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滇藏。一路桃花开。

李2S (湖州) LV.3
2016-04-18 16:31 1622/9
  • 出发时间/2016-03-08

前言

3月,辞去了工作,和同事出发去旅行。
旅行其实一直有在说,可是总是欠一个机会,可能就是问你,你也说想去旅行,当真的开始计划的时候,发现没有时间,或者没有钱,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当看到朋友圈或者微博上某某去哪玩了,你会想说原本我也是要去那的,心中总是留有遗憾。
这次的旅行,其实也是一直说了好久的,在中间也有过犹豫,最后还是决定抛下一切,出发!人比较懒,喜欢的是背上行囊就走的旅行,感觉比较洒脱,哈哈。这次旅行感觉自己是没有什么准备的,都是同事做的功课。买了2016年3月9号从宁波飞往昆明的飞机票(还是中转的,哈哈便宜)
人生就像一场未知目的的旅行,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遇见怎样的未来,只不过有时候我们一味的狂奔,却忘记了旅行的意义。旅行在外面的时间长了,就感觉到最后支持我的就是一个目的地,很想家的,在家的时候觉得外面的一切都是好的,出去后就会发现原来有一些东西还是家里的好
那么接下来我就要开始写作文的时候最喜欢用的方式-流水账 开始叙述这段旅程了
行程:安吉-宁波-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盐井-芒康-然乌-波密-林芝-拉萨-重庆-杭州

第一天

第一天,2016.3.8
从安安吉出发去宁波。车程4小时。
宁波是一个中专站,所以就住了一晚上,和另外几个小伙伴汇合。

第二天

第二天,2016.3.9
宁波昆明,因为便宜坐了中转的飞机400多点,中转武汉,坐了4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昆明。3月在浙江天气还是比较冷的,穿的比较多,虽然是早有准备,但是下了飞机还是热。因为买到大理的火车是晚上10点半的,所以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就先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了,去了圆通山看了樱花,海埂公园看海鸥。圆通山看樱花的人还是比较多的,3月正值花季,里面的海棠和樱花开的都比较旺盛的。
海埂公园风景也挺好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晚了,天色也黑了,并且那边8点就要关门了,我们就看了个大概,但是海埂公园觉得还是值得去的,环境挺好。
晚上是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的,找了半天,进了一家看上去比较靠谱的,看来是我们多虑了,真的是又贵又难吃!
火车买的是硬卧,第一次坐硬卧,三层,简直窄,二层和三层坐上面都直不起腰,还有一点简直崩溃,同车厢伙伴打呼,根本没办法睡,开始我们担心火车的治安,担心自己的东西,5个人抽签轮流值班,后面……

这个红皮的土豆,在昆明火车站这边看到非常多,好奇心的驱使下买了,原本是要买2个的,但是因为没有烤好,买了一个。吃进去第一口后就发现不适合我们,感觉这土豆没有烤的很熟,里面是夹生的,裹着辣椒面。

第三天

第三天,2016.3.10
早上6点半的样子到了大理大理天还没有亮,出了火车站,会有非常多的人在拉客,刚到一个地方,大家都是戒备满浓的,不愿意去搭理他们,走出人多的地方,我们和一个司机商量好价钱,把我们带去大理。还价还是小伙伴们拿手,我还是在边上看看吧。哈哈同行的小伙伴有大理情节,因为看了心花怒放,手机连了司机车上的蓝牙,一路“去大理”哈哈,气氛蛮好的。一路风景无限,还看到了火烧云,也是我们的幸运,大家都激动的叫师傅停车拍照,师傅也很好,还帮我们拍了照片。1个半小时左右到了双廊,因为先前没有找好竹的地方,找住的地方就花了许多时间,找了好多家位置好的但是都没有床位了或者价格接受不了。最后呢找了一个价格比较合理,然后也能看到洱海的地方住下了。
大家梳洗了一下就出门了,租了小毛驴,40元一辆(可以还价的,原件是50)。在洱海骑小毛驴还是比较方便的,也有自行车,当然也有汽车,哈哈对于我们这种没钱又要图方便,小毛驴最合适。骑着小毛驴环了洱海,去了海地生活,去了酒吧街,去了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要门票,送导游)。当然也去了洱海边喝了“风花雪月”啤酒。这个可以尝试,在路边找一家店,坐下来晒晒太阳,点一瓶风花雪月。
到了云南就发现这边的食物我们好像不太能接受的了,太辣,随便一个什么菜都能煮成辣的。并且这边空气比较干燥,来到这边鼻子一直都是充血的。
因为云南这边古城太多了,就没有去大理古城。大理其实是比较适合慢慢玩的,慢慢享受。但是因为其余几个小伙伴有限的假期,我们只再大理呆了一天。下次有机会,得慢慢玩。

火烧云,照片永远不能表现出眼睛看到的效果,很美很壮观

双廊,从行李就可以看出,谁是要去西藏,大背包

小毛驴有很多款,可以挑你喜欢的款,我挑了奶牛,哈哈。

杨丽萍的月亮宫

点一杯咖啡,蹭着WiFi,坐着享受,真的挺棒的

哈哈,洱海边喝着风花雪月,晒太阳

海地生活,拍照得排队。

第四天

第四天,2016.3.11
吃完早餐,我们就要坐车去丽江,也是包车,客栈老板娘联系的,小伙伴多就是任性,平摊开每个人的费用也不多。又是几个小时的颠簸,到了丽江,我们选择了住在了束河古镇,特别逗的是,我们网上看到的店铺(悦然居)和我们住的不是一个店。当我们晚上去古镇里面逛的时候发现另外一个悦然居的时候,非常激动,询问了老板发现原来是分店,但是这边的环境更好啊!!哈哈。来丽江不能免俗的去了酒吧。

第五天

第五天。2016.3.12
原本是准备去拉市海的,但是看网评,那边坑太多,然后我们就选择了放弃。呆在丽江,去了大研古城,因为要古城维护费才给进,我们在外面徘徊了好久,也一直有当地人说可以把我们带进去,我们一直坚信,可以绕进去。然后我们就在周边走走,不知不觉就被我们绕进去了。

第六天

第六天,2016.3.13
整理好,出发去泸沽湖。哈哈又是包车去的,去泸沽湖基本都是早上出发的,因为我们要等另外一个小伙伴赶来丽江一起出发,所以我们选择了下午,因为去泸沽湖的路还在修,我们在出发没多久就被迫停下,然后我们之前买的牌,就派上用场了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出发。因为包车,所以半道上看到好看的风景可以下次拍照,看到了金沙江,水很绿。司机是摩梭人,人很逗,一路上跟我们说着摩梭族的一些风俗,哈哈还跟我们说了他有40几棵树处处落情啊。整个车程8个小时左右,到那边晚上9点多了,住在了之前就订好的旅店。“紫鸢尾客栈”客栈环境非常好,房间的阳台就可以看到湖,对面就是情人树,看日出非常好。推荐!去的时候老板娘不在,但是那边店员挺好的,早晨看了日出,坐了小船去了鸟岛,之后司机来接我们环泸沽湖泸沽湖整个行程是比较远的,如果不是自驾游还是包车比较好,当然不怕辛苦可以骑自行车环湖,想想也是很爽的。中午在司机的带领下我们去吃了一餐还算美味的鱼。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去了草海看到的是一片黄色的,哎,和自己脑海里的一片绿色相差太多。PS泸沽湖那边的苹果干比较好吃的

客栈前的情人树

看日出,早晨起床穿好衣服就跑下楼看日出

坐船去鸟岛

在鸟岛上

泸沽湖特别多的猪槽船,想拍船分分钟就能找到

里格

在那边吃的叫什么我忘了,100元一位,然后包括晚上的篝火晚会,吃的真是挺难吃的。有人给唱歌。

那边的麻将特别大,一颗抵我们这2颗

比较不错的鱼,土豆饭好吃

草海里面没有草,所以如果要看草海就得5月份左右去

第七天

第七天,2016.3.14
返回丽江,我们还是选择住在束河古镇,这次住的是背包十年情年旅社,青旅的氛围就好很多,但是就是比较吵,活动比较多,我们这次就比较幸运的碰到了他们的分享会,俄罗斯夫妻MuradOsmann和Nataly,女的貌美男的帅气,羡慕。

六个人旅行要结束了,3个小伙伴要回家了,剩下我们3个继续前行

第八天

第八天,2016.3.15
送走3个小伙伴,我们3个继续赶路,之前在青旅客栈上看到的拼车信息,找了车去香格里拉,一路上碰到的师傅都挺不错的,这次是个藏族的司机,也是一路玩上去的,香格里拉的天气非常多变,一路上经历了雨、雪、大太阳的天气。住的是网上订的客栈,在云端,床位,环境也还可以,那边比较冷基本床上都有电热毯,到了香格里拉海拔就高起来了,我们吃了之前买好的红景天,预防,一个小伙伴感冒了,情况不是太好。独克宗古城因为被烧毁,还在重建,所以里面还是比较冷清的,然后因为重建的,缺少了古朴,所以我们玩的兴致也不是太大。

香格里拉住的青旅。

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晚上下了一场雪

第九天

第九天,2016.3.16
去了普达措,票是驴妈妈上订的,比去那边买便宜几块钱,225.里面很大,环境也是比较好的,但是因为去的季节不对,没有看到绿色的草坪和美丽的高山杜鹃,但是淡季有淡季的好,人少。

那边有拍不完的松鼠,而且不怕人,拍到你不想拍一路上

哈哈,普达措里面有很多大树,被路中间的一棵树卡住了

第十天

第十天,2016.3.17
吃完早餐,旅店的老板给联系了司机,拼车去德钦,这个司机呢话比较多,但是人还是不错的,后面还帮助了我们。在车上我们认识了另外几个小伙伴,一路上拍照,可开心了。去德钦的路还是比较吓人的,一段路很窄,然后没有护栏,坐在车上就像坐过山车,简直害怕。到了白马雪山更是,刮着大风飘着雪,能见到很低。但是还是下车拍了照片。下了山天气有变好了,到了德钦是好天气。住在了飞来寺。梅里雪山就在眼前  住德钦飞来寺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社,里面环境比较好,有一个大屋子里面有火炉,有藏族特色,但是去的那个晚上没有热水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2016.3.18
早早起床,看日出,天气很好,听说我们来之前天气都不好,看不到日照金山,我们运气还是不赖的
因为我们住的青旅看不到日出,我们跑去一起来的重庆小伙伴住的酒店楼顶看日出,美丽的景色真的是无法表达的,只有自己亲眼见到才能感受到。梅里雪山是神山,后来还听到一个之前不知道的一个事情,在那边应该看不到日本游客,因为那边不欢迎日本人,之前日本的游客有十几个人攀登梅里,后来没有能下来,这是不吉利的。还有说只要有日本游客在哪就看不到日照金山
看完日照金山,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因为感冒比较严重了,考虑到感冒进藏有肺水肿的可能,他选择了回家。这其实也有动摇到我的,因为出来那么久了也想回家了。可是理性还是告诉自己不可以,坚持。剩下我们2个,我们原本是想坐大巴去芒康的,但是等了好久没有等到车,后来碰到了前一天带我们来德钦的司机,他帮我们找了一个车,可以带我们2个,这真的是福音啊,在我们两个那么迷茫的时候。他带我们去见了杨师傅,杨师傅是新疆的,哈哈刚开始是新疆的还有点怕怕的,同行的还有一个江苏的姐姐,在大理开客栈的。答应把我们带到林芝,哈哈,我们两个给油费。帮我们找到杨师傅的那个司机真的非常好,在半路上还打电话给杨师傅确认我们有没有到达,很感动。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好人,哈哈。

盐井吃的加佳面,25一位,吃到饱。你可以去创造一下记录

杨师傅和姐姐

第十二天

第十二天。2016.3.19
离开芒康,继续赶路咯,进芒康后,要过好多个检查口,这是我第一次刷那么次身份证,一路上上都是警察,特警,官兵。还有限时令,早了不行晚了还不行。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山,翻过了觉巴山(3930)东达山(5008)、业拉山(4658)、72拐、怒江大桥,到了八宿

第十三天

第十三天,2016.3.20
然乌湖很美,那段路也是最漂亮的,因为然乌海拔还是比较高的,条件也比较差,时间比较早,选择了继续赶路,去波密。翻过安久拉山(4325)在波密住在了悠游道,住床位比较简陋,创比较不结实,躺上面吱嘎响。后面有高级的小木屋,价格也比较高级。吃了晚饭去波密街上晃了晃,走了之前那么多了,在波密感受到了江南的气候,植被茂密。

第十四天

第十四天,2016.3.21
选择换一个客栈,我们结合了网上的消息和实地查看,住在柯可栖里花园客栈,挺温馨的。波密下雨天比较多,遇到了下雨天,早上在客栈呆着,下午杨师傅开车带我们去了古乡,里面的桃花并没有完全开,还是花苞。

第十五天

第十五天,2016.3.22
因为波密这边的桃花还没完全开,然后林芝那边的已经开了,我们选择继续往前走去林芝。去林芝的路上去桃花沟逛了一圈。
可能因为没有全开的,我觉得还是古乡美一点。

第十六天

第十六天,2016.3.23
林芝住在悠游道,条件比波密的好一些。正赶上了桃花节的开幕式,去凑了热闹

第十七天

第十七天,2016.3.24
因为杨师傅不往前走了,所以我们自己买了大巴车票坐车去拉萨,车票150一张。将近要坐9个小时的汽车,等高速通了应该会快很多。翻过了整个行程海拔最高的山米拉山(5013),因为是坐大巴车的就不能下车拍照了,遗憾!晚上住在了“三年后”老板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很热情,还请我们喝了拉萨啤酒,弹吉他唱歌,很想搞一个气氛,但是碰到我们2个不会唱歌的家伙,真的是很尴尬,哈哈。晚上还带我们去大昭寺看夜景,等后来我们白天去过后就发现真的是晚上的美。

要看夜景的布达拉宫呢,记得8点左右,我们那天等了好久,开始我以为是整个宫的外围有灯亮,也是我想多了,其实就是前面有大灯打上去的。

大昭寺,可以晚上去,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是晚上11点去的,人少,还是可以看到朝圣的人

第十八天

第十八天,2016.3.25
原本计划要去布达拉宫,因为起的比较晚了,就选择在逛了逛,大昭寺,小昭寺。下午和在三年后碰到的江苏的姐姐一起去了色拉寺看辩经(门票50一张)色拉寺比较远,打的过去大概30元左右,公交1元要坐40分钟左右。色拉寺的辩经比较有名气,壮观。去哪还得赶早找位置(地上)。

老树酸奶,就在大昭寺里面,但是这个味道……那个酸呀,我反正是第一次看到喝酸奶旁边配糖的,感觉吃一口胃要抖三抖,而且也蛮贵的,这样一小碗15这是雪梨和红枣的

措木凉粉,好吃,便宜,可以每样来一份,但是要排队哦,吃的地方很小。

辩经有时间点的,下午3点开始,他们要辩2个小时。

第十九天

第十九天,2016.3.26
早起,去布达拉宫,以为是淡季没什么人,原来错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太阳又是毒辣辣的。外面有卖导游的,但是好贵,不适合我们,哈哈,我们就一路凑着别人的导游走,这样是不是特别讨厌,哈哈。布达拉宫淡季100一张票,有学生证的记得要带,很有用的。

第二十天

第二十天,2016.3.27
去羊湖,拼车150(感觉被坑了)

第二十一天

第二十一天,2016.3.28
买了些特产(感觉这是个人习惯了,出去总爱买一些自己家这边没有的东西)。买完寄出去后(这个时候江浙沪就包不了邮了,快递费贵的吓人)。去贡嘎机场坐飞机去重庆。自从坐了飞机,我发现我最讨厌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

第二十二天

第二十二天,2016.3.29
重庆,就逛逛逛,吃吃吃……

第二十三天

第二十三天,2016.3.31
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杭州,买了回安吉的汽车票!回家了!

总结

吃:哈哈但是因为这一路上都是四川重庆人开的餐馆,吃都是辣的,到了这边已经感觉看到红红的就害怕了,胃受不了。都没有看到江浙菜的,分外想念,哈哈,等有机会了,自己去那边开一家。重点,不辣!还有,那边的蔬菜超级贵,一盘包菜都是18元上下的。藏餐,我们没有尝试,感觉我们接受不了,喝了甜茶,味道还是可以接受的,酥油茶就NO。
住:基本住的是青旅,床位,因为温差大,基本都配有电热毯,但是空调基本没有,有也是要加钱的,热水有,但是要看如果是太阳能就不靠谱,要热水器,被子什么的就要着急检查了,我们就有遇到过没有换的,都是头发什么的。
行:大巴车比较少,而且味大。因为我们是拼车,后来坐杨师傅的车所以方便很多,不用赶车。
还有,重点!重点!厕所啊,真的是超乎你想象的,我觉得如果是有洁癖的人那边呆不了,并且是要钱的,1元到2元不等,越往上越贵。到后来就是有小树林的地方就是厕所

总之
这次能够顺利的走完滇藏
要感谢的太多
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
感谢杨师傅和姐姐的帮助
感谢自己能够坚持下来自己意义上最长的一次旅行
感谢娇娇的陪伴。

有了一次这样的旅行,就会想着第二次,第三次……。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7:26

引用 shion 发表于 2016-04-18 17:26:43 的回复:

回复shion: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4-18 20:38

引用 李2S 的图片:

漂亮。

2016-04-18 21:24

2016-04-19 02:3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