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始于寻香,却使人怀想——苏北踏青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第四篇蜂首,感恩,感谢。大家的留言都看了,建议,赞美都看了。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之——来到江苏

给游记命个系列名的话,国内篇就叫“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国外篇叫“看遍世界各个角落”。听着颇有雄心,不是吗?之所以叫这个,其实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存在的地方,都有着无限的趣味待我们去探寻和发现。

受好友邀请,决定在小长假之时“北上”江苏,去未曾到过却又十分特别的城市——徐州宿迁
徐州是一个和深圳有着同音别称的城市(徐州“彭城”,深圳“鹏城”)
是一个有着“五省通衢”重要交通地位的地方
是一个花都开好了等我们去赏的华东老城
是一个“两汉文化”发源地,亦是刘邦故里
宿迁是一个让我沉醉在花海里的美丽城市

那就让我们带着汉服,去-旅-行-吧!
用一种现代汉人的方式,去感受汉文化的故乡。

在这里,我亲手缝制了一个属于自己独特药理气味的手工香包

在这里,我邂逅了春天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有着数千年文化积淀的纯朴与厚重

在这里,我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何为汉文化。

接着继续北上,来到宿迁,见到了最美的二月兰与梨花交融的花海
这里,还有”项王故里“,是拔山盖世的楚王项羽出生地

行程安排

去程:深圳徐州直飞航班,HU7067;返程:HU7068(飞行时间1小时40分钟)
第一日:红红火火逛徐州—— 徐州文博园,彭祖楼,体验香包,汉文化风景区
第二日:一身轻盈的灰色看徐州—— 金龙湖风景区,户部山云龙湖风景区,云龙山徐州博物馆
第三日:晨起戏马台,奔走淮海战役纪念馆,午赴宿迁去赏花——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
吃之特色:两来风,寻常小店,秦淮家宴,羊肉宴,徐州宴,矿大小吃街
住之选择:徐州火车站七天优品,文博园园区格林泰,金融中心老四星兴隆大酒店

关于我,与其他

1. 器材:本次使用机器为sony 微单A7+ 35 2.8mm 镜头,佳能单反1DX+85 1.2mm镜头,16-35 2.8mm镜头
2. 后期:lightroom为主,辅以ps, snapseed
3. 服装:汉服来自某宝,为避免广告嫌疑需要的可以私信;
4. 歌曲:陈悦《帘动荷风》
5. 联系我:微信“莎僧视界”(公众号,可从中获取私人微信),微博 http://weibo.com/shaqisun (小小莎老师)
6. 欢迎戳:
韩国呕心沥血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6809.html
深圳最新赏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43512.html
广州文艺清新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58400.html
点击头像可以看到更多往期的蜂首宝藏游记~

启程

每次出发,我都愿意探探头看看窗外,在星星点点的楼房中,找到自己家。
然后看着自己家附近的区域(前海片区),在一点点地变化,一点点扩大,竟然有一种莫名的骄傲感油然而生。拿起相机拍下填海区域附近的照片的时候,我在想:
十年后,这里必将又是一番新模样。我只是,记录下2016年的深圳宝安前海。

深圳到达徐州,可以选择高铁或者飞机两种方式。其中飞机有直飞一班,转机一班。
在预定的时候,我发现直飞与转机差别不大,公务舱与经济舱相差也不多,于是就选乘了海航直飞的公务舱,为了一趟从最初就更为舒适的旅行。餐食端上来的时候,全麦面包有热烤的余香,主食配有海南特有的黄辣椒酱很有特色,就是可惜青菜看起来不怎么“青”,让人食欲略打折扣。

徐州初印象:红红火火第一天

第一天,用一种火红的姿态来迎接小长假。因为预约了体验香包制作,所以特意穿上感觉相称的改良汉服,走在路上,感觉脚下生风,心情都跟着好起来了。开始之前,先来感受一个本人杜撰的纯属虚构的“故事”:

淮海文博园

地址:徐州迎宾大道和昆仑大道交汇处
百度:文博园由标志性建筑彭祖楼和20栋仿汉建筑组成,集聚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精品佳作,引进知名文化艺术品专营店,以及文化艺术品相配套的鉴定、拍卖等功能性项目和培训、体验、休闲等服务性项目,全力打造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淮海经济区最高端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

小莎说:这里的都是仿古建筑,在里面逛,能感受到许多富有徐州特色的文艺机构。像“华夏学宫”,就是一个真正学堂,每天很多学生,成人来这里修学。主要是学习国学文化。下次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再预约一个国学课堂也是极好的。

随意在园区里走动,都可以看到很多美好的角落

徐州香如顾香包体验:红罗覆斗帐,四角垂香囊

香包属于我国一个特色手工艺品,其中徐州又以制作香包闻名。香包是汉族传统的民间艺术品,制作和佩戴香包的习俗在中国由来已久。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汉族农耕文化的产物。最早汉乐府长诗《孔雀东南飞》中就有“红罗覆斗帐,四角垂香囊”的记载了;

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以往我们对香包的印象,就停留在“香”上,这一次徐州之行,竟让我对香包有了全新的认识。

香包除了观赏价值以外,同时兼具药用价值,这正是香包生命力旺盛的必要条件。制包人根据祖传秘方,选取中药宝库中数十种散发自然芳香,又具有养气调神、避邪功用的药材,经过特殊加工,成为香包的主要原料,亦成为百姓们居家过日子所必品。

到一个地方,可以到当地最有特点的传承老店去体验当地的手工艺术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这次来到文博园朋友帮我预约的香如顾香包,不仅可以亲眼看到很多手工艺人亲手制作香包的过程,还可以自己参与其中,制作一个有着自己回忆的独特香包。

在众多气味不同,形状大小各异的香包前面流连许久,终于选定了一个适合自己(制作能力)的款式,下面就是请教师傅的时候了。

第一次制作,我决定从最简单的“福”字开始。

【香包制作步骤】

1. 选定需要的“药材”——是的,这是最特别的地方。这里用的“香料”,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脂粉的味道,而是传承了几代人的中医世家韩医生根据制作者的需要给调配的“药材”。一般来说,山耐,丁香,冰片,苍术,砂仁,玄参等是常见的材料。
2. 把精心挑选的缎面布剪好,将药材,棉花包裹在两面的缎面布里,开始一针一线的细细缝合,这个过程非常耗时,而且需要力量和技巧的结合;
3. 给香包裹边,然后缝上事先准备好的中国结头尾部。

PS:整个制作过程大概需要2小时。如果没有时间体验,也可以直接购买,因为药材,布料,大小的关系,价格会略有不同。最基本的款式大概是200多。药理作用的香包可以悬挂在车上,家里,或者随身放置,不同药材可以预防感冒,减缓鼻炎症状,调理内分泌等等。如果香味减淡,可以回到店里拆包重新装药。

这是我最终的成品。我在照相时,老板的狗狗一直淡定的躺在脚边晒太阳。
据说只要老板一上车,它就一溜烟地麻溜儿上车紧跟了。
至于我的照片为什么这么肿,这么胖?嗯,这不是重点,重点就是我手上的特制爱心香包!!!

彭祖楼

徐州古称彭城,已有6000年灿烂文化。帝尧时建大彭氏国。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邑。夏禹治水时, 把全国疆域分为九州徐州即为九州之一。彭祖楼原来位于徐州东北隅,又叫彭祖祠或彭祖庙,是为了纪念彭祖而修建。北魏时徐州刺史元延明将它迁建于城垣东北角上。此楼恰好在汴泗之交汇处。

相传在三皇五帝中的尧帝时期,中原地区洪水泛滥成灾。作为当时部落首领的尧帝指挥治水,由于长期心怀部落和部众安危,尧帝积劳成疾,卧病在床。数天滴水未进,生命垂危。就在这危急关头,彭祖根据自己的养生之道,立刻下厨做了一道野鸡汤。汤还没端到跟前,尧帝远远闻见香味,竟然翻身跃起,食指大动,随后一饮而尽,次日容光焕发。此后尧帝每日必食此鸡汤,虽日理万机,却百病不生。一时传为美谈并流传下来。雉鸡当时并不罕见,配料也无玄机,“疑点”便集中在彭祖的另一秘方上。《彭祖养道》上曾记载:“帝食,天养员木果籽”。一碗普通的鸡汤能够有点水成药的养生功效也就来自这小小的员木果籽(茶籽)。彭祖正是知道员木果籽(茶籽)的养生功效,才会一招中的。尧帝在位七十年,终于118岁仙寿(公元前2377年——公元前2259年)的秘密也尽在这茶籽之中。

之后尧便把彭城(徐州)封给他,所以后世称他为彭祖,舜的时候,他从师尹寿子,学得真道,遂隐居武夷山

徐州淮海美术馆】
彭祖楼和美术馆都还在整修和调整中,没有正式对外开放。美术馆可以进去参观一楼的玉佛雕像展览,据说旁边还有徐州性文化博物馆,嗯……感兴趣的朋友们下次来可以一并看看。据说正式全体楼群对外开放的时间是2016年的10月1日。不过随意过来逛逛感觉也不错,人很少,适合……拗造型!!!

拗造型准备开始了……

好了,凹了一个合适的造型,可以回家了

汉文化风景区

汉文化风景区非常大,既是本地市民休闲娱乐的大氧吧,也是外地游客到访徐州的必去之地。个人比较推荐,在这里,既可以感受民风(比如看一对老夫妇旁若无人地在景区一个景点门口播放着太极音乐打双人太极),还可以怀古通今(比如看到壮观的汉兵马俑)。是一个了解徐州和历史的好地方。

po一张路人帮我照的游客照…… 咳咳咳,可不可以提醒一下我不要站那么中间?!

【景区信息】

1. 简介:徐州汉文化景区占地面积1400亩,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2. 门票:90块,晚上5点去的时候,售票处已经没有人了,可以自由进出到里面锻炼身体。但是里面的核心景点(如兵马俑,汉墓)没有票是不能入内的,而且4:45以后就不让入内参观了。所以要去还是趁早。

3. 地址:徐州云龙区三环兵马俑路1号
网址:http://www.hwhjq.com

【“车马出行”雕塑广场】

雕塑创作依据历史资料,以局部节选的方式作为雕塑创作的基本元素,同时定位于楚王作为诸侯王出行的等级规格,与楚王陵呼应。群雕主要描述汉画像石《车马出行图》的场景,由8匹铜马、3匹石马、9个铜人、2个石人组成。3个骑马武士在前开道,楚王坐着由4匹马拉的马车居中,宰相乘马车、2个骑马武士护卫在后。整组群雕,坐落在广场正中心,坐西朝东。

【注意事项】

1. 景区有两个大门,都售票,可以从任何一个门入内参观。下图1,2为景区南门(近楚王陵),3,4为景区东门(近汉文化广场)。可以选择从一个门进,从另一个门出,这样也不用走回头路。

下图为汉文化广场图片,一字排开很有气势:

这就是在景区的景点前淡定打太极的老爷爷老奶奶夫妇

有趣的是,虽然已是春天,但是园区里有些地方却还有着秋景的风貌。红的枫叶,黄的树叶,还有绿的草。但是细细一看,又能发现不少绽放的春花。

汉兵马俑博物馆

去汉文化风景区,主要就是为了去看汉兵马俑(我承认我是一个没有去过西安的孩纸……);虽然我知道他日我还将去西安看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兵马俑,可是朝代不同,不也有不一样的观赏价值和历史意义吗?因为景区很大,所以等我匆匆找到博物馆时,已经5点多了。开始大爷是拒绝我近馆的,后来他看我诚意十足,“特赦”我进去参观了。出来的时候,还热情地和我介绍馆内情况和金缕玉衣的故事。又一次被徐州人民的热情森森地感动了。

进入兵马俑区域前的介绍

徐州汉兵马俑1984年被发觉,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戌的王陵陪葬俑。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是在原址上就地建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汉兵马俑主馆和水下兵马俑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形态各异的兵俑整齐的排列在六条俑坑中,是一支威武雄壮的地下部队。兵马俑主要由一坑,二坑组成。两坑的受损程度差异比较大,二坑保留的比较好。

【秦兵马俑 VS 汉兵马俑】

秦兵马俑刻画真实,神态和动作各不相同,显得十分威武霸气,往坑里一站一眼望去能吓得坐在地上,毫不夸张。而汉兵马俑虽也是神态各异,但并不是以真人的比例来做的,相比汉画中的士兵要显得……畸形……但是这是一种汉代的独特艺术。与秦始皇的目的不同,汉朝皇帝基本都不是暴君或者是昏君(大部分仅限西汉),于是陪葬的兵马俑多是处于艺术目的,而非迷信的以为这能保护自己不被盗墓,让自己到了阴间也有一支庞大的军队。

来感受一下各异的神态和造型:这里有博袖长袍的官员俑、冠帻握兵器的卫士俑、执长器械的发辫俑、足登战靴和抱弩负弓的甲士俑等十余种。

一号坑里由很多直接被当时发大水的沙土所掩埋,已经没有办法复原了,很可惜

除了一号坑,二号坑,周边还展示了一些保留下来的文物。

另外旁边还有【军事博物馆】,主要陈列一些汉代兵器、兵马俑的军阵及演变过程。里面的展品也基本都是保留下来的真品。

另外还有一个水下兵马俑,因为时间关系,未能走到也颇为可惜。不过再次感谢馆内两位善良的大叔满足了我来一览兵马俑的小小心愿。

等我从东门一路走,参观了兵马俑以后,顺着道路就走到了南门的【狮子山楚王陵】。可惜已经关门了!!!据说海拔54.3米的狮子山几乎被掏空,陵墓的宏伟气势可见一斑,而种种蛛丝马迹又显示出该墓尚未完工,墓主人的身份有点神秘,有可能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尚有争议),参与“七国之乱”兵败后,为不牵连家族被迫自杀,匆匆下葬。但狮子山楚王陵里的文物都是仿制品,想一睹【金缕玉衣真品】的可以去徐州博物馆,不少墓中真迹都可以在那能看到。

第二天:寻找老徐州的气味

早上起来去两来风喝一碗辣汤,开始了第二天的探索。如果昨天以访古为主,今天则是去感受老徐州气味的一天。春日探寻气味,当然还是从花香开始。

金龙湖风景区

这是徐州新区里市民休闲娱乐放松的公园,来这里,主要是可以看到大片大片很美的郁金香。其实它的设计初衷,为京沪高铁、京福高速公路的防洪保安。现在已经演变为这一带的一个商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边规划有行政商务中心、企业总部、星级酒店、休闲商业区、高档住宅区以及现代物流区等功能区,以金龙湖为中心呈放射性分布。

这里非常大,我们并没有细细逛,主要是奔着花去的。

事实告诉我们,郁金香是没有香气的……嗯,无知的忧伤 不过花还是很美的,期待下一次再遇见郁金香,是荷兰的春天。

我们稍作休息,便准备出发下一站了!

户部山:古玩市场

户部山位于徐州古城之南。公元前206年,西楚霸王项羽定都彭城,曾在山顶建戏马台,而成为徐州的第一胜迹。徐州曾有“穷北关,富南关,有钱都住户部山”的俗语。所以户部山是以前徐州的大户人家居住聚集的地方。现在来户部山,有以下几个值得一看的地方:1. 有一个古玩市场一条街,非常热闹;2. 往上走有很多以往的大户人家住宅,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户部山古建筑群,还有徐州民俗博物馆;3. 这里还有项羽建的戏马台,也非常值得一看。

至于为何户部山会成为名流居住地,是因为,徐州古代水患频繁,宋代以来,黄河夺泗入淮,流经徐州,往往泛滥,淹没州城,给百姓带来了巨大灾难,但户部山因地势较高而免遭覆顶之灾。1624年,徐州户部分司署主事张璇为避水患迁往户部山上。户部山因靠近城池,有钱有势的官宦之家和富贾豪门纷至沓来,成为了富户们争相趋居之地,久之,在户部山居住便成了富贵和身份地位的象征。

现在来到户部山,可以听到当街拍卖竞拍字画的声音,售卖各种古玩儿的摊位,还有个别卖的是以前的老用品,有点欧洲跳蚤市场的味道,很有趣。来到每个摊位,老板都会热情招呼,加上我穿的和环境,产品很搭,还有老板会举起手机拍我

每个摊子都有自己主要售卖的特色产品。我不懂古玩儿,所以没有瞎参和。

但我遇到了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摊位,这个摊位很大,但是卖的东西并不“高贵”。都是我们以前上一代或者两代人用的一些“老玩意儿”。其实范儿在这样的小摊里,能给家里寻觅一些很有格调的装饰品。但需要细细淘。也佩服老板,每天可以把这么多的东西一一铺开,再一一收回,想必也要花费不少时间。

户部山古建筑群:来这里看老徐州的模样

从古玩一条街向上的楼梯径直上来,就可以看到许多以前遗留下来的院落。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记载着这座城市兴旺发达的商贸流通史。就文化而言,户部山一直是明、清、民国时期古彭城的文化中心。

就建筑而言,户部山的建筑包括项王的戏马台,官绅富户的大院,城市中产阶层的四合院以及普通百姓的大杂院。其中,李蟠状元府、崔焘翰林府、郑家大院、余家大院、翟家大院和号称徐州第一楼的李家大楼等最为有名,且相对保存完整(楼主只看到了郑家的院子……)。尚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房屋400余间,民国房屋700余间,较为完整的院落20余处。这些院落古房负载着徐州城几千年的风雨沧桑,是明、清、民国时代徐州政治、经济、文化的缩影,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古城徐州最后的遗存。

但这家的“圣旨”,牌坊对我来说,都是很特别的元素。就是去的时候大多大门紧闭,就没有进去参观。晚上附近还有许多情调小酒吧,有些北京的南锣鼓巷,后海的模样。想想,对着“圣旨”喝个小酒,以前都要下轿的,现在可以坐着大摇大摆地品酒,不也有一种违和的穿越乐趣吗?

徐州博物馆

不巧的是,去得时候刚好闭馆了…… 所以金缕玉衣没有看成。

乾隆行宫

乾隆行宫的开闭馆时间,看起来是和徐州博物馆一致的……

云龙山

寻古失败的我,转身来到了马路对面的云龙山。虽然徐州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美丽的春色,奇怪的是,云龙山就像一个五色盘,而最突出的居然是绿色和红色。也就是说,在春意正浓的徐州云龙山却有一种莫名的残存的秋意,带着一份寂寥的美。

山里很多本地人来这里散步,爬山。但其实里面隐藏着不少景点。有北魏时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张山人旧居,明代的兴化禅寺,清代的大士岩、山西会馆、船厅、御碑亭、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解放后云龙山又修复和新建了幽邃轩、洞天小庐、跨云阁、云龙书院、杏花村、观景台、同心台等历史景点。

宋代苏东坡任徐州太守时,曾多次携友游览云龙山,留下许多传世佳作名篇。先后登临云龙山的历代名人有刘邦、刘裕、苏轼、乾隆、邵大业、毛泽东、蒋介石、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可染等。所以在爬山的过程中,可以不时看到山中的灯柱上,点缀着许多诗句。

看,那季节各异,风貌不同的植物。

铁路员工抗战纪念碑

这里是一百八十多个铁路员工的生命纪念。值得安慰的是,这里还静静的放着一束简单的花束。
有人只是匆匆路过,有人只是走过看看,还有人用心感怀。

简介:津浦铁路抗战殉难员工纪念碑亭,坐落于云龙山北麓,建于1947年5月,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徐州市铁路分局募捐集资重修。1987年被列为徐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亭主要记载1937年末,日寇侵华逼近徐州徐州机务段的铁路员工共有186人为国捐躯,特建碑亭以致垂念。

张山人故址

张山人名天骥,字圣涂,自号“云龙山人”。苏轼任徐州知州时因与其志趣相投,遂成为好友。苏轼常率宾客僚属赴张山人旧居饮酒、作诗吟赋。
旧居有堂屋三间,西屋三间及厨房两间,院内清幽雅致。公元1077年因黄河决口,水灌徐州城,张山人旧居被大水毁坏。张山人又在旧居东山顶另建新居。现存的张山人旧居为后人依史料记载而重新恢复的,具有典型宋代农家小院的风格。

观音殿

这里需要另外付费进入。门票3块钱。可以看到徐州的市景全貌。后来听徐州当地人介绍,这个观音殿历史很悠久,很多人专门闻名来此拜神许愿。我参观的时候,也发现两个年轻的夫妇非常虔诚,在每个神位前专心跪拜许愿。希望他们如愿以偿。

古井

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
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
                                                          ——苏轼《送蜀人张师厚赴殿试》

水绕彭祖楼,山围戏马台
  古来豪杰地,千载有余哀。
  隆准飞上天,重瞳亦成灰。
  白门下吕布,大星陨临准。
  尚想刘德舆,置酒此徘徊。
  尔来苦寂寞,废圃多苍苔。
                                               ——苏轼《送郑户曹》

道阻彭城十日间,郊垧时复一跻攀。
地连齐鲁频传警,天为云龙别起山。
壮海风怀如大范,长淮形胜比雄关。
指挥早定萧曹计,忍使苍生血泪殷。
                                                      ——郁达夫《登云龙山赋呈李宗仁》

招鹤亭

招鹤亭是砖木结构,小巧玲珑,因《放鹤亭记》中有《招鹤》之歌,所以叫招鹤亭,此亭位于一节山最高处。

兴化寺

这里也需要收取门票10元。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入内参观。据说:兴化寺原名石佛寺,初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历经数朝代,古迹众多:大雄宝殿、济公殿、钟楼、藏经楼等,其中较出名的是北魏时期的大石佛,唐代的摩崖石刻。石佛为释迦牟尼佛半身像,高约三丈二尺。这就是与云岗和龙门石窟同时代富有盛名。

走在云龙山,可以看到很多以前留下的诗句,碑文。可惜很多因为没有维护,都已经面目模糊了,但现在也看到很多工人在廊里进行修复工作,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云龙湖风景区:在夕阳里泛个舟

云龙湖东靠云龙山,西依韩山、天齐山。南偎泉山、珠山。三面环山,一面临城。1960年2月工竣之日,始有云龙湖之新称。”山以龙名酷肖其形,水以龙名画其神越。这里是徐州空气最好的一个有氧区域之一,很多本地人也喜欢来这里休闲度假,吸氧,散步。

我们选择了这一类的黄色小船,古朴但是操作简单(脚踏船),所有人都需要穿上救生衣,所以我……就不拍我在船上的模样了,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灰色汉服和橙色救生衣在一起的样子,呵呵。

这是一艘有餐厅的大龙船~

如果在水里没玩够,还可以坐缆车到山顶一览湖景。

我就是歇歇脚,安保大叔别紧张~

夕阳轻抚着发梢

南湖水街

这里有一个五星标准的度假酒店,在徐州的酒店里算贵的,五六百。整体徐州的住宿都不贵,很经济。这个片区安静,空气好,人也不多,所以很多影楼会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古建筑辅着湖景和夕阳,有一种恬淡的美。

简介:

南湖水街位于云龙湖南,小南湖风景区内。三面环水,一面临湖南路。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原名南湖别院,景色怡人。占地面积7.37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商务会所,地上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分为两个主要院落空间,南湖别院北侧用于会议接待,南侧用于餐饮休闲,南北两院落以长廊连接。南湖别院另一部分是企业会所,地上建筑面积7710平方米。

第三天:徐州的历史角落

今天去的地方都很美,戏马台有安静的美,淮海战役纪念馆是肃穆的美,而宿迁,是最简单的春日的美。

戏马台: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

戏马台位于徐州市中心区户部山最高处,原是徐州最最负盛名古迹之一。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戏马,故名戏马台

门票:20元
时间:08:00-17:00

前区为两组宏伟的仿古皇家建筑群,以丰富的资料展示西楚霸王悲壮的一生;
后区依山就势,设计为百米长廊,长廊以古来咏台诗词,古今书法大家笔迹勒石镶壁。

我个人喜欢戏马台,是因为这里非常安静。相较于前厅,我更喜欢后厅的静谧。
可以自己一个人静静地踱步期间,这样才更有空间去想像和感受过去。

重现戏马台昔日景象

展厅还原了霸王别姬的故事

安静的后厅,有很多植物静静开放。

告别了昔日的彭城历史,走出戏马台,我看到了美丽的花和城市景观。
嗯,这是现在的徐州

淮海战役纪念馆

这是一个英雄的纪念馆。它肃穆,忧伤,却在门口绽放着热烈而美丽的牡丹花。
是的,有了曾经的抛撒热血,才有了今日的安定美好。

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960年奠基,196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馆址位于江苏徐州市南郊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内(为纪念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1948.11.6~1949.1.10)的胜利)。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已于2007年7月建成新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这里展示了当时使用的许多作战武器,大炮,坦克,飞机。国防园位于园林南部,一期工程占地2万平米,由国防教育馆、兵器陈列场、模拟训练场、军体活动场组成。国防教育馆内设有国防教育厅和电教厅等,五个展厅,通过大量实物、图片和高科技设施,使观众既可学习国防知识,又可亲自参加各种军体模拟活动。园名由刘华清同志题写。

我想,这架战机对这两位老人而言,更具意义。

当然也有不少年轻人闻名而来。

我第一眼就认出了邓爷爷:)坐落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五位人雕分别是淮海战役的5位总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和谭震林.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坐落在徐州市南郊凤凰山东麓,高三十八点一五米,面向朝阳,巍然耸立。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塔前有宽敞的平台和长二百五十米,宽三十一米的十跑一百二十九级台阶,步下台阶是直径一百五十米的园林中心广场。祭扫纪念碑需要登上这些台阶,当夏日暴雨时,大水延台阶流下,当时的设计角度特殊,从台阶最底端看到大水形成千米远的水帘,台阶与平台搭配构成的斜面角度是特别计量的。

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的人们

纪念3万余名烈士。

历史需要被铭记,英雄事迹值得被传颂,人生需要感恩与感怀。

对淮海战役感兴趣的,可以参考下面这个专门的网址来获取更多信息:

第三天:宿迁的惊艳一瞥

宿迁,比我想象中的要美许多。那花样的春日,让心情也跟着明媚了起来。

宿迁三台山森林公园

午饭过后,我们径直驱车前往宿迁市的三台山森林公园
上午怀古惜今略为忧伤的心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渐渐平复和明朗了起来。

PS: 宿迁距离徐州约100公里,也是历史名城。意外的是,历史老城的春天,居然这样美丽。

门票:0元(但是若乘坐电动小火车,需购买20元的车票)
时间:5点闭园,小火车的最后一班次也在5点多
网址:http://sts.suqian.gov.cn

简介:

是一个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大型景区,距市中心7公里,占地约10450亩。此处属层峦翠迭的丘陵岗地,最高处海拔73.4米。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碧水小湖,森林幽古,形成特异的风光带,被称为"江苏西双版纳"。向西4公里即是烟波浩渺的骆马湖,山水相映,分外妖娆。园区有森林6000亩,树木70余种,天然草坪遍布山间,野生动物100多种。

感受:

1. 春天这里的花,太美,一定要来看。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二月兰,还是和美丽的梨花一块的。
2. 园区很大,步行不实际,可以乘坐小火车或者租借自行车。
3. 最好花一天的时间或者完整的半天来逛,不然根本逛不完。

这是路边美丽的海棠花

然后就来到了景区里最美的一部分——梨园!!!!!!!
基本上所有乘车的游客路过这里都会被美景吸引,自动纷纷下车

梨园顾名思义,自然有成片的梨花。
更妙的是,在梨花的底部的土地上,他们还栽种了紫色的二月兰。
紫色白色相映成趣,就成了最美的春色。

诸葛菜(二月兰),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生长于平原、山地、路旁、地边。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

很多游客都忍不住在这里纷纷留影。
还有不少专业摄影机构,婚纱拍摄也在此进行。
这样美的景色,不留住,岂不可惜?

下图1:感受一下门口熙熙攘攘的游客和认真拍照被偷拍浑然不觉的我

再来感受一下大家幸福,甜蜜,甜美的合影画风

但是因为花海实在非常非常大,所以不用担心和游客们人挤人,只要你有走的耐心,往下走就可以发现非常安静的区域。自己独占这一份美丽。

莫负了春日好时光,出去走走吧!

项王故里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门票:成人票80元
时间:5月1日-9月30日8:30-17:0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8:30-16:30

项王故里,又称为“梧桐巷”,是楚国贵族、秦末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拔山盖世”的英雄、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它坐落于宿迁宿城区南郊、古黄河与大运河之间,徐淮路东侧。康熙四十年立碑以为纪念,1935年建英风阁和槐安亭。项王故里既有汉代民居特点,又有宫殿式建筑风格。

吃:宿迁秦淮宴

秦淮家宴是蚂蜂窝宿迁美食里排名第一的餐厅,自然要去试试。从三台山导航开到市区,离项王故里不远就是。餐厅坐席设在二楼,但是一楼有前台和一些古风装饰。这边似乎很多餐厅都是需要自己点菜的,自己在展示廊里看展示牌和菜品,看中哪个就找服务员下单即是。在服务员的推荐下,我们两人点了一个凉菜,两个热菜和一个汤。这里主要注意的是,汤很大很大很大!!!!!!!所以两个人是绝对不可能喝完的。大概是五到六人的分量。

菜的口味还不错,感觉新鲜也下饭。几个菜吃下来,再用上大众点评/美团的团购优惠券,才花了百来块钱。后来才发现,还可以团购2人餐,4-,50块就有好几个菜呢!!

吃:两来风喝碗酸辣汤

这本是一个吃早饭的地方,因为太闻名,已经演变为一天三餐都可以就餐的餐厅了。“两来风”是徐州最有名的一个本地餐饮连锁之一,有一种老字号的感觉。但是因为分店众多,来了也不需要排队。我去的是两来风(青年路店),环境也不错。

徐州辣汤是江苏徐州特有的汉族小吃,在徐州街边的小店随处可见。其他地方绝对没有,原名雉羹,是由我国第一位著名的职业厨师彭祖创制,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对我个人而言,辣汤不会过辣,里面的面筋我也很喜欢吃。到了徐州,不要错过。

辣汤是用大骨、蹄髈、鳝鱼丝、母鸡熬制24小时以上,再加上面筋、黑胡椒、姜、鸡蛋花等,看起来黑乎乎的,很没有卖相,但是喝起来却美味无比,冬季暖身、夏季增进食欲。在汤中加上些许香油,更是浓香。辣汤不是胡辣汤,没有海带,没有豆腐丝,看似内容并不丰富,但却是高汤熬制的精华,越喝越上瘾。

徐州宴:视觉与味觉的盛宴(徐州好评第一位餐厅)

如果说,早餐不要错过两来风,那么晚餐就不要错过一顿徐州宴。打开大众点评,美团,当地美食里排名第一的都是这个餐厅,还是张惠妹徐州演唱会的指定餐厅,名头多多。刚好离市中心也不远(打车起步价),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前往试个究竟了(奇怪的是,在蚂蜂窝徐州美食里,我居然没有看到这个餐厅!来徐州的胖友们,你们是不是用心的吃货!哈哈哈)。

虽然去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但是依然是没有位置的……等了大概五分钟,等到了一个空出来的桌子。这里的服务员都是竖着辫子穿着民国学生装的妹子,或者穿中山装的帅哥,从进门的一刻起,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复古风情。

这里是徐州形象大使,徐州味道领导品牌…… 装修也非常花心思。满满的各式样吊灯,超宽大的led屏幕,复古的老上海美人挂画,嗯,像极了我之前去南京念念不忘的南京大排档。

菜式也是围着座位,按照主题分布陈列出来。客人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服务员也会给予帮忙和推荐。人多来吃最好,热闹气氛好,还可以多选择几个菜式。

这个麻油团子是他们的一个招牌主食。我看到这个菜,第一个想到的是月球表面……
有多大?一个足球那么大,不过是空心的,需要自己或者服务员手撕食用。略油腻,但是造型感和参与感,趣味性满分。

推荐菜品:

1. 徐州味道:这是徐州的烙馍,里面包着油炸的面线,和四种酱料,还有几种可以选择的生菜。入口层次很丰富,味觉,口腔的触觉都有不同层次的感受,这个菜一定不要错过!

包起来是这样的,我自己吃了四五个……

2. 拔丝地瓜:这个造型也是没shei了…… 冲着这个炫酷的造型,也得来一个!!

然后光吃了推荐的招牌菜以后(还有武大郎烧饼,麻油团子),我就完全吃不下别的菜了,好忧伤!

矿大小吃街:学生的味道

便宜,种类花样多,应该是大学生食街的最大特色了。在这里有一家店非常出众,是在矿业大学对面的路口处的“拔丝蛋糕”,下午三点,所有其他门店都门可罗雀的时候,他们小小的店面门口排了近4,50人的队伍……我也是震惊了!但是因为队伍太长了,我果断放弃,下次你要是去买到了,请告诉我有多好吃……

对了,校门的字是伟大的小平爷爷写的~

到沛县吃个全羊宴!

吃羊肉和小龙虾也是徐州人的心头爱。这家是本地朋友带我们来吃的一家,在沛县里,是徐州吃羊肉有名的一家餐馆。环境一般,菜的口味,花样都不错。

这里也是需要顾客自己挑选菜式,在门口点菜下单,然后可以看着师傅现做。

我们还特意点了当地的啤酒~
地  址:下淀路164号
电  话:15996991899

当地人很喜欢吃凉菜。每顿饭都会上很多凉菜。这个是凉拌羊肝。

这个凉皮好好吃,被我们光盘了

这个好像是羊肺汤

我本是一个挺怕吃羊肉的人,但是这家店的有几样菜,我竟也觉得好吃。比如这个羊肉清汤,不腥不骚,喝起来很温补的感觉,肉也很鲜嫩。

这个是烧茄子,做法很特别,满下饭的。还有一个同样做法的,是荷花和荷叶。同桌的我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吃荷叶,也觉得既特别又好吃!

羊肠

羊肉汤拉面。这个的难度在于面很长很长很长……需要好几个人通力合作才可以把面弄到腕里来
完全考验毅力和臂力……

住:格林豪泰文博园店

如果有参观文博园,体验香包的打算的话,住在这里还挺方便的,就在园区里面。价格很便宜,就是90—150以内,房间看着也还大方整洁,洗浴用品配套齐全。早餐是自助餐,可以自行选择,花样不算特别多,但是可以吃饱。

优点:便宜,方便。
缺点:早上六点多门口开始大喇叭播放《千年等一会》,《九妹》……等通俗“流行”歌曲。刚开始我还在梦里挣扎了一阵子,以为是梦中听到的音乐,最终扛不住高音喇叭的炮轰,六点半就睁眼再也睡不着了。听着劣质大喇叭播放九十年代流行歌曲被吵醒的感觉……不甚好。

这个餐厅就在格林豪泰酒店旁边,名字叫什么我都忘了,小餐馆。但是我们吃的不错,几乎光盘。

其中这个菜,我们谁也没猜对是什么,蛮香的,有孜然,吃着一股烧烤的舒爽。
后来问老板,才知道是绿豆粉油炸成的小饼。好吃!

这个凉菜也被光盘了,来徐州,别忘了点凉粉就是了。

住:七天优品徐州火车站店

七天的升级版,更加干净整洁,价格在7天之上一点点。大学生时代喜欢七天,现在的七天优品,就像和我们一起长大了的七天一样,更成熟稳重。选择它,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服务。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能在不同的门店里看到热情友好的微笑和有效率的服务。这是让我非常安心的一点。晚上到达的时候,我一个人拉着两个祥子,酒店在二十级的台阶之上,当时我站在下面,看到有店员从柜台出来,我招了招手,他马上会心一笑,下来帮我提行李。

价格:107-150
优点:服务热情友好,让人放心;位置地处老城区市中心,临近火车站,交通方便;价格便宜。
缺点:洗手间抽风排气感觉做的不够好,会有一点点不通气的味道;早上因为临街,会听到一点汽车鸣笛的声音,略超,但是在可接受范围内,大概8:30-9点才开始,不会一大早就很吵。

有很多插头,床头也有usb插口。

酒店的备品有了比较明显的升级和改进。

洗手间喷头也是。

早餐种类不多,但是阿姨太热情。会主动问好和打招呼聊天,有一种异乡妈妈的感觉。
所以吃的很暖心。

住:金融中心区域兴隆大酒店

真是金融商圈市中心的老牌四星酒店,周边吃喝玩乐都很方便。下楼步行十分钟就有很多商城。

价格:250-300
优点:位置便利,房间挺大,性价比不错。早餐比较丰富,达到四星标准。
特点:酒店里还放了几本书,和贴心的茶具,还有各种一次性付费用品……
缺点:也是吵,但是是附近装修的吵。还有一楼大堂在装修,几乎就没有大堂,乱乱的。

春日的记忆,苏北味道

第一次来到苏北,在徐州宿迁,收获满满的感动与美好回忆。
本是为了寻香而来,却在脑海里,相机里留下了不少香飘四溢的美好画面。

人生路还很长,走过的每一站,最终都将串联成线,成为回忆录里的美好风景。

未来,我们要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感受这个纷繁的世界(完)。

我!来!了!

2016-04-18 20:45

莎壕,尽管我还没看,我也要占个座,爱你哟!么么哒

2016-04-18 20:47

被召唤来了!!!!

2016-04-18 20:55

板凳

2016-04-18 22:33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我脚得这套比汉服美~~

2016-04-18 22:53

前排就坐的都是蜂首……我都不好意思留言了

2016-04-19 11:50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这张兵马俑的眼神为什么这么……

2016-04-19 11:51

1DX,看上去就好重;还背了个Sony大法、也是拼、

2016-04-19 21:27

你这个作业有点长的啊。。。下次再拍你的时候。。我会多留点时间给你的。

2016-04-21 01:48

莎神据说你这篇游记给了猫叔巨大的压力哈哈哈哈哈

2016-04-23 01:05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4-23 01:05:09 的回复:

莎神据说你这篇游记给了猫叔巨大的压力哈哈哈哈哈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为什么,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快告诉我!

2016-04-23 08:40

2016-04-24 14:58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4-23 08:40:22 的贴子:

为什么,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快告诉我!

因为你写太快了长太美了哈哈哈哈哈哈

2016-04-26 09:37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4-26 09:37:29 的贴子:

嗯,怪我过分才华横溢

2016-04-26 12:01

作为徐州人 感谢你把徐州拍的那么美好  美女果然有发现美的眼睛  你去的地方我们天天去  只是少了份心情 哈哈

2016-04-27 18:24

美女

2016-04-28 09:55

这张绝美!!!!! 颜值太高了!!

2016-05-03 10:28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太会拍照了!!真美啊~~~

2016-05-03 10:29

介个意境美~

2016-05-03 11:28

漂亮美女,漂亮景,羡慕嫉妒没有恨

2016-05-03 11:29

高颜值鼓励

2016-05-03 11:34

2016-05-03 11:40

莎莎老师越来越美了

2016-05-03 11:41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还是2014年参加外甥女的婚礼去过徐州,也许呆的时间太短,没什么印象对徐州。这么美丽的地方,以后要再去看看。

2016-05-03 11:44

莎莎老师,好美

2016-05-03 12:02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莎莎莎,这件衣服真得好配你,美醉了!~~

2016-05-03 12:12

2016-05-03 12:44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花美人更美呦~~~~

2016-05-03 13:15

本人最欣赏该角度——美女

2016-05-03 13:35

2016-05-03 13:41

不错的游记~

2016-05-03 14:15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我就想知道难道就我一人喜欢这张吗?

2016-05-03 15:45

翩翩起舞的少女。。。

2016-05-03 16:59

2016-05-03 18:36

2016-05-03 18:38

2016-05-03 18:39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5-03 18:39:39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谢谢你的支持

引用 富贵炒饼 发表于 2016-05-03 15:45:35 的回复:

我就想知道难道就我一人喜欢这张吗?

回复富贵炒饼:我喜欢

2016-05-03 18:40

真没想到徐州还挺漂亮的

2016-05-03 19:20

莎姐穿衣服就是有范儿!

2016-05-03 19:41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6-05-03 19:41:17 的回复:

莎姐穿衣服就是有范儿!

回复谢花花:哈哈,你们恩爱的夫妇太给面子啦

2016-05-03 19:42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5-03 19:42:02 的回复:

哈哈,你们恩爱的夫妇太给面子啦

回复小小莎老师:

2016-05-03 19:42

引用 馮花夫司基 发表于 2016-05-03 11:41:42 的回复:

莎莎老师越来越美了

回复馮花夫司基:谢谢冯氏夫妇的支持

2016-05-03 19:43

太熟悉啦,作为一个徐州人,来点个赞~

2016-05-03 21:10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5-03 19:43:05 的回复:

谢谢冯氏夫妇的支持

回复小小莎老师:冯氏夫妇。。。。。。。。。。。。。。我的天

莎姐又调皮了

2016-05-03 21:21

人美景美,攻略详细,颜值担当!张张美图,简直是美瞎了我的眼睛!期待莎莎老师下次的更新!

2016-05-03 21:39

引用 馮花夫司基 发表于 2016-05-03 21:21:44 的贴子:

冯氏夫妇。。。。。。。。。。。。。。我的天

莎姐又调皮了

haha 恩爱CP

2016-05-03 21:46

引用 `TODaY 发表于 2016-05-03 21:10:28 的贴子:

太熟悉啦,作为一个徐州人,来点个赞~

你看一定觉得很熟悉把:)

2016-05-03 21:46

引用 Terry Zhang 发表于 2016-05-03 21:39:16 的贴子:

谢谢你!继续努力!!

2016-05-03 21:47

引用 加布里埃尔的雨 发表于 2016-05-03 19:20:59 的贴子:

真没想到徐州还挺漂亮的

是的呢~ 特别的一次意外之旅

2016-05-03 21:47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5-03 21:47:15 的回复:

谢谢你!继续努力!!

回复小小莎老师:不用谢!继续支持!

2016-05-03 21:47

引用 追忆,舒伯特~~~ 发表于 2016-05-03 16:59:26 的贴子:

翩翩起舞的少女。。。

翩翩起舞的熟女

2016-05-03 21:48

引用 某时某城市 发表于 2016-05-03 14:15:17 的贴子:

不错的游记~

谢谢你的支持!

2016-05-03 21:48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5-03 13:41:07 的贴子:

嘿嘿~

引用 icores 发表于 2016-04-21 01:48:17 的贴子:

我是认真的好学生!

2016-05-03 21:49

引用 Quincy启越 发表于 2016-05-03 11:28:51 的贴子:

介个意境美~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2016-05-03 21:49

引用 葉小梦是大吃貨 发表于 2016-05-03 13:15:55 的贴子:

花美人更美呦~~~~

哈哈,谢谢你来啦!

2016-05-03 21: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9 11:51:47 的贴子:

这张兵马俑的眼神为什么这么……

哈哈我也很疑惑

2016-05-03 21:50

引用 天晴姐 发表于 2016-05-03 12:12:54 的贴子:

莎莎莎,这件衣服真得好配你,美醉了!~~

哈哈,重点是,好舒糊!!!!

2016-05-03 21:50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5-03 10:29:15 的贴子:

太会拍照了!!真美啊~~~

谢谢你哈~~~

2016-05-03 21:50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5-03 21:49:20 的贴子: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七月一直都在

2016-05-04 07:15

必须给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04 10:06

幸福的小人啊,美美的景

2016-05-04 10:48

我是来看美女的

2016-05-04 16:01

我是来捧场的

2016-05-05 21:57

引用 小小莎老师 发表于 2016-05-03 21:46:55 的回复:

你看一定觉得很熟悉把:)

回复小小莎老师:是咯~特熟悉~哈哈

2016-05-05 22:55

莎莎好美

2016-05-06 00:06

看了小莎老师的游记不得不说两句,实在太亲切了!我也算徐州人了,一直在徐州20年,现在家还在汉文化景区边上,游记中所到之处都去过,当然也都写了游记,不过不上蜂窝的,都在Q空间里,没法交流了。

首先选到徐州游,真是颇具眼光,两汉看徐州,可惜最标志性的汉墓,小莎老师错过了,楚王陵雄浑,龟山汉墓精致,均可称叹为观止。至于徐州兵马俑,应该说比较平常。戏马台是很值得看的。

其次,两来风辣汤,是徐州最风味性美食,没有错过。

再次,宿迁也去过,印象较土气,看了这篇游记,印象大为改观!

徐州还有几处精彩景点,小莎老师没去,值得再去。

总之徐州游记堪称上乘之作,自然与人文辉映

2016-05-06 22:52

阅读莎莎老师的游记,犹如身如其境。感谢老师的每一次惊艳

2016-05-07 14:24

怎么可以那么美!!人好美!!

2016-05-07 20:15

2016-05-08 00:0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8日-05月08日
浏览量:765次,
获得顶:42个,
获得回复:77条,
有15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9 12:13

真心不错,谢谢楼主带着我游了一次徐州

2016-05-11 10:42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此图名为霸王别儿子——姬。

2016-05-12 10:33

景美人更美……摄影技术杠杠滴

2016-05-12 18:18

拍的真美啊

2016-05-14 07:46

你不要从它的正门进,你从旁白的下沉广场的入口进去,就算是工作人员不在,也是可以看到碑园和大殿外观的。所有的博物馆基本都是周一闭馆,金缕玉衣也经常出去巡展。

2016-05-14 07:54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炒豆饼就是我们这的家常菜。还有你为什么到沛县没去尝尝狗肉?吃伏羊到萧县,吃狗肉到沛县,樊哙啊。

2016-05-14 08:03

啊啊啊啊啊,大湿又蜂首了

2016-05-16 00:02

衣服好美啊

2016-05-16 00:05

游江苏怎能不到我们扬州呢?烟花三月下扬州!

2016-05-16 00:06

图片唯美。

2016-05-16 00:12

哈,原来徐州也可以这么美

2016-05-16 00:14

被人物惊呆了。
人物照碾压了风景本身。
气场强大。

2016-05-16 00:23

2016-05-16 00:26

始于寻香,却使人怀想

2016-05-16 00:30

好美呀

2016-05-16 00:32

请问你是自己架三角架照的相?

2016-05-16 00:35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图片:

哇塞,太美了,所以花期就是4月初嘛。明年春天有去处了~

本人矿大的,照片很棒!

2016-05-16 00:44

2016-05-16 00:46

引用 小小莎老师 的文字:

辣汤和雉羹不是同一种食物....辣汤山东河南都有的,雉羹才是徐州独有的,雉羹还有个名字叫饣它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