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山羞女峰圣湖

• 出发时间/2015-06-01

点击有态度的旅行社!北京到哪国际旅行社专营店~

在来西藏之前,我有听说过所谓的四大俗“城里开咖啡馆、辞职去西藏丽江开客栈、骑行318”。

意思就是说,这些原本看上去非常美好或者让人向往的事情,因为响应者甚多反而落入了俗套。

在来西藏之后,我听领队KK这么评价游者来西藏的三大理由:

1、工作上不顺;或是感到了极大的压力、或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更可能是受到了打击或挫折...

2、感情上不顺;或是刚刚结束了一段美好的恋情、或是单身了许久却迟迟无法突破...

3、确实喜欢西藏;喜欢西藏的蓝天与白云、喜欢西藏的虔诚与信仰、喜欢挑战自我,征服极限...

那,我到底是因为什么来到西藏呢?

而,我所看到的、见到的西藏有是什么样子的呢?

那先通过图片来领略一下吧:

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的雪山山峰之一,也是世界海拔7000米级别最高的山峰。而我们运气非常好的拍摄到了清晰度极高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终年积雪,很少有机会能够一睹她的芳容,因此在当地也被称为“羞女峰”或“处女峰”

念青唐古拉山,贯穿西藏中部,在当地的故事中与纳木错是一对夫妻。图中前面的是当地藏民扎下的经幡,颜色分为五彩,每种颜色分别代表:
白色——白云
蓝色——天空
红色——火焰
绿色——江河
黄色——大地

纳木错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仅次于青海湖的咸水湖。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相依相靠,但据说神话故事早已经有了“小三”的存在,那就是之前我提到的“羞女峰”——南迦巴瓦峰

羊卓雍错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海拔最高的高原淡水湖之一。羊湖周围有着众多的冰川,每当冰雪消融后,雪水都会注入到美丽的羊湖中,而随着阳光的折射也会映射出不同的蓝色。

清晨,318国道一旁的阳光照耀出美丽的光晕和北京到哪国际旅行社领队大大的合照!

318国道边上的一景。拉萨河与尼洋河是拉萨周围最重要的两大河流,值得一提的是,拉萨河是中国境内仅有的由东向西流的大河之一。

千年桑树,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据说是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当年联手种下,距今已愈千年。传闻绕树转三圈就意味着能够有桃花运;之后还有一座更加拍案叫绝的“情比石坚”

大昭寺周围的一家特色酒吧+客栈。光看大门你可能根本无法想象里面会是这样的一座时代感极强的特色酒栈。

感谢楼上各位的捧场~~第二更到来~~主要讲的是我第一天进藏的装备、有关高原反应的初步感受以及某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欢迎拍砖。

Day 1 上海成都拉萨

飞行距离:3300KM
飞行时间:5小时

众所周知,去西藏旅游最好的交通方式是过去火车,回来飞机。但作为从上海出发的我而言,火车需要额外消耗3天时间,考虑到时间有限最终只好忍痛买了双飞的机票。

5.31
价格
14:25-17:35 上海浦东 成都双流 CA4504 1700(往返双飞)
19:15-21:15 成都双流 拉萨贡嘎 CA3970 1180
注:价格是包含了燃油附加税和机场建设费后的价格

Day 1 上海成都拉萨

飞行距离:3300KM
飞行时间:5小时

5.31
价格
注:价格是包含了燃油附加税和机场建设费后的价格

手机随拍:即将抵达拉萨时,下方的雪山

旅行装备篇

注:以下内容写给新手看,如果是驴友老前辈们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相机篇
单反 Canon 6D 高感之王,最高25600的ISO,可以满足夜晚/室内光线非常苛刻情况下不用闪光灯拍摄,被誉为万元级最强单反。
镜头 24-105 F/4L IS 万能头,24-105也是6D的套机镜头,有广角有长焦还适合拍人像,摄影初学者最佳的佳能镜头没有之一。
16-35 F2.8L II USM 广角大三元,特意为这次西藏旅游新买的。2.8的超大光圈配合16的广角焦段在拍摄风景时候非常给力。
70-200 F/2.8L IS 小白比起小白兔而言最大不足就是没有防抖功能,但我更喜欢用三脚架+小白拍摄风光,这多出快一倍的钱完全可以省下来。
偏振镜 KASE 77MM CPL 偏振镜在拍摄水面和天空的时候格外有用,风光拍摄必须带的装备,77MM适用于24-105和70-200。
KASE 82MM CPL 同上,82MM适用于16-35,在UV和CPL品牌方面我个人喜欢B+W和KASE,这次新买了2代防霉的82MM CPL,效果还不错。
闪光灯 永诺 560 我用的最差的摄影装备,但一次意料之外的篝火晚会让我的闪光灯总算没有白带…
电池 2块电池 出门拍照必须带2块电池,包括2张存储卡,这个道理谁用谁知道。
三脚架 百诺 碳纤维1.3KG,球形云台,5节伸缩脚管,性价比非常高的一款脚架。
独脚架 思锐 镁铝合金0.5KG,6节伸缩脚管,轻便牢固,在某些情况下被我当做登山杖使用,以备万一还是带上了。

注:以上除了三脚架之外,连同铝合金水杯都放在一个相机旅行包内。旅行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大的相机旅行包外加额外的三脚架,三个镜头足以应付大部分情况。

手机随拍:21:30左右抵达拉萨贡嘎机场

衣着篇
冲锋衣 1件 当海拔高于4500的时候,尽管是6月,但是冲锋衣依然不可少
毛线背心 1件 以防止海拔过高时天气寒冷,毛线背心是长袖衬衫的最佳拍档
长袖衬衫 2件 应付西藏早晚10°-20°的气温
速干T恤 2件 在林芝雅鲁藏布江徒步时最佳选择
普通T恤 3件 西藏中午很热,最高温度估计快接近30°
换洗短裤 5件 与T恤数量等同。事实上西藏很干,当晚洗的内衣裤明早可干,实际上可以少带一点。
换洗袜子 5双 与T恤数量等同。事实上西藏很干,当晚洗的内衣裤明早可干,实际上可以少带一点。
长裤 2件 一条穿着,一条备用。
旅游鞋 1双 建议额外多带一双。我在羊卓雍错湖时陷入了沼泽,当场鞋子沾满了淤泥…差点人都陷进去了
洗漱用品 1套 毛巾、洗发水、牙膏、牙刷、沐浴露这些不解释

注:西藏酒店的条件比我想象的要好,设施基本齐全,之后的游记中会放出图片和详细说明~~

Day 2 拉萨林芝

公路全长:370KM
美景推荐:拉萨/尼洋河畔、米拉山口、中流砥柱
美食推荐:石锅鸡(八一镇)

早起后在宾馆外用早餐后正式踏上了行程,这一路我们将沿着318国道向东直抵林芝的八一镇。

额外啰嗦一句:宾馆早餐券为1个鸡蛋、4个包子、1碗粥,勉强够饱,但味道并不能让人满意。建议能够早起的同学去宾馆四周转转,我们也有发现过不少好吃的美食小店:例如一家喝粥吃卷饼/煎饼的店铺、豆浆油条稀饭的店、陕西老碗面等等——虽然要自费,但胜在适合自己口味。

这一路我们将依次见到拉萨河&尼洋河、松赞干布出生地、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口、尼洋河中游的中流砥柱以及秀巴古堡。

拉萨河/尼洋河畔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由于318国道经常修路,因此整个路况情况并不好,经常会颠簸。尤其是遇到米拉山口这种海拔急速上升的路,如果大家在车上呼呼大睡可能会导致身体负荷加大,因此有经验的领队——比如到哪旅行社的”逍遥“就会到一定时候提醒大家不要睡觉。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18 18:54

2016-04-19 09:40

引用 mintj 发表于 2016-04-18 18:54:10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mintj:好的~这几天总结一下,慢慢更

2016-04-19 10: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19 09:40: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19 10:1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