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区4日瞎逛(吃吃吃)游记

购物:乐天网上免税店
自由行经历:首次国外自由行
       各种TIPS:
       APP:我在哪儿、韩国地铁、大众点评。这三个是用的最多的。语言沟通之类的基本没用上,因为市区这边的韩国人很多都会中文。
       携程预订机酒时候,附赠很多一日游、接送机之类的服务,被我们全都退了,只保留了基本的机酒签证wifi。说实话我们四人都属于随性之人,不爱做太细致的行程安排,只是花了5分钟看了下首尔市区地图,然后将西边的汝矣岛、弘大、梨大一圈,中间的明洞、南山一圈,北边的景福宫青瓦台一圈就算完成准备攻略了
       T-money是交通卡,GS25、7-11等便利店都有卖。地铁打的公交什么的都能用,每个站台都会有自动充值机,有中文界面,操作很方便,一般充10000W。最小面额可以只充1000W。
       首尔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个小时,即首尔时间8点,就是北京时间的7点。
       首尔市区的地铁很发达,几乎每500米就能发现一个地铁车站,地铁会有韩中日英四国语言。韩文看不懂直接看英文翻译,就和拼音差不多,主要是看下两边列车的开往方向,换乘什么的,完全不必担心迷路。老实说地铁挺贵,基本费用1250W,相当于人民币7块钱左右。所以有时候去比较近的地方,四个人打的可能会便宜些。
       韩国地铁站与站之间实际距离并不远,市区这边走走也就到了。
       首尔的出租车分4种颜色,黑色模范车,起步价5000W,虽然贵,但是服务周到热情,坐的放心舒畅(小插曲:一次司机不认识我们酒店,问我们拿了房卡直接打酒店电话咨询路线,然后直接最短路线抵达,服务真心周到)。橙色车3000W,相对黑色差一些。另有银色、灰色,起步价好像也是2-3000W,相对比较便宜,可能会绕点小路,但不会很夸张,几块钱而已。重要:韩国租车是计时的,计价器有个倒计时,从135开始倒计时,正常行驶时跳的快些,车速慢下来或者停顿时跳的慢些,计时到0就涨100韩币,所以遇到堵车的话……
       兑换韩币,四个人总共换了70万W,其实主要图方便,懒得到明洞换,国内换汇率172,明洞普遍179左右。4天下来差不多用完。当然很多是刷卡解决,不能刷卡才付现。
       到了首尔购物的话,应该先去LotteMart看看,大卖场是对首尔居民开放,所以东西一般都比较实惠。而乐天百货、乐天免税店基本就是对外国游客开放了,价格你懂的。
       韩国想吃的好,不便宜,想吃的便宜,未必会对胃口。所以该改善伙食时,还是要改善啊……吃货的提醒。
       韩国除了地铁站,外面道路上几乎没有垃圾桶,所以包里要自备垃圾袋。

4.13

时间:4.13
行程:上海---仁川机场---酒店----明洞乱打秀---小吃街---酒店
天气:上海大雾首尔晴天
感受:体温39℃,所以,你懂得。很抱歉第一天照片漏拍很多。
       鉴于海关最近查的比较严,生怕会影响进出关时间,更主要的是空出时间让女士们逛日上,9点05的飞机,于是我们准备6点抵达机场。谁料天不遂人愿,起床时一阵头痛鼻塞浑身发冷,39℃,非常完美韩国海关会不会不放俺入境啊。一把药片吞下,坐上车一路昏昏沉沉来到机场,已经是浑身发软虚汗一头,韩国行貌似离泡汤不远了。
       13日早上上海大雾黄色预警,飞机晚点1个小时起飞,大约飞了1个小时25分钟降落在仁川机场,晴空万里,比上海的乌糟糟天气好一万倍。
       仁川机场很大,候机楼设置在机场中央位置,赶到航站楼拿行李要坐驳运地铁,个人感觉设计比浦东机场的驳运bus要合理,至少不会发生雨天一身水的情况。机场各类指示牌都是四国语言,比较人性化。

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右边不远有GS25,可以买T-money(4000W)造型很可爱,顺便充值10000W,收营小哥不会中文,英文也不咋滴,说了半天他才明白忘记找零。另外在便利店买了憧憬很久的各种乳酸菌饮料,味道不错。

酒店位于5号线西大门站,仁川机场A-Rex在孔德站换乘5号线可以直接到,路上大约65分钟。韩国地铁真心宽敞啊,大概是上海8号线的1.5倍宽……座位都是软座,很干净,车厢地板亮的反光,还有专门的地方给停自行车。这要是在上海北京的地铁,完全无法想象啊。在每节车厢的链接处设置6个老弱病残专座,这个真要佩服韩国人的综合素质,即使人再多,这些个座位也是空着的。
       很重要的是,韩国地铁进出站刷卡真心考验诚信。

地铁“西大门站”7号出口上来10米就是酒店大门。门真的很大,我们四个围着大楼转了一整圈,才从唯一的那个大概1.5米宽的“大门”走进去,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餐厅呢。酒店前台中文很溜,沟通无障碍。开完房间已经是下午4点半。
       酒店房间不大,但胜在干净。提供的牙膏是2080的。坐便器装了卫洗丽,配有冰箱,一张小书桌,免费wifi,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关键的是电视机47寸,我老婆果断在韩国看了太阳后裔大结局。虽然没看懂近期正值韩国议会大选,将近一半频道都在报道相关新闻,另外能收到CCTV2、4台。

之前在携程预订了明洞的5点乱打秀(VIP席250元一张票),时间比较紧张,楼下打的直接赶到明洞,天没暗小吃摊已经全部出来了,人熙攘攘,热闹得很。七绕八拐找到剧场,总算在表演开始前坐定。表演不给拍照,全程无尿点,敲敲打打各种欢乐,演员们超级卖力,人人多才多艺,推荐各位前往观看。买VIP席坐的比较靠边的话,极有可能被邀请上台(例如本人)。本还想看下涂鸦秀,提议被俺老婆强力驳回……
       6点半出了剧场天还没暗,开始在明洞小吃街晃悠,炸土豆、辣炒年糕、辣鸡串、烤香肠、炒凉面、烤鳗鱼、肉串等等,价格比较辣手3000W起板,5000W、10000W的都有,一次性杯子中装了几片西瓜就要4000W,实在无法接受,韩币付的就像游戏币一样。明洞小吃街名气虽大, 却并不实惠。但有一点不得不说,首尔是个没有垃圾桶的城市,但是明洞纵横交错的街道上,没有任何的垃圾,一般当地居民都是直接自己装袋带回家扔了,游客只能拿手上,地铁站扔吧。

晚饭在“百济参鸡汤”解决。好不容易找到店面,进去一看菜单,乌鸡汤25000W,白鸡汤22000W,据介绍是用49天的小鸡做汤,鸡肚里塞入糯米熬汤,然后韩国大妈当面撒进一把参须,就算完成了。尝一口味道,哇,真心淡,不好吃……再点一份炸鸡,这水平还没俺自己的高,算是比较失败的一顿了。不会进错店了吧?仔细观察了店面,和网上的照片对比,没错呀,可能从小浓油赤酱的我们没法习惯这类清淡的菜肴。当然也有可能身体原因导致胃口不好。泡菜、腌萝卜是每顿必有的配菜,不多表。
       吃完晚饭实在支撑不住,打的回酒店闷头大睡,补血回蓝。

4.14

时间:4.14
行程:早餐---汝矣岛---鹭粱津---弘大---梨大---明洞---酒店
天气:晴
       清晨醒来,原地满血复活!
       早上在酒店对面的“乐天汉堡店”解决,请原谅我不认识韩文。牛肉芝士汉堡套餐包括一个汉堡,一杯咖啡,加上一块鱼饼,做的很干净,价格也是不菲。忘记拍照,4个人大约20000W。
       挑选在4月来到首尔,自然不能错过欣赏成片的樱花。地铁5号线“汝矣渡口”站出口上去,便是汝矣岛汉江公园,道路两边种满樱花树,令人心旷神怡!好吧,樱花都在地上……樱树已经有些反绿,首尔前几天似乎天气不咋的,可惜了啊。
       没办法,只能去汉江公园晃晃,公园到处是各种专业选手带着整套装备骑车狂飙,当然也有不少双人自行车的游客各种磕磕碰碰。冷风飕飕,赶紧摆个pose拍照,闪人。

吃货的世界就是吃完消化,消化完继续吃。于是乎果断9号线来到鹭粱津。通往鹭粱津水产市场的路很妖孽,需要走某个小岔道的天桥,不找人问问还真心难找。刚走近市场不远处,就闻到了阵阵鱼腥味,沿着楼梯下到一楼,赞!各种大,各种多,各种密密麻麻。每个商家都会把各种海货摆放的整整齐齐,让人看得十分舒服。
       水产市场里的每一个韩国大妈都会麻利的中文,因此讨价还价不是问题。挑挑拣拣好几家,终于在一家“湖南商会”处买了海胆、活章鱼、帝皇蟹、刺身等,为啥找他家,可能是她家的活章鱼(老板娘)看得比较顺眼

老板带着我们穿过小道来到建在旮旯里的二层楼小饭馆,我们是越走越慌,怕不是黑店吧?走上楼梯打开门一看,放心了。很多当地人、游客都在这里吃饭,还有一桌韩国大兵,恩,韩国人应该是不会坑自己国人的。各类水产的加工费都是明码标价,整顿海鲜160000W左右,不说吃饱,但说尝鲜。
       PS:身后的5个大兵们貌似酒量一般,5-6瓶真露直接倒了,各种摇晃加呕吐。(不敢拍)
       帝皇蟹很鲜甜,活章鱼据说味道不错,不过我不吃生食。海胆一般般,海鲜汤不错。

吃完午饭,按照计划9号线转2号线“弘益大学”站,来到弘大感受下当地的学术氛围。好吧,就是专程为了来吃炸鸡的。出了地铁年轻的气息扑面而来,终于看见了各种美腿女神和长腿欧巴,请不要看脸,脸要在工作后才会好看。根据小红帽的指引,走过一条条商业小街,顺便逛下路边的Line主题小店,目标直指校村炸鸡。炸鸡+啤酒,外脆里嫩沁凉爽口,这才是正宗美味的炸鸡么!

恩,弘益大学具体长什么样子,我这种学渣是绝逼不会关心的,赶时间呢!梨大梨大梨大!重要的说三遍。
       果断直接打的来到梨花女子大学,其实很近,5分钟就到了。梨大校门口附近的道路都是单行道,两边布满各类化妆品、护肤品、小吃店、咖啡吧,你想在女子大学看到男人?哼哼,遍地都是……

梨大大门全开放式,估计长得不是太磕碜都能进去。

校内各种草坪各种绿化,累了还有很多木桌石桌之类的,比公园还惬意。许多欧式风格建筑都是教学楼,游客禁止入内。

寝室楼就在校区隔壁,国内大学宿舍无地自容。

这条峡谷一样的走道,两边的玻璃幕墙内是教学楼、自习室、餐厅、书店、购物店等。就是爬上爬下挺累的。

韩国女大学生似乎长相都差不多,身材也差不多,基本没有胖的,但也没发现天然好看的,人人化妆,打扮时尚。我简称为学生妆A套餐。
       漫步校园中,聊聊天,看看美女,时间一晃而过。回酒店休息会,晚上6点准时出门觅食。
       再次来到明洞,依旧人山人海。作为准备把大众点评前十全部撸一遍的我们,目标明确:王妃家。王妃家的门面很不起眼,在某个校门的二楼,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上海日月光也开了授权店,看清楚了,授权店。人家规定每个人必须点一份主食,当然对于我们这种吃货是肯定不够的。根据观察,服务员男的俊女的靓,我能理解为啥韩国长得丑找不到工作了。
       韩牛的肉质果然十分鲜嫩美味,虽然有点小贵,但不枉此行啊。

明洞自然不能错过雪冰,青苹果味,其他几个人比较矜持,只有我发挥了不苦不怕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迎头而上的吃货精神,绝不错过各种美味。

吃完后,男人歇菜,女人开动,各种逛,各种买,不细表。直到晚上10点左右,许多门店打烊,回酒店休息,结束吃货一整天。

4.15

时间:4.15
行程:本粥---乐天百货---RedSun---南山公园---LotteMart---巷弄烤肉店---炸鸡店---酒店
天气:晴
       我们的目标是,每天三餐不一样,韩国早餐特色之一,本粥。从酒店走过去大约10分钟,位于某座商务楼的一楼。领班的女经理不会中文,日语不错。于是我们的日语外交官终于发挥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叽里呱啦一阵炫目的日语脱口而出,马上就点好了两个大份特色粥,然后傲娇的接受我们各种崇拜的目光,膜拜中。
       配菜依然是泡菜、辣椒酱、拌猪肉丝,意外的好吃。整碗粥米粒饱满,软糯适中,推荐大家尝试。

来到首尔自然不能错过免税店。乐天Young、乐天百货、乐天免税店都建在一起,乐天百货1-8楼其实没什么逛得,东西和国内差不多,价格甚至贵点,9楼是化妆品免税店,人铺满,10楼奢侈品,11楼各种手表。小小购物一下然后买些伴手礼,基本逛一圈就算结束了,毕竟很多东西已经在网上免税店搞定,就等去飞机场拿了。
       吃货们又饿了。我们再次来到明洞,(好像每天都在明洞)RedSun在向我们招手,这个应该是人气最火的部队锅了。同样的门面不大,结果里面2、3、4楼都是,四人点了两个锅,女人芝士,男人炸酱。拼盘中的炸饺、炸鸡块、鸡排,味道很赞。

店面一角布置蛮亮眼的。

吃完就想睡,于是回到酒店美美睡个午觉后,下午来到南山公园(N首尔塔)。地铁站出来走大约10分钟,能看到一个玻璃滑道,乘坐电梯类似的轿厢来到南山缆车,然后直接缆车到N首尔塔下。缆车出口处有一排专门扣锁的地方,韩剧经常出现。

山间栈道两边有许多樱花树,引无数游客留照纪念。

即使不上N首尔塔,也能在平台上瞭望首尔全貌,就是风大些。

平台上的防绊倒指示牌,让人眼前一亮。

首尔塔上可以360度眺望首尔全景,最后张照片便是明洞、市厅、景福宫、青瓦台所在了。直接手机随便拍的,有玻璃,还逆光,水平一般,大家随便看看就行。

其实晚上首尔塔灯光开启后会很美,但人也会特别的多,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7点不到我们便开始下山,打的去了附近的LotteMart。LotteMart建在Seoul Station旁边,中间还有个奥特莱斯,对面是Seoul Sqaure。

LotteMart里大半都是韩国人,所以卖的东西都很便宜,很多化妆品比乐天百货、免税店要便宜1/3到1/2,一款护发油,国内代购90一瓶,乐天免税店83元一瓶,超市里75元2瓶……所以建议所有去首尔的朋友,如果还没买什么东西的话,先去LotteMart逛一圈把。
       超市货架过道里有各种食品试吃,不用客气,全部来一遍,然后我们就自觉地把尝过的泡面、紫菜、调料什么的带回了家,好吃。里面的乳酸菌饮料也是便宜的不行了。当然还有Q哥念念不忘的红醋

背上一大包零食、泡面什么的放回酒店后,自然又到了觅食时间。
       酒店背后有一条小路,路上到处都是韩国料理店。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烤肉店进去,韩国大妈们很热情,会一些简单的中文和日文,稍作比划就能点上一桌丰富的菜肴。味道似乎不比王妃家差么?烤肉,自然肉是要多点一些,吃完后再加上两份,让韩国大妈惊呼“居然还不够”。哼哼,大妈,你小看中国人的实力了。

吃完结账,我们也算大户了,扯去个零钱,整100000W,然后在韩国大妈热情洋溢的kangm sa hangm mi da中离开。
       似乎还是不太得劲的样子,于是我们继续瞎晃消食,不知不觉又来到一家似乎很普通的炸鸡店。进去坐坐吧!
       没想到内有乾坤,里面到处是周末刚下班在一起聚会的韩国男人们。恩,应该挺正宗的。

4.16

时间:4.16
行程:景福宫---青瓦台---酒店---仁川机场---上海
天气:上午晴,下午雨
       早餐是在酒店对过的一家饭团解决,味道有多达二十几种,分量十足,很美味诶。
       因为下午要去机场赶飞机,另外还要拿免税店买的各种东西,早上仅仅去了景福宫和青瓦台。
       景福宫虽然挺大,但和故宫没得比,只做简单的参观。

走着走着,发现迷了路,看见西边有个小门便直接穿了过去,没想到直接到了青瓦台!原来进入景福宫只需要从青瓦台那个门穿进去就行……不用买门票!
       青瓦台边上有块空地,飘来阵阵激昂音乐,原来正巧碰到国防部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在队列表演,真的很精彩,意外之喜。表演结束后还接受游客的合影留念,韩国政府为了展示政府亲民形象和发展旅游,也是动足了脑子。

本想Po四人合照的,怕被打死,就Po男人和女兵的照片,手里都是真枪真刺刀哇……
       鉴于女兵都比较高,我们只敢蹲着

后记

鉴于时间关系,表演结束后我们便踏上回家的行程。同样的地铁,同样的飞机。首尔4天愉快的行程就这样落幕。有许多开心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些许的遗憾。东大门的刷夜体验、新沙洞的整容一条街、道路两边的茂密樱花、江南地区的地下购物一条街、最大的室内游乐场乐天世界、古代风情的北村韩屋村、极其火爆的广臧市场,全州中央会馆的石锅拌饭、当然还有很多美食:姜虎东白丁、八色烤肉、普乐酱蟹、twotwo炸鸡、春川辣鸡排等等等等没有体验过的,没有看到的,没有品尝的。这就代表着下次必定还会再来首尔弥补遗憾!哈哈。
       我原本对韩国的印象,其实挺一般。也许是因为在首尔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能够直接的震撼心灵,比如不关门的地铁闸机、永远空着的地铁老弱病残座位,还有出租车司机不厌其烦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仅限黑色模范车)、明洞小吃摊地上没有一点垃圾、飞机场地铁站公交车站的安静等待、严守交规的汽车行人、以及满大街的韩国现代与起亚车辆。我不哈韩,但韩国国民的综合素质和爱国情怀都体现在了行动上,值得学习。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9 10:26

引用 jacques1 发表于 2016-04-19 10:26:23 的回复:

回复jacques1:多谢!第一次自由行体验很爽,和跟团游的下车拍照回家忘掉的感觉完全不同,写下来保存一份完整的回忆,这感觉很棒。

2016-04-19 10:52

好翔实的游记哦,楼主很帅

2016-04-19 12:24

先是看着头像被吸引进来的 文章写的很详细 期待下一篇游记

2016-04-19 16:12

这真是一篇写吃的游记。无论是作者这次去韩国的目的,吃在其旅游中占的比重,写吃的时候由衷的兴奋和滔滔不绝以及阅读这篇游记时不时闻到的炸鸡味、烤肉味和海腥味都让读者如同置身于一顿饕餮大餐。我们哪里是在看游记,分明是跟着这群上海杨浦的吃货在短短四天里扫荡了大韩民国首都的明洞小吃街、百济参鸡店、鹭樑津水产市场和梨花王妃家,把有名无名的韩国料理吃了个遍。
        这群小鬼吃得那叫一个“杂”啊!酒水饮料就有直露、啤酒、乳酸菌饮料和冰雪(还是青苹果味的);主食有饭团、本粥、韩国泡面、参鸡汤,甚至还啃了汉堡包;
        这群小鬼吃得那叫一个“鲜”啊!在海鲜市场点了海胆、帝王蟹、刺身和活章鱼,而且还是烫着吃,脆、嫩、鲜得没话说;
        这群小鬼吃得那叫一个“烤”啊!韩国料理就是突出个“烤”字,他们把烤肉、烤韩牛、炸鸡块、炸鸡排、炸饺吃了个遍,食量之大让韩国的女老板大受惊吓。
        一直在琢磨游记的题目为什么叫“首尔市区4日瞎逛(吃吃吃)” 读完抚卷我明白了,他们在首尔确实是瞎逛,什么明洞、弘益大学、青瓦台,就连梨花女子大学的美女们也没有让他们侧目,他们在首尔不是用眼睛,分明是用鼻子在旅游;那么为什么是三个吃呢?不是二个,也不是四个、五个,除了好话只说三遍外,那就是他们此行吃的特点是“杂”、“鲜”、“烤”了。
        这篇七千余字的游记是成功的,它不仅充分表达了这群吃货在韩国如鱼得水,老鼠掉落米缸的心满意足,也使看客个个垂涎三尺,食欲大开。虽然还有全州石锅饭、姜虎东白丁、八色烤肉、普乐酱蟹、twotwo炸鸡和春川辣鸡来不及享用,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这次韩国的美食之旅是十分圆满的!
    有诗为证:
        吃货携款百万元,
        一路扫荡韩国宴。
        洋洋七千写游记,
        只为舌尖杂烤鲜。

2016-04-23 12:3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5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