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食●色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3-31

出发时间 / 2016-03-31      出行天数 / 3天      出游人数 / 4人

对于旅行,从来都记忆模糊。尽管有人说,旅行不在于记忆,而在于当时的那份心情。虽然这些年也去过一些地方旅行,可每次回来却都懒得已任何形式来记录。每次回忆起来都会或多或少留下些遗憾,来不及去的景点、来不及发现的风景、来不及品尝的美食,总觉得时间太短而路太长。或许旅行本就是这样,走走停停,留下点遗憾可能也没什么不好,留下点遗憾才能给下次再去找寻一个合理的理由……

关于西安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
        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百丈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陕西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城市之一。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西安目前已有两项六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

2016.03.31 回民街

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是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由于到西安入住后已稍晚且暂定第二天晚上在回民街扫街品尝美食,所以当晚只是走马观花似的溜达了一下。

2016.04.01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回民街-钟楼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区城以东的骊山之北,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过洞中。

到了西安不去看兵马俑是说不过去的,就像到北京不去爬长城一样。虽然也有人说来西安不看兵马俑后悔,但看了兵马俑更后悔。在西安的第一个全天去了兵马俑,从火车站附近坐车,票价7元,车程一个小时左右,中间路过华清池。因为节假日的关系,我们在火车站排队上车就足足用了40多分钟,加上沿途有点小堵车,到达目的地已经接近中午了。

PS:1、在火车站一定要找正规的国营旅游车,人满就发车。沿途很多非正规的旅游车游说拉客!。2、兵马俑博物馆入口十分不好找,要走一段距离且经过一片商业街才能看到博物馆的售票处。沿途很多拉黑车的人各种游说拉你乘车景区!

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返回市区已经临近傍晚了,酒店稍作休息后遍直奔回民街!吃起来吧小伙伴

沿着回民街一路扫街后可以去钟楼附近压压马路消消食,周边很多大型购物中心哦。

PS:1、强烈推荐酸菜炒米,回味无穷!。2、晚上的回民街人挤人,尤其赶上节假日期间,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手机,可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3、建议人多组团去吃比较合适,每样大家分一点吃可以多吃几种小吃。4、西安的夜景十分漂亮!

2016.04.02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书院门-西安古城墙-洒金桥

陕西历史博物馆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这里馆藏文物多达37 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 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博物馆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是展示中国古代文明和陕西历史文化的艺术殿堂。

第二天早上起来后直接奔赴陕西历史博物馆,一直有所耳闻博物馆排队参观的人非常多,到了目的地后果然被惊到了!排队的人就像终极贪吃蛇一样七拐八拐,根本忘不到头啊。因为博物馆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制,且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我们一度怀疑当天还能不能领到门票进馆。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增加了免费发放的参观券数量,悬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因为第二天周一博物馆例行闭关,如果我们当天无法参观此次清明之行就没有时间了)
       人多的优势此时又再一次的体现了出来,一行4人有人负责排队,有人负责去前方打探情况,分工明确。最后我们网上临时买了旅行社代购20元/张含珍宝馆的门票才得以进馆参观。排队取票的过程中一波三折,原本我们购的票本不需要在窗口排队领票,但由于我们没有细看须知导致我们排了好久后被告知不在此领票......,不过排队的过程中我们还结实了2位从辽宁盘锦过来旅游的美女闺蜜,哈哈。进馆后我们同2位闺蜜及各种缘分认识的人拼了个讲解员,由于当天馆内的雇讲解员的人太多,致使我们一路耳麦不是没声音就是各种串台,我也是醉了!

PS:1、有条件的一定要网上提前预约省博门票!排队的人真不是你想象的多。不过网上预约限制一个账号只能预约一张。预约网址:http://www.sxhm.com。2、讲解有3类,a.讲解器,租借的形式,费用按人数。按照展品标示的序号听讲解。 b.讲解员志愿者,无费用需登记。但等待时间长,专业与否不知。c.(推荐)真人讲解员:三个板块分别收费。基本展厅100元一次。一个讲解员可以带10名顾客,分摊费用是王道啊朋友们!3、周一闭馆。4、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很早很早就去排队领票,建议早上8点之前到!

由于大雁塔和省博物馆挨着很近,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转战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不错,但因为我们是白天去的,所以看不出效果。从大雁塔出来后我们为了多运动晚上有个好胃口继续品尝美食,就走马观花的又去了书院门,西安古城墙,顺便特意去吃了葫芦头泡馍。

一路玩耍之后来到了此次清明之行的另一重要目的地-洒金桥。它是进入回民街的一条通道,也是老陕人才知道的地道美食街,道路两边尽是老字号餐馆。

PS:1、如果在意环境的吃客就不要在洒金桥吃了,街道不宽,店面不大,环境一般,人来人往,就像农贸市场一样,典型的街边大排档,和回民街明显是2种风格,但是味道确实一流!2、推荐酸汤水饺,炒馍,烤串。3、洒金桥的烤串和回民街的不同,不是大块羊肉,不是红柳木枝,极小的肉串,级细的铁质签子,十分贫民的价格(0.8元/串左右)。4、洒金桥的烤串分羊肉和牛肉2种,羊肉和大家平时吃的烤串差不多,孜然辣椒;牛肉最后会给你刷上一层烤肉酱,配着炉子上烤的馍简直就是绝配!5、洒金桥的烤串都是几十串起卖或者最少买多少钱的,想买几串尝尝的同学们就只能组团拼了......

吃饱喝足后一行人去回民街采购了点特产啥的,顺便在回民街口吃了个甜品,话说他们家的冰激凌有酱油口味的,秦酥味道不错,就是蛮贵的。

2016.04.03 返程

三天的时间,西安留给我的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历史气息。现如今的西安城完美诠释着历史与现代、文明与繁荣的相结合,也希望西安历史的印记永远保留沉淀下来。
        带着些许的小遗憾,我们踏上了返程之路。为了各种美食,西安我也会再回来的!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4:26

照片美美哒~~

2016-04-18 14:39

引用 落单的青鸟 的图片:

油泼辣子,老陕吃辣子真心不含糊

2016-04-18 15:02

游记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4-18 22:1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01:0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7:50

欣赏美文!34顶

2016-08-02 12:08

就看到食了。另一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