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江南四月的天

雨过天青。
人间四月天。
烟花三月下扬州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这些听着就陶醉了的诗句一直带给我对江南的无限遐想。
江南,一场心心念念的旅行。。。

此行

三月三十号17:30分的飞机从重庆出发,四月四号00:40分重庆到达,算是烟花三月下"扬州",去看林徽因的四月天吧,应景,心情也像诗一样轻盈。  直接从重庆飞往萧山国际机场,计划是杭州-乌镇-西塘-苏州线一路向北,最后一天视情况而定,想去绍兴,喜欢鲁迅先生用朴真的文字描写的和我一般的趣味童年,也想去硖石看徐志摩的家乡,喜欢他浪漫细腻极富幻想的诗句。
        果果是从几岁就在一起的玩伴,同学,邻居,闺蜜,至今大致二十年了,我们之间有无话不谈的信任,此行果果怀孕四个月了。因为五天五晚的行程会比较赶,果果又需要照顾,除了大的行程在计划内,我们只是随性的走走,累了就停下来坐坐,拍拍照,没有必须去哪里,果果的身体还算争气,只是走久了会感到累,没有出现不适,最后一天也如愿的去了绍兴,所以整个行程轻松而尽兴。此行机票,坐车,食宿花费2200RMB。
        提前一周半才在网上定的机票和住宿,整个行程都挺顺利,除了晚上坐机场大巴来到杭州,雨夜里找不到路,最后坐UBer居然遇到筠连老乡和订的青旅出现了问题,不过很快又找到了另一家性价比很高的旅店,所以很满足几乎没有出现状况。自由行对于我而言已经显得有点奢侈,在忙碌的生活之余还要抽出时间不断研究路线,熊熊去过那边,有一些问题可以向她取经,减少了些许盲目,不过在研究的过程中那份期待却令人心情出奇的好,结果证明也是值得的,就像和熊熊去凤凰那次一样,自由,期待,尽兴,而此时的我已为人妻为人母,有了许多不一样的感受。
PS:相机之前被猴子抢摔坏了,以为是镜头问题换了镜头,到西湖才发现是机身的问题,所以图片有瑕疵,凑合着看吧。

Day1.30/3/2016 飞机,重庆17:30-萧山19:50

飞机上看见的美我是拍不出来的,索性不拿出相机,原谅我的盗图。这和浮岛一样的小云朵和那天所见是一样的,从飞机上看天空的云总让我觉得天上也有一个世界,也有山川、河流、湖泊。夕阳下的天边是无际的湖蓝色和橘色的渐变幕布,一直拉到地平线,这是北方干净的天空经常能看见的。踏上飞机呼吸就是自由的了。

Day2.31/3/2016 杭州---(乌镇)

西湖

初见西湖,就像初学“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曲子时脑中的美妙意境出现在了现实中。湖面和岸几乎在同一水平面,开阔缥缈,走在湖边,就像行走在水面,听着水拍桥洞,闻着湖水的清新,心情开阔明朗。西湖是开放式公园,多个入口,多个景致,真如西子般温婉随和,远山黛,柳条新,烟雨浓。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大致就是这样的美吧,难怪徐志摩甘心做一条水草。

顺便介绍下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远观雷峰塔。
相关推荐:鲁迅---论雷峰塔的倒掉。

此图像极了《新白娘子传奇》里白娘子与小青游西湖时交代背景的画面,西湖美景,三月天嘞,今天也是三月的最后一天,不得不说这部神话剧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缺少的童年,也是我对西湖的第一直观印象。

这是站在断桥上看宝石流霞。

苏堤,是为纪念苏轼而建,我们坐的观光车,走了两个小时有点累。

千里莺啼绿映红。

腰片面和拌川,原来拌川就是拌面,江南的口味是微咸与微甜,对于重口味的四川人来说没有辣椒确实不是长久之计。

西溪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公园,是《非诚勿扰》让我知道她的存在,已经记不清电影的情节,却一直向往着这个地方。
西溪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小龙驹坞很近,只需步行二十分钟左右。

在西溪外的公园遇到琼花

走到大门口,我们已经醉在这里了,宁静得除了偶有鸟叫和鸟扑翅的声音,什么也没有,最天然的江南野外。
水草鹅黄,芦蒿抽绿,树芽鲜嫰,水波不兴,旧叶以最自然的状态烘托出新枝的活力。
因为上午游西湖有点累了,下午还要去乌镇,时间和体力都不够自由自在的游西溪,我们并没有入园,这份简单的美已经够我们回味许久了,就像一幅定格的画卷,想留下一个期盼,待一个合适的心情,细细去聆听她的美,或许只留一个梦。

由于不想行程变得很累很赶,我们也没去灵隐寺,从西溪步行十分钟到杭州汽车西站,再坐一个小时大巴到九堡汽车站,去往下一站,桐乡乌镇

到达

Day3.1/4/2016乌镇---西塘

运河小宅客栈的早上,不得不说这美景是天赐的礼物,每当遇到这样意料之外的收获总是窃喜的。运河小宅距离乌镇东栅很近,就在河对面,距离西栅也只用走二十分钟,老板人超好,来的时候亲自开车在大巴车站接我们,走的时候也是送我们到车站,这个客栈定的价格最便宜,环境却是最好的。是民宿客栈,早上推开古朴的雕花木窗,外面的风景如图,幽美的小运河上游离着白雾,碧绿的河水中倒影着对岸的青瓦白墙,河里整齐种着净化水质的水草,太阳缓缓从白雾中亮开来,这是江南人家的本色,他们的一天从这里开始。

清明菜和糯米做的粑粑,一块钱一个,里面有豆沙。

我们在乌镇景区门口吃的混沌和牛肉粉丝,是最贵最难吃的一顿早餐,建议一定不要在景区门口吃东西,西塘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景区门口不一定最难吃,肯定是最宰人的。

因为我们到达乌镇已经是前一天晚上,夜景票当天作废,第二天要进去还得重新买票,我们没有看乌镇的夜景,听说西塘,就是乌镇东栅的风景和西栅的夜景,我们决定只游西栅,然后去西塘守候她的夜景。八点我们早早的到了西栅,却发现九点才开始售票。

乌镇西栅

一个小时后从购票区进入乌镇景区,已是阳光普照大地,驱散了白雾,气温飙升。

布艺商店自己染的花布,算是对景区的装点,很有味道。

我在江南,在梦里。

这清幽的小巷子外面却别有洞天。

定胜糕,和宜宾李庄的白糕有点像,里面也有豆沙馅。

围观老板手工抽丝做丝绸。

喜欢江南随处可见的香樟树,静静散发着浓郁熟悉的香,可以是这参天古木,也可以是绍兴那平桥村的行道树,还是童年家门口的护院树。

青石板上的倒影,写出了年华。

果果说这里是东方威尼斯,谁谁家打开后门就是小桥流水。

总觉得果果的神情像《人间四月天》里的刘若英,沉默中透着坚定。

紫藤花开满的走廊,栏杆上有长发帅哥在写生。

桥,不经意的装饰了江南的梦,给天然美景增添了丰富的人文气息,又不接地气的仙飘飘起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酒吧街,看装点就是文艺的。

阳光下的雏菊,尽情的欢笑吧。

乌镇里看历史巨作---京杭大运河。

路边的二月兰,小学课本里讲的花。

小青螺,油焖春笋,马兰头炒豆干,网上推荐的江南春天特色菜,味道还是以甜和咸为主,最爱春笋,百度马兰头原来是宜宾满地疯长的野草,只知道是清热的草药,却不知道还是野菜。

喜欢马兰头的小紫花,像雏菊,你一定认识她。

爆鱼面,清新美味,有油炸的草鱼肉块,鲜嫩的新笋,雪菜和干面。

乌镇西栅是清净优雅的,由旅游公司管理,河水墨绿,青石板路干净湿润,偶有青苔,古建筑保存得很好。到过西塘后就觉得西栅里面的商店极少,只是少数有品质的店铺,如布艺,香薰,糕点,蚕丝,或者便利店,清幽,安静。
就像丁香般的姑娘,幽幽的,不繁杂,不喧嚣,除了临近清明节人有点多外,感觉很好。

乌镇西塘没有直达汽车,可以坐拼车50块钱一个人直达。中午走出西栅,退了运河小宅的房间时间尚早,我们决定走一条百度上找到的更有趣的路线,运河小宅的老板把我们送到汽车站,先坐大巴车到嘉兴,在嘉兴坐到西塘的城乡公交,然后坐人力三轮10块钱到客栈,这个路线大概两个小时,时间长一点,节省了一大半的路费,在公交上还可以看看乡村风景。

西塘夜景

本地人自制的莲花灯。

漂亮的鲜花标本制品。

据说是御膳房的宫廷糕点。

有没有很像童话里的南瓜灯,让我想起了小矮人提着灯去看睡着的白雪公主的画面。

客栈的老板在我们出门前给我们交代了许多注意事项,比如景区大门口的一条食街价格很贵容易宰客,点餐前先问好价,最好是到景区里面的老街去吃,景区里有一家很大的小吃街,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小吃,在那里我看到了亲切的重庆酸辣粉,老板交代想吃什么最好先买一份,能吃惯再买,结果证明他是对的,有的口味我们确实吃不惯。进大门就是酒吧街,老板说了,这条酒吧街价格比较高,点东西前最好也先问价,容易被宰,可以到酒吧街背后,那里有许多环境清幽的小酒吧,价格合理。老板还特意告知晚上的门票是可以不买的,大摇大摆的走进去,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当然也有人拦住查票,就看运气和气场了,第二天早上是八点才开始售票,八点之前都是自由出入,只要不进博物馆什么的也不会有人查票,老板说傻子才来这种地方看博物馆,博物馆都是给旅行团准备的,因此西塘我们没花门票。

夜色里的西塘,热闹丰富,流光溢彩,主要由酒吧街,老街,烟雨长廊组成,各种食店,工艺品店和酒吧吆喝招揽生意,还有许多客栈,船家,茶楼灯火通明,活脱脱是个小夜市,清明小长假游客也挤得水泄不通,跟赶集一样喧闹,这夜景和人们的心情一样热情洋溢。走尽了繁华,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吹着河风,远离笙箫,有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哈哈哈。

Day4.2/4/2016西塘---苏州

西塘的清晨是静美的,有薄雾,有朝阳,空气沁人心脾。

路上遇到许多这样的专业人士,大概只有他们能拍出身临其境的美。

环秀桥,水草装点下很美。

这里的生活应该是惬意自在的。

许多打捞垃圾的工作船一早就开始忙碌了,环保意识极强,和乌镇一样,河里是看不见垃圾的。

戏台,让我想起陆晓曼学唱戏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以下是西塘景区外民宿客栈旁的风景。

有自行车道的桥

小河两边全是名宿客栈

矾根(珊瑚铃),虎耳科,之前想养却没有勇气养的植物,彩色的叶子很欧式。

香醇的酸奶雪糕。

非要拿乌镇西塘作比较的话,我不知道谁更美,如果西栅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丁香,美得优雅,那么西塘或许像溪边浣纱的西施,美在生活里。

西塘留给我们的是阳光灿烂的她,走出景区就打起了小雨点,离开西塘,坐上通往苏州的客车,雨越下越大。到达苏州还是在下雨,我们利用晚上逛了逛苏州的闹市区观前街,果果买了丝绸打算做旗袍送给妈妈当生日礼物,观前街给我印象不太好,也许是到处在施工的原因,也许是好吃街的垃圾太多了,不是我预期的样子,心目中苏州应该是古朴别致环境清幽的,还好景点没有让我失望。

Day5.3/4/2016苏州---绍兴

寒山寺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寺院总给人清净,空明,透彻之感,我为诗句中的意境之美而来,在这里却分明能感受到佛与禅的存在,让人心神安宁,呼吸顺畅,杂念全无。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清幽的禅院才给了诗人美的灵感吧。

雨打芭蕉叶带愁。

桥这头是寒山寺,桥那头是枫桥景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清明时节的雨和清晨的寒山寺很配,此情此景分明就是两首诗的合体。

留园

怪石嶙峋

虽然牡丹之爱宜乎众也,我们还是被牡丹的美惊艳了,四川牡丹都弱爆了,看上去弱不禁风,更谈不上雍容华贵。
这沉甸甸的花朵含露低头,倾国倾城,无限娇羞。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这小叶粉嫩剔透,薄如蝉翼,冰清玉洁,引来众人拍照。

木绣球花像云彩,团团簇簇,层层叠叠。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园如小家碧玉,构思巧妙精致,玲珑剔透,园不大,但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景致,一种情绪,或离愁或闺怨,美在意境。处处景观都有长廊可遮阳避雨,主人自然可无忧无虑的倚坐栏边,细品“雨打芭蕉叶带愁”的趣味。

拙政园

旧墙斑驳,苔痕阶绿。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海棠

不要介意到拙政园是来看人潮的,这是一路走来人流量最大的景点。

若留园是小儿女的情绪,那么拙园便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君子情怀。拙园的亭台楼阁,廊桥轩榭无处不在,全是保存完好的古代木建筑,房檐,窗户,栏杆,墙体的木雕刻古朴雅致,精巧含蓄,韵味悠长。拙园处处是山,处处有水,一步一景,步步不同,每一处都是一幅完整的东方庭院画卷,有前景有背景,有建筑有草木,刚柔并济,设计巧妙,造型大气,就像走进了红楼梦里大观园的一处。

Day6.4/4/2016绍兴---重庆

绍兴

一直隐约喜欢鲁迅先生的文字和气节,一直隐约想去绍兴,看他快乐的童年,他生长的江南水乡,有种无法言喻的魅力在吸引着我,或许是他那些有趣的童年和我相似,我能够体会到文字中蕴含的无尽快乐,其实他艰涩的哲学文章我不爱读,却敬佩他那颗忧国忧民的伟大的心。因为在地图上看见“鲁迅外婆家”这个位置,心中便有了一丝向往,外婆,对我们来说就是温暖的代名词,我们的住宿有意无意的就订在了附近不远,而外婆家只要坐公交车在安桥头站下车,沿着支马路走进去几百米就到了。鲁迅的《社戏》中说“那地方叫平桥村,是一个离海边不远,极偏僻的,临河的小村庄”如今的外婆家应该是刚刚被重视维护起来的景点,下公交就看见一块为外婆家新立的牌坊,牌坊下面的马路直通外婆家,马路两旁手绘了鲁迅描写童年趣事的文章并配了图,走在路上想象着鲁迅就是在这里渡过了许多快乐童年,心中不由的感动。

上面这个小桥边青瓦白墙的老房子就是鲁迅的外婆家,看上去不大,大木门半开着,没有人,我们跨过高高的门槛就这么走了进去,一点也不像游览景点,倒像走进了本地人的家中。走进去才觉得这房子并不像外面看的那样小,里面是个方正对称的四合院结构,一看就是当时的大户人家,有前院和偏房,正厅空阔大气,相当于两层楼的高度,左右两个卧室里各摆了一张床,因为和正厅一样的空高,于是分别搭了两个阁楼出来,阁楼上同样各摆了一张床,这阁楼应该是鲁迅这些小孩回去住的客房了,后院和厨房连在一起,灶台还保留着。房屋保存得很完好也很清爽,除了床几乎没有陈设,偏房里有部份旧物在玻璃橱窗里躺着,墙上贴满了旧书报,有关于鲁迅外婆家族的介绍,有关于鲁迅生平的介绍,斑驳泛黄,用跨时空的风格诉说着那些年代的人和事。我们走出来时有三五个当地人带着小孩在一边参观一边聊天,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多余的游客,门口一个阿姨在打扫铺满地的香樟叶,参观的人说他们祖辈是鲁迅外婆的邻居,旁边的楼房就是他们家修的,今天是清明节,这是从城里回来祭祖扫墓的。

这门口的小河静静的流淌着,河边围绕着古老的香樟树,喜欢这浓郁的味道,和童年的院里是一样的。想象着社戏里描绘的情景,无一不是曾经真切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这条小河里的趣事,有种感动,有些怅惘,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情绪涌在心里,我离他那么近,又那么远,我知道了是什么样的水土养育了伟大的他,他的快乐就发生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河边,小村里。来的路上我们得知这里如鲁迅所说离海确实不远,只要步行三十分钟就到了我们惊喜不已,决定走到海边去看看,未知的前方,心情轻松自在又有点冒险的新奇,去看鲁迅小时候玩耍的“邻村”和“海”。

通过这片菜蔬农田区就到了“邻村”镇塘殿村。

这是一条河,但在地图上看距离海边确实很近,是入海口处的大河的一条支流,好像当地人就称它叫海,对我们来说它就是海了。

“邻村”镇塘殿村。

以下为鲁迅故居,全部景点凭身份证免费进入,意外的同时觉得国家做得很好,鼓励人们去了解一种伟大的精神。

关于鲁迅故居,几乎没拍照,里面主人气息太浓郁,氛围太真实,仿佛能看到当年主人生活的影子,按照传统的说法拍照是要忌讳的,一是对先人的尊重,二是不要把主人家的气息带了回去,所以故居基本不拍照。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和外婆家比起来更加宏伟大气,同样是方正对称结构,外婆家是小镇上的大户人家,而祖父家一看就是官宦人家的居所,前院的正厅应该是主人会客等重要接待的场合,正上方挂了翰林的牌匾,这是家中的门面,整个前院都高大开阔,肃穆端庄,昭示着主人家的身份和地位,正厅右侧设有祠堂,供了菩萨,设有拜佛诵经的配套设施,这些传统的“豪宅”只在电视里见过。穿过前厅还有后院,后院是相当丰富的生活区,有大厅,有许多的房间,主人卧室,小主人卧室,客房,婴儿房,琴房,绣房,书房,藏书室,浴室等已经记不清楚了,很大的储藏室和厨房,还有偏房,大概是仆人居住的。第一次参观真实的历史官宦豪门,而且是我感兴趣的人物,内心很震撼。
三味书屋就在老台门对面,穿过街道和小河就是了,是那时的私塾,出了许多状元探花榜眼秀才,鲁迅的童年就在这里渡过的。
鲁迅故居新台门,是鲁迅的父亲的家,距离老台门和三味书屋十分钟路程,这里和老台门相比陈设和结构简单现代一些,朴实而幽静,有几个独立的小院,像园林结构,更有书香味。在这里看到了鲁迅的房间,一张床,一个书桌和书柜,没有专门的衣柜,非常简单。
百草园就是新台门背后各家院墙包围外的一块小空地,大概不属于任何人家里,所以自由出入。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这段曾经背得滚瓜烂熟的文章至今还朗朗上口,那时就很喜欢文中描绘的简单幼稚的快乐,就像在说我的童年一样亲切清晰。脚下这平淡无奇的种满青菜的小院子,曾经就是文中那无限美妙的“乐土”,对我来说是特别有意义的。

绍兴坐机场大巴直达萧山机场,等待着飞回我大重庆,旅程结束,满血复活,继续战斗在我的一线上。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9 16:25

引用 卢萨卡cc 发表于 2016-04-19 16:25:54 的回复:

回复卢萨卡cc:为什么捏

2016-04-20 09:5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5 0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