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你准备好了一枚仙丹,和你千年不老 没有多少远方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启程

• 出发时间/2016-03-26

富盛,一个养“气”的地方。

富盛,是浙江绍兴东南隅的一个小山镇,虽处江南名城绍兴,但它并不出名。
        它无法与泰山的雄奇磅礴相比,也没有杭州西湖的婉约旖旎。
        做为一个旅游胜地,它却鲜有人知。然而,它却是集一个“贵气”“仙气”“秀气”“大气”于一身的江南小山镇。
        你如果来绍兴旅游,而不去富盛,那绝对是你的一大损失,因为曾经有这样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却没有珍惜。

富盛之“贵”气

富盛之“贵”,贵于它的王族之气。
       富盛历史悠久。长竹园战国窑址、万户印纹陶窑址和塘城印纹陶窑址,皆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早期窑场。位于乌石村的桥头畈遗址中发现的青铜矛、夹沙陶鼎、泥质灰陶和印纹硬陶等器物,也都是春秋战国时期越人的生活遗存。众多史实证明,至少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就有古越先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不休劳作,历经千年而演绎成今日之富盛。
       在乌石村西岙岗巅的土墩石室墓群遗址,为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的葬所。
       五代吴越国的创建者钱镠,微时因贩私盐遇官兵,躲避乌石跳山而逢凶化吉。

特别是位于倪家溇村长竹园的富盛战国窑址,就是战国时期越王句践的重要陶瓷工场。

当然,作为一个纯粹的旅行者来说,上述地方就没必要去了,即使去恐怕也很难找到具体的位置,但如果你是一个考古迷,则另当别论了。而下面介绍的“宋六陵”倒是可以去看看的。
    南宋,或许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曾在绍兴建都的王朝。虽然,它承载的是一段并不光彩的历史,在绍兴这个江南小城建都的时间也不长,但它毕竟也有一段很重要很不平凡的历史。
    绍兴富盛这个小小的山镇居然能与中国历史上某一个跌宕起伏的,荡气回肠的王朝有如此深的渊源,一定有它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个经过了历史飘摇,岁月沧桑的宋六陵,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经历了怎样一段心酸的历史?也许大家可以到富盛来一探究竟。

南宋王朝偏安江南后,以“此地形势天设,龙脉吉气丰盈”的独特风水景观,选定境内宝山之麓为王室建陵之地,留下了今日之“千年风雨宋六陵”。
     位于镇域西部的宋六陵,是江南最大的皇家陵园,浓缩了南宋王朝兴衰的沉重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人文价值。
     可如今的宋六陵却是这样的———

看到如今的宋六陵,你可不要失望哦,宋六陵的“被毁尸灭迹”也许是整个江南的损失,也许是整个中国的损失,就如同杭州凤凰山上南宋王宫的消失一样。然而,这也许才是中国封建王朝最真实的历史样貌。朝代的盛衰就像是草木的生长与枯落,冥冥之中顺应着某一个看不见的规律的支配。在这个无形却强大的力量的作用下,谁也逃脱不了这种命运的安排,无论是你,无论是我,还是某一个曾经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伟人。他们可以改变历史的走向,但最终也改变不了埋于一抔黄土的事实。
     站在这里,面对这几棵古松,你只需想像,只需凭吊:想像那曾经的奢华极侈,凭吊现在的归于平静。

富盛之仙气

富盛风光旖旎。
  境内诸葛山,又名诸葛尖,据传诸葛山早在东晋(317-420)道教理论家、医学家、炼丹术家诸葛洪曾入诸葛山炼丹于此而得名。
《康熙会稽县志》云:山高数千仞,周亘五十里,悬流百余丈,下射石臼如雷,是为诸葛山瀑布。这里,山间细泉流淙,山坡万管碧竹,暗长青苔的石岭拾级而上。山麓有诸葛道人屋舍基,有丹井,有仙人石。其象如镂,旁有鹰嘴岩,高数十丈。岩上为群鹰窠,攫狐兔委诸中,人往往拾堕者。右有龙池,历经千年滋润而不枯,百年人迹仍依稀可辨。
山旁有筋竹庙,建于清康熙间。半山有庵,名半山庵,古有僧尼隐居于此。 山顶,建有古刹一所,名锡飞寺,建于清同治年间,因清代锡飞将军曾来此地,故名。山巅的锡飞寺,海拔572米,常年香火缭绕,信客不绝。香客们叩拜之余,常伫立山巅,饱览越中胜景。登高望远,稽山鉴水尽收眼底,小舜江、汤浦镇、古越府城、杭州湾皆清晰可见,不失为古越风光之天然观景台。

诸葛山,道教与佛教文化交融,人文与自然景观辉映。憨态可掬的石猴,惟妙惟肖的鹰嘴岩,悬流百丈的瀑布,干旱祈雨的龙池和千年古刹古道,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链接:
明弘治间(1488—1505),著名道教学家金蓬头(号方泉)驻足富盛,得谐音“方潜桥”之名。

富盛之秀气

富盛是一个小山镇,境内山青水秀。最著名的也最有利于游人攀爬的山也许就是“诸葛仙山”和“五峰岭”了。而山总是离不开水,富盛的水又是极具灵秀。“造化钟神秀”,我个人觉得富盛所有的神奇和灵秀几乎都集中于富盛的“水”。富盛境内有大大小小的水库共几十个(我没有统计),而我认为最著名的水库有这么几个:青龙山水库、方家坞水库、九级岭水库、五峰岭水库。我虽然没有走遍富盛境内所有的水库,但这四个水库基本囊括了富盛的水所有的精髓。

青龙山水库

青龙山水库位于宋六陵的正南面,向前不到1000米。

青龙山水库称得上是小家碧玉。在晴明的天气里,在温煦的阳光下,她如掬在少女手心里的一波温婉的碧玉,让人总觉怜惜之情。站在水边,你都不忍呼吸,不忍迈步,不忍轻拂衣袖,唯恐她吹弹可破,唯恐她香消玉殒,唯恐她化为一缕轻烟绝尘而去。
    总之,你只能站在水边,静默着,一瞬间爱上她。

五峰岭水库

五峰岭水库在青龙山水库的西面,相距大约5000米。

五峰岭水库如一位羞涩的初恋女子。她粉面含羞,以青山为屏,怯怯地掩映于修竹之间,时不时地轻轻撩开婆娑竹叶,透过竹叶间的缝隙,偷偷地打量偶尔路过此地的行人。待行人过后,她用粼粼微波,轻柔地拂过石滩,以柔情抚慰簇拥着她的石岸。她喃喃细语,在恋人的耳边,在恋人的发间,在恋人的臂膀间,倾诉日久生情的爱恋。
     青山俯下身子,在她的怀里融化。甜蜜地聆听,温存地呵护。他们相约,将在此地一生一世。毋须过多的山盟海誓,她的一笑一颦,一迎一放,一含一开,他全都懂得;而他的宽厚,他的坚实,他的包容,赋予了一个女子最最奇妙的幻想与诗意。

九级岭水库

九级岭水库位于“上旺·岩里村”的世外桃源景区。从岩里村口进去,途径“桃源摩崖”、“老鹰嘴瀑布泉”等景点。

九级岭水库如一位藏在深闺中的大家闺秀,“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你想要一睹她的芳容,必得有千万级的耐心。你必须攀爬过俊丽陡峭的“老鹰嘴瀑布泉”,你必须绕过千折百回的山路,你也必须有一颗强大和忍受得住寂寞的心。总之,她或许就是千百年前某个王朝某个王宫某个王族遗落在此的一个公主,嗯,就像《神话》中的玉漱公主,她一直等待着那个叫蒙毅的将军的到来。你如果没有只身一人投于万千敌军的勇气和魄力,你如果没有纵横捭阖,驰骋疆场,血战到底的斗志与气概,你怎么能赢得她的芳心,你怎么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你怎么能让她苦等千年而仍对你死心塌地,痴心不改,在岁月的苦熬中执着着一个不曾做出承诺的坚守。
     如果,你确信做好了这一切准备,那么,你来吧。她为你准备了一枚仙丹,和你千年不老。

方家坞水库

方家坞水库位于红山村三溪口,它处于“上旺岩里”景区与“诸葛山景区”之间,与两者的距离都很近,都应该在7分钟车程之内。

方家坞水库如果是一个女子的话,那这个女子既清透婉丽,又朦胧幻漫,充满了极其神秘的色彩。接近她,你会如同走进了两千年前的《诗经》。耳畔会响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低语,心底会洇起“无语却话执手,便忘却红尘”的意念。
   她美,美得不可方物;她美,美得息于尘埃;她美,美得幻化天成。
   她是一个待嫁的女子,娉娉婷婷,袅袅娜娜。只因无意间跌落凡尘,顾盼兮,巧笑兮,不知谁人一个深情的回眸,让她一念心许,怦然心动。在这未开化的土地,悄然流入一个最纯净的千年绝音,从此殷殷于耳,绻绻于心。只等谁个清绝的男子,与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此相守于江湖,相依于天上人间。

富盛之大气

大气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宽容的胸怀。它张弛有度,它收放自如,它取舍有节。它淡定从容,不愠不怒。它自我、独立、超然,又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它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它善于聆听,友好接纳,懂自己,也懂他人。

富盛的美,既有

方家坞大坝、九级岭大坝的侠骨柔肠

还有——

诸葛仙山的清逸。

五峰岭的峻拔。

更有

竹林萱萱,古道幽幽

富盛之“大气”还在于它的谦忍,它的包容。

或许,你到过北京。因为你向往长城的伟岸与迤逦万里的气势,因为你想解开从小深埋于心底的“好汉”情节。于是,你,到了北京;于是,你说,“长城”我来了。
    于是,你看到了——

你看到的不只是古老的长城,更多的是“人”的长城;

或许,你到过杭州。因为,你对美丽的西子湖耿耿于怀,你对妖娆多情的白娘子念念不忘。你食不甘味,夜不思寝,就为了一睹她的芳容,感受“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幻梦诗意,感受“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怡情巧趣。
     于是,你来了;于是,你看到了——

你看到了无数个游人的头,无数个游人的背。这时,你的浪漫邂逅呢,你的那一低头的温柔呢,你的“许仙和白娘子”呢?

各位游客,你的浪漫之旅应该是这样子的。
    应该有边塞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应该有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应该有江南的“小桥流水”“风花雪月”。
    ……
    然而,你到了所谓的名胜古迹,却只看到了摩肩接踵,人头攒动。
    你对她不改初心,带着爱恋而去,她却对你冷若冰霜,摆出一副“拒你于千里之外”的冷漠姿态。

那么,你还去吗?
   那么,你来富盛吧!
   她虽处江南名城绍兴,却偏于一隅。她羞涩地敞开怀抱,只等你深情投入。
   她美,美的不生硬;
   她静,静的不寒酸;
   她美的从容大度,她美的超凡脱俗。
   可她没有别的要求,只等你来。

她为你准备好了物华灵秀。

她为你准备好了天地相融。

她不嘲笑你的痴心,只馈给你清丽婉约;她不牵绊你的脚步,只赠予你远山近水;她不蒙蔽你的眼睛,只领你入幽山静谷。

富盛之“大气”,还在于富盛人的生活态度。

他们淳朴

清乾隆三十三年的一个秋日,山阴梦厂居士俞蛟偕友人许兰谷、言孝思慕名岩里一游,留下千古佳作《岩里记》,把山村隐地岩里定位于绍兴的“世外桃源”。俞蛟在《岩里记》中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记载,反映了当时富盛桃花源式的和谐民风。

在五峰岭下的玄溪村,我们遇到了一个掘笋的老人。他问我们从哪里来,并跟我们聊起了家常,离别时,他还送了我们一段刚从土里刨挖出来的毛笋,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的另一块地里,说要再给我们挖几棵更好的笋。
    我们谢了他的好意,婉拒了他的慷慨,但山里人的淳朴足够让我们回味很久。
    在董溪村,我向一个大嫂问路,她给我详细地指点,还在前面领路,让我开着车,跟在她身后,一直把我领到路的转弯处,她才满意地回身而去。我真心想说,大嫂,谢谢!

他们淡然

在上旺岩里的“世外桃源”风景区,我们一路上遇到的,无论是担着笋的老人,还是腰插竹刀弯腰锄地的老人,都给我们这样一种深刻的印象:他们从容生活,淡定处事。
    也许,这就是山里的人,有山里人的步伐,有山里人的眼光,当然更有山里人的情怀和向往。他们淳朴乐观,他们淡定从容,他们唯一的牵挂就是已在山外的儿女,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身体安康,安然老去。
    木瓜旅行记  QQ:597955418  微信:yanjh0050

有时间去逛逛

2016-04-18 18: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9 10:26

引用 eeooye 发表于 2016-04-19 10:26:28 的回复:

回复eeooye:谢谢你,你的赞扬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2016-04-19 10:4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5 11:50

引用 小北 发表于 2016-04-25 11:50:48 的回复:

回复小北:可能会让你失望,我还没有相机,不过正在酝酿之中,我是用手机拍的。但可以明确告诉你,后期肯定会有,因为爱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