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到甲米来过年 (甲米-兰达岛-曼谷-大城十日亲子度假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大年初二,带着猴年春节浓浓的年味,和六家朋友一起,开始了奔赴甲米的度假行程,同行五个小丫头,最小的只有不到3岁,最大也不过7岁,十天的行程结束后,全部晒成了小黑嫚儿哈哈哈。在这里把我们的度假之旅分享给大家。
      (本游记文字说明在上,相应图片在下,请您阅读时留意。)
     随文附上我的游记链接,如有兴趣请选择阅读。
     清迈游记(金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36226.html
     新疆游记(金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08981.html
     栖霞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02883.html
     南京一日游:http://www.mafengwo.cn/i/2903161.html

Part.1 - 焦点

城市

遗迹

Part.2 - 行程简述

本次行程和去新疆时一样,依然是十天,对于孩子比较小的我们来说,十天是个挺不错的选择,玩的比较尽兴,孩子还不会太累。此次旅行之前,各家就沟通多次,明确了首要宗旨是度假,所以十天的行程经过多次修改,期间甚至有时也分成两三个小组单独行动,特别是在曼谷,各个家庭各取所需,购物、逛街、大皇宫、大城,多线行动,本游记只记录我家的行动哦。
       D1 青岛--香港--曼谷,夜宿索万那普机场诺富特酒店。
       D2 曼谷--甲米,宿萨拉拉伊度假酒店,下午就在酒店陪孩子们游泳。
       D3 奥南海滩--莱利海滩,傍晚欣赏到奥南海滩落潮后的美丽滩涂和夕阳。
       D4 上午贝壳公墓闲游,下午搭乘轮渡自甲米--兰达岛,宿拉维瓦林温泉度假酒店。
       D5 经典四岛游。
       D6 Rok岛浮潜。
       D7 穆兰达国家公园+红树林半日游,下午甲米--曼谷,晚宿安纳塔拉曼谷暹罗酒店。
       D8 上午靶场打靶,下午自由活动。
       D9 华南蓬火车站乘火车前往大城大城游览遗迹。
       D10 曼谷--香港--青岛

Part.3 - 经验和提示

这次甲米之行主要是度假,所以景点真的没有刻意去玩,我想在这里把一些常见问题,特别是带小孩参加海岛游和浮潜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各位甲米之行有一定帮助。
     1.关于航空公司的选择:曼谷甲米之间的往返飞机,我们选择搭乘的是泰国狮航,狮航属于廉价航空,主要在曼谷廊曼机场起飞降落,狮航、鸟航和亚航比较起来,狮航和鸟航是允许每人随身7公斤,托运15公斤行李的,办理登机前需要称重;而亚航可以随身携带7公斤,托运的话只能购买15公斤或20公斤的行李票,是不免费托运行李的,请大家选择航空公司时注意。
      2.关于索万那普机场和廊曼机场之间的交通问题: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搭乘出租车、乘坐公交车、乘坐两个机场之间免费巴士,在这里老黄当然推荐大家选择机场之间免费巴士。在索万纳普机场的巴士乘坐点在二层3号门外,需要准备每个人在廊曼机场乘坐飞机的电子机票预订单(提前自己打印好),巴士全程走高速,我们是中午高峰期乘坐,全程大概1个小时多,看网友攻略可能顺利时只需要40分钟,大家最好按照1.5小时计算时间,否则有可能会影响在廊曼乘机。提供一个网友分享的免费巴士发车时间表给大家使用。

3.关于泰国出入境卡的填写:感谢网上大神的分享,具体不知道是谁做的了,下面转载给大家参考

职业一栏,如果不知道写什么好,你可以写:Teacher(教师),Medical(医生),Worker(工人),Secretary(秘书),Reporter(记者),Student(学生)...等等,随便写一个就好啦!

4.关于通讯和网络:泰国主要有三大通讯商:(DTAC)happy卡、truemove卡、(AIS)1-2卡,我们家此次出行选择的是泰国的happy卡,是老婆从淘宝上预定的,7天无限流量+100铢话费,出国前就收到货,到了泰国后安装电话卡,一般手机自动即可使用,这里老黄提示一下大家,这种卡前1.5G流量是3G或4G的,后面就是2G不限流量了,所以还是稍微省点用,2G还是挺慢的。在索万那普机场二楼到达大厅各通讯商都有网点销售,提前没有网上预订的也可以在机场即时购买,销售人员会负责安装调试好,不过请一定注意所购买卡的资费形式,别买错了套餐
     5.关于浮潜的有关问题:前些天在蚂蜂窝上回答网友出行问题,发现不少网友对浮潜装备的准备拿不准主意,这里老黄提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浮潜请尽量准备全身浮潜服,特别是Rok岛、皮皮岛这种一天潜水的,因为日晒十分强烈,我们同行多人都被晒伤,而且是在中间补充几次防晒霜的前提下,有条件的最好下水时带上泳帽,我们有几人头顶头皮都晒爆了。全身浮潜服不需要买专业很厚的那种水母衣,只要防晒的就好了。孩子也请准备长袖浮潜服和泳帽哦。比如这个样子的

第二:请准备可以潜水穿戴的鞋子,可以考虑到迪卡侬等运动器材店购买也可以网上购买,迪卡侬自营品牌有些很便宜实惠,我家三口的浮潜鞋都是在迪卡侬买的,这主要是在浅水区域,水下有礁石的情况下用的,可以有效避免划伤脚底。
      第三:面镜和呼吸管老黄建议还是自己买吧,一般出海的船不论是大船还是包的快艇,都会提供免费的面镜和呼吸管、脚蹼,不过真心觉得不干净啊,对卫生不讲究的可以使用船上提供的,不过建议孩子的还是最好自己买吧,同样迪卡侬有儿童款的呵呵。脚蹼老黄不推荐携带,太占地方也用不大上,不过面镜和呼吸管真是不占地方,放箱子里都看不见
      第四:坐大船出海的不用说是没问题,如果包快艇或坐小船出海,请最好做点防晕船准备,到各岛在海上一般都要跑1个小时以上,快艇什么的很颠簸,注意不要晕船,那就啥也玩不了了。
      第五:防晒用品一定要准备。比如防晒霜、晒后修复、遮阳帽、太阳镜等等,别怕麻烦,真晒伤了可就真麻烦了。
      第六:如果带小孩出行的,老黄建议有条件的买个防水包吧。

有了这个单反相机就可以放心的带着去浮潜了哈哈,防水、防砂效果一级棒,20L的容量我觉得三口家出行足够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大一点的。可以带一条酒店的大浴巾,从海里出来给孩子擦身取暖很好用。
      第七:浮潜请携带水下相机,可以购买也可以在淘宝上租赁,老黄不推荐用网上租的手机防水壳或防水袋,一旦漏了您的手机就报销了呵呵。而且手机拍的真的效果很一般,去浮潜不留下几张照片会比较遗憾。我使用gopro,感觉水里拍出来的片子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当然防水效果杠杠的。
      6.关于饮食的问题:我觉得泰国饮食和中国的饮食很接近,炒饭、炒面、海鲜、鸡肉类牛肉类食物比较多,一般来说中国人都能适应,芒果、香蕉、火龙果、西瓜等热带水果非常多也非常新鲜,如果有孩子对食物比较挑剔的,请提前做好饮食功课,建议带一些孩子喜欢吃的零食以做准备,多吃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老黄比较喜欢吃,但总是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所以我的游记美食基本上没有,对此,同为吃货的我自己都很不满意,请各位多包涵呵呵。

好了,经验和建议就上面这么多了,大家有具体的问题欢迎私信我,下面就上正文了

Part.4 - 游记正文暨277张原创精美大图

摄影器材

本次出行,老黄和lucy主要携带以下器材进行拍摄,本文图片均由以下器材完成:
      1.佳能60D,EF-S 15-85mm f/3.5-5.6 IS USM镜头一个,EF 50mm f/1.4 USM镜头一个;
      2.佳能M2微单一部,EF-M 22mm f/2.0 STM镜头一个,EF-M 18-55mm f/3.5-5.6 IS STM镜头一个;
      3.gopro4相机一部,带潜水外壳。
      4.三脚架一副。

物资准备

1.大人、孩子的浮潜服(长袖款)、泳衣、浮潜鞋、太阳帽、太阳镜等装备若干;
     2.三个人的夏装若干,特别是孩子的衣服多套,方便更换和拍照;
     3.创可贴、碘伏片、腹泻药、晕船药、感冒药、退烧药、退烧贴等药品若干;
     4.饼干、榨菜、各种零食若干(主要防备孩子吃饭不习惯的时候用);
     5.毛巾两条,牙刷、牙膏、香皂、洗头水等洗漱用品一套;
     6.消毒湿纸巾多包,面巾纸多包;
     7.孩子阅读的书籍几本;
     8.手机两部、ipad一部。
     9.防晒霜、修复液、化妆品若干。
    10.提前兑换好的泰铢若干。

香港国际机场

正如前文所说的,我们六家人属于拖家带口去度假,所以预订航班时一律选择了不早不晚的黄金时间,因此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就全部是坐飞机,在香港转机时再次体验香港国际机场的巨大,转机在机场里步行了接近一个小时

大人们在候机室闲聊时,小朋友们在创作作品

正月初二祭财神,香港国际机场惊现洋财神。

初识甲米

只有一个候机室的甲米国际机场

我们到达甲米是第二天的12:30,同时到达的两个航班在一个地方取行李,行李车足足等了40分钟才姗姗来迟。

因为我们人多,全程大部分集体出行都采取包车的方法,只有从甲米飞回曼谷时选择了分别打车,实践证明还是包车方便、实惠的多啊,我们家从廊曼机场打车到酒店就被宰了一刀,推荐大家团体出行尽量包车吧,快捷又舒服。从甲米机场到酒店的途中,司机加油,我随手拍下当地加油站的费用表,各位可以自己对比一下,一个石油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油价如何 。

泰国大部分小城市里具有代表特色的配电线路

在甲米的几天里,我们入住甲米南海滩的萨拉拉伊度假酒店,当时吸引我们选择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酒店有可以供小朋友玩耍的儿童专用泳池及旋转滑道(好几条),最高的那条滑道有十几米高,我自己也上去试了试,太刺激了。我5岁的小女儿自己爬上去来了一次,大赞她的勇气。

酒店西方人很多,每天一早领了泳池浴巾就开始晒,其实整个奥南、莱利、兰达一线这些海滩上,西方人都是一样,恨不得晒脱了皮,不过人家是白种肤色,越晒越红,不像我们黄种肤色,晒了就胡黑胡黑的。

酒店的鸡蛋花。

酒店大门和门厅

上图中可以看到门厅后方是一个酒吧,每天晚上这个酒吧都有歌手驻唱,一个小乐队伴奏,都是老外在这里唱歌,我们到达甲米的第一天晚上,我点了瓶啤酒坐下听了听,真心感觉不错,光线太差,还有一位带礼帽的黑人男歌手没有拍好。整个奥南海滩沿线以及甲米镇很多酒吧都有驻唱歌手,水平整体说来还是都不错的,建议到甲米玩的时候晚上可以泡泡吧,听听歌。也是不错的度假体验。

第三天晚晚的爬起来以后,我们前往莱利海滩,从甲米到莱利海滩需乘坐长尾船,乘船购票地点就在我们酒店门口的海滩上,非常方便。在等待全队总调度老杨同志购票的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海滩上各种摆拍

传说中的长尾船,下文中还会多次出现,是甲米沿海比较常见的出海船只。

老外们为了晒出小麦色也真是挺拼的。

美美的媳妇团

莱利海滩

莱利海滩人潮涌动,满海滩都是各种老外在游泳晒太阳,这里的沙子浅黄色、材质细腻,小朋友们一到这里就玩嗨了。

沿路从西海岸向东海岸进发,沿途经过陡峭的悬崖,这里的山峰与桂林的山很相似,吸引了很多攀岩爱好者。

天气太热,途中找到一个僻静的小湾歇脚,美女们顺便拍照

连接西海滩和东海滩之间的小路,上镜的是我团韩总。(说实话主要想拍韩总身后泳装老外来着

在莱利海滩我们除了在岛上转了转以外,主要是陪着孩子们在海里玩耍,莱利海滩海床平缓,下午退潮时从沙滩一直延伸进海极远处,水深也不过到成人胸口,所以孩子们玩得很爽,不过莱利海滩(东海滩)小礁石很多,在海里玩要小心划脚。一直陪着孩子玩,也没怎么拍照片,随手拍了一对老外美女纪念莱利之行吧。

奥南落日

从莱利海滩搭乘长尾船回到奥南,这里的海水已经退潮到了距离海岸极远处,整个海岸线全是一片滩涂,此时,夕阳已经落到了天边,回首看去,整个海滩一片金黄,我抓紧时间拍下以下这些照片。

因为手提肩背各种装备,一开始并没有调整好焦距,下面两张照片很遗憾的跑焦了。不过这次选照片我仍然把这两张挑了出来,主要是意境太好,主题太值得纪念了。

另一侧,同行新疆的刘总落在队伍最后,仍在拍摄因退潮无法靠岸的长尾船。

此时的奥南是这样的

宝贝和妈妈在寻找因为退潮暴露出来的各种寄居蟹。金色的阳光洒在宝贝身上,就如同降落人间的天使。

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在海滩上,共同欣赏这美丽的余晖。

夕阳渐渐落下,与夕阳相对的东侧海滩上已经是日暮光景。

也有同样的摄影爱好者在捕捉美景。

总的说来,奥南的落日的确很美,搭配上退潮时长长的海岸滩涂,形成独特的美景,老黄觉得是甲米必看的风景之一了,听说莱利海滩的落日景象也很美,下次有机会再去体验。

贝壳公墓

第四天,因为下午就要前往兰达岛,所以上午领队杨总上网查了查,提议贝壳公墓的干活,于是开拔。这里的双条比清迈的小很多,比较短,清迈的双条能同时坐下10个成人,甲米双条的拉四大两小就差不多要满了。而且甲米的双条和tutu都好贵,比清迈的贵了一倍以上。

路上碰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队伍,前面领着跳舞的居然是几个老外,看大家敲锣打鼓、欢天喜地的,难道是在办喜事??始终没猜出来,如果哪位看官知道,麻烦告诉我,谢谢.

贝壳公墓是全球罕见的自然景观。目前被发现的贝壳公墓地区只有泰国美国日本等地。 因为海岸涨退潮的的原因,不是随时都能走下海滩,所以国家公园管理单位便在岸边放着可见横切面的岩块,并以英、泰文标注该区块不同深潜层中所出现的贝壳,游客可从岩块上清晰可见无数贝壳嵌在岩层之中。
       我们来的时候正是涨潮,可能因为不能看到景点的全貌,居然就不收费了,真是朴实的泰国人民啊。

路边一棵不知多少年的大叔,树干如一把伞的骨架一样向四面撑开。

沿路而下就是贝壳公墓。

纷纷合影的团友们,下面那张图右面就是本次领队杨sir,一路上预订包车、寻找食物等等重任均能不负众望,必须赞美一下。

小朋友们需要做的就是美美的在海边拍照,哈哈哈

不过很快就一个个撩起小裙子下海扑腾去了

向海里生长的大树

满满的都是贝壳化石。

被媳妇偷拍的老黄本人

总的来说,贝壳公墓没什么很特别的地方,对于我们这样打发时间的亲子团队来说挺适合的,对时间有限的观光客来说可能未必合适,请自行斟酌是否前往。

渡轮

从甲米到兰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乘船到达兰达岛码头(在兰达岛最北端),另外也可以选择乘坐minivan的巴士或者包车,到甲米南端的华欣码头,有大型驳船将车渡过几百米的海峡,到了小兰塔,再转一次驳船到兰达岛。如下图所示的路线:

我们搭乘渡轮过海时已经是下午5:00多钟,海上景色很不错。

在渡轮上碰到一辆皮卡,后面坐满了人,都是女人和孩子,可能是一个家族的集体活动,当我举起相机拍照时,孩子们都摆出手势积极配合。

从小兰达到兰达岛已经在修建桥梁,估计下次来就不用再搭乘两次渡轮了。

拉维瓦林温泉度假酒店

到达酒店已经是日落西山,拉维瓦林是依山而建,整个酒店高差较大,我们的房间在最顶上,办完入住手续乘坐酒店的电瓶车直达山顶的房间,孩子们先发现了路灯里的小壁虎,早就听说这个酒店生态环境很好,还有大的鬣蜥出没,这就先看到小的了呵呵。

到达兰达岛的第一顿晚餐在酒店解决,吃自助餐,有意思的是自助餐期间,酒店会安排一些演职人员表演泰式舞蹈,轻喜剧等等,也是挺有特色的。小丫头们最喜欢看泰舞,都在后面跟着比划,突然发现偶们家宝贝跳的还不错来。嘿嘿

翌日早晨起来,在酒店随手拍。为迎合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过年期间泰国的酒店也都大打新年牌,都会悬挂一些农历新年有关的物品,说一些中国过年的吉祥话,呵呵,天朝日益强盛的国力可见一斑。

酒店的门厅,在这里办理入住等手续,乘坐电瓶车

酒店专配的电瓶车,在房间里也随时可以向前台致电招用,这样高差极大的酒店的确需要配备这样的交通工具给一些如我一样比较懒的人士,不过实际上很多住客都会选择步行上山下山,既然度假就应该生活的更健康。

酒店的spa就在这里做。

上下都是这样的小路。

下面两张图可以清楚的看出这个酒店依山傍海的规模。

酒店的无边泳池是一大亮点,同样一大早,老外们就开晒了哈哈。

兰达岛经典四岛游

在兰达岛第一天,我们选择澈岛(koh chuek)、奈岛(koh Ngai)、翡翠洞(koh mook)、卡拉丹岛(koh kradan)经典四岛游,因为都带着小孩子,我们选择最舒适的大客船出行。
      一早来车接游客前往兰达岛老镇。

步行走过一条长长的引桥,到达海中游客集散乘船的小码头,各不同旅游公司的长尾船在这里等候,并将游客送上深海里停泊的不同的大客船。

大客船还是比较舒服的,建议晕船的朋友前往四岛游的时候选择,我们这艘船大部分都是亚洲游客,也有个别的老外。船上提供简单的早餐也提供正式午餐。

一对对情侣纷纷在船上合影。

酷酷的船长

媳妇虽然穿着长袖的浮潜服,但未穿浮潜裤,结果和我一样腿部晒的大面积脱皮。第二天rok岛我们坚决穿上了浮潜裤,其实长时间浮潜之后还是挺凉的,浮潜服都很薄而且透气,不会感觉热,建议大家去浮潜尽量全副武装,实在是日头太毒。

船行约40分钟,先到达奈岛,美景如画,不多说了上图吧

这里的沙滩上有很多白化的珊瑚石残骸,孩子们每人都捡了一小堆。

这里的海边长尾船也很多,应该是岛上也可以居住吧,另外的确有很多游客选择搭乘长尾船来这里浮潜。

奈岛是登岛游玩的,可以下海游泳,因为不是浮潜,船员也不会发给大家救生衣,老黄提醒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水性有个数,我们同船的一对年轻人就是光顾着玩了,男同志当场溺水,我们在回船的路上听到女同志大叫的声音,一开始以为是玩的太高兴了,后来才知道是有人溺水,幸亏岸边有几个在奈岛度假的老外及时下去将人救上来,我们的船直到确认无生命危险后才离开,溺水者被送医了。所以特别是没下过海的朋友要注意,海水和游泳池不一样,海面下的洋流回卷的力量很强,一定要小心。远远的拉近一张,可以看到趴在地上的男士,给大家提个醒吧。

澈岛和卡拉丹岛都是从船上直接下海浮潜,我带着女儿也没顾上拍照,翡翠洞需要所有乘客排成长龙,一个抓一个的救生衣,由船员牵引游进去,场景十分壮观。

各旅行社的船只就停在翡翠洞外的海面上等候。

有些包船出海来玩的老外都在海上划皮划艇

其实翡翠洞里面的海水挺浑浊的,可能和我们去的时候是游客比较集中的时候有关系,估计在夕阳西下时,能够斜射进来一缕阳光会比较美丽。

四岛游结束,乘坐大船返回的路上,看到海里停泊的几艘帆船,驾驶帆船出海潜水应该是很高大上的一种体验了吧。

总的来说,四岛游比较平淡无奇,除了一开始的奈岛比较美丽外,其他三岛都没什么亮点,这主要是因为时间有限,一路走马观花,看不到最美景色,特别是第二天我们去rok一天浮潜后,这种感觉更为强烈,老黄推荐可以放弃四岛游,选择大、小皮皮岛一日游应该会有更好的海岛游体验。

拉维瓦林海滩落日及剪影

四岛归来,我们带着孩子回到房间稍事休息和冲洗,眼看夕阳西下,赶紧带上三脚架赶赴酒店的私属海滩,终于欣赏到兰达岛瑰丽的落日美景,老黄在这里留下了一些很满意的照片,共享给大家。图中的长堤实际是酒店通向其海水游泳池的浮桥。远处坐人的就是海水游泳池,现在已经不使用也无人管理了,不过还是可以走上去,有些住客就是坐在那里欣赏落日的。

夕阳中晚归的渔船

以下这张照片是支起三脚架拍摄的30秒曝光的片子,再多曝光一段时间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这几张是媳妇用微单拍摄的照片

利用三脚架,我们还自拍了一组剪影照片

同行的苏sir夫妇及孩子的剪影

给媳妇抓拍的几张剪影得到了她的充分肯定哈哈,不容易

晚上玩的尽兴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沿着拉维瓦林海滩向前步行,走到前方有一处断崖截断海滩,旁边有一处餐厅,我们带着三个孩子进去吃饭,多次召唤服务生,老板娘和她的儿子(看着像个大学生样子)都置之不理,观察了一下,餐厅里全是老外在吃饭,估计老板娘和她儿子是嫌接待我们这些带小孩的中国人影响她生意吧,老黄英语口语还凑合,狠狠说了她们两句,她们倒也知道理亏也不反驳,不过就是不接待你。呵呵,果断走人。大家看好了,这样的饭店就不必去捧场了。可惜忘了记餐厅的名字了。

Rok岛浮潜

Rok岛浮潜老黄觉得很不错,作为我们家三口人浮潜的首次尝试,我们觉得很有收获。接下来通过照片简单回忆。
       去Rok岛的交通基本上都是快艇,因为我们人多,所以直接包了一艘,其实包船还是挺有优势的,这个下文细说。小黑们很准时,快艇一早就来了,而且就在酒店海水游泳池那里上船,这也是拉维瓦林的另一个优势吧呵呵。

整艘快艇一共三个小黑为我们服务,其中一个是头,英语说得还挺溜,服务态度还是挺不错的。

这里老黄要提醒大家一下,乘坐快艇出海颠簸的很厉害,而且快艇空间有限,船舱里多少有点柴油味,很容易晕船,我们队伍有两位妈妈都多少有点反应,所以请可能晕船的朋友提前服用晕船药,早上出门别吃的太饱,如果晕船了也不要紧,可以先上Rok岛海滩上休息,Rok海滩有细细的白沙,在海边泡泡水也很不错。下午再跟船到附近第二个点浮潜就好了。
       Rok岛的水质真的是很棒,清澈见底。

我家宝贝今年5岁,也穿戴起浮潜装备,一开始还担心她不能正常使用,可经过鼓励以及其他小朋友的带动,终于实现了她自己人生第一次浮潜。宝贝,爸爸妈妈为你点赞

我和媳妇也在水下互拍、自拍好几张

出去玩这些天老黄没剃过胡子,这胡子拉碴的脸真心愧对观众。

因为考虑安全的问题,虽然都会游泳,但我们自始至终都穿着救生衣,现在想想应该在离船近的地方脱了救生衣潜下去拍拍,和旁边的三个小黑打好招呼就ok了,他们可是水性了得,呵呵,下次有机会再试试。
      下图是苏sir的夫人,这张有大量水泡的照片显得游泳水平很高呵呵

虽然gopro出的照片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下面就是我们在水下拍到的一些照片。Rok岛周边鱼群没有特别艳丽的品种,所以没有很惊艳的色彩效果,这个略有遗憾。

这种有黄黑条纹的鱼是我在这两天浮潜中见到最多的,大概是甲米沿海最常见的鱼种了,而且每次都是大团伙出现。

这种带黑边的白色鱼群也比较多

海底到处可以见到又肥又大的大海参,可惜水深了点,呵呵

珊瑚丛边很多各种各样的小鱼游来游去

看到一条漂亮的蓝色小鱼

惊喜的在海底的海葵丛中发现小丑鱼身影,不过我潜不下去,只能从高处拍到个大概

下面这张是请我们船上的小黑拿gopro潜下去拍的,效果还不错。

实际上我们这次Rok岛浮潜分两个阶段,因为我们是包了船,又给足了小费,所以小黑很给力呵呵。先把晕船的杨总夫人送上岛休息,然后拉我们在附近先潜水玩了一会,然后回岛上吃饭休息,孩子们在海边玩了好一阵,小黑们又拉我们出去找了个地方潜水玩,潜水潜够了再回到岛上,这时候岛上来玩的游客已经都回去了,整个沙滩上就剩下我们,让我们也体验了一把包岛的土豪感觉

这是一开始岛上全是人的时候拍摄的

这是下午再回岛上时候拍的,背景干净的一塌糊涂

整个海滩上就剩我们这一艘游艇和一波游客,本来我们的游艇是回来接晕船不愿意再去浮潜的几个团友的,可看到空空的海滩,大家又性质高昂的玩了一会,不停拍照,小黑们很配合的多等了我们好一会,还帮助我们拍摄合影,这就是包船的好处吧呵呵。

空无一人的背景下,看杨总和夫人是不是有土豪包岛的感觉

Rok岛之行结束, 回程时看到的帆船,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这里潜水。

情人节晚餐

去Rok岛这天正好是2月14日情人节,总领队老杨同学早就定好了浪漫晚餐,在兰塔岛有名的日落观景餐厅(Noon Sunset Viewpoint Cafe & Restaurant),而且餐厅来车接我们,用餐后用车送回酒店。大家从Rok岛回来,稍作休整,就乘车前往观景餐厅了。
     去的路上太阳已经西斜。

到达餐厅时大概5:30左右,已经坐满了人,每张桌子都摆放了玫瑰,营造出浓浓的情人节氛围,同志们纷纷拍玫瑰或者和玫瑰合影。

看老姜同志脸上的晒伤就知道这几天日照多么强烈了

最终大家一致认定,数杨总及夫人的这个深情凝望最契合今晚主题

从日落餐厅看到这时的落日已经很美,在海面上留下悠长的光影。

残阳如血

沿日落餐厅旁边的小路可以下到下面的海滩,回头看日落餐厅是这样的

这时夕阳已经差不多全部落入海中,漫天彩霞的美景呈现眼前。

再次拍下几张剪影,小朋友们在一边玩沙子玩的开心,坚决不拍照呵呵。

这时候有个当地小孩划着一艘独木舟出现在海面上,开始撒网捕鱼,我抓紧拍下几张照片。

同行的老韩在岩石上做出腾飞的姿势,我按下快门拍下剪影,也祝愿老韩事业上越飞越高吧。

忙着拍摄别人的我也在别人的取景框里。

享用一顿情人节大餐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走出饭店,我回身随手拍下这张照片,应该说这家饭店菜品味道不错,价格比较适中,可以欣赏美丽的日落景色,挺适合情侣或家庭晚餐选择。

穆兰达国家公园和红树林

在兰达岛的最后一天,预订了下午的飞机返回曼谷,上午我们分兵两路,一路由杨总领队在酒店泡无边泳池,一路参加穆兰达国家公园和红树林的半日游。
       穆兰达国家公园位于兰达岛的最南端,一大早小黑就来车接我们前往。进入公园远远就看到标志性的灯塔。

公园里绿色植物很多,原来看网友有评论说可以看到巨蜥一类的很多动物,我们是一个没看到。可能天气太热了吧

我和女儿一路爬上小山,直到灯塔脚下,路遇一个外国小朋友在认真的拍照,别看人小,架势摆的挺正规呵呵

我和女儿在爬山,媳妇在下面拍照,韩sir紧跟在我们身后

仰望灯塔,可以看出明显的岁月痕迹。

这里是灯塔的旧址,老灯塔倒塌后才修建了现在这个新的

站在旧址上回头望

从灯塔遗迹中可以看到远处的海面

回去的时候,两个老外在摆拍,我则顺手拍下这个画面,出片后感觉效果还不错。

结束了穆兰达国家公园的行程,上午第二站是红树林。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突出特征是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兰塔岛的红树林是一条内陆河流的入海口,滩涂上还有很多彩色的小螃蟹,都是一只蟹钳大一只小,挺有意思。

可以选择乘皮划艇或长尾船,我们是包了一个长尾船出海。

这就是出海口的方向,河流从这里汇入大海。

沿途欣赏河海交界处独有的红树林景致后,船夫会将船开到猴群的聚集地,猴子们纷纷跳入水中,游到船上来觅食,兰塔岛的猴子算是比较文明的,不会乱抢东西,一般你拿在手里举起来,猴子就会来拿,但不会随便翻你的包什么的,我也是头一次看到猴子游泳这么好呵呵。

这只猴子的表情变化太好笑,不知道它后面是发现了什么才如此惊讶。

聚集在红树林中的猴群

同行的苏sir有一颗热爱动物的心,小猴子觅食直接蹲着他膝盖上,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画面

红树林中独特的树木景观

城市街头

结束了甲米和兰达之旅,我们乘坐飞机返回曼谷,在曼谷的第一天主题就是真实打靶,对国内没有机会接触的男同胞们,是个难得的体验。靶场是领队老杨同志联系的,他对这个比较痴迷,出国前别的事没定,先研究哪能玩呵呵。经营业务的是个40多岁的普通男性,他先开车带我们去他经营的小咖啡店,选择套餐类型,然后就直奔军营,说实话,玩的挺痛快的,但由于网络管理的安全要求,这部分照片就不挂了。过瘾了以后,我们的任务就是陪老婆孩子逛好街,老婆们逛街的时候,我在街头随手拍下曼谷城市的一角。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人潮涌动的四面佛,因为爆炸事件的发生,如今四面佛周边警力充沛,定期换岗,戒备森严。

传说中的central world商圈一角。

泰国国内摩托车的数量非常惊人,在这种城市主要路口,当绿灯亮起时,一大群喷流而出的摩托车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这张图片能明显看出,泰国的公路桥梁大部分made in japan,泰国民间日本车的保有量也是比重很大的。

在泰国出行可以多利用地铁(MRT)和BTS,因为分属两个不同公司,所以票是不一样的,下面这个是MRT

这是BTS

由于老黄来过曼谷,所以在曼谷逗留的两天除了去大城外,基本都是闲逛,这次来又没赶上周末水上市场,初次来曼谷的朋友可以选择大皇宫、玉佛寺一线,也可以选择水上市场等地游玩。

大城 - 寻访遗迹之旅

曾经在蜂窝网上看到的一篇游记,提到了搭乘绿皮火车前往大城游玩的经验,老黄深深被打动,此次曼谷之行,大城已经成为我内心决定必来的一站,特别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乘坐绿皮火车,不过说实话,火车里没有空调,个别风扇损坏未修理,还是比较闷热的,大城的气候也比较闷热,孩子们着实被热了一把,但总的来说我感觉还是值得来一看的。

这就是小小的华南蓬火车站,有趣的是一进站就有两个当地女孩子围上来,英语说得很溜,说来说去原来是极力劝我们不要坐火车,而是包他们的车前往大城,请大家一定要认准火车站的正式工作人员,小心被忽悠。曼谷和普吉因为大量中国游客多年来的冲击,现在当地也有很多人变坏了。
       外国人正常买票前往大城只需20铢每人(三等票),这种票是没有座位的,不过车上空位置很多,随便坐就好了。

彩色的火车

火车站旁边聚集好几个剃头的摊位,还有年轻人在学习,不知道是常年如此还是恰逢其会。

火车开动了

破旧的驾驶室

沿途看到的车站,有些僧侣在等车,顺便说一下,泰国火车上有僧侣的专座,大家不要占啊

从曼谷火车大概1个半小时到达大城。沿途很多小站,因为火车停站时间很短,为怕走过了,我特意找了一个泰国阿姨问问路,结果阿姨正好也在大城下车,就好心的叮嘱我们顺利到达了。

小小的火车站,下车就直接在两条铁轨中间,到大城的老外很多,有不少就住在大城

在这里,老黄简单介绍一下大城的历史,大城府,英文名Phra Nakhon Si Ayutthaya,是位于泰国中部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湄南河畔的一个省份,面积2556.6平方公里,人口约87万。北连红统府和华富里府,东濒北标府,南毗巴吞他尼府,西临素攀武里府和暖武里府。下辖16个县,再分成209区,并细分成1,328村。得益于大城良好的交通,而且联通泰国的主要水道--湄南河,且靠近曼谷,人们很容易通过公路、铁路或者水路到达这里,因此她一度作为暹罗王朝的政治中心长达四个世纪。这里用一张网上的图片说明大城曼谷的关系

1347年,素可泰时代衰落后,乌通王迁至该府建立新都大城时代历417年,共有33位君主,自1350年兴起,至1767年沦亡。1350年,乌通王在此建都,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不久吞并素可泰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1767年,缅甸军队攻陷大城,阿瑜陀耶王国灭亡。后郑信重建王国,将首都南迁至吞武里。原王城遗址现为阿瑜陀耶历史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该府作为大城时代的首都时,其文化、艺术、国际贸易均非常发达,很可惜,此古城遭入侵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现只剩下部份宫殿遗迹、珍贵佛像和精美雕刻等供人凭吊。
       现在的大城府因为位于广阔平原,河道纵横,是三条河流的汇合处。农业发达,为全泰国最大产米区。另外,水产丰富,且有不少大、中、小型工厂。工业产值全国排名第三,拥有洛加纳等重要工业园,是全国重要的物流和稻米、柚木集散中心。2012年人均GDP约1.1万美元。

从大城府火车站出站后,正对面一条小路伸向河边,河边有渡船随时摆渡到对岸,摆渡费只要便宜到令人发指的5铢,到对岸路边就有一家经营租车业务的,我们直接让他安排了一部双条拉着我们开始了大城之旅。第一站就是玛哈泰寺,始建于国王波隆摩罗阇一世时期,当时主要用于放置神圣的佛祖遗物,这里有著名的树抱佛头。

的确是满目疮痍,但可以看到当年一个佛教国家都城大寺的繁华。

提示一下:大城的遗迹没有围挡封闭,就是直接供游客观瞻的,但是一般都会有提示牌不可以攀登,所有的残砖断瓦都不可以移动,需要保持他们的原貌,佛像下面的坐台人不可以上去,更不可以把自己的脑袋接到无头的佛像身上拍照。

古树的根系裸露在外,如蛛网般向四下里延伸。

处于对佛学文化的尊敬,老黄从不拍摄佛像正面照片,所以著名的树抱佛头景观我并没有拍摄,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很多资料图片,在这里对各位看我游记的朋友表示歉意。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寺庙在被缅甸军队破坏时佛像上的佛头被敲掉滚落到菩提树下,几百年后就形成了佛头与树根浑然一体的这样一个奇观,不过我看旁边的英文介绍,应该是说地震引起的佛头脱落,总之整个景观的确是鬼斧神工。

离开树抱佛头的玛哈泰寺,我们第二站是拉嘉布拉那寺,这座寺位于玛哈泰寺对面,是国王波隆摩罗阇二世为了纪念在这里骑着大象自相残杀而死的两个兄长艾王子和毅王子,而修建了两个佛塔,后来将帕比桥附近的寺庙合并修缮成为一个大寺。

我们来的时候,寺庙的大门正在修缮,并没有什么游客,在寺庙主大殿的残骸里,一个外国游客正在休息,静谧的寺庙遗址中一个安静的人物,很有感觉的一幅画面。

主佛塔也在修缮

斑驳的外墙表现出一种深沉的沧桑

依然可以看到古代的巧匠们留下的精美雕刻

塔内每一层都有很高的高度,有图文的介绍,显示着这里曾经的辉煌和存放的珍宝

在大城的街道上也有骑大象观光的游客

第三站是帕蒙空博碧寺,建于1357年,寺里供奉着一座15世紀原本是立于户外的青铜制的巨大坐佛像,是泰国最大的佛像。此佛像在修复过程中发现在巨佛体內竟有好几百尊小佛,消息传出,受到前往拜訪的大城佛教徒们的尊崇和景仰。

第四站是紧邻帕蒙空博碧寺的就是帕司山碧寺,这里是原先大城王宫的所在地,有许多大城古国的遗迹。目前残存着三座灰白色的巨塔,并保留着三个国王的骨灰。据说右侧的广场本來是木制的王宫建筑,后因大城王朝滅亡而坍塌。大城王朝因遭到缅甸军队的进攻而放弃这里,缅甸军队攻克大城对这里进行了大肆的破坏,现在王宫周围和内部尽是残垣断壁,建筑内的橙色砖块已经裸露,并由于重力的作用而倾斜。包括曾经有一个16米高的站式立佛,表面覆盖着250公斤的黄金,缅甸军队攻陷后将佛像融化了。
        帕司山碧寺的三座由底至顶渐次变细成环形的钟型佛塔是大城古建筑的典范,在遭到缅甸军队的破坏之后,虽然已不复往日的气势,但就其古王宫式建筑的雄伟外观来看,这三座佛塔的地位就像曼谷玉佛寺般一样崇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誉为“吴哥窟第二”。

三座高塔的确气势恢宏

帕司山碧寺的三座高塔并没有封闭栏杆,有很多外国游客登上塔拍摄照片

接下来最后一站我们去了罗卡雅苏塔寺(涅槃寺),这里是大殿毁坏最彻底的,一座长达42米的卧佛横卧于此,佛像附近,可以看见很多大殿的六角形支柱。
      因为天气太热,遗迹里都没什么遮挡的地方,小朋友们都有些招架不住,我们的大城之旅也就结束了,其实大城的遗迹景点还有很多处,而且每个景点的门票都在30-50铢,相比国内不知道便宜了多少,听说有很多外国人都选择住在大城,我决定下一次来大城就住在这里,慢慢体味这个充满遗迹、满怀历史的城市。

尾声

结束了大城之旅,我们这一次的泰国之行就也就结束了,感谢你阅读到最后,如果我的游记能给你的出行带来帮助,老黄深感欣慰,欢迎就泰国有关自由行问题多交流。
      最后就以几张飞机上拍摄的照片作为结尾吧,泰国,我们还会来的

2016-04-19 15:03

2016-04-19 15:04

2016-04-19 15:05

2016-04-19 15:12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4-19 15:05:52 的回复:

回复jkmeil:感谢支持

2016-04-19 16:5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9 15:12:0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你的赞扬

2016-04-19 16:59

楼主摄影技术棒棒的。

2016-04-20 17: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4-20 17:09:03 的回复:

楼主摄影技术棒棒的。

回复╰☆丸子☆╮:多谢你的赞美啊

2016-04-20 17:36

照片都拍摄的美轮美奂,专业的吧哈哈!最近突然想走一趟不同寻常路的泰国游,好好借鉴一下

2016-04-23 11:0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5 01:00

引用 sky_tyh 发表于 2016-04-23 11:03:22 的回复:

回复sky_tyh:过奖了过奖了,纯属爱好者,比较喜欢拍东西,祝泰国之行愉快,有问题沟通哦

2016-04-25 08:55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4-25 01:00:2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筱芊小公主:请说哦,有能帮助的会尽可能帮助你

2016-04-25 08:55

没有介绍费用啊?

2016-05-28 16:25

引用 心儿出走 发表于 2016-05-28 16:25:43 的回复:

没有介绍费用啊?

回复心儿出走:因为老婆管账,所以老黄就偷懒没算钱,很惭愧

2016-05-30 10:10

给个租水下相机的链接吧!

2016-06-03 23:09

2016-06-05 12:15

够酷

2016-06-06 06:4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06 06:48:38 的回复:

够酷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举牌赞扬

2016-06-07 12:10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05 12:15:59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感谢欣赏哦

2016-06-07 12:11

引用 nanamomo 发表于 2016-06-03 23:09:46 的回复:

给个租水下相机的链接吧!

回复nanamomo:我的gopro是自己买的,我没有租用水下相机,不过我的朋友正在泰国,她是租的,等她过几天回来问问使用情况再给你链接吧。

2016-06-07 12:17

引用 阿毛397 发表于 2016-06-07 12:17:30 的回复:

回复阿毛397:好的,谢谢你了啊!

2016-06-07 12:42

别客气哦

2016-06-07 12:45

2016-06-07 15:0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6-07 15:00:34 的回复:

回复yikan:十分感谢举牌支持

2016-06-08 12:24

2016-06-09 00:50

2016-06-10 11:19

同求水下相机连接,广角照出来太美了,请问你一家三口花费多少啊?计划带四岁半的孩子走甲米线,一直对兰达很有兴趣,你的攻略真详细

2016-06-11 01:31

引用 绝影 发表于 2016-06-09 00:50:57 的回复:

回复绝影:多谢对我游记的肯定

2016-06-12 09:05

引用 奕殊君 发表于 2016-06-10 11:19:00 的回复:

回复奕殊君:谢谢欣赏

2016-06-12 09:05

引用 yuanyuan520 发表于 2016-06-11 01:31:08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520:感谢你的高度评价,我们一家三口平均每人花费6000元左右吧,包含吃喝住行玩,这个不含购物花费

2016-06-12 09:08

美极了。lz游记写得好赞啊!我在带我飞上抢到了往返600多块去曼谷的机票,想问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上网上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哪种呢?

2016-06-12 14:33

恭喜你抢到超低价机票呵呵,不过千万确认一下是否能出票,别耽误了行程。电话卡我的是在国内淘宝上买的,安装有详细的说明,飞到泰国装上就能用。我同行小伙伴有在曼谷机场现买的,就是语言沟通上有点问题,为了防止现场买错套餐,建议在国内买好就行。价钱真的是没什么差别的。泰国当地的电源插孔都是二孔,220V,50H。三孔插座的插头不一样,需要转换器。两孔的插座是一样的,就不需要转换器了。不过我这两年都去泰国,因为常年接待大量中国游客的关系,所以一般的酒店都有国内通用的两孔、三孔插座,这个不用担心,一般没有的酒店也都提供免费租用转换插头。实在不放心建议带买一个万用的转换头带着,以后去各个国家都能用。

2016-06-12 15:35

有趣!~~

2016-06-12 22:4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6-12 22:46:43 的回复:

有趣!~~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感谢朋友举牌支持啊,谢谢

2016-06-13 08:56

楼主照片P的杠杠的

2016-06-13 13:54

引用 MissOnly 发表于 2016-06-13 13:54:22 的回复:

楼主照片P的杠杠的

回复MissOnly:多谢你的举牌鼓励哦,谢谢

2016-06-14 08:53

支持

2016-06-27 09:4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6-27 09:44:15 的回复:

支持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啊

2016-06-27 09:49

防水包也是迪卡侬的?

2016-06-27 10:28

引用 yuanyuan520 发表于 2016-06-27 10:28:17 的回复:

防水包也是迪卡侬的?

回复yuanyuan520:你好,防水包是在淘宝上买的,提供个链接

2016-06-27 10:52

带孩子的提示经验很受用,准备九月带着四岁的孩子去甲米和兰塔,有好几个问题想咨询下:1.九月rok关闭了,还有其他的岛推荐吗?2.四岛的翡翠洞是在奈岛那里吗,水深不?因为我跟老公两个人都不会游泳,带孩子穿越安全不。3.看到你说建议放弃四岛改玩pp岛,之前有看到说pp人很多,是这样么,再就是如果去pp是从兰塔过去近些还是从奥南近些啊。我们两个都不会游泳带着孩子不敢浮潜,最多是自己在岸边浮潜下,拍点照片,孩子就玩沙滩了,看到你拍的水下照片真是恨自己不会游泳啊,你拍的水下不是岸潜吧?是在较远的水下拍的吗?有点啰嗦问题有点多😄

2016-06-27 10:57

引用 yuanyuan520 发表于 2016-06-27 10:57:34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520:首先感谢你的支持。
1.因为雨季海上风浪的问题,具体到时候那个岛可以登岛要看当地政府的政策,hong岛听说也不错,但请出发前咨询网上阿里旅行等正规旅行社,看是否能够预订出行。
2.翡翠洞和奈岛是四岛行的两个不同景点,有一定的距离,从我游记的照片你能看到,所有游客都穿救生衣,排成一队,一个拉紧一个的救生衣,前面有人把大家拉进去,放心有救生衣所以是不会溺水的,目测水深大概5米以上吧。
3.pp岛因为可以从好几个地方乘船前往,所以游客是多一些,从甲米镇到pp每天4班船,船程1.5小时;从奥南到pp每天2班船,船程2.5小时;从兰塔岛到pp每天2班船,船程1小时。
4.其实浮潜分两种方法,一种就是穿救生衣,飘在海上,低头看海里;另外就是水性好可以脱了救生衣自己潜下去看,一般浮潜的地方(比如rok岛)水深都在10米以内,并且临近岸边,所以穿上救生衣下水完全不用担心安全,我们同行5个小姑娘,最大的才7岁,最小3岁,都穿上儿童救生衣下水玩了很久,我女儿5岁还学会了使用面镜和气管闭住气在海里看鱼,挺好的呵呵。你们不会游泳就穿救生衣就没问题的。想沉都沉不下去。另外随船的小黑服务也都挺好,你怕危险可以让他保护你,最后给人家小费就好了。我们拍的照片一部分自己拍的,小丑鱼是委托小黑潜到海底拍的,我们潜不下去呵呵。

2016-06-27 13:08

引用 阿毛397 发表于 2016-06-27 13:08:45 的回复:

首先感谢你的支持。

回复阿毛397:非常感谢你的回复,太受用了

2016-06-27 13:19

引用 yuanyuan520 发表于 2016-06-27 13:19:47 的回复: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太受用了

回复yuanyuan520:不客气,祝泰国之行愉快哦

2016-06-27 14:39

75顶!好PP

2016-06-29 09:2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9 09:24:42 的回复:

75顶!好PP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欣赏

2016-06-29 11:56

光影很棒,美极

2016-07-01 19:16

2016-07-04 10: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7-01 19:16:55 的回复:

光影很棒,美极

回复独自醉倒:感谢举牌鼓励!

2016-07-04 16:40

2016-07-04 16:45

拍的不错

2016-07-05 09:2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7-05 09:20:21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浪漫贵族:感谢鼓励

2016-07-05 09:34

我们也是今年2.14去的ROK岛,缘分啊。。。

2016-07-14 14:15

引用 GTH 发表于 2016-07-14 14:15:00 的回复:

我们也是今年2.14去的ROK岛,缘分啊。。。

回复GTH:当时在海滩上应该遇见过

2016-07-15 09:22

写的非常详细 正准备去大城

2016-07-20 17: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22954 发表于 2016-07-20 17:22:04 的回复:

写的非常详细 正准备去大城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22954:感谢你的欣赏

2016-07-22 09:34

写得非常好,正准备去甲米呢😊

2016-07-28 22:54

多谢你的赞美

2016-07-29 09:08

请问你们报快艇去ROK的费用是多少呢?谢谢!

2016-10-09 16:25

引用 QY 发表于 2016-10-09 16:25:30 的回复:

请问你们报快艇去ROK的费用是多少呢?谢谢!

回复QY:从网上订的,每人210我记得是

2016-10-10 08:47

引用 阿毛397 发表于 2016-10-10 08:47:54 的回复:

从网上订的,每人210我记得是

回复阿毛397: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10 09:19

引用 QY 发表于 2016-10-10 09:19:52 的回复:

好的,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