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HOLI FESTIVEL !!!我在印度过洒红节 !!!

isabel1031 (悉尼) LV.14
2016-04-18 16:12 1135/10
  • 出发时间/2016-03-14

印度给我的印象,一切都是色彩,心荡神迷的色彩,销魂夺魄的色彩,遍地都是,无处无之。洒红节里飞舞的粉末,菩提树下僧人冥想,恒河岸边诵经起舞天,葬台上生老病死。上个月我来到这里,感受了传说中Incredible India。嗯,没错,一个又爱又恨的国家!

一个城市一张图,先来个预告!

Holi Festival 洒红节!这次来印度的重头戏! @斋普尔

泰姬陵,泰戈尔形容她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也被誉为“世界最美建筑”的陵墓 @阿格拉

沙滩,大海,这里被称作“嬉皮士的天堂”     @果阿

失落的古迹群 @亨比

偶遇骑行的小童鞋 @海得拉巴

贾玛清真寺,虔诚的教徒 @新德里

阶梯水井,像极了《纪念碑谷》里的画面   @斋普尔

阳台外的小孩,看到陌生人经过会朝你笑笑 @焦特布尔

落日的黄昏静坐在河边。 @乌代布尔

为什么会来印度?其实游很多个理由,周围有许多朋友过分热爱印度,几年内去过那里多达3-5次。可是传统印象中的印度都是又脏又穷,频繁发生强奸案,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我这些友人一次又一次的到达印度呢?很费解,一直想去一探究竟。

几年前开始做旅游媒体,有一次无意中写到有关印度的内容,看到下面有粉丝留言:“我曾经跟着老公出差到了印度两月,除了班加罗尔,只去了阿格拉。清晨6点的泰姬陵,静静地坐着看远处被薄雾笼罩着的泰姬陵,当时感觉到了天上。薄雾散去,橙色的阳光照在泰姬陵上,又是另种景致,感动到哭。回国后一直在想去印度,因为它真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当时的这段留言深深触及到了我。

还有乔布斯在印度的神奇故事,心爱的披头士乐队与印度的不解之缘,以及印度电影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到我,所有早在去年10月我就确定了这次的印度之行,并联系了之前去过印度的小伙伴~没想到她有一位之前去过印度三次的朋友,准备在今年3月去印度过洒红节,一拍即合的就约上了同行,之后的印度故事也就顺其自然的发生了。

Day 1: 上海-吉隆坡-果阿

3月14日的晚上,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4个人在浦东机场相遇。团子是我们的队长,之前去过三次印度,人称印度小王子,之后订房,买火车票,和司机讨价还价基本靠他。婷婷和望月是团子的朋友,一路负责记账。。我队里唯一的90后,好像除了卖萌撒娇,其他正经事也没怎么干过。

吉隆坡是3.15 的一大早,其实之前来吉隆坡转过很多次机,但从来都没有出国机场,因为这次的转机时间特别长,就想着去吉隆坡市区逛逛~
吉隆坡机场到市区一共有两种地铁,第一种是直达,还有一种是中间要停很多站。我们选了直达的车~吉隆坡的物价还是很高的,来回的地铁票要100+。其实到市中心也就是为了尝尝马来西亚的美食,选择了去茨厂街。

最有趣的还是茨厂街墙上的涂鸦~

建筑风格很奇异的中心火车站,只能在等地铁的时候远远的观望

茨厂街附近的印度教寺庙

应该是当地最正宗的一家海南鸡饭,店员擦着一口广东话口音!啊!啊!啊!这应该是这次印度之旅吃了最好的一顿啦!

还有好吃到不行的肠粉~~~~就是吉隆坡实在太热,我们每走几步就想躲在有空有网的地方休息,就这样坐着坐着时间就过去了~

Day 2 :果阿

15号的晚上我们到了果阿~提前在airbnb订好了住宿~房东安排了一个司机来机场接我们~好好休息了一个晚上,也就正式开启了印度之行。
起了个早,在附近的便利店办好了手机,沃达丰的手卡,游记最后有详细办理电话卡的内容。

说到果阿,大部分熟悉印度的人可能都没有听过,  它位于印度西南边,阿拉伯海沿岸,是欧美人以及印度人的度假圣地,印度最小却最富裕的邦。受葡萄牙殖民的影响,这里生活特别悠闲。

这次旅行的所有城市里,果阿是最干净的,消费也略高些。这里有一望无际的海滩,海边有各种美味的海鲜餐厅,价格也不贵。第一天的行程,我们就在Baga海边sui

路上随处可见的牛牛,踩到牛粪也是家常便饭~

放学的学生~

印度人的笑点~~

在Baga Beach找了家餐厅吃饭,老板RAJ猜我们是哪来的人,结果把亚洲猜了一圈都没猜到。他说这是开店以来他第一次见到中国人,说小时候只听说过拍中国功夫片的演员到他老板那里拍摄,对筷子夹苍蝇的画面印象深刻。问我们RAJ中文怎么写,我一想貌似和“垃圾”的谐音有点像,但觉得不太好,就在纸上写了“拉吉”。我还顺便还问了下印度电影为啥放到一半就开始跳起了舞,哈哈,老板说印度基本人人都会跳舞啊。回酒店的路上碰到好些好奇的阿三问“Where are you from”…还有几个小哥要求合影(估计想和朋友炫耀有好几个中国女朋友)。。。
这家店的东西还是墙裂推荐啊!!!Fire&Ice

masala的冰激凌味道也是神奇!

Day 3 : 果阿—亨比

第二天,我们包了车去往了果阿老城,司机还是那天来接机的那个。印度包车的最大问题和中国一样,司机会带你去各种购物点,买沙利,买首饰,买药。我们2个小时的车程带我们去了两个购物点,没办法,包了他的车只能勉强的去那两家店看看。

仁慈耶稣大教堂:教堂金色内部空间很大,是果阿邦保护圣徒的圣地。葡萄牙语写作Basílica do Bom Jesus,Bom的含义是好的、神圣的,Basílica即巴西利卡,是罗马教廷授予拥有特殊地位的大殿的称号。可以说这里是果阿的名片,有3个比较著名的教堂,其中Basilica of Bom Jesus的2楼有一个艺术画廊需收费5RS,博物馆需收费10RS(但是博物馆里真的没什么)。

逛完了old goa,包车的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傍晚坐夜间大巴的地方~果阿的天气实在太热~我们找了家吃点心的地方坐了坐,随后找了个钟点房休息几个小时,时间就过去了~果阿亨比十个小时,睡一个晚上就到了~就是卧铺大巴实在太小了,一张单人床竟然要挤两个人,晚上空调会开的很大!一定要带上睡袋~中间司机会几站,给大家上厕所~10卢比一人。

Day 4 :亨比

早上六点左右到的亨比~大巴一到景点下车的门口堵满了突突车司机,睁着要给游客拿行李!这时你做的只需埋着头,挡开所有递上来的地图,走下台阶,走去小镇上。我们就不幸被突突车司机搭上,硬要开车送我们去村里,还好一个人10卢比!最关键的是他就开始拼命的和你推荐estate,我们说自己找他就一直跟着,连我们随便找了家店吃饭,他们也会在门口一直等着,实在有点夸张,为了避开他们,我们还的分头找estate。
游客区住宿很多,干净点的500-700,便宜的200也很多,AC的较贵,可以再餐厅放下行李后派个同伴出去慢慢找然后砍价比价,没有特别推荐。

亨比事世界文化遗产,很安静的小镇,但也很热。
主要有三大庙群:
亨比市集:基本可以步行到达各个景点,其中Virupaksha temple门口左转上山就可以到达日落点,日出点和俯瞰整个亨比的一个点。
维达拉神庙:亨比最著名的战车神庙,亨比标志性建筑物就在此,轮子可以动的石头战车。门口包一辆tutu车300RS可以把维达拉神庙和皇宫中心区两个点全部逛完大概全程3小时。
皇宫中心区:比较大,做好防晒,特色较少。

集市的每家每户前都会画上这样的符号,应该表示“福”的意思。

维鲁巴克沙神庙Virupaksha Temple
亨比市集中最高大的神庙,一大早会播放印度教音乐,在游客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到神庙边上的山坡上眺望神庙冥想,

维塔拉神庙Vittala Temple:这个神庙名字听起来很陌生吧,但看到实景很多人会觉得熟悉,因为成龙的《神话》曾有一幕热闹的打戏在这里取景,当地人提起成龙往往会津津乐道。这座战车型的小神庙缺失造型独特。不过,更为著名的其实是小神庙旁边的主神庙,除了有诸多男女交欢场景的雕刻,大殿56根音乐石柱也很引人注意。据说敲打这些石柱,会发出不同的声响。不过,现在柱子已经被围起来禁止敲打了。

偶遇春游的小学生~

各种各样的masara粉~

吃:
好像也只能推荐芒果树了。。推荐mango tree 特别炒饭。。。。我们在这里连续吃了两顿!

Day 5 : 亨比—海得拉巴

亨比的最近的火车站是hospet。从hospet的火车站打tutu到亨比大概100RS。我们去海德拉巴就在这里坐的火车~
火车票是在市集的旅行代理那里买的~会收几十块的服务费~

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我们在火车站瞎溜达一会儿,基本就是被围观的节奏的~印度的火车站给我的印象的确是很脏,苍蝇满天飞,地上也都是人~很多印度小哥看到我们有几个姑娘站在一边,就会主动来找我们聊天~聊的也就是家常~我们买的是3AC的位置,有空调,床单也是有独立包装的~就和中国的硬卧类似~

在从亨比到海德拉巴的火车上,碰到一个可洋气的印度大叔,知道我们从中国来后,赶紧打开电脑给我们看他平时收集的中国小纪录片,广西阳朔湖南张家界云南石林乐山大佛…后来聊着聊着聊到了音乐,他儿子是学吉他的,给我看了他儿子弹吉他的视频(加州招待所),还说他最喜欢的乐队是蝎子。。。
他翻出了一首收藏许久的中国歌,问我是用什么乐器吹奏的,仔细一听是笛子。在印度,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只专注读书,他觉得培养孩子至少有一个兴趣爱好是非常重要的!#好灵光的印度大叔啊!!!

Day 6: 海得拉巴—德里

差不多早上六点我们到了海得拉巴印度大叔和我们每个人都握了手,还祝我们一路顺风~
因为天还没有亮,为了安全几见,我们在火车站待到了天亮才出站。

贾尔塔(Charminar)是海德拉巴的一座地标性建筑,建于1591年。贾尔塔坐落在城市的中心,以这四座尖塔为起点,向东南西北三开的街道上,沿街都是充满浓郁伊斯兰教色彩的商店。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修建~旁边经过了一群骑行的小旁友。

麦加清真寺(Mecca Masjid)位于贾尔塔的旁边,于1687年建成,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海德拉巴城中最好的伊斯兰教清真寺,据说这里可以接纳约1万名前来祈祷的信徒。每周五才对外开放,我们这群游客只能在外远远的观望

海得拉巴集市,卖的全是旧货,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旧的手机,大哥大,收音机,旧手机,全是老古董,看看就行~真的也没什么好买的~

海得拉巴最大的商场逛了下~这里肯德基的鸡翅竟然也有咖喱味~星爸爸比国内便宜一些~
然后从海得拉巴要飞德里了~

新德里的第一印象也是非常糟糕,从火车站下来走了很久的路到了闹事区,背包客通常会在那边,洒红节前期,马路上全是游客,整个街道脏乱不堪,我们还要寻找当晚的住宿,一家一家的比较,整个人当时就要崩溃了!!!为什么要来印度,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内心一万个草泥马!!!终于安顿下来,发现酒店竟然木有热水!!!!晕倒!!!不想在折腾下去了,洗了把冷水澡,躺下。希望第二天醒来一切都能变好。

Day 7 : 德里

收拾了下昨天操蛋的心情,今早的第一站是贾玛清真寺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贾玛”意为“星期五”,两支尖塔与白色的伊斯兰圆顶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
由主张建造泰姬陵的沙•贾汗下令修建,每周五和节日,这里会举行仪式。
这里也是最喜欢的景点之一,没有印度教寺庙那般色彩纷呈,但静默的祈祷人们会带来肃穆宗教的氛围。喜欢坐在角落,观察虔诚的信徒。
可以登上宣礼塔,可以俯瞰到旧德里凌乱的房屋,以及远处的古特伯高塔。
门口的交通非常非常的糟糕。。。堵车更是家常便饭,所以建议早点出发。听朋友说,这里是德里比较杂乱的地方,所以去到那里要格外小心财物。

门口有一家羊腿店很多朋友推荐,因为我们同行的友人不吃肉,所以旧没有去。

中午的时候,我们集体前往火车站,为后面行程提前买好火车票。正巧碰到一个会说中文的印度人,聊了一下,原来是在英国教中文的大学教授,对中国很是了解,之前还在北大教过书,能碰到这样的友人赶脚格外亲切~他还提到很多印度人和他交流都不说印度话,喜欢直接开英文装逼~哈哈,很有意思,还是自己今早刚刚从上海飞过来,随口聊了几句,就轮到我买票了,也就是在这里,我们被骗了500卢比。
同行的友人明明数了8张500块给工作人员,然后趁我们不注意,那人手一抖,抖掉了500块,还和我们说少给了500,当时友人有些诧异,但还是纠结了下,觉得自己前面数错了,然后补了500块给工作人员,回来一对账,发现钱不对,果真被阿三忽悠了。

下午的时候打了个uber前往古特伯高塔(The Qutab Minar),这也是那位会说中文的老师推荐的景点。
古特伯高塔建于1193年,是印度的第一位穆斯林国王为了庆贺战胜当地印度教徒而修建的世界上最高的砖砌高塔,由红砂石和大理石建成
这座高塔是典型印度-伊斯兰风格建筑,塔身上、镌刻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文和各种花纹图案。塔内有397级台阶,可由此直登塔顶悬台。

关于它来历的故事有5个版本,但最令人信奉的说法是德里的第一位伊斯兰统治者为了显示对印度教徒的征服而修建,为此他下令拆除了27座印度教寺庙,用寺庙的砖瓦修建了高塔下的清真寺,你甚至能看到清真寺上的墙壁上仍保留印度教的装饰花纹——这样的宗教冲突仍不时地在当今的印度社会中上演。现在已禁止游客登塔,但你可以从贾玛清真寺的宣礼塔遥望到它。

尽管游人很多,但公园开园拍照的地方还是不错的,除了高塔以外,大部分的建筑已经有不同程度的损毁,不过正是这些损毁,才衬托出高塔的屹立不倒。在这里碰到很多来旅游的当地人,抢着和你拍照~不过中国人在印度好像经常会遇到合影这种事吧~

Day 8: 德里—斋浦尔

德里的巴哈伊庙,也叫做莲花寺。
外貌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象征不同宗教的相互包容与共存,故称”莲花庙“。
因外形酷似”悉尼歌剧院”
包容性很强的巴哈伊教规定,无论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无差别地崇拜自己的神祗。
外型由三层花瓣组成,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底座边上有9个连环的清水池,拱托着这巨大的“莲花”。 这里非常安静,你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宁静的宗教气氛。进庙的教徒以及参观的人要脱鞋,黄昏时参观可以欣赏喷泉。 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庙内装饰比较素雅,没有过多的色彩和神像,也不似其它印度宗教圣地般音乐缭绕,气氛比较肃穆,提供长椅供访客静思、冥想。
内部事禁止拍照的,坐在里面闭上眼睛,可以清晰的听到鸟叫声,风吹动花草的声音,而且会有延时的效果,内心很平静。

这个是德里的旧火车站,出发,前往斋浦尔!

晚上的时候到了提前在airbnb上的房间,也是全程住的最贵!体验最好的住宿!!!

这里是当地的“土豪”家,皇室的后裔。主人是一对老夫妻,有两个女儿,已经嫁了人,分别住波士顿迪拜。这真是我见过最最最贴心的主人了,老夫妻两会很热心的和你介绍印度,介绍斋浦尔的景点。我们出门前还会让仆人叫好tuktuk和taxi ,同行的友人买了当地的莎莉,女主人发现穿起来可能会太透,立马让仆人骑车去买了内衬。洒红节当天全城的店都关门,他们会特意打电话告诉你,如果需要购物一定要提前。我们提到想看电影,女主人会帮我们查好哪个电影院有哪场时间是最合适的。。。这样的小贴心还有很多很多。和女主人聊天,发现她去过的地方比我还多很多,家里的一个小角落放满了各种奖杯,高尔夫阿,茶艺阿……还有整个房间充满了中国元素,那些装饰都是他们之前来中国玩时候买的……门口的留言本上记录了之前房客的留言,全都是写着来斋浦尔玩,碰到Bush这一家,给自己留下了很棒的印象。

就是价格稍微贵了点,算上房费,吃饭的钱,还有给3个仆人的小费,我们一个人算下来一个晚上是300块,我们连续在这里住了3天~

Day 9 : 斋浦尔

琥珀堡,门票200RS,及其壮观,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的天花板和墙全部都是琥珀和镜片。从这里开始,中国游客就陆续变多了起来。
始建于1592年的琥珀堡位于斋普尔北部城郊的一座山丘之上,是斋普尔的旧都,由于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被称为琥珀堡。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也都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可以选择骑大象前往入口,不过需要排很长的队,价格也比较高,我们是选择徒步,也就10分钟。
听说这里也是法国娇兰香水1001夜的拍摄地。

阶梯水井:( panna meena kund)在bihari ji temple(这个庙是个废弃的庙),距离琥珀堡走路10分钟,很少有游客知道,是先前去玩的小伙伴无意中发现的!也是影片《金盏花大饭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的取景点。看上去很像《纪念碑谷》中的场景!很有意思!

风之宫殿建于18世纪中叶,粉红城墙以及许多窗户,吸引了无数目光。因众多窗户,使得宫殿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将窗门打开,宫殿就不会被吹倒。
临街整整一面墙是953面精雕细刻的蜂窝状窗户。这是王公嫔妃们的寝室,嫔妃们当年不能出门,只能从这些窗户中偷看外面,感受市井繁华,车水马龙。风之宫每面窗户里侧镶满了彩色玻璃,是拉贾斯坦最有特色的装饰之一。就是门前来往的车辆很多,很难拍出整体照片。

这附近绝对的购物城市,购物市集就在风宫出来,整条街都是,可以逛一整天,适合购买围巾,纱丽,衣裤,银饰宝石
需要多淘淘和比较价格,其中围巾和纱丽的价格是全印度最低的~

斋浦尔最有名的lassi店:Lassiwala!lp上有推荐!!!打个tutu车到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上面那层奶皮很厚实,有很重的奶味,买了大杯,喝完撑死!!然后怒砸杯子!也是当地人和lassi的一种习惯~~~

晚上闲着无聊,想去斋浦尔德电影院体验下local cinema德感受,在女主人的帮助下,我们选准了时间和附近的电影远,挑了一部最近在印度人气比较旺的电影《卡普尔和儿子们 Kapoor and Sons》
就是传统的三角恋爱情片,中间穿插歌舞~还有中场休息15分钟,为什么印度电影会赶脚拖沓,我在游记的最后有补充到。

电视里放起了PK,哈哈~不过是印度语,完全凭之前的印象看完~
睡啦~明天就是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洒红节啦!!!

Day 10 : 斋浦尔

洒红节,也叫“胡里节”、是印度传统节日,也是印度传统新年(新印度历新年于春分日)。
原是庆祝春天,与创造和复始的行动有关,代表春分和谷物丰收。
印度尼泊尔苏里南圭亚那特立尼达英国毛里求斯斐济等地都是重要节日。
洒红节源于印度的著名史诗《摩诃婆罗多》。
庆祝时间的长短不一,在洒红节节期,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寻常百姓,载歌载舞,尽情地用五彩缤纷的颜色装扮起来,迎接春天的到来。
在这个时候,印度人为了表示喜庆和祝福,会向人们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

关于洒红节的传说:
传说一(最权威的)
传说从前有一个暴君不允许人民信奉大神毗湿奴。他的儿子却坚持敬奉大神。王子对父亲的专横跋扈表示了不满,因此受到百姓拥护。于是父王大怒,暴君便指使自己的妹妹、女妖霍利卡在一个月圆之夜烧死王子。翌日清晨,当国中的百姓带着盛水的器具赶去救人时,却发现王子安然无恙,而霍利卡已化作灰烬。这是大神毗湿奴保佑的结果,人们便将7种颜色的水泼向王子以示庆祝。因此,人们把每年印历12月的望日定为洒红节。洒红节的第二天,人们便用水和各种颜料互相泼撒、涂抹。夜晚,人们把用草和纸扎的霍利卡像抛入火堆中烧毁。印度人在洒红节期间还要喝一种乳白色饮料,据说可保来年平安健康。在尼泊尔,庆典的开始是竖竹竿仪式。节日为期一周,人们互相抛洒红粉,投掷水球。第八天时,人们将竹竿烧掉,节日结束。

传说二
胡里卡·普拉腊德插曲故事
这一段是与胡里的由来非常有趣的溯源故事。传说源自于一个叫胡里卡的名字,她是神话中摩嘎拉莫尼阿克国国王黑冉亚卡希普的妹妹。黑冉亚卡希普命令每个人都崇拜他,但是它的小儿子普拉腊德拒绝这么做,并成为了大神毗湿奴的奉献者。
黑冉亚卡希普要求他的妹妹去杀死普拉腊德,而她——由于拥有在火中不受伤害的能力,抱起这个孩子与他一起走入大火,企图杀死他。然而普拉腊德吟唱神名并从火中获得拯救。胡里卡由于不知道她的能力只能在独自走入火中时才起作用而招致毁灭。
这则神话与洒红节节有着密切联系,时至今日甚至还有一个往火中投掷牛粪,并冲其叫喊辱骂的活动,仿佛它就是胡里卡。

传说三
爱神神话
印度人把春天当作爱欲之神的伴侣,每到春季,爱神降临,人们都要外出踏青,异性之间萌发爱慕之情,便以开玩笑的方式相互接近。
通常人们认为在这天大神湿婆睁开了第三只眼并将爱神烧成灰烬。所以,许多人在洒红节这天会为爱神简单献上芒果树的花瓣与檀香油膏。

推荐两篇微信推文,很好的解读了印度的洒红节!
干货!史上最全洒红节作战指南来啦~
14F27&version=11020201&pass_ticket=DrLzMMK%2Bx7xBcMVy2YK5Owr9LUAeFR0H2ufw80uChZw%3D

攻略丨去哪里享受洒红节的盛大狂欢?~

一早Pushy一家就给我们准备好了洒红节的彩色粉,这些粉都是用玉米粉做的,所以很放心,而且洗起来也很容易洗掉。女主人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撒上了粉,还喂我们吃了糕点,超级贴心!由于洒红节,外面所有的店都是不营业的,房东好心的叫了他朋友开车送我们去狂欢的地方。他好心提醒我们今天外面灰比较乱,千万别去印度人很多的地方,他推荐了我们一个公园,全是外国游客去的,那里全是警察,治安很好,也没什么危险~我们果断选择了那里~

整个公园的人都疯狂了!!!!基本全是外国游客,在这边区域很high,看到陌生人,往他们的脸上或者头上涂上彩色的粉,他们可能会被吓到,然后会对着你笑,说上一句“Happy  Holi”再相互拥抱,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

看到这场面的时候其实内心很激动,这么多年为什么总是乐此不疲的“在路上”,这就是最大的原因。
陌生人之间可以相互坦诚相待,目的单纯的共同做一件有趣的事,没有猜忌,没有算计,人人平等,一起感受这个amazing的世界。。。

Thanks for the purenature !!!热爱这个最真诚的世界!!!

Day 11 : 斋浦尔—焦特布尔

在这家人家住了三天,每天都超感动。洒红节外面的商店,taxi全部休息,主人还特意让他的朋友开车送我们去游客的聚集地。回来后仆人看到友人的鞋子在洒红节里弄脏了,默默的就拿去洗掉,聊天的时候和他们提起阿米尔汉在中国很有名,晚上电视里在放pk,立马让仆人通知我们记得看。

告别了Pushy 一家,我们坐火车前往下一站:蓝城,焦特布尔
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左右,火车坐的是sleeper,和3ac比差别就很大了,么有空调,床铺有些脏,躺在上面感觉有一层灰,5-6个小时将就一下吧

Day 12 :焦特布尔

焦特普尔:Jodhpur,蓝色之城。
关于这个城市,有那么几个传说
一,蓝色有驱除蚊虫之功效。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各家各户都在墙上涂上了蓝色(不过这个显然不科学)
二,这儿是梵天的地盘,蓝城的居民全是他的信徒。焦特布尔的先民是拉梭尔部族,传说拉梭尔人的祖先是毗湿奴(Vishnu)的化身罗摩(Rama),亦即史诗《罗摩衍那》中的英雄,因此拉梭尔人属于刹帝利种姓(Kshatriyas)中的太阳种族(Suryavansha)。为彰显出身高贵与众不同,故拉梭尔人将自己的家园刷成了蓝色——梵天的颜色。
三,相传最高种姓婆罗门为了彰显身份的尊贵,跟其他种姓做出区别,特意把自己的房子刷成婆罗门的颜色——蓝色。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其他种姓的人怀恨在心,又不敢明着反对,于是偷偷把自己家也刷成蓝色,甚至比婆罗门还蓝!久而久之,连成一片,成就了蓝城的美名。

傍晚时分,初到蓝城,在定好了estate,就跑到顶楼的餐厅吃饭,结果上菜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后来发现整个焦特布尔的上菜速度都异常的慢。

吃:鼓楼门口的lassi非常好喝,可以在那吃早餐
住:sarvar paying guest house 750RS两晚(顶楼餐厅傍晚看蓝堡很不错)

estate的楼顶可以清晰的看到蓝堡

焦特布尔的印象其实一般,路上比较脏乱,还有那个蛋疼的交通。。。早上起了个早,扫街拍点照~
这里分新老两城,蓝墙比较多的是老城,跟着谷歌地图在这些迷宫一样的街道里漫步绕着巷子走,准备去往蓝城。路上遇到几只疯狗把我吓得半死,先是一只狗在吠,后面跟着2-3只狗也叫起来了,我和朋友头都不敢投的比直往前走,生怕狗跟过来。没想到走到一处,突然有人从阳台上洒下了水,淋了我一身。。。但是抬起头看什么都没有。。。这样的遭遇让我对蓝城的印象更加不太好,后来看到网上别人些的游记也遇到过此事,以后要去蓝城的朋友可要担心了,一不小心,我们走到了蓝堡的后门,那边几乎没有人。到蓝宝已经是下午4:30了,5:30就关门,所以整个参观都非常急促,不过兰堡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Day 13:焦特布尔—乌代布尔

高耸在125米高的巨岩上,全城任何角落都能看见,不算精致,但绝对霸气十足!
无论你身处城市的任何地方,都能清楚地看到它高高在上的雄姿,并深深地为它那高贵、傲慢的气质所吸引。感觉这座城堡俯视着整个焦特布尔

梅兰加尔堡:500门票,含语音讲解器(这个非常重要,中文讲解器里不仅讲解每个点,还会拓展其他小故事,超值!!!)。
古堡内有一部分辟为博物馆,展示印度古代枪炮、武器、旗帜、皇室宝座、象轿、地毯、壁画等历史文物。
最棒之处就是有一块地儿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大片大片蓝白交错的小矮房展现在你眼前,视野非常广阔,
这座最雄伟壮观的城堡保存完好,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周围环绕有护城墙,威风凛凛的建筑彰显着过去那段历史的昌盛。
古堡建筑采用坚硬的黄色砂岩,基础和山体浑然一体,让人感觉似乎城堡就是直接从岩石上生长出来的。站在城堡上方,可以眺望焦特布尔旧城景观。

这天一早我们从焦特布尔坐了local bus前往乌代布尔,行程在7个小时左右。酒店打辆tutu车,一会儿就到了汽车站,焦特布尔是始发站,我很明智的选择了靠窗的位子。大概过了几个小时,到了一个大站,上来了很多人,基本把整个车厢挤满,这时候,整个车厢都充斥着一股扑面而来的汗臭味,真的要被熏晕过去了,除了把窗开大些,忍一忍也别无他法。

途中会已经过一个叫千柱神庙的景点,大概在离乌代布尔3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如果你去了那个景点,需要在原地等下一班大巴,这样上来要和当地人挤大巴,想一想这画面,我就不愿意下车,队里有个姑娘对那个很是感兴趣,就一个人去那个景点看了看,网上的照片还是挺壮观的~如果你对这个地方实在感兴趣,还可以在乌代布尔包车前往~这样会方便很多~

Day 14:乌代布尔

乌代普尔是我最喜欢的印度城市之一,白城的风景不错,而且比起其他北印城市又干净很多,而且白城也是很不错的一个购物城市。
白城适合多待几天,慢慢品位。而且这里的披肩和Jaipur一样,品种很多,质量也好。
乌代布尔应该是整个行程中特别舒服的一个地方了~特别的文艺,路边很多画店,首饰店,还有各种神奇的小盒子。
我们住的地方打开门可以看见湖~楼上的餐厅很适合慵懒的半躺着坐看窗外发呆,无论是看日出日落,还是晚上和朋友喝酒聊天。
住:推荐hotel hanuman ghat 700RS湖景房,较安静。

傍晚时分,走在湖边,清风徐来,夕照柔美,湖面同样金光红光粼粼,一群水鸟在湖中央自由畅快的盘旋低飞……实在太美。

从房间里往窗外看

在餐厅吃饭,俯瞰白城的一角。

Day 15 :乌代布尔—阿格拉

白城的城市宫殿是参观过的几个宫殿或城堡中最舒服,皇宫建在皮丘卡湖畔,日出日落湖光山色景色怡人。
天气晴好时,当阳光照射在白色大理石的宫殿上时,会呈现金碧辉煌的夺目色彩。城市王宫结合了拉其普特绚丽张扬的民族风格和莫卧儿帝国穆斯林化的建筑风格,完美的展现了古代印度拉贾斯坦王室的生活风貌。另外,宫殿上层的天台上拥有完美的至高点以瞭望湖面和整座城市,由此可感受到乌代王公修建王宫时的精心设计。

喜欢白城的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这里生活着许多的艺术家,还有教授绘画的课程。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各种画廊,里里外外挂满了各式精美的细密画。如果走进去,老板会热情的给你展示更多没地方挂的画作。这些画大部分都是工笔画,绘制得极其细腻,而且色彩明艳对比强烈,非常有印度风情。这些画大部分都是在纸上或者竹板上用水彩绘制的,最流行的一种图画是绘有骆驼、大象和马的画,几乎每家店的老板都会画,只是色彩和细节不同。骆驼代表斋沙默尔,大象代表斋浦尔,而马则是乌代布尔的象征。还有的画了白虎或者孔雀,则是印度本身的象征。

光光是细密画我就可以看整整一个下午,做的实在太精致了!!!选了大半天买了下面三幅,价格分别是35rmb和75rmb

Day 16 :阿格拉

乌代布尔坐了一晚的火车,中午左右到了阿格拉~去了同行的友人之前来阿格拉住的那家酒店~立马去找食物了。
在agra你可以吃到在北印很少见的牛肉,蛋包饭,还能吃到辛拉面!不过在泰姬陵出来的南门店名叫Joney’s Place就能吃到,他们家的咖喱芝士也是很美味,外加一个馕!
友人说我们住宿的地方,有明炉烤鸡,lassi也不错吃。住:HOTEL SHEELA 800RS(周围的环境好,有ac,离泰姬陵东门20米,走到东门就能看到)。

吃完饭,我就一个人坐着tutu去了阿格拉堡。

在极富盛名的泰姬陵的映衬下,阿格拉堡显得很低调,其实这座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的建筑是强盛的莫卧儿王朝时期最精美的城堡之一,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为由红砂岩构成,又被称为“红堡”,与德里的“红堡”齐名。这座伟大的建筑由著名的阿克巴大帝开始建造,信仰伊斯兰教的他是印度历史上一位致力于宗教平等、改革社会陋习、促进印度各种文化融合的英明君主,因为在位期间印度国土空前辽阔,他也是印度千年历史上仅两位有资格被称为“皇帝”的其中一人。

每到一个景点,都喜欢寻找一些没有人,但视角又不错的小角落,然后静静地呆坐,观察来来往往的人。

友人说这个角度看日出会特别的美!整个太阳映照在泰姬陵上,慢慢升起,可惜我们时间来的不对~据说沙贾汗被他儿子囚禁那几年每天都在阿格拉堡里远眺爱妃所在的泰姬陵。

Day 17 :阿格拉—德里

走进泰姬玛哈,陵园中所有的建筑都是以完美的对称比列来建造:陵前的长方形水池,东西两侧一模一样的红砂岩建筑,可惜去的时候正好在修建,三根柱子上像长了毛毛虫。

很多人对于印度的第一印象就是泰姬陵,关于泰姬陵的故事大家也有所听闻:
公元1631年,蒙兀儿皇帝沙加罕(Shah Jahan) 的波斯爱妻梦塔.玛哈(Mumtaz Mahal) 在第十四次分娩中难产而死。沙加罕心痛至极,一夜黑发全白。临终前,沙加罕答应了她最后的请求:为她建造一座能够与她容颜媲美的陵墓。沙加罕不惜所有条件,结合了包括欧,亚两州的建筑师,设计师和工匠,并从印度以及中亚细亚征召了两万名以上的工人,使用了不计其数的各色宝石--玛瑙,水晶,珠贝,琉璃以及孔雀石等装饰镶嵌,共22年竣工,耗竭国库(耗费约美金68000)

在我心里,泰姬陵貌似并不完全代表爱情,反倒是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悲剧,Shah Jahan为了避免睹物思人,将首都迁移至德里,随后劳民伤惨被儿子刺瞎双眼。泰姬陵的是池边有一把很有名的椅子,当年黛安娜王妃访印,曾经在这里留下照片,之后婚姻出现了破裂……

来泰姬陵一定要趁早,我们找的酒店在泰姬陵的东门,5:30的时候我就起床到售票点买票,外国游客那边已经排了队,750卢比的门票,应该是所有景点中最贵的了~买票额同时会给到你一双鞋套和一瓶水,都可以带进去。

六点差不多能进入,第一眼看到它,已经无法用惊艳来形容,清柔的光线洒在泰姬陵上,非常的柔美,这就是印度又爱又恨之处,那么脏乱差的国家竟然有这样美到窒息的建筑。形容它最恰当的词应该就是:低调华丽。白色大理石的地板亮丽发光。
进入陵墓时需要穿着鞋套进入,而且禁止拍照。

看完泰姬陵,回酒店补了觉,下午火车回德里。
到火车站的时候还遇见两个从深圳出差印度的小哥,在他乡看到祖国的友人都会格外的亲切,他们是当天从德里往返阿格拉,晚上直接回去,有个小哥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上海的,他的反应很诧异,赶脚比较像东北妹子~可能在大家心里上海妹子都是嗲嗲的那种吧~

晚上到了德里,没想到过了十天左右,我们又回到了这里~火车站附近还是依旧的混乱,晚上去吃了那家韩国餐厅~只有亚洲口味的饭菜在那个时候才能接受,想想还有什么要买的东西~行程也就接近尾声了。

Day 18 :德里

今天最大的亮点就是这里!阿克萨达姆神庙,一个偏离德里市中心的景点。
绝对的五星推荐!如果你在德里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一定要去那里看看
安检非常严格,所有电子产品和包都不能带着。我只随身带了钱和水进去。如果像我这样一个人参观这个景点,一定要提前和队里的小伙伴说好这里是不能带手机进入,整个行程下来约4小时左右,否则小伙伴联系不到你,会特别担心的,我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外面有两万多尊神像和奇特的人物雕像,非常精细,以及进入内部后白色大理石石雕以及墙上的画幅,让你整颗心都可以彻底的安静下来。逛完之后可以买exhibition的门票,有四个部分乘船游览一万年前印度史的发展,创始人的巨幕电影,已经印度教发展历史的影像播放。晚上7点左右的灯光秀,做的超级fashion,和我之前在上海,跨年倒计时的感觉如出一撤。虽然不懂印度语,但是你置身在那个环境里,就会特别的享受。
与其说这里是神庙,不如说是一个以印度教为主题的游乐园——这是一座兼具娱乐性和宗教性的当代景点。

全部结束活动差不多已经是晚上8点,拿到手机后发现全部都是未接来电,赶忙打电话给到同伴,结果被他们狠狠骂了一顿~哎!所以一个人前往的童鞋一定要提前和同伴打声招呼啊!

Day 19 : 德里—上海

写于4.1晚上22:47:
躺在床上,内心焦躁。
整个19天的印度行程结束了。
旅行快5年了,可以说印度绝对是我去过最脏的国家。苍蝇蚊子随处都是,每天走在路上满是灰尘,各种交通的轰鸣,以及无法想象混乱的马路,有种随时都是会被撞飞的危险,露天的厕所,不经意间就闻到一股屎尿味,踩到牛屎更是家常便饭,坐bus或者地铁,男的一多,狐臭汗臭扑面而来。。。
你能想象的到的脏乱差,印度绝逼都有。。。

整个行程中,我也几度崩溃。
坐了几小时的火车,和同行的友人找住宿,为了比价,一家一家的寻价。
好多天的晚上不是渴醒,就是热醒
完全不能适应的食物,吐了,也拉肚子了。
不按时的吃饭时间,导致胃也难受。
来了没几天,紫外线过敏,两个手臂发满了痘,还起了小水泡,又痒又难受。
实在非常讨厌自己满身的汗,夹杂着各种灰尘,身上不知哪个地方随时的瘙痒。
手机内存一直不够,要不停不停的删照片和应用。
微信最后几天崩溃,流量和话费最后一天彻底用完,与同行的友人失联。

网上传说的印度人的一些骗术,以及猥琐的地方也的确存在。
火车站手脚不干净的售票员,骗了500卢比
蓝城的前台小哥对法国姑凉起了贼心
看上去好心的印度小哥晚上带着友人去了奇怪的地方,还有洒红节友人的手机被偷,还惨遭袭胸。

但就是这个看上去没有任何优点的国家,却让我又爱又恨。
如果你问我再给我一次选择,是否还会来这里,我应该会毫不犹豫的说会,Increadible !!! India !!!

对了,如果你一个女生想只身前往,我的建议是NO!!!
来之前一定要充分的做好思想准备,什么洁癖啊,极度讨厌脏乱差的环境,还是别来了。
最好食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前往,印度绝对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还有来印度最好减肥的准备~我们同行的四个人分别瘦了5-15斤!!

关于交通

❤️飞机:
上海吉隆坡  亚洲航空 830元  吉隆坡果阿  亚洲航空 390元
海得拉巴—德里 捷特航空 490 元

果阿亨比 空调卧铺大巴
焦特布尔乌代布尔 空调local bus

关于手机卡

我的手机卡是在Goa游客区的小店里买的,直接开通了可以直接使用,适用小中大卡,700RS里面含1GB的3G流量,200RS的话费。基本够半个月的行程,当你流量用完了,可以通过输入*111#来购买流量,直接按键操作,500M流量也就几十RS。印度打电话基本1RS多一分钟,所以基本200RS是用不完的。

但一般情况下,买手机卡需要填写一张表格(需要1张2寸照,印度介绍人电话(旅店),介绍人电话非常重要,因为服务商会打电话给介绍人确认后才能开卡。所以事先要和旅店说明,或由旅店老板带着去买卡。买卡后,大概晚上会打电话确认,第二天能用(注意sim卡装进手机后,第二天要重启才能用),第二天能用后还是不能打电话,你要打沃德丰的客服电话,进行开卡,开卡后办理流量套餐有3G和2G,3G比较贵,所以我选择了2G无限流量卡。(注意:如果第二天不会开卡,可以在路边找阿三帮忙开卡,反正开卡过程比较麻烦,各种询问资料,也可以去沃德丰的营业厅办,速度会很快)。

关于住宿

除了果阿2晚和斋浦尔3晚的住宿是提前在airbnb上订的,基本都是到了目的地再找的。
比较推荐的也就是这两个地方的住宿。

关于印度美食

Masala Tea,这应该是大家最广为熟知的。印度拉茶,叫Masala tea 的原因是因为放了马萨拉调料(Masala)。
上海比较多见的是那种“拉茶表演”,但是在印度,人家就是拿着炉子正正常常的煮,有原味也有加了姜的,
一杯Masala tea 的价格大概在5卢比到20卢比,就是大概0.5元-2元人民币。火车上是列车服务员拿着个大大的热水壶来问你要不要,一小杯是20卢比。

说好masala tea,我们来说说masala。是他们自己特别的零食,叫做masala, 其实就像我们的话梅粉的感觉,但口味千变万化。他们可以单吃一个品种,也可以把好几个品种混合在一起吃。有些口味很容易买到,有些就很难,就会很贵。

Lassi,就是印度的酸奶。基本上我每顿饭都会喝,店家会事先准备好一脸盆一脸盆的厚酸奶,然后当有客人来的时候,他们就会根据客人的点单,挖出适量的厚重酸奶放入容器,加入适量水、糖、盐,然后水果、巧克力当调料。

饼。印度有好多好多种类不同的饼,放油烤的,不放油烤的,炉子里面烤的,炉子上面靠的,里面加了洋葱和大蒜的,或者是有土豆的,印度飞饼是什么鬼,我并没有看见!),比较常见的有Chapati, Puri,  Roti, Naan,Halwa。

咖喱。其实咖喱应该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印度食物,本来就不喜欢吃咖喱,到了那里更是敬而远之。地道的印度咖喱会以丁香、小茴香子、胡荽子、芥末子、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配而成,由于用料重,会加上少以椰浆来减轻辣味,所以正宗的印度咖喱辣度强烈兼浓郁。导致后来吃一次咖喱吐一次。。。

路边小吃。在路边的小吃里,土豆是最常见的食材。做成各种形状,然后配上不同香料就变成了不同的街边小吃。

关于印度摇滚

墙裂推荐两篇文章:乔布斯在印度7个月的迷幻之旅,对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回到迷幻印度的六七十年代

关于印度电影

内容来自知乎用户:书剑、magasa
为什么印度的电影都很长,几乎每部都要接近 3 个小时?
书剑,印度电影观察员
这个原因非常神奇……
因为印度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很炎热,观众们希望能在电影院里一边乘凉一边打发时间。尤其是对于最广大的贫民来说,花一笔小钱在某个乡镇破电影院里待上半天看美女跳舞是他们最大的享受。电影时间太短,观众就会觉得没意思。早期的印度电影制片商为了迎合大众这一需求,通过在电影中加入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以增加片长(业界良心啊!而且在摄影棚拍摄歌舞的成本很低。)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印度电影的这种固定类型风格。
关于印度电影的历史可以去看 Discovery 频道的纪录片《亚洲电影·印度》,里面有详细的介绍。

为什么印度电影里要不断地插入歌舞?有什么传统?
magasa,电影杂志《虹膜》主编

歌舞是印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歌舞表演也是印度的舞台传统,从古典梵语戏剧,到各种民间戏剧,例如什么塔马舍、瑙坦基,还有流浪帕西人的戏剧,一直以大量歌舞表演为主,这自然会影响千百年来的观众欣赏习惯。

按照好莱坞的无声电影传统,在 1910 年代中期之前,都不能算现在我们熟悉的叙事电影,学术上叫「吸引力电影」(Cinema of Attraction),即以各种惊人的噱头来吸引观众,连贯的叙事技术和习惯要到 1910 年代中期之后才慢慢培育起来,成为电影的主流——也就是说,电影并不是生来就要讲故事的,讲故事只是它的一种选择。

绝大多数国家都选择了叙事电影作为它的主流商业模式,印度人的选择并无本质区别,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一点民族传统色彩。

印度的第一部有声片出现于 1931 年,就是根据帕西人戏剧改编的歌舞片,一炮而红,跟风无数。其实这和很多西方国家一样,最早的有声片都是以歌舞为卖点。但区别在于,歌舞片毕竟只是西方电影众多类型片中的一种类型,对印度电影来说,歌舞是所有类型必须具备的元素。在印度,不包含歌舞元素的影片几乎立即被归为「艺术片」,是没有大众市场的。

据说在印度的乡村电影院里,如果片中有一段歌舞特别精彩,观众会要求倒回去重放一遍,不然就不许接着往下放。

这么多年来下来,印度电影和歌舞已经密不可分了,很多电影都会在上映前先出唱片,然后没几天就收回了成本(印度电影普遍投资不高),印度音乐工业和电影工业是共生关系,音乐市场的 50% 以上是电影音乐。

印度电影是把歌舞和故事融在一起的,也不一定是歌舞,还可以是撇开故事情节的喜剧追逐或打斗,这些与影片情节发展的关系未必很紧密的歌舞打斗也是印度观众希望在电影里欣赏到的一部分,地位绝不比完整动人的故事来得低,说明严密的叙事并不是「电影接受」的金科玉律,一切都是可以养成的习惯。

其他

一定要带的东西!!!
防晒霜!!!防紫外线的衣服!!!防虫喷雾!!!无比滴!!!很多纸巾和湿纸巾!!!

可以在印度买的东东!!!
印度神油(科科),喜马拉雅系列,李维斯牛仔裤,
印度手工皂:Fabindia这个牌子的手工皂极力推介,尤其推荐neem tulsi和鳄梨味道的。
印度的印花布:Anokhi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9 10:26

2016-04-22 23:12

引用 田 发表于 2016-04-22 23:12:32 的回复:

泰姬陵修理有期限吗

回复田:小的便利店很多,没有什么连锁的超市,泰姬陵已经修了很久了,我朋友1月去已经开始修了,但不晓得什么时候修好。。。

2016-04-23 23:22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4-19 10:26:3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yongge:谢谢支持~~~

2016-04-23 23: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1:50

引用 mengshuzhen 发表于 2016-04-25 11:50:52 的回复:

回复mengshuzhen:谢谢支持!

2016-04-27 10:38

引用 isabel1031 发表于 2016-04-23 23:22:12 的回复:

回复isabel1031:谢啦     也需要在最热的季节去一次了

2016-04-28 17:24

洒红节真让人羡慕

2016-04-28 17:42

为什么你三月去琥珀堡门票是200,我们10月去都改成500了呢?每个景点都是500,泰姬陵是1000呢

2016-10-11 20:24

泰姬陵修理有期限吗

回复田:国庆去的,泰姬陵的右侧还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