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台湾绕圈玩了,在南投有一个天堂【台湾一天拼图系列】

巨龙姑娘 (杭州) LV.8
2016-04-18 16:40 1370/9
  • 出发时间/2016-03-15

关于【台湾一天拼图系列】

作为一个非典型旅行爱好者,我很不喜欢整块的旅游攻略,可能别人的攻略中只有一个点我感兴趣,可是却要看完所有的文章才能找到我喜欢的(甚至根本找不到!),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无用功。
所以我将自己的第二次台湾之行打散成以【一天】为单位的拼图式攻略,可以打包自己喜欢的拼图,组合成你自己的路线。

BTW,台湾是我去过的最容易评价极端的地方——特别好玩,或者特别无聊。
造成这种区别的点在于:
1.是否入乡随俗(台湾人情味是大大加分点)

2.能否慢生活(不要再赶赶赶赶赶的走行程了,好玩的地方适合多次来探索,旅游是给自己交代不是给别人,不用集满多少个国家就是达人,每次深入的旅途都能给你满满收获)

3.有没有当地人(看过我前一篇游记的朋友知道,去台湾我都会在“脆饼”预定当地人行程)

随便介绍下脆饼好了(听说上个月获得香港APP store的best new Apps称号),这个比较有趣的点在于跟地陪完全不同,他们有各自的职业兴趣,半社交型带你游览,而且是跟着走自己可以完全放松。上次推荐的艺术家带你玩水金九获得一致好评,还有小伙伴体验完也拍手叫好。这次15天我同样定了几个,会把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好啦,切入正题!

交通方式(从台中动身)

我是在台中和脆饼上预定的南投姑娘大富一起去的,她带我在台中车站附近的一个客运站搭车去南投鹿谷,记得好像二十多人民币,刷悠游卡,路上推荐给我超好吃的太阳饼(台湾人喜欢的牌子偏甜,她推荐给我的口感刚刚好)。

晚上我们是搭客运去台中高铁站,如果白天不赶时间其实可以直接客运回台北,大概四个小时吧还能看沿途风景,而且比较便宜,不过我当天回去比较晚,只有高铁或者火车了,费用好像两百人民币左右。(记忆力真的太差,记不住钱)

交通比较舒服是因为:
1.从台中去和回台北都是大富全程陪(她在台北工作,赶上她要回家的时间定她行程非常方便,每周末她基本上都会回去)
2.在南投鹿谷我们直奔她家取车,全程都是她开车的,非 常 方 便!(讲真的没有车在南投寸步难行,这应该是未商业化景点的唯一劣势吧)

我要隆重安利一下大富

给你们一个她的背影哈哈哈,前面是她家狗,照片就在鹿谷,可以看到天气超棒!

大富出生南投鹿谷乡,父辈茶农,后来因为太过辛苦不做了,不过因为父亲深爱茶文化,送大富和她的姐姐弟弟去学习茶艺,所以她对茶非常了解。

目前大富临近毕业,学习专业是银发产业管理(你造这是个甚吗),讲话软的甜死人,是我见过最“声音杀”的台湾女生,分分钟KO我!总之在鹿谷的时候就觉得遇到的所有当地人都喜欢她,谁都愿意帮帮忙。

我去鹿谷的时候逢台湾雨季,我们下了客运她就先带我去她家,帮我找雨鞋换上,还怕我冷给我找了件厚外套,说真的在这样的地方有个当地好朋友像有了庇护一样,我们现在都还是非常好的朋友。

脆饼公众号好像有她的故事(她行程是明星行程!),有兴趣可以搜搜看。

南投到底是什么地方(别再只知道日月潭了!)

我这次去的是南投鹿谷乡,其实南投很大,临近的西投也是宛若仙境的未商业化风景区,大部分人去南投只会去清境农场和日月潭,其实很多当地人会在假期去鹿谷疗养度假,特别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家——因为 空 气 太 好!

南投作为台湾最大的产茶地,最有名的应该是冻顶乌龙了。那里海拔800米左右,雨水充沛,终年均温23℃,云雾缭绕。如果你想要体验自然风景,那南投是非常棒的选择——人少地广选择多。

唯一的劣势是交通没有很方便:
1.公共交通:大巴之类的线路少,班次虽然不少,但是机动性弱,玩每一个地方都需要配合大巴的时间,而且需要一段时间做功课;
2.摩托车:大陆人过去是没办法骑车的啦,而且南投多雨又多丘陵,机车比较不安全;
3.租车:我定的大富行程含车,所以完全无忧,去哪儿玩多久都行,这应该是最自由的交通方式了(自己租车需要国际驾照,而且山路多,导航也很麻烦,还是当地人带你玩最方便)

推荐地点之一:忘忧森林

一开始大富带我去她家附近一间很老的餐馆吃饭,吃了当地很有名茶香鸡,性价比极高,好吃分量大~这里真的是一个生活节奏极慢的地方,刚到这里就特别放松。

吃饱喝足就开车出发啦~其实鹿谷一小半时间都在路上的,不过这边山路风景特别好!大富也会沿途跟我说很多在地人的故事,我就一路拍拍拍。

忘忧森林形成于921地震,一片淤积沼泽中有大量酷似的杉木林,因山区午后容易起雾,弥漫垄罩着森林,所以又称为迷雾森林。

tips:阴天一定穿雨鞋,随身带外套(我什么都没带,全靠大富)

我去的那天稍稍阴雨,所以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都不是很好看,这些是我拍的:

给大家看看晴天效果下是什么样子的(遇到大晴天或者迷雾天都非常美)

【图片来自于网络,不过看过大富自己去的时候拍的照片,就是这个样子】

简直不是一个地方有木有……所以要挑好天气去!很多台湾人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听说这里是摄影师挖掘出来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拍啊拍啊大概玩了一个小时吧,其实地方没有很大,但是我穿了雨鞋就一直嘚瑟的踩着树干往水里走……

我们跟附近的居民聊天时有个大爷跟我们说,迷雾森林根本不算什么,再往里面走有一片非常非常大的类似湿地,比迷雾森林更美,而且这片森林很安全,但是徒步慢慢走要走7个小时。

去里面的人一般是露营爱好者,他们会白天出发,在里面睡一晚第二天再出来,五六月份森林里面还有萤火虫,海拔高空气好,晚上能看到非常美的星空!期待脆饼有这样的行程,超级想去,列为下次的计划之一。(脆饼上面有一些露营行程,不过都在北部,好像年轻人很喜欢一起去露营,特别是很多香港人很喜欢去露营放松)

我找了些照片给大家参考下(在这里露营太棒了)

推荐地点之二:大仑山

还是因为阴雨,拍出来的照片不尽如人意。

大仑山是一座茶山(其实鹿谷所有山上好像都有茶),我们开车到山上再爬去顶峰。因为鹿谷多雾,会有一波一波的云雾穿山而过,人在云雾中会被打湿。

看出区别了没……我披着大富的羽绒服,然而人家光着腿穿凉鞋……这些都是我们被云雾穿过的时候拍的,所以什么都看不到,其实是个很高的山……

再给大家看看晴天的云海,被之前的旅行者成为“死而无憾”的地方。

就是个仙境一样的小乡村(找一点点网络图感受下晴天的云雾)。

童心推荐之妖怪村

溪头的松林町,又称妖怪村。离鹿谷不远,我们晚上去加上灯光超级赞,可惜晚上除非设备专业,不是很好拍,建议白天去。

这是一个人为做出来的景点,不过因为日式建筑和各异的可爱妖怪,很好拍照,所以很多人喜欢。特别是每年农历7月会有【妖怪嘉年华】,会有各种妖怪大游行,(胆子大的)小朋友应该也会很喜欢,还有卖各种奇怪东西的妖怪杂货,还可以买到奇奇怪怪的面具。

除此之外,溪头这边的森林浴也很有名。

妖怪村大概是酱紫的(图片来自网络)

行程惊喜之泡面

这是大家一定一定要尝试的、我从来不知道在山顶吃泡面可以这!么!爽!

台湾泡面品种琳琅满目,不管是东南亚的、日韩的、还是台湾本土,都有非常多好吃的泡面,甚至有的泡面好吃到断货……比如这款:

而且大富超可爱,所以好吃的泡面她都想尽办法买到尝尝看,跟我介绍泡面让我直流口水……

我们买了两包泡面,带了热水,到山顶坐在小亭子里看风景吃泡面,而且天气微冷,吃着热腾腾的泡面简直感人,一定要尝试,此生吃过最好吃的泡面。

一天就这样舍不得的结束啦

我完全没想到鹿谷这么美,所以只预留了一天,行程结束前大富特地邀请我去她家喝她泡的茶,还送了我一包新茶叶,我无以为报只能把台中买的太阳饼送给她,相约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在南投住几天。

她说南投自然风景太多了,各种公园风景区,因为不做宣传所以不为人知,民宿很多各有特色,便宜又舒服,她非常爱自己的家乡,所以才想要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行程价格便宜到哭了)

如果有人要预定她的行程,请帮我跟大富问好,希望帮到她,让更多人知道她的家乡有多美~也希望大家去的时候能探索到更多好玩的地方。

引用 巨龙姑娘 的文字:

它叫做"水漾森林",風景更美,但是路途不好走

2016-04-18 22:02

第一次來台灣可以環島,第二次可以區域旅遊,多多深入當地的環境及生活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體驗,其實在這裏很多台灣都默默的幫助遊客,大家都希望台灣能帶給遊客們最好的印象,音樂似曾相識一時想不起來

2016-04-18 23:00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4-18 23:00:06 的回复:

回复聶風:我是觉得一个地方需要待很久才能感觉到真正能吸引你的东西,所以喜欢的地方想要反复去,每次都有不同的发现,对我来说可能反而想把环岛放在最后,等到我对台湾熟悉了以后。感谢所有热心的台湾人~btw,音乐是《夜明》。

2016-04-19 09:5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8 22:02:16 的回复:

它叫做"水漾森林",風景更美,但是路途不好走

回复ysyyu:想看到好风景吃点苦头也是值得的啦~

2016-04-19 09:5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9 10:26

引用 我和我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4-19 10:26:33 的回复:

回复我和我的眼泪:台灣好地方~這次去還有一些,之後我都會慢慢寫出來~

2016-04-19 11:2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16:57

引用 xiaohe 发表于 2016-04-25 16:57:22 的回复:

回复xiaohe:找对自己的方法旅行真的很放松,主要是看看别的地方的人怎么活,有时候会豁然开朗

2016-04-28 10:15

南投確實是漂亮的好地方, 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