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乌镇上海七天六夜亲子自助游(抒情不多讲点实用的)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认识蚂蜂窝两年了,每次出行前都能泡在上面一个月,听着背景音乐看大家的足迹、心情和感受……

真的很感谢蜂友们的分享,为自己的出行多了很多便利

作为一个从小到大都没写上两篇日记的人,记录事情真的是我的弱项,去年的一篇云南游记写了一个开头就扔那了,这样光看别人不动笔一年多着实让我很不好意思,争取这篇不掉链子哈……

蚂蜂窝上的游记比较多年轻人,浪漫、小资、有情怀……亲子游相对少一些,这是我第一次带着孩子出远门,所以不能穷游,不能太累,一切以孩子的感受为主。

这篇游记不浪漫不小资,尽量多讲些实用的,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目的地的选择】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首诗太美了,从小到大学过的唐诗宋词没有一百也有八十,首先入脑的还是这首《忆江南》。无论世事变迁,江南在我的心中就是一个字,美……

其实杭州上海,由于出差的关系我都去过,印象很好,而且距离大连坐飞机不到两个小时,所以想带着安先生和四岁半的女儿程程来一次舒适的亲子游。

另一个重要原因,都说带着孩子去旅游,一定要选一个她向往的地方,不然孩子太小不感兴趣也记不住。那更不用说了,直飞杭州,直奔西湖!!!程程从小最爱看的电视剧之一就是《新白娘子传奇》,提起西湖就开唱:“西湖美景~三月天咧,春雨如酒柳如烟呐……哎嗨哎嗨呦,哎嗨哎嗨呦……”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程程印象深刻,西湖、断桥、雷峰塔都是耳熟能详,自从敲定下这次旅程,程程兴奋了一个月……

行程不宜太累,再插一个安先生感兴趣的古镇,在乌镇西塘之间纠结了一阵,最后选了乌镇西塘留在下次:)

好吧,目的地定下来了,就赶紧行动起来,我是一个出门计划性很强的人,说走就走我可不行。安先生是指望不上了,问他什么都说随便,无论我在他耳边念叨多少遍他也不会记得我们第二天要去哪儿……

【先订飞机票,订机票的碎碎念】

1. 主要看了下南航和厦航,南航航班多,厦航服务好。从上海大连,南航一天差不多有10班左右,所以可以选择一个价格、时间都比较合理的班次。厦航空姐漂亮,空少帅,飞机餐里肉多,小朋友上飞机还送一张贴纸拼图,程程很高兴。

2. 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票,打折力度大,早点定下来机票也可以早点订酒店。最后定下来大连——杭州,厦航9:35—11:40,不是最便宜的(最便宜的是南航7:30的),比最便宜的一张多130元,但是时间比较好,带着孩子和行李,太早了怕赶不及。上海——大连,南航18:50—20:55,也不是最便宜的,一张比最便宜的早班机多20元,但是可以多玩儿一上午,吃个午饭,再溜达溜达,不慌不忙的往机场走。

3. 带着孩子坐飞机,不能网上值机,需要早点到柜台办理,经常坐飞机会遇到带着孩子的家庭,办理值机比较晚,没有连在一起的座位或者只剩下安全通道孩子不能坐,上飞机还得调换……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呀!!!因为南航和厦航都有提前选座啊!!!提前选好座位,当天不慌不忙的再提前到机场柜台办理值机就可以啦!!!(重要的事加三个叹号)在官网上提前48小时选座,座位都还挺靠前的,也就是周日早上九点半的飞机,你要在周五早上九点半之前选。我这次往返差不多选的都是经济舱第五六排的位置吧。

【定好了机票可以研究住宿啦】

还是习惯上去哪儿网看,看大家的评分和评价。看评价时不要默认顺序,那样看到的基本都是专家点评和试睡点评,优点多于缺点啦!点最新点评按时间顺序看,比较能直观的反映出这个酒店最近的服务情况。

在大家无私的分享下,住宿订的很成功,得到了安先生和程程的表扬。我选择的第一标准是地理位置,一定要离主要景点近,交通方便,带着孩子如果白天累了可以回酒店睡一觉再出去;第二是要有窗,暗房间没有安全感,不知道天亮天黑下雨阴天,通风也不好;第三是价格啦!

杭州三天住的是智尚酒店西湖湖滨店,乌镇一天住的是乌镇1992主题旅馆,上海两天住的是上海南京路青年旅社。

智尚酒店定的是都是大床房,布丁酒店酒店旗下的,房间真的是小,尽管提前看了照片,还是小的吓了我一跳。程程说她从来没住过这么小的酒店,连酒店入口处都小……但是依然好评!地理位置非常棒,五分钟就到西湖边,交通便利,吃饭购物都很近。由于房间小床特别大,三面靠墙,一家三口横着睡竖着睡都够用,也不担心孩子会掉地上。而且安先生对于酒店的天然乳胶床垫赞不绝口,回来就张罗着要买一个。窗子很大还有个小平台,每天早上程程都会坐在上面报天气。淋浴喷头非常给力,热水哗哗的,洗澡特别舒服。

乌镇没有选择住在西栅景区里,价格是一个原因,另外领着这爷俩也小资不起来,每天睡到十点才起床,住在西栅里看清晨的宁静这一条行不通啊……1992旅馆的老板很热情,从客车站到旅馆都是车接车送,旅馆到西栅景区大门,步行五分钟吧,超级方便。

上海南京路青年旅社的选择让我很是纠结了一阵,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配上290家庭房的价格实在太让人心动了,可是评价吧好坏参半。有说前台态度不好的,有说旅社里有奇怪味道的,有说楼下人来车往嘈杂的……选来选去最后还是选择了这里的家庭房,入住后很满意。前台态度很好呀,办理入住还有最后一天退房寄存行李什么的都没有问题。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尽头,走廊里确实有些味道,不过可以理解,外国人多,体味和香水味的遗留吧,不过也就是一进一出会闻到,不觉得难以忍受。可能由于房间在尽头或者隔音不错,晚上睡觉很安静,关上窗子就不受外面的影响,差不多睡到第二天早上太阳照屁股了会被车喇叭声吵醒,不过反正也该起床了……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不太会写,我努力码字,大家挑有用的看吧……下面是我出门前做的行程表,交通、住宿都是确定的,景点安排是先把重要的主要的都列上,肯定不能都走全,见机行事:)

杭州有三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程程要去西湖,安先生要去灵隐寺,我非常推荐去的宋城。
乌镇一定要去看西栅夜景。
上海一定要去外滩、1933老场坊、MM豆旗舰店。
其他的,随便吧,看时间和体力。

大学时考过导游,虽然没干过,但是习惯了出门做这样一张表,看着清晰方便。

【说说天气和衣物准备】

越写越觉得自己唠叨……

出门前看了大家的攻略。都说清明前后的天气特别无常,一年四季的衣物都可能用上。查了下天气预报,基本都是雨天,所以首先在某宝买了雨衣、雨鞋套。反正有安先生正拎箱子,衣服也没少带,不为保暖也得每天换衣服拍照啊……

第一天到杭州,下了飞机就是中雨迎接我们,雨衣和雨鞋套很给力,雨中游西湖毫无压力……在杭州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天气不错,阴天偶尔出点太阳,不冷不热不晒。乌镇的雨下下停停,出门雨具还是随身带着。上海的天气最给力,天气预报报的都是多云,结果全是大晴天,中午艳阳高照20多度,爷俩穿着短袖横晃,完全不顾及旁边穿棉袄的感受……

为了封面,我先上张照片,照相技术不好,大家主要看文字吧!

【第一天】

大连周水子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杭州智尚酒店湖滨店——西湖游船——断桥——银泰广场晚餐——西湖音乐喷泉(检修中没开)

早上吃饱饭来到机场,换好票过了安检等待登机。有孩子的小提示,孩子没有身份证的别忘了带户口本;随身带着水杯;可以提前在IPAD下点孩子喜欢的节目,免得孩子在等待中无聊乱跑。程程这次出门爱上了《王牌对王牌》,经常一个人看的哈哈大笑。

候机时逍遥自在的程程

飞机准时起飞,一上飞机,帅帅的空少给飞机上的小朋友发了贴纸拼图,很贴心。不是用餐时间的班次,厦航也给准备了丰盛的餐,吃得好饱,饮品送的也及时,比南航好多了。飞机竟然提前20分钟到了杭州萧山机场,小惊喜。

到达杭州了很兴奋呀!

下了飞机怎么到酒店的问题。萧山机场离西湖不近,有机场大巴,20一个人。我提前做了攻略坐大巴下车后走几百米就到我们住的酒店了。我觉得又不是赶时间当然坐大巴经济实惠,可安先生懒人一个,平时一天几百步都走不上,他认为打车最方便。最后还是打了车,带着孩子拎着行李因为外面下雨我妥协了。给大家个参考,从机场到我住的解放路,139元,饶了一些路的,因为清明期间高速免费,出租车司机征求安先生意见以后走的高速不压车……哼,安先生就是个败家老爷们,要问我肯定说怎么近怎么走!

上车就能睡觉的程程

到酒店放下行李,由于飞机上吃的很饱,所以在床上懒了一会儿才向西湖出发。(这里多嘴说一句,虽然我很满意智尚酒店的位置和大床,但是不得不承认,有一个地方的位置更更更加方便,那就是~~龙翔桥~~距离我们的酒店不到10分钟,我在杭州的几天好多次需要路过。如果大家选择这儿的酒店会非常方便,地铁、好多趟公交、西湖音乐喷泉……

全副武装的爷俩,雨衣又遮雨又防寒,鞋子完全保持干爽!

出酒店沿着解放路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西湖边,而且还是游船的湖滨上船点。正好看到了龙头船靠岸,程程喜欢气派的龙头船,赶紧买了票上船。大家买票的时候要注意区分,龙头船是游湖船,50元一个人,不上岛,湖上转悠50分钟回到上船点,船上放解说。另外一种看起来朴素一些的船,75元一个人,可以登上湖中间的小瀛洲(含门票),下船有四个点,可以自由选择回湖滨,或者在岳庙、花港观鱼、孤山路中山公园的停靠点下船。我个人推荐第二个,可以上小瀛洲参观一下,然后换一个点下船,省去了绕西湖坐车的时间,直接游览对岸的景点。

程程在龙头船上很高兴,一楼二楼的来回串,我们一家三口顶着小雨在船上自拍,累了在船舱里开着空调欣赏烟雨中的西湖,然后再出船舱自拍……50分钟好快就过去了。雨中的温度穿着羽绒服绝对不热。

下面是我们一家三口在船上欢乐的自拍时间:)

下了船高兴地发现雨停了,我们就沿着西湖向断桥走去。从湖滨到断桥这一段走路半个小时吧,是游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我们就走走停停,拍拍照。不止一次在游记中听到这种说法:杭州人民真幸福!真的,我也这么觉得,西湖真的美,更难的是她是城市中央的一座大公园,每天在西湖边溜达溜达,心情都舒畅啊!

终于来到了断桥,告诉程程这就是白娘子和许仙第一次见面的地方。由于小长假期间,断桥上人很多,程程问我,白娘子怎么能看见许仙呢?我说那时候没有这么多人,要不然就看不见许仙了……安先生坏坏地在旁边说,肯定是因为许仙长得帅,要不然白娘子看见了也当没看见……我们一家三口哈哈大笑。断桥不断,很长的一段路风景也不错。但是我们三口都饿了,所以只在断桥上停留了一会就决定返回吃饭。

我提议回酒店附近吃饭,出门的时候记得那有很多饭店,包括大名鼎鼎的绿茶,吃完饭就可以回酒店休息了。来的时候看见有电瓶车,想做电瓶车回去,等了半天没有。安先生又招了个手打车,我就奇怪了,来之前那么多游记都说杭州打车特别难,害得我下了所有的打车软件,还好顿做公交车的攻略,怎么安先生一打就有呢……上车告诉司机我要去湖滨银泰附近(就是我们酒店附近)。结果,怎么说呢,可能我没说清楚我们就住在那附近,一听我们要去银泰吃饭,司机特别热情地告诉我那都是外地人去的地方,自作主张的把我们拉到了另外一个银泰城……由于沟通的问题,下了车我才发现地方不对。唉,好吧,都来了,吃饱饭再说。银泰城很大,吃的也很多,看到了大名鼎鼎的外婆家和新白鹿,刚激动没两分钟,一排号,外婆家50多,新白鹿80多……安先生不干了,就地耍赖,龙肉我也不等,我现在就要马上吃饭!唉,我这是带着两个孩子出门……挑了间不用等位的龙记茶餐厅(我们刚坐下不久外面也开始等位了,估计这周围吃的都挺火)。点了烧味双拼,咖喱牛肉,鲜虾云吞,冰火菠萝油,一个什么豆腐我忘了,150块钱,吃饱了的安先生和程程瞬间心情好了……去地下一层的超市买了点吃的喝的,还买了寿司、榴莲酥当夜宵。再次打车回酒店,虽然都不远就是起步价11块钱,但是看到酒店眼前的湖滨银泰我这个郁闷啊,明明来这个银泰吃饭我就可以走回酒店了嘛!

回酒店懒了一个小时,再次出门,去湖滨一公园看音乐喷泉。之前看游记大家都对西湖的音乐喷泉赞不绝口,安先生不屑地说,咱们东港的喷泉不号称亚洲第一嘛,你不都看过了吗?不过为了满足我一家三口还是出门了,来到西湖边一路打听,没有人能确切地指个路,尤其是带着袖标协助交通的工作人员都一脸茫然的告诉我不知道……我真是无语啊,这一点上海人很热情,每次问路都是热情又准确!最后找到地方了,有好多人等着看,网上介绍7点开始,半小时一次,可是到了8点没有任何动静,晚上的西湖边特别黑,什么也看不见。程程又饿了,在旁边买根烤肠,问了下卖东西的小姑娘,小姑娘一脸你买东西了我就告诉你别人我都不告诉的表情告诉我说,喷泉最近在检修,大多数时候不喷,偶尔喷一次……再次无语,这好歹也是个著名景点啊,大家都奔着来的,杭州政府能立个通知或者周围那么多协管员,告知一下吗?

没看成喷泉留了点遗憾,溜溜达达回酒店,西湖边沿途都是奢侈品店,建筑在灯光下很好看。杭州今年要举办G20,所以好多地方在大修,估计喷泉也是为了各国领导人们提前体检吧。

回到酒店舒服的大床,睡觉!

【第二天】

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知味观午餐——宋城,看千古情表演——Mr.pizza晚餐

早起酒店吃早餐,虽然也不是很早,安先生8点半才不情不愿的起床。智尚酒店什么都挺好,就是早餐有点待改进。早餐是配餐,就是人家给你什么吃什么。大人一份包括一碗白粥,三片三角面包,一碗沙拉,一根肠,一个鸡蛋。咖啡和咸菜可以自取。小孩一份是一碗白粥,两片三角面包,一个鸡蛋。虽然量是够了,可是太清淡了,对于北方老爷们来说,安先生表示哪怕配块腐乳下饭也行。不过在酒店连吃三天,后两天我就有经验了,自带鸭头和猪蹄,基本上配着早餐可以让爷俩满意了。吃完早餐爷俩一个看电视一个看手机,我像老妈子一样收拾装包,9点半终于出发。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宋城,但下午就行,所以上午选择去从酒店往西湖的另一个方向——太子湾公园。就在我用导航研究坐什么车到太子湾公园的时候,安先生一挥手又打着车了……上了车我一个劲儿用眼睛向安先生撇飞刀,安先生一本正经地说:节省时间看景点嘛~~出租车司机都忍不住指着路过的柳浪闻莺说:西湖边很漂亮的,你们走着逛逛多好~~(打车费用18元)

太子湾公园人很多, 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玩儿。正赶上郁金香花开的时节,好多品种的郁金香,一大片一大片的。中间还路过了一个太炎先生纪念馆。公园很大,走路多饿的就快,于是肉饼玉米茶蛋豆腐串,看见什么吃什么。体力有限,逛了一会就过马路去对面的西湖边,找寻十景之一——花港观鱼。不得不说啊,西湖周边景点真多,指示牌又不太准确,我们像迷宫一样这顿转啊,迷路中也顺道观赏了牡丹花开的美景。终于找到了花港观鱼,说实话,有点失望,鱼是很多,可能游人喂食得多,也没工作人员看着,一条条胖的都游不动的感觉……

看了一会快一点了,该吃饭啦!导航一搜,大名鼎鼎(怎么什么都大名鼎鼎……)的知味观味庄就在附近!树丛中一顿寻找(我在杭州总迷路,总结原因是杭州绿化太好,大树参天,总看不见远处的建筑,所以总找不着路),找到了知味观。安先生赞叹好牛X的一家饭店,牛X的地理位置、规模和客流量!饭店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车,牌号台也是里三层外三层。我好不容易挤进去拿了号,忘记是几十号了,不过饭店够大翻台快,大概等了半小时就有座位了。

看了看菜单,龙井虾仁188,西湖醋鱼158……作为天天吃海鲜的大连人,我就不在这吃虾了(当然也是被这价钱拦住了)。以前来杭州吃过西湖醋鱼,真心觉得不好吃,我喜欢甜食,可我吃不了这么酸!最后点了糖醋排骨(程程最爱排骨就米饭)、牛肉茄子煲(牛肉有米粒的两倍大)、知味小笼、蟹粉小笼、虾爆鳝面、酒酿圆子……总体感觉,咸、咸、咸!糖醋排骨除了咸,再加上酸、酸、酸!不能说不好吃,只能评价吃不惯,毕竟这么有名的店主要是为了体验感~~又添了碗米饭反正是吃饱了!

酒足饭饱(咦,好像没喝酒)继续出发去宋城!还没走出停车场,安先生又是一招手上了辆出租车……再一次见识了杭州租车司机的热情和说一不二……我说我们要去宋城,司机热情地告诉我们免费给我们捎一段,然后我们乘坐个什么公交车很方便就到了~~我说我给钱,能给我们拉到宋城吗?司机不为所动的拉着我们跑啊跑啊,经过了不短的时间(程程在车上都睡着了)给我们放在了灵隐寺东门一个公交车站,告诉我们坐这个公交就可以到宋城……下了车我真是欲哭无泪,虽然不收车钱,可是根据我做的攻略和不怎么灵光的方向感,我真心的觉得他拉着我们离宋城更远了……安先生抱着依然熟睡的程程,我们一家三口悲催的等着公交车,等啊等啊,公交车没有,出租车也没有,什么都没有……心疼安先生抱着40多斤的程程,我跑到灵隐寺东门拦了辆出租车,终于还是打车到了宋城,28块钱,杭州的出租车经历真的好曲折啊!!!

下车后叫醒程程,赶紧买票进宋城。宋城门票80,演出票230,1米2以下儿童免票。宋城是我非常推荐的地方,我觉得很适合带着孩子来玩儿,事实证明程程确实很喜欢。宋城的宣传口号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我很喜欢这句话。《宋城千古情》的演出也是一定要看的,虽然被称为世界三大名秀有点夸张,但是作为比较早比较成熟的演艺,后来纷纷模仿的我觉得真是没有这个好。

14点的演出赶不上了,买了17点的演出票,还有一场好像是19点半。位置随机出不可选,不过一般直接到窗口买票的位置都不错,有网上攻略说会留一定前排的位置给当天的散客。我们买的不算早,比较幸运的买到了16排正中间的位置,就是贵宾席的身后,个人感觉算是很好的位置了.在这里多说两句,大家想省钱的话可以提前网上买票,某宝一搜就有。网上卖的有两种,一种是电子票提前选定场次,当天凭票入园,一张可以省20元;一种是能便宜百八十元,在外面某地集合,拼成个团队一起入园。这两种由于固定时间和场次我都没选,是因为带着孩子时间不确定性太多,不过确实是省钱的好方法。

经过车上的小憩,程程进了宋城后精力十足。宋城虽然是打造出来的,但是古香古色确实很有韵味。每个店铺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古装,街上到处还有表演,除了风月美人阁里的青楼表演不让小孩子看,其余的什么飞刀啊、胸口碎大石啊、耍猴啊,抬轿子吹喇叭啊、古装快闪秀啊~程程都看的津津有味。
还有一个区域是儿童乐园,里面大型的游乐设施有十几个吧,当天孩子不多不用怎么排队,程程把每个项目都玩了一遍特别开心!
儿童乐园旁边是鬼屋,我是不敢进,就让安先生趁着程程玩儿的时候自己进去参观一下。出来后安先生告诉我,他前面的工作人员都让七八个人一起进大家互相壮胆,等看到他膀大腰圆的后面也暂时没别人,直接让他一个人进去了……我问安先生吓人吗?安先生说还行吧,刚走一半有客户来电话了,他一直伴着悠悠的恐怖叫声和客户打电话来着……
楼上还有动态的清明上河图、一个什么庄子、偷窥墙等好多好玩儿的……
宋城里还有一片区域是佛窟探秘,有好大的卧佛,简单参观了一下……
宋城里吃的也很多,有饭店有小吃,价格不便宜但也可以接受,就是饮料的价格太坑爹了,一瓶冰红茶15元……我们中午吃的晚不怎么饿,买了特色小吃“葱包烩”和到处都有的台湾手抓饼,简单填了肚子就去看表演了。

说到《宋城千古情》,网上介绍很多了,这我就不废话了,很成熟的演出,一个小时的演出场面恢弘情节紧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女演员都特别漂亮!当一大排脸蛋漂亮胸大腰细腿长的美女在你面前齐刷刷的舞蹈时,真的是很美啊!!!不多说了,大家有机会去看看吧,自己感受下:P

我用手机照的不清楚,网上找了几张图

看完演出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准备回到西湖边再找地方吃饭。在我的动员下,安先生终于答应去坐公交车。宋城门口的公交站点有好几个线路,研究了一下38路离我们酒店最近,4路离得也不远。等来4路车我们就上了,人很少,没几站就有座,晚上也不压车,半个多小时吧,坐到了龙翔桥站下车(就是我非常推荐大家住宿的地方,交通方便)。一下车就有很多吃饭的地方,由于玩儿了一天太累不想再走了,就近吃了顿Mr.pizza,这也就是沾了出门旅游的光,在家这爷俩就爱大米饭看都不看披萨一眼。

吃饱饭根据导航的提示往酒店走,很近,10分钟吧,沿途有罗森便利店买了些吃的喝的。回到酒店洗漱睡觉!

【第三天】

灵隐寺——柳浪闻莺——西湖自开电动船——咬不得高祖生煎吃晚餐——南宋御街(没去成)

一天起的比一天晚,吃完早饭出酒店都10点多了……走到湖滨坐7路车,半个多小时到飞来峰景区,45一张门票。飞来峰里山青但水不算秀,环境还是很好的。一侧山壁上都是各种各样的雕像,看起来很壮观。先到永福寺里转了转,真心觉得永福寺特别美,虽然寺院用美这个词好像不太搭,但真的是这个感受,而且我很喜欢永福寺的名字,永福,希望我的程程永远有福!韬光寺据说在山顶,没有那个体力我们决定不上去了。看攻略说灵隐寺附近没什么好吃的,就提前背着吃的喝的,找了个山间的石桌石凳来了顿野餐。

友情提示,厕所位于永福寺观音殿旁:)

最后参观了灵隐寺,灵隐寺香火很盛,据说许愿很灵,但有种说法烧香许愿要中午12点才灵。我们是过了时辰,只能怀着虔诚的心来添点香火了。进寺每个人30元,每人三支清香。依次参观了大殿、罗汉殿、济公殿……最后发现了五百罗汉堂,里面一个个形象迥异的罗汉栩栩如生。听着旁边的游客互相找寻着哪一尊是降龙罗汉,程程也问我哪一个是济公(程程也很爱看电视剧《活佛济公》)……我马上打开手机百度一下,额,原来这500罗汉里没有济公,佛祖招罗汉的时候济公来晚了(百度来的,不知道是否准确)

告别灵隐寺,离开飞来峰,我们来到公交车站坐车。灵隐寺是始发站,好几趟车,其中来时坐的7路和游2线都可以回到湖滨,7路走西湖北线,沿途有岳庙、孤山、西泠印社、断桥等景点;游2线走西湖南线,沿途有雷峰塔、太子湾公园、柳浪闻莺、清波门等景点。由于程程想坐西湖上自己开的电动船,前一天在太子湾公园对面那块湖边看到的,我们决定坐游2线回去。

需要一提的是虽然是始发站,但是等车的人特别多,游2线和7路车尤其多。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游记,作者在灵隐寺等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最后走了出去……虽然小长假已过,游人不算多,但是这等车的人还是挺多,最关键的是车特别少,好久也不来一辆,安先生一副“这么多人那上的去车早知道打车”的欠揍表情~~我只好耐着性子安抚爷俩,这打车也不好打啊,咱们不等座,先坐出去再打车……终于等来了游2,不等座赶紧上了车,挤到车的最后准备在地上铺张纸让程程坐会儿,竟然有个好心的小伙儿给让座。都等了半天累得要命,我说什么也不用,最后还是盛情难却抱着程程坐下,真是谢谢好心的大眼睛帅哥:P

半小时左右到了清波门站,自开船应该在这站下离得最近,结果一溜号坐过了,在下一站柳浪闻莺下了车。歪打正着,柳浪闻莺的景色真是美到没朋友啊!!!那就从这里一路沿着西湖往西走。柳浪闻莺里翠柳依依,满眼都是翠绿色,地上有百鸟朝凤的图案。西湖十景,美得各有特色。

从柳浪闻莺里往西走,就来到了自己开电动船的区域, 一艘船可以坐四个人,20块钱一小时(比劳动公园还便宜)。很大一片区域,不要越过东面的红旗就可以,为了安全考虑,东面是大型游船的区域。开船很简单,一个键子控制前后,方向盘控制左右,程程兴致勃勃地在安先生指导下担任船长。夕阳渐落,湖面水光粼粼,西湖上泛舟,真的是好惬意啊~~

这是湖中间一片不能靠近的区域,好像是军事管理区,船需要离岸5米

游湖完毕坐车回湖滨,坐了个32路还是42路的记不清了,三四站就坐到了离酒店很近的地方。下车正想着应该吃点什么,我眼尖的发现马路对面就是咬不得高祖生煎,安先生大学的时候很喜欢学校的生煎,决定晚餐就在这了。点了两种生煎,有虾的和没虾的,一份羊排米线,一份红烧排骨饭。生煎皮薄汁多挺好吃,羊排米线是惊喜,红烧排骨中规中矩。不过程程不饿,所以红烧排骨打包回酒店当安先生的夜宵了。

几步路走回酒店,按照我的计划回酒店休息一会,8点多钟可以出来去南宋御街或者清河坊逛逛,可是被懒惰的爷俩集体拒绝了……哎,明天就要离开杭州了,总要留点遗憾吧,下次再来!

【第四天】

杭州九堡客运中心——乌镇——西栅景区

睡到自然醒,十点多收拾好行李退房。根据攻略九堡客运中心离得挺远,坐地铁又省钱又快,于是我们拖着行李步行到龙翔桥地铁站(又是龙翔桥,方便吧)。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在地铁上接到了酒店电话,前一天给儿子买的玩具手枪落在了酒店,我让前台小哥帮我把枪直接寄到大连家里,运费我转给他。安先生笑我,玩具枪好不容易讲价到30,运费花了15……我一听就炸毛了,你们爷俩吃饱了喝足了啥也不管,我辛辛苦苦收拾两个箱子,落个东西还笑我!!!

看别人的游记介绍,杭州火车站离西湖很近,坐高铁到桐乡非常快,下火车换成公交到乌镇很方便。可是比较后我觉得这种方法比较折腾,还是直接坐客车方便。下地铁就是九堡客运中心,杭州乌镇的客车差不多半小时就一趟,41一个人好像,我们买的11点35分的。1米2以下儿童不占座免票,占座半票。车一开动爷俩就睡了,真是适应力超强,我坐车睡不着觉,看手机还晕车,只好瞪着眼看司机呜呜的开。不知道是不是司机赶着下班,一个小时就到乌镇了……在这里要表扬一下程程,第一次出远门适应能力真的非常好,跟着我们一天走一万六七千步,晚上睡得特别香,除了前几天吃饭不太好,表现棒棒哒!!!

等车的时候臭美,上车后就能睡觉的程程

乌镇下了车给旅店老板打电话,5分钟就开车就到了把我们接到了旅店。我定的是两张大床的房间,因为程程特别想自己睡一个床。放下行李我们就下楼吃饭。因为之前看过评论,这家旅店的饭菜做的很好吃,所以不用出门找了,直接就地解决温饱问题。点了评价很好的白水鱼、红烧羊肉、山药炒莴笋。白水鱼确实很好吃,就是刺多,为了给程程吃挑刺挑的我眼睛都快花了;红烧羊肉一般;莴笋很惊艳,只爱吃肉的安先生也吃了很多。我和安先生吃饱了又困了,回房间睡了一觉,程程没睡觉自己看电视。

差不多三点半,我们带着雨具出门了,外面下着蒙蒙细雨,步行5分钟来到西栅景区。门票120元一个人,晚5点以后80元。我们只计划在乌镇待一晚,不打算去东栅了,所以还是决定把西栅的白天和晚上都好好逛一逛。售票处的服务大厅可以订火车票和汽车票,我看见了才想起来乌镇的时候忘记在客车站买好第二天的汽车票了……因为乌镇上海的客车没有杭州乌镇那么多,为了怕耽误行程,我赶紧在这买了第二天到上海的汽车票。这里买票不能买半价儿童票,只好也买了全票(浪费25.5元)。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到了乌镇别忘记直接在汽车站把下一目的地的票买好。

乌镇我们来啦!

买完票进入景区,一过检票口就看见有人排队,是等着坐摆渡船的。摆渡船的距离差不多就是100多米,几分钟吧,不愿意排队可以沿着路走过去。不过我们这次来乌镇游客真的不多,所以等了一会就上船了。听以前来过的朋友说,节假日西栅里那是人挨人啊……

有人说西栅景区已经商业化了,我还是很喜欢的,因为管理建设的真的很不错。要说商业化,丽江才是完全商业化。西栅里有一处有几家小酒吧,都很有情调,完全不像丽江酒吧一条街轰隆隆的门口还有人直拽你。西栅里卫生间很多,都特别干净明亮,还有一间据说五星级的,欢迎大家去体验:P

西栅里大体由一条主河流分为河东街和河西街,大家可以看地图选择线路。我们一家三口就是沿着河东街先溜达,河东街这面小饭馆比较多,还有一些可以参观的陈列馆、牌坊什么的。走到头就是酒吧集散地。安先生提议找间酒吧坐坐,程程逛的兴致不减,我们就走过石桥来到河西街溜达。河西街各种特色的小商铺比较多,还有几个高大上的饭店。天色暗了下来,西栅美丽的夜景出现在眼前,我们就走走坐坐看看照照。西栅这一点设计很好,沿河各种各样的座椅、长廊供游客休息拍照看夜景,黄磊开的似水年华红酒吧在河西街这边。

沿着河西街走到头听到唱戏的声音,循着声音找过去,一个戏台上正有人表扬,虽然听不懂唱什么,可程程非要看一会(小朋友的喜好好奇怪)。我正陪着程程看戏,安先生在周围侦察了一圈,说旁边的小饭店不错,每桌吊着好大一口锅吃河鱼,坐在窗口边可以边吃边看表演。他已经问过食客了,好吃!(⊙o⊙)…边吃鱼边听戏,愉快的结束了我们的西栅之旅。小店名字忘记了,反正就是隔着水看戏的地方,大家一去就能发现。

再一次觉得旅店的位置选的很好,晚上从景区出来,沿着很明亮的一条路走200米就回去了,沿途还买了水果。有一个小插曲,晚上回去程程还不困,坐在床上看IPAD里的《王牌对王牌》,由于看的哈哈大笑得意忘形,一个高兴忘记自己坐在床边,直接朝后面仰过去了……看得我目瞪口呆反应不及,幸亏床不高但也摔疼了后背,这顿哭啊我这顿哄……

【第五天】

乌镇汽车站——上海汽车南站——陆家嘴东方明珠(没上去)——滨江公园——坐渡江船——MM豆旗舰店

前一晚下了一夜的大雨,哗哗的~早上起床都9点多了,幸亏买的是11点的汽车票(⊙o⊙)…旅店隔壁就有吃早餐的地方,小笼包、稀饭、咸鸭蛋、粽子,吃得饱饱的。收拾好行李退房,店家送了一盒乌镇特色姑嫂饼,老板又开着他的雪佛兰把我们送到了汽车站。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上海汽车南站,下了车就有非常详细的路标告诉你地铁怎么走。上海的地铁好发达,16条线路呢,应该哪里都能到吧!

说到地铁一日票和三日票,很多游记里都推荐,一天18元,从开始使用24小时。对于体力好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合适的,但是对于我们这种懒散的家庭就不合适了。我比较保守的买了地铁一日票,准备第六天一整天用,结果18元的一日票只坐了9元钱的地铁:(

在地铁站的地下通道里发现了KFC和麦当劳,于是进KFC里吃个午餐。没想到价格贵还不能用网上的优惠券……非常不能理解,又不是机场里的~

根据导航坐地铁1号线转2号线,半个多小时在南京东路站下车。上海南京路青年旅社就在与南京东路平行相邻的天津路上,出地铁口不迷路5分钟就到(我当然迷路了,导航没看明白,绕了一小圈……)。这个地理位置真的是很好啊,出门就可以逛南京路,步行十分钟到达外滩,尤其守着地铁口,要知道2号线和10号线差不多可以到达所有的著名景点啊!!!

出行这么多天体力一天不如一天了,那爷俩在客车上睡得香,我可是挺不住了。于是他们爷俩在房间里看电视,我补了两个小时午觉,下午四点精神抖擞地向东方明珠出发!坐地铁2号线一站就过江到了陆家嘴,先来到东方明珠底下的迪士尼店转了转,正好赶上门口的卡通大钟表亮灯又表演,程程特别高兴!本来计划要登东方明珠,可是天空阴沉有云有雾,怕上去了看不到风景。最主要的原因是程程心心念念要去MM豆旗舰店,时间上也来不及。只好在不同的地方与东方明珠合影留念说拜拜了。

我们打听了路,沿着滨江公园向摆渡船码头走去。大家看夜景都愿意在外滩往浦东看,其实从浦东往外滩那面的万国建筑群看也很漂亮!在江边坐了一会,溜达了得有一个小时吧,到了摆渡船的码头。一个人2元的船票,乘坐着大大的渡船从浦东坐到了外滩,很有小时候TVB电视剧里的感觉:)

下船后在外滩又照了几张相,拔腿向南京东路走回去。走到南京东路地铁口附近,实在是走不动了,看导航MM豆旗舰店在联合世贸广场,在南京东路的尽头……突然安先生发现了步行街上来回开动的小火车!一打听,小火车5块钱一个人,就是从这儿到世贸那头儿!太好啦,坐上小火车,到了MM豆旗舰店。

程程兴奋极了,平时就喜欢吃MM豆,不过我控制着不让多吃。这次看到这么多口味的MM豆,还有那么多MM豆造型的玩具,简直乐疯了~~安先生一向是惯孩子的人,不光要给程程买,还要给留在家里的龙宝买……我的钱包啊!在我的好顿控制下,一人买了一个玩具和一大包各种口味的MM豆,花了640多块钱。有豆万事足的程程也不吵吵累了,我们一路走回青旅。在青旅和南京路之间的一家饭店好像叫聚福园吃的晚饭。据说是一家老店了,要了杭椒牛柳、三黄鸡、红烧狮子头……都是下饭菜啊,180元,吃得很饱。

还有个小插曲,在南京路上路过一个什么食品商店,很像我们的大商那种。看见有卖肉脯的,程程喜欢吃肉脯,我看标价19.7,就让售货员给我少称点,我觉得程程这顿够吃就行,再吃再买。售货员抓了一些一称,43,我顿时觉得不对,直接告诉她我不要那么多,给我称20块钱的。那个售货员带点上海话的口音说,哎呀那么一点点啦~我说我只要20块钱的。售货员不情不愿的称了20块钱的肉脯,我仔细看了下标价,原来是19.7元50克,那就是179一斤……先不说这个价格这么贵,标价还这么糊弄人,我想说的是,出门在外,我是消费者,我掏钱买东西,不管你态度怎么样,我理直气壮我说了算!

哈哈,是不是一天比一天的景点少……好吧,我们是懒人团:P

【第六天】

1933老场坊——城隍庙附近的争鲜寿司午饭——豫园——南京东路沈大成晚饭

继续睡到自然醒,差不多10点出门,还是到南京东路地铁站坐10号线三站到海伦路下车,出了地铁口有指示牌或者打听一下就可以走到1933老场坊,得走15分钟吧。

知道1933老场坊是因为跑男,原来是屠宰场,很有特色的建筑,现在里面好多创意公司或者工作室。来这里也是因为程程喜欢,她觉得像一个大迷宫,曲里拐弯的特别有乐趣。我和安先生说,怪不得跑男来这里录节目,这真的是一个给你规定时间让你走出去都很难的地方……

人很少,我们一家三口就在里面悠闲地逛。上海的天气好给力啊,蓝天白云艳阳高照,逛累了到一楼的星巴克坐着歇会。我每次都要最爱的摩卡碎星冰乐,程程要了一块母亲节蛋糕,意外的好吃!我懒在沙发里长叹一声,我不想回家啊,好想天天这样悠闲~~安先生白了我一眼,不回去挣钱拿什么悠闲,这趟出门不用花钱呗~~(⊙o⊙)…

离开1933老场坊,原路返回地铁站,再次乘坐地铁10号线五六站吧到豫园站下车。这次由于带孩子怕太累没有安排苏州,想象中苏州应该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只能先去豫园感受下园林艺术了……天气非常好,一点风也没有,程程嘚嘚嗖嗖的穿着短袖在大街上横晃!差不多走到哪里都有人关心别给孩子冻着(⊙o⊙)…不过我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孩子活力旺盛比大人抗冻,俺家程程从小到大穿衣服都以我为标准,一般比我薄一些或者最多和我一样。

下地铁跟着指示牌就到了豫园商城(上海地铁真方便,安先生都不吵吵打车了),豫园商城里面非常热闹,各种小店玲琅满目。我总结主要卖三类东西:吃的、丝绸、南翔包子……

到了饭店该吃饭了,南翔馒头店依然大排长队,周围虽然很多小吃,但是说实话真是没什么食欲,一盒盒炸鸡排、爆炸大鱿鱼什么的摆在那,看着就觉得不能好吃~~看见一家争鲜回转寿司,我提议去吃寿司,安先生说来这儿是不是应该吃小吃啊?我说好吧,你要是不死心你就看好什么买什么吧:)安先生精挑细选了一家看起来很有上海特色的老店的窗口,要了屉虾饺,要了屉生煎,结果一尝,安先生说这是他吃过最难吃的虾饺和生煎……终于死心我们进了争鲜回转寿司,一顿歹啊都吃撑了才花了一百零几块钱好像。因为出差去过好多地方,有小吃出名的成都西安,还去过台湾的什么有名夜市,虽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串,但是夜市啊小吃一条街啊什么的不适合我,大部分的口味和卫生状况我都不太能接受,只是大部分。

吃饱了买票进入豫园,豫园不大不小,逛个2小时正好。豫园城隍庙的外国人特别多,个人感受欧美大多喜欢看古文化、建筑;韩国人尤喜欢中国的山山水水,丹东本溪张家界韩国人真是多的不要不要的……园林艺术以奇石怪石见长,配合树木、湖水造景,处处有景,景景不同。安先生感概,有钱人真是会享受,这么大的园子才能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孩子们跑来跑去捉迷藏,老爷丫鬟假山中偷情之类的(⊙o⊙)…

出了豫园,我想去城隍庙转转,安先生又懒了,一天两个景点是他的极限了……好吧坐地铁一站回到南京东路,回青旅休息……程程倒是无所谓,回房间她也可以看动画片。所以领着孩子出门就不要追求景点了,大人的视角不一定是孩子的视角。坐在路边休息时,程程都能兴致勃勃地捡树叶在地上摆图案玩儿:)

在青旅休息到晚上饭点,我说我一定要吃个上海特色的!知道安先生肯定不肯走远,就用大众点评选中了附近的沈大成。不是永安百货旁边的沈大成,那块主要是小吃,是南京东路悦萃楼上的沈大成,吃正餐的地方。大众团了个4人餐,188好像。内容是不少,双椒鱼头、芝士虾、黑椒牛仔骨、一个青菜、一份酸辣蕨根粉、两个蛋挞,但是竟然没有米饭!吃是吃饱了,可是安先生评价口味不怎么地,太一般太一般,仅能填报肚子吧……

明天就要回家了,体力上有些疲倦,感觉这趟行程安排6天应该会整好。我还是想吐槽安先生太懒啦!!!都赶不上程程:P

【第七天】

中午前退房——南京西路外婆家吃午饭——外白渡桥——浦东机场——大连温暖的家

旅行的最后一天,中午12点钱要退房,所以干脆使劲睡懒觉!睡醒了收拾好行李11点多下楼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在这里替青旅说点好话吧,从我们入住到离开,遇到的前台工作人员和清扫阿姨都非常nice,木有摆臭脸啊~~我在这里还是一段很好的入住体验:)

出门先研究把午饭解决一下,这几天安先生坐地铁已经很习惯了,遂答应了陪我到南京西路的外婆家去吃饭,地铁2号线两站到南京西路,出地铁口就能看见808还是818商场的,外婆家就在商场楼上。正赶上中午饭点,到了外婆家竟然不用排队就有位置,知道为什么吗?不是人少(这个外婆家评价很好生意很火),而是实在太太太大了,座位太太太多啦!

对于不用等位的吃饭,安先生第一感官都是挺满意的~~点了龙井虾仁(杭州知味馆要188,这里只要五六十)、外婆红烧肉、茶香鸡、想吃土豆、话梅花生。真的是性价比超高的饭店啊,三个人都吃撑了也没吃完,一顿饭花了180,我觉得再多两个人,添两碗米饭也够吃。味道也非常棒,我最爱外婆红烧肉,香香热肉配着里面的咸鱼,好下饭啊!安先生觉得茶香鸡非常好吃,外焦里内。程程小朋友就爱吃肉,吃了一大碗米饭!对了,还有花生沙冰,好大一盘,好吃好吃真好吃!!!

一般很少照吃的,这顿实在是太赞了!

任何时候都不忘臭美的程程

吃饱了坐地铁回到南京东路,看看时间还早,央求安先生陪我再去看看白天的外滩。安先生吃得好心情也好,我们就往外滩溜达,打听了一下路,外白渡桥走十几分钟也能到。太好了!我特别想去看看。安先生说,不就是一个桥吗,干嘛那么想看?我说你不懂,那是非常时期我国商人爱国的表现!!!(当然了,它出名是因为《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从上面跳了下来:P)哈哈,逛了外滩,看了外白渡桥,我觉得这次旅行已经很开心很圆满啦!

回去在南京路上的第一食品商店买了些点心带回家给老人。然后回青旅拿行李,坐地铁2号线到浦东机场。浦东机场真的很远,坐地铁是最省钱最稳妥控制时间的交通工具!一路都非常顺利,就是晚上准备不足饿肚子了。我们是18:50的飞机,差不多五点多到的机场,本想着在机场吃个KFC或麦当劳,可那么大的上海机场里没有……反正中午吃的多不怎么饿,就把随身带的水果吃了,寻思上飞机上吃飞机餐吧,结果这个时间段,抠搜搜的南航没有餐,只发了一瓶矿泉水和两个小面包:(看着长身体的程程和膀大腰圆的安先生,我默默地把自己的两个小面包贡献出来支援他爷俩……

终于到大连啦,正点到达,公公来接的,婆婆在家给我们下面条。吃着热呼呼的蚬子面,顿时觉得哪都没有家里好啊~~~

第二天是星期天,可以简单休整一下迎接周一上班,虽然很不想回来,还是要为生活努力啊!!!恋爱的时候喜欢看《浪漫满屋》,这也是我唯一看过的韩剧,安先生,为了下一次旅行,A ZA A ZA,fighting!

【写在最后的话】

终于没有食言,把游记写完了。虽然不太有文采,记得也像流水账一样,但也希望能给大家稍微提供一点有用的信息。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出门旅行不光是看山看水看景点,更多的是一种心情的放松与享受。每个人的游记都不一样,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独一无二的七窍玲珑心!

我有一儿一女,程程下个月就五岁了,龙宝刚两岁半。因为从小老人帮忙带孩子多,我们家的孩子确实很娇生惯养。这次好不容易下决心带程程出门,双方老人都一百个不情愿不放心。但是出来走走发现,带着小宝宝出门旅游的年轻爸妈很多,而且好多一两岁、两三岁的小宝宝。出门才发现,孩子的适应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他们有无穷的潜力,只是平时被我们保护的太好~~

回家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问程程,这次出来玩儿你开心吗?程程说,开心啊,特别开心!妈妈。你下次领我去哪儿啊?也带着弟弟好不好?我满口答应。心里已经开始搜寻下一次出行的目的地了,不仅要带着孩子,还要带着爸妈,在他们还能走得动的年纪,一起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9 10:24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4-19 10:24:05 的回复:

回复binbin:刚刚通过审核,我继续努力写!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5 11:50

蛮详细,收藏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