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五台山,香烟袅袅,众人潜心修佛,而我只愿做一个逍遥人。

尹仙森 (天津) LV.5
2016-04-18 10:47 870/9

五台山,佛教圣地。有几个朋友与佛颇为有缘,这周本打算去深圳和女友见面,可是天气预报显示深圳那边大雨加雷,为了多活几十年,便结伴与朋友们一起踏上了五台山圣地之旅。上次有机会去五台山是在2013年7月份吧,那时候公司组织旅游,而我在外出差未能赶回,好像出差地也是深圳,那时候看着同事们拍的照片,而我也晒出了一张等待飞机的照片相互呼应一下。顺便感慨一下,那时候我还真嫩啊!

从天津到五台的两天静心之旅

行程:
4月16日:
凌晨5点从天津滨海出发,陆续接上朋友一共三辆车向山西忻州五台山方向驶去。一路畅通的不得了。一路上走走停停,上午10点到达五台山大家住宿的地方。
因为第二天有几位朋友需要拜山,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就不会太紧张,不过后来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决定去佛母洞。。。
4月17日:
早晨6点出发去五爷庙,龙王的第五个儿子,信众超多,多到我惊讶的程度,却被告知这还不算什么。
拜山的时候看到大家虔诚的样子,也很是感动。
由于当天上午10点多,天气转凉,下起了大雪,于是选择提前返回天津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我回到了家,双腿很是酸爽。

注意事项

蜂友们肯定关心经验类的忠告,必然我写在前面。
1、五台山海拔1800多米,按照理论来说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摄氏度,那么这个高的地方,而且是在山区。五台山的气温较同期其他地方会低11摄氏度。
2、需要结缘的地方特别多,所以提前备上零钱,1元或5元的纸币。土豪请随意,像我这样的逍遥人也非常随意。
3、我自认为五台山的这个地方,正规的僧人在寺里,路上的都是修行的人,要不就是装着修行骗钱的人。而后者居多。明辨是非,火眼金睛也是很重要的。我遇到这个几个“施主,吉祥如意”便把手伸过来,“施主,你我有缘,来拜一下我。”。。。。还有牵着小狗的修行者,当你给他10元的时候他会对你说“吉祥如意”,当你给他100元的时候他会从包里拿出一串“星月菩提108念珠’。我也见到真正的修行人,相貌消瘦,额头部位长期磕头磨出的膙子,看上去也是很慈祥。
4、五台山的饮食给我的感觉,全是刀削面,刀削面,刀削面,重要事情说三遍。这两天给我吃恶心了,看见刀削面尤其是西红柿卤子的,我就反胃。买噶!
5、可以自带香还有灯啥的。
6、佛母洞,是一个“可以重生的地方”,不过有很多做黑车生意的会跟您说,开车给你拉上去。我的建议是,选择陆丰越野车上去,因为我们被一个外村人带进去,坐着一辆五菱荣光,山路崎岖危险,吓得我肝颤。有很多都是几乎270°的大转角,再加上拉我们上去的人是个二把刀(经常挂空挡下坡,270°转角坡回轮两圈才摆正,后轮还他么打滑。)我毅然决然,走路下山。其实台阶也不是很多,路也不是很远,也有索道,完全可以避免黑车的危险。

五爷庙

首先科普一下:
    本名万佛阁,原是塔院寺属庙,与大白塔相毗邻,是通往显通寺的又一条路径。寺庙前地势开阔,当年是大清历
代皇帝朝台寝宴的行宫,俗称“皇城”。“皇城”与五爷庙之间,终年涌动着数以 万计的朝圣礼佛者。
    万佛阁创建于明代,现在建筑多为清代重修后的遗存。主建筑有三,一是文殊殿,二是五龙王殿,三是古戏台[1]。
五爷庙创建于明代,重修于清代,现时殿宇多为清代所建。坐东向西的文殊殿系明万历四十四年创建,面宽三间,分上下两层,三檐歇山顶,檐建繁复,上下左右勾连,坚固牢实,装饰性很强,在五台山殿建中别具一格。
    坐东朝西这座两层三檐歇山顶建筑名为文殊殿,四角翘出,明柱围廊,玲珑剔透,很像一件内部镂空的工艺品,在五台山众多佛殿中别具一格。殿内下层供三位菩萨,不用我讲,大家一看就会明白,骑绿毛狮子的是文殊菩萨,骑大白象的是普贤菩萨,骑神兽的是观音菩萨
    坐北向南这座建筑便是大名鼎鼎的五龙王殿,人们通称五爷庙。五爷庙创建于清代,民国年间重修时,增建了殿外前庭。

五爷庙是个求财的地方。这是早晨7点左右的五爷庙,信众,香火已经达到鼎沸的状态。据说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最多的时候院子里根本动弹不得。五爷庙求财的信众们,我感叹,五爷哪里顾得了这么多人,即使五爷会降福降财给人们,也是给那些勤劳用自己双手致富的人。天下哪里有不劳而获的财富?信佛可以,但不要盲目的信,佛只是一个心灵的寄托,而我们心里要有一个正义的,慈悲心,那么佛也就无处不在了。

黛螺顶

黛螺顶,是五台山历史悠久,闻名遐尔,别具一格的一座古刹。黛螺顶,始名青峰,寺宇初名佛顶庵,明万历二十年到清代乾隆十五年 ,曾名大螺顶,乾隆十五年改名为黛螺顶,一直沿续至今。
    黛螺顶,是五台山东台顶延伸下来的一个小小的山峰,垂直高度只有400米。但站在清水河谷仰望,那坐落于高处与该山峰同名的黛螺顶古刹,相当于一幢130多层高的摩天大厦,也是够高危的了,要想登顶,绝非举足之劳。所以攀登之前,有必要按自身条件从三条途径中首选其一。要步行,右有新路,左有古道。新路,系1991年修,全长108米,净宽2.2米,全部用五台山青石铺成,共有1080级台阶,起名叫"大智路"。关于这路名和台阶的级数,都与佛教常识有点关联。
    要至黛螺顶,必登大智路,大智路青石辅成,全程共计1080个台阶。登顶之后就看到了黛螺顶的牌楼,石狮和山门了。黛螺顶坐东向西,占地近27000平方米,有殿堂房屋50余间。殿建构筑华美雅致,布局严谨规整,中轴线上依次为牌楼、天王殿、旃檀殿、五方文殊殿、大雄宝殿。与其他寺院不同的是本寺有一座旃檀殿和一座五方文殊殿,天王殿供奉的是弥陀菩萨,后面是韦驮菩萨,左右为四大天王。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文殊菩萨在诸菩萨中专司智慧,所以通往朝拜五方文殊的路为"大智路"。这条路如天梯般陡立奇峭,渐次登临之间,鸟瞰四周景色,浩浩然若凭虚御风。且石阶曲折处又多置平台,还有围墙小亭,边登边歇,领略佛国风光。这条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虔诚的佛教徒一步一叩首的情景。
1080级台阶是"十界"各有"百八"之意。十界,也称六凡四圣。佛教将佛与众生分为10大类,总称为十界。十界各有"百八",合起来就是1080,其中包括"百八烦恼"等等。据僧人们讲,走在大智路上,踏1080级台阶,能给人增添智慧,消除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此路是由台湾高雄宏法寺住持开证法师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由山西省宗教局和省佛教协会等有关部门支持修建的。走这条路比较近,但直上直下,对于年老体弱的游客来讲走起来比较费劲。
左边是古道,坡度舒缓,小径回环,虽多少绕点远,但攀登起来不太费劲。
除此而外,还有条捷径,那就是1995年8月修建的空中索道。坐在缆车上不用费力,几分钟便可到达离寺门不远的平台上。不过,坐缆车需要付费。
--------摘自百度

行程:

修行的人

五台美景

阿弥陀佛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9 10:24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4-19 10:24:03 的回复:

回复暴走狂人:哈哈

2016-04-19 10:26

2016-04-23 23:43

楼主你去的时候穿什么衣服,气温怎么样?我打算5月去(这次只去怀台镇)

2016-04-24 19: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5 09:50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4-24 19:22:11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建议穿多一些,我穿的冲锋衣,抓绒,还有秋裤。腿部保暖很重要!走的时候还下雪了

2016-04-25 09:59

引用 戴面具的king 发表于 2016-04-25 09:50:1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戴面具的king:在于自己

2016-04-25 09:59

引用 尹仙森 发表于 2016-04-25 09:59:11 的回复:

回复尹仙森:好的谢谢建议,看来不能轻装上阵了,五月天津都半袖了,去五台山还要带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