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吴哥窟

时    间:2015年11月7日——11月11日
目的地:柬埔寨暹粒

不经觉间,从吴哥返回已经个多月了,一直想写的游记迟迟没有动手,却抽空把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细细看了一遍,算是重新感悟一次吴哥之美。在这篇游记,不会上很多图,吴哥的美景,用镜头很难表达,懂它的人,会用心感悟;不懂的人,就像在看一堆又一堆的乱石头,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吴哥窟。我试图告诉你们自己心中的那个吴哥窟

11月7日,早。带着蚂蜂窝的旅游攻略和雀跃的心情,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发,飞往暹粒,即将开始在吴哥的5天旅程,领略了吴哥充满历史沉淀的神秘之美,在古老的神庙与废墟间体会这个曾经辉煌的文明留给后世的思索与警示。

到达暹粒时间还很早,乘坐所预定的酒店的汽车到达酒店前台,办理完入住手续,购买好当地的手机卡,距离可以入住房间的下午2时还差2、3个小时,干脆在酒店2楼的餐厅吃了个简单的午餐(价格真心不贵),寄存了行李,在门口找一辆TUK TUK车,前往闻名遐迩的OLD MARKER老市场。关于TUK TUK的价格,其实相差不远,反正我在当地几天,从酒店往返老市场附近,都是2.5—3美金,司机的服务也差不多,一般还是比较友善的。

老市场很热闹,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价格还算便宜吧,除了连锁西餐店没怎么试外,在暹粒的5天,基本都在老市场里吃,本地菜、墨西哥菜,人均好像没有超过15美元的,吃得比较满足那种。由于第二天要凌晨4点半起床到吴哥窟看日出,所以在老市场闲逛一会就回酒店了。下榻的温泉奇迹酒店环境非常不错,有健身房也有泳池,房间很宽敞,价格不清楚,因为是预定的旅游套餐,连机票住宿(含早)才1999,性价格超高的说。超级贴心的是,早餐还可以提前打包,让早起看日出的人可以提着早餐外出,必须赞!

11月8日
凌晨4时30,早起。洗簌完毕,到酒店前台去了预定的早餐(打包得精美),上了预约好的TUK TUK车。这次比较幸运,在飞机上遇到两个和我们购买了同样旅游产品的MM,她们提前预定了TUK TUK车连越野车,价格是150刀,三天(含大小圈),我们愉快地拼车了,所以接下来的3天,我们都组成四人帮出动,全程默契愉快还省钱。

车子快到吴哥寺时需要下车购票,1天2天几天的通票随你选择,看自己的需要了。个人认为3天通票即可,此票要妥善保管,接下来几天内,到每一个景点都要检票。

天色还暗,但到吴哥寺看日出的人已经络绎不绝。这里是没有灯的,大家就沿着神道一路往东,往荷花池走去。吴哥寺的日出每天都不一样,与天气有关,也与心情有关,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有情绪的时候,你值得在这里发一天呆。

天气不好,看到的日出是暧昧的,有点失望,但不应失望。在吴哥窟这个地方,更多的是要感受,体味它千百年的变迁,湮灭及重现。它就这么宠辱不惊地存在着,无论你来与不来。

在吴哥寺呆了一上午,细细地走着,看着。墙上的壁画,如果对印度宗教没有一点概念的话,也就是形态各异数之不尽的画像,事实上,它描绘的是古印度史诗中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找罗摩衍那看去吧。
吴哥窟的游记,其实是蛮无奈的。因为于宗教,吴哥窟保留的建筑基本都是神迹,他们认为只有天神才能占有石头、金属等物质的建筑物,而平民只能住土屋。千百年后,人居早已毁灭,在松林里保留下来的一堆堆乱石,都是神庙、宗庙,以及代表天神统治人间的君主的皇宫。我在吴哥窟所去过的通王城、巴戎寺、巴本寺、斗象台、塔布茏寺、豆蔻寺、女皇宫、比利寺等,无一不是这类遗址。尤其是奔密列,那一堆堆乱石,如果没有静下心去体会,是感觉不到背后隐藏的千年的故事的。

大概就是这样吧,如蒋勋老师说的,吴哥窟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值得慢慢游历的,值得静下心来体会的。它最美的不是景色,是一种淡泊的低调的气质。我回来后看了《真腊风土记》,也反复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才发现惊鸿一瞥间,错过了好多吴哥窟的美,所有这些,只能留待下一次的相遇。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19 16:2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25 11:50

引用 mengruier 发表于 2016-04-25 11:50:18 的回复:

回复mengruier:太忙了,没时间写,所以草草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