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镇一拈花

shaly (江苏太仓) LV.14
2016-04-18 10:10 2054/22
  • 出发时间/2016-04-09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这一切都是一种心境。
       心若无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一花一草便是整个世界,而整个世界也便空如花草。
                                                                              ——佛曰

佛之所曰奥意极深,只是吾辈俗人想要参透颇难。就好似我与邱妖妖、吴小倩的关系一样,虽说一目了然,但又挺难瞧明白!
       此文开篇有必要解析一下邱妖妖、吴小倩与我的关系。
       2009年认识邱妖妖,2015年前后结识了吴小倩,她们二人是同事,我是她们同事的家属。
       认识邱妖妖6、7年,却仅限于拖家带口去过一次安徽,一次常州,就没有了然后。
       结识吴小倩时间不长,因为跟牛师傅的同事关系,我也凑着热闹跟她打过几次羽毛球,吃过几次饭而已。
       可是,突然一天这个简单明了的关系网发生变化,我、邱妖妖、吴小倩三个女人莫名其妙组成三人行,抛女弃夫小试牛刀,订制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行程!
       一切就是这样,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地点,适当的人,三人打算就此结伴看世界……
       为了测试彼此的适应度,我们决定2天1夜自驾出行,不出江浙沪不叫旅游叫溜达,我们把溜达地点订在了据说是世界级禅意度假地的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
      累了,傍水而坐品茶闲聊;饿了,觅间店铺小酌片刻;乏了,净手抄经宁静心绪;兴致来了,依床说说贴己话……扔掉琐碎的家庭事务,丢掉杂乱的人际关系,此时此刻我们不再是为人妻母,洗手炙汤羹的家庭妇女,放松自己,找一找久违的平和心境。

笑靥如花,我是拍照的那个

出行前两天,据邱妖妖说心情极其激动,颇有恨不得即刻出发的打算。没想到女人们换个心境,就仿佛回到了校园时期结伴郊游的状态。好不容易熬到出发,三个人不约而同早早起床,一路叽叽喳喳奔赴目的地。
      拈花小镇将禅意、禅趣、禅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在这里,身临其境,沁润在禅中,生活在禅中,忘我在禅中。无处不禅意,同时也无处不生活。

拈花一笑

一花一世界,能看透的有几人

拈花小镇里有很多禅意店铺,也有很多特色客栈,客栈价格高低不一,便宜的一晚100元左右,贵的一晚1500元出头。住宿房型各不相同,有青年旅舍,也有装饰典雅的客房,我们三人选择了禅意家庭房,1.8米的大床+一张1.2米的小床。

客栈名叫吃茶去,不知用意何为

禅意家庭房,双休以及节假日房价1200元一晚,
还是建议平时来体验

据说,在拈花湾,每一间酒店的房间,都以一位禅诗作者命名,都有三件可以带走的“禅艺”,一件是打开你心锁的房间“钥匙”,一件是与这个房间同名的诗人的某一诗篇为内容的“书法”限量复制品,一件是与这幅诗书同名的“禅画”限量复制品。但你要带走三件禅艺,则必须留下三件禅艺——你为下一位禅客制作的钥匙,抄写的书法,临摹的禅画。这叫传印,也叫传心,更叫心心相印。怎奈我们三个俗人功课没有做到位,回家写游记的时候才知道这里还有这个玄机。
       个人感觉节假日的拈花湾并不适合那些真正想要静心的人,人来人往太过嘈杂。

淡定人生,又有几人能做到

一石一叶,一草一木,皆禅意

有人说这里极具京都风格,转念一想,京都本就是模仿长安而建。所以,这里原本就应该是我们熟知的生活居所,只是我们让它离开的年代久远了些,感谢拈花湾让我们可以寻觅渐行渐远的历史踪迹。

猴年吉祥,一群通体鲜红的小猴子也来应个景儿

每一个到拈花湾来的游客,都有着自己的游玩方式,你可以选择悠闲度假,也可以依景而观。这里八观八景分别为胥山大禅堂、鹿鸣谷、禅心谷、银杏谷、竹溪谷、云门谷、香月花街、优游渔港。
       你可以到胥山大禅堂感受千人坐禅。
       可以往鹿鸣谷静修——鸣鹿无眠,眠鹿无鸣,何以既鸣且眠的深意。
       可以体会禅心谷,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始开禅风“拈花禅”的禅意生活。
       可以走走位于自然村落中心的银杏谷,体验一把“乡土禅”。
       可以感悟竹溪谷的“文人禅”,竹有怎样的高雅风韵,竹溪谷就有怎样的高雅主人;溪有怎样的别致禅趣,竹溪谷就有怎样的高贵客人。
       可以进入云门谷,云门谷“无云”,却以云得名;云门谷“无门”,却以门得名。到云门谷,只做一件事,下车上车,下车是放下,上车是慈航。上下之间,度禅心。
       可以行行香月花街,弯曲的主街,宽窄不一的小巷,横贯南北,网络东西,吃、喝、玩、用,应有尽有,这里的禅叫作“享乐禅”。
       优游,是禅居生活最惬意的状态;渔港,是禅居生活最典型的写照。游鱼之悠,只有游鱼自如;候鸟之乐,只有候鸟自明。“优游禅”亦如此。

禅意无处不在

街边小巷皆是景

转角偶遇一树红枫

香月花街上的店铺意也透着一股禅

日、夜所见略不同

小镇内还有各家食肆,你可以选择小街漫行,边吃边逛。

一盘无锡小笼,三碟米醋

八仙桌上荤素搭配

浅酌三分,三人之行其乐融融

求得一份上上签

早餐亦禅食

拈花湾宣扬的是净雅禅境,这里时时都有禅意美景,天天都有参禅活动,月月都是禅游时节,季季都有禅花飘香。你可以净手抄经,体验花道,品茶小聚,泥雕彩塑……随心性而定制你的拈花禅意活动。夜幕降临,我们净手抄经,是否能参透其中奥妙不得而知。

拈花佛塔

佛光普照

以禅开始,以禅而终

初次探路,三人兴致高昂,告别拈花湾,最后附上一份拈花禅意活动提示,希望下次还能再来。
       拈花禅意活动:
       一小时禅乐,如果你在拈花湾只呆一小时,那就去“一笑堂”,这里浓缩了拈花湾全部的禅意生活方式,在那里,你才知道什么叫“微笑”。
       二小时禅乐,如果你在拈花湾只呆两小时,那就在去了“一笑堂”之后再去“大禅堂”,身临其境,你才会知道什么是震撼人心的“空灵”。
       三小时禅乐,如果你在拈花湾只能呆三个小时,那就走一趟“香月花街”,这里上百家禅意小店,让你目不暇接,茶道馆、香道馆、花道馆、禅音馆、禅画馆,让你流连忘返。
       四小时禅乐,如果你在拈花湾呆上四个小时,那走过“香月花街”之后,请去“优游渔港”,吃一餐美味蔬食,悟一悟优游的滋味。
       上半天禅乐,如果你半天时间到拈花湾,又恰巧定在上半天,那么提前预约、等候入场,参加大禅堂的“上午大禅会”,千人聚集,会有一种怎样的感觉与收获,只有去了才知道。
       下半天禅乐,如果你下半天在拈花湾,参加过大禅堂的“下午大禅会”之后,可以继续坐在大禅堂的山水环廊,静待落日霞光,目睹佛光西来给拈花湾渡上一层金色。
       傍晚禅乐,如果你到拈花湾已经是下午四点以后,而且当晚就要离开,不要懊恼,你可以在优游渔港一边看落日归帆,一边品尝美味禅食。
       一晚禅乐,很多人到拈花湾,已是入夜,而且第二天一早就要匆匆离开,那么你更需要拈花湾的禅意抚慰,可以选择睡前的心灵滋养——沐香、禅音……
       一日禅乐,如果你在拈花湾住下来,而且足足呆够24小时,那么请参考——凌晨4点-6点:洒扫庭院;清晨6点-8点:晨钟经行;早上8点-10点:写经摹画;上午10点-12点:走马观花;正午12点-2点:蔬食美味;午后2点-4点:心灵课程;下午4点-6点:坐忘山水;傍晚6点-8点,暮鼓禅音;晚上8点-10点:禅堂体验;深夜10-12点:沐香清心。
       至于两日抑或三日禅乐,完全取决你的意愿,来定制属于你自己的拈花禅意生活。

帆影点点,禅意拈花

前言

行程(2天1夜,4月9日-4月10)
      4月9日拈花小镇,4月10日返程前往鼋头渚

费用(人均800左右)
      住宿费+过路费+油费+餐食茶水费+鼋头渚门票

住宿(拈花客栈吃茶去禅意家庭房)
      还是那句话,拈花湾适合平时来,节假日真心过于嘈杂,而且住宿价格也翻翻

交通(自驾
      司机:吴小倩;交通工具提供:邱妖妖

PS:
     我不是灵山拈花湾的托儿,而是发自内心喜欢这里的调调,出行之时当真功课没做到位,文章里关于八观八景的介绍,以及禅乐活动提示安排全部出自度娘,如果不看度娘,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如此多值得体验的活动,下次抽个时间多住几日,好好感受一下。

(完)

首顶必赞

2016-04-19 13:36

不错的游记和照片

2016-04-19 14:18

谢谢

2016-04-19 14:5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9 13:36:47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4-19 14:53

欣赏

2016-04-19 16:10

2016-04-19 20:0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9 16:10:03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你能够喜欢

2016-04-19 21:09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4-19 20:07:20 的回复:

回复水天:

2016-04-19 22:45

引用 cgshly 发表于 2016-04-19 22:45:32 的贴子:

2016-04-20 08:47

2016-04-20 10:30

酒店哪里订的

2016-04-20 12:4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0 14:2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0 10:30:04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4-21 20:47

引用 ♂栋じ☆VE 发表于 2016-04-20 12:49:51 的贴子:

酒店哪里订的

携程

2016-04-21 20:48

引用 yinshu 发表于 2016-04-20 14:25:01 的贴子: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请问哟

2016-04-21 20:48

2016-04-22 19:21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2 19:21:51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4-23 18:4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6:56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4-25 16:56:56 的回复:

回复duanran:嘿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