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自驾的这些年4:内蒙古

2016-04-18 05:22 1503/4
  • 出发时间/2010-10-01

最满意的决定

今年的旅程在南京跟内蒙之间选择。去南京,康庄大道,全程高速。去内蒙三分之二的国道,此次路程之前我们还完全没有尝试过国道。风景不好说,因为草原的旺季在夏天,十一去说不好什么样子。而且貌似很冷。天气预报显示,天天5、6级大风。最后,我们定了去内蒙。我开始在网上找各种路书,各种住宿。
收拾行李。准备出发。这次出门路上穿的都是短袖,过去了要穿秋裤、棉袄。行李一大堆。我还把家里的一个袖珍小暖水瓶给带上了,朋友买了方便面,其实就两碗。怕这次路上不好走。大家饿了可以吃方便面。
最后实践证明我们有一部分是想的有点多余了。

D1:北京—锡林浩特开了十一个小时的车

这是我们自驾游以来开车时间最长的一次。一般每天最长也就7个小时左右了。
早上8:50我家集合。家附近的早点摊吃了早点。馄饨、油条、鸡蛋、肉包子、糖油饼。朋友说就要碗馄饨和一个鸡蛋就够了。我说,你在来个包子。去内蒙的路三分之二都是国道。路上怕有情况,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9:15,我们正式吃了早饭出发。果真9:37我们赶上了八达岭高速堵车,堵在高速公路上三个小时。全部都是开车出北京玩儿的车。每年除了春节就这么一个长假期。春节大部分人士要回家团聚的。大家都被憋坏了,憋着十一出去玩。年假,工作还有其他原因很难凑到一起。12:30才出了北京市,路上遇到一个高速公管理站,根本就不是服务区,可以停车。好多人去上厕所。女厕所就一个位置,男厕所被女同志们给霸占了。男同志全都去了马路上解决了。那场面。
12:56出了高速到了张家口,下午2:40又赶上下雨。下雨加上国道修路,导致天都黑了我们还在路上。国道没路灯,我们一路超车,貌似只有一次被一辆卡宴给超了。路上还遭遇一条过马路的黄鼠狼。终于我发现远处天上有红光,说快到了。我老公以为我看见了海市蜃楼。没开一会儿,大家都看见了。继续走,当公路带领我们翻过一座山的时候,我们看见了山脚下的城市。真的快到了。今天开了十一个小时的车。到的时候都已经快晚上8点了。在车上我还跟朋友说,幸亏早上你多吃了个包子。大家都饿了(最后证明这次是内蒙之行唯一大家都感觉饿的一次,之后再也没有过了,内蒙的饭太实在了)。
内蒙的城市普遍没多大。开车10分钟可以从南到北。我定的酒店5星,新开的酒店。在城市南边,刚好是我们进城的路。某程上价格淡季440一晚,包含一个人的早饭,上网免费。一辆北京牌照的路虎同时跟我们拐进了酒店。办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说是从某程上定的,可以加送一个人的早饭。真好。路虎车上是一家4口。车上的阿姨主动跟我们搭讪。要走了我的路书一份,幸亏我之前搞了2份。送他们一份好了。
办完入住,放好行李。赶紧吃饭去了,饿了。大家都懒的再开车出去了。我们去了酒店的餐厅。发现中餐厅就只有包间,而且菜特贵都是鲍鱼、鱼翅还有些野味啥的。转身出来进了酒店的自助餐厅。心里想着真不行就回房间泡方便面好了。结果惊喜来了。自助餐还真不错,有烤羊排、牛排;有奶茶、配奶茶的小吃;有当地的羊肉口味的打卤面、臊子面。58块钱一位。当即就决定吃自助餐了。我们4个人正狼吞虎咽呢。路虎一家来了。阿姨又过来再次搭讪。说她们早上7点就北四环的家出发了。比我们早了2个小时。还比我们近了20公里的路。跟我们一起进的酒店。想想,我们开的算快的了。
吃饱喝足,去院子里面转了一圈。外面真是冷呀!感觉回房间,打开暖风,洗了个热水澡,钻被窝。这天气。内蒙的天气比北京整整早冷了一个月。早早睡觉,今天奔波了一天累了。

D2:调整,发现惊喜

按照行程今天应该继续赶路去达里诺尔湖。所以酒店一开始就定了一天的。早上大家磨磨唧唧的起床去吃饭。貌似大家都没有要走的样子。酒店的早饭依旧高级,各种小点心、烤面包、煎蛋、当地小吃、面条配咖啡、当地甜味、咸味奶茶。大家边吃边琢磨。最后决定,这么高级的酒店应该在多住一天,今天不走了。女人们去酒店前台办理续住手续。男人们打开地图琢磨这一会儿去哪。
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了昨天开路虎的那家人。阿姨过来问我们今天走不走。我们说昨天太累,今天就不走了。阿姨很高兴的跟我们说,那我们今天也不走了,明天跟我们一起玩。说她们什么都没准备就出来了,跟着我们有个照应。这到没问题。今天就先自行活动。
城北边的敖包、贝子庙。广场上挺干净的。就是冷,在加上昨天下雨。广场所有的花都冻死了。有个收停车费的老头过来要了我们5块钱的停车费,有发票。说是不计时。随便停。敖包不要门票钱,导游20。这是我们内蒙一路去过唯一一个人文的景点。导游妹妹还是挺负责的给我们讲了好多蒙古族的故事。问了导游其他景点怎么走。想去贝子庙看看。结果贝子庙关门了。导游说这个季节草原都已经打草,光秃秃的没什么看头。(草原上,每年秋天都要打草,到冬天刮起暴风雪,牲口抵御不了寒冷,无法外出放牧,就要用这些干青草喂它们。)
我们出去玩一般人文的景点看情形大多时候会请个导游。自然风光为主的的就没必要了吧。
回到广场的时候看见收停车费的老头穿上了军大衣。他跟我们说,这个时候内蒙该来暖气了。路上的人大部分都戴了口罩,我们很费解。路遇邮局。我跟朋友进去买了一堆明信片给朋友们寄回了北京。也给自己寄了一张。

关了门的贝子庙

锡林浩特市街景

开着车出城。看到水库什么的。景色还是挺不错的。淡季,也没什么人。在水库边上站了5分钟,灌了一嘴冷风。有点明白当地人为啥戴口罩了。

看见小肥羊的加工厂。直接开进去,没人管。看见车间里的工人在处理牛羊肉什么的。算是参观景点一个吧。

早上酒店的自助早餐吃的太撑。午饭忽略了,坐等晚饭。
敖包的导游跟我们说,锡林浩特的饭店基本上到了晚上8点就都关门了。给我们介绍了这个城市的烧烤一条街和火锅一条街。晚饭我们选择了火锅。一家特别高级的饭店,也是自助,58一位。
内蒙的火锅就是讲究。羊肉瘦的、肥瘦的、羊尾都是单独放在盘子里的,肥牛也是。我还很不争气的捡了几个鱼丸和蟹棒,被朋友嘲笑了。

酒店的附属马场。呃,我们是在沙漠那天骑的马。

D3:出发,草原!

今年的行程第一站,从锡林浩特市到达里诺尔湖
这里的旅游点比较分散,每两个旅游风光区之间一般都起码上百公里,而且旅游区一般没有加油站,所以每天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
早上7点多就起床吃早饭去了。自助餐种类太丰富,内蒙古风味的羊汤、奶茶,西式风味的烤土司、煎培根........又吃多了。吃的时候遇到路虎阿姨,她已经吃完了,她家两个年轻人还没有下楼。阿姨重申了想跟我们一起走的诉求,路上搭个伴。也行,我们到都无所谓。吃过饭,退房,加油。加油站对不上账,我们结账的时候等了5分钟,我们自己都不耐烦了,路虎还是跟加油站门口等着我们。为啥没昨天晚上加油。呃。昨天晚上吃饭打车去的。喝酒了.......

车不多,同伴一路跟随,没微信的年代,也没对讲机。楞是没掉队。连停车照相都基本同步。默契爆发啊!

这是拦路羊啊!

路遇马场,这都“奔驰”牌“宝马”啊!

两个小时不到的样子我们到了景点。50块钱一个人,门票包括观鸟台、达里诺尔湖和地质公园。风很大,吹的天空除了片片云彩干净的要命。湖面清透,泛这片片阳光。不知道谁喊了一嗓子往上看。我们抬头。看见成片正在往南迁移的大雁。那场面简直像星球大战。大雁果真是排成人字型或者一字型整齐的飞这。小学里学的课文,居然到了我20几岁的时候才有机会实际的看到。所有人长枪短炮全部向上咔嚓声一片。

百度百科一下。
达里诺尔湖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被称为“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其他两个天鹅湖为鄱阳湖和巴音布鲁克湖)位于贡格尔草原西南部,距离克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90公里。达里诺尔汉译“象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古称“鱼儿泺”、“捕鱼儿湖”、“答尔海子”等。湖周长百余公里,呈海马状,湖周围草地缓升,百里际天,仅东南角地势下沉,曼陀山斜横而出,视为屏障。达里诺尔湖还有岗更诺尔和多伦诺尔湖两个姊妹湖,亮子河、贡格尔河、沙里河宛若引线一样将三个湖泊穿在一起。
但是我们没看见黑天鹅。路虎一家还带了望远镜,也没看见黑天鹅。其他鸟很多。生物知识又不够用了。统称很多鸟吧。

湖也是很美哒。就是风很大。

地质公园就是一个小展览馆,介绍达里诺尔湖的地形、地貌。还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商店。淡季了,所有东西都在打折,扫了点给大家的纪念品。过了十一他们就该关门等待明年春暖花开在继续营业了。

看过展览馆我们离开了达里诺尔湖。整个湖区还有其他的景点。大大小小好几个。需要另外买门票,而且每个景点的距离都有十几或者几十公里。我们准备先去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找住的地方。今天没有定酒店。虽说是淡季,但是出来玩的人还是挺多的。我们先找好了再说。路虎家要留在达里诺尔湖吃湖里盛产的滑子鱼,叫我们一起。我们早饭吃的太饱,实在吃不下。终于碰到比我们还厉害的吃货了。跟路虎阿姨说好,找好了酒店给她发个短信。她们随后过来找我们。

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经棚镇。经棚镇真的没多大。横竖就两条街。车40公里的速度20分钟就从镇南头走到了北头。我们一路找住的地方。路上有很多宾馆,外面看起来都很干净的样子。大家决定说先逛一圈再说,反正时间还早。而且整个镇真的没多大。然后我们看见了一间很大的医院。不比北京的医院差。在医院对面有一间酒店。比之前看的都豪华。当然赶不上前两天住的五星级。叫克什克腾旗温泉大酒店。朋友嘴里还念念有词。“Hotel,我们要住Hotel。不住宾馆。”进去看了一眼,198一晚,含服务费、宽带费,不含早饭。有空房间。一合计,就这里了,不找其他地方了。最后事实证明这里已经是经棚镇最好的酒店了。
酒店名字:克什克腾旗阳光温泉大酒店。
办完入住下午1点多。给路虎阿姨发了短信。我们沿着另外一条街溜达。寻至一清真小饭馆。早上营业至下午3点。主要经营砂锅。我们进去的时候快停止营业了,好多东西都没有。我们捡有的要了几样还有2瓶啤酒。一顿砂锅加烧卖不贵70块钱。

猜猜看这是啥?

哈哈!

我声明,司机是没有喝的。啤酒被女同志们给喝光了。

吃饱饭懒病开始发作。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建议回房间搓麻。老公建议去阿斯哈图冰石林。我们担心时间不够,当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老公坚持,说风景挺好,不应该猫在房间里。折中的选择先去附近的热水塘县逛逛。上路,出发。刚出饭馆整好碰见路虎,老公晃大灯加按喇叭。路虎没反应。我们没理会,继续出发。
10分钟就到了热水塘县。更袖珍的县城。依这山脉三排房子。开车5分钟逛完了。路遇一个小加油站。袖珍的就只有一个棚子,二个油枪,一排房子。把车停在加油站旁边。屋子里面休息的大姐问我们是否要加油。我们摇头,顺便问了下阿斯哈图冰石林的路。大姐手一挥,指向旁边一条不起眼的公路。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往山上走,沿着柏油路一直开,不要拐弯。80公里就到了。我们当即决定出发。一开始还说,今天先摸摸路。天黑了就回县城。怕山路不好走,明天再来。

路上的景色果真没让我们失望。一路风景如画。因为前几天下了雨,山顶上已经有皑皑白雪了。开了一半,有个关卡,我们以为要收费,我下车。原来只是登记车牌号,管理员说上面是白桦林区,这个时间已经是防火期了。所以要登记车牌号,怕有山林大火。好统计人数。新修的柏油路出奇的好走。没有什么车。
上山的时候我们没多做停留,都想着在天黑前赶回克什克腾旗。一路往山上开。大家在车里感叹。到了景点的时候下午4点多。售票处就2个人值班。门票100块一个人。不含导游。那个时间也已经没有导游了,导游都下山回家了。那两个值班的说景区很大,需要自己开车进去。里面最远的景点开车还要十分钟。而且现在的时间他们也快关门了。说我们进去也玩不全,建议我们明天再来。我们在景区门口看了看。里面就是风刮出来的山,一种草原独特的地貌。我们围着没开门的厕所在荒地里每人方便了下。方便完了合计了下。不进景点了。回克什克腾旗。刚才来的路上的风景已经迷惑了我们。好吧,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地质的人来说,上山的风景胜过山上的石头。

山路,但是修的不错。相片车里照的。
行车贴士:
内蒙的公路一般都是笔直的柏油路,但因路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缺少参照物,容易开到很高的速度却没有任何感觉,所以踩油门时要注意看速度表,千万不能超速。去往一些景点的油路比较窄,但路基会比较宽,会车时需要一方下一侧轮到砂石地上,此时一定要小心,千万不可逞一时之勇,主动让行是比较安全的选择。

景区的门设计的还不错

回去的路上我们就没那么着急了。找可以停车的地方停了车,慢慢照相。夕阳西下路上的风景另有一番风味。路过一个村子,那个村子就是林场,整个村子的人的全部就是为了守护这整个山的森林。他们物资匮乏,生活平淡。要在山里过漫长的冬天。冬天的蔬菜就只有白菜、土豆、萝卜。我觉得在这里生活的人总是要耐得住寂寞。像我们这种在城里生活习惯的人已经不可能在这里守护森林了。平凡的伟大。

林场

我觉得这照片都能当我家车的广告了。

百度百科时间。
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共有四大景区。

回到经棚镇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我们都在感叹今天下午看到的风景。老公在自吹自擂说自己的决定是明智的。酒店的空调不是很灵光。有点冷。我们问服务员多要了被子。各自在房间闷了一会儿。合计这晚饭这件事。去了酒店的餐厅。菜色一般。又从酒店服务员那里得知,这里的饭店一般晚上8点就关门了。不仅饭馆,其他的什么商场到了8点也关门了。我说不如去吃中午饭的小饭馆隔壁的饺子馆吃。出发,开车3分钟到了小饭馆。夫妻店,挺干净的。除了饺子还有炒菜。我们看菜单上炒菜的价格不比北京便宜。4个人嘀咕了一通就只点了饺子。我们后面有一桌两口子,也是游客的样子,点了炒菜。等后面桌子的炒菜上来以后我们惊呆了。10寸的盘子,装的满满的,还冒尖。照那个菜量我们4个人点2个菜都吃不了。要不得价格跟北京差不多呢。这么一看还是便宜的。后面的小两口点了2热菜、1盘羊肝,两个人使劲的吃呀。怎么吃的完。稍后我们的饺子也来了。等我们饺子上来以后老板也开始吃饭了。我们今天最后的客人了。酒足饭饱,一顿饭29块钱。经鉴定,猪肉馅饺子明显没有牛羊肉馅的好吃。
洗完澡,收到路虎阿姨的短信,说她儿媳妇家有事。连夜赶回北京了。

D4:免了门票的沙漠

8点多起床,酒店不管早饭。我们商量说去昨天那个清真小饭馆继续吃昨天没有又想吃的东西。
女人们去办退房手续,男人们商议先去洗个车。因为早,没有那么多人手续挺快办完了。然后女人们就在停车场进入了无限等待的模式。入住的客人还真不少,停车场的车都停满了。但是左等右等男人们始终没有回来。停车场的车去了一大半。男人们依旧没回来。等了有半个多小时。男人们终于回来了。小城市生活节奏慢,连洗车都慢。老公说洗个车半天,急死人。立刻去小饭馆。结果还是好多都没有了。服务员小姑娘还挺不好意思。没关系,继续砂锅加牛肉包子,反正砂锅种类很多。

10点多出发,去翁牛特旗的勃隆克沙漠,男人们发现了条新修通的高速公路,不用走国道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景区。把车停在停车场,兴奋点来了。景区虽然有大门,但是居然不收门票。随便进。但是就是附属设施差点。厕所很脏。不过,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里面大大小小的沙丘、石山、湿地、灌木……
出来以后开车沿景区另外一条路继续走,发现风景反而比景区里好。大家下车溜达。
发现一顶军用帐篷,旁边停了辆当地车。原来是5个当地老爷们在秋游。过去闲聊。4个人正在帐篷里面打麻将。1个人炖了过手抓羊肉,还煮了奶茶。话匣子就此打开了,跟我们说,我今天就是一个保姆……说了好多,口音有点重,基本靠猜。然后给我们切肉,到奶茶.......羊肉好吃,幸福来的太突然。

很新的高速

热情好客的内蒙古人。

翁牛特旗也不是很大,2条街。攻略上说这里盛产乌丹西瓜跟香瓜。想买来尝尝,这两天肉吃的多了点。味道确实不错,能冰镇一下就更好了。

一个多小时到了赤峰。越往南走越热,到了这里我们穿上短袖了。而且越往南走越发达。在高速路上就看出了赤峰的确比我们一路走的地方要热闹很多。颇具城市的风范了。时间还早,下午3点多。酒店在赤峰新城。酒店挨着赤峰的体育馆,对面是个高级小区,建的有模有样的。体育场正在办车展,免费。我们放了行李过去逛。车展最后一天了,人还不少。

从车展出来,时间还早。分成两拨。爱动的去超市,买点奶茶什么的回去当纪念品。懒病发作的,回房间看电视。
去超市的,去了很久都没回来,懒病发作的开始饿了。今天的午饭就是西瓜。。跑去跟酒店服务员打听附近的特色的餐厅。又等了很久,
去超市的终于回来 了,并且在路上问了警察。居然得到了跟我们在服务员处差不多的饭馆推荐。
走起!餐厅很豪华,没有大厅,只有包间。包间是仿照蒙古包装修的。我进去翻看菜单,价格适中。
进去包间,我们好像头一次在外面旅行的时候进包间吃饭。4个人多少不习惯。包间里放了一个痰盂,我们估计这是不是喝酒喝大的时候直接可以吐在这里。
开始点菜,酱牛肉、烤羊腿、老豆腐、奶茶、炒粉条。上了菜我们彻底傻眼了。我低估了这个豪华饭店的菜量。这里烤羊腿68一个,我想68的羊腿应该是袖珍的。结果给我们上来一整个羊腿。当服务员把木头板子往桌子上一墩的时候,我明显看见了玻璃转盘下沉。奶茶是12一壶。我估计是一茶壶,估摸着等服务员端上来先看看,是不是在来点饮料,结果服务员直接拎了个暖壶进来,特别淡定的跟我们讲说喝完了可以再加。酱牛肉切好片放盘子里面,按照北京的惯例是铺一层,这里是两层,而且下面不垫菜,纯酱牛肉。我们4个人使劲吃,使劲吃。但是肉太容易饱了。剩了好多,太罪过了。我们4个人在包间里感叹内蒙的饭菜。太实在了!菜量实在,内容实在。一顿这样的饭200多块钱,太便宜了。可惜没照相,没记住饭店名字。

超市特色产品

D5:回家

早上是被酒店的鞭炮声吵醒的。酒店的早饭很精彩。吃饱回家。
在外面寻找吃饭的时候可以多跟当地人打听一下,叫他们推荐一下经常吃的不过的馆子。毕竟现在什么点评网站的星星都是可以刷的。多方参考,争取吃到最好。
回到北京以后对内蒙的牛、羊肉怀念了很久。有机会的话还得组织一次内蒙游。
我想说,内蒙自驾游是我们这么多次自驾成功的一次。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9 12: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5 11:50

引用 阳光穿透水晶正品 发表于 2016-04-25 11:50:12 的回复:

回复阳光穿透水晶正品:问题不大,小长假加上2天年假。锡林浩特有机场,下了飞机包车玩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