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小疯队活动日(圣莲山~石花洞 )

• 出发时间/2016-04-09

爬山小疯队成员介绍

鹏鹏: 淘宝店主~摄影师~资深健身教练

丰台费小弟:文艺男青年~跑步菜鸟~旅游菜鸟

明媚:文艺女青年~旅游达人~美食达人

特别来宾:尧尧 (保密)

行程的由来

年初托朋友办了一张北京风景年票,里面有44个郊区旅游景点,目标是在一年全部收入囊中,所以周末只要天气好了就出动,选景点的工作交给“爬山小疯队”队长明媚,这次列出两份出游计划①“上方山~戒台寺”②“百花山~定都阁”,当然最后决定权还是由“爬山小疯队”董事(我)做主,最终选择位于房山西北部的“圣莲山”。

圣莲山简介

圣莲山 位于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乡,距北京市区约90公里房山西北的群山峻岭之中,海拔930米,是道教的聚集之地。圣莲山山势陡峭,巍峨俊秀,山下幽谷深邃,溪流潺潺,山涧峰高崖陡,绝壁森森‘山上流云雾海,变化无穷‘丛林茂盛,古树参天,庙观亭阁掩映于浓荫崔盖之间,山间路径有秀的特色,舒展与骑 缝古刹之间,而且还集中展示了雄、险、奥、绝、秀的特点,素有京西小五岳之美誉。

圣莲山~石花洞 go go go

这次“爬山小疯队”临时增加了一位特别来宾,是明媚的大学同学尧尧,现就职于国贸某公司的高级白领。我们约着9号早7点30地铁五路居站集合,见面后明媚给我们互相介绍彼此认识了,一路欢歌笑语向圣莲山出发,莲石路一路向西出发,途径潭柘寺时我问明媚这是咱们的年票景点吗?她说这种热门景点肯定不会是啦,脱口又说一句“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我心里暗暗惭愧这句话我居然没听过,看来真是才疏学浅啊。鹏鹏和尧尧可能昨晚睡的较晚,不一会儿都相继睡去,明媚陪着我聊天,沿着108国道了前行,路况很好还没什么车,大约90分钟到达了圣莲山风景区停车场,我们背上水和食物锁好车先去售票口拿年卡换景区门票,听景区人工作人员介绍可以选择登山或索道,索道票是40元,上下高差298米,水平距离570米,单向程643米约8分钟。自驾到景区28盘入口是每辆车60元,若乘坐电瓶车到28盘入口是每人20元。爬山可以选择在神牛岭上山或者28盘上山,我在没有征得明媚同意的情况下买了自驾车票,结果被明媚指责一顿,这3公里的路算什么啊,徒步进山就行,售票处人员还挺好,居然把票给退了。

之前看攻略说圣莲山的景区很大,景区大小景观20多个,主要景观有山门、神牛岭、佛椅山、斑马石、三碰水、檀香茶舍、祭拜台、九龙谷、翠屏峰、二十八盘道、鹞子翻身、蟠桃宫、九莲洞、三清殿、古真堂、打坐台、八仙洞、天街、蔡义先墓、李娘子宅、长春洞、关帝祠、西山圣母、通天洞、夏日观雪、长星观、万仙洞、圣水洞、圣米石塘、望乡亭、南天门、百里卧佛、圣莲宝塔、古碾房、杏林塔院、逍遥谷、天生桥、阎王爷鼻子、晾马台、古松、迎客松等,一天时间要全部逛完很难,只能选择性参观。我们来到第一个景点是玉皇庙,大殿是新修建筑物,走马观花看了看,庙外有个长80米的吊桥,虽然写着在此桥在修缮“危险”,但这个拍照好景阻挡不了我们,一米多高的台阶纵身一跃,吊桥上摆着各种POS一通狂拍。

进大门步行1公里有个长50米长廊和水帘洞

接下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57米高老子像,也是中国之最。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1公里来到神牛岭,这里是一个分岔路,左侧通往28盘和缆车方向,右侧是登山道路。

我们选择右侧的登上路,今天最高气温26度,我和明媚都穿着牛仔裤登山真那叫一个热,鹏鹏有备而来带着短裤,没一会儿就把长裤脱了换短裤,我们只有看着眼馋的份啦。山路两侧有沟渠,不过现在干枯枯的,到了夏天有小溪流过会清凉很多。

走过一段缓坡就是登山台阶,我们三个体力还好,尧尧由于平时锻炼少已经开始掉队,我们放慢脚步,爬一会儿休息一会儿,登上高处可以看到山下的老子像。

我们到了阎王鼻,这地方比较险峻需要拽着锁链才能爬上去,我们大家都很喜欢挑战,围着这里上蹿下跳,不够我们忙活的啦(当然是为了拍照)。这就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只见一个小孩哭着鼻子说以后再也不来这啦,太害怕了。

好好的路不走明媚非得走土路穿树丛,结果树杈子把她手都刮破了(活该).

继续前行途径杏林塔院,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驻足20分钟。

这里有一颗堪比黄山的迎客松,很是壮观。

山上开满了杏花

终于登顶了可以看到缆车索道,我们开始补给,面包.火腿肠.牛肉干。水已经喝完了,在山上商店买了矿泉水5元一瓶。

沿着28盘下山,大约1小时到达停车场,看时间还早,我们突发奇想把石花洞也给收了吧,几个人不谋而合驱车40分钟来到石花洞,到了停车场村民过来说给50元给你们拉到石花洞门口,我们都有些累了,就花20元坐了电瓶车,到达景区门口尧尧累了就没跟我进去,我们三个人等了20分赶上最后一批16:30的游客进场,洞内有导游给耐心讲解:石花洞有七层,层层相连,洞洞相通。洞中生有绚丽多姿、奇妙异常的石花,洞内的岩溶沉积物数量为中国之最,其美学价值和科研价值也可居世界洞穴前列,与闻名中外的挂林芦笛岩、福建玉华洞、杭州瑶琳洞并称我国四大岩溶洞穴。

石花洞游览了1个小时,感觉很是壮观,深深的被折服。

我们几个人从房山驱车50公里来到了北京南站附近的”局气“餐厅就餐,那人叫一个多啊,提前一小时网上拿号,到了现场又等了1小时,真是难为我们几个吃货啦,点了几道经典的北京菜,口味还是不错。

今天的旅行结束了,很充实,很愉快,当然也很累。圣莲山景色美人少适合爬山;石花洞内四季常温,修缮耗资巨大,非常值得游览。
感谢小疯队的成员,你们是最棒的。加油!

2016-04-18 20:51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19 10:26

记录很详细 语言简练精准 人帅 景美 👏👏

2016-04-19 12:17

作为楼主的第二篇游记,明显风格不同于第一篇,整体思路越来越清晰,段落也越发分明,图片点缀画龙点睛,进步神速,给其他朋友很大的参考价值,路线记录的特别清楚!

2016-04-19 12:34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18 20:51:33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4-19 19:18

引用 无与伦比i 发表于 2016-04-19 10:26:32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无与伦比i:谢谢,文化水平有限,不太会写。

2016-04-19 19:18

引用 鹏鹏 发表于 2016-04-19 12:17:38 的回复:

记录很详细 语言简练精准 人帅 景美 👏👏

回复鹏鹏:景美托兄弟你的照片,文字这次比较简单,忽略了很多细节。

2016-04-19 19:19

引用 满目明媚 发表于 2016-04-19 12:34:34 的回复:

回复满目明媚:这评价太高了吧,我有点受宠若惊。还有很多不足,还得向您学习。

2016-04-19 19:21

引用 丰台费小弟 的图片:

北方的溶洞也很漂亮!

2016-04-19 22:47

等等……这明媚不是黄山那边捡来的妹子吗?

2016-04-19 22: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9 22:48:4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 你记性真好

2016-04-19 23: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9 22:47:44 的回复:

北方的溶洞也很漂亮!

回复海风小舟:确实很漂亮,我拿手机拍的效果不好。

2016-04-19 23:45

等等……这明媚不是黄山那边捡来的妹子吗?

回复海风小舟:对啊,就是我~

2016-04-21 09: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5 21:50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4-25 21:50:47 的回复:

回复shadow:您客气,有时间还要出去转转。

2016-04-25 23:09

石花洞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没机会去看石林,这北方的喀斯特,竟然也没机会去!

2016-04-26 00:28

引用 小扣柴扉 发表于 2016-04-26 00:28:55 的回复:

回复小扣柴扉:石花洞我也第一次去,非常值得去看看。往往身边的美景最容易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