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旅行和美食----西安游 吃

• 出发时间/2016-03-20

西安吸引我的除了古朴的文化、深厚的历史,更让我盼望的是一想起来就流口水的吃、吃、吃!
提到西安的美食,就一定得提到回民街。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称为“街”实际上应是由西大街、大麦市街、洒金桥、莲湖路、北大街合围的一大片区域,当地人称为“坊上”。东西、南北公交车大概都要有两站地的距离。
西安的几天时间里,以“吃”为主题的工作,主要都是围绕在在回民街展开的。
西安的美食,特别是回民街经营美食、小吃的店面、摊位应该不下几千家,时间短、任务重,泛泛的吃。既是大海捞针,又没时间、没肚量。以什么路线吃?吃谁家呢?这里特别感谢@老妖带你吃西安这位西安本地吃货博主 撰写的《吃遍回民街2015版—写给西安本地吃货的美食攻略》及相关博文,攻略在手,走遍坊上哈,一下由蒙头转向变得游刃有余(感兴趣儿的朋友可以关注他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回复街名或食物名称就会告知具体店名和地址,很方便哦)

回民街

先来张回民街的平面图,为方便描述,也便于朋友们吃起来方便,我将回民街分为六纵,三横。六纵自西向东依次为:东举院巷、大麦市街+洒金桥、小学习巷、大学习巷、北广济街、北院门+麦苋街+大莲花池街,三横由北向南依次为:红埠街+教场门、大皮院、新寺巷+庙后街+西羊市。下面就把吃过的一一道来

一纵:东举院巷

两家店挨着,位于东举院巷近新寺巷路口。

回民街里的店面,大多都是这种融入着历史沧桑,满目烟熏火燎的赶脚,但里面还是很干净的。

安家牛肉面小碗12元

尤素福杂拌酸汤饺子15元

二纵:大麦市街+洒金桥

由西大街大麦市街口向北右侧路边马德全真稀糊烂烧鸡

半只26元

刘志军腊牛羊肉店位于大麦市街由北向南右侧近庙后街

腊牛肉、腊腱子、酱肉各半斤左右90元。

清真西寺 位于洒金桥与庙后街交口

由大麦市街横穿庙后街即来到洒金桥南端,志亮灌汤蒸饺位于过清真西寺不远的左侧。

蒸饺

八宝

志亮灌汤蒸饺的对面就是金家蛋菜夹馍

沿街前行快到大牌楼下就来到据说是西安苍蝇馆子排行第一名的刘信小炒泡馍,旁边就是,马二酸汤水饺

普通小炒18元

酸汤水饺10.5元/3两

出了大牌楼再向北行大约50米左侧,就是洒金桥吃早餐最火的两家店

肉夹馍10元 胡辣汤大碗7元

门口就是胖子甑糕。应该是父子档,父亲卖货,儿子收钱。个人感觉比东南亚甑糕好吃且实惠。

只顾着吃了,借妖哥图

三纵:小学习巷

小学习巷是一条非常狭长的小街,与庙后街上的交口也非常隐蔽,一不留神就容易走过。老何家卤汁凉粉在这条小街中段向左拐的路口。

不放蛋的凉粉10元/份(借妖哥图)

四纵:大学习巷

沿老何家卤汁凉粉这条小街直走就来到大学习巷,出街口左侧对面就是石家包子。特色孜然牛肉馅包子1.6元/个

石家包子右侧斜对面就是大学习巷的清真寺

寺里一只懒散、顽皮的喵星人

五纵:北广济街

北广济街由南向北,中段左侧,刘老四擀面庄

牛肉擀面15元/碗

油泼面12元/碗

沿北广济街过大皮院,路左侧连挨着两家盛家酿皮,选的第二家。

酿皮6元/份

六纵:北院门+麦苋街+大莲花池街

这是到西安的第一顿饭,当然要泡馍。北院门的老米家泡馍,五个人一共消费了130元。

掰馍还是很耗时的,饥肠辘辘的时候,怎么受得了呢?就掰了这一次,再吃都要切好的,省事

出北院门,向斜左前方就是麦苋街,与大皮院垂直的一条街。

牛肉油糊馅,我觉着就像油炸过的牛肉馅饼。10元/张,一切4份

麦苋街由南向北穿过红埠街就是大莲花池街。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糕位于这条街的北端。据妖哥微博介绍,这家老爷子在世的时候,是西安餐饮业年龄最大的从业者,90多岁

装醋的调料桶,震撼不?

牛肉+羊杂 30元/碗。汤管添,汤鲜、肉香!好吃!

一横:红埠街+教场门

喝完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糕的羊杂汤,可以由北向南往回走,到红埠街右转直走过北广济街口就是教场门。教场门饸饹就位于这条街前行方向快要右转的地方,门面是冲着西向,所以要认真找。当时就是已经在门口了,转了半天才发现的。好捉急

素热饸饹12元/碗,有些像我们这儿的冷面热做。

二横:大皮院

天气不热,来小杯尝尝

尝尝炸元宵

三横:新寺巷+庙后街+西羊市

马利亚手工面,牌匾上标注的地址为东举院120号,但具体坐落位置应是在庙后街由东向西过东举院巷口,快道路尽头的新寺巷右侧,距尤素福饺子馆、安家牛肉面馆很近。

话说很香很香滴呢。

新寺巷由西向东近洒金桥口左侧,马建山口口香粉蒸肉15元/份

上面像果冻的东东是油(应是牛油),嗯嗯,厚重

马建山口口香对面的美发厅,有没有一种沧桑感

马楠烤肉在庙后街由西向东方向右侧的一条小街里,进大麦市街。店面不大,人多的都坐街上了。

牛肉串

拌牛肚

素什锦

上面是店里挂的明星照。
马楠烤肉菜品不多,烧烤类就是牛肉串、烤腰子、烤鸡翅,然后是拌牛肚、素什锦、鸡蛋汤,大致就这些。串和腰子不用点,老板会手拿着一大把刚刚烤好的肉串或腰子,挨桌问要不要,回答要的,老板就会分出一小把放在餐桌的盘子里。吃完查签子算账。
烤腰子那叫一个嫩,还滴血呢,我可不敢吃,回回炉、再烤烤。
回民街最奢侈的一顿,三个人消费248元。

沿庙后街向东与北广济街口左侧,马庚南糖。它的北广济街对面就是东南亚甑糕,只有十元份的和胖子家5元的量差不多

过了北广济街就是西羊市,右手第二家刘家烧鸡,第一家刘孝记腊牛羊肉。

老孙家在西羊市中段,由西向东的路左侧。第二天就返程了,即使是刚刚吃完烧烤,我也要冒着撑破肚皮的风险,来一碗。味道真心的比第一天吃的好,老板说如果早上来味道会更鲜!

虽然来西安已经一周了,但要吃的美食太多,这也仅仅是此行的第二碗,也是最后一碗泡馍

店里一份1986年1月17日西安晚报刊登店里的老师傅去钓鱼台传艺的报道。
老孙家泡馍左前斜对面麻乃馄钝馆。

以上就是在西安几天的时间里,光顾过的分布在六纵、三横的回民街美食与小吃,当然回民街的小吃可以说遍地都是,信手就可以拈来,比如酸奶、比如辣么多没有留下照片的......

炒酸奶

夜晚的回民街人如潮水

除了回民街美食,还在临潼吃了岐山臊子面,去尝了小南门附近的惠记粉汤羊血、西域麻椒鸡;去食上东新街,吃了彬县御面;下了顿大馆子三原老黄家。

周公故里岐山面府临潼店

要观看晚上8点钟长恨歌的演出,晚饭就在临潼周公故里岐山面府解决。

传说中的biangbiang面

岐山臊子面

小南门

优质羊血 16元 馍1元

出惠记左侧过街的斜对面 西域麻椒鸡

煮熟的鸡撕成条,加调料汤拌好。半只30元。

食上东新街

位于解放路与东新街交口东南,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室内美食城,我只是为这一碗面

拌面筋的赶脚

三原老黄家文艺路店

妖哥微博推荐经营陕菜的馆子之一。位于文艺路天伦盛世5楼

于右任题的匾额

千层油饼 10元/套

泡泡油糕 5元/个

疙瘩面 没等照,先消灭了,借菜谱图一用、

金钱油饼 3元/个

锅包肘子 78元/份 猪肉版中式烤鸭

葫芦鸡 58元/份

赛熊掌 68元/份

炝拌娃娃菜 15元/份 来个青菜解解腻。
大众点评上有团购,总计消费440元。实际上是真心吃不了,就想每个招牌菜都尝尝。做个吃货是真不容易

到此,西安游的吃就基本划上句号了。由于时间和肚皮的原因,还有老白家水盆羊肉、定家小酥肉、景德泡馍、葫芦头泡馍等几家想吃没吃到的特色美食,遗憾只有留给下次弥补喽!
啰嗦几句:
1、凡是回民朋友经营的饭馆,都是不可以饮酒的,估计回民街里十之八九都是这样;
2、回民街的店有的开得晚、有的关的早,比如安家牛肉面、尤素福饺子、玛利亚手工面都是11点营业,志亮灌汤蒸饺是10:30营业,基本是午餐开始,之前都是做准备工作。所以要想去这些地儿吃早餐,是不行的,之前我们就扑个空。马建山口口香、马楠烤肉都是晚上6点后才营业的。也有卖完就关店的,老白家水盆羊肉不过下午2点、胖子甑糕不过中午12点。水盆羊肉、泡馍一般开的能够早些,当地人都喜欢喝头汤,更鲜浓。朋友们根据要吃的目标,选择好时间;
3、如果为更好的兼顾回民街的吃,住地儿可选在西大街与北广济街交口,或洒金桥与莲花路交口,或回民街内,这样吃起来更便捷。当然,距离远也有好处,可以消食,哈哈!再有,如果一行人年龄相仿、口味相投,建议想要品尝的美食不要按位而是按份点,这样即可尝的多,又减少胃肠负担。此次西安游。,经历一次半小时内吃两次面,一次吃完烧烤不足半小时又吃泡馍,为满足口舌之欲,也是够拼的,可老遭罪了,那真是一个撑!
4、由于自然、人文环境的不同,自然会形成不同区域的差异的饮食习惯,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适合当地人口味的不一定都适合你我,这些吃过的美食可能不一定都是你的菜。就我个人而言喜欢西安的面条,筋道;喜欢羊杂、羊血汤
5、妖哥微博提到的北广济街上的贾德全油茶已经易主不经营了,位于西羊市与北院门交口的马琳镜糕也没找到

就此别过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8 12:26

2016-04-18 12:44

好游记,欣赏了!

2016-04-18 16:34

2016-04-18 22:09

牛逼!

2016-04-19 04:3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5 16:56

我这次国庆计划去西安,打算按照你的美食地图去吃个遍,写的很详细呢!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