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东京樱花之动人

马水清 (深圳) LV.8
2016-04-18 15:10 673/3
  • 出发时间/2016-04-07

说点什么好

出发前几个月某个早上,许萍发微信问我:清明后去东京有特价机票,要不要去看樱花?
要!我立刻就回复了。
然后就有了这次的短暂旅行。
目的地只有东京。没有详尽周到的计划,但有一颗好奇的心,有一个好旅伴,有相互间的信任和包容。当然,还有那难以形容的樱花之美。

樱花之美,美之动人

两个人的合影

旅行干货

1、机票:许萍在香港快运官网订票,我完全没有管这事,票价非常实惠,单人往返含税1500元人民币,行李票另买;
2、酒店:也是许萍订的,经过比较,她是最后在东横inn官网订的东横inn东京日本桥店双人房(双床),每晚600多人民币,包含简单的早餐,房间虽小,但干净、设备齐全,地理位置好,性价比非常高;
3、签证:这个也是许萍找的旅行社,我只要准备好材料就行了,几百块的样子,具体需要的材料可以上网查或者咨询旅行社工作人员;
4、WIFI:还是租了一个两人共用,比上次去日本租的那家要便宜,每天15块左右,但4G流量每天有封顶,用完就变2G,有点慢,一分钱一分货吧,大家可以自行去淘宝找适合自己的租;
5、日元:其实可以用银联卡在日本取现,但我还是习惯在中行先换了6万左右现金,方便一点;
6、如果没有做详细的计划,那么提前打印各种铁路的线路图是必要的,可以清晰的找到自己需要的交通方式。我们这次还每人办了一张pasmo卡,其实就是本地人用的公交卡,跟深圳通一样,在地铁站就可以办,押金500日币,有了这卡,基本坐什么都不用再买票了,直接滴卡即可,非常方便,行程结束可以在机场二楼退卡退押金,推荐办一个。

公交卡

第一天

第一天就是折腾的一天。
上午十点香港出发的飞机,赶到机场已经9点多,香港快运柜台在二号航站楼,拿护照和事先打印好的机票订单换登机牌,还有一点时间,去哪吃点早餐?
许萍提议去楼下的阿鸿小吃,米其林一星,我当然不能更同意!每人一份鹅松冬菇粥配罗卜糕,再配一点桌面上的瑶柱辣椒酱,顿时能量满满,精神百倍!阿鸿小吃就在二号航站楼,香港快运柜台那一层再下一层就是,很好找,推荐。

飞机上四个小时,填了一张报关卡,到东京成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填写入境卡,排队入境,一切顺利,人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出来之后咨询了一下服务台,还是决定坐京成巴士到东京站(tokyo station)再坐酒店接驳车,京成巴士在大厅内有售票柜台,1000日币一张票,买票后出门右转,在2号站台候车即可,50分钟左右到达东京站。

下车还不到晚上6点,随便在路边找了一家博多拉面店吃晚饭,小小的店,只有一个人经营,既是老板也是服务员,很少的两排吧台,几个座位,在自动售卖机上买食物,然后将卡片交给老板去做,每人点了一个牛肉乌冬配两根大虾天妇罗,热腾腾的乌冬面撒上一点葱花和辣椒粉,配着热汤呼噜呼噜吃下去,太舒服了。直到离开,我都觉得这是我在东京吃的最美味的一顿。小店就在东京站八重洲北出口马路对面,店面叫什么博多花,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尝尝。

可能是吃过饭有劲了吧,也因为错过了一班接驳车,我们决定不等了,步行2公里去酒店,事实证明我俩疯了,因为感觉不止两公里地图骗人了好吗!越走越远越走越累,虽然中途买了一个泡芙也抚平不了心中的创伤(因为那泡芙确实一般),走啊走,走过大街,走过小巷,穿过下班的人群,路过一个又一个的居酒屋,终于,走到了。
算是住下了,对酒店很满意,本来还想出去喝酒的,但是一躺下来就发现好累好累,起不来了,九点多就决定睡觉,国内时间才八点多。

第二天

早上七点多就收拾好背包,装上了野餐垫和食物,下一楼大厅吃早餐。
早餐简单但好吃,谷物饭,饭团,小咸菜,味增汤,黄油小面包,咖啡,完全可以满足基本需求。
饭后,跟着地图走到附近地铁站,叫啥我忘记了,跟马有关(那附近的站名都跟马有关),坐浅草线直奔浅草寺。

酒店早餐

我们去的早,都还没什么人,空气清新,直接走进寺里,前一天的风雨已吹落很多花瓣,盛开的时间已过,但在寺庙建筑的映衬下仍令人动容,风吹过,片片花瓣掉落,犹如下雪,故名樱花吹雪,甚是凄美。
到九点多,人潮渐至,就再也凄美不起来了,越来越热闹,附近小店铺也都开张营业了。这一天是4月8日,佛诞日,寺里十点多有花祭活动,很多日本老人都在等待,我们也坐在石凳上等着,到十点,本堂内响起诵经之音,接着一群可爱的幼儿园小朋友拥着白象走进来,献花,为佛陀沐浴,唱歌,甚是隆重,之后有免费的甜茶可以领取,我们一直等到活动结束才离开。

第二站是上野公园附近,可以地铁,也是2公里左右,两人决定步行。
步行的好处是:一路可以看风景、逛小店、可以买烤红薯(甜的啊)、买牛肉香肠,然后快到上野时,还找到一家好吃又实惠的小餐馆,吃了一碗满满鱼生的盖浇饭(才人民币30元)。所以,2公里以内推荐步行。

牛肉店

牛肉香肠

买了香肠可以让老板帮忙切片,迫不及待吃上了,好好吃。

烤红薯

超级甘甜

路边风景,是家染发店

我们吃中饭的餐馆

各种酒

只要30元的鱼生饭

一路走到上野,首先参观国立西洋美术馆,门票人民币30元左右,在里面看了一个小时,看的好累,看到鲁本斯和莫奈的画,睁大眼睛看了好久,都不相信是真迹,觉得应该是仿制品,看到罗丹的雕塑,心满意足的离开。

美术馆出来已经下午3点多,跑到公园找了棵樱花树,在树下铺开垫子开始野餐,对饮梅酒,可惜那会阳光渐渐少了,风大起来了,吹的好冷,所以很快就收摊了。
下一站是东京国立博物馆。
博物馆分左中右三个馆,我们从最右的开始逛起,好像有五层,佛像、书画、仿制品、陶瓷、埃及女神、木乃伊,应有尽有,逛的累死,精疲力尽的感觉啊。里面有一层有互动游戏,比如羊骨卜,这里有件特别令人高兴的事哈哈哈哈哈,不说了,跟游记无关。
这个馆走完我俩已经快精神崩溃了,中间的馆其实才是最日本的馆,我们也草草看完,只记得一些浮世绘,一些与樱花有关的展览,因为是樱花季嘛。
至于左边的馆,我们直接放弃了,心太累了,不行了。

博物馆附近的街景,真美

博物馆出来已接近黄昏,经过上野最热闹的樱花野餐大道,灯笼已亮起,两边全是野餐的人,热闹不已,我们走过这条路,在不忍池略作停留,吃了两串烤鸡肉,然后离开上野,坐地铁回酒店。

上野的樱花大道

不忍池

不忍池边的小吃:烧鸟。味道还不错

回到酒店,放下东西,略作休整,来到之前已经盯上的一家牛肉店吃晚餐。这家以烤山形牛为主,我们点了几种比较招牌的肉用炭火慢慢烤,鲜嫩,多汁,味道非常棒,价格当然也不便宜,但是值得一试。地点不太好说,只能说在日本桥东横INN附近,店名叫新日本烧肉党,大家搜地图试试看。

第三天

照例自然醒,早起。
这一天的行程本来是:吉祥寺,小金井,大学。后来吉祥寺满足了我们,小金井被取消了。
早饭后,坐JR到东京站,换乘橙色中央线去吉祥寺站。
我们到达时,照例才八点多,公园人很少,只有一些绕湖晨跑的人。
越往深处行,这里的花景水景越是美,花似乎比浅草和上野都饱满许多,一大簇一大簇,水中有花影,有花瓣,花水互相映衬,哎,恕我形容不出那种美,上图吧。

走走停停,来到一个开阔的地方,还是樱花树下摆摊喝酒晒太阳。这天的阳光特别好,照得暖洋洋的,舒服极了,兴致来了,东西放下,各自绕湖跑步一圈,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跑步归来,躺在垫子上,看着天空树影,鸟语花香,眯起眼睛,觉得最幸福也不过如此了。

飘落到手中的花瓣

麒麟啤酒的樱花季限定款

躺在树下看到的天空

躺到11点,觉得去划船!
船票是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分三种:划桨的船600日币一个小时,普通脚踏船600日币半小时,鸭子头脚踏船700日币半小时。权衡一下,觉得坐第二种。湖里划船的人很多,大多是本地人带着孩子,我们走走停停,在树下拍拍照,看看鸭子,时间很快过去。

划船结束将近12点,中午在吉祥寺丸井百货七楼cafe & meal muji吃饭。这个地方挺好找,因为丸井就在吉祥寺JR站旁边。丸井这家店也是东京最大的muji店。
点餐方法是:先取一个座位牌放在选好的座位上,然后排队点餐,可以一热二凉,也可以二热二凉,之后再搭配米饭、饮料、冰淇淋等,再结账就可以了。吃的东西都很健康,据说原材料来源都非常有讲究,味道还不错,冰淇淋尤其赞,浓郁牛奶味!太赞了!

午餐后,继续坐JR,从吉祥寺去国立站,去一桥大学校园逛逛。
一桥有两个校园,都不大,赶上学校社团纳新,各种宣传,挺有意思,我们在操场上看棒球队训练,看了很久,但是啥也没看懂。校园特别美倒是真的,还有从JR站到学校那段路也特别美,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可以逛逛。

去一桥大学的路上

学校附近的花店

校园社团纳新的宣传板

学术报告楼前,假装大学生

其中一个校区的大门

在学校及周围逛到傍晚,坐JR回吉祥寺吃饭。之所以回去吃饭,是因为上午看到有家烧鸟店好多人排队,默默种下了草,这是要回去拔的。但是,经过实践检验,这家店的味道真的很一般,环境又暗又吵,不推荐,也不挂地址了,图也不上了。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

本来是想去下筑地市场的,不巧赶上市场公休日,所以提醒想去那里的人,去之前要查一下是否休市,好像每月第二个周日还有周几都是休市的。
于是这天的行程主要就是清澄白河。
清澄白河,是我偶然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的地方,一下子就被它的宁静和市井气息吸引了,再加上它又是蓝瓶子咖啡的所在地,所以简直必去不可,许萍也特别支持,说去就去。
说下交通:酒店附近小什么马町地铁站上车,中间要转两条线,最后转到都营大江户线,到清澄白河站下车即可。
A3出口几步路,就到达第一站:清澄庭园。

庭园景致

喂鱼的宝宝

这么漂亮的庭园,门票只要几元钱人民币。

清澄庭园是明治时期极具代表性的庭园,以奇岩奇石闻名,园中有大量名石可观赏,同时还有很多珍稀鸟类,生态非常好。我们不懂石头,只是单纯欣赏美景,因为是周末,陆续有很多本地家庭带孩子来游玩,园内的大正纪念馆里也在举行公司的活动。我们最喜欢湖心岛和自由广场。

园内名石

自由广场是一大片有花有树草地

自由广场又一景

中午时分离开庭园,跟着地图去找蓝瓶子。关于蓝瓶子,怎么说呢,算了还是看下面的介绍好。

是的,它就是那么一个刁刁的咖啡店。
从庭园步行过去,也就是十多分钟的距离,隐藏在一个小巷子里,门外却默默排着队,我们也马上加入进去。点了两杯单品,一块抹茶蛋糕,一块热华夫饼,咖啡好喝,一大杯全部喝完,恋恋不舍的离开。

然后继续散步,遇见一家小小的店,叫做蚕丝博物馆,里面有蚕,还有各种蚕丝制作的物品,小到发夹,大到裙子,还有一些蚕丝手工DIY课程,我们时间紧,没空参与课程,就到处看看,对那些飘逸的蚕丝制品爱不释手,最后俩人各自置了一条围巾,马上就戴上。

这是我的那条,粉色,许萍的是白色。

离开小店,下一站是要去风音,一家北海道CHEESE店,里面有各种美味的芝士,可以试吃,还有好吃的芝士冰淇淋。老板是一个帅大叔,非常和善,来过六次中国,会用中国话对我们说谢谢。

离开风音,下一站是深川江户资料馆,但赶过去发现都是日文,应该是针对本国人介绍当地历史文化的,完全看不懂,上个厕所就出去了。
中午在资料馆旁边的深川宿吃蚬肉饭,店小小的,需要等很久位,大家都围一大桌而坐,饭是每人一份,里面有蚬肉米饭,还有蚬肉粥,另外还配了咸菜和味增汤,饭后有小小的甜品,蚬肉粥的味道很赞!

吃完饭其实都三点了,又折回浅草附近的小店逛逛,发现一家极好的刀具店,眼馋的不行。逛到晚上,坐地铁去银座看夜景,真是是看夜景,什么都没有逛,就是站在马路中间左看看,右看看,哦,银座就长这样,然后就沿着JR线走路回东京站吃面去了。走路,我们俩每天都在走路。

银座夜景,不过如此。

离开

坐周一凌晨的飞机离开,从酒店到羽田机场,我们是坐地铁浅草线,直达羽田,全程就40分钟,很方便。
到了机场已经十点多,很多免税店都已经关门,没关系,我们也没有目的,瞎看看,看别人抢抢薯条三兄弟什么的,时间也就过去了。
再见了,东京,下次再来。

我的遗憾,你的彩蛋

此行的遗憾,是没能好好看看梅酒,没能好好买买真正好的梅酒,如果有下次,一定要完成这个心愿。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好店,在东京站里面,有一家叫gransta的店,里面有最新最受欢迎的各种梅酒,有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买上两支!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9 16: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