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呼兰,小城访古

2016-04-18 13:13 848/8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呼兰是哪里???

我的故乡在呼兰。

呼兰位于黑龙江省南部,松花江北岸,呼兰河下游。呼兰,以河得名,是满语“烟囱”的意思,清雍正十二年(1734)设城,是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虽然素有“满洲谷仓”、“江省邹鲁”等美誉,但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前,呼兰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粮食产量较高的农业县,名不见经传,直到这里走出了三十年代著名女作家萧红,她的那本《呼兰河传》让这个小城得以闻名于世。

作为黑龙江省建置较早的地方,呼兰也曾遍布历史的遗存,据说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呼兰地方官绅就大兴土木,修建了很多的寺院庙宇、亭台楼阁,在日占时期,这里曾被日本人誉为“北满的奈良”,可见古迹众多。但呼兰的古迹多数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多年的天灾人祸使得曾经规模不小的诸如关帝庙、净土寺、南北牌楼等等建筑早已荡然无存。现在能看到的,基本以一些民国初期的建筑为主了。近年来,随着文物保护意识的觉醒,一些古迹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借着清明回乡扫墓之机,在小城中访了一番古。

西岗公园

首先,我来到了西岗公园,当年我家就居住在公园门前。
1916年,曾在日本留学、时任呼兰县知事(县长)的钟毓有感于国外公园多,而国内少的缘故,决定全县各界捐款集资,在呼兰西岗处买地,建筑公园。钟毓在公园大门上题写了"西岗公园"四个大字,并撰写《西岗公园记》刻碑纪念。这里是个古迹较为集中的地方。

四望亭

四望亭是西岗公园中最亮丽的风景。一进公园大门就可以见其雄姿。四望亭是一座清代风格的园林亭子,占地80平方米,亭高10米,八角形,攒尖顶,双重翅角飞檐。内外由16根圆柱支撑,梁坊斗拱饰以精雕彩绘,设计精巧,造型优美,既是南方园林风格,又是黑龙江省亭建典范,被誉为“塞北第一亭”。亭上有楹联一副:桃花细逐杨花落,山色初明水色新。其中,上联取自杜甫诗《曲江对酒》“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下联却取自王贞白诗《庾楼晓望》(也有说作者为白居易)“独凭朱槛立凌晨,山色初明水色新”,十分巧妙,韵味悠长。

昭忠祠

昭忠祠建于1927年,是为纪念民国时期历年剿匪牺牲的官兵而建。
当年的昭忠祠为欧式建筑,正面为四柱三门,里面为一个大厅,上悬“昭之来许,为国为民,铁血英雄”几个大字,正面摆放阵亡将士的牌位。印象中,这里曾被荒废,后来有人修缮后开起了歌厅,如今终于被保护起来。

萧红纪念碑和萧红墓

萧红纪念碑和萧红墓是1992年新建的,当时曾举办过所谓的“萧红文化节”,现在想来,或许也是某位领导的政绩工程吧。墓碑上的“萧红之墓”四字由端木蕻良所题写。该墓为青丝冢,棺室陈放着萧红逝世时由端木蕻良剪下来珍藏50年的一缕青丝。

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仙人掌

花窖位于公园西南隅,花窖中栽植着一株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收录的“存活时间最长的人工栽培仙人掌”。这株仙人掌是1896年由一个姓杨的人家栽植,树龄已近120年,经过八代花师的精心培育,现高8米(由于原有花窖低矮,曾几次从高处截断),主干直径20厘米,花冠合围近16米。这株仙人掌在1958年第一次育蕾开花,以后每年都开花,五、六月份为旺盛期,落花后结果,果实大如西红柿,小拟核桃。仙人掌属热带植物,能在寒冷的北方开花结果,实为中华一绝。

此外,日本侵华时期公园中还曾建有用于纪念战死日军的所谓英灵塔。1945年日本投降后,愤怒的群众将高15米的塔尖推倒,目前仅存塔基,成为日本侵略我东北的罪证。 另外,公园中还修建有呼兰党组织创始人之一李振华同志的墓。都已成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西岗公园正门南行100米,还有一座始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的清真寺。该寺曾几经翻建和牵址,而且曾悬有康熙九龙匾和左宝贵的匾额,但后来许多东西都被毁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

天主教堂

从公园出来,我们驱车前往天主教堂。

呼兰天主教堂座落于东大街路北,是黑龙江省内唯一一座仿巴黎圣母院建造的哥特式建筑,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该教堂始建于清光绪34年(1908年),由法国传教士戴治达主持修建。在筹建期间曾引发著名的"呼兰教案",风雨飘摇的清廷曾少有地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抗争。教堂主体为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双塔形六层建筑,建筑外观与巴黎圣母院相似,因此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圣母院。以前教堂深藏于第五中学院内,如今学校迁出,周围辟为了休闲广场。

萧红故居

来到呼兰,不能不去看看萧红。

萧红,原名张乃莹,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30年代文学洛神"。柳亚子赞美她有“掀天之意气,盖世之才华”,鲁迅、茅盾也给了她“中国最有才华女作家”之美誉。她一生尝尽了人间的辛酸,最后在才华刚刚显露之时含恨离世,年仅31岁。她创作时间不足十年,作品却留下一百多万字的作品,代表作有《生死场》、《呼兰河传》、《小城三月》等。

萧红故居位于南二道街的最南端,是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建筑形式为典型东北人家的住宅,展现了三十年代东北大户人家的风貌。

这就是萧红笔下给她儿时带来无穷乐趣的后花园。

这烟囱独立于房子之外,独具东北特色。

萧红故居内还陈列有不少石刻石碑。

文庙

从萧红故居向南几百米是黑龙江省结核病院。这里曾是呼兰城里古迹最集中的地方,曾是呼兰的风景区,有钓台、石公祠、文庙、清爽亭、引杯亭等古建筑。后来,古迹逐渐被破坏,建成医院后更是少有人问津了,周边河滩地基本成了乱葬岗,甚至石公祠的祭堂也成了狐仙庙。这次回去,发现这里以文庙为中心辟为了历史文化广场,一些建筑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

呼兰文庙建于1927年,是黑龙江建造时间最早的文庙。文庙规模不大,由大成殿、崇圣殿、东西庑、棂星门、状元桥等组成,东西配门为“道冠古今”和“德配天地”两座牌楼。一九四五年以后,祭孔活动终止,庙宇开始败落,原有建筑基本都已垮塌,现在看到的建筑基本都是近年重新修缮的了。

石公祠

石公祠是为当地军阀石得山修建的祠堂。石得山,字玉泉,辽宁辽源人,曾任绥海镇守使、东荒剿匪总司令、省城军第一路统领官,少将军衔,长期驻扎呼兰。民国十三年(1924)在庆城剿匪时病逝。他病逝后,胞弟石青山接任绥海镇守使。民国十七年(1928)由呼兰地方官绅呈请,石青山主持修建了这座中西合璧式的石公祠。石公祠为三间厅堂式结构,典型的中国上世纪二十年代西式建筑,祠堂前有一座水泥结构牌坊,是呼兰城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牌坊,正面上端雕筑“带砺山河”四个字。在牌楼前有两块碑,一块是“大总统令碑”,一块是“陆军中将绥海镇守使石公玉泉碑”。

钓台

石公祠向南50米左右,是城堡式建筑钓鱼台,一九二四年由石得山修建,并手书“钓台”二字,今钓台及石刻匾犹存。从台上向下俯视,便是呼兰河故道。二十多年前,呼兰河改道,钓鱼台也就失去了实用价值。

鱼台旁边有一座附属建筑,系砖石水泥结构的牌坊,其特点即有中国汉代石阙的风格,又带有西洋建筑韵味。牌坊上面用水泥雕筑“丰功伟业”四个大字。从残存的碑座来看,牌坊的拱门内原来应该有三通石碑。

钓台旁现新修筑了一堵画墙,上面绘有呼兰市井风情图,展现了《呼兰河传》中描绘的那幅北方小城的画卷,不啻为呼兰版的清明上河图。

这展现的是最早的西岗公园大门。

这是天主教堂周边。

这是曾经香火鼎盛的关帝庙,如今已经荡然无存了。

后记

呼兰,作为东北的一座县级小城,能访到的古迹确实不多,也谈不上有多古老。不过,在文物遗存较少的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这些也还值得看一看。值得肯定的是,当地文物保护工作逐渐得到了重视,一些文物古迹终于得以修缮。在萧红故居后墙处看到,萧红小学院中的龙王庙仅存的主殿也正在进行维修施工,相信不久以后,又一处古迹得以展现新姿。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9 10:26

引用 峰行天下 的图片:

2016-04-19 22:55

令人敬仰的女作家!

2016-04-19 22:56

引用 twiggyma 发表于 2016-04-19 10:26:18 的贴子: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欢迎到我家乡去做客

2016-04-22 16: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9 22:56:13 的回复:

令人敬仰的女作家!

回复海风小舟:不知道你小学时有没有学过一篇课文叫做《火烧云》,那片课文就节选自萧红的《呼兰河传》。

2016-04-22 16:30

引用 峰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4-22 16:30:42 的贴子:

我是小学语文老师
除了《火烧云》,还有《祖父的园子》,可惜的是都是略读课文,要是是精读课文就好了。

2016-04-22 16: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2 16:32:24 的回复:

我是小学语文老师

回复海风小舟:班门弄斧了,失敬失敬!

2016-04-25 09:1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