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走西北之金城兰州

2016年03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5日-3月29日,
我计划去兰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前一阵,央视播出了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再度勾起了我对大西北无限的向往。

曾经有很多时机可以来甘肃,游玩下河西走廊,去兰州吃一碗正宗的牛肉面,去敦煌体会下佛教的辉煌,但总是因为一些原因,最后不了了之。

生活不止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决定背起行囊,再度出发。

兰州甘肃省省会。中国西北第二大城市,唯一一个黄河穿越城市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兰州,又叫金城,据记载,因初次在这里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依据兰州城群山环抱,固若金汤,因此取“金城汤池”的典故,命名为金城,喻其坚固。

兰州,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冲,拥有一条河,一匹马,一碗面。

一条河

中山

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兰州市区地标性性建筑之一。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拥有百年历史。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2004年,它承担了95年的车辆交通任务之后光荣退役,目前它只作为兰州城中的步行观赏桥。

如今,中山桥的观赏价值、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已远远超过它本身的交通价值,已成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最引人注目的兰州一景。

夜灯初上,霓虹亮起,黄河两岸灯火通明,桥上游人如织,络绎不绝。远看桥下的黄河,并没有想象中的波涛汹涌,宏伟壮观,而是在那稳稳地流淌。

水车博览园

水车博览园是兰州很有特色的主题公园,园内设有许多大型水车,水车把黄河之水倾入水槽,用之于浇灌农田。再现了水车灌溉黄河两岸的一道壮观的景象。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巧妙地利用自然和谐的方式,解决黄河两岸人民灌溉引水的问题。

水车博物馆像大多数城市的公园一样,早上有晨练的大爷大妈,下午有喝茶打牌的大叔大婶。在兰州的这几天,深切地感受到兰州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人们生活的也很安逸。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是隶书认为兰州市区性价比最高的景点。白塔山坐落在黄河北岸,因主峰山顶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相传白塔寺是为纪念元代一名西藏著名喇嘛而建。山上植被覆盖比较好,而且山上宫殿式的建筑独具特色,山并不高,非常适合徒步攀爬。

如果你不想爬上去的话,河对岸有缆车可以乘坐,到山顶再行20分钟即到白塔,塔顶上可一览兰州市全貌,山脚下便是黄河。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山顶找家茶铺,吹着徐徐地微风,和朋友喝茶聊天,听听长者述说兰州的往事,很是惬意。

山顶白塔寺风光不错,靠山逐层而建,清明时期的建筑,红廊迂回,飞檐阁台,石梯而上,在绿意盎然的春天,烟雨迷蒙中显得特别安静。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白塔山公园没有白天的喧嚣,显得格外的安静。白塔山与中山桥遥相呼应,静静地陪着湍流地黄河水慢慢流淌。

黄河母亲雕像

黄河母亲雕像位于黄河南岸滨河中路中段。记得小时候读书时,不知道兰州中山桥,不知道兰州有白塔山公园,不知道兰州有马踏飞燕。但一定知道兰州有象征着养育中国古老的文明的黄河母亲像。

当真正见到黄河母亲像的一瞬间,还是和想象中有很大差距。

黄河母亲像并不大,不过意义却是非凡的。雕塑中的母亲和男婴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一匹马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紧邻兰州西站,博物馆里有三层可供参观,有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甘肃彩陶展厅、纪念抗战图片展厅、红色甘肃展厅、古生物化石展厅、甘肃佛教艺术展厅等。甘肃省博物馆并不算大,藏品也与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这种高质量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奔马早已闻名全国,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就是其中之一。此次兰州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来目睹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真容。但是,去的时候丝绸之路文明展厅装修闭关了,真的很遗憾,很遗憾,很遗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张铜奔马来自蚂蜂窝。

参观甘肃省博物馆的人不多,每件展品外的玻璃柜上都会贴着二维码,管内设有wifi,可供参观者扫描查询藏品背景资料,十分人性化。

甘肃省博物馆对面的兰州中心,文案特别棒。

兰州火车站

总的来说,兰州知名景点不是很多,大多数人把兰州只是作为一个西部旅游的中转城市。兰州站始建于1952年,隶属兰州铁路局管辖,现为一等站。是连接祖国大西北到其他区域的重要铁路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兰铁重点打造“敦煌号”旅游专列车,兰州站始发,只需一晚上就可到敦煌。Ps:此班次旺季时依旧一票难求,想去敦煌的朋友,还需提前关注购票。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位于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主干机场之一。2015年9月,中川城际铁路正式开通,从兰州火车站只需40多分钟就可到达中川国际机场。相比之前的机场大巴,真是既省时又省钱。

旅行小插曲:隶书离遥远的大西北好几千公里,只能选择飞机前往。但在即将着陆的时候,听到了机组广播:各位旅客,抱歉的通知您,由于兰州中川机场天气原因,不能达到着陆标准,我们将飞往银川河东机场。呵呵,未见祁连又见贺兰,怎么也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再到银川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其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是甘肃近代高等教育开端之标志,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

要进兰州大学的校门可不容易,必须要拿上学生证或者工作证,门口就有两个保安叔叔,检查每一个要进门的人,外校人员要用身份证登记才能进入。

兰州大学算是兰州市区绿化做的很好的地方,里面有南方学校常见的小池塘,这在西北的学校里并不常见。沿着大门一直往里面走,就是兰大标志性的建筑物——积石堂,兰州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的校徽上就是这个建筑的图案,可见其地位以及代表性。

作为西北第一名校,学习氛围十分浓厚,隶书已毕业近四年,依旧感慨,上学真好。

一碗面

说起兰州,就不得不提牛肉面。兰州到处可见牛肉面馆,虽然都是一锅汤,一碗面,几片肉。可每家的口感都各不相同。隶书在兰州这几天,真是每顿都在吃牛肉面,最后到了谈面色变的地步。

舌尖尖牛肉面

舌尖尖牛肉面在兰州有很多家连锁店,而隶书选择的是兰大店。这家店面不大,隶书到的时候已晚上七点半,依旧有人在排队等面,师傅一碗接着一碗,根本停不下来!。在兰州舌尖尖算得上是大众口味的面馆,量大价格便宜,很多兰州人吃面的首选。

舌尖尖牛肉面一碗7元,牛肉粒很大很足。牛肉片7元/两,腱子肉8元/两。腱子肉口感很好,很有嚼劲。腱子肉可提供真空包装,方便外带。

隶书是地道北方人,但是从来不爱吃面,但是舌尖尖是真心好吃,值得推荐。

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

东方宫也是一家连锁店,而位于滨河东路这家东方宫最为有名,想必名气仅次于马子禄了。
早上10点来到东方宫,里面人超多,店外面就几乎堵车,车位要等,付钱要排队,取面要排队,总之各种排队。

兰州拉面素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说法,也就是牛肉清汤、萝卜白片、辣椒油红、香菜蒜苗翠绿、面条透黄。东方宫的面与舌尖尖略有不同,面里不带牛肉,牛肉面7块钱一碗,牛腱子肉90一斤,牛肉片80一斤,可一两一两卖。东方宫不仅卖面,还卖兰州当地其他小吃,口感相比牛肉面就差了一些。

隶书由于当时嗓子原因,不能吃辣,所以没能真正感受到正常辣的东方宫牛肉面,不过牛肉面的汤汁很惊艳,直到现在依旧回味。

马子禄牛肉面

马子禄在兰州算是牛肉面的代表, 每天有很多人很早就来品尝, 其中有一大半都是本地人, 也有很多像我这样慕名而来。大众巷店是马子禄的总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据说好的面馆基本在下午2点就结束营业了,而马子禄营业时间为6点-14点,幸好提前查了攻略,不然就怕扑了个空。

据说马子禄自从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每天的人越来越多。的确,店内人如潮水。面和肉依旧分开面,面8元一碗,肉8元一两。马子禄的面的确很劲道,汤汁口感既丰富又入味,牛肉火候掌握很好,很能满足味蕾。

总的来说,马子禄环境一般,服务一般,但面的确是最好吃的。

隶书美食琅琊榜评兰州牛肉面

口感:马子禄>舌尖尖>东方宫
面:马子禄>舌尖尖>东方宫
汤汁:马子禄>东方宫>舌尖尖
牛肉:舌尖尖>马子禄>东方宫
位置:马子禄>舌尖尖>东方宫
环境:东方宫>舌尖尖>马子禄
性价比:舌尖尖>马子禄>东方宫

写到这,脑海子一直想着宋冬野那首董小姐,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来过兰州之后,再也不用找陌生人去要一支兰州了。
兰州故事完(2016.4.1)

引用 7630920 的图片:

2016-04-19 12:55

2016-04-19 14: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9 16:25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04-19 16:25:51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jiaojiao:好的

2016-04-19 16:4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01: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