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南京行,我和张三疯(那只玩偶猫)说走就走的旅行

╭視。洏⑧涧 LV.5
2016-04-18 12:40 698/7
  • 出发时间/2016-04-14

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于是,这场有预谋的个人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四天三夜(按理是纯玩2天半),有交通攻略,有住宿攻略,有景点攻略,还有个人自恋照。。。

一、出发交通安排

1、出发
       我家是阜阳的,从阜阳南京直达的火车要晚上才能到,为了不浪费玩的时间,我果断的选择的转车。
      4月14 K8553      8:55         阜阳-合肥         票价37.5
      4月14 G7574  12:47       合肥-南京南      票价72.5
2、回程
     因为周一要上班,要保留体力,所以一样是转车早点回来的
     4月17  G7269     10:10    南京南-合肥
     4月17  K8426      13:32   合肥-阜阳

二、住宿安排

我是在艺龙网定的“南京朝天宫国际青年旅社”,地址在秦淮区朝天宫西街46号。网上订的单人间100元一晚。坐地铁1号线在三山街下,从2号口出来后,是个十字路口,面朝工商银行往你的背面走(原谅我路痴,分不清东西南北),走到公交站台(站台对面有如家酒店,KFC等),坐4路公交到朝天宫站下,就在那附近。
     其实建议订酒店的话,还是订在地铁口附近比较好,因为几乎南京的景点,地铁都能到,比较方便。我因为是临时决定出去玩,酒店定的晚,就没订到比较合适的。
     这家店在一个小巷里。不过巷口有旅舍的字样,还是比较好找到的。里面的设施比较一般,略显陈旧阴暗。不爽的就是热水器不太好,洗澡一会热水一会冷水,要疯。。。。

三、市内交通

主要的景点都在地铁1、2号线附近,还有公交的话基本上是游1、2和202线的景点比较多,但是因为我路痴,所以秉持着找到地铁就找到路的原理,几乎都是做地铁取得各个景点。现在告诉你们部分地铁的部分重要站点哈。
    重要站点一览(部分站点略)
1号线(奥体中心——迈皋桥):奥体中心站(十运会主会场、南京绿博园)——中华门站(雨花台、中华门)——三山街站【夫子庙景区(内秦淮河、李香君故居、王谢古居、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等),瞻园,甘熙故居】——张府园(甘熙故居)——新街口站(总统府、梅园新村、商业中心新街口)——珠江路站(拉贝纪念馆、珠江路电子商业街)——鼓楼站(南京过去的鼓楼、钟楼,南京大学老校区,紫峰大厦)——玄武门站(玄武湖、颐和路民国公馆区、湖南路商业街)——南京站站(南京火车站、玄武湖、神策门公园)——红山动物园站(红山动物园)

2号线(油坊桥站-经天路站):博览中心•元通站(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云锦路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莫愁湖站(莫愁湖)——德基广场•新街口站(德基广场、新街口)——大行宫站(总统府、1912、南京图书馆、梅园新村纪念馆、江宁织造府)——西安门站(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明故宫站(明故宫、南京博物院)——苜蓿园站(钟山风景区)——下马坊站(下马坊遗址公园)

四、行程安排

第一天下午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秦淮河画舫
第二天         钟山风景区(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明孝陵、美龄宫)、总统府、1912酒吧街
第三天         南京博物院、中华门瓮城、雨花台、玄武湖、玄武门、瞻园

五、旅行开始

第一天

1、南京大屠杀纪念馆(8:30-16:30)

我是下午两点到的南京,等找到住的地方,放好行李后已经下午三点多了,秉持着不浪费一分时间的我,决定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瞅瞅。
从旅社出来坐4路到三山街,然后坐地铁1号线,坐到新街口转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下,从2号口出,出口处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入口。
从入口处排队进去,安检完后你会发现有个捐款箱,随便你捐多少,工作人员会送你一束菊花。很庆幸自己在入口处捐了钱,拿了一束菊花。慰藉那些逝去的亡灵。
       我去到纪念馆时已经快下午四点了,还好赶上闭馆之前进去。刚开始拍了几张照片,后来就没心思拍了,心情很沉重。
      前世不忘,后事之师。。。

2、夫子庙-秦淮河

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出来,是另外一个门,因为比较路痴,所以就选了最笨的方法,沿着纪念馆外墙走到入口处,然后就到地铁站啦。
坐2号线到新街口站转1号线坐到三山街站下,从4号口出去。其实距离夫子庙还有5分钟左右的路程,但是很好找的,跟着拿着相机啊、背着包啊的人走,绝对能找到夫子庙的啦。
    往夫子庙走的路上,有那种小店,里面的鸭血粉丝汤和锅贴,味道也很不错,鸭血粉丝汤10元一碗,锅贴5元5个。绝对比夫子庙里面的卖的便宜,味道也很不错。ps:因为我爱玩,对吃的比较随便,所以在南京没怎么吃美食哈,请原谅。

吃的饱饱的后就往夫子庙出发,中间路过金陵第一园——瞻园(由于时间不够,瞻园是第三天去的,到时候再介绍哈)。到了夫子庙后,你会发现里面的游客特别多,里面有很多的古代建筑,然后各种美食,可以先溜达一圈逛逛,尝了尝特色的美食(南京老酸奶10元/瓶、臭豆腐10元/份、咸水鸭15元/小份),等待着天黑美丽的景色。

等到天稍微暗一点后,就可以看到美丽的秦淮夜景啦,当然,坐上秦淮画舫看的感觉更不一样啦。就是比较贵80/人,但是景色确实美美的。而且会有电子讲解,了解的就会比较多啦。一会上照片哈。小贴士:如果你想坐画舫拍美丽的照片,最好不要天完全黑再坐,那样你会发现只能拍到灯光,却拍不到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当然啦,单反君自动忽略啦,建议是给手机君滴,嘿嘿)

从秦淮河画舫参观完,天已经全部黑了,然后你可以继续逛了。夫子庙的景点有江南贡院(古代考生考试的地方、我觉得没意思,就没去),然后就是夫子庙啦(门票30元),毕竟是孔子的庙,所以我还是选择买了门票进去看看啦。

逛完就沿着来时的路,找到三山街地铁站,然后做了一件搞笑的事。因为去夫子庙是从地铁4号口出来的,要坐的公交车在地铁2号口,由于路痴找不到方向,就从4号口进了地铁,再从2号口出来,嘿嘿。。。

第二天

第二天,决定去钟山风景区去玩(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等,据说有82个景点哦)。建议用一天的时间玩哈,我处于暴走状态,下午2点就玩完了,但是超级超级累的。。。

中山陵——音乐台(中山陵旁边)——灵谷寺(距离中山陵2Km多)——明孝陵(从灵谷寺出来花10元坐个观光车过去,因为很远很远)——美龄宫

小贴士:早点出发可以避开旅行团哦,看的景点人都少少的,当然如果你先去中山陵,到逛明孝陵的时候,人肯定就会多啦。不过我只有逛明孝陵的时候人多一点点,其余的景点人都少少的,怎么自恋怎么拍,嘿嘿。
我是早晨6点多就出发了,还是一样坐地铁,坐地铁2号线,坐到下马坊站下,往山上走就是中山陵啦。建议这段路坐公交,两站,坐到中山陵停车场下。我是走上去的,沿途风景不错,但是这一天,几乎处于暴走状态,走的路超级多,所以建议前面就省点力气啦。

中山陵(8:30开门)

门票是免费的,我到的时候才7点多一点,主要的山门还没开,可是到达山门还有一段距离,风景也是很美的,而且人很少,林荫大道,超美的。
拍了美腻的照片后,就坐在山门口等着开门,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旅行团的。
小贴士:等到开门后,尽量前面进去,然后你就能拍到人很少的有着392级台阶的中山陵陵园啦。当然,现在看不到孙中山先生的遗容了,到达山顶只能看到一座雕像,但是往远处就能纵览群山啦。

因为人越来越多,我就没有逗留很久,从中山陵下来后,我就去售票窗口买了景点联票100元,可以逛5个景点,还是很划算的。而且售票的工作人员人特好,由于整个风景区很大,就告诉了我整个游玩路线该怎么玩,避免了我走冤枉路。赞一个,么么哒。。。

音乐台

首先去了音乐台,极限挑战有一期在那里拍过,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鸽子,景点很小,关键是也没人,整个音乐台都是你的,鸽子也都不怕人,随你拍照。10分钟你就可以出来啦,然后就是沿着指示牌往灵谷寺景区去啦,沿途的风景超级美的。

灵谷寺风景区

除了景点门口有些人,往里走人就很少,有时候你走一段路都没什么人,特别幽静,山里都是鸟叫声,威风吹着,人都快醉了。。。
往里走,首先的景点就是无梁殿啦,据说整个建筑是拱形的,没有房梁,特别神奇,里面供着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然后再逛下去就是灵谷寺,进去诚心的拜一拜。从灵谷寺出来往山上走,就是灵谷塔,一共有9层,狠下心爬了上去,感觉整个南京都在你的脚下,超震撼。。

从灵谷寺下来已经是中午了,其实灵谷寺上面还有一个紫金山天文馆,因为我时间不多,而且还有很多经典没去,对天文也不是太感兴趣,所以就没去。

明孝陵

从灵谷寺下来,在灵谷寺景区门口,因为已经走了一上午,爬了两座山了,很累,而且明孝陵距离也颇远,于是就买了一张观光车的票,准备坐观光车去明孝陵。
到达明孝陵的时候,旅行团人很多,但大都在休息或者吃午餐,所以我就没有停留直接往上去了。

神道

从明孝陵下来,就可以沿着神道走到四方城和美龄宫,不知道为什么,人越来越少,我自己拍照拍的不亦乐乎。
附上神道的照片哈。

神道很长,走完后终点就是四方城。神道的这段路程还有孙权墓(据说并没有找到真的墓地),梅园,樱花园,但季节不对,所以就没去看。

四方城

方城,里面有博物馆,反正联票都买了,那就继续逛呗。

美龄宫

沿着路标一直走,就走到了美龄宫,是宋美龄和蒋介石办公居住的地方,据说从天上看像一串宝石项链,可是看不到,嘿嘿,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在建筑里面瞅瞅的。

从美龄宫出来,其实整个钟山风景区重要的景点都已经逛得差不多了。在美龄宫门口有公交车,可以坐到地铁站。
我逛完是下午2点多,其实那个时候脚已经痛的不行了,但是又不想浪费下午的时间,所以就歇了一会后,就坐地铁去总统府啦。

总统府40元

坐地铁2号线,到大行宫站下,几号口出我忘了,但是地铁里面都有标识牌告诉你从哪个出口出哈。大行宫附近景点很多,有总统府、1912酒吧街、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府。后面两个景点我都没去,因为不是太感兴趣。江宁织造府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据说是红楼梦的取景点。
到了总统府,买了门票进去后,建议你要么跟着旅行团走,能听导游的介绍,要么就去服务点租一个讲解器,并会附上一个景点游览路线图。不然自己逛得话,景点房屋交错,有可能就会错过一些景点。我是租的讲解器,你走到一个景点就会自动开始讲解,还是挺不错的。就是那天南京风太大,还有漫天飞舞的梧桐树的毛絮,让人懊恼。

我在总统府逛了两个多小时,实在是太累,逛得就很慢。从总统府出来,就走到旁边的1912酒吧一条街转了一圈。那里的建筑都比较有特色,据说晚上也会很美,不过我太累,没等到晚上,逛了一圈就去地铁站坐地铁回住的地方了。

第三天

早晨起来发现南京下了大雨,当还是没有阻挡我出去玩的脚步,打一把小雨伞我就出发了。

南京博物院(9:00-17:00)门票免费

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馆不一样哈,不要去错了。
坐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站线,按指示牌找到出口后,出来往右一直走,找不到就跟着人群哈。
到了南京博物院,先去服务中心,去自助点用身份证取票。然后就可以去主馆参观了,还有安检很严格,自拍杆打火机都是带不进去的哦。、
进去后找服务台,是可以凭身份证免费领取讲解器的,但是去晚了就没有了哦。还有人工讲解的,会有讲解员介绍,但是30人一团,很容易看不到展品。当然啦,你也可以自己逛哦。
整个博物院有很多展区,比如历史馆,艺术馆,数字馆,民国馆等等。特别推荐民国馆,里面是仿民国时期建设的街道建筑,文艺小青年可以多停留参观哈。服务台有所有展区的地图,可以领一份,然后看着地图参观哈。

逛整个博物院用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中午随便的解决了午饭就又出发了。

中华门瓮城(50元)

从博物院出来,走到地铁口,旁边有公交站台,坐202到中华门城堡站下,对面就是瓮城。瓮城是唯一一个地铁站不相邻的,比较麻烦。
瓮城也是极限挑战里面一个景点,整个城墙围着南京内城一圈,感觉走上一天都走不完。城墙上有租自行车的,天气好的话可以租辆自行车在城墙骑行。可惜我那天下雨,所以就没有骑。
瓮城有免费的讲解导游,一般7/8个人后就会带着你游览讲解一圈,然后你再自己逛,自己拍照。

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

从瓮城下来,可以在对面的站台坐202,到梅花村下,走一小段就到啦。其实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这里推荐就不用去了。

玄武湖、玄武门

坐地铁1号线到玄武门站下,玄武湖、鸡鸣寺、玄武门城墙都在那里,距离南京火车站很近的哦。
玄武门城墙30元/每人,如果去过瓮城就不要上去了,城墙都是差不多的,鸡鸣寺也是,和灵谷寺也差不多,如果去过一个,另外一个就不要去了。玄武湖就是个大公园,感觉没啥特别的。我的兴趣不大,逛了一会就走了。

金陵第一园——瞻园(白天30元,晚上70元)

坐地铁1号线到三山街下,往夫子庙走,夫子庙大牌坊往里十米左右就是瞻园,晚上的夜景特别漂亮,但是晚上门票很贵,建议五点之前买白天票进去,等到晚上就可以直接看夜景了,省了40元呢。据说瞻园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的后花园,风景还是不错的,不过整个花园没有想象中的大。江南织造府和瞻园,去一个就行啦,都是园林风景。建议是去瞻园,因为很有有古代园林有美丽的夜景的哦。晚上在瞻园逛得时候,看到了活生生的一对鸳鸯,可是手机像素不好,拍不出来。

白天的瞻园

夜晚的瞻园

第四天

行程结束,订的早晨的车票回家,如果不是因为下午没有合适的火车,第二天还要上班,就再待一上午了。还有几个景点没去,比如先锋书店,朝天宫,南京大学,南京长江大桥等等,下次有机会再过来吧。。。

说走就走的旅行,南京站就这样结束啦,暴走+大风+淋雨+漫天梧桐树毛毛。累坏宝宝了,不过每一次旅行,总能学会很多东西,认识不同的人。
好啦,回家继续我的朝九晚五,为下一次的浪迹天涯做准备,阿弥陀佛么么哒。。。

引用《阿弥陀佛 么么哒》书里冰叔的一段话:
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方式是天然带有原罪的。
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
明知有多项选择的权利却不去主张,更是错上加错。
一门心思地朝九晚五去上班,买了车买了房又如何?
一门心思地辞职退学去流浪,南极到了北极又如何?
平衡的生活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
谁说你我没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9 10:54

不管是在南京还是去南京的,主线必须是吃吃吃哈,哈哈哈哈!美食多多滴!

2016-04-19 12:20

引用 GARO-钢牙 发表于 2016-04-19 12:20:42 的回复:

回复GARO-钢牙:没办法,美食对我诱惑不大,嘿嘿

2016-04-19 17:44

引用 虫chong宝贝 发表于 2016-04-19 10:54:0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虫chong宝贝:支持你,加油,玩的开心哈

2016-04-19 17: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5 20:50

引用 喵喵_wow 发表于 2016-04-25 20:50:33 的回复:

回复喵喵_wow:时间挤挤就有的,愿你有机会去你想去的地方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