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日本不一样的味道----升龙道

shelly-chan LV.11
2016-04-18 14:40 1760/7

日本我已去过三次,头两次都是跟团。第一次2008年冬天,(东京大阪北海道),由于自组团,第一次看雪,自费吃5A级神户牛肉和雪长蟹,感非常好。第二次2015年5月陪父母去的(东京大阪京都),购物,逛公园,再购物,吃的都是游客专属餐厅,真像赶鸭子,没啥意思。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总喜欢去外国旅游?我说因为外国素质比较高,对游客比较友善。日本是一个出名爱干净,爱环保,守规矩的国家。所以自然环境保护非常好。值得我再去,寻找不一样的味道。

时间5天,4对夫妻共8人。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让东莞景鸿旅行社私人订制(签证,机票,订旅馆,包车司机兼导游)
D1(3月28日) 香港----名古屋 ,飞行约4小时。包车到下吕市入住 Sasara(萨莎拉酒店),山路较多车程约3小时。
       资料说下吕温泉与有马温泉、草津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拥有千余年历史,每年拥入逾200万人次汤客,日本天皇与皇后也曾两度造访,盛名未减温泉乡朴实氛围。很久很久以前,下吕有一座水量充沛的温泉,受到村民的喜爱,但是在经过一次大地震之后,下吕的温泉突然停止涌出,村民都感到相当难过。有一天,一只白鹭降落在益田川的河岸上,第二天和第三天,这只白鹭都飞到同一个地点静止不动,村民们感到不可思议,到该处探视,发现竟涌出源源不绝的温泉。在白鹭离去之后,留下一尊药师如来像,白鹭正是怜悯村民的药师如来化身。下吕的涌泉温度高达84度,是货真价实的天然温泉。泉质为碱性单纯温泉,无色透明,带有些微的香气,水质相当温和。 浸泡在温和的热水里,可使肌肤如丝绢般滑嫩。 有“美人汤”之美誉。

下吕市很小,但旅馆很多,但都是家庭式经营。所以就算有10多个房间,如果旅馆人手不足,也不会为了生意而出租给游客,所以感觉房间很紧张。这就是日本人对客人服务的执着。
      我们租了4男4女各一个房间,还有私人露天风吕,边泡边欣赏街景哦 可惜盆子太小了,只能挤两人。小日本什么都是袖珍,只能将就将就。  经本人和朋友亲身体验,泡完后肌肤真的很滑。

日本旅馆房费包一泊两食(对外国游客而言),即是一晚住宿,一早一晚餐。吃还是不吃都要提前告诉酒店做准备,这就是规矩。早餐和晚餐会在客人的客房内供应传统日式风格的多道菜怀石料理。特色菜为飞驒牛肉。在日本非常出名,不出口的。 在国内哪里会这么讲究?

D2 (3月29日)早餐一样讲究!

昨晚泡温泉实在太舒服了,大家都睡得很好。趁着天气晴,空气清新又凉爽,徒步这个小市吧!

这里满街都是温泉

这尊人像应该是传说中的药师吧!

在下吕我发觉他们屋子都很大很漂亮,门前种满了松树,小花,有些还有小桥流水和锦锂。有土豪的味道!

离开下吕前往高山市新穗高坐缆车。资料说新惠高缆车位于奥飞騨温泉乡附近,从这里坐缆车可以上到海拔2156米的西穗高口。从松本出发途径奈川大坝,到达平汤温泉乡,再到新穗高大概66公里的路程,但是已经跨县了(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这个缆车有两段,第一段是一层的,途中下车再换上这个双层的缆车,据说双层的缆车在世界上并不多。

岐阜县高山市的北阿尔卑斯山的山峰---穗高岳,听说夏天也有残雪。

南方的孩子见到雪都玩疯了。

春天积雪还有一个人高,可想冬天这里是多么冷

原计划下一站是富山立山黑部大雪谷,但由于冬季的闭锁期,要4月中旬才能全线开通。只好回旅馆继续泡温泉啰!今晚的旅馆位于高山市山腰上,离市区有些远,真是开门见雪山。旅馆里摆满了日本传统装饰品,很可爱。旅馆的私人露天风吕也超级棒, 如果是下雪,应该更爽。

晚餐又来了!还没有开动,视觉上已经很丰富。

D3(3月30日) 早餐也不逊色!

高山市素有“小京都”称号。阵屋(即是我们中国的衙门)原为高山城主金森氏的宅邸之一,其建筑风貌也保存了典雅、恬静的怀旧风格。高山阵屋始建年代为1615年,至今有400年的悠久历史。现存的屋舍只有谷仓是那时候的建筑物,其余的均是之后仿原样重建的。高山阵屋的内部空间配置保存原味,都依照史籍典故还原布置,其中包含拷问犯人的审讯所及竹编的刑具,仍然是旧时的讯问位置。明治时期起,这里相继被用为县政厅、郡政厅、政府分支机构等,也是日本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地方政府建筑物。

这个铁壶是古董哦

高山市的三町筋古街主要是一之町、 二之町、三之町三条商业街道的总称,其中以南半部的上三之町古街的状态最为完整,已被日本政府指定为“重要传统建筑群保护区”。整个古街完好保留着江户时期古老的木制建筑,精湛的木工手艺使得这里古色古香,自古以来,飞驒木雕工艺技术就居全国之冠,飞驒的木匠一直被征召为日本皇室建筑宫殿屋舍,京都奈良地区的寺院也大多出自飞驒工匠师傅之手,至今这些传统工艺仍然历久不衰,为全日本的工艺精华,高山的许多街道依然维持着古代典雅的气息,许多古迹值得游客深入探访,这里的寺庙、神社、河流桥梁都具有京都的神韵,某些方面有着连京都也比不上的妙处。
      漫步在高山三町老街,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这里有好几家是卖古董的,有些人专门来寻宝的。我们的团友们也收获不少

高山市的酒厂也很有名的,江户时代传承下来的酒窖到处可见。喜欢品酒的人可以免费试饮!

一讲起日本牛肉,大家一定说神户牛肉最好吃。但高山的飞弹牛肉也是极品,这里连包子馅都是飞弹牛肉,超级美味,回头再来一个。喜八郎的包子,真的好好好好好吃!!

午餐时间到了,大家也累啰。医肚饿最重要。在古街上找到这家惠比寿本吃手工荞麦面。自1898年至今,仍然保留传统制面方法。

手画的吃面说明书,真喜欢这种细心服务。卡娃依滴!

一级棒!

吃饱饱了,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前进---白川乡。大约1小时车程到达,本来想到处逛逛,可惜下大雨,只能留在民宿里。
       白川乡位于岐阜西北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建造于约300年前江户至昭和时期,110 多栋连成一片,当时为了抵御自然的严冬和豪雪,村民创造出适合大家族居住的合掌屋。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要想在村里住,必须要用日文发邮件预订,所以要么懂日文,要么找旅行社代订啰。

我们订的民宿伊三郎房子已有140年历史

听说预订时,是按入住人数安排入住村里的不同民宿的。今天晚上我们睡在一起,一起享用公用浴室,公用厕所。重温学生时代的学校宿舍生活。

民宿的主人是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肌肤白晳,明亮无斑,步伐依然健步如飞。真不像农村老婆婆。由于不好意思偷拍人家,没有留下人像。

所有的晚餐都是老婆婆为我们做的,把所有的菜摆好,她就端庄地坐在一角等我们的吩咐。日本的吃饭礼仪:1,要等齐人才能开动。2,要慢慢细品,一道一道菜吃光光。3,要盛饭,加茶时,请女主人帮忙。否则就是她们招待不周。来到这里可以享受一下宫廷式的代遇。

全家福照

D4(3月31日)昨晚下了一晚雨,早上太阳出来了,空气分外清新,大家一起晨运吧。民宿旁的合掌屋也是一道美景。

这一张是白川乡的名片。

站在展望台上远眺着白川乡,虽然没有见到名片上白雪皑皑的白川乡实景,但雪山,树木相衬下也是一幅童话般美画。这里经常会吸引一些画画爱好者来写生哦!

近看白川乡,游逛合掌村。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较迟,田里还是光禿禿的,门前的樱花还未盛开

田边还有没有熔化的雪。

全村的樱花树可能最灿烂这棵了

合掌村最具代表性的民家“和田家”。自天正元年(1573)以来,历代承继弥右卫门之名,江户时代也曾担任村长,并且经营白川乡重要经济来源---盐硝买卖,因而富裕繁荣。

这些建筑物已有400年的历史。13世纪源平之役后,相传当时败战之平氏家族,为了躲避源氏家族追逐, 逃入深山筑屋而居。平氏家族当时为躲避追兵及御寒,就地运用芦苇草,搭建起简单房舍,方便随时迁移及过冬。由于房舍外貌酷似双掌相合,就取名为合掌屋。
     合掌屋是不用任何钉子,只用绳子绑扎或采用较有黏性的木头来接合房屋架构。屋顶特别建成倾斜的60度,既防止雨水浸透,又可让雪滑落避免积雪。屋顶所铺的茅草,厚度达七八十厘米,阳光的热力及寒风的冷气都不容易透进来,整栋屋子冬暖夏凉,住起来相当舒适。
     不只房屋架构有学问,合掌屋的生活方式也充满智慧与人情温暖。合掌屋屋顶的茅草每三四十年得更换一次,每次约需要200人一起花上两天时间;全村平均一年约有2至3座要换屋顶。为了能够顺利进行这项大工程,村里衍生出一种制度:哪家房子要换屋顶,左邻右舍都要一起帮忙。

下一站金泽市。近江町市场临近日本海有独有的海产,被称为是金泽市民的厨房,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街内鳞次栉比排满了近二百家各式店铺。从海味、蔬菜、水果、熟菜、世界各地香辣调味料到鲜花、服饰、衣料,商品种类齐全、质量高,再加上便宜的价格,这里成了人们最喜欢购物的地方。每天从早到晚,熙熙攘攘的购物客人群里不时传出响亮的叫卖声,整个市场充满活气。

有些刺身店即点即杀。站着吃也美味!

金泽兼六园是日本大名园之一。面积很小,半小时都逛完。

金泽比山里暖和多了,樱花就自然灿烂些。

今天的行程有点密,来到加贺已经快天黑了。加贺市临近日本海,但有一座山把湿气挡住了,所以这里非常干燥。

鹤仙溪游步道。趁晚餐时间未到,我们先来个1小时徒步。由于山中温泉的历史非常悠久,所以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和式讲究的两种氛围:静和寂,因而受到众多文人的喜爱。

计划来加贺山中温泉,主要想避开城市的商业化味道。没想到这里的日式旅馆是世界有名的加贺屋服务。加贺屋不但是一个温泉旅馆,还是一个历史博物馆、一座美术馆、一个传统艺术的殿堂。

晚餐的摆设简直是艺术品。

晚上的娱乐节目继续泡温泉。今晚没有私人风吕,但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我们包场了。
     石川県加贺市,有山代温泉,片山津温泉和山中温泉,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温泉乡。山中温泉因日本三药师之一的山中药师而得名,开发以来已经过了1300年之久,但至今仍保留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是具有历史的温泉之城。泉质是含石膏的硫酸钠泉,平均温度为51℃。疗效多元,据传对于外伤、风湿病、神经痛、胃痛、皮肤病、肌肉痛、关节炎、五十肩、烧伤等皆有功效。山中温泉也可以饮用,对于高血压、慢性胆囊炎、胆结石、便秘、糖尿病、痛风等症状有所改善。

早餐也美得一塌糊涂。

加贺是传统工艺品的九谷烧陶瓷的产地。“古九谷窯跡”是江户时代窑烧的遗址,目前已被列为日本重要的文化遗产。九谷烧是用手工彩绘瓷器,不一定价格昂贵,但每件都是独一无二。

加贺胡蝶旅馆是家庭式经营。女主人兼服务员对我们非常细心体贴、无微不至。虽然语言不通,但用身体语言,也让人感到温暖。我们临走前夫妻两人还挥手送别。我喜欢传统的文化,没想到在这里找到,还来不及细细欣赏,决已到离别时。有机会一定会再重游。

D5 回到名古屋午餐后就要归国了。导游带我们来到人气餐厅---蓬莱轩。

日本人喜欢用餐地方有庭院。当我们在等餐的时候,突然所有的手机响警报,我们还在傻傻地向导游问究竟时,5级地震就发生了。大家都感觉到轻微的摇晃,日本人早已习已为常了。

这里的招牌鳗鱼饭,有分男人套餐和女人套餐。有三种吃法:第一种是直接吃,第二种是放点葱,芥末,海苔伴着吃,第三种是泡饭!我喜欢第二种。太鲜美了!

女人套餐!

结束了日本升龙道之旅,总结了一下。这条路线优点是走入日本小城市细细地感受日本传统文化,不仅能享受不同地方的温泉,更能享受温泉所在地的风光,以及传统精致的日式料理和周到细致的服务。缺点是点对点的路程比较远,当地人几乎只能说日语,想玩得尽兴必须懂日语或请当地导游。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9 10: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6:57

2016-04-28 00:08

引用 shelly-chan 的图片:

美图,美赞。

2016-06-10 19:16

旅行社的联系方式可以提供吗?你们组团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呀?

2016-08-06 23:15

引用 我爱三宝 发表于 2016-08-06 23:15:13 的回复:

旅行社的联系方式可以提供吗?你们组团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呀?

回复我爱三宝:东莞的景鸿旅行社,约17500,8人

2016-08-17 12:11

好完美的旅程!!!
我的下一站~~~提前学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