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米阳光——丽江

大玩家 (西安) LV.10
2016-04-18 12:23 908/5
  • 出发时间/2016-04-06

当我们长期生活在一个环境中的时候,我们以为生活只能这样了,结婚生子,后半生为了家庭努力挣钱,将身心出卖给房贷车贷,将灵魂出卖给雾霾。当我离开西安的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解脱,回西安的两年里是我毕业后生活最不开心的一段时间,工作上人际关系复杂,生活中和朋友也因为各种矛盾渐行渐远,我不知道哪里出错了,但是感觉很不开心,丽江有种让人感觉“自由自在”的魔力,已经神往已久,思虑再三,决定出发。
    孙俪是我很喜欢的影视演员,最喜欢她的一部电视剧是《一米阳光》,因为这部电视剧,很多人爱上丽江,这是一部早期电视剧,现在国内感觉都很难再看到这种水平的作品,虽然画质很差,但是剧情很有吸引力,也因为弟弟在昆明上学,他一直极力推荐我去,刚好春暖花开,有年假,预算也够,直接买了往返的机票,直奔昆明和弟弟汇合,刚好大学朋友辞职,我们一起在昆明汇合,结伴行走。。
   去之前我们也查了很多攻略,尤其是客栈,这次出行主要是住的是青旅,一是便宜,二是可以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三是我和朋友有意也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青旅,顺便考察。
  这次行程规划是10天,原本是要去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去丽江之后,客栈老板不建议我们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季节在秋季,我们放弃了香格里拉的行程,在丽江停留最长,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丽江的魅力。建议来丽江的朋友最少停留3天,因为是初次来云南,也是自由行,这次行程安排的很合理,我们玩的都很开心,也结识到很多朋友。
   初次来云南,建议走经典路线,如果对昆明不感兴趣,可以直飞丽江或者大理,初次来云南,这两个地方足矣。。
  行程安排:
4.6 西安-昆明
4.7 昆明,和小伙伴们汇合
4.8 昆明-大理,宿双廊。经过6个小时火车到大理,因为害怕坐夜班车休息不好,坐的是白天的火车,有点浪费时间,体力好的可以坐夜车,一晚上就可以到大理火车站,从火车站直接包车去的双廊,也可以先坐公交到大理古城,看个人安排,建议先到大理古城,感觉合理一些
4.9 环洱海,晚上包车从双廊大理古城,25元一人,宿大理古城
4.10逛大理古城,下午坐火车去丽江,晚上去大研古镇,宿丽江
4.11丽江拉市海一日游
4.12丽江小雨,逛束河古镇
4.13丽江虎跳峡一日游
4.14丽江白沙古镇一日游
4.15返回
   好了,废话这么多,正式开始游记哦,有很多人是抱着情怀来这里的,也有人是来这放纵的,也有人是来这拍婚纱照的,总之,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云南是一个开放的旅游大省,不管这个地方的游客多少,他们都是以一种宽容的态度接纳每个人,让每个人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垂柳下的石板小巷,随处盛开的鲜花,屋檐后的蓝天白云,少数民族的异样风情,淳朴和热情好客,和你擦肩而过的人皆有故事,城内城外隐居着各路高手,听每个人讲自己的经历,才知道生活原来也可以是这样的。。

昆明

昆明和其他城市没有一二,除了蓝天白云,鲜花,似乎也没有让人期待的,除非你去民族村,滇池,这些地方我都不太感兴趣,在昆明去弟弟的学校看了一下,翠湖公园转了一下,第二天在青旅捡到一个独自来昆明玩的小伙伴,和我弟一般大,她像一只迷途的羔羊,不知去哪里,第二天我邀她一起去了花之城,感受春城的明媚,目前国内的花来源基本来自昆明,这个是很了不得的哦,在这边随处可见鲜花,让人心情大好。

昆明到底是春城,不负它的名字,气候适宜,每天也可见蓝天白云,不过听我弟讲因去年冬季温度太低,很多树木冻死,可以看到街道上很多树木在抢救。。

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一个人孤零零也不知道去哪里,她原本计划在昆明休闲游一段时间,就回去,我一直怂恿她跟我们一起去大理。因为昆明最近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上午从花之城回来之后,我的大学同学也到达昆明,和她汇合,我们3人一起,继续寻找鲜花,乱转,下午去了一个花卉市场,不甚满意。草草结束,回青旅休息,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也觉得在昆明很乏味,订了第二天去往大理的汽车票,后来的行程证明选择是对的,大理真的漂亮更多。

大理双廊

大理是一个必须去的地方,看过《心花怒放》的人都嚷嚷着要去大理,看洱海,来一次邂逅, 坐在从昆明去往大理的火车上,听着《去大理》,期待着在洱海边漫步,也是美事一桩,到大理火车站之后,有公交车8路可以直接到达大理古城门口,去双廊的话则包车比较方便一些,因洱海旁今年新兴了很多古镇,来之前犹豫了很多到底要住在哪里的,最后还是决定住在双廊双廊是开发比较完善的一个小镇,生活设施比较完善,附近的挖色,小普陀一路都在施工,沿途很吵很乱。。
    火车站出来就有很多师傅拉人拼车去洱海附近的任何古镇都有的,你只需说出你要去哪个古镇或者哪个客栈,然后谈好价格就可以走了,这次我们订的环海的客栈在双廊,所以下火车,先直奔双廊,坐在包车师傅的车,进入洱海的时候还一度担心,因为一路上洱海旁边的公路上都在施工,很乱,不知道双廊会是怎么样的,双廊不在马路上方,在洱海下方的一个角落,我们订的是海畔涛声客栈,师傅知道这家客栈,直接拉我们到客栈门口,很开心,双廊一般5点之前车辆是不放行的,我们到的晚,车子直接进去了,师傅在门口喊了一声老板,原来老板还开了一家杂货铺在街面上,她从商店出来,接我们进去入住,我只报出来我的名字,老板直接就给我领进房间了,人情味十足,他们很相信别人,尤其是出来玩的游客,让人有一种被信任的欣归属感,我们订的是一楼海景房,客栈老板很热情的,一直跟我们讲解在哪看洱海最好看,去哪里什么时候是免票的,哪里值得去,拉开客栈房门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150元值了。。双廊的客栈每家基本都在楼顶有观景台,很漂亮,布置的也很好,也是拍照的绝佳场所。。很多客栈是免费进出的,可以拍照。

这次也是选了很久才敲定这家客栈,它不是全海景房,窗户前面还有一片绿地,但是对于我们订的价格已经是很好的,性价比很高了,直接上客栈照片。因为是晚上到的,光线会有点暗。

老板告诉我们7点还是7点半之后玉几岛就不收门票了,我们出去在镇上转转,顺便去玉几岛。

环洱海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我们住的这家客栈租的电瓶车,30元一天,老板说可以骑行40-50公里,已经足够了,因为住在双廊,考虑到电瓶车的里程,我们走的是风景比较秀美的一段,风景确实很美,路对面却一直在修路,有点破环氛围,但是洱海的美会让你忽略一切。
   洱海骑行路线,有多条,目前两条比较完善。
    一:双廊出发-挖色-小普陀,风景优美,电瓶车电量足够,可以确保返回
   二:大理古镇出发,经过才村,喜洲古镇到双廊,路程比较遥远,一路比较安静,体力好的建议租自行车。
   三:也可以租一辆车,骑到哪里宿在哪里,用时比较长,会比较惬意的,可以环游整个洱海,逛遍每个古镇。
   我们走的双廊至挖色最后到小普陀,老板一再叮嘱我们最远到小普陀,要不然害怕我们回不来,这次骑行还出了一个乌龙,刚才提到这条路线最近在施工建房,一路很多的小石头和玻璃片,我们3个人,租了2辆电瓶车,骑行到挖色,有一辆车扎到玻璃片,漏气,在当地找了很久的修车的才修好,去的第一家修车师傅门开着,人不在,门口有电话,我们打了电话等了很久才等到他,师傅到了之后不知道说的什么奇怪的名字,反正要60元才能修好,我们租的2辆车一天才60,他竟然修一下就开口要60,人生地不熟,我们让客栈老板跟他讲,结果还吵起来,我们觉得修车师傅很不友好,果断离去。继续寻找,前面也有很多家,我们顺利找到下一家,15元搞定。车子修好后我们继续前往小普陀,短暂停留之后,返回,在挖色用餐,骑行回去。

骑行的一路有很多供休息和拍照的地方,不妨坐下来吹吹风,欣赏一下风景,再上路,大理的风吹着很舒服,不夹杂任何风尘,不刺骨,温柔的拂过人的脸庞,很舒服。

下午骑行回来,在客栈顶层吹风看洱海,等包车师傅的电话,我们去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很多人对这里心驰神往,有的是因为段公子,有的是因为大理茶花,总之大理有很多让人去的理由,这里的山水和人文,让热爱生活的人每天都能找到愉悦和新鲜。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赵薇在古城拍戏,具体不知道在哪里,也没有见到,毕竟古城还是蛮大的,我们也只是停留半天,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感受武侠的气息,因为是穷游吗,苍山什么的都没上去,下次来可以多停留,可以去喜洲坐坐,附近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由于时间紧凑,预算有限,下午就坐火车去往丽江了。淡季来的话可以不用提前订客栈,古城内客栈很多,价格也公道,可以找一家喜欢的直接进去,毕竟拉着行李走在大理石路上上坡下坡还是很累的。

古城基本上看不到真正的遗迹,都是新建的,白族风格建筑,三塔如果不是信佛教的话可以不用去,远观即可,门票太贵,性价比低,影视城可以去看一下,西夏国的很有风采,里面定期有表演,带你穿越回古代,可以驻足看一场表演。从影视城出来还早,本要说去看一下茶花,但是当地人说3月份茶花已经开败,现在不是赏茶花的季节,心里未免有点遗憾,时间还早,随便找了一家公园,看是否能看到茶花的本体。随便进入的一家公园,风景真是棒呆了,这要是搁在西安,门票估计得贵死,而在大理可以随意出入,且人少。

公园里目前到处都是开满这种小花,也有茶花,但是已经开败,够幸运看到有每颗树上还有一两朵,也算是不虚此行。

茶花

大理之行稍显紧促,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再来,接下来去丽江,真是心潮澎湃,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丽江,是无数旅人心神向往的地方,美丽的名字加上美丽的人们,让很多浪子停留在这不愿意离去。

丽江

本打算在丽江感受一下古城的气息,停留一天就去香格里拉的,由于客栈老板的提议,我们放弃香格里拉的行程,在丽江一呆就是5天。且每天精彩,每天早上早起看日出,在古城漫步,在客栈院子晒太阳,生活不亦乐乎,亦不会觉得无聊,在这片天空下,觉得晒太阳发呆也不会浪费时间。在这里停留下你的脚步,感受慢时间,放松身心,丽江就是有这种魔力,让每个到来的人想要留下来。
    不过近年城市明显感觉规划欠缺,新城和古城紧密相连,被新城紧紧包围,毫不搭调,古城内原住居民纳西族也不见踪影,被各路商家霸占,每天晚上灯红酒绿,古城已经失去它的灵魂,还记得看一米阳光的时候,阿夏丽纯真可爱,经营着自己的驼铃店,等待着要等的人,而现在古城处处是陷阱,诈骗,一不小心就被坑的体无完肤,店里的东西不敢乱动,陌生人不敢随便搭话,听说近年来已经好很多,但还是让人惋惜,物是人非的古城让人痛心。如果你在丽江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大清早在古城走一遭,在商家还没有营业之前,或许能感受到古城的魅力。

目前古城是没有门票的,在每天8点半到6点半中间是需要缴纳80元的古城维护费的,会有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如果你想避开古城维护费,不要在这个时间段进出,可以在夜晚或者早上进入古城,夜晚看一下世俗的古城,清早感受纯净的古城都是不错的,滚滚红尘亦或是隐世好去处,完全在于你到来的时间。

古城内有护城河,如果你有什么烦心事,可以放一盏河灯,把你的心事告诉河灯,风神会带走它,帮你消除烦恼。

这次预定的客栈也成功,客栈老板阿龙,95年小屁孩,哈哈,在丽江古城北门外经营者数家客栈,也和旅行社合作,会帮你规划一日游的路线。在客栈醒来每天可以看到日出,早上可以在院子里,窝在吊椅里晒太阳,看书。

阿龙家的狗,好羡慕她的,她也很尽责,每次我们出门都会护送我们至公交站牌,才返回,so  sweet!!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相交于大研古镇显的清静很多,如果你受不了大研古镇的喧嚣,不妨来着坐坐,物美价廉,随意进出,在大研古镇门口坐6路车可以直接到,很方便,来束河古镇的这天,天气下着小雨,没有太阳,天气冷了很多,我们随意漫步,被鼓声吸引,走进去看,一个阳光帅哥在敲打手鼓,很阳光,很开心,店名叫做小武的鼓,一直有人进进出出去他的店里打手鼓,他都开心迎接,鼓励过往的游客进来坐坐,没想到在这里能遇见小武,虽然不是一米阳光中的小武,但是他脸上的笑容,帅气的手鼓动作,以及阳光般的面庞,不就是小武吗,坊间传说他是这一带敲手鼓敲的最好也是最帅的,我录下视频,。发到朋友圈,很多人被他吸引,看到他仿佛看到阳光。

没有拍小武的照片,视频截的图,如果你刚好在束河,可以去小武的鼓,听他打手鼓,也是不错的。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位于玉龙山脚下,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资金上玉龙雪山,在这可以瞻仰,纳西古王国的首都,在这里似乎能感受到纳西的民风和生活,如果你对纳西族敢兴趣,不妨来这,古城口也是乘坐6路车,直接到。

虎跳峡中段

虎跳峡,猛虎过江一般的地方,没有胆量,建议不要去,在上虎跳观望即可,去虎跳峡的这一条是冒险的一天,挑战各种极限,爱冒险的童鞋不妨计划在行程之内,但是虎跳峡怒江因为其凶险,没有过度开发,保持原生态,还是值得一去的。
     如果要去虎跳峡,建议早上早早去,8点半之前从丽江客运站过去20多远,8点半以后只能坐到香格里拉的顺路车,40多,价格翻一倍,虎跳峡不能直接到,都需要坐车到桥头镇,然后包车过去,旅游团大巴最多到上虎跳,但是最好玩的是中虎跳,如果你是自由行,在桥头镇和师傅商量好价格,直接去中虎跳,不沿线徒步的话3小时左右可游览完毕。
    在桥头镇下车包车去中虎跳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经历,一般去往一个景点,一下车都是当地师傅过来拉人,但是在虎跳峡不会,因为有可能要载你去景区的师傅已经在这等了你一早上,最后从师傅那才得知,因为之前有师傅因为抢人的事件,大打出手,经常发生矛盾,当地政府为了阻止这一现象,要求师傅每天一大早排队,互相不能抢饭碗,到桥头镇的旅游大巴,一个小时一班,轮到谁才能和到来的游客谈价钱,这个师傅接到活,下面的师傅才能去拉人,很有意思的约束。当地人都很遵守。
   和师傅谈好价格,我们出发去中虎跳,路况很差,旁边就是悬崖,上面随时有落石,师傅也是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听师傅说前一段时间一对硕士生夫妻,执意要自驾前往中虎跳,不幸跌入悬崖,当场死亡,留下8岁的婴儿,建议去虎跳峡的游客,为了生命安全,建议坐当地人的车去,或着找当地师傅开车,虎跳峡之所以叫这个名字还是有原因的,的确艰险无比,美丽壮观而残酷。

我们去的时候水位还很低,已经波涛汹涌,奔腾而下,滚滚江水犹如它的名字一般在发怒。咆哮而过。怒江凶残无比,鸟儿甚至不敢在上空飞翔。

返回的时候需要在下面一路爬上去,悬崖之高,根本肉眼无法企及,需要攀爬5道勇者阶梯方可回到上面,且每道阶梯数百阶,都是90度直角,真是一路嚎哭爬上去的,因为没有第二条路。

怒江的这一天,耗尽了我们精力,以后还有什么怕的,简直了。

拉市海

如果你还有一天的时间来拉市海骑马划船,建议报旅行社,不要被100多低价诱惑,会让你失望透顶,当地的马帮和划船基本是和旅行社合作的,拉市海有马尔代夫一日游,性价比高,200-300元左右一天,中午还可以吃到当地的土鸡火锅,然后在海边吹吹风,也是很好的。

骑完马会有车拉去划船吃饭。

后记

因为预算的原因,这次很多地方都没有去,玉龙雪山,东巴谷,看千古情,丽江印象等等等,但是作为初次来这里,已经玩的很开心了,脱离世俗,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发现,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人们不耐其烦去丽江的动力,也是这个古城的魅力所在,回来不久,匆匆写下此游记,是因为一路上遇到很多有趣的事,碰到很多有趣的人,唯有匆匆记下,不至于遗忘。

小事记

一、八碗饺子的故事。
    我们是北方人,这次旅行的痛点在于吃饭,来到丽江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饺子,东北人开的,个超大,我们三个人吃了2盘就饱了,老板告诉我们前一段时间有4个小姑娘,一路颠簸来到丽江,来到饺子馆。可能事饿坏了,前前后后吃了8盘,老板最后自己买单。破了店里的记录,哈哈。
二、有爱的公交车师傅
   丽江的公交车师傅不像西安的公交车师傅那么暴躁,只要你招手,他很可能回停下来拉你一程,刚到丽江,我们查好公交车去往客栈,好不容易等到2路车,车上空空荡荡,司机师傅停下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回答后,师傅来了一句,我要去吃饭,不顺路,一句话弄的我们哭笑不得,可爱的过头了,他们生活很随意,完全看心情,不受约束,。
三、遗失的太阳镜
   从虎跳峡回到客栈的时候,我朋友发现丢了太阳镜,虽然不是特别好的,也值好几百,而且是新买的,在丽江这个地方没有太阳镜也是不行。从虎跳峡师傅的车上回来后我们也去了很多地方,朋友根本忘记在哪掉的,幸好留了包车师傅的电话,师傅刚得知后,极力帮助我们寻找,联系从虎跳峡丽江的大巴司机,他们都认识的,最后发现落在包车师傅的车上,包车师傅好心让大巴车捎回丽江,朋友的太阳镜失而复得,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人心的淳朴,这是一副值得珍惜的有太阳镜。
     一路上我们在青旅也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不一一详述了,因为这些人们,让我们更爱这个地方。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9 10:26

谢谢你的鼓励和肯定😘

2016-04-19 12:58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4-19 10:26:1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猪宝宝青青:谢谢你的鼓励和肯定😘

2016-04-19 12: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1:50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4-25 11:5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