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冰川(1)---HOOKER GLACIER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4-18 12:21 1201/6
  • 出发时间/2014-09-11

AORAKI/MT COOK VILLAGE(库克山村庄)

一般人都认为新西兰的FOX GLACIER 和 FRANZ JOSEF GLACIER是新西兰南岛数一数二的两大冰川。

其实不然。新西兰南岛最大和最长的冰川是TASMAN(塔斯曼)冰川,长27公里,最宽处有3公里,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它具有200万年的历史。

第二大冰川Murchison Glacier和第三大冰川Mueller Glacier目前尚无法踏足游览。这三大冰川位于南阿尔卑斯山脉的东面。

而Fox Glacier和Franz Josef Glacier是新西兰的第四大和第五大冰川,是五大冰川中地处南阿尔卑斯山脉西面的冰川,也是可以零距离接触的两个冰川。

我们是2014年9月12日下午抵达AORAKI/MT COOK VILLAGE(奥拉基/库克山村庄)的。它是占地7万多公顷南阿尔卑斯山最大的国家公园的总部办公室(HEAD OFFICE)所在地。我们来此的目的就是游览MT COOK库克山国家公园,近距离观看冰湖上漂浮的冰山。同时这里也是夜晚观赏深邃夜空繁星点点的黄金级别的极佳地方。

前一天晚上(9月11日)住在基督城时,由于在飞机上喝了一杯满满的的咖啡,整晚兴奋得像夜猫子那样精神,没有睡意。所以想在MT COOK这一晚好好休整,把觉补足。于是晚饭后就早早睡觉了。

半夜醒来两次,拉开落地玻璃门,探头想看看库克山夜晚的星光世界。令人失望的是除了漆黑一片,还是一片漆黑,不要说繁星一片,就是一颗星星也没有。

没有办法,谁叫我们是在风雨交加的傍晚入住库克山HERMIITAGE HOTEL所属的MOTEL呢?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个夜晚。打电话给前台的服务员,询问第二天的天气预报,说是阴天。虽然不会是阳光灿烂,但是阴天不下雨也好呀。我头枕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和对第二天天气的担忧,渐入梦乡。

(图1)从我们居住的THE HERMITAGE HOTEL 所属的MOTEL的客厅往外看就是巍峨耸立的雪山(MT SEBASTOPOL),近得好像手伸过去就可以触摸到。

(图2)客厅往外看的陡峭雪山。即使在夜色苍茫中,也显得雄奇俊伟。

第二天六点起床,雨仍然下个不停。吃过宾馆提供的CONTINENTAL BREKFAST(欧陆式早餐),我们就冒雨前往HOOKER VALLEY WALK开车出发了。

其实库克山国家公园是新西兰的高山公园,来自于西面塔斯曼海充满水汽的气流遇到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大分水岭后抬升,形成了地形雨。年平均降雨量高达4千毫米/每年(在我们过夜的MT COOK VILLAGE),一年365天中,160天是下雨的。最厉害的纪录是一天537毫米的降雨量,一个月高达1447毫米。

所以说要选择在一个亦无风、亦无雨,阳光灿烂、天气晴朗的日子里游览库克山国家公园的概率太小了。最好是每年的6、7和8月份,天气会好一些。

冒雨出发,我们首先来到了ALPINE MEMORIAL(阿尔卑斯山纪念塔),上面刻有为库克山建设成国家公园英勇牺牲的英雄名单。

库克山国家公园成立于1987年,但早在1887年,这里被辟为保留地,以保护这里独特的地貌和动植物。公园的地形和地貌受到冰川的深刻影响,有五大冰蚀谷地:GODLEY、 MURCHISON、 TASMAN、 HOOKER和MUELLER谷地。150个有名有姓的冰川分布在国家公园内,占公园面积的40%,可以说就是一个冰川世界。公园内有19座超过3000米海拔的山峰,其中MTCOOK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海拔3724米。

我去新西兰之前,一直纳闷为什麽这个公园叫AORAKI / MOUNT COOK(奥拉基库克山国家公园)。ARAKI是什麽意思,为什麽会在MOUNT COOK前面?

后来了解到AORAKI是毛利语言,意“云层穿透者”,这个词由AO(世界,白天,云层)和RAKI 或RANGI(白天,天空等)组成,合在一起意为“高耸入云”。

这个地区第一批驻扎的毛利人NAGITAHU把这座山命名为AORAKI。1851年当船长J.L.STOKES 在新西兰西海岸航行时远远就看见高耸入云的这座山峰,取名为MT COOK(库克山)以纪念发现新西兰英国航海家JAMES COOK。

而为了显示对毛利语言和传统的重视,1998年就把ARAKI这个毛利语置于英语的MT COOK之前。AORAKI / MOUNT COOK自那时起,成为正式的被官方认可的名字。

现在ARAKI / MOUNT COOK既是国家公园的名字,也是新西兰最高峰的名字,同时我们居住的村庄也是以ARAKI / MOUNT COOK命名的。

HOOKER冰川湖

(图3) HOOKER VALLEY WALK 尽头的冰湖: HOOKER 冰湖。正前方白雪皑皑的山峰正式新西兰最高峰MT COOK,3724米。人称“新西兰的脊梁”。可惜的是那天云雾缭绕,库克峰躲藏在一片云雾之中,羞于见人。

(图4) HOOKER 冰湖正是HOOKER河的源头,这里流出的冰水沿HOOKER谷地一路向西,从三座悬拉桥下流淌而过,汇入TASMAN河,一直流到PUKAKI湖。

(图5)HOOKER 冰湖上面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蓝色冰川冰。

(图6)HOOKER 冰湖上面漂浮着巨大的蓝色冰川冰,是HOOKER冰川的前沿掉入湖里形成的。饱满的蓝色是由于雪被压缩时形成冰晶体,而所有的气泡被挤出而形成的。黑色是石块碎屑。我在这想起一个英语生词“THE TIP OF THE ICEBERG” 冰山一角的意思。可以想象,在湖水下面的冰川要比我们目力所及的要大得多。

(图7) HOOKER 冰湖:海拔900米的高度,我们停车的DOC CAMPING GROUND海拔有700米,所以说HOOKER冰川是一个无需爬山就可以近距离接触的冰川。

(图8)HOOKER 冰湖:在一塊巨大矗立在湖面上的冰川冰前面,史龙旗的精彩亮相。面对如此醉人的美景,他马上一路小跑回1-2公里的原地,鼓励筋疲力尽的团友只要再坚持一会,就可以看到价值连城的美景了。与其独享,不如众享;与其独乐,不如众乐。

(图9) HOOKER 冰湖的形成得益于周围的几座山峰发育而成的冰川:MT COOK、MT HICKS、LA PEROUSE、MT FOOTSTOOL和MOUNT WAKEFIELD。

(图10)HOOKER 冰湖上面漂浮着巨大的蓝色冰川冰,形态各异。

(图11)HOOKER 冰湖上面漂浮着巨大的蓝色冰川冰,晶莹剔透。

(图12)HOOKER 冰湖上美丽的冰川和牛奶状的湖水让人情不自禁地想留下到此一游的倩影。

(图13)我们顺着小道来到HOOKER 冰湖边,脚踩石块,奋力拿起一块重达4-5斤的冰块,晶莹剔透,白色无暇;摸上去滑溜溜的,不觉得特别冷。

(图14)HOOKER 冰湖上面漂浮着巨大的蓝色冰川冰,让人想亲吻它的冲动。

(图15)HOOKER VALLEY WALK经过的第三座悬挂桥 UPPER HOOKER BRIDGE,桥上一次最多只能容纳20人通过。桥下是HOOKER河,流淌的是从HOOKER冰湖流出的冰水。

(图16)位于第二和第三悬拉桥之间的HOOKER VALLEY WALK的人行道。HOOKER山谷变得开阔些,植被是一簇一簇的杂草。为了防滑,人行道的木块上面铺设铁丝网,想得很周到。

(图17) 途经HOOKER VALLEY WALK的第二座悬拉桥。桥下HOOKER河的冰水注入MUELLER冰湖。

MUELLER冰湖

(图18)MUELLER冰湖旁边的MORIANE RIDGE AND HUMP(冰碛垄和隆起)。最高的冰碛垄有140米高。早在100多年前,MUELLER冰川覆蓋整個山谷平地,遊客可以直接走到冰川上,現在冰川已經退縮到山腰處。圖片中的冰碛垄属于侧碛物,可以看出當時冰川顺着冰湖的方向運動遺留下的痕跡和程度。

(图19)HOOKER VALLEY WALK正是位于HOOKER VALLEY(胡克山谷)的山道。

(图20)一个小小的蓝湖(BLUE LAKE)位于MUELLER湖和MUELLER冰川之间,蓝湖是冰臼或者落水坑装满了冰川融水形成的。也许最早是一个浅浅的鍋穴(POTHOLE),后来随着冰水的溶蚀作用壶穴越来越大,越来越深,逐渐成为冰川融水管道系统的一部分。

(图21)浩瀚的MUELLER冰湖。根据陆地卫星图像,冰湖的长度已经达到1400米(2011年),而在2004年只有700米,2000年时更小,才400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的加强,HOOKER冰川和MUELLER冰川都会消退,可以预见MUELLER冰湖的长度将会更长。

(图22)越来越寬闊的HOOKER VALLEY(胡克山谷)的山道。

(图23)MUELLER冰湖是HOOKER VALLEY WALK途经的第一个冰湖。是MUELLER冰川融化后形成的冰湖,仰望可以看见被云雾笼罩的MUELLER冰川

(图24)MUELLER冰湖:冰水除了来自于HOOKER冰湖的水之外,主要来源于周围三座山峰发育的冰川,分别是SEFTON山、THOMPSON山河ISABEL山。其中SEFTON山发育的冰川中,FRIND冰川的贡献要远大于其他两个冰川:TUCKETT 和HUDDLESOTON。

(图25)HOOKER VALLEY WALK途经的第一座悬挂桥。桥下面的河流是HOOKER RIVER,流淌的是来自于新西兰第三大冰川MUELLER冰川的冰水。

(图26)从MUELLER冰湖流出的冰水。

(图27)宽阔的HOOKER VALLEY(胡克山谷)。

(图28)新西兰第三大冰川MUELLER冰川、以及下面形成的冰湖构成了绝配的山水画卷。

(图29)图片右方的由石块累积而成的ALPINE MEMORIAL(阿尔卑斯纪念塔)。上面刻有为把库克山建设成国家公园英勇牺牲的英雄名单。

(图30) ALPINE MEMORIAL(阿尔卑斯纪念塔)的近景。

AORAKI/ MOUNT COOK (库克山国家公园)拥有最壮美、最奇特的地貌景观----新西兰的最高峰,最大、夜幕下最深邃的天空和漂浮着冰山的冰湖。

新西兰最大的TASMAN冰川也位于库克山国家公园内,里面有TASMAN冰湖并漂有浮冰。它和我们选择的HOOKER VALLEY WALK相距很近。我没有选择这个景点,而选择了路途比较遥远(4公里单程),来回近5个小时,沿途风景比较好的HOOKER VALLEY WALK(胡克山谷步行道)。

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我们只游览了库克山西面的HOOKER 冰川和HOOKER冰湖,没有游览库克山东面的也是新西兰最大的TASMAN冰川和TASMAN冰湖。从示意图看来,后者更容易走到,从停车场出发来回1小时就可以完成。

没有选择游览TASMAN冰川是因为事先功课做得不够扎实,不知道TASMAN冰川是新西兰最大最长的冰川。出发前我看了示意图,HOOKER VALLEY WALK要艰难得多,而且有三座悬拉桥。我的习惯是把难的先攻克,把容易的留在以后。

聊以自慰的是,我们选择HOOKER VALLEY WALK,看到了HOOKER冰湖和漂浮在冰水之上的冰川。同时也看到第三大冰川MUELLER 的冰川湖,尽管上面没有任何浮冰。

而且老天也算額外開恩,到了步道盡頭的HOOKER冰湖後,天開始漸漸地晴朗了,雨也停了。去的路上幾乎沒有照相,倒是在回程的路上,狂拍了很多照片,不枉此行!

还是那句话,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尽管有少许遗憾,但留有余地也是好的,以后再来MT COOK时,就可以游览TASMAN冰湖了。

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后面游览的FOX 冰川和它的姊妹冰川 FRANZ JOSEF会是一个比一个差,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如果要形容这三个冰川,那么库克山的冰川就是闭月羞花之容,沉鱼落雁之美的貂蝉,而FOX冰川就像是小巧玲珑,小家碧玉型的范冰冰;至于FRANZ JOSEF冰川,只是个黑乎乎,湿漉漉,脏兮兮,毫无美感的芙蓉姐姐了。

写于2014年10月中旬,修改于2016年4月中旬。图/文:阙机龙

步行線路圖

(圖31)HOOKER冰湖和MUELLER冰湖示意圖。(來自網絡)。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4:12

引用 qianmanli 发表于 2016-04-18 14:12:12 的回复:

回复qianmanli:值得一去。

2016-04-18 14:21

不身临其境,无法感受其震撼啊

2016-04-18 15:1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8 15:13:18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是的。

2016-04-18 18: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20:50

引用 jimrocky 发表于 2016-04-25 20:50:30 的回复:

回复jimrocky:心动了就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