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马布岛·诗巴丹潜水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8

行程详见:

每年出去玩,首要的是考虑性价比,而花费最大头的是交通费,因此安排每年的休假我都是找机票最便宜的地方玩,东南亚国家消费不高,海景漂亮,是我的第一首选。而东南亚国家最廉价的航空公司首选亚航,亚航近期有杭州亚庇的航线往返含税只要¥800,看看去亚庇潜水的人比较多,像诗巴丹什么的岛不仅每天限人数,还要求有潜水证,而考潜水证实际上就是4天3晚的无购物跟团游。因此果断计划安排这次的马布岛潜水游。从8月份一直就关注亚航微信促销活动,同时先做做攻略,把一周的行程安排提前做好。10月份看到亚航大促,综合考虑票价和请假等原因,最终定下了武汉亚庇亚庇斗湖的四飞机票,时间约一周,因为这次出行不需要自己安排景点和路线,4天3夜的OW考证培训都是由潜店安排,吃住都包含,因此我没有着急定其他的计划。潜水课程以及吃住什么的都订好了;还空余了2-3没有安排,到时再看了,如果有名额就去诗巴丹玩一天,也可以去军舰岛浮潜一天或者去美人鱼岛爬山看大海。这次的行程太简单了,不用做什么攻略,我就按时间节点买好往返武汉的动车票,还有淘宝上办签证就行了,没事再看看别人的游记,看看还有什么有趣的地方或者好吃的餐厅可以去的。到仙本那就3个目的,吃海鲜,学潜水,看风景。以前去过西马,现在来到东马。
        4月8号一下班,赶紧坐上到武汉的高铁,在火车上和肖叔微信联系从仙本那到潜店如何去,肖叔把联系方式也发给了我。约10点到了汉口火车站,打了个优步,到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打优步只用了41元,真实惠啊,听说坐机场大巴一个人也要17元呢。到亚航柜台凭打印好的机票确认单换好登机牌,11:59分准时起飞,飞机没有想像的冷,一件衬衫过了4小时。约4点到达亚庇(KK)机场,到椅上子又睡了一会儿,之前取了2次马币,每次最多1500马币,两家不一样的银行取款机,费用都一样,华厦银行的卡,第一笔不用手续费,第二笔12元手续费,最大面额是50马币,在旁边的人工换币处换了10元一张的马币若干,免费,厚道。7点多洗漱过后吃了一碗炒面,20马币不到,便宜。9:00准时飞斗湖,上升约半小时又开始下降,9:50出机场,门口好多面包车拉客到仙本那,每人25马币,约1个小时到仙本那,肖叔派的人接到我们买了到马布岛的船票,每人100马币,有点坑,约好2:30出发,我们到旁边不元的天下客餐厅吃饭,之前我加了杨哥的微信,果然价廉物美,石头鱼,鲍鱼,螃蟹,过瘾。休息了一会儿,去常叔潜店等船,15:30到达肖叔的天堂潜店,正式开始我们的潜水培训。我对潜水学习寄予厚望,我认为潜水学习应该是本次旅行的重点,其他的目的地只是时间还多顺便玩玩儿,但是事情永远不会按照你预期的发展,这也许就是旅行的迷人之处吧。第一天住的海景房,头一次住在大海上的青年旅舍,还是水上屋,印象中水上屋都是渡蜜月的吧,被我们穷游了。先以为是220马币一间,谁知第二天付钱才知道是220一人,果断换成学员房100马币一人包吃住。休息,看看风景,近不及待下水浮潜了一会儿,19:00吃晚饭,肖叔的自助餐是值得表扬的,比别的潜店都好,天天4菜+米饭+西瓜,菜基本上是石斑,螃蟹,牛肉,咖喱鸡,空心菜,白菜,有时肖叔还会请我们吃点好的海鲜,比如有天晚上加了一条苏眉,有天加了一份吞拿鱼刺身,我们也会在白天从渔民手上买些海鲜,晚上一块加工,肖叔也没收我们加工费,这点还不错。肖叔是福建浦田后裔,英语,马来语,粤语,普通话,样样能说。当天晚上20:00我们开始拜爆爆教练为师,开始理论课程。爆爆是南京美女,178的个头,大长腿,身材苗条,教学认真,亲切。因为我们在家已下载并看过潜水的培训视频,爆爆直接给我们做习题,并把错题给我们讲解,全南京话授课,节约时间并且效率高。约22:00,当天的课程结束,回房洗睡,说一下海景房,价格高不讲,洗澡水也小的可怜,电热水器还是坏的。整个岛白天都没电,只有中午和晚上才有电,洗澡水是有点咸味的淡化水。
        后面每天白天安排2潜,上午和下午各一潜,还比较舒适。晚上学理论。下水前学习了装备的使用,一些水下手势和技巧。第一潜回来,有的鼻子毛细血管微微出血,头胀,下潜时有时耳朵疼,反正各种不适,看样子,水下的压力真是折磨人。中午交学费,住宿费,换学员房。这几天,每天的潜水就是学习20项水下技巧和特殊紧急情况的处理,白天没事的时候买些渔民兜售的大PP虾,石斑鱼,鲍鱼,青龙,晚上让潜店加工,或者自己动手。晚上继续由爆爆辅导我们做习题,一同学习的还有深圳2人组。10号中午,退潮,船进出很困难,潜店下面几乎没有水了,退潮比涨潮时的水位低了有2米以上,真是太神奇了,难怪大家都是住的高脚木屋呢。后面几天培训,我们会变换潜点,有时在沉船附近,有时在水下木桩,培训一共5潜,后面再潜就是要自己花钱了,不过包含装备和气瓶也就100马币一次也不贵,我们一来就预订了诗巴丹一天的潜水,因为诗巴丹每天限120人上岛,因为不仅价高而且很抢手,谁让它名气大呢。我们订的是906马币一天三潜包一顿中饭,装备和电脑表都是从潜店借的,不过还是值得的,不仅水下漂亮,还碰巧看到了海豚。诗巴丹离马布约20分钟船程,岛上不住人,有驻军防渔民来捕鱼,诗巴丹岛呈蘑菇型,深600米,潜了三个点,鲨鱼点,海龟点,杰克风暴点,还看到一群隆头鹦鸽在礁石上觅食,没见狼鱼风暴,下午直接跟船回仙本那,住海丰,原以为海丰没预订没的住了,还好有间房,180马币包早餐,第二天先说没房了,不过快到中午又有房,海丰是唯一三星级宾馆,住的不错,三楼还有一个露天小泳池,人不多,泡泡澡不错,还是在天下客杨哥家吃便宜,我们比较了肥妈那边海鲜一条街,贵多了。杨哥家也代加工,一般每个菜10马币加工费,有天从渔民手上买了3只皮皮虾,20马币,有天买了6只青龙100马币,3斤,2个人当吃龙虾吃到饱,点的蔬菜也没吃。还有芒果沙冰,榴梿雪糕也很好吃,不过没新鲜榴梿吃,水果也少,不像在泰国水果很多。在仙本那镇没什么玩的,不过可以参加潜店的跳岛游,不过对于我已没兴趣了,深潜都潜了9潜了,浮潜有什么看的,诗巴丹岛都看过了,邦邦岛,马达京岛什么的也没什么看头了。3点飞亚庇,吃了顿晚饭,身上的马币用的只剩1角钱,真是恰到好处啊,晚上坐7点飞机飞武汉,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在马布学潜水,好像有3家华人潜店,交流无障碍,肖叔家(uncle shaw),uncle chang,追浪等等。
        肖叔潜店微信:davidshaw4h2
        天下客海鲜楼老板杨哥微信:zhaojing5219
        南京美女教练爆爆:taorui23

总共吃住行、培训、买礼物、到诗巴丹花了约7000元,

马布岛上SWV度假村,适合带家人度假,这次我们没住。

每天早晨马布岛上的渔民就划着小船轮番来到潜店推销他们的海鲜,皮皮虾10-15马币一只,螃蟹4马币一只,石斑鱼2-4马币左右一条,鲍鱼2马币一只,一斤青龙虾30-50马币。

肖叔请我们吃吞拿鱼(金枪鱼)刺身,肉真的很鲜美啊,个人认为比三文鱼好吃。

虽然肖叔家的自助餐是各家潜店最好的,经常能吃到梭子蟹,石斑鱼,咖喱鸡,牛肉等,但是对于我们这帮吃货来说,海鲜价格如此低,一定要吃点好的,比如皮皮虾,鲍鱼,青龙、苏眉什么的。上面一盘是自己在渔民手上买的,在肖叔家厨房加工的,在肖叔家加工任何菜一律免费,自己会做自己下厨也可。肖叔家的厨师也是棒棒的,椒盐炸,蒜姜蒸是最拿手的。

椒盐皮皮虾

在渔民卖的海胆身上发现一只小的可怜的螃蟹,但是花纹却很漂亮,拍完照放归大海。

婆罗潜水度假村,有一排沙屋,没有水上屋,但有一个泳池。

婆罗潜水度假村,有一排沙屋

婆罗潜水度假村接待大厅。

度假村内的海龟孵化保护地。

马布岛上的穷人很多,住在简易的棚子里,图为他们烤的海参。

马布岛上的穷人聚集区,有几家小店,卖些小工艺品,如鲨鱼牙。

被鲨鱼咬一口,想想都痛。

这什么鱼,龅牙鱼?哈哈

每天早晨马布岛上的渔民就划着小船轮番来到潜店推销他们的海鲜,这是一种外壳上很多刺的青龙。

花纹太美了

毕业了,和178CM南京老乡美女教练爆爆合个影,爆爆教学真的很细致负责,通俗易懂,遇到这样的好教练真是拼人品啊。

顺利毕业,某人激动的在胸口上盖了个章。

晚上,夕阳西下,看日落,拍照片,今天遇到的是专业摄影师,赶紧多来几张。

海上看日落真是太美。

来拍照的是爆爆教练和我们一帮学员,这几天认识的小伙伴们,

和80后、90后在一起,我也年青10岁

20马币买了9条鱼,大部分是石斑,放在网兜内放了两天,结果死了5条,只剩4条石斑蒜姜蒸,味道不错。

晴天的海面,像镜子一样发出耀眼的白光。

我们住的天堂潜店,隔壁是阿哈潜店,还有一些水上屋,不过没有SWV好。

肖叔的楼顶上晒的鲍鱼干和海参干。

梦幻海水。

左边是我们的潜店,海景房440马币一天包吃,有点贵,后面住学员房,只要100一天一个人。

这几天天气都不错。

诗巴丹的路上,见到一群海豚,我们追逐海豚玩了好长时间,这次赚到了。

我们的船追着海豚游。

海豚的速度还很快呢,一会在船前,一会儿在船左,一会儿在船右,一会儿跃出海面

诗巴丹岛每天只限120名游客,岛上没有居住,而且岛周围不允许捕鱼,蓝天白云白沙滩,真想呆上一个星期。

离开了诗巴丹,再回头看一眼。

仙本那鱼市,都是从海上回来的大船上拖下来的,没什么好吃的鱼,我认为。

近距离拍的时候,鱼腥味很重。

在天下客加工的大龙虾,头做海鲜粥了。

清蒸石头鱼,口味很好呢。

大龙虾尾巴做刺身,味道真很棒

海丰宾馆吃的自助早餐,还是很丰富的。

清真寺,镇上唯一的取款机就在这边上。

镇上的一个交通转盘

镇上的一棵大树,估计几百年了吧

一条有50斤左右的狼鱼,真想把它牙拔下来穿成项链。

当天,听说不少警察上各个岛查没有护照和签证的外国人,抓了5车人,大多是老人,小孩,妇女,都是周围菲律宾和印尼的小岛上来的,或是无国籍的渔民,他们坐在车上,没有一点不开心,仿佛是一次旅行,我想可能过段时间他们又来了吧。

逛街时还价100马币买的6只龙虾,3斤重,晚上一人3只,爽!

和我们一同潜水的小伙伴,由于晚上要赶飞机,没有在一起吃。

龙虾特写

已经熟了,诱人。

再见,诗巴丹

香辣肉蟹,一个大钳可能有3两重

技术还行吧,已经能打坐了。

为了拍这张照,我把防水面镜都脱了,虽然眼镜睁着,可是眼前只有个人影,仿佛近视1000度。

爆爆特写

在水下看到的苏眉鱼,这种鱼肉可嫩了,而且价格快感上青龙了,很难才能买到一条。眉毛很特别吧。

吃过晚饭,在餐桌边玩手机的低头党。

肖叔家所谓的海景房,不如快捷酒店。

就是多个阳台可以看海。

下水了,开心。

第一堂课,爆爆,你在干吗呢,是不是我的相法很猥琐。原来是在水下帮学员绑铅块带。

我只顾摆姿势拍照。

普通石斑

水下培训

水下穿脱BCD。

水下的鱼儿不是很怕人,只要不是太近,它们都自由的游来游去,一群群,太可爱。

小丑鱼总是离不开海葵。

后来换成学员房,虽然4张床,但还是我们俩人住,一样有空调,爽!

潜店半露天休闲吧,具有餐厅、培训教室、聊天室、酒吧等等各种功能。

中间一个大石头?

走近看,颜色变黑了,是一只会伪装的乌贼,并且已经悄悄后退了。

快速后退了,身体完全和沙地一个颜色了,这颜色变的也太快了吧。

挺喜欢在沉船潜水的,因为鱼多

看到狮子鱼了吗

水下英姿

一个不算太大的狼鱼风暴,这是这几天唯一一次看到的狼鱼风暴。

沉船

潜完回潜店。

黄色的是帝王鱼吗

很多珊瑚是软的

杰克风暴,壮观。

近一点看

再近一点

融入鱼群

要是食人鱼就完了

小鲨鱼安安静静在水底睡觉。

游走了。

这峭壁旁边的海底有600米深。

珊瑚

邂逅一大群隆头鹦鸽,每条不会少于30斤。

诗巴丹海滩

置身鱼缸

休息中的海龟

孤独的海狼鱼

河豚?豚鱼!

和大海龟近在咫尺。

最爱亚航,什么时候南京也有,期待。

CIMB银行和MAY银行一样的汇率,一样的手续费,用华厦银联取钱第一笔不要手续费。

海丰酒店,类似三星酒店,在仙本那最好的,最好提前近,价格还便宜。

石头鱼

俊子蟹

uncle chang潜店

龙门客栈

我们住的潜店

七星斑,苏眉。后来被肖叔买了,晚上我们也尝到了,哈哈。

为考PADI潜水证,天天晚上认真做练习。

2马币一只的鲍鱼

鲍鱼要逃跑?才知道鲍鱼还有蜗牛一样的触角。

被称为海上吉浦寨人的无国籍渔民,他们的小孩也会像爸爸一样继续捕鱼,继续繁衍后代。

石头鱼的刺是有毒的,面目狰狞,但肉质很好吃。在水底是一动不动的。

肖叔的了望台。

自恋一张。

独木舟上孤独的小女孩。

borneo 度假村,没有水屋,只有沙屋。

潜店水底全是这种大海星

黄昏,就是孩子们跳水时间了

自己动手在肖叔潜店做鲍鱼吃。

海参虽大,晒干了只有一点点

八角螺

穷人也有自己的乐趣,几个小孩拍着只有一层皮的气不足的橡胶球,打的不亦乐呼,什么叫幸福,不是钱来衡量。

学校,不知道分不分班

螃蟹一串20马币

可能是飞鱼

远眺平台潜店

远看马步岛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9 16: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7:50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6-04-25 17:5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