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世界的大兔子之【巴黎,一席流动的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4-05

巴黎,一座关于光与美的城市,一座弥漫着咖啡与可颂香气的城市,一座寻找幻想与记忆的城市。

大兔子的第一篇游记,关于这座城市五天的记忆。

预告片

前言

到达巴黎之前,以为会有很多时间悠闲的在巴黎的街道上走走,听听街头艺人的演奏,逛逛塞纳河旁的旧书摊和精品店,累了随便找个咖啡馆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安静地呆一个下午,来了之后才发现五天真的太短暂了,这个带着历史沧桑和文艺气息的城市有太多地方值得去发现,这里的每一座桥,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件雕塑,每一件艺术品,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要讲,从埃菲尔铁塔到塞纳河,从巴黎圣母院到莎士比亚书店,所有的一切都令人向往。来之前也有人告诉我法国人高冷骄傲的不愿用英语跟你交谈还会经常性的指错路,但是并不会啊,街边的咖啡馆里提供着英文的菜单,饭馆在法语的名称后面用英文简单的标注了几味食材,不懂英语的店员在你充分用尽肢体语言后还是会负责的找到会英文的店员过来帮忙,在街上问路的时候,法国人也会指指身边的朋友抱歉的说虽然我不会英文但你可以问问他呀;相机放在桌子上,店员主动过来说我帮你们照个相吧;在地铁站里会有人问你去哪里害怕你坐错了方向;在圣母院会有人走过来给你讲讲这些雕塑背后的故事;在巴黎郊区会有人主动对茫然的东张西望的你说嘿那辆车是开往巴黎的……这样热情而友善的巴黎你真的很难不对他产生好感。夜幕中灯火璀璨的巴黎更是让你深深的爱上这里,本来因为地铁站关门而担心回不了家的焦虑心情,在穿行在巴黎窄小的街道的时候又在幻想自己会不会像午夜巴黎中那样回到另一个年代……

行程安排

Day1  伦敦巴黎。老佛爷。埃菲尔铁塔。游船。亚历山大三世桥。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Day2  购物村。圣心堂。蒙马特高地。
Day3  迪士尼。
Day4  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书店。
Day5 花神咖啡馆。药妆店。 卢浮宫。巴黎伦敦

05/04/2016-09/04/2016

关于出行的一切

关于交通。坐标伦敦。我们选择了乘坐欧洲之星从伦敦的st.pancras抵达巴黎的nord,想着本来能够搭乘欧洲之星的机会就不多,并且两个车站都在市区,免去了机场与市区之间来回的奔波,其次是行李,不用托运也不限重,收拾行李的时候就随意了很多,而这也意味着你在购物天堂买买买的时候完全不必顾虑需要加购托运的行李。价格方面基本每个时间的价钱都是统一的,但偶尔会有某天的某个时段是特价票, 如果时间合适的话可以选择性的购买。伦敦欧洲之星入站口非常明显,在巴黎乘坐时则需要跟随指标上到二楼。本想感受一下跨海隧道的奇妙,无奈周公来袭,昏睡一路。
巴黎火车站地下一层办理了navigo周卡,€26.25包含了€5的卡费,需要一张自己的证件照。navigo周卡可以无限制的乘坐巴黎1-5区的各种交通还包括了CDG机场,迪斯尼,凡尔赛宫等。每周的卡可以从周一用到周日,但是只能在周三午夜前购买。(参考网站http://parisbytrain.com/paris-train-metro-week-pass-navigo-decouverte/)除此之外,巴黎的交通还有次卡,日卡,观光票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形成安排选择合适的交通卡。

关于住宿。小巴黎分为20区。建议住在塞纳河畔以卢浮宫为中心的核心地区会比较安全。推荐1,5,6,7,8,区,景点附近或者交通便捷的地点。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看评分和酒店图片一般不会出错。

关于通讯。手机卡用的是cet的法国通,€5.99包500M流量,不含短信和通话。

关于地图。我们是结合从火车站拿的地图和google maps一起。纸质地图上有很详细的巴黎metro和RER的路线图,看起来直观又方便。google maps上不包含巴黎的公交线路图,所以如果显示走的距离过长可以注意看看路边的公交站牌。

关于证件。欧盟26岁以下的学生参观卢浮宫,凡尔赛宫等都是不需要门票的,记得带着学生证和身份证明,可以省钱和排队买票的时间。其他博物馆文化类景点可以具体查阅官方网站或者去information问工作人员。回英国记得带brp.

语言。作为只会说bonjour和merci的我用英语也可以在巴黎玩的很好,所以不必担心,有些饭店有不会说英语的店员也会叫会讲英语的店员来帮忙,如果需要自己查阅菜单或者商品说明的话可以在手机上备一个法语词典。法国菜单大多是不包含图片的,所以点菜多了一点运气成分,但就个人而言觉得法国菜还是很稳定的,随便点点都很好吃啊,或者让店员推荐菜品,有时会带来惊喜。

关于购物。著名的老佛爷的购物体验并不太好,人多还会碰到旅游团,有中文导购。购物村,距离市区半小时路程,因为我们时间很赶只是匆匆看了提前选好的几个品牌,法国品牌价格可爱很多,longchamp极其便宜感觉可以去批发。药妆店,特别推荐在双叟咖啡馆旁边的一家pharma,在咖啡馆马路对面沿小路向里走5分钟左右,人超多价格能比别家便宜一半。没找到也没关系,反正都比国内便宜好多。法国有很多独立的服装品牌,拉丁区附近特别多,有时间可以逛逛,特别有味道。

关于签证。坐标伦敦。在英国办理法签有两个城市分别是伦敦爱丁堡伦敦法国签证由TLScontact公司代理,所以在签证费的基础上加收了个服务费。在tls的官网上用邮箱注册用户后就可以跟着他的步骤申请办理。(参考网站https://www.tlscontact.com/gbLON2fr/login.php?l=en)为保证签证顺利,建议准备材料的时候参考官网说明,毕竟攻略都有时效性。

Day1因为一座塔爱上一座城

初遇巴黎对他的第一印象并不好,火车站前脏乱的街道,地铁站里奇怪的味道,也不会像在伦敦那样有绅士的路人主动帮你搬行李。但这一切在看到铁塔的第一眼后全都烟消云散。铁塔,真的太美了,溢于言表的美,比想象的更高一些,怎么拍都好看。一个城市,有这样一个地标式的建筑,诚然足够。

游船。来巴黎一定要体验一把的游客项目,塞纳河上的游船,换个角度看巴黎,好好享受巴黎带来的视觉享受。沿着塞纳河徐徐前行,迎面而来的每一幕,每一个建筑都是文化的沉积,都是美丽的风景。那一个小时,只是静静的坐着,感叹这里有多美。
巴黎的游船有很多家,在主要的景点附近都有渡口。买票上就行了。我们做的是这一家BATOBUS。9个停靠点。在购票的期限内可以无限次乘坐,比较灵活。有学生卡,navigo,或者后面这些卡的购票有优惠,Imagine R, Intégrale, Emeraude and Améthyste, and holders of a 'large family card(参考网站http://www.batobus.com/en.html)。但其实不是很推荐这家,因为这个船是有顶棚的,虽说是透明的,但还是会部分影响拍照或者观赏风景。露天的部分只有船尾一小块,没法领会风景扑面而来的喜悦。有条件的话,建议选择双层,船顶完全露天的那种。可能风吹的会有点冷,但观赏效果一定是最好的。

我们从凯旋门这一站下船,附近就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同行的小伙伴被这座巴黎最华丽的桥完全吸引住了,桥身上金碧辉煌的雕塑,夜幕下昏黄的灯光,也难怪众多的电影,MV等都在这里取景拍摄。

修剪的很齐的树

亚历山大三世桥出发穿过香榭丽舍大道就到了凯旋门。这座代表胜利的大门坐落在戴高乐广场的中央,巴黎有12条马路以他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四面八方散去,其壮观程度不言而喻。凯旋门有电梯和楼梯可以登顶赏风景。

回到巴黎铁塔。夜晚的巴黎铁塔比白天少了一丝雄伟多了一点浪漫,昏黄色的灯光把整个氛围变得温柔而生动,再加上关于巴黎铁塔的那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令人感到很心动。

灯塔每隔一段时间会闪烁一次。

虽然google上显示地铁运营到12点,但实际上11点多巴黎铁塔附近的地铁站就已经关了,所以观赏铁塔的小伙伴一定把握好时间,提前找到回家的方式。巴黎铁塔所在的战神广场上有很多卖小铁塔的黑人小贩,晚上还有卖酒的,个人经验来说晚上卖的会比白天便宜。还有其他的冰箱贴,大铁塔什么的。感觉黑人小贩都是一个团体的,因为彼此之间还会帮忙找钱换钱啥的。嗯。人家是正经的小贩也不会在你买东西的时候把你钱包抢走的……你要是不想买不要理他们就好。

Day2 购物与艺术

原计划这一天是去迪士尼的,但是因为天气不好,就临时改了行程去了河谷购物村
乘坐RERA线,迪士尼方向,倒数第二站就是河谷购物村。
(此处无图

四月的巴黎并不温暖,加上刚下了一场雨,那大风刮的一点不比伦敦的妖风逊色。回酒店换了厚衣服的我们前往圣心堂。圣心堂坐落在巴黎蒙马特高地上,据说是为了让全巴黎的人们都能看到他,感受到受到上帝的庇佑,同时他也是俯览巴黎全景的好去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教堂是可以进去参观的,登顶楼的话需要额外收费。圣心堂的建筑风格跟大部分欧洲教堂并不一样,独特的圆顶设计倒显得几分东方情调。嗯中东那边的。

长长的楼梯

圣心堂附近就是蒙马特艺术区,不需要下山,穿过小巷子就是,有很多卖画和纪念品的小店,也有现场作画的街头艺人。
据说这片有黑人强行绑小红绳的,可能我去的晚运气好并没有碰到,但这片感觉真的不是很安全,小心为上。

Day3 梦幻的旅程

乘坐RERA 线 迪士尼方向的最后一站 就到了巴黎迪士尼。上次去迪士尼已经是6年前的事情。这次来不但弥补了遗憾,感觉像是做了一场美梦。
虽然据说是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但是想要一天内把所有设施都玩一个遍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好在去的时候人并不是太多,哪怕是热门并且没有FASTPASS的小海龟也只需要排队一个小时。
门票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然后自己打印出来的,迪士尼的票分3种,根据可选日期的不同,票价也不一样。我有同学是1月份去的,大概是淡季中的淡季,门票还会打折。买票前有看攻略说英文网站上的票要比法国网站卖的票贵,但不知是最近英镑汇率跌了的缘故还是怎样,我对比了价格还是英国网站的便宜,但其实也就几磅的事。(参考网站 http://www.disneylandparis.co.uk)巴黎迪士尼主要分两个区,一个是 Walt Disney Studios、另一个是 Disneyland Park。studio里面大多跟电影有关,而park则是多与卡通人物相关。我去的时候有很多项目都在维修,在迪斯尼地图上的名称后面会有金色米奇头。在入园的时候记得拿迪斯尼地图,然后凡是带红色fastpass标志的都可以去领,可以免去大段的排队等候时间,但fastpass在一段时间内只能领一张。建议先逛studios,因为关门时间较早,然后去land park玩到关门正好可以看烟火表演,部分商店在烟火表演结束后还营业,可以购买纪念品。
推荐项目。studios:  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这个有剧情的跳楼机大概是每人玩过的人都会推荐的吧。记得拿fastpass可以免去大段的排队    等候时间。crush's coaster。小海龟。记得坐在正面的座位。CinéMagique。非常有创意的方式将最经典的电影串联起来,从无声黑白到当代,很独特。 stitch live 。与史迪奇的互动,小朋友会很喜欢的项目
                 landpark:一定不能错过的各种游行 ;小小世界;Star Tours ; 烟火表演。大概在关门时间,提前去可以占到好的观赏位置。

复活节彩蛋

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真的太爽了

拍摄背后的故事

睡美人城堡下沉睡的巨龙

小小世界

环园小火车。在香港迪士尼的时候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错过了小火车的运营时间。因为当时年纪还小,对迪士尼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偏偏未完成这种事让自己记到了现在。也终于在巴黎迪士尼弥补了遗憾

春天来了

好想住在城堡里。巴黎迪士尼的城堡好梦幻啊。

烟火太美了,回来看照片和录像才发现,城堡上还有巴黎的元素,这张图片上的是巴黎圣母院的玫瑰窗,还出现过铁塔什么的

烟火秀

Day4国王的梦想

乘坐rer c线,在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站台下车后,跟着人群走,到达位于巴黎郊区的凡尔赛宫。凡尔赛宫作为法兰西宫廷的时间长达100余年,其间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三位国王在凡尔赛宫中收集了当时最杰出的艺术家与建筑师的设计精髓,使其成为欧洲最华丽的宫殿。
购票处在金色大门左侧的小房子中,持有欧盟学生证的可以免票入内,进入园区后的右侧房子中能够拿到讲解器(含中文)。游览时间大约三个小时。

奢华的镜厅。据说是为了保证国王在大厅内的任何地方都能够看到花园的景色。被凡尔赛宫深深震撼到了。回来特别想补一下历史。推荐纪录片BBC: Versailles (2012)。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天主教教堂,典型的对称哥特式建筑和巨大的玫瑰玻璃窗。侧面可以登塔,寻找钟楼怪人,遗憾的是顶楼在下午5点已经关闭了。幸运的是在巴黎圣母院围观了一场弥撒。听着唱诗班吟唱出的旋律和神父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那种神圣而庄严的氛围竟然让我有点感动。

莎士比亚书店。世界上最美丽的书店之一,关于他的故事太多了。小小的店面摆满了一排排满满当当的书架。一楼以出售英文书籍为主,窄小的楼梯上到二楼却别有洞天,一排排旧书,古老的打字机,留言簿,行军床,构成了文人墨客聚会或临时栖居的场所。据说这家书店总共收留过上千个需要帮助的人,以至于后来这里被世人称作文学青年的庇护所和乌托邦。书店里是不能拍照的。(参考网站https://shakespeareandcompany.com)
书店离圣母院很近,也就走过一座桥的事。

在这家书店收获一本书,带回家当作对巴黎的纪念

Day5 告别

告别是一早就注定好的事情。然而我们的行程还没有结束。

一早来到花神咖啡馆装了一次文艺女青年。花神咖啡馆是位于巴黎左岸的一座咖啡馆,其名字起源于芙萝拉,罗马神话中的春之母,花的女神。与她的邻居双叟咖啡馆一样,自二战起接待了法国大部分的知识分子,众多的文人墨客在此驻足,也招待过不少国家元首领袖。比方说周恩来总理。现在也变成了景点式的存在。一水的男服务员,提供英文菜单,提供咖啡甜点同样还有正餐。室内复古的装潢很有情调,而室外的露天座位更是值得推荐,看着大街上的人来人往才真正是巴黎咖啡馆的特色。

双叟咖啡馆

卢浮宫。如北京的故宫一样,卢浮宫也是由当年的皇宫演变为今日的博物馆。广场上新派的玻璃金字塔与古老的宫殿显得很不和谐,记得看过的一个纪录片上说的,因为卢浮宫最初的用途并不是参观,所以入口拥挤而狭小,造成很多的困扰,而玻璃金字塔的设计不但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且充分利用光线折射,为馆内引入大量光照,营造出更为明亮的参观氛围。进入金字塔通过安检后,就下到卢浮宫的0层,在这里可以买票,寄存行李(免费),领地图,领解说器(含中文)。欧盟学生不需要门票,拿学生证和身份证明即可入内。卢浮宫的地图上详细标注了主要馆藏的位置,并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中了不同的藏品部门,例如蓝色代表古希腊,古罗马的文物部,绿色代表了埃及的文物部等等,不同的展厅都有一个相对应的数字,可以帮助定位和寻找。卢浮宫的网站上还根据主题以及游览时间的不同规划出了不同的参观路线,去之前可以做做功课作为参考。(参考网站http://www.louvre.fr/zh/parcours)

卢浮宫真的太大了,也真的值得好好参观,在里面迷了路都能得到意外的收获

结束语

海明威说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他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我并不遗憾我没有真正的在这个城市生活,毕竟我更爱伦敦。但我很幸庆自己确确实实的来过这座城市,没有因为别人的只言片语而彻底抹杀了对这座城市的幻想,也没有因为最近发生的各种不稳定因素阻止自己前来。而他留给我印记就大概是在我离开巴黎后依然可以清晰的记着铁塔闪烁的模样,记得凯旋门前的车水马龙,记得凡尔赛宫的富丽堂皇,大概是在我离开巴黎后带着对他的记忆却仍旧充满好奇的看完一部部关于他的纪录片,大概是在我离开巴黎后每天睁开眼就会回忆起面包房的香气,大概是我离开巴黎后开始珍惜回忆写下这篇游记……

再见巴黎,我们还会再见的。

拥抱世界的大兔子 2016/04/1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9 12:26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04-19 12:26:27 的回复:

回复dawoodchn:旅行要趁早!

2016-04-19 12:3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8:50

请教楼主,Navigo卡可以往返戴高乐机场交通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