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旅行,只是一个想去的远方

• 出发时间/2015-12-21

一直都想去东北,更是对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很是向往。但这次出行也是意外,源于八月份的一点心情,一分冲动,于是早早就买了票。此次行程时间略长范围略广,于是选择了飞机加火车加拼车包车的方式,不是要变异为旅游,只是想用更短的时间去更多想去的地方。
     漫长的旅途,遇到体验到很多的人情冷暖,自然心有所触。
     旅途第一站,大连。因为一直想一睹大海真容,看一眼滨海城市,也答应过某人一起去看海,于是中转过程选择了大连
     冬天的大连,透着一丝凉意。天空霾着雾,拂着海风,行人零零散散,难免有些冷清。找海找特色小吃,因为天黑得早又处于旅游淡季,上班族也还在拼命,大连赶巧又在搞建设,便觉得这滨海城市不似想象中那么繁华艳丽。停留一晚,一睹海的真容,虽然没有碧海蓝天,却也一望无边,便也心满意足。

大连吉林穿行了一整晚,到达吉林火车站的时候是凌晨六点不到。因为要赶去看雾凇,所以提前订了车,于是找到来接我们的师傅就直接去了雾凇岛。雾凇,是空气中过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形成的。早还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心有所念,如今,终得一瞥。接我们的师傅说我们运气挺好,前两天来的游客在韩囤已经住了两个晚上才看到雾凇,我们这一来,虽说不是最大的时候,却也算好了。

看完,回村里吃过午饭便拼车去了雪乡
     雪乡,其实是牡丹江管辖下的一个林场。因为整个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每年积雪时间长达七个月,且雪质好,粘度高,所以被誉为“中国雪乡”。而且因为《爸爸去哪儿》在那里拍摄过,所以更是小有名声。 其实雪乡就只有一条开发的蛮成熟蛮繁华的商业街,从街头到结尾,房屋的构造设计都是大径相似,因而夜景看起来很漂亮。加上我们去的时候马上就是圣诞前夕,所以更是热闹喜庆。
     路上看见一片白桦林,意外欣喜。白桦树,果然如当年课本里所说,独立、挺拔、笔直而不依附。

到雪乡就已经快要天黑,走去客栈也就几分钟路程,就觉得身上被一股一股的寒意袭击。然到客栈吃过饭再出去街上滑冰滑雪,便觉得冻的不行,口罩帽子少一样都觉得分分钟会被冻僵。也不知该具体是多少度,大概零下二十的样子,但那已经是体验过的最冻的感觉了。不过整条街上最嗨的估计非我们莫属了。在街上遇到两位宁波的大哥,一起拿别人家门口放着租的轮胎滑雪滑了好久,正在高兴,就被店老板出来呵了两声,于是乖乖放下另外找工具继续玩去了。

玩罢,便去收拾东西准备托运部分行李,因为和另外两个福建女子约好一起从雪乡去穿越羊草山去雪谷。雪乡到雪谷,开车路程120公里,穿越路线是15公里的全雪山路。穿越路上,雪厚的地方积雪量达到两米多,但是走的路是已经有很多人踩出来的,所以并不碍事。刚刚说了找车托运行李,大概40-50之间,我没有托运,并不是因为舍不得这几十块钱,只是不想让出行变得轻而易举而轻易被忘记,于是抓住每次机会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极限或者说让记忆能更铭心一点。于是背上自己的背包在山脚下集合便出发了。然这是此次一路以来耗费体力最多、风景最美的地方。

看不到山顶还有多远,幸而天气越来越好,风景也越来越漂亮,再加上一路张同学的伴奏、杨少女的各种激动。还有不认识的队伍可以尾随,于是走起来便不觉得路无尽头,反而更带劲。

一路跌跌撞撞,两个小时多一点的样子到山顶,眼看就要下山去雪谷了。虽说山上容易下山难,可我还是喜欢下山的,毕竟快而有趣。下山的路窄而陡,积雪很厚于是更滑,于是乎这种时候就更宁愿一路滑下去。不太滑的地方,就拿一个人或者两个都在前面拉,一个就以坐位或者蹲位匍匐前进,自创滑雪。路上还遇见一队老年团,时不时还借用他们的工具来一段刺激的山间滑雪,一起说说笑笑一路闹腾,用了三个多多小时走到了雪谷的山门前。
    雪谷的房间是朋友头年住过的,叫做五常龙江雪谷高升客栈,说这家很棒,真心觉非常不错,而且价格也很合理,然后推荐给我的,故已提前预定好,于是在那里等客栈老板来接。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客栈老板田小弟了,在我们刚上山的时候就打电话来过说约莫着快到就联系他,可是一路上玩嗨了,我竟不知道手机是什么时候阵亡的,也就不知道他一直打我电话打不通,等我慢吞吞的把手机捂暖和再开机的时候,电话就进来了。这才知道,一直打我电话打不通急得他以为我失联了,老早就来山门口等着,又因为不认识我长什么样,就拿了一张纸写着我的名字在山底下举着等着,感动的我不要不要的。

雪谷,就是一个有游客的村庄,比起雪乡就原生态了很多。甚至感觉人也好了很多。
    在东北好几天了,就冬至那天在大连吃了一盘饺子 ,可我总觉得没找对地方,味道不是正宗的。所以刚到客栈就上了两大盘水饺,酸菜猪肉馅,绝对不是盖的,吃的很满足。还在路上的时候田田就说我们我们运气特别好,刚好遇见二人转表演团第一次来雪谷,并且是第一天,义演,然后晚上带我们去。二人转也是我的一个执念,小时候在电视里看东北人唱二人转就特喜欢那个调子,看着都觉得热情喜庆豪迈,就想着有一天能亲眼所见。这次旅行,看一场二人转也在我的计划中,殊不知运气能这样好,轻快的就如了愿。

我们到雪谷那天是平安夜,看完二人转回来发现屋子里放了三个苹果,还带了一张祝福的小字条,想想在这异地他乡的还有“圣诞老人”悄悄送礼物,心里暖暖的。当然其实才在晚饭的时候老板娘就做了很多东北菜说是我们一起吃,一起过平安夜,让我们有在家的感觉。这话一听,不论是出于怎样的角度,对于一个远在他乡还很久没有回过家的人来说,是有所触动的,心里是感激的。

次日,因为说了要去滑雪场滑雪,所以还在火炕上睡得正舒服就被田田叫起来(话说我终于睡到了期待已久的火炕,一晚上心里美得不行)滑雪,那免费教练自然是那个比我刚好小一天的田小弟,不得不说田小弟教的确实不错,没几次我就学会了,还有就是,我在整个滑雪场也没看见别人有人教滑雪,不得不说田小弟真的很给力。还有好玩的雪圈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哦!还有朋友那逗B的样子,真是教我们大家了的合不拢嘴啊!旅途就是这样,太寡淡了反而无趣,于是各种摔却也觉得各种爽。

在这里玩的很开心,走的时候有些恋恋不舍了,谢谢高升客栈叫我在这里遇见了好多朋友,这里是我见过最好的客栈之一,走的时候我们一起拍照留影了,做个纪念,这将是我以后的宝贵回忆,我会想念你们的(朋友+客栈一家人)!!!

拼车去哈尔滨,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车窗上都结了冰花,还蛮漂亮的,O(∩_∩)O哈哈~小小的调皮一下! 出门都一星期了,有些倦了,于是在松花江上与一同去漠河的小伙伴碰过面就打算回酒店去休整了,第二天再去溜达。运气真好,竟碰巧了哈尔滨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冷的时候,-30℃,在中央大街走几十米就得跑进商场去恢复一下,手露出来感觉秒秒钟就会掉了,鼻子嘴巴露出来感觉分分钟就会被冻硬,那种时候不是觉得冻成狗,而是觉得狗都没有冻成这样。

去漠河了,一直担心-40℃会不会冻傻或者胳膊腿儿的冻断了 ,不过恰巧天气不错,所以也就还好。
  第一次想来漠河是因为想要来看极光。可是选择冬天来无非就是想来找虐,使劲儿在这个中国的最北冻一回,打一场过瘾的雪仗。

漠河,是大兴安岭区域的一个县城区域,在中国的最北端,与俄罗斯接壤。这里有三个比较出名的村子:北极村、北红村、圣诞村。北极村开发较为成熟一些,北红村是虽通路但还没有开发的 ,圣诞村据说世界上只有两个,一个在芬兰,一个就在漠河。第一天在北极村住,放了背包以后就去找北了,刺骨的风吹得膝盖都是痛的,本来就不长的眼睫毛还一直被冻成冰模糊视线,露在帽子外边的头发也全都结上了冰,硬硬的,怕手被冻僵就手机也不敢拿出手来拍照。遇见骑摩托车在雪地里巡查的兵弟弟,某同学非要合影,可是兵弟弟不让。就这样玩着跳着还愣是在冰天雪地里走了玩了一两个小时。

第二日早起去看一眼江对岸的俄罗斯小镇和最北哨所便去了北红村,赶着去江边看一场日落。遇见捕鱼的大叔,接而遇见一个游玩的游客踩破了冰下半身都落进了江里,幸而上身撑着岸边一块冰,加上岸上人迅速施救,便无安微,只是刚一上岸,湿了的裤腿都结成冰了,必定冻得也是够呛。想想出来是玩的,不是玩命的,自然安全很重要。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也或有孤独,但若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愿你有梦为马
    有肉
    有故事
    还有远方

最后奉上这次路上觉得很不错的客栈老板联系方式,有要去的童鞋可参考
雪乡雪谷住宿拼车包车:15776956913田田 (老板一家都人很好,做饭还很好吃,我很喜欢,真心推荐 )
漠河拼车和住宿 :15245790858满叔 (师傅热情、开车很稳,连我这种时常晕车的人坐了四天都没事 )
对了,报我大名有优惠
有需要详细攻略的也可直接问我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4:08

引用 zhangwj 发表于 2016-04-18 14:08:13 的回复:

回复zhangwj:哈哈,有机会可以去玩哦!!!!

2016-04-18 14: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0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5 20:50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04-25 01:00:1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moononeyeah:我们缺的不是时间 也不是金钱 而是那份说走就走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