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城——冯小宗&许小米2016厦门6日自由行

第五章:世外桃源——山海观酒店
第六章:曾厝垵——拥挤的美食街
第七章:匆匆那年——厦大之行
第八章:厦门的杂七杂八(南普陀中山路、太清宫)
第九章:2万步的健走之路——厦门植物园
第十章:安逸的童真时光——环岛路
第十一章:后记

============第一章 美图预告==========

顺风车

★★★照惯例为自己的帖子做个顺风车,目前已经有4篇游记被蚂蜂窝定为星级游记和宝藏啦,欢迎大家指正批评哈~★★★
◎星级游记:拾梦•星月的国度——冯小宗&许小米2015土耳其12日自由行
◎星级游记:行者无疆,大美青海——冯小宗&许小米青海湖九天1400公里的自驾之旅
◎历史宝藏:Love in Greece冯小宗&许小米的11日希腊
◎星级游记:天高云涌,风吹草低——冯小宗&许小米2015端午草原天路3日游
◎冯小宗&许小米——百变日本9日浪漫逍遥自由行(美人+美景+美图,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详尽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021241.html
◎冯小宗&许小米——大美云南(百张美图,万字攻略,大理——双廊——泸沽湖——丽江逍遥10日游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844906.html
◎冯小宗和许小米——完美塞班岛蜜月之旅(百张美图,超多链接):
◎冯小宗&许小米——2014北京的美好中秋:http://www.mafengwo.cn/i/3184135.html

=========第二章 行程安排=========

时间:2016年2月9日——2016年2月14日
2016年2月9日:北京厦门,乘船上鼓浪屿,住鼓浪屿娜娜海岸店;
2016年2月10日:鼓浪屿一日游,住鼓浪屿娜娜海岸店;
2016年2月11日:乘船回厦门市区,逛曾厝垵和环岛路,住山海观精品酒店;
2016年2月12日: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住山海观精品酒店;
2016年2月13日:厦门植物园——环岛路,住山海观精品酒店;
2016年2月14日:厦门北京

=========第三章 厦门初印象==========

大年初二,奔向这座城。只想快点离开寒冷的北京,换个城市避寒,顺便看看这座又文艺又小清新的城市到底是什么样子。

落地之后,慢悠悠的在航站楼里面拿地图,研究方位,明晃晃的太阳和湛蓝的天,给来自霾都的我们俩,送上大大的好心情。

一大坨肉肉,好想搬回家

起的太早,有点肿肿的。

鼓浪屿的小清新~

机场出来,打车奔向码头,看着沿路的花,翠绿的树,湛蓝的海,有了区别于北京枯黄的既视感。

码头的小鲜肉,虽然唱的一般,但是歌曲选择的很有假期的味道。

而且,很陶醉~

每逢假期必感冒的许小米......

踩点完毕,还有空闲,却也饥肠辘辘,特想找个地方好好吃顿饭。于是在轮渡码头存好行李,开始觅食。
        结果跟着导航走啊走啊走啊走,恰巧路过一片街心公园,里面有儿童游乐场,大大的草地,还有春节期间享受阳光和闲散生活的人们,他们玩的喜悦,我们看着欢乐,特别应景的想起一句话----离开自己呆腻的城市,去看看别人司空见惯的生活~

原本奔着“林家公鸭海鲜餐厅”去的,结果门口闪烁的LED屏冷冰冰的写着“初四营业”。。。懊恼之时,发现隔壁的“上海上海”还在营业,许小米很开心的吃了很多水煎包。。。

超好吃的水煎包~

隔壁时光花园咖啡馆也在营业,且看院子里的装修,就很想去里面坐坐。
        时光咖啡馆还是有点故事,老板是号称全世界最爱厦门的人,12年来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情,就是收集“破烂”,这间咖啡厅是用众筹的方式筹建,用的是他花费10年四处搜集的老水泥花砖,这些花砖是从前的手工艺,最年轻的也有30多岁了。整个咖啡厅用了各种花色的花砖来装饰,还生产有花砖特色的纪念品,号称用最好的红茶招待客人。有坚持的人总是有故事,这样才有趣。如果大家有时间,推荐去坐坐,晒晒太阳,品一口红茶,看看那些几十年前的花砖,听听别人的故事。

接下来,步行回码头,坐船前往,只需要20分钟,即可到达。
        大家一定要记得提前订船票!提前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可以直接买船票,很方便。买好票后直接身份证刷卡上船,不需要兑换船票。大家一定要按照自己预定的船票时间乘船,过期无效。因为每天上岛人数有限制,一旦错过就麻烦了。离岛的时候还好,人数没有太多限制。
        听说也有非法小渔船偷偷的载人上岛,但是冬季早晨大雾弥漫,公家的船尚且停运,非法小船大家也就不要尝试了,出去玩安全第一。

虽说上岛时,一船有人数限制,但也别指望每个人都有座位。另外,客轮不是全封闭的,海上风很大,注意保暖。

==========第四章 鼓浪屿的喧嚣与宁静==========

春节期间的鼓浪屿是喧嚣的,白天各个景点、每条有商铺的小街都是人山人海,即使是夜晚,各种夜市、商铺一样人满为患。如何在喧嚣的鼓浪屿上找寻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是一个技术性难题,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
        1)找一家生活方便、闹中取静、条件不错的旅店,每天和心爱的人买上好吃的美食回屋,在属于自己的阳台上看看日落、聊聊天、吃吃东西、再吹两首陶笛曲,是不是很美?
        2)清晨6点的鼓浪屿,每一条街道都属于你,如果只是想安静的压压马路,这时候绝对满足你的要求;
        3)从钢琴博物馆出来到皓月园的沿海路,感觉很舒服,人极少,沙滩也更好,适合散步与跑步,相对日光岩,这里阳光沙滩古树老建筑,反而能找到你所期待的鼓浪屿的那种文化感和闲适感;
        4)日落之后,当如同贪食蛇一般的人们全都涌入夜市小街道时,白天拥挤不堪的环岛小路上就安静下来了,这时带着小妞儿来到海边,看着对面厦门市区的夜景,吹着海风,说两句情话,妞儿的心还不能搞定么?开玩笑!
        谨记上述4点,冯大师只能帮大家到这里了,在黄金周送她/他一个悠闲浪漫的鼓浪屿去吧。
        多说一句,对于买纪念册盖章的事情,我认为要冷静的看待,你可以顺路去盖,但不要为盖章而盖章,我看到很多人拿着地图风风火火的一家店一家店的盖章,压根儿没看店里有什么,我说咱又不是参加无线电测向比赛,就算集齐了所有的盖章也不会赐予你套装的效果和光环,不要让自己心中的鼓浪屿变成盖章的鼓浪屿。其实鼓浪屿上的很多小店都装的很有调调,值得好好欣赏,旅行不是干项目,相比于结果,我们更应该在乎路上的状态和风景,不是么?
        登上鼓浪屿,入住娜娜小旅馆,鼓浪屿上人气最旺的酒店,没有之一。如果你来鼓浪屿,只是想清静的住一住,晒晒太阳,选她家还是不错的,地理位置很好,挨着海洋馆,又属于夜市区,吃饭逛街很方便,从码头走到旅馆路程不长,而且都是平地大路,不用上坡下坡的走山路,同时,这个四层的半圆形建筑自成一体,,包围着街心花园,楼下就是肯德基、麦当劳,还有大名鼎鼎的张三疯奶茶店、卢嬷嬷的烧鲜草、阿志陶笛等等。符合我闹中取静的要求。
        这里本身就是一处美丽的景点,很多摄影师在这里取景拍摄婚纱照。

夕阳下的娜娜海岸店,四层的建筑自成一体。外部就是繁华的夜市。

房间不大,但温馨干净

迎着夕阳发呆,数着星星泡澡,何等悠哉

房间自带的小阳台,有时我们就买好早点在阳台吃

旅馆四层的公共平台,可以看到厦门市区

你在阳台上看着风景,你在别人眼中亦是风景。

张三疯奶茶——不知道传说中有多好喝,总之确实是很好喝,在鼓浪屿的三天,每天必喝的饮料。

鼓浪屿本身面积就不大,中心区商业化的很厉害,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传统小吃、台湾美食、西饼店、烧鲜草、礼品店数不胜数。鱼丸、海蛎煎、肠粉都是大家的最爱,所以排队也会比较长。上岛之后,边逛边吃是最基本的节奏,先别打算减肥,吃好了再说考虑吧。
        准备好喽,我要报菜名啦,记录一下这几天在鼓浪屿上吃的种种:张三疯奶茶、潘小莲酸奶、赵小姐红茶、林氏鱼丸、林家肠粉、大肠包小肠、炸鲜奶、卢阿嬷的招牌烧仙草、马拉桑、海蛎煎、土笋冻、沙茶海鲜面、酱爆鱿鱼、轰炸大鱿鱼、芒果巨无霸。。。。。。容我喘口气。

最喜欢买上几串炸鲜奶来到码头上,边吃边看夜景

另外,着重推荐一家小店——阿志陶笛,算是岛上碰到的唯一一家乐器店,工作人员一般会很有耐心的教你怎么吹陶笛,能让我们这种很少碰乐器的人很容易上手。

虽然预报今天有雨,但是早上睁开眼看到天气如此给力,还是很开心的,果断收拾出门。吸取了在长白山的教训,终于赶在雨云飘来之前,登上日光岩,照到一张满意的鼓浪屿全景。从旅店到日光岩——钢琴博物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完成了一个步行小环线。

在中雨来临前,躲进了“十二星宿酒吧”,这家酒吧针对每个星座都有一款专门的鸡尾酒,各种小食做的也不错,但是我们选择这里不是因为鸡尾酒和美食,而是因为这里的老板娘收养了四只流浪猫,熟悉我俩的人都知道我们对猫狗的喜爱程度。

先看看俺们家的四喵两汪,这是2016年春节期间照的全家福

特制鸡尾酒

“十二星宿酒吧”的流浪猫,很乖。

========第五章 世外桃源——山海观客栈=======

第三天乘船回来厦门市区。在厦门市区的住宿我们选择标准依然是闹中取静,最终选择了离曾厝垵很近的山海观精品客栈,这个客栈坐落在曾厝垵边上的小山腰上,步行到曾厝垵只需要十五分钟,但是除了住客外,没有任何游客会到这里。前台有石屋的味道,装修用心别致,公共休息区而且有很大的海景平台,视野超赞。情人节的时候还特意准备的小礼物。客栈也有车接送上下山,这里必须给客栈工作人员一个大大的赞,每天不厌其烦的接送一波一波住客上山住、下山玩的需求。我们一般会选择自己上下山,毕竟高度不高,就当锻炼身体了。隔壁有当地的原住民,每天早上被公鸡打鸣叫醒,原生态的没sei了。

======第六章 曾厝垵——拥挤的美食街======

曾厝垵——常被称为“曾厝垵文创村”,据说过去曾经是画家村。
        曾厝垵就是曾村的意思。在这里,会看到至今仍保留完好的不少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情的“番仔楼”。一定规模的住宅群往往会综合两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古建筑的前面两“落”的屋顶为马鞍脊或燕尾脊,最后一“落”却是南洋风味的“番仔楼”。
        在曾厝垵“五街十八巷”的阡陌小巷李共有民宿325家。如果你住在里面,要做好心理准备,这里就像个迷宫,初来乍到的游客来到这里往往会晕头转向,电话再怎么指点,路痴们还是摸不着北,问路也讲不清楚。拖着厚重的箱子在石板路上跟着人潮穿行,也不是件容易事。
        这里商业化也很严重,也是人挤人的排队吃烤鱿鱼,霸王芒果杯以及各种海鲜、小吃等等。这里的拥挤程度大大的超过了鼓浪屿,基本上手里拿着酱爆鱿鱼走过一条街后,你就会发现鱿鱼上的酱全都蹭到别人身上了。因此,黄金周来这里,可很难感受到文艺小渔村的环境,而是一条拥挤的美食街。
        但是如果你清晨早早起来,逛逛老街,看看风格各异的庭院,有的走夏威夷风,藤蔓下吊着摇椅,冲浪滑板、游泳圈摆设,太阳伞下木椅散落有致;有的还在庭院内人造沙滩,铺一条鹅卵石健步道,滨海情趣十足;还有的契合渔村的定位,拉一艘破船摆在庭院,意指咱是渔民的后代,这才是渔村文化。

=========第七章 匆匆那年——厦大之行==========

奔向厦门大学。开启装嫩之旅O(∩_∩)O哈哈~
        因为节假日期间,所以厦大没有限制时间段和访客流量一说。厦大门口是好多公交车的终点站,要去码头或中山路都很方便。
        芙蓉餐厅吃了饭,芙蓉隧道没有去,我们反而在一片操场上玩的很high,完成了此次的主题写真:匆匆那年。准备好三脚架,无线快门,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刘海,校服,眼镜都是某宝上买的,果真是扮嫩神器)至于这身校服的逼真程度已经让很多游客拉着我们问校园里各种地方的位置,但是诸位看不出这不是厦大的校服,而是高中校服嘛?!
        下面送上此次厦门之行最满意的一组照片——匆匆那年。

PS.芙蓉餐厅的饭菜一点也不好吃

==第八章 厦门的杂七杂八(南普陀、中山路、太清宫)==

在几天的旅行中也参杂了一些个人认为无关痛痒的景点,就是那种去了无味,不去又不行的地方。
        南普陀,紧挨着厦大,在里面一张照片也没照,因为我怕周围烧香的人把我手烫了。地方不大,只要不爬山,人挤人的很快就逛完了。至于南普陀的素饼还是很好吃的,可以买一点。
        中山路,一条很普通的步行街。很短,也没什么特色,但是如果想顺路k歌或看电影,可以来这里。因为在陌生城市K歌或看电影以成为我俩每次旅行的必备节目,因此新年首场电影选在了中山路,为星爷30亿票房的《美人鱼》贡献了小小的2张电影票。

中山

太清宫,在去山海观酒店的半山上,据说是一个土豪建造的,很大气,而且木有人,顺路的的话可以上来看看。

===第九章 2万步的健走之路——厦门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在从厦门大学返回曾厝垵时路过这里,门外看去景色宜人,特意抽了一天时间跑来看看。
        这里俗称“万石植物园”,占地面积超级大,比颐和园还要大两圈,步行的话,两个小时可以从东门走到北门,这条线路上都没有路过任何中心的观赏区,所以很安静,基本上全程的视野里只有植物,没有人,很适合健步走。空气宜人,景色美丽,呼吸新鲜空气又亲近自然,还是很值得一逛的。
        如果想去主区的话,可以乘坐园内的公交车,但是要注意的是只能在西门处买票。这样可以游览全园,可以看到大王椰子、砂糖椰子、还有加纳利海枣、水杉银杏红豆杉等等。还能看到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万石涵翠”以及百十余处摩岩石刻。

======第十章 安逸的童真时光——环岛路======

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的主赛道,沿海而建,路旁还有马拉松塑像,马拉松塑像按照是第一届马拉松比赛时拍摄的真实照片及录影中的人物动作为参照,等比例制作出来的,所以形态各异又真实自然。
        环岛路上有很多租双人三人自行车的地方,来厦门的必游项目之一就是在环岛路骑行,而环岛路上也确实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骑行路,但是节假日期间停满了私家车,警察管也管不了,再加上人流和自行车流的涌动,骑行环境很不好。我们就放弃骑行了,而选择了在海边小公园玩电动平衡车,玩了几次乐此不疲。玩累了,就跑到海边休息一下,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踩起来很有足底按摩的赶脚,沙滩也很细腻,天气好可以看到对岸的岛屿,海中的船只,在阳光椰树海风下,听听岸边的流浪歌手倾情演绎,也还是很舒服的。

别看我俩玩的这么high,其实租这种平衡车的都是小孩儿。。。。。。我俩不仅租了,而且还连续租了两天,回到北京,甚至想买一台。。。话说许小米带上眼镜,总感觉自己像个特警执勤似的。

海边还是很惬意的,阳光不是很刺眼,不是很晒,可以美美的呆上一整天。

===========第十一章 后记==========

第六天,在浓浓的大雾中,起飞回北京。这座印象中泛着小清新光芒的文艺之城远比我们想象的喧嚣而拥挤,但是选择得当的地点与合理的时间安排,还是能感到这座城市浓浓的文艺之光,更何况最重要的不是眼前的风景,而是和你牵手看风景的那个人,正如许小米所说:“有幸福的地方,就有光”。

2016-04-18 10:53

第一顶!

2016-04-18 10:59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4-18 11:13

2016-04-18 14:47

哇!这是特意穿了学生校服去玩么?

2016-04-18 18:05

这个浴缸的位置……容易走光吧

2016-04-18 18:1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18 10:53:5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支持~

2016-04-18 19:1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8 10:59:02 的回复:

第一顶!

回复土尘:多谢支持哈~

2016-04-18 19:16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4-18 11:13:38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4-18 19:17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4-18 14:47:20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多谢举牌哈~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8 18:05:54 的回复:

哇!这是特意穿了学生校服去玩么?

回复浅浅快跑:是呀,某宝100元一套

2016-04-18 19:1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8 18:12:18 的回复:

这个浴缸的位置……容易走光吧

回复浅浅快跑:不太会的,因为四层是最高层了,而且都是晚上泡澡

2016-04-18 19:18

请问娜娜海岸旅馆是在哪个网上订的?

2016-04-22 23:40

好创意

2016-04-23 15:38

引用 滢滢 发表于 2016-04-22 23:40:06 的回复:

请问娜娜海岸旅馆是在哪个网上订的?

回复滢滢:在娜娜的官网上订的,她家好像只能官网预定。

2016-04-23 21:1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4-23 15:38:31 的回复:

好创意

回复繁星:谢谢夸奖

2016-04-23 21:13

正好要去!犹豫鼓浪屿定哪里...这下好了

2016-04-25 11:23

引用 落单行者 发表于 2016-04-25 11:23:08 的回复:

正好要去!犹豫鼓浪屿定哪里...这下好了

回复落单行者:哈哈,对你有帮助就好

2016-04-25 20:16

不错,校服把你们俩扮的更加嫩气

2016-05-20 10:46

引用 冯阳 发表于 2016-04-18 19:16:29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冯阳:浴缸位置分分钟走光

2016-05-20 10:50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5-20 10:46:08 的回复:

不错,校服把你们俩扮的更加嫩气

回复天空:

2016-05-21 09:38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5-20 10:50:47 的回复:

浴缸位置分分钟走光

回复天空:肯定是晚上关灯了泡澡啊

2016-05-21 09:39

引用 冯阳 发表于 2016-05-21 09:39:26 的回复:

肯定是晚上关灯了泡澡啊

回复冯阳:此话会让我脑瓜子浮出各种想法

2016-05-21 12:21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5-21 12:21:27 的回复:

此话会让我脑瓜子浮出各种想法

回复天空:

2016-05-21 14:11

请问你定的这个娜娜是哪个分店什么房间呢?

2016-06-12 00:18

文艺之城

2016-08-11 11:06

引用 嘿嘿小天天 发表于 2016-06-12 00:18:38 的回复:

请问你定的这个娜娜是哪个分店什么房间呢?

回复嘿嘿小天天:鼓浪屿海岸店的海岸房~

2016-08-11 21:49

引用 ld690 发表于 2016-08-11 11:06:35 的回复:

文艺之城

回复ld690:谢谢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