公共区域很不错。他家价格也还不错,当时没海景房了,其他家结合那四点的几乎没有,好配置的海景房都上千。这家性价比不错,除开房间没海景,其他三点都可以,选了最后一间园景房。

在客栈折腾后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我们就准备逛逛双廊,找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很多人说来双廊不去海地生活拍白桌子就是白来了,那么我也免不了俗。之后才知道双廊很多地方其实都有白桌子了。

晚上我们还是选择川菜系列重庆万州烤鱼,俗话说四川人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作为贵阳人一天不吃辣不行。这家烤鱼很好吃,我和小赖几乎把整条鱼吃完了。回到客栈,晚上公共区放映《荒野猎人》,我们房间正对放映区,打开窗帘可以看到。

Day 4

在双廊第二天我们选的是双廊空间爱情海海景客栈,第一离柠檬小树不远,不用拎着行李奔波,第二参照我的四点原则。这家也是提前一星期订的,没好的房间了,只不过好在所有房间都是海景房,没订上正海景,订了最后一间侧海景。这家的公共区域也特别漂亮,真的是爱琴海的风格。

这家很贴心,咖啡红茶,滇红,矿泉水都免费饮用,配有伴侣奶精砂糖。还送一盒伴手礼玫瑰黑糖。

小赖从来不喜欢照相,背影还是我偷拍的。他只给背影,也只喜欢给我照背影。

放好行李,就去南诏风情岛,去哪儿提前一天订票,双人80。

从岛上回客栈休息,在路上看见酸奶又想喝,在丽江只看见原味的8元。双廊原味的10元,果味的15元,我买的玫瑰的。下午租电动车骑行环海东路,在美团上团的大龟才42,是雅林轩家的,老板很好,看天阴沉沉的,怕下雨还给我们备雨衣。

从小普陀回来准备去有很多像薰衣草的田去拍照,可惜下大雨,大雨打在脸上好痛,眼睛都睁不开,幸好电动车老板给我们准备了雨衣。在路上,有个女生问我们在哪买的雨衣,我说电动车老板准备的,我问她租车的地方没给她吗?她说没有,我看还有一件就给她了,她说拿钱给我,我没要。心想幸好我们租车的老板比较好,给我们准备了雨衣,不然成落汤鸡了。

晚上我们没吃晚饭,买了很多小吃回去吃。喜洲粑粑、炸土豆、薯片、风花雪月啤酒、樱桃芝士蛋糕、烧烤。烧烤有点坑,就一个小摊。我点了很多蔬菜,拿了很多串肉,幸好老板娘给我烤之前喊我付钱,说肉5元一串、鸡翅8元一串、大串羊肉10元一串,我一看一串根本没多少肉就这么贵,就把肉退了。后面有对情侣来买,就点了几串肉,几串蔬菜。老板娘有了我的经验直接不说价格,就给他们烤了,烤完后喊付钱,八十多。那男生瞬间脸色不好,给了一张一百的。

晚上开始看看明天天住哪,因为之前只计划第一天住丽江,第二天住大理,第三、四天住双廊,看下拿好玩再计划。最终感觉还是双廊好玩,小赖说他电动车还没骑过瘾。打开软件看房,看了很久,果然订明天的房更难订,不能再以那四点来看了。心想要不然就住个房间配置不错的就行了,不要求公共区域、海景了。最后忽然想到那天忽然发现的樱桃小树,用其他软件看看,忽然发现携程和艺龙有,因为才开业,价格很美丽。经过比较220就在艺龙订到了海景星空浴缸阁楼房,携程要240。因为双廊房价普遍偏高。民宿类有海景的都是300起,海景基础上有浴缸或者星空的都是450起了,再加上公共环境和房间配置像樱桃小树的这间房应该700起了。以220的价格订到,心情很美丽。

Day 5

早晨在附近重庆小面馆吃了麻辣抄手和牛肉面,都是15元一碗。收拾行李去樱桃小树,樱桃小树也在附近,没走几分钟就到了。首先看见公共区域还是比较满意,对这种玻璃建造的建筑情有独钟,感觉通过玻璃更能亲近洱海,所以这三天住的差不多都是玻璃建造的客栈。

因为小赖骑电动车上瘾了,所以我们又租电动车,这次走环海西路,去喜洲再回来。因为喜洲太远了,老板给我们一辆刚换新电池的电动车,并叮嘱我们到喜洲玩的时候一定要充电。

这个就是我们的“小绵羊”,哈哈,还是Kitty的。

将近骑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喜洲

这个喜洲粑粑写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店,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这样小赖回客栈后硬是把舌尖上中国翻出来看,却没看到。味道和我在双廊买的差不多,就是多个鸡蛋。双廊5元一个,喜洲没有鸡蛋和甜的10元,有鸡蛋的15元。感觉就是我们的中国式披萨,味道还行。

从海舌回去的路上看见乌云密布,我就坐在后面唱“乌云,乌云,快走开,你可知道我不常带把伞,带把伞。乌云,乌云,快走开,感觉你在挑战我的乐观,的乐观。你还想怎么样,搞得我快抓狂,求你帮个忙,乌云,乌云别找我麻烦。“哪知道一唱完就遭遇大雨,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小赖说我是乌鸦嘴,一唱就下雨,说这几天都下雨肯定是因为我是萧敬腾的妹妹。我说他才是萧敬腾的弟弟额,我们打着嘴仗等雨小才重新出发。一路上提心吊胆还一直担心没电。最后离还车地点还有2公里时就显示低电量,就走不动了。后面只能走走停停,走一段推一段再开一段。最后彻底没电的时候刚好到还车地点。好像是老板的儿子都笑了,说我们骑一个小龟竟然还能从喜洲回来。

回到客栈感觉房还是不错,傍晚能看夕阳,晚上真能看星星。清晨看着的洱海是柔软,风很轻柔。

Day 6

早上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双廊,在客栈附近吃了砂锅饵丝和炸乳扇。砂锅饵丝是酸辣的,炸乳扇没有在大理的烤乳扇好吃。

昨晚在淘宝订的去丽江的大巴,看见双廊很多客栈都在卖这个票,有90元、80元、70元的,价格不等。淘宝69元,和双廊那些客栈卖价最低的差不多,我们直接在淘宝上订差不多。

接下来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当时坐上去丽江的大巴,在车上便开始看当天晚上的住宿,看见去哪儿正在搞活动,一元秒杀酒店。以前同程网一元秒杀128的野生动物园门票,去了直接扫码进还不用排队,心想去哪儿搞的活动应该不错的。选了一家看起来蛮不错的客栈秒杀了,丽江古城乔家小院客栈。结果一去,前台小哥看了预订,发现没我们的预订。过了一会小哥还是很热情很快的解决了。叫我们交了押金给我们办入住,还说我们运气真好,就在全部办妥的时候,小哥微信响了,小哥不小心点成了扩音器播放。他老板微信里说:“必须叫他们给好评才能办入住,不给好评不给入住。这个相当于白住。”我一听到就火冒,我就给小哥说,麻烦他给他老板说办不起活动就不要办,一般参与这种活动都是会给好评的不需要他这样来说,住酒店这钱我们不是付不起。小哥一直赔礼道歉,说其实都已经给我办理好入住了,就麻烦我现在给好评,说他也是打工的不容易,喊我体谅一下他。想想他之前挺热情的,也不为难他,就赶紧给了好评让他交差。但这个好评是给小哥的服务而不是这家客栈,这家客栈,丽江古城乔家小院客栈,永远进入我的黑名单,这样的老板,相信生意不会好做。拿了小哥给的钥匙去房间,看见房间心情更不好。

这是活动上的房间图。

这是实际入住图,我想说这是我住过最差的房间,也是我遇到老板最差的态度。也吃亏长记性吧,以后再也不会去参加秒杀活动,天上真的不会掉馅饼,当时觉得是幸运,之后影响的是心情。

后面都没心情去逛古城,直接去吃了晚饭回去睡觉一早离开。

又抵挡不住对这种玻璃建筑的诱惑,选择这家就餐。

周三的情书音乐餐吧,看名字就知道老板是周三,但你也许也还是不知道是谁。丽江的江湖酒吧的老板之一,是一个原创歌手。《周三的情书》这首歌也许你也不知道,但听到旋律,你就会觉得似曾相似。原来这首歌就是《中国好歌曲》里面的一首,被蔡健雅收录。这家音乐餐吧的音乐几乎是民谣,但接连几首是蔡健雅的歌,小赖还说是蔡健雅专场,却不知道有这样一场因缘。
  说完餐吧背景说说食物吧,腊排骨火锅蛮不错的,煮菜还是吃排骨喝汤都很鲜。火塘烧烤的纳西荞麦很有特点也很好吃,五花肉、五彩土豆也蛮不错的,卤鸡翅直接吃很糯,烙来吃别一番风味,牛肉感觉一般。可能因为我烤老了。这顿和小赖吃得很满足,算是大理丽江食物里最满意的一顿,小赖说如果贵阳也有,那会经常去吃。吃完最后小赖去结账,160左右,不算贵。最后还送了我们一张江湖酒吧的唱片,回家听后,听着里面的乐器,歌曲的感觉就是丽江的感觉。

Day 7

清晨闹钟没响,我调成工作日了,刚好今天是周日。10点的飞机,幸好8点小赖醒了,我们速度收拾出门,从古城打车去机场80元。八点四十赶到机场,到了机场却被告知延飞2个半小时,回到家正好赶上吃晚饭。

【写在最后】

关于丽江
  第一次和闺蜜毕业来丽江时,那天下大雨,没有好好体验丽江的风情。对于丽江的遗憾,是当时我们在一个屋檐下躲雨,楼上飘下来我爱的藤田慧美《today》,我们当时只是高中毕业生,没有勇气上楼走进丽江的酒吧,只能在屋檐下躲雨的间隙听楼上那个婉转的女声。我曾在自己散文里臆想这么个场景。

“酒吧尽头一个中长发的女子坐在中央的台上,中分的刘海让她的脸显得格外的小,眼幕是垂着的,大地色的眼影,深邃的颜色终点是浓密的睫毛,不是小巧的鼻却是笔直的,厚而性感的嘴唇旁边是两个深陷的酒窝。她抱着一个咖啡色的吉他,身着一件盘扣简单的亚麻材质衣服,一席墨绿的长裙垂在她修长的脚上,裸露的脚踝绑着一串银铃,一双米色的绣花布鞋,上面绣着绿色蓝色的花朵,花朵中心是闪亮的珠子。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在台上低低吟唱《Today》,声音不是清脆的而是略带沙哑。”

也许这个也不是遗憾,假使当时我们上楼去看看是谁在唱这首歌,现实的她肯定不会是我臆想中的那个样子,把美好都留给幻想吧。丽江,与艳遇这个词有关,解释艳遇这个词,我更愿意用当地一个小哥的解释来诠释。他说,艳遇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世俗,艳遇是一个眼神的邂逅。

这次的丽江是夜景,第一天不愉悦的食物,最后一天不美丽的心情。对于丽江,还是臆想中美好,这次,欠丽江一次柔软时光的下午茶。

关于大理
  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就是云水禅心,它没有丽江那样的风情,它更适合发呆闲逛。大理我最喜欢的还是双廊双廊对于我来说是一块新的净土,虽然现在的双廊到处尘土飞扬,但选个安静的海景客栈临水而居,却是生活在别处。无论是躺在床上看风景还是泡杯咖啡在阳台看风景都是一种美好。双廊的云,明心见性。双廊的风,温存柔软。双廊的月,清朗皎洁。双廊的海,清澈平静。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也许当你在看风景时,你装饰了别人的相框。

或许以后有时间,我还会再来双廊消磨静谧时光。

楼主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呢,照片拍的很有感觉,,很漂亮哦,楼主住的地方感觉不错的呢。。想了解更多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更多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8 11:14

2016-04-18 11:21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8 11:14:05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好的。你私信我吧

2016-04-18 11:58

引用 better。me 的图片:

2016-04-18 12:1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8 12:2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18 11:21:17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8 12:16:0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4-18 12:27

引用 amy_棒棒糖 发表于 2016-04-18 12:26:3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amy_棒棒糖:谢谢😊

2016-04-18 12:27

2016-04-18 13:59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4-18 13:59:48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4-18 14:1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