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的杭州首秀—带14个月宝宝初游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带小孩

写在行程之前—带小宝宝出游的几点看法

虽然不算是带可乐的第一次旅行(第一次意外得献给了无锡,不过基本上哪儿哪儿都没去,因为作死的安排了春节的假期出游,汗~
对于要不要带小孩子出游其实争论很多,主要有2种说法:反方是觉得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也没有记忆,带出去大人又累,小孩子也记不住去过哪里,根本没有必要;但是我还是觉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孩子一起出游,甚至有几个月就出去的,大部分80后的父母本身都还是爱跑爱闹的小孩子,所以大部分还是非常愿意带着宝宝出游的,有一点打着带娃开开眼界的幌子,满足自己出去走走的愿望。虽然宝宝可能不会表达,很多当地美食无法品尝,也不一定能记得所有的旅程,但是我坚信每一段发生过的事情都会在孩子心里留下点滴,特别是跟爸妈单独相处48小时,他不仅能见识很多,还能感受到满满满满的爱~)
但是关于带宝宝出游,也查了一些网友们的意见,做一些总结:
关于路线选择:
1、对于比较小或是初次出游的,还是建议爸妈们坚持先近后远的顺序来试。因为宝宝的适应能力不如成人,水、吃的、空气等等因素都会引起宝宝的一些反应。初次选择近一点的地方,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返回。
2、对于线路的安排,要简单、留足时间、不要赶景点。带宝宝出游,不比自己和朋友老公出游,想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宝宝需要足够的休息时间,特别是比较小的宝宝需要午睡,所以应该根据自己宝宝的作息时间来安排景点,尽量景点安排的少一点,游玩的时间安排的充足一点,多准备几套线路,已应变宝宝的各种不可控因素。如果经常可以去的地方,那么也不急于一时将所有景点玩到位,如果比较远的地方,那不如多安排几天的假期。另外建议不要去人特别多的景点,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也不宜过长。
3、关于住宿,尽量安排距离景点较近的旅馆。房间不一定要特别豪华,但是要考虑设施是否完善,是否有婴儿床都设备(这点我是比较在意的,因为在家可乐都是自己睡,比较担心一起睡会不会有问题,但是选择酒店总不能完美的,所以只好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取舍。)

关于住宿

由于带了一个14个月的宝宝,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任性地想住哪儿住哪儿,住好住坏都无所谓了,所以在住宿这个问题上,我的确是纠结了好久。
带宝宝出游,要配合宝宝的作息时间,所以在选择酒店的时候,我主要考虑的是距离景点的距离,交通是否方便,设施是否完善着几点。
在圈定了我这次主要的游玩景点(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苏堤,茅家埠)之后,最终加入我的酒店清单的是:花港海航,美墅,栖息地青年旅社和曼陀林云谷花园这四家。
简单分析一下:花港海航,位置绝佳,出门几步就是景,有婴儿床可以提供;缺点是比较旧
除了酒店的餐厅,用餐不方便。
美墅(我订的这家):民宿,位置较好,在三台山路和虎跑路交叉口,房间大,房间里有浴缸,装修是我喜欢的风格。缺点是房间少,要提前预订,如果几家一起出游的话,不一定能订到。具体的住宿体验,回来再写。
栖息地,在美墅里面一点,位置差不多,但是装修就相对简单一点了,有家庭房,就是大床加一个沙发床,适合小孩子稍大一点的家庭。没有浴缸
曼陀林,几家里面最喜欢这家的装修,可惜想住的浴缸房当天没房,且比美墅贵了不少,所以最终还是pass了。
住宿费用:428元(艺龙平台预订,返现70,实际358,性价比不错)

ps,本人基本每年都会去杭州旅游1-2次,杭州市区的酒店普遍都很小,300多只有不到20平方的很多,住过解放路全季,住过怡莱,要房间比较有感觉的,装修比较好的,推荐评价高一点的民宿,但是民宿一般比较远,集中在三台山,四眼井,植物园等片区,如果就近玩耍,或者喜欢宁静的人可以选择,但是这种民宿也不便宜,青旅我没有尝试过,推荐学生朋友可以试试,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哦~

关于交通工具

很想带宝宝坐一下火车,怎奈家距离火车站实在太远,而且小宝宝需要带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最终还是选择自驾。费用差别如下:
自驾:过路费预计90*2=180,油费100*2=200(预估)  停车费45元(望江路停车场)
火车:高铁73/人*4=292往返,停车费50*2(虹桥火车站预估),油费忽略不计
自驾合计:470元
火车合计:393元
所以,大家自己比较吧,我是选择了自驾
PS:要特备注意,从2015年起杭州景区是分单双号限行的,所以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限行时间是8:30-17:00。限行区域是西湖景区,所以出行和住宿一定要注意~
附1
限行范围是:北山街—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玉皇山路—玉皇山隧道—南复路—凤凰山路—虎跑路—之江路—梅灵南路—梅灵隧道—梅灵北路—天竺路—灵隐支路—灵溪隧道(北至马家坞路口)—灵溪南路—灵隐路—玉古路—玉泉路—灵隐路合围区域内的道路。其中,北山街(保俶路——环城西路段)、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解放路——万松岭路段)、南复路、凤凰山路、虎跑路(之江路——凤凰山路段)、之江路、梅灵南路(小牙坞——之江路段)不在此限制范围内。
很多民宿都在这个范围内,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哦~

DAY1:出发

上午9点出发,由于途中大暴雨(真是醉了,千挑万选地),大约在12点多到的,一方面大雨车开的慢,另外处收费口有一段2.2km的红色拥堵。一般情况2-2.5h可以到。之前在网上查的鼓楼大型停车场,但是导航没找到,最后意外地发现了望江路停车场,收费合理
5元/小时,30元/
地址:望江路建国南路路口(自驾又进不了景区的可以考虑停在这里)
停完车,先解决肚子问题,预先做的攻略,迅速找到“江南红楼”
迅速点菜:梭子蟹番茄豆腐羹(68一只蟹)、鸡汁虾(65)、莼菜鱼丸汤、蛋羹、蒸娃娃菜,总共消费197

味道不错,就是梭子蟹比较小,但是很新鲜,酸甜口味,很大一盆,可以当汤喝;虾,推荐,味道很赞,汁水是酸甜的,虾很嫩;蒸娃娃菜,几片咸肉,蒸出来的原汁原味,上面的味道淡,汤里的口感更好一点,推荐;鱼丸莼菜汤,一般,不推荐,冲着莼菜去的,鱼丸没啥味道,挺清淡的,个人不推荐。炖蛋就是给宝宝吃的,很大一盘,要求了清淡,做到了。服务员很热情,赞一个~

吃完,去停车场拿行李,打车前往美墅假日旅馆
美墅假日旅馆位于三台山路虎跑路路口,门口是一个停车场,很多的旅行团大巴停在这里,很容易找。
赤山埠一片有很多的民宿,也就是家庭旅馆啦,一般5-6间房,多的也就十来件,装修各异,这次选的是美墅,赤山苑27号
挺里面的,但是好在清净,之前没有想到门口是停车场,有些吵,中午会有团队用餐。
由于带着可乐,基本上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拍照片,小小的一栋房子,上一张官网图片

我是在艺龙订的,所以用了艺龙上的外观图片,本人确认均是真实可信的,门口的院子现在有一个双人的摇椅,还有2张桌子,吃早饭和休息的时候可以坐坐,院子不大。

价格428元/葡萄园,艺龙红包加返现可返70,返现后性价比还可以,一定要提前预定,每个房间都只有一间哦~

房间算是大的,比起市区的房间那是豪宅了,装修挺好的,但是感觉时间还是有些久了,有些灯泡不亮了,灯也比较脏,卫生间的下水有点慢,所以洗澡的时候下水不够,水会往台盆处流,但是浴缸很赞的,给宝宝洗澡,自己也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一泡。

放完行李,就出发去最近的景点——花港观鱼
出门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达景点。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湖了~
只要到了杭州,就有点走不动路的感觉,至希望能静静地在湖边坐一个下午

之前去看花港好像有孔雀,不知道是不是下雨,还是没找到,所以这次没有看到,不过可乐还是对那么多漂亮的红鱼产生了兴趣。一直看一直看,还不时点啊点,嘴里念念有词的不知所云~,最后还跟小鱼抢吃的(真不愧是吃货的宝宝啊),一直抱着宝宝所以都没拍到鱼儿跃起来的样子,不过之前去也拍过,总觉得不如看到的真切(可能是本人水平不佳)

从花港可以走到苏堤,不过周末人实在是太多了,团队的游客也多,反正都是人,看着就有点。。。所以从花港出来,沿苏堤往回走了,染出来走到南山路/虎跑路,反正就是主路上,路边开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儿,非常非常美~
我喜欢杭州的原因之一,就是杭州景区或是附近(只要不是城区那边),基本都是一步一景,简直就是一个超级大花园~~

非常幸运的在湖边找到一个空着的位置,和爸爸聊聊天,看看湖景,可惜可乐不给力啊,老是吵闹,坐了没一会儿就走了~~
不过刚准备回旅馆就开始下起了下雨,暗自庆幸住的近真是好~
PS:
周末杭州的南山路这边8:30-20:00会变成单行到,如果是四眼井、龙井那边基本没有车往那个方向,需要绕行,所以住在那边的旅客如果要坐车去火车站什么的,一定要提前预约车辆,或者提前出门,以免延误行程。

由于最近杭州为了准备G20峰会,所以多处在整修,之前游记里看到说最爱的西湖音乐喷泉好像也在修,至于是否已经重新开放并没有确切的信息,如果有知道的朋友还希望能留个言,加之天气原因,所以晚上就没有打算出去了。回旅馆,到附近的“浙里”吃饭。
浙里也在赤山埠,就在美墅的靠路边一点,走过去2-3分钟,很喜欢他家的装修,攻略里既然搜到了,那么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在路上可乐就睡着了,浙里的服务员很好,特地选了一个很安静的房间,拼了2把椅子,让宝宝睡觉,之间也没有再带别的客人过来,真是很感谢~
点了推荐的豆腐花(8元/位),蒸野鸭小分(98),秋葵蒸南瓜,虾球,石锅海鲜泡饭,总共207,大众点评满减,187元。东西虽然不多,但是很精致,很舒服,菜品也很健康,超级喜欢这家店,也再次感谢店员叔叔和阿姨~~~

吃完,直接步行会旅馆,给宝宝洗澡,爸爸泡澡,休息,休息一下
本来在攻略里打算晚上要出门逛逛的,但是鉴于天气原因,未能成行,旅行,总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留有一点遗憾,给下次再去,找一个正当的借口~

Day2——杭州,下次再见~

可能由于不习惯,可乐很早就行了,睡得不那么好,但是只要有精神,也没有什么关系,等累了再睡就行,所以,出门旅行,不要强求宝宝一定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来,回家以后,也不会因为几天的行程而改变了养成的习惯哦~

一缕阳光射进屋子,顿时觉得心情也灿烂了很多。

旅馆7:30开始提供早餐,由于座位有限,所以有时候可能要等位子,不过旅客也都很体谅,不会占着位子很长时间,带着可乐在摇椅上玩了会儿,就可以开饭咯~~

早餐比较简单,一杯豆浆、一个煎蛋、三个花卷、一碗粥、一根香肠、一小碟花生和一小碟榨菜,不丰盛,但是管饱~~~旅馆有微波炉和冰箱,如果实在吃不惯的话,也可以自己准备一点。

吃饱喝足,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三台山路一直走,走到茅家埠,再从杨公堤绕回来,太子湾公园小溜一圈
上午8:45出发,一路上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甚是养眼。三台山路沿路有不少小景点,景色也是异常优美,只是需要上下几个阶梯,所以并没有去近距离的拍,只是沿路走走,有武状元坊、于谦祠、马云的湖畔大学、杭州宾馆、三台山沿路有很多在建的民宿,估计明年来的话,选择又可以多不少,但是位置相对于美墅,就稍微差一点,不过更清净一些。一路上很多大巴开过,一阵阵的尾气,这个不喜欢。

茅家埠现在的景色也不错,但是感觉等有成片成片的白茅的时候就更美了,茅家埠的地面是很多很多鹅卵石(巨大)组成的,不适合推车和自行车,可以将车停在上面,上下台阶比较累,车子根本没法推,带着小宝宝的妈妈们需要注意~~~只可远观,不适合下去游玩,大鹅卵石很容易蹩脚,特别是抱着宝宝的话,一定要非常当心哦~

一路走沿苏堤往回走的时候,可乐在推车里睡着了,我和爸爸就边走边聊天,一路走到了太子湾公园,都说太子湾公园的景色非常漂亮,也许是我去的时候郁金香也谢了,樱花也卸了,所以,个人感觉也就一般般。没有特别惊艳之处。

逛完,回到旅馆,拿好行李,退房,打车回停车场,下午的目标是鼓楼、南宋御街

放好行李,去了鼓楼边的新周记,排队的人超级多,所以不高兴等了,于是沿着鼓楼往里走,门口有一些很还旧的造景,破老爷自行车,旧时的门窗,有那么点意思。

最后选了第一次和爸爸约会时吃饭的皇饭儿吃,这也是这次杭州之行吃的最不开心的一次了。先说宝宝椅,催了将近5-6次,才拿来,而且没有保险带,根本就是形同虚设的椅子。菜比较贵,点另一个叫花鸡138,一个豆腐38,一个西兰花20,一个鳝丝58,一罐可乐、两碗饭一共268元,菜量也很小,叫花鸡已经没有了以前的味道,肉柴柴的,总之,不推荐~

吃完饭,在南宋御街走走,各种小商品已经吸引不了任何眼球了,到哪个景点古镇都一样,有点视觉疲劳,由于时间的关系,也就走马观花的走走,给可乐寄了一张明信片(作为可乐第一次杭州之行的纪念)

最后,在双果记买了杯榴莲香蕉奶昔,店家的装修是我喜欢的小资风格,小资风格需要从小培养

上海,一路通畅,可乐的第一次杭州之旅就此落下帷幕,正如妈妈在明信片上写的,也许,可乐对杭州的印象并不会太深,这次的旅行也留下了不少遗憾,没有在湖滨拍一张日落的照片(上一次拍还可乐还在妈妈肚子里呢),没能和朋友小聚,没有带可乐去看音乐喷泉,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呢,作为粑粑麻麻相遇的地方,我们今后还会来好多好多次,杭州也会见证可乐的成长

正如我选的明信片一样——遇见.杭州,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你,希望能与你,与可乐,一直一直快乐的走下去~love you~

很赞!

2016-04-18 16:19

好游记,欣赏了!

2016-04-18 16:4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8 17:26

引用 bunnyever 发表于 2016-04-18 17:26:40 的回复:

回复bunnyever:谢谢

2016-04-18 21:5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18 16:42:38 的回复:

好游记,欣赏了!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04-18 21:5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8 16:19:20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18 21:56

引用 兔子 的图片:

2016-04-19 17:02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4-19 17:02:2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支持~

2016-04-20 08: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25 01: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5 18:50

引用 chuying 发表于 2016-04-25 18:50:34 的回复:

回复chuying:谢谢支持哦~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2016-04-26 05:03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04-25 01:00:1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