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场说走就走的贵州油菜花、云南梯田自驾之旅(四)

老爷 LV.5
2016-04-18 14:22 1719/6
  • 出发时间/2016-03-05

前面三部完成了,停了几天再来说第四部分,在自驾游的开车行进途中几个有特色的行程,及途经地想去但因日程安排没有去的特色景观。这是一部不得不说的历程(我对几何图形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古建筑的对称美、桥梁的线条美、隧道的灯光延伸美,我都很喜欢。因此在这一部里,基于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我顺势拍下了大量的道路、桥梁、路牌的照片;在第二部里,去建水朱家花园和团山民居的时候,以对称和斜三角的方式和角度拍下了古建筑的照片)。

第十一节  张家界到万峰林的行摄 (2016年3月8日)

8号早上8点,吃完早餐,开始了往贵州兴义万峰林的行摄。今天的行程是沿着张花高速(S10),经永顺县、保靖县、花垣县,转包茂高速(G65),经吉首凤凰县,转杭瑞(凤大)高速(G56),经贵州铜仁市、江口县、石阡县、余庆县、瓮安县、贵阳,转沪昆(贵黄)高速(G60),经清镇市、安顺市、镇宁关岭晴隆,转晴兴高速(S65),经兴仁县到兴义县。为何叫行摄?因为从下午开始,一路阳光明媚、云彩遍布、油菜花初现,这都是让摄影师们尖叫的场景。因此边走边停下来拍摄成了常态。

张家界一出发,就开始下起了雨,而且还越下越大。上高速没多久,就见一辆红色轿车停在休息区,估计是雨太大不敢走了,姬哥开着车依然正常行驶着。看见一块牌子,上写了矮寨悬索特大桥长1176米,最后也没有搞清这个桥是在我们走的这条高速公路上还是哪儿!反正雨太大,经过了一个桥,估计是矮寨大桥。这个桥因为在网上看到过,说是最高的。好吧,雨太大,当时也没有太注意,反正回过头来看,当时雨那么大,也下不了车,看不了盘山公路的样子。如果在张家界躲一天雨(其实也就上午在下,下午没有下了),把天门山玩儿了过来,刚好又可以看到盘山公路和矮寨大桥。但但但还是但是,过了没办法。

(配图:矮寨悬索特大桥)

10点20分,到了凤凰服务区加油,大雨一直下。我匆忙下车,冒雨拍了一张服务区的牌子。虽然没停留,但是我来过了,到此一下车。哈哈哈哈哈干笑三声!

11点05分,我们到达了湘黔交界地,分别经过了湖南凤凰西收费站和贵州铜仁大兴收费站,正式离开湖南境内进入贵州

过了大兴收费站30公里,到了铜仁贵阳的新老高速公路的分叉口,按照最初规划路线,走新的杭瑞高速(G56),如果走老的铜大铜玉高速(S15),要多走200公里左右。当然这条新的G56在地图上是没有的,在车载导航上也木有啊。所以得用手机导航,前面在张家界时已经设好了,所以就听着手机的声音指示前行。这条路到了江口县的闵孝镇才接上,要经过贵州江口县、石阡县、余庆县、瓮安县,然后从贵阳的北环西环绕过贵阳市区。
第二部里面说了,这一路的服务区都还没有建成,都还是一块平地中正在建设中。中途有人有需求,都是到一个正建设中的服务区工人用的厕所解决的。哈哈哈,我的憋功厉害,一路上不用上。不过12点03分过了闵孝镇后,提示下一个服务区有160公里,那只好一路前进,算一下得一个多小时,大家就在车上先吃点东西补充垫底。过了瓮安,对瓮安大家都知道的,哪一年发生了一起特大的群体性事件,惊动中央,把这个案例作为警示片学习。过了瓮安到了唯一(当时感觉是这条新路上的唯一,过了这个服务区后,后面的服务区都搞好了,看来离省会贵阳近的建设得就快些啊)的建中服务区时已经13点40分了,大家像见了稻草似的兴奋。下车休息、吃饭,其实就是泡方便面吃而已。

这就是坝陵河大桥!

过了大兴收费站后,天气就放晴了,越走天气越好,天空是蓝天白云,太阳也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大家坐在高速行驶的车里,相机手机也忍不住咔嚓咔嚓地响不停。路两边的油菜花也开始多起来,我们偶尔在安全地带停下车来拍一会儿再出发,就这样行行摄摄地走。也不知道到了哪个地方,太阳西下,云彩非常漂亮,我们就找了个宽敞的位置,等夕阳西下,那个云彩加上油菜花太漂亮了,即使太阳全部下去了,反射到云层的上光线也特别眩目。还是得赶路,因为还是上车,边行驶边拍吧!路上也见了许多正能量宣传标语,都一并拍下。部分照片有污点,因为是透过前挡风珐琅玻璃拍的,下了雨玻璃不干净或有水珠。

(配图:云彩、油菜花、晚霞)

(配图:高速公路边的宣传标语)

19点35分,到了贵州兴义下了高速。按照导航,经过了市区。一路走来,觉得兴义是一个非常新兴和漂亮的城市,每栋楼都装饰了很漂亮的彩灯,大楼轮廓在夜空中显得异常清晰明亮。道路交通感觉设计得很有特色,路口很宽,左行待转区很宽敞,视线很好。
沿着文化路一直往前走,经过一段七拐八拐的路终于走上了一条又窄又暗的小路,两边黑黝黝的看不清是山还是湖,打电话给原先预定的正久客栈的刘老板,说你到了村口我在村口接。
之前在网上查了别人的万峰林旅游攻略,说晚上5点半后或早上7点半前开车都可以随便进入景区,正久客栈在下纳灰村,正是景区里。感觉走了老远,前面路右边停了小车,一辆大巴车从左边超过去,我们在后面觉得这个司机不是一般的牛逼,是狠牛逼,就那么一点缝就穿过去了,估计右边离小车不到5厘米!这是怎么一样的技术啊,简单佩服得五体投地啊!到了寨门口,等了一会儿,正久老板骑着电动车过来带路了。

第十二节  罗平到昆明的奔袭 (2016年3月10日)

这一路为何叫奔袭,因为申姐的脚受伤了,我们怕在小地方也弄不好,所以就想赶着到昆明见上王老师后找医院检查处理。这一路要经过师宗县 、陆良县、石林县、宜良县,全程235公里。

16点30分从罗平出来,还是走上了那似国道似高速的收费的让人崩溃的路。17点37分,过了法雨收费站,然后这一段就是路况较差的路了,感觉是三不管地带一样的。18点20分,终于到了云南师宗县月台收费站上高速,加了油,沿汕昆高速(G78)一路向西而行。经过了陆良县、石林县、宜良县。这一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在经过石林县的时候,姬哥说,你们没有去过石林的真应该去看看,大自然的奇观啊。刚好公路两边有石林,便放慢了车速,让我照了几张石林的照片,不过技术不好,虽然快门速度调高了也没能保证照片不虚。就将就看看吧。

(配图:高速公路观石林

第十三节  昆明到宜宾的旅行 (2016年3月18日)

在王老师家吃了早餐,他把我们送上车,8点半出发往四川宜宾蜀南竹海。今天的行程是沿渝昆高速(G85),经崇明县、寻甸会泽县、昭通市、大关县、盐津县、水富县、宜宾市,到过长宁县竹海镇,全程660公里左右。

昭通曲靖的分岔路,没有看清路牌,开到了往曲靖的路上。只能继续往前开,到第一个出口“易隆”准备下高速,在收费站前方中间过道没有拦,我们直接没有出收费站往回拐了,节约了26公里的高速费。
在过了会泽县以后,公路两边的山体逐渐出现的红色的样子,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东川红土地?管他呢,在高速行驶的车上先拍了再说。

(配图:红土地)

10点25分,到潘所服务区加了油。
12点半,到达迤车服务区,在迤车服务区吃了一个从5号出发以来最好的一餐饭--35元一位的自助餐,菜估计得有25种以上,主食有4-5样,还有粥、汤和水果。迤车服务区非常整洁,设施很新很规范,服务很到位。就从自助餐这个来看,也不是一般的服务区搞得起的。这儿的商店、餐厅,甚至连厕所里面都很干净,外面停车场还有宣传当地历史的石刻板画,相当精致。连这儿的天空都显得特别地蓝,白云特别地白。

(配图:服务区内外)

过了迤车服务区,公路开始变得奇怪起来。姬哥说开了半天没看到对向车道在哪儿,我仔细看了也没有看到。忽然,前方头顶出现一座桥梁,应该是对向车道,不过怎么跟我们这边这个车道是交叉的?!回来后在Google地图上认真查了下那个地方的地形,两边的车道并不是一直在同一边,经常有交叉到对面后又绕回来的情形,根据地形变化而变。而且这边的隧道特别多,也有特点。高速公路上有很多放学的小孩儿在上面大摇大摆地行走,真心危险!

(配图:道桥美景)

下午16点20分左右,到了一处叫“老店子一号隧道”的地方,从导航的图上看,是一个环形的隧道,车在山里转了一图往下降了高度,估计是这儿坡度太大,公路修成直线下去太陡,不安全,因此修成了这样的环形。

(配图:环形隧道)

在迤车服务区外边的石牌宣传语中我了解到,在这条高速上有一个属于云南盐津县的豆沙古镇。历经几千年的风霜雪雨洗礼后,豆沙关的五尺道至今只剩下350米长、1.7米宽的山间崎岖小路和险要关隘。站在关隘远望,五尺道、关河河道、213国道、内昆铁路、水麻高速五道并行的交通奇观尽收眼底。
途经一处两边尽是峭壁的公路时,见高速路边有专门停车的宽敞路肩,有一辆车停在那儿,有几个人拿着相机在拍。走过之后再翻地图上,写着是豆沙关,这才想起在吃饭的迤车服务区宣传的豆沙关来。不过车已开过,高速上没法再回去了,也只好不吭声继续前行了。

(配图:豆沙关及豆沙古镇)

过了隧道,16点40分就到了川滇交界的云南水富收费站了。过了十分钟,进宜宾收费站。

(配图:云南收费站和宜宾收费站)

17点05分,在宜宾出了高速公路,经过一段郊区路段,宜宾的绿化搞得相当不错,就一段城郊的路边都绿化得很漂亮。经过一座中坝大桥后,蜀南竹海的指示牌就多了起来,我们就沿着宜宾-长宁旅游公路一直前行。这是一条新扩修的路,路况好且平直,在这条路两边,已经开始有非常多的竹子出现了。及至进到长宁县往竹海镇的路上时,两边的竹子已经形成拱形,把柏油路遮盖得严严实实。18点30分,我们到达竹海镇的迎宾酒楼,吃饭、住宿。

(配图:初见宜宾的路、桥及竹子)

第十四节 宜宾到巫山的跨越 (2016年3月19日)

宜宾蜀南竹海玩儿到下午14点25分,从竹海东门出发往巫山进发,这一路的里程有655公里,要经过四川江安县、合江县,重庆江津区、巴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县、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最后到达巫山县

沿着江红路(X025)一直往北行,经过江安县底蓬镇、夕佳山镇、留耕镇,15点10分,进入成渝环线高速(G93)东行。经过合江县时,合江长江一桥被命名为波司登大桥,红色的大桥采用钢拱形,像合江上的一道彩虹(若干年前綦江上的一座彩虹座垮塌了)。

(配图:康博大桥、波司登大桥)

16点10分,进四川境内最后一个服务区-白鹿服务区休息

(配图:白鹿服务区)

16点20分,到达G93成渝环线高速四川收费站,进入重庆江津区。

(配图:四川收费站、重庆地界)

18点半,到重庆垫江服务区休息、加油、吃饭。每个人吃了一个25元的快餐,等我们一打上饭出来,一下子来了100人左右的职工团,要是稍微再晚一些,就要等半天才能吃上饭了。
19点继续出发,到巫山收费站时已经是22点30分了,找到在途中时网上相中的丽景酒店已经22点35分。晚上各自回房休息,一夜无话。

(配图:重庆的桥及隧道夜景)

不管多晚,我都还得看图,把第二天的行程大概过一遍。特别是房县十堰的高速公路是新修的,估计汽车导航上没有,还得在手机百度地图上认真熟悉一下,免得到时带错路。

第十五节  飘过神农架野人谷 (2016年3月20日)

早上起床,姬哥、申姐和我在附近吃了正宗的重庆小面,其实巫山也有许多玩儿的吃的,比如三峡比如巫山烤鱼,但但但还是走吧,赶路。
今天的行程是从巫山出发,经巴东县、兴山县,穿越神农架,经房县十堰市、商南县、卢氏县、灵宝市到达三门峡市,全程700公里。

8点准时出发,常规动作,上沪蓉高速(G42)高速东行,8点22分出了小三峡收费站,这算是出了重庆地界了。

(配图:重庆三峡收费站)

中途,经过了何家坪大桥。

8点55分,经过神农溪大桥后,进入湖北神农溪收费站。

巴东服务区加了油,9点46分在兴义高阳镇下高速沿S212省道向北前进,直奔神农架而去。经过高阳镇所在地时,姬哥说右边是被称为“世界最美水上公路”的古昭高速接线路。2015 年 8月 9 号是「古昭高速接线路」通车之日,这条公路全长 10.9 公里,由湖北宜昌兴山县古夫镇,通往昭君大桥。这条「水上公路」是连接兴山县城与宜巴高速的快速通道,它让两地的行车时间将从过去的将近一小时缩到只要 20 分钟。兴山县除了是王昭君的出生地,也是诗人屈原的家乡喔。昭君镇和高阳镇两镇紧邻。为了了解传奇的这条公路,在网上收集了几张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

(配图:兴山收费站)

(配图:世界上最美水上公路)

10点40分,终于看到了神农架的大宣传牌。这里就应该是神农架林区与兴山县的交界地吧,专门留出了空地停车,修建了几个标志性建筑提示已经到神农架林区了。

(配图:神农架林区)

根据王老师的介绍,我们只需要沿着209国道一路前行就可以了,路两边就是风景。于是我们就按照这个思路边走边停,行行摄摄,但也没有看到更多奇妙的景观。因头一天晚上调整了行程,原计划在神农架边走边玩儿住一晚上的,改为直接穿越神农架三门峡住宿。
11点17分,到了木鱼镇,看到了“官门山”景区的停车场。我们把车开了进去,刚好有一个通信公司的游客在大门口合影留念。我去看了一下收费指南的牌子,我们四个人,就姬哥需要买半票,我们三个都是免票。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在门口留影表示来过了(其实在巫山住的晚上,我在网上询问了半天时间如何在神农架玩儿的攻略,有带团的导游说,半天时间开车的话,可以到神农架最经典的景区--神农顶景区)!那么出名的地方,走过路过又错过了,可能下次就没有机会了!算了,不说了,让我在边上安静地哭会儿!

(配图:官门山景区)

停留了不到10分钟继续出发往前行。12点,经过了神农顶和大九湖景区的大门,同样下来留影。12点10分,到了一个叫刘家屋场的小街,我们停下来找吃饭的。问了几家都说还在装修没有营业,最后有人指点说,亮灯的那家有饭吃。最后去做了四个菜吃了,老板极力推荐他的蜂蜜,说是原生态的,纯天然,120元一瓶,死活不降价,最后姬哥以每瓶100元买了4瓶。

(配图:神农顶和大九湖景区)

13点30分,飘过红坪画廊及古犀牛洞景区;13点32分,飘过天燕景区;14点飘过野人谷隧道;出了隧道,即是十堰市的地界了。14点23分,飘过阮家坡,全是急弯,又叫“七回头”,全是180度大圆环转弯。

(配图:十堰欢迎您、七回头)

14点40分,到达野人谷景区。把车停到景区停车场上,下车转了一圈,我只能望谷兴叹。他们去上了厕所方便,出来继续前行。

(配图:野人谷景区)

15点20分,到达房县。这算是正式飘过了神农架景区。
导航路线是从房县上呼北高速(G59),行驶20公里左右,前方高速在修,要下国道行驶40公里左右,再上呼北高速。从房县十堰这段高速公路,是近年刚新修的,在纸质的地图上都还没有,因此判断下高速那段应该是还没有开通,但高速公路为了尽快收回投资,能开通一段就先开一段,而且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也和贵州铜仁贵阳那条高速一样应该是不完善的。车上自带的导航都没有这条高速,都用的是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来导航。这里给百度地图点365个赞!
房县上了呼北高速(G59),行驶18公里后在土城下高速,在209国道上行驶40公里后在官山上高速。途中,见一叫方家洼的隧道修得特别有意思,在口子墙壁上挂着轮胎和齿轮的物件,当然是超大个的,隧道拱顶上也是齿轮的样子。

(配图:房县收费站、方家洼隧道口及百度地图)

过了隧道,又见着了一座不一样的桥。前面见着的桥的斜拉索都在桥对向车道的外侧,这个桥也是斜拉索的,但桥墩只有一个,在对向车道的内侧。这座桥在丹江上,是这条高速湖北境内的最后一段,过了桥也就到了鄂豫交界的勋阳北收费站,出湖北河南了。

(配图:丹江桥、湖北勋阳北收费站及G59豫鄂省界站)

当然,同时,也飘过了武当山和巨大的丹江口水库!

(配图:丹江口水库、武当山地图)

不过,过了河南南阳淅川县路口后,发现油不多了,于是计划在下一个路口下高速找加油站。于是在地图上搜周边加油站,在西簧乡出口4公里处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17点50分,在出口下高速按导航往前搜索,过了一个牌坊,终于看到在209国道路边的一个极小的加油站。他们一看这样的加油站都有点担心,怕油品不好,但油品不好也得加油啊,附近也应该跟这个差不多的,只要车能走就行了,况且这个车对油品的要求也不像小轿车吧。
于是加满油,往回走时看见牌坊上写的是,西簧乡是淅川的万亩薄皮核桃基地。返回高速上继续前进。
(配图:万亩薄皮核桃基地)

20点10分,到三门峡东下高速。,20点40分,到达赵姐二姨家吃晚饭。晚上姬哥、申姐和我住在她二姨安排的云洲酒店,赵姐住她二姨家。因为第二天早上,我们三人回邯郸,她出发去北京,因此,吃完饭到车上把东西整理后我们就分开了。

第十六节   飞驰邯郸 (2016年3月21日)

早上起床后,我们三人在酒店隔壁的馆子吃了饼、喝了羊肉汤。8点5分出发,向邯郸进发,今天全程有410公里左右。从5号出来到21号,一共有17天了,大家想马上赶回家的急切心情都是可想而知的。但今天只有姬哥一个人开车,所以得保证安全。
8点20分,上连霍高速(G30)向东行,10点55分,我们在获嘉服务区休息。姬哥建议吃点东西,中途就不再停车耽误时间了。于是买了些方便面火腿肠之类的就把中午饭解决了。12点55分,到达豫冀交界收费站,13点10分在马头收费站下高速,13点25分,到达美的城。这样就算是彻底结束了这次的旅行。
这次自驾游旅行,全程6183公里,共加油2455元,约450升,平均油耗0.4元/公里,7.3升/百公里;高速公路收费共2732元,收费里程约4660公里,平均0.59元/公里。从行驶的情况来看,总共花费5200元左右。

第十七节   旅途的遗憾 (沿途十分想去但没去的地方)

在整个旅程中,就在我们行进的道路附近,有几处景观是我十分想去、但因时间安排没能去的地方。每一处都应该是经典该去的,有景区、有景观,非常遗憾没能成行!在这儿顺带给大家从地理位置和简要情况方面作一介绍,在网上找了一些当地的图片,以增加大家的视觉感知。如果你有机会沿我们这条路线自驾旅行,这几个点一定要去,不去真的会后悔。这几个点分别是: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湖南吉首矮寨盘山公路(和矮寨大桥)、湖南凤凰凤凰古城、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和坝陵河大桥、贵州晴隆县二十四道拐(史迪威公路)。作为司机和自驾游的朋友,天门山盘山路、矮寨盘山公路和二十四道拐,这三个地方不去真的叫遗憾,不在这几个盘山路上开过车此生不叫开过车!

1.湖南张家界天门山

天门山位于张家界市区南面5公里处,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 263 年),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从此而得名天门山
主要景点有:天门洞开、天界佛国、觅仙奇境、碧野瑶台、世界最长索道、鬼谷栈道、通天大道、天门洞、盘山公路等。我觉得天门山的景观比武陵源的景观还要壮观,还要有看头!五星推荐!

2.湖南吉首矮寨大桥及矮寨盘山公路

张家界出发沿张花高速(S10)前行到花垣县后转包茂高速(G65)往南行驶30公里左右,即可到达矮寨大桥,在山谷的对面,即是盘山公路。矮寨盘山公路,为国道319干线(旧称湘川公路)公路奇观。自下而上经13处弯道始达坡顶。山势陡峭险峻,近坡顶处有一公路天桥,全国罕见。矮寨公路,属横贯湘西全境的湘川公路其中的一段,始建于1935年初,1936年9月全线竣工通车。是衔接粤汉、湘桂黔路通向西南的咽喉要道。这一段公路长约6公里,却修筑于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90度的大小斜坡上。这样特定的空间迫使公路多次转折,形成13道锐角急弯,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公路最宽处不超过7米,最窄的地段不足4米,两辆小车在最窄段不能同时通过。

3.湖南凤凰凤凰古城

从吉首市沿包茂高速(G65)往西南方向行驶,过凤凰服务区不久,在凤凰县转入转杭瑞(包大)高速(G56),由凤凰出口出,即到凤凰县。凤凰古城的情况在这里就不介绍了,大家应该都很向往。

4.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和坝陵河大桥

瀑布就不用多介绍了,只把坝陵河大桥作个介绍。

黄果树瀑布出口再往前过了黄果树隧道,就到了贵州坝陵河大桥,它是跨度“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它身兼5个“第一”,建造技术采用了5个“首次”。 坝陵河大桥跨越坝陵河峡谷,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东塔高186米,西塔高201米,河谷两岸地势陡峭,地形起伏很大,河谷深达400至600米。坝陵河大桥东接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

5.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又称“史迪威公路”)

旅行行程详情总表

最后的罗嗦

最后很想写点什么的,想法很多,很想把内心的感慨写一写的。因为17天的时间不算短、6500公里的路程也不算短,有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思绪。但还是算了吧......

2016-04-18 23: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9 10:26

引用 小可爱家的大叔 发表于 2016-04-19 10:26:22 的回复:

回复小可爱家的大叔:行游留下点什么,给别人以借鉴,给自己以交代和回忆!

2016-04-19 13:17

最后一张表我上传是高清的,怎么看不清啊?

2016-04-21 10:11

根据朋友的建议,减少一些图片,特别是隧道和桥梁的。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意见请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