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中的王宫神殿,二月吴哥"柬影"

Jacq (上海) LV.7
2016-04-18 01:59 1648/7
  • 出发时间/2016-02-20

《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周慕云)最后去了吴哥,对着一个石洞讲了他不能对别人说的心事,然后拿一团草塞进缝里潇洒地走了...

作为名伪文青,吴哥也是我心目中最具艺术气质的地方。"伪"的一例证是,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搞明白吴哥到底在东南亚的哪个角落,也不急于知道。因为更重要的是,吴哥在电影《花样年华》的结尾里,在《古墓丽影》安吉丽娜·朱莉纵身跃下的身后,在《虎兄虎弟》中虎妈叼着虎宝宝藏身的丛林古刹遗迹里。那些镜头魅惑你一生,而那个地方的存在早已亦真亦假,不再重要了。感觉中的吴哥就像王家卫的电影一样迷幻美妙、色彩浓郁、斑驳晃眼。之前曾想象,是否直到我真真切切地身处吴哥的那一刻,站在那石洞前,手掌抚在浮雕女神身上,自己才能相信这个地方的存在?真有一个石洞能存封下这所有的秘密,从这被遗弃的城、被遗弃的雕像,直到那被放弃的信仰、追求?

这段旅程告诉我,即便在吴哥走过了一遭,这一切依旧真实不起来。也罢,不真实不明白并不妨碍我俩用自己的头脑、眼睛和镜头纪录现在的它,闭上眼睛就能把自己重新置身于那梦魇中。

Part-1: 交作为文青的必修功课——“吴哥文艺照”

Angkor Wat(吴哥寺)五座莲花蓓蕾似的佛塔高耸入云,它是柬埔寨国旗上的剪影,是柬民族引以为豪的文化遗产。

吴哥寺的第一回廊,真正的Gallery。浮雕刻得很浅,像皮影戏映照在白布上的幻影,华丽迷离却又完全不真实。

来到吴哥寺光影下的回廊,才意识到光阴的组成是有了"阴"才有"光"。这张照片摄于吴哥寺第二回廊内侧,串珠般的葫芦直棂窗。阳光穿过这“珠帘”,投下漂亮的窗影,望去恍若隔世。第二回廊外侧就是那些美丽的飞天女神Apsara。

巴戎寺(Bayon)回廊上生动的雕刻:古时战争、百姓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一幅幅活灵活现,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圣剑寺(Preah Khan)是我俩觉得大圈里很值得一去的地方。游客相对较少,回廊敞亮,光线透过婆娑树影洒在石门石柱上更是色彩变幻,很适合拍照。本文第一张照片就是圣剑寺的迷幻光影。与吴哥寺和女王宫不同,圣剑寺的庙宇前有长长的甬道,引你探访丛林中这千年神庙。

还是圣剑寺。吴哥的门总是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门楣。门在这里不只是为了通过,更在邀请来客稍作停留。

崩密列(Beng Mealea)崩塌的石块到处堆叠阻碍,悲怆却有一种堆砌起来的力量感。

说明一下,本文开头《花样年华》那段是某天感冒了吃了药深夜迷迷糊糊的状态下写的,醒了自己写出的字不是那样的。再说明一下,我不是文青,也不是女生。我是标准理工男。吴哥回来理了下照片,发现不足以完整地写攻略型游记因为缺图太多,又有感受想写,和照片不完全配得起来,干脆,先发LP美图,再填配图有感。像楼下这样列bullets才是我理工男的本色。

> 吴哥究竟美在哪里?
> 是什么样的文化造就了这奇迹?
> 在"高棉的微笑"下自省

看着自己列的大纲,好大的题目好激动,能写多少写多少慢慢写吧。

Part-2: 跟着蒋勋老师感受吴哥之美

吴哥位于柬埔寨暹粒城外约5公里的地方。"吴哥窟"的提法其实非常不准确。那里没有任何洞窟, 确切的讲"吴哥"是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是由石头或红砖建成的古迹群,大量精美的庙宇、佛塔、长廊及石刻浮雕,引人入深。关于吴哥,类似吴哥"窟"、"女王"宫之类的译名误传很多,国人对于这个被贬为"寨"的近邻似乎都懒得好好命名。吴哥的历史背景、宗教故事及变迁很值得一读,此处不作赘述,建议大家读两本书,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以及日本大宝石的《柬埔寨和吴哥寺》。大宝石那本详尽到发指,所有重要的浮雕拍出来给你看,还标好这幅浮雕在地图上的位置,细数到像傻瓜游戏攻略。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则有一定高度,走过吴哥回来再看更能共鸣。土豆上有《吴哥之美》的讲座视频,不妨先找来一看。另一本《柬埔寨·五月盛放》我也有,接近"烂书",神奇地做到了"什么都讲了,但什么都没讲明白"。不过《五月盛放》装帧精美,编者鸡汤类文字的功底在,比一般的博文还是强百倍的,可作为快速阅读,鼓励你吴哥行的"快速入门"书。

Angkor Wat ---- 吴哥寺

讲吴哥还是从小吴哥Angkor Wat(吴哥寺)开始吧,这是整个吴哥古迹群中最有名,也是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吴哥寺是印度教庙宇,也是陵寝。它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国王(Suryavarman II)在约公元12世纪为自己修建的皇寝。寺中供奉有一尊3米多高的毗湿奴(Vishnu)神像。国王希望借对毗湿奴大神的供养,使此处人神合一地被永远礼拜。

寺院规模宏大,结构严谨,装饰华美。北京故宫面积是72万平方米,而吴哥寺的面积达到了85万平方米。浮雕及塑像超过1.8万幅(尊),第一回廊的浮雕全长800米,完整再现了《摩呵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两部印度教史诗的故事。这是一个有着帝国梦的民族才能建成的奇迹。寺中心五座莲花蓓蕾似的佛塔象征须弥山(古印度神话中世界的中心,神仙的居所),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中央主塔高65米,那可是现在25层楼的高度。攀爬的阶梯十分陡直,最后逼近于90度仰角。攀爬而上,必须手脚并用,五体投地,专心一意。尖塔物理上的高度已转化为通向信仰的高度,有如心灵的朝圣,稍有退缩便不能自持。陡直的阶梯将打酱油的游客挡在了圣殿外面,而真正虔诚的信徒是不会从梯上坠落的。

太阳天天升起,吴哥寺的日出特别闻名。吴哥寺是少有的坐东朝西建筑的寺庙,朝阳将从吴哥寺的背后升起,初日下,吴哥寺的塔尖倒影在水池中,有一种华丽虚幻的美,使人想到镜中花、水中月。蒋勋老师盛赞吴哥寺的水池是以"虚"映实,与那象征须弥山的尖塔微妙地相映照着。似乎吴哥早在王朝的鼎盛期已领悟到了“空”与“无”,看到存在,也看到消失。不知当年的国王是否也会蹲在这水池前守候黎明,看看为自己修建的宏伟建筑日出时幻象般的一面呢?

楼上这张照片是从蚂蜂窝其他蜂友游记里借来的。它完美诠释了蒋勋老师在书中对Angkor Wat这幻象的描述:

"池水波光粼粼,波光间浮着一片一片绿色莲叶,莲叶冒出一丛一丛红莲。从朵朵红莲中看到日出天光,红莲像一只只手,召唤黎明。"

"吴哥寺沉静在水里,背后的天光透露出浅浅的红。红,像淡淡血债,从灰黑夜色的薄纱里透露出来。红逐渐加深,愈来越浓重,逼出吴哥寺更鲜明的轮廓。吴哥寺是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建筑,黎明的曙红像是要重新回忆昔日的辉煌。红,像深深嵌入血肉的记忆,血渍的红里闪出了金色的光,金色的水波里跳跃,像贵重的织锦。红莲慢慢绽放,水池四边的鸟雀鸣叫啁啾。黎明开始了,黎明浩大的光宣告生命苏醒,一轮金红色的太阳从建筑背后升起。"

提一下为什么蒋勋老师在讲"吴哥之美"时总是在讲领悟,讲"成住坏空"。吴哥王朝11世纪鼎盛一时,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大帝国,前后400余年的国王们不遗余力建成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如此精美传世。但吴哥王朝于15世纪迅速衰败,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吴哥此后遭受着不断地洗劫和破坏。先是被占婆人(今越南)被暹罗军队(今泰国)劫掠成为弃城,之后热带雨林的侵蚀淹没了所有庙宇宫殿。千年后沦为外族的殖民地,仅存的佛像壁画被搬空。独立不久又起内战,红色高棉更把柬推向酷虐相残。是怎样的超越,才能使那菩提般的"微笑"在城市高处看着这一切,而一发不语呢?

还是用蒋勋老师的话结束这一段,"吴哥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

太凝重了,讲回精美雕刻。第二回廊外侧墙上的飞天女神腰肢圆润而纤细,手指像一片片的花瓣绽放开。那种柔美是手指也能向外弯曲,仿佛没有骨节,曼妙妩媚。国粹的甩袖、身段是否也由此借鉴而来。

石柱上的飞天女神,手捻花朵,或手提裙裾,姗姗走来,是不容亵渎的美。跟着蒋勋老师听《西方美术史》讲座,痴迷于古希腊罗马的雕塑艺术很久了,现在才知道就在近邻也有如此精美传世的雕刻群。尽管时间上与古希腊有差千年,也在我唐之后,但如此大量的精美雕刻不得不让我泱泱大国汗颜。

摄于吴哥寺第二回廊内侧,串珠般的葫芦直棂窗。阳光穿过这“珠帘”,投下漂亮的窗影,望去恍若隔世。这回廊外侧就是那些美丽的飞天女神Apsara。

一群小沙弥放学般聚在一起欢笑走过。忍不住举起了镜头,恰巧拍下了周慕云留藏秘密的地方。

第一回廊的浮雕刻得很浅,像织绣或印花,像一种迷离的光影。

还是要讲一下印度教创世纪的神话"搅动乳海"。因陀罗Indra在中间,蛇神Naga向两边伸展长长的身躯,神与魔双方拉动巨蛇,不停地搅动乳海。这乳海是生命之海,从浪花中不断诞生新生,那一尊尊升起的舞蹈着的都是新生的飞天女神Apsara。

与古希腊的雕塑一样,在我们接受并惊叹其素彩的纯粹与历史感时,我们总是宁愿忽略这样的事实:这些建筑雕塑在建造时都曾是绚丽多彩的。断臂的维纳斯也好,胜利女神像也好,希腊神殿也好,眼前的Angkor Wat亦是如此。Angkor Wat在十字回廊的天花板和柱子上,还存有当初的色彩,甚至残留的金箔。依然不愿意多想,宁愿接受它们现在的样子。

Banteay Srei ---- 女王宫

Banteay Srei"女王宫"其实是一所供高僧隐修的寺院,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在吴哥旅游,充满译名上的误解。法国人将其定名为女王宫,只是觉得它建筑格局小巧,女性雕像妩媚,便理所当让的认为是嫔妃居住的宫殿。然后以讹传讹,成为全世界译名里的"女王宫"了。对于慕名而来的观光客来说,这明显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名字。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色彩极为艳丽,雕刻细腻如织锦。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

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每块石头都雕有玲珑剔透的各种花纹图案,没有一点空隙,每尊石雕像的造型都十分巧妙逼真。台湾的翻译是直译的"斑蒂丝蕾"(Banteay Srei),个人感觉意思到了,好过莫其名妙的"女王宫"。

最为知名的是其精致的砂岩楣石和山形墙,夸张的比例已大于门的大小,只为装饰而存在。

中午这里太晒了。阳光侧漏进镜头,有了斑驳光影。

这张还是过曝了。

这些石雕繁复却不琐碎。每一道门楣上的雕花都像女子头上的花冠。要如此不厌其烦地去重复,这是通往诸神世界的华丽之门?

亚洲人不喜欢六块肌,崇尚圆圆的肚子丰满的脸。雷雨之神因陀罗(Indra)手持金刚杵,骑在三头大象上。红色的砂岩雕成镂空的浪花,浪花一重重托起因陀罗。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大闹天宫里天兵天将围攻花果山(这句应删去,太不应景了。但实在忍不住跑偏片刻)。

吴哥所有的寺院都是九头或七头蛇形Naga栏杆护法,但几乎被法国人一一搬空。这里是我在吴哥第一次看清蛇神Naga的细部,它鼓鼓的鼻子是会喷火的。

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极为醒目。据说女王宫的一件湿婆女身雕像(一说是其妻乌玛)被移至金边的国家博物馆保护,却依然在博物馆内惨遭盗窃。这里的守卫雕塑也为复制品,原件已在国家博物馆。

那尊"东方蒙娜丽莎"。

这就是梵文吧?

王宫、空中宫殿与战象台

空中宫殿(Phimeanakas)是王宫后的湿婆庙。《真腊风土记》中关于空中宫殿周达观正经纪录下了一个香艳的传说:“闻内中多有奇处,防禁甚严,不可得而见也。其内中金塔,国主夜则卧其下。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获灾祸。”

天命神授(或天神授命,我这绕的)的故事全世界都讲,用神权伪装君权。吴哥的这个更带上了印度教Naga的色彩,再添上些生殖崇拜的意义吧。

据周达观讲,王宫极为壮丽,镶金墙壁地铺银砖,王宫的大柱都雕刻佛像,国王的五香宝座镶嵌七色宝石。因为是木建筑,现已不存,仅剩下了台基遗址。

王宫外是斗象坛(Terrace of Elephants),布满了大象及主人狩猎场景的巨型浅浮雕的护墙,狮头兽和神鸟张开双臂,托起祭坛。应该是曾经庆典和阅兵的观礼台。很容易想象吴哥王朝鼎盛时期气吞万里的壮观景象。

纪录一下高棉这健美翘臀的石狮,倒不是圆肚子了。

象台混用了浮雕和立体雕塑两种表现手法,是受限于石材的大小和力学的发展吧?

托起象台的神鸟是迦鲁达(Garuda),它是毗湿奴神的坐骑,人身,巨雕的头嘴翅膀和爪。

象鼻卷起的是水中莲花。

无处不在的"高棉微笑" ---- 巴戎寺Bayon的佛面塔

远远望去,巴戎寺好似一推岩石。在每一个清晨,四十九座尖塔上一百多面佛静坐在巴戎寺的尖塔间,等候初日的阳光一个一个照亮塔上瞑目沉思的微笑。

巴戎寺为阇耶跋摩七世所建,期间经历了由印度教笃奉佛教的转变,所以建筑的第一层和第二层的浮雕还都是印度教的神话,第三层则是四面佛塔了。据说经过征战后的阇耶跋摩七世领悟了佛教的精髓,弃征战,化身为菩萨以慈悲心笑看人间。留下了这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内层回廊还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一一细数。

与之合影,顶礼而膜拜。

回到蒋勋老师讲的“领悟”。苏利耶跋摩二世建了如此奇迹般的庙宇 Angkor Wat 吴哥寺,这么伟大的帝王留下了这么伟大的建筑和文化,到了阇耶跋摩七世时吴哥王朝已是国力强盛士民富庶,伟大之后的后世帝王要做什么呢?人类文明还要做什么?其实个人也是这样:人生的愿望达成了,接下来还要什么?(注:其实两位国王年代差距不远,阇耶跋摩七世仅仅是在苏利耶跋摩二世后约30年继位的。)

"领悟"有可能是,忽然明白握在手上的东西究竟能够握多久。经过吴哥寺,再走进巴戎寺,美学的品质突然改变了。建吴哥寺时追求的伟大,要用人的力量去超越极限的努力,忽然变得谦和了起来。读印度教创世纪"搅动乳海"的故事,宇宙是很多力量的不断拉扯,爱跟恨、神跟魔、生跟死,翻腾不息无休无止。到了阇耶跋摩七世忽然开始改变,拉扯的力量渐渐消失了,升华出一尊尊菩萨的微笑的脸。佛教菩提树下的悟到,是希望从爱恨生死中升华出一个自己的对生命解脱的看法。不再是拔河的左边或右边,解脱介入性,能有一个更高的静定安谧的力量出来,去看待生命的复杂。此时吴哥的力量改变了,从向外征服变为向内反省。之前的印度教建筑充满张力,追求一重一重向上的发展。阇耶跋摩七世也留下了很多建筑,他为母亲建造了塔布茏寺(Ta Prohm),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Preah Khan),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Neak Pean 龙蟠水池)。与Angkor Wat 的雄伟壮观比,它们变得朴拙浑厚,整个寺院是平坦的,中心一座不大也不高的佛龛。最后,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Bayon),依然是象征须弥山的尖塔,但已成为带着高棉微笑的佛塔,并置于王城最高处。

“当一切的表情一一成为过去,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含爱恨,超越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 蒋勋

法国殖民时期被从柬埔寨搬走最多的文物就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头像。当法国人成为世界强权的时候,是否突然觉得他们想要的东西原来是那个眼睛闭起来在领悟ing的状态,这是他们心灵里所没有的东西。

下面这尊头像就是现藏于法国巴黎吉美(Guimet)博物馆的阇耶跋摩七世的微笑。它只剩下了头像,远离了故乡,仍能如此冥想微笑,这是从现世苦难中升华出来澄静的美,一直烙印进心里。眉眼之间和嘴角之间的表情还略有不同。遮住嘴角,看到眉眼之间有一点忧愁;遮住眉眼,嘴角间看到有一个希望。

Beng Mealea ---- 崩密烈

崩密列(Beng Mealea)是吴哥遗址群中最为遥远的一处景点,在40公里外的丛林中。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一种强烈的神秘感。

寺院被破坏的非常严重,已无法复原。来到吴哥除了惊叹它的伟大文化,其实感受更深的是它的"被破坏",被自然的破坏和被人为的破坏。除了吴哥寺和女王宫,吴哥其实早已是一片废墟。

坍塌的大门已经无法进入,只能从一旁绕行。

大部分的佛像已经被盗,从石梁上整尊被砍挖下来,原来佛端坐的位置,只剩下一个使人冥想的空洞。

现在已有一条栈道辟出观光路线。据说几年前没有栈道的时候,是跟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穿梭在这断石残垣间的。很可惜不能像当时那样在巨石阵里攀援探险了。

吴哥小圈、大圈和外圈

吴哥王朝留下了一片辽阔的废墟,寺庙多到看不完。旅游导引给的行程一定是以Angkor Wat、Angkor Thom和Bayon为起点,找到吴哥王朝文明繁华的巅峰,找到城市布局的中心,再从中心向外依据自己可以停留的时间规划希望到达的范围。这么多遗迹,只叹生命短暂,怎么都不够来经验、体会这千年来从繁华到废墟的意义呀。

分享一个很美的吴哥航拍视频,2分40秒

荔枝山和千阳河

荔枝山是暹粒河的源头。

在"千阳河"清澈水流缓缓流过的河床底下刻满了"Linga"和"Yoni"(印度教男根和女阴的图腾),确切的说这是条"千阳千阴河"才对。一幅幅仿佛具体又仿佛抽象的阴阳生殖的图画,随着水波荡漾,使人相信生命因此而传延...

荔枝山国家公园内有两道瀑布,是游客最喜欢嬉戏的地方。溪水流经千阳千阴,这样的醍醐灌顶完全是幸福的洗礼与祈福。

Part-3: 夜里的暹粒old market和老外街

古迹群在丛林中,夜里它们保持着神秘。游客必须住在暹粒城里,白天在5公里外的古迹群,夜生活则返回城里在这old market和pub street上度过。老外街是我给它的昵称,当地就叫它老市场。

"今天能吃"的释迦

路边BBQ

Angelina Jolie开的Red Piano。

Massage的价格

顺便提一句,这里的noodle指的米粉,yellow noodle才是面条。

本文女主。

本文男主。

带我们逛老外街的嘟嘟车司机。

Part-4:附录

不得不说的Tips

> 天气:暹粒没有春夏秋冬,只分雨季、非雨季两季。雨季在5月-10月,一般12月到次年2月份是最棒的旅游时间,4月份是全年最热的时候。常见的建议是避开雨季,因为出行不便,而且天气会十分闷热。也有帖子说其实区别不大,凤凰花盛放是在五月,雨季时的水池才像水池,拍照会更漂亮。至于雨么,反正热天,只当是毗湿奴神给予人们最好的沐浴和洗礼吧。
> 衣服:艳阳高照时很晒人,是否要遮一遮看个人。部分景区女生须穿过膝的裙子或裤子才能进入,披肩裹一下也是可以的。吴哥的基调是青灰色的,色彩鲜艳的衣服拍照容易出效果。
> 鞋:女生当然是得穿平底鞋,其实拖鞋就行。但是土路很土,黄土红土,走着走着一双脚就成黄的或红的了。穿双白鞋就变色啦。
暹粒不用人民币,请不要妄自菲薄,带好美金去吴哥,尽量换些一刀的。
> 签证:携程可以代办柬电子签证,很方便,不用落地再办了。
> 入境时柬移民局官员会问你讨小费。一美元足以。当然你也可以装傻,不用怕那个大盖帽。柬埔寨欢迎您去消费。
> 我们被在携程上订的柬当地接机服务放鸽子了,到了机场等了许久,没找到举牌子接我们的人。
> 飞暹粒机场的话,机场距离暹粒市区并不远。机场对嘟嘟车和出租车有统一管理,必须到机场的窗口叫车。出租车7美刀,嘟嘟车5美刀。
> 嘟嘟车和出租车的车资:我们应该没摸到底,没有谈到网上查到的价格。可以提示的是暹粒有非常大量的嘟嘟车,是绝对买方市场,价格有谈的空间。通过酒店要嘟嘟车会被加收手续费,酒店也不过是从路上招一辆车而已,没有更多担保。至于是否能信任那个嘟嘟车司机,这要靠你自己的鉴别力了,对初来乍到又不认路的游客是有点难度。提醒嘟嘟车上乘客座位下是有地方储冰块和矿泉水的,包嘟嘟车时,谈好价格要求送矿泉水,就不用在景点再买水了。
> 买可乐:天太热,出汗多,喝矿泉水喝得嘴巴都苦了想喝可乐。请你的嘟嘟车司机帮你去买会便宜些,我这个外国人找路边小店买的价格比司机买的明显要高。
> 当地人的英语水平:非常好。
> 当地人对中国游客的友好程度:中。当我在酒店面带微笑用很礼貌的英语询问问题,酒店服务人员报以的答复和态度与五星酒店是不相符的。一路上问路也好寻求帮助也好,很少遇到当地人热心的帮助。我们遇到的嘟嘟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倒都很友好,在他们嘴里中国游客是受欢迎的,他们不喜欢韩国人和日本人,因为他们只跟自己国家的旅行团,其他花费也谨遵自己导游的话,不给当地人赚钱的机会。相比是欧洲中国的散客比较多,有好奇心,花钱相对大方,受欢迎。在巴肯山看日落排过一个长队,景点工作人员对中国旅客的态度不甚友好。当然中国游客屡屡插队,被指出还耍无赖不肯退回。我只能善良地归结为是中国发展了,阿猫阿狗都出来玩了,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了不良中国游客的出现。在吴哥遇到的马来、泰国的旅客倒都非常彬彬有礼。巴肯山那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游客的傲慢态度,以及转身对泰国游客的笑脸让我十分惊讶。泰国人哎,对柬人民来说就像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态度,骨子里应该是好不起来的。还是暹粒和暹罗本有什么联系我不得而知。
> 当地美食: 我的建议不太靠谱,因为我的“美食门槛”相对较低。当地啤酒,那个上面印有吴哥寺剪影的,味道不错。出租车司机反复提醒我们不要吃路边摊,不卫生,我们还是吃了,味道也不错,能坚持不泄。
> 竹筒里的棕糖水:据说是棕榈树干上凿洞,引树汁熬成的糖。我们在吴哥寺喝到的,好喝,甜而不腻,有股焦香,不妨一试。
> 吴哥寺的日出:想要在水池边找到一个好位置,再早出发也不为过。不能晚于4点半出发。
> 巴肯山的日落:只有一个观景台,限流300人,带挂牌上去,下来一个人交挂牌再放一个人上去。所以要看的话要早点“上”去。否则只能看别人看日落了。
> 天黑了景区可没有路灯!
> 陪我们行走的相机:佳能7D + 腾龙17-50;在香港转机时买的徕卡Q。
> 摄影:(待我想想)
> 遗憾:(待我想想)

高棉王国极简史

高棉王国最早被称中国古代称为吉蔑(Khmen)。在公元245年时,当时国名还是扶南国的高棉,还曾与三国时代的吴国相互派遣过使者。随后还被称为真腊、柬北国和灭扶国(隋朝时期)。从明代开始,高棉被称为柬埔寨,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公元9世纪到14世纪,是高棉王国最兴盛的时代。国王名字中跋摩(Varman)的意思是盔甲或保护者。

在爪哇当过质子的阇耶跋摩二世,于802年建立吴哥王国,定都荔枝山,后迁都至罗洛,最后在我国唐代时期迁都到吴哥(巴肯山),整个过程大约花了一个世纪。除了从爪哇带回大批工匠的同时,也带回了印度教。因此,在吴哥王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是个印度教国家,直到苏利耶跋摩一世在印度教的仪式下开始推广大乘佛教。从此,从十一世纪初两种宗教开始混合。苏利耶跋摩一世还把泰国老挝的南部并入吴哥的版图。他儿子乌迭达跋摩二世死后,王国陷入内部的争斗,直至苏利耶跋摩二世重新统一了王国。他远征越南,修建了吴哥窟。高棉文化进入了鼎盛时期,但执政晚期国力已大大地被消耗了。

1177年南越的占婆族不甘长期称为高棉帝国的附属国,发动起义并攻占了吴哥(旧王城)。四年后,高棉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赶走了占婆人。他信仰大乘佛教,并将观音作为保护神,也是修建寺庙最多的君王,传说死于1219年远征越南的战役。从他死后开始,高棉王朝开始走向衰落,印度教也重回统治地位,持续了一个世纪。元承宗的使者周达观于1296年从温州出海,访问了高棉,并在首都大吴哥居住了一年,留下了的记录《真腊风土记》成为近代研究高棉历史的重要材料。1431年,泰国入侵,洗劫吴哥,掳走大量工匠、美女和知识分子,占领了大片高棉的土地。高棉余部开始迁往靠海的金边,虽然在十六世纪时,修复了吴哥窟,其他遗迹则被遗忘在森林中几百年。

1864年,高棉虽然开始被法国殖民,但在法国的帮助下于1907年从泰国手中收复了暹粒马德望诗梳风(这可能也就是曼谷大皇宫中有个巨大吴哥窟模型的由来吧)三个省;作为回报,泰国也获得了老挝的部分领土。二战中,日本胁迫法国暹粒马德望给了当时自己的盟友泰国。直到1947年,柬埔寨才重新收回了上述两个地区。1954年,柬埔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成立,摆脱了法国的统治,正式建国。

吴哥王朝史上最著名的十个国王

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802~850年),于公元802年建立了高棉帝国,蒋勋讲的高祖;
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877~889年)修建了第一座水库、神牛寺和巴空寺;
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889~910年)迁都吴哥,兴建了洛雷寺和巴肯山;
阇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928~942年)篡夺了王位并迁都贡开;
罗真陀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944~968年)修建了东梅奔、比粒寺和吴哥古皇宫;
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968~1001年),兴建了塔高寺和女王宫;
苏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1002~1049年)把版图扩张到了老挝泰国大部分地区;
乌迭达跋摩二世(Ydayadityavarman II,1049~1065年)兴建了巴方寺和西梅奔;
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1112~1152年)兴建了著名的吴哥寺,崩密列也建在这一时期;
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1181~1219年)王之王,修吴哥王城、圣剑寺和塔布隆寺,改建了巴戎寺。

印度教神话人物、事件和地点

印度教三大神:毗湿奴、湿婆和梵天。通常印度教教徒供奉前两者。

Meru 须弥山印度教主神湿婆神所居住的神山,宇宙中心;
Apsaras 仙女,来自乳海翻腾中的浪花;
Asuras 阿修罗,搅动乳海中的魔鬼,魔族;
Devas 提婆,乳海翻腾中的善神;
Flame 在侧面台阶和门口可看见,旨在净化进入寺庙的朝圣者;
Brahma 梵天,创造世界神,四面四臂,白袍。但由于道德品行不良,被世人疏远;
Vishnu 毗湿奴,维持世界之神保护神。四手,执法轮,海螺,莲花和仙仗。肚脐上有莲花;
Lakshimi 拉克修米,毗湿奴的妻子,掌管幸福和财富的女神;
Garuda 伽鲁达,毗湿奴的坐骑,有时是半人半鸟的样子。现为印尼航空的吉祥物;
Shiva 湿婆神,破坏神,五面四臂三目,三蛇绕臂、脖;
Uma 乌玛,湿婆神的妻子;
Nandi 南迪,湿婆的坐骑,公牛;
Indra 因陀罗大神,雷霆神,骑三头象,是天空之神;
Kala 湿婆神指定的寺庙守护者,胃口极大,试图吞下自己的身体。常出现在寺庙的门口,但仅有一个头像;
Linga/Yoni 林伽和优尼,男女生殖的象征;
Naga 那伽,多头毒蛇。国王用九头,民间用七头,同父异母的兄弟和敌人控制了鱼水和王国的繁荣;
Yama 阎摩,死神,决定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印度教两大神话故事:摩诃婆罗达和罗摩衍那。摩柯婆罗达讲述了两大部落惧卢族和班度族双方大战十八天的故事。罗摩衍那讲了罗摩王子妃西塔被抢后,请诸天神(包括猴王哈努曼)相助夺回爱妻的故事。小吴哥的回廊墙壁上,刻画了这两个故事。

搅动乳海:须弥(Meru)山耸立在大地的正中央,它的山峰直插云霄,凡人是无法攀登的。天神们富丽堂皇的宫殿就坐落在这座美妙的山上,天神、阿修罗、乾达婆和阿卜婆罗都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里。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位正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 毗湿奴司职保护之神,是公认的老好人,满口应承下来——“你们照我的吩咐去做,一定可以恢复功力。” 毗湿奴决定,让湿婆和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双方共同分享,作为一个和解。92个阿修罗和88个神仙,分两侧拉着那伽,开始搅动乳海。乳海溅起的朵朵浪花,生成了仙女Apasara。毗湿奴也与溅出的“幸运与美女神”Laksami结成了夫妻。

(全文完)

引用 Jacq 的图片:

充满历史的厚重感

2016-04-18 12: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2:26

引用 movenda 发表于 2016-04-18 12:26:41 的回复:

回复movenda:感受是需要及时记下的,拿手机录音也行呀。整理成文字还需要花时间。吴哥的照片基本都在这里了,把照片串成一篇游记还需要再码很多字,会逐步更新。

2016-04-18 12:56

2016-04-18 13:58

柬埔寨暹粒英文司机 微信Cake-Angkor

2016-04-18 14:15

楼主照片拍的很美哦。顶了呢,一直没去吴哥窟看一下,,真的是太美了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或者微博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啊别的事情呢

2016-04-18 16: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