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挖笋记

2016-04-18 10:52 666/6
  • 出发时间/2016-04-09

文 |  阿G  疯月逗丝
更多旅行与生活的故事,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疯月逗丝
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呗

故事从这里开始

清明节前后,一声春雷,一场春雨过后,竹林里的笋宝们就开始削尖脑袋,钻出土地,品尝这春雨的滋味,享受这时日的春日融融。

作为宜兴人,几乎每年春日,都会由太华同事带去太华体验下挖笋的乐趣。太华镇,群山围绕,春天自驾过去,满眼都是如海似涛的翠绿,镇内有龙珠水库,倒映着绿山,水库碧玉成妆,镇上村户边溪水流过,一片片竹林安静的坐在前方,好一番世外桃源景象,若用一句话来形容太华,那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

那天,同事问村上人借了几把锄头,几只麻袋,带我们去他家山头竹林挖笋,在那片竹林里,笋宝有的刚冒出笋须头,有的都露出半腰,有的长得“丰腴环肥”,有的是“纤细绰约”,有的躲在竹妈后面,有的在一片空地中独自沐浴阳光。

看到这么多穿着棕色的外衣,顶着嫩绿的笋须后,我们扛起锄头,开始低头寻找可以挖的笋宝。其实,挖笋是门体力与技巧齐飞的手工活,挖的既不能太深,又不能太浅,要看到笋宝的红根露出来,朝着笋头相反的方向将笋挖出,但是不能伤到笋宝的根盘,挖出后,需要立即将它们放入麻袋中,不然引得周围的虫蝇闻道笋的甜味,会一拥而上叮在刚出土的笋宝上,最后,切记要将挖的坑用土壤填好,做事得有始有终。常常在挖笋的时候,发现有许多笋宝都尚藏在土地中,所以在挖一根笋宝时,把土拨开后,往往能看到它的兄弟姐妹依偎在旁边,这大概就是挖笋的乐趣。不多时,几只麻袋差不多鼓鼓的,里面都是满满当当的笋,可谓满载而归。

回去的路上,能看到家家户户前都晒着笋肉,待晒足之后就可做成笋干。石桥上晒着竹条,待晒足之后又可编织成竹篮、竹席等,所以不管是笋宝还是成长后的竹子,都是太华的宝。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去太华挖笋,去看,去听,溪水在岩石边跳着舞,哼着欢快的歌,竹子君挺着翠绿的身板,在春风的吹动下竹叶摇曳,这就是春天的足迹。

TIPS:
1.太华旁边即是广德,吃货们可以跑去广德吃完火锅后分分钟回太华挖笋。
2.太华有个乾元村,村里有漫山遍野的茶园,可体验采茶。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18 11:30

2016-04-18 12:02

引用 疯月逗丝 的图片:

2016-04-18 13:26

2016-04-18 13:27

喜欢这样的活动。

2016-04-18 16:3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