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十天游

2016-04-18 08:56 116/0

华东十天游
7月20日:出发
学校刚刚放假,我们就开始了十天华东穷游。

那天是星期一,出发前下雨了。刚好是滴滴顺风车做推广。一分钱坐十公里,我们叫了辆顺风车,到门口来接。否则没有走到地铁站行李箱都淋湿了。顺风车把我们送到纪念堂地铁站,坐2号线去广州南站最方便了。
多天前就买好了只有星期五---星期一的广州上海的动卧车票,票价是590元。7月20日星期一傍晚7:30,动车准时出发。动卧的包厢是4个卧铺,象软卧包厢一样,灯光,空调,电视都可以控制,非常舒适,对于第一次坐动卧车的我是个惊喜。

本以为这么舒适的包厢可以睡个好觉,明天醒来就到上海了,但是事与愿违,后面上来一对母子,和小孩一起坐火车基本是个噩梦。

通常他们是不会老老实实睡觉的,结果也不出所料。
       幸好另外一个床铺睡的是个苏州的年轻人,25岁的小伙子估计大学毕业不久,是江苏一个车企在三水分厂的员工,回家探女朋友的。他还让我们到苏州一定要去哪里逛街---山塘街,平山路,。

服务员给每人发了一盒点心,象飞机餐一样,我们出发前已经带了饺子做晚餐,但是没有准备第二天早餐,这盒点心正好可以做早餐了。
       十点多大家都睡觉了,半夜被小孩哭闹的声音吵醒了,好像是感冒了,看看手机才两点半,后面的时间就一直迷迷糊糊到天亮了。
       二十一日:周庄

动车七点多就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我们下车就去把回程的车票从28日改到30号11:30了。这样旅行的时间充裕一点,这个决定后来证明是明智的

。然后,我们马上到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买去周庄的车票(车票单价27块),按计划首先游周庄去了。
        为什么要先去周庄呢,因为今天是星期二,还有今天工作日游景点是比较人少的,而且旅游城市的酒店是闲日会打折,计划周末两天回来上海,是因为上海是商务城市,酒店通常在周末打折。
顺利地到了周庄才10点左右,在客运站有些坑人的三轮车来要五块拉我们到镇上,因为有行李,就放下了戒备心上了女人开的三轮车说好让她拉到客栈去,结果走了几百米就推脱说有栏杆,过不去,客栈就前面不远让我们自己走去,其实根本不是,客栈还很远。在天朝只要稍不留神,就会成为唐僧肉。

我们只好又叫了台商务车去客栈,花了十块钱。司机说很熟悉这个客栈,说那里布置得比较别致,没多久就到了,临走司机还说如果明天要去同理可以找他,只要70元,并且留下了名片。我们也收下了,有备无患。
        进了慢行居客栈(大众点评上的团购套餐488元),客栈布置得确实比较别致,绿化好,还有条旧船在花园里。老板说有两个房间,现在就可以入住,让我们选择,我们选择了二楼的那个小一点的,一楼的房间会比较潮湿的。

安顿好之后就带着住宿套餐里包含的两张价值200元的周庄门票出门右拐100米到了周庄入口。这个是周庄的后门,正门之前已经经过,由于当时没有门票不能进去。周庄的门票是可以多次进出的,而且晚上七点半以后就没有人查票了,大家想逃票的可以晚上七点半以后进去,不过这时候很多独立馆已经关门了。

后门进去后是一个大湖,前面是一条桥,过了桥就是周庄周庄跟我想象中差不多,水网交错,河道不宽,一般都是十米左右,河道两岸都是古朴的江南民居,隔百来米就有座桥跨越河道,主要有拱桥和石板桥,让人想起张柏芝拍的《河东狮吼》

由于要多次进出,按照规定进来后要到拍照点去拍照打印在门票上面,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拍照点。拍完后就到处转,来到一个游船码头天下雨了,我们进去避雨。正在随便看看的时候,一个女游客跟我说要不要一起拼船,因为游船是120元包船,可以坐6个人,她和父母一起来,假如我们要坐游船的话就和他们一家拼船。我们欣欣然同意了。
排队的游客不多,很快就登船了,登船之前的一段插曲,女士她爸看见轮到的游船是个男的船夫,坚持要换条女的摇的船,因为女的会一边摇船一边唱民歌

,不过要收费哦。顺利换了下一条船开始了水上周庄的惬意时刻,全程大概两公里,耗时20分钟左右。沿途一派小桥流水人家,垂杨柳荫炊烟。

摇船的唱民歌是要收费的,女士她妈自告奋勇唱了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原来一家三口是和我们一样自助游华东,已经去了上海杭州,女士还哼唱了两句白蛇传。。。。

游船很快到了终点,上了岸我们继续游览周庄,因为之前做功课不足,只是瞎转,逛了很多小店,有卖旅游纪念品的,卖当地最标榜的食品万三蹄的,还有苏州评弹的小馆。游览了沈万三的豪宅沈厅,我之前一直以为沈万三是民国时期的大地主,类似刘文彩的,原来他是明朝初朱元璋时候的富商,这次是扫盲了。

沈厅一角

逛着逛着走到了陈逸飞工作室,周庄的出名其实要归功于陈逸飞,他在1984年以双桥为素材创作了一幅画《故乡的回忆》,并且拿到美国展出,美国石油大王哈默买下了《故乡的回忆》送给邓小平,以画里面的双桥一个是拱桥一个是平板桥相连,寓意中美两个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可以合作象双桥一样。

以上是陈逸飞的画作《故乡的回忆》,下图是傍晚时分游客络绎不绝的双桥

从此周庄就举世闻名了,所以周庄有今天的繁荣,是要归功于陈逸飞的。因此周庄在陈逸飞去世以后建立了陈逸飞纪念馆。

很快到了午饭的时候了,想来想去还是回到进来时路过的一家门口停有鸬鹚渔船的小饭馆,说是吃饭免费登渔船与鸬鹚合影,这个确实是个不错的营销手段。我们随便点了个店家推荐的当地特色鱼,还有一个汤和青菜,上菜的时候才发现那鱼有点象河豚,吃的时候有点战战兢兢的

。味道总体来说还可以,结账100左右在旅游点也不算贵,饭后出来,发现鸬鹚都走了,只好和老板娘说好明天再来补拍照片。
午饭后又累又困了,毕竟昨晚没有睡好,决定先回客栈休息一下,傍晚再进来看看夜景。从另外一个出口出来,凭着感觉走,没有看百度地图,结果走错了,绕多了一点路,后来还是要打开百度地图,才找回了客栈。

还是不能过分自信啊!
在客栈躺了一会,体力恢复了,在客栈的天台有一个摇摇椅,我们在上面远眺了一下周庄,这样的休闲方式也挺不错,

可惜没有看到日落啊!下午五点半又出发回周庄,这次走另一条路进去,沿途有一些客栈和大排档,走到尽头原来是我们门票拍照的地方,因为才六点左右,还有人在查票,

入夜的周庄依然游人如鲫,我的另一半老是吵着要吃万三蹄,我们在双桥旁边的一个店买了一个外卖试一下,对着双桥的夜景吃万三蹄,应该是周庄游的经典了

,转眼来了一个团队,好像在围观我们的吃相

,赶紧换了个地方继续啃。

吃完一个,另一半还买了一个,结果太腻了,吃不下了,只好带着逛街去,周庄的夜景是另一种感觉。既有古镇的恬静,又有旅游景点的喧闹。

啃完了万山蹄,我们趁关门之前游览了与沈厅齐名的张厅。

在一个小小的周庄有沈厅和张厅这样两个大宅,可想而知这个地方是多么的人杰地灵,原来以为张厅可能比沈厅规模小,结果参观后感觉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参观完张厅时间已经不早了,就决定回客栈。路上发现晚饭还没有吃,但是又啃了万山蹄,好像饱了,另一半还想吃晚饭,但是回程路上又没有发现合适的餐馆,还被另一半埋怨了一通。幸亏想起来客栈也可以点菜,于是决定回客栈吃。
          跟慢行居的老板点了个汤和青菜之后,我们来到客栈的一个绿化平台上,把剩下的万山蹄也拿了出来一起吃,结果汤和青菜吃完了,万山蹄还是没有吃完。奔波了一天,赶紧洗澡睡觉,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旅程。
        22日:同里
       八点多起床,洗刷一番后下到漫行居花园溜达一下,顺便看看早餐怎样安排,毕竟只是个客栈而已,早餐的质量不敢恭维,只有鸡蛋和白粥可以放心吃,我们把昨晚的万山蹄也就着白粥吃了,吃个鸡蛋增加点蛋白质,就算塞饱了肚子。然后继续去逛周庄,上午比较热,我们又来到昨天有鸬鹚的餐馆,补拍我们的鸬鹚照片。我们的拍照还带旺了老板的生意。
趁还有时间我们再到周庄到处看看,拍照,结果乐极生悲,因为另一半不满意我拍照的效果,被批评了

,真是无语。

好在不愉快来得快去得也快,回客栈收拾好行李,向我们已经订好酒店的同理湖度假村出发,开始想找昨天的司机的,后来刚好在客栈门口碰到一个送客人过来的小车,原来是啲啲打车的,我们才发现周庄也有这个,于是我们也用软件叫了一辆。
       退了房,车子也到门口了,小车司机还不太熟悉去同理湖的路,按着百度地图的指引来走,走错了好几次,最后还是顺利到达了同理湖度假村,车费才30多,打车软件确实是个好东西。
       同里湖度假村是在大众点评团购的,这里最好的是预约以后到店才验证,我买了以后发现他又有一个抢购,比原来的便宜了80,于是果断抢购了,把原来的退了。

度假村的大门有个很大的大象雕塑,挺气派的。在同里湖度假村我们受到了上宾的礼遇,首先是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门童对每一个他看见的顾客九十度鞠躬,客服马上给我们寄存行李。提早让我们check in休息,客服带我们进房间的服务也非常周到,一直从大堂引领我们到房间,为我们开门展示客房,全程彬彬有礼,笑容可掬。住了这么多五星级酒店,这里的员工培训得最好的。酒店的设施也很高大上,下图大家猜一猜是什么设施吧:

这是智能马桶盖的遥控装置,去了这么多酒店,第一次在这里见到有智能马桶盖,有人走到跟前马桶盖自动打开,方便后自动冲水,过一会马桶盖自动盖上,上厕所可以不用纸啦,按下按钮就可以冲洗,还可以吹风吹干,真是个好东西。

怪不得这么多人在日本买回来,其实中国也有卖的。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到处逛逛,同里湖度假村就坐落在同理湖旁边,离同里古镇不远,我们刚刚游览完周庄,就不打算去同理古镇了,就在同里湖旁边流连一下也不错,

在湖边发了个把小时呆,吹着湖面荡来的清风,听着对面寺庙的钟声,令人心旷神怡。

下午四点半我要去游泳了,在酒店的游泳池畅游一番也是很好的放松,我每次住有游泳池的酒店都心痒痒要游泳,虽然有时候时间比较紧迫。这次也不例外,我换了泳裤,穿了酒店的浴袍,带上泳帽就奔游泳池去了,游泳池实施也很好,配有水会一样的浴室,更衣室和储物柜,这也是第一次遇到。水池有30X15米大小,旁边还有个小柜台,救生员在里面还负责给泳客提供饮用水解渴,考虑得挺周到的。

游泳了大半个小时,觉得差不多了,出水到更衣室洗澡,然后回房间换衣服去餐厅吃自助餐。餐厅在一楼,面积不大,人倒是很多,这个是同里湖度假村酒店的短板,希望以后能够改善。自助餐的品种和品质不过不失,如果可以把自助餐的材料提高一些那就完美了。不过有无限量供应红酒和餐酒,好酒的人会喜欢。
自助餐的过程中不时有个阿姨拿着抹布蹲着擦地上的酱汁,我不小心踩了一块地上的豆腐,示意她过来擦一下地板,她擦完地板后还给我把鞋底也擦了,虽然这是为了不踩脏其他地方,但也足以反映出她的服务意识培训得很到位

晚餐后我们到泳池外面的游乐园散步,帮助食物消化。游乐园是个湖边用沙堆出来的场地,上面有秋千,摇摇椅等设施,让房客可以在这里散步休憩。在外面坐了一会就回房间泡浴缸去了,浴缸前面还有防水的镜面电视机,遥控也是防水的,一边泡浴缸一边看电视挺爽的

23日:苏州寒山寺
一觉醒来已经是八点多,梳洗一番后当然要感受一下智能马桶盖的神奇啦,果然是不同凡响,建议大家以后装修家里都要安装。

自助早餐和晚餐的出品差不多,还有提高的空间。
十一点左右我们退房叫车前往苏州金鸡湖,门童照样是那么殷勤相送,搬行李,九十度鞠躬

,不会象有点酒店来的时候很殷勤,走的时候很冷漠

嘀嘀车司机这回很熟悉,顺利地送我们到下一个酒店,金鸡湖新罗酒店,也是大众点评上预订的,到了酒店门口发现和网站上的图片相差甚远

。和同里湖度假村酒店真是个天渊之别。大堂冷冷清清的,略显得昏暗,接待我们的大堂经理更加没有热情,真个是相形见绌

。更加不会引领客人进房间了,呵呵,珠玉在前真难为这个新罗酒店了。其实本来我是想订独墅湖世尊酒店的,主要是看在新罗酒店靠近地铁站,交通比较方便而最后选择了它。没办法了,既来之则安之吧。好在房间很大,还有个无敌摩天轮景观补救一下。

这时候天下起了大雨,我们隔着大窗户的玻璃看着雨景,

吃了点水果,然后趁下雨的时间抓紧休息一下,两点半后雨停了,我们出发乘地铁去寒山寺(门票是酒店套餐包含的)。酒店到地铁站大概要十分钟,刚刚下完雨,地面湿滑,我差一点摔了一跤。
我们乘车的时代广场

地铁站位于苏州的园区,是个新城区,到处是大型商厦,远远看到了闻名的大裤衩,可惜当时雾大,没有留影。苏州的地铁没有那么多人,也比广州的简洁。

地铁坐了6-7个站,出来还要步行将近半小时才到寒山寺,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叫嘀嘀车,可能想看看苏州的老城区吧,不可思议那么笨

,好在刚刚下过雨,不热。寒山寺不大,和广州的六榕寺差不多,里面到处是刻有《枫桥夜泊》的石碑,也是这首古诗成就了寒山寺,其价值堪比一个上市公司啊!

寒山寺的庙堂不太大,只有一个塔比较显眼,塔旁边僧人居住的地方有个花园,人们慕名而来都是因为古诗,来了都会觉得没意思。

其实在寒山寺对面还有个枫桥景区, 过了石拱桥就是,要另外买门票进去,但是生意都被寒山寺抢了

,门可罗雀。

在寒山寺逛到四点半,就坐地铁回酒店了,还是走路到地铁站,

路上联系了星期六去上海要住的酒店,因为上午联系的时候还没有收到我们的资料,下午终于收到了。穷游就是这样,没有专人接待,没有专车接送

,什么都要亲力亲为去安排,有时候订酒店都不知道哪个好,在网上钻来钻去,又要看评价,又要价格优惠,又要另一半满意,做男人就这样。你看一不小心,又惹怒了少奶奶,好心想给她在苏州大街上留影,却嫌弃我把她腿拍得短了,生了我一路的闷气。

没办法,只好拍个纯街景吧

回到酒店已经累得没有兴致去游泳了,也到了吃饭的时间,午饭没有好好吃,晚饭继续第二顿自助餐,连续两天自助餐可有点吃不消,今天晚上的战斗力明显没有昨天强,而且新罗酒店的自助餐出品也是很一般。晚饭后回房间对着夜幕下的摩天轮发呆。

24日:拙政园
         第二天八点起床,吃过早餐后退房,叫了辆嘀嘀车,前往苏州市中心老区的苏哥利酒店,大众点评上订的酒店套餐,588块送两张拙政园的门票。
        嘀嘀车的司机是个小伙子,路上聊天说小时候不会想,读书不用功,好在没有学坏,现在一家都从外地来了苏州,有了女朋友,经常要开车接送,要好好相处。。。。一大堆家长里短的,不过也挺实在的,温暖的一番聊天。
        到苏哥利酒店的前路都是老城区的小路,很多是单行线,路窄人多,绕来绕去的终于到了。酒店唯一特点是靠近观前街步行街,充其量算个三星级酒店,房间还算干净,空调很冷,后来我估计是因此着凉感冒了。
       两点左右我们出发去拙政园,酒店出来穿过观前街,左拐再走15分钟就到了拙政园。观前街是个步行街,相当于广州北京路,上面有个玄妙观,观前街因此而得名。观前街到处是饮食,娱乐,商业,很繁华,晚饭我们就是回来这边的五芳斋吃的。

出了观前街左拐临顿路沿着一条小河走过去,一路上很多三轮车,估计都是以拉车为名,兜售拙政园门票为实的。因为有一个蹬三轮车的说要一块钱拉我们转一转,我们说要到拙政园,而且说有门票了以后,他就说拙政园就在前面不远然后就扬长而去,跟周庄那个开三轮车的如出一辙,不是什么好鸟。

上图是临顿路街景,马路规划得很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车站设置得很合理
       再一路走过去,不时有些票贩子向我们兜售拙政园的门票,五十块一张,拙政园门票的正常价格是100元的,还说进去了再给钱都可以,呵呵我们反正有门票,也懒得理他们,大家以后要是去拙政园可以鉴定一下他们是不是信得过。
到了拙政园的路口,看见有人在排队,我以为是拙政园的队伍,就跟了进去,不一会一个阿姨问这个队是排哪里的,有人回答是苏州博物馆的,我们才如梦初醒,自己排错队了。

再往里面走,过了忠王府和园林博物馆才是拙政园。

由于参观拙政园之前做功课不够,基本上是停留在外行看热闹的层次。唯一的感慨是为现代的富翁们汗颜啊,过去的富翁可以建成拙政园,留园这样的豪宅,他们本身要有多深的文化,艺术,园林建筑,风水等方面的修为啊!虽然不一定是富翁自己设计的,但是他得提出各方面的要求啊,反观现在的富翁就知道花钱到开发商那里买个别墅,不要说跟拙政园,留园这些顶级的园林比,就是跟广东的可园,清晖园都没有得比,弱爆了啊

我们在拙政园游览得流连忘返,美丽的园林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直到下午五点半的关门时间,最后一批离开拙政园。
         出了拙政园,另一半在旁边的店铺里面买了几条丝巾,掏腰包的当然是我了。然后,我们步入了平山路,平山路是老苏州的缩影,一派古色古香的气色。街道比较窄,最宽处也不超过十米,沿街是一些商铺,有卖工艺品的,传来苏州评弹的特色茶馆,有茶餐厅,咖啡厅,大排档,另一边是一条小河。

本来想在平山路找个餐厅吃饭,不过没有发现合心意的,打开地图一看,原来离观前街不远,干脆就回去观前街再找地方吃饭了,观前街比平山街的现代气息浓多了,店铺规模也大很多,走了一会看见有个五香斋,好像挺有历史的老字号,就进去点了几个菜,津津有味的吃起来。五香斋在二楼,装修风格比较老旧,出品也一般,可能是字号比较老,还可以撑下去。旁边桌有一家三口,听口音是来自东莞的,我们还打了个招呼。
         饭后回酒店的路上随便浏览了一下观前街,五香斋出来走不远竟然是得月楼,老电影《满意不满意》里的老字号,可惜我们已经吃过了,要不然会进去帮衬他,橱窗上贴了很多电影海报。不过估计这种老字号也是出品一般,靠名气过日子的。

回酒店后,也是累了,赶紧洗澡睡觉,明天要坐火车回上海了。

25日,上海
        早上八点起来吃完酒店提供的早餐后,便退房去火车站了,嘀嘀车司机很快到了,在向火车站进发的途中,我看到苏州的电动车都有鲜明黄色的拍照,就问司机电动车要牌费,他说不要。我不由得骂起广州政府来,凭什么既限制摩托车又限制电动车,简直是霸道政府。
        很快就到了火车站,司机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停车场,所以没有在火车站门口留影。我们的动车是11:30才开车,我们到火车站才10:30,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趁还有时间就到处浏览一下,发现火车站外面广场的城门也挺壮观的。

苏州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可以考虑到苏州来开拓新天地,苏州绝对是个宜居城市。

苏州上海很近,动车半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下车一看,我傻了眼,这好像不是我们熟悉的虹桥火车站,原来买票的时候没有注意,买了到上海站的车次。不过也没什么关系,只不过是稍微远了一点,将错就错我们可以去南京路那边看看。

在火车站出来坐一路九字头的公交车去人民广场,这路公交车竟然还是有人售票的。而且卖票的乘务员也很牛,大大咧咧的那种。上海人多车也多,火车站到人民广场路不远但也走了二十多分钟,到站下车一看,到处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下车过了马路就是南京路,中国最繁华的步行街。走在南京路上感觉比西单,北京路等各个城市的步行街都要大气,因为它是全国历史最悠久的步行街,上面有很多有来头的旧建筑,例如大世界。南京路上取消了人行道,也没有广东的骑楼,所以马路显得宽阔一点,路上穿梭着观光车。

踏上南京路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是时候找东西填肚子了,远远看见有一个小笼包的招牌,马上吸引住我们了,赶紧进去,到二楼点了两笼小笼包,一大碗鸭血汤,味道好极了,比广州的老班长小笼包好吃多了。

价钱也不贵,可以算是物美价廉了。

吃完了小笼包,继续拖着行李箱逛南京路,走到了步行街尽头,那边已经不是步行街了,我有点困惑,因为我印象中南京路是一直通向外滩,也就是黄浦江边的,怎么会没到江边就已经完了!难道说我记错了,因为上一次来上海是2002年2月。这时候也感觉有点累了,于是放弃拖着行李箱走到外滩的念头,改为在南京东路地铁站坐二号线回酒店安顿好,傍晚再到外滩看夜景。
地铁娄山关站出来,发现到虹桥雅高美爵酒店还有一段路,于是果断打的过去仙霞路。酒店是在大众点评团购的套餐,包两张金茂大厦的观光塔门票。看评价说性价比不错,还有洗衣机。
我们的房间在26楼,走进观光电梯一直升上去,面前呈现出来一幅长长的抽象画,比较特别。

进了房间,窗外是开阔的视野,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也够用了,果然是有洗衣机,还有电磁炉。

上图是酒店房间的景观
不过浴室和浴缸比较小,而且浴缸看上去不太新净,就不泡了。
安顿好休息了一会,五点钟左右准备出发去外滩,这时候天很黑,想下雨了,我们带上雨伞,在下雨之前赶到了公交车站,仙霞路是单行线,去外滩的公交车站比较近,出门向东100米就到了。上了车不久就下雨了,我们的车要走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这段时间我们既可以看看上海街景又可以避雨,一举两得

这一路公交车和广州一样是无人售票,车况比较好,还有窗帘。票价两块。

傍晚六点多我们到了延安路总站,雨虽然小了但是还没有完全停,趁着下雨游外滩之前还是先吃饭吧,于是找了一个不起眼的餐厅吃了个饭。饭后已经是七点钟,雨停了,我们从餐厅的小路出来就是外滩。眼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美丽的外滩就在跟前。

上一次来上海是2002年2月,来上海已经是夜深人静了,那次漫步外滩的时候东方明珠等已经关灯了,这次就不一样了,正是七点钟游客最多的时候,外滩上到处人山人海,想找个靠栏杆拍照的地方都难,另一半都没有了拍照留影的兴致,匆匆浏览了一下灯饰就打道回府了。

坐车回仙霞路之前还有一段找厕所的插曲,外滩出来想上厕所,但是没看到,只好一直沿途找厕所,后来实在没有厕所,硬着头皮向一个写字楼看门的大叔求助,他行了个方便,让我们进去了。坐公交车回酒店附近的总站,我们买了些水果和洗衣粉,准备回酒店洗衣服。在酒店用洗衣机洗衣服还是第一次,可惜晾衣服的地方不多。
       26日:上海金茂大厦
            今天的安排是去金茂大厦顶层观光厅,本来金茂早已经是过气的大厦了,但是因为我2002年来上海时住过,所以对它情有独钟,刚好酒店的团购套餐送两张门票,就去看看吧,反正在上海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东方明珠塔和金茂大厦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吧。
            于是吃了自助早餐,就出发去金茂大厦,酒店去那边没有直达车,只好公交车转地铁。陆家嘴站下车后是国金中心,要走几百米才是金茂大厦,天气很热,紫外线也强,拍照效果都不好。

来到金茂大厦,登上电梯直上顶层观光厅,感觉和香港天际一百差不多,只是金茂已经旧了毕竟是千禧年之前就启用了的。

在观光厅歇息的时候开始感觉身体不太舒服,有点象中暑,后来越来越严重,只好放弃前往豫园的计划,直接坐地铁回酒店休息。回酒店后我就卧床休息了,到晚饭时间也没什么食欲,另一半只好自己去吃东西,结果让她发现个吃粤菜的地方,还给我打包了白粥回来,算她不错,一个人没有走丢了

休息了一下,又吃了白粥,感觉好一点,然后就睡觉了,希望一觉醒来会没事了。

27日,杭州
        起床后感觉好一点了,胃口也恢复了一些,可以吃早餐了。
        酒店的早餐很多人,两天都差不多,餐厅也不大,昨天的杯子全部用完了,今天好一点,看来这个酒店生意不错。早餐后准备出发去杭州了,因为火车票已经买了,时间是11:30,这班车比较便宜,所以到上海的时候就先买好了车票。
        拖着行李就懒得再去地铁站了,直接打的去虹桥火车站,到达火车站是将近40的车费。动车顺利到达杭州是12点多,在杭州东站坐地铁到西湖文化广场站,先去我们预定的恒佳精品酒店,开始订了两个酒店の客满了,只好随便订了个精品酒店作为过渡,因为明天就去湿地宾馆,今天要游览西湖,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在酒店,房间其实还不错,性价比高,才168元。但是看得出另一半有不满的情绪。
突然从不关心安排的另一半问我什么时候去乌镇,我说好像和周庄差不多的,之前又不舒服,取消乌镇的行程安排了,她又不高兴了,左磨右磨,一会生闷气,非要去。其实我也没所谓,去就去吧,主要是烦她什么都不闻不问,坐享其成。于是打电话去西溪湿地宾馆,把订好的酒店推迟一天,那边也很好商量,马上改了预定。于是我又找乌镇的民宅了,又是在网上翻来翻去,找性价比好的,那个烦人又非要住西栅的,总之是一个字,烦。

到头来她还不理我了。
不理我就算,反正我也乐得清静,把她带到西湖边就各走各的。

西湖我都来过两次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就是有个白蛇传的故事把他传得神乎其神,风景我觉得还比不上肇庆七星岩呢。

各自逛了西湖以后,我和另一半又相约一起吃晚饭,去了一个叫江南迷踪蟹吃蟹的火锅感觉不是很好,吃饱了,乏善可陈。吃完晚饭,逛街回酒店,在一个地摊看见有个卖丝巾的,那个又买了起来,女人就喜欢这些东西。

28日:乌镇
       早上起来,到大街上去找吃早餐的地方,不远处竟然有一家吃肠粉的小店,我们兴奋地进去吃了个肠粉,粥和青菜。吃完早餐就回酒店收拾行李,叫了部滴滴车,准备直接去乌镇,结果司机说没有去过,犹犹豫豫好象不想去,后来我们改变主意让司机改送我们去九堡客运站,我们坐大巴去。
       昨天在美团订好的匆匆时光主题咖啡旅店,女店主说好了到乌镇后给电话她,她就过来接我们,客栈就在乌镇西栅门口附近。一个多小时后大巴到了乌镇,女店主过了十五分钟开车到了,原来客运站到西栅还挺远的。客栈是栋3层小楼,主人把我们安排到3楼,房间挺简单,租金才127块,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干净舒服就可以。
       安顿好以后出门吃午饭,就在旁边的小店点了几个菜,一条鱼,一个牛肉汤,一个青菜。饭后就往乌镇进发。一会就到了大门口。门票120元。因为明天要回杭州,就不买东西栅的通票了。

进门后是游船码头,我们没有买船票,走另一边的木架栈道,经过乌镇大剧院,又到了这边的码头。

这天天气非常热,在阳光下会感到灼热。好在我们来的时候是快到黄昏了,稍微凉快一点。

我们先后参观了染布坊,酱料工场,铸铁厂。太阳晒得铸铁厂的大铁锅都烫手。

我们在一个冷饮店买了一杯酸梅汁和冰豆浆,降了一下温。然后来到乌镇邮局,好多人在这里盖邮戳,买收藏品。

总体来说,乌镇就象一个统一管理的主题公园,没有周庄的多元化,但是比较干净卫生,井井有条的。

很快就到了黄昏,在夕阳的斜照下,乌镇显得更加秀美。

最美的还是这里的夜景,简直让人留连忘返

!那个刚才还嫌弃我拍照的水平的自诩江南女子的人正在得意洋洋地自夸,多亏了她坚持到乌镇一行,她也不知道感谢我把回家时间火车票推迟了两天,好吧,就算把这个功劳记到她头上吧,差一点又毁了我的好心情

欢快的时光眨眼就过,已经快8:00了,才想起来没有吃饭,于是赶紧找了个饭馆,点了几个菜,叫了一瓶啤酒,一罐王老吉,因为感冒还没有好。菜比较咸,将就着吃了。饭后已经差不多9:00了,我们非常留恋这里的美景,但是不得不告别乌镇西栅了。
         回住地的路上,那个爱美的人又买了一些绣花荷包做手信。
  30日:杭州西溪湿地
第二天睡饱了起来,终于有机会把广州带来的一盒豆奶和动车送的牛奶在吃早餐的时候喝掉,在行李里放了9天了。那个傻妹未雨绸缪的杰作终于不用带回广州

。大概她也没有想到我可以考虑得这么周到。
         退房的时候昨天的妹子不在,另外一个可能是她嫂子的人,给我们办退房,然后打电话找那个妹子回来开车送我们去客运站,电话那边说好象是在开会,让我们稍等一会。在等的时候跟那个嫂子聊天,说到为什么旅行团多数喜欢把游客带到东栅,因为一是东栅门票管理松,旅行社可以拿到高折扣,二是东栅的商铺没有统一管理,导游可以拿回扣,由于西栅这边管理规范,导游无利可图,所以好多黑导游骗游客说过了东栅的某个桥就是西栅,没有什么新奇的,就蒙混过关了继续在东栅谋求暴利了。回想起在周庄也有导游回头拿店铺的回扣,我们在乌镇西栅就没有看见这样的现象。
        聊到这里开车的妹子回来了,她说还有事让她爸开车送我们,于是我们就道别了匆匆时光主题咖啡旅店,这个客栈虽然设施一般,但是客运站接送的服务还是加了不少印象分,而且性价比不错。
        我们坐大吧顺利的返回杭州九堡,转地铁回到西湖文化广场站,出站后已经快一点了,我们先找了个地方吃了个面条填肚子,吃完后想打滴滴快车竟然打不到,只好直接打了台的士前往西溪湿地宾馆40块到达。
车到酒店门口停之前有个弯位,不小心的士门开了,吓出一身冷汗。

好在旁边没有行人或者豪车,碰到了就麻烦了。

到大堂了,办入住手续非常顺利,如愿地升级了湖墅房。

客服用电瓶车把我们送到房间,果然是和评价一样高大上。

还有女士最喜欢的欧舒丹的洗护用品,另一半还傻呵呵的不知道,上网搜索看看是什么来头。
       休息了一会就去骑单车,酒店提供一个小时的双人自行车骑行。借单车的时候发现酒店大堂有摄制组在拍电视剧,他拍他的,我懒得去凑热闹。我们骑车在酒店附近兜风,在里面绕了两圈。

西溪湿地宾馆就是西溪湿地公园的浓缩版。

骑完了单车我们又去打壁球,已经好久没有打壁球了,上一次打的时候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呢

,时间过得太快了。

本来还想去游泳,另一半说不要太累了,刚刚又感冒完,不要复发了。好吧,多谢关心。

运动就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填肚子啦。回到餐厅发现摄制组还在工作,我们走进餐厅,发现这个比我们之前的餐厅都大。食物品种也最丰富。蟹都有4个品种,还有很多贝类,三文鱼是肯定有的,水果有十几种,山竹,荔枝,龙眼,苹果,雪梨,哈密瓜,西瓜,木瓜,香瓜,桃,杏,红毛丹,火龙果,石榴,杨桃,柑橘,香蕉,圣女果。。。。我吃的自助餐中水果品种最多的是这里了。
          吃着吃着窗外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但是没有下出雨,原来很热的气温也下降了不少,估计是有强对流。吃饱后我们赶紧回房间去了,免得下大雨淋湿,因为餐厅离溪墅房还是比较远。
在阳台上观看了一会闪电,四周房间入住率不高,环境给人有一种在郊外的感觉,突然想起来聊斋的故事,有点不寒而栗

。于是锁好门,泡澡看电视睡觉去了。

30日 高铁回程

第二天很早就醒了,起来在阳台欣赏了一会晨曦,又躺回舒服的大床上,等吃早晨,各大酒店的自助早餐都大同小异,没有多少亮点。
赶高铁的时候发生了一些紧急情况。

我们在大堂向服务员打听了去杭州东站大概要一个小时,就十点钟优哉游哉地退房,叫快车。大概10:10离开酒店去东站,结果发现时间非常紧迫,因为杭州在修地铁,很多路都堵车,又很少高架路。让开始很淡定的我后来都坐不住了,幸亏快车司机很给力,一路狂奔。后来考虑到直接去东站可能来不及,我们决定改乘地铁,司机把我们送到西湖文化广场站,即使这样也是很紧张的,后半段听见车上的导航一直在报警------你已超速,你已超速。。。。。。

好在最后是有惊无险,我们11:00到了地铁站,西湖文化广场到东站是两个站,应该来得及,临别时候我和快车司机握了个手以表示感谢,不是他我们可就麻烦了。
11:30高铁准时发车,要离开杭州了,我们的10天穷游也到了尾声,

整个旅程还历历在目,转眼就要结束了,可真有点唏嘘

十天以来我们是马不停蹄,但是也算漫游,每天只去一个地方

,每天都没有早过8:00起床,游景点的时间都是下午,避开了旅行团的人流,比那些华东5市6天游的赶鸭子旅行团舒服很多了

去过的地方主要有周庄同里苏州金鸡湖,寒山寺,拙政园,上海外滩,南京路,浦东,金茂大厦,  杭州西湖,乌镇西栅,杭州西溪湿地。
        住宿包括3晚五星级酒店,两晚准五星级酒店,两晚民宿,一晚三星级酒店,一晚精品酒店。消费比跟团是高一些,但也吃住得好一些。
回来坐高铁感觉比动卧差多了,没有象动卧那样发吃的,座位有点挤,冷气太大,我后来每一个车站停车都下车到站台去取暖。

7个小时我看了3部电影,终于在傍晚7点到达广州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