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在云端的日子里

2016-04-18 12:08 1100/4
  • 出发时间/2015-02-10
  • 人物/其它

这是我第一次在网站上发帖,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太懒),讲故事似乎都该有个由头,至于我的由头嘛,简单而偶然。
    周末的一天,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怀旧地点播了当年林青霞和李连杰版的《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在戏中回味九十年代香港武侠片的经典时,突然,剧中台词莫名就冒出了“牛背山”三个字(就是令狐冲和师弟们准备归隐的地方),让老夫顿时就穿越了。好吧,说到这里就算是引子。

下面就拉拉杂杂写一下两次上牛背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珍藏各自的云端记忆。这几年,这座海拔3600多米的山头越来越多地受到大家的关注,驴友、摄友、骑友等各大门派纷纷踏至,尽管山高路险、尽管条件简陋,可挡不住中华儿女登高望远的决心气魄。
    初闻此山是在2011年,那一年夏天我刚毕业到沿海工作,国庆长假回家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之后就听说狐朋狗友们去了一个叫牛背山的地方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两年之后休长假回到重庆老家,饭桌上与众人又聊起此事,加之这时已经玩起了单反,心想就干脆去一趟看看,随即就约了好基友一同前去,但当我热火朝天的准备时却被告知:我被放鸽子了。眼看休假结束在即,悲愤之余我决定,人活一口气,死活也要去,于是赶紧在各个论坛发帖找组织,最后和老李、叮当、秀姐组成了四人小分队,开始了我们的牛背之旅。

四月份的重庆往往已有初夏的感觉,但当我们坐着客车一路摇摇晃晃到达冷碛的时候,却是一阵凉气扑来,听说之前的清明节日期间,山上更是突降暴雪困住了不少驴友。到冷碛时正赶上樱桃成熟上市,大家便吹着凉嗖嗖的风,在马路上一边瞎逛,一边大吃新鲜可口又便宜的大樱桃,感觉已然畅快,然后在睡前虔诚许愿,希望明天上山天气给力,估计最后这个许愿环节,是上牛背山之前所有人的必修科目吧。

第二天一觉醒来,迫不及待的推窗看天,感觉头顶云层厚实,一会阴一会晴,让人捉摸不透,远处一些小山头上还挂了一层薄雪,到处一打听,说是山上昨晚下过雪,现在基本停了。于是大家在解决早餐的时候,进行了全民投票,以2票赞成2票中立的结果通过决议:吃完东西就出发。于是回旅店大包小包迅速收拾装车,老李和叮当还找店家切了一袋子卤菜带走,最后证明,这是一个十分英明的决定。公元2013年4月11日9时28分,我们吹响了上山的号角。

上山的路就不说了,大家都懂的,直接上图。
    出发上山不到一个小时,道路两侧已经开始明显积雪了,而且浓雾不散,车子就在云层里钻来钻去,不时可以看见白色的野鸡在草丛里闪过,司机大刘安慰我们说,等海拔再爬高一点,穿过云层就没事了,山上应该天气可以。过了街心花园,眼前基本是一片白茫茫,大刘果断装上了防滑链。

到达云海人家的时候,大刘停车让我们拍了些照片,给我指了指山顶的位置,无奈这时的顶峰完全藏在云雾里,一点不给力,但拍出来的照片倒是另有一种山水国画的感觉。等我们最终到达山顶时,迎接我们的是还是阵阵雾气,而且下午居然又飘起了小雪,真是叫人心塞。好在我们这四条好汉都是在休长假,时间上等得起,经过第二轮全民投票,大家一致决定:就在守在山顶,直到天气转好为止。

因为不是周末和节日,所以这段时间上山的人相对不多,在我们之后只看到零散的几队人马上山,其中有一组是广东沿海的大学生,学生们当天晚上点了一只火锅鸡,吃得不亦乐乎,但后半夜有队员突然上吐下泻,情况貌似严重,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就紧急乘车下山了。而老天似乎在有意逗我们,等送学生的车下了山,到中午时候雪越下越大,山路完全中断,此时想走都走不了。随后的两天时间里,打开帐篷放眼望去,尽是雪花和雾气,出来上个厕所都冻成狗,除此之外,有时还得抱个锅出来取雪烧水。由于闲着没事,我们四个人一合计,刚好凑成一桌打扑克,就在大通铺上结结实实打了两天的拱猪,这时候老李买的卤肉就派上了用场,为我们额外提供了一道美味又有热量的硬菜。
    雪花一直断断续续地飘着,直到第三天晚上,终于随着一阵清风停住了,紧接着,天上的云层很快消散,露出了绿色的夜空,远处的雪山也隐约可见,满天闪烁的星星让整个头顶上像有一块巨大的绿宝石,可惜那会没带三脚架,没能留下这一刻的画面,除开高原反应导致眼花的可能性,我十分确定当时的星空就是绿色的,炫暴了。夜晚的云开雾散预示着明日应该是个好天气,大家伙看够了星空,闹钟调至五点半,钻回被窝赶紧睡觉了。
    一觉醒来,尽管外面一团漆黑,但到处都是人员活动的声音,不时还有电筒的光投过来,看来大家都起得挺早,等穿戴收拾好出门一看,已经有人走出很远了。踏着厚厚的积雪,从帐篷到山顶的最后这段距离,我走了半小时,还摔了两个大跟头,终于到达山顶选好位置,啥也不说了,大家一起喝着西北风,等着天边的第一束光,下面开始上图。

第二次上山是在去年的二月份,还是被同一个人放了鸽子,只能是一声叹息,然后自己又毅然上网振臂一呼,和乐乐、希希、大王、小明约成一队出发了,有过之前的经验,这次行程更加熟练,由于去的时候偏早,没吃成樱桃。另外,这次下山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轻装徒步,走鱼进沟方向返回,结果走得累够呛,不想再走了。
    想象中二月份山上应该有很多积雪,结果出乎意料的是,除了部分有结冰和少量雪,多数地方都很干燥,尘土飞扬。废话不说,继续上图。

对于牛背山,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有人会说壮观、有人会说惊奇、有人会说梦幻,在我的描述里,会选择的词语是“狂野”,因为在牛背之颠的亲历体验中,既有磅礴景观的风光,也有登顶之路的曲折,还有肆意而行的粗犷。在这座新一代名山即将被商业开发的时候写下这些,缅怀那座曾经奔放不羁的“野牛”,以后再见就是规规矩矩的老黄牛了,当然还有门票。
    最后再上两张,以作结尾。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4:26

引用 否极泰来ing 发表于 2016-04-18 14:26:17 的回复:

回复否极泰来ing:我这个算是回忆吧,思路有点跳跃

2016-04-18 15:0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1:50

引用 薄荷红茶chee... 发表于 2016-04-25 11:50: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